1963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面规划副业生产
河北日报社论摘要
河北省农民历来有搞副业的习惯,一般的副业收入占农副业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有些副业基础好的生产队,副业收入占农副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今年河北省部分社队受灾,农业收入受了损失,更需要大力搞好副业弥补受灾的损失,更好地安排社员生活和准备充分的生产资金。非灾区,由于农业生产的发展,需要的生产资金和其他生产资料比往年更多。所以不论灾区和非灾区,都需要搞好副业生产。
开展副业生产,首先要作出规划,以便有计划有领导地开展。副业生产主要的是由生产队自己筹措资金,自己解决原料和销路问题;但是,如果没有统一规划做指导,副业生产的开展就会受到影响。特别是那些原料和销路有一定限制的副业,就会因为盲目经营,造成经济上的损失。由于副业生产的品种多,规格复杂,一般又是就地取材、就地销售,省和专区的规划,主要是从解决发展农业生产和安排群众生活的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副业和其他生产所占用劳力的比例,并对全省、全专区生产、生活有重大关系的产品作出规划,组织有关部门找原料,找销路,支持生产队开展副业生产。有些副业的原料和销路与外县有联系,在制定规划时,需要和传统的原料供应基地和销地保持联系,并积极开辟新的原料供应基地和销售市场。
怎样才能把副业生产规划制定得切合实际呢?
首先,要深入调查研究。群众对副业产品的需要和副业原料的生产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制定规划以前,需要摸清当地和外县传统的副业产品销售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那些产品的需要有了增长,那些产品的销售量下降了,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规格有什么新的要求,然后根据以销定产、产销结合的原则,实事求是地确定副业生产规划。对于副业原料,也必须摸清当地和外县传统原料供应基地的生产情况有了什么变化,根据原料的供应情况,有计划地安排副业生产。当然,这不是说要消极地限制某些副业生产,而是要积极开辟原料供应基地,充分挖掘原料的供应潜力,要积极地开辟新的销售市场,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努力改进产品质量,增加适销的规格、品种,以扩大销路。
其次,要合理地平衡各生产队的副业生产规划。各个生产队经营多少副业,要在有利农业生产的前提下,经过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加以适当的安排,不能脱离农业生产孤立地进行规划,应当和其他冬季生产统一安排。至于每个生产队开展什么副业生产,对于那些原料和销路都有充分保证的,或者是本队自产自用的,要发动群众积极地开展。对于那些原料和销路有困难的副业,要在积极开辟原料来源和多找销路的前提下,在各生产队间合理分配国家供应的原料和找到的销路。在分配时,要照顾那些迫切需要开展副业生产来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的重灾生产队,优先扶植他们把副业生产开展起来。在这个前提下,对于经营某项副业生产的技术较好又有生产工具的,要优先安排,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工具和技术。对于那些缺乏副业基础或因原料、销路关系不能开展副业的生产队,则应当积极地协助他们开辟新的副业生产门路。
第三,制定副业生产规划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从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和发展生产出发,合理安排项目。副业生产应当以服务于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为主,对于国家建设和市场需要的产品,也要积极地安排,保证供应。在生产队内部副业经营范围的划分上,要坚持以集体经营为主,凡是大宗的,适宜集体经营的,应当划归生产队集体经营。小宗的,只适合社员家庭经营的,可以划归家庭经营,生产队和商业部门在原料、销路方面要给以帮助,在生产技术上要给以指导。特别是对那些生活上有困难的贫农、下中农,更要注意安排他们经营适当的家庭副业,以充分利用他们的辅助劳力和零散劳动时间,增加收入。

上海纱厂纺新棉
据新华社上海电 近日来,上海黄浦江边的几个码头上,经常停靠着由海上和长江来的运棉大驳船和大轮船;装着新棉的火车和汽车也一辆接着一辆来到上海。上海几十家棉纺织厂已用今年的新棉纺织出一批棉布、内衣和床单,开始供应国内城乡市场。
上海各纺织厂今年从九月中旬开始用新棉纺纱织布,比去年提早半个月。各纺织厂的工人对新棉的质量感到满意。第五棉纺织厂用小量崇明新棉纺出三十二支棉纱,供应五和二厂织造优质的鹅牌汗衫。棉纱的强力和白度都达到织造名牌产品的要求。上海第一棉纺织厂用湖北新棉织的比较高级的四○四○府绸,质量也较好。

巩固集体经济 增加社员收入
邢台专区有计划地组织副业生产
许多生产队订出规划,一万多个队已经行动起来
据河北日报报道 河北省邢台专区各县总结群众经验,指导社队因地、因时制宜地订出副业生产规划。
进入九月份,各县都一面发动生产队集中主要力量作好秋收和种麦工作,一面抽调干部组成副业生产办公室,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法,制订副业生产规划,同时作好秋种后开展副业生产的准备工作。在制定规划中,发现一些基层干部和社员有畏难情绪,认为“今年的副业有些老门路不能干,新门路找不到”,规划定不下来。针对这种情况,各县派干部总结经验,帮助基层干部和社员分析有利条件,克服畏难情绪,广开生产门路。任县抽干部组成两个工作组,到副业生产基础较好的郑家庄公社环水村大队和副业基础差的大屯公社东许花大队试点。工作组的同志充分发动群众,依靠贫农下中农献策献计,使大家认识到今年开展副业的有利条件很多:经过社会主义教育,社员的觉悟更高了,大家一条心,一股劲地要求搞好集体生产;群众迫切要求开展副业生产增加收入,积累资金;今年的副业生产门路广,捕鱼、打草、拾柴、修制农具,人人都能干。社员们认识到这些有利条件,坚定了开展副业生产的信心。
社员认识提高后,接着各县就层层发动群众自下而上、因地制宜地制订副业生产规划。邢台、南和、柏乡等县农村能工巧匠较多,生产的各种农具中有不少名牌产品,就把修制农具当成主要副业。沙河、内丘、临城等山区县的副业规划,主要是组织群众上山采集野生植物、打草、打猎、拾柴、刨药材、烧砖、烧石灰等。
在制订规划中,各县还注意了以下几点:一、当地有原料、有技术人材、有销路的副业要大搞,缺原料、缺少技术人材、销路不畅的副业要在积极找原料和销路的情况下,以销定产;二、对发展农业生产巩固集体经济有利的副业,千方百计大力组织生产,商业性活动坚决不搞;三、以集体副业为主,社员个人和家庭副业为辅,凡是数量多、收入大,便于集体经营的副业,都由生产队或生产大队经营,少量的、零星的,组织社员群众家庭生产;四、严格要求产品的规格质量,实行以质论价,不合格的产品供销部门不推销,也不供应原材料。
在帮助各生产队制定规划后,还由供销部门签订产销合同,供应生产原料,使副业生产规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大大鼓励了群众的积极性。九月底统计,全区已有一万一千八百九十六个生产队展开副业生产。

小兴安岭木材生产机械化程度提高
多数地区使用拖拉机集材;运输主要靠森林火车和汽车;贮木场装车工作已全部使用起重机和绞盘机;许多伐木场都使用了自动化伐木工具——油锯。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记者张广友、李继承报道:木材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四分之一左右的黑龙江省小兴安岭林区,木材生产的主要环节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现在,这个木材生产基地除了少部分坡度较大、不宜用拖拉机集材的地方外,其余适宜用拖拉机集材的地方,已经大部分使用拖拉机集材;木材生产过程中的运输,主要依靠森林火车和汽车;过去劳动强度最大的贮木场上的装车工作,已经全部使用起重机和绞盘机;自动化伐木用具——油锯,也在许多伐木场使用。
最近,记者沿着通往小兴安岭顶峰的铁路线,到朗乡、南岔、伊东、红星、东风等林业局访问,沿途看到一列列满载着各种木材的火车,疾驰而过。这些木材中有七八十厘米粗、二三十米长的大红松,也有七八厘米粗、一米多长的小杂木。铁路两旁的贮木场上,堆积着各种木材。装车机把一捆捆粗大原木吊起来,装到车上;空着进入贮木场的火车,装满木材又开出去。
小兴安岭林区木材生产机械化程度较高的红星林业局许多林场,从木材采伐以至集运、装车,全部使用了机械。伐木工人用油锯把树伐倒,砍掉枝丫以后,拖拉机就把原木拖到山下森林火车装车场。装车场上的起重机把一捆捆原木装到森林火车上,运到国家贮木场。这个林业局的负责人说,过去一棵树从伐倒到运送到使用单位,最快也要一年左右时间,现在采用机械生产,采伐、运输效率提高,可以不受季节性的限制,只要几昼夜就可以运到需材单位。
一九五八年以前,记者曾几次到过这个林区。那时,这里的木材生产主要是手工操作,采伐普遍用弯把子锯,集材主要是用畜力,装车靠人抬肩扛。每到冬季,山外数以万计的农民,赶着牛马上山帮助集材。一九五八年以来,这个林区的木材生产机械化有了迅速的发展。五年多的时间,全林区的木材生产机械普遍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拖拉机和汽车增加了两倍左右;油锯增加了五倍多。这些机械从采伐使用的油锯,到集材的拖拉机、运材的森林火车和汽车、装车的绞盘机等绝大部分都是国产的。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柳州的油锯,洛阳的拖拉机,长春的汽车,石家庄的蒸汽机车,哈尔滨的三筒绞盘机,牡丹江的森林铁路台车。
目前,小兴安岭林区已经建立起二十一个林业局,有一百多个具有机械装备的采伐林场。森林铁路和汽车路,从林区的大铁路两侧伸进原始森林,总长达一万多里。这里以盛产材质兼优的红松驰名,外运的木材,南到两广和我国东部沿海,西到甘肃、新疆等省区,在全国许多大型钢厂、煤矿、水利建设工地上,都有来自小兴安岭林区的木材。今年,这个林区的木材产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了四倍多。到九月底,全林区外调的木材已经完成全年外调任务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左右,而贮木场的商品材库存量却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左右。

从大学助教到小学教师
新华社记者 魏文华
在山东省寿光县城关镇城里小学,有一位装束举止很像农村干部的中年教师,他的名字叫吴书柬。一年前,他还在北京师范大学担任助教,现在自愿下乡当小学教师,把自己的精力献给农村教育事业。
吴书柬所在的这个小学,草顶平房,土建院墙,白天用井水,晚上点油灯。论起生活条件和教学设备来,和首都的大学是无法比拟的,但是共产党员吴书柬欣然来到了农村,安心住下来,满腔热情地工作,和孩子亲昵地相处在一起,一些局外人是难于想到他的来历的。
吴书柬生长在贫农家庭里,小时候只上过五年小学。以后失学,在家种田,当小长工,直到二十岁的时候家乡解放才得到翻身。一九四五年起当人民教师,在党的教育培养下,边教边学,逐渐成长起来,曾经先后三次被评为县和省的优秀教师。一九五六年二月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他当了一所完全小学的副校长,这时他更加热爱小学教育,仍然担任着繁重的教学工作,刻苦钻研教学业务,贪婪地学习着。党为了进一步培养他,一九五六年暑期保送他投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当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热泪夺眶而出。他怀着学好本领为党工作的誓愿入了学。经过四年的艰苦学习,一九六○年以优秀成绩毕了业,国家分配他留在母校担任助教,并且开始给学校专业三年级学生讲“教育学”。
在大城市六年,他一直保持着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本色。进北京时带去的二十年前结婚时缝的那床蓝底印花土布面被子,六年后仍旧背着这条被子回到乡下来。在大学里,接触到的是学识渊博的专家、浩如瀚海的图书、精美的仪器设备,他抓住这样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着。为了完成党交给的学习任务,他很少游街逛市,连颐和园那样的著名胜地,也只在去年离开北京以前去过一次。他有三年寒假没有回家,留在学校里学习。他的文化底子薄,年龄大,记忆力差,跟班有些困难,就发愤努力,不耻下问,刻苦学习,以后成为班上的优秀生,还出席了北京市高等学校先进集体和优秀生代表大会。他在四年的学生生活里,坚持学完了二十多门课程,着重学习和研究了《小学教材教法》课程。他在上大学前曾经著作过一本书,在首都六年,又在总结自己以往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写出两本有关小学语文、算术教学的书,出版以后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当党发出“到农村去”的号召以后,他经过再三考虑,权衡自己的条件和党的需要,欣然申请到农村去。但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背着大学助教的招牌,从大城市下到农村,不论是自己的思想或者社会舆论,都要突破重重关口。从一个长工到小学教师,从乡村小学进入首都的大学,面前是一条“助教——讲师——教授”的道路,城市生活条件和研究环境都比农村优越得多。但是,经过几次自我思想斗争,他看到农村有着更宽广的道路,想到在党的号召面前不能忘本,这才下定决心,向组织上写了两次申请书。那时,老师、同学、同事和亲友等,都有人对他的行动持着不同的看法,有的人怀疑他是否“真心”,有的人要他仔细“考虑”。当他到达寿光县的时候,县人民委员会为他安排了中学教员、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务,让他挑选,他却毫不犹豫地挑了没有为他安排的小学教育工作。有个知己的朋友劝他“三思”;他笑笑说:“我已经想了几百次!”有人笑他“傻”,他说:“当革命的傻子,我还不及格呢!”党组织支持他的这个志愿,他便急不可待地当天就搬进学校来。
吴书柬以副校长的名义来到城里小学。学校领导上和老师们看到大学教师来小学工作,都说他不必教课,只要指导指导就可以了,但是他坚决地说:“我来就是教课的,不教课也指导不出来!”
吴书柬担任了高小一个班的语文教师和班主任,他放下大学教师的架子,老老实实地用小学教师的态度、语言来和孩子们打交道。他运用在高等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方法,进行调查研究,把小学各年级语文全套课本作了分析,掌握了教材的内在联系,对全班四十九个儿童的家庭、特点、爱好等一一摸透,针对孩子们普遍的和个别的问题来耐心地进行教育。他任教的这个班,是刚刚从附近生产队初小毕业生中招考来的高小一年级新生,程度不齐,有十四五个学生写的错别字很多,有的一篇作文竟有三四十个错别字。一年来,吴书柬对孩子们写错别字的情况和小学各年级课文中生字容易错误的情况作了详细的研究,加强了课堂识字教学,重视课余个别辅导,并且综合全班情况进行集体评讲,针对个别问题单独面批作文,经过艰苦的努力,现在这些孩子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有六个错字特别多的学生,有了明显的改变,他们一年前写一篇作文常常有几十个错别字,现在减少到只有几个了。
吴书柬教过大学又来教小学,特别体会到学生从小打好基础的重要,因此,他对于学生练习基本功的要求十分严格。在他辛勤教导下,全班学生听写正确率从去年入学时的百分之八十一,上升到今年七月测验时的百分之九十五。在讲课和作文中,他引导学生联系实际进行思考和观察,通过作文来融化和吸收课文里的精华,锻炼学生举一反三的独立写作能力。班里不少学生初进学校的时候,作文只能够写三五行,现在一般能写三五百字的文章,个别的学生可以写到一千字以上。
吴书柬虽然担任过大学教师,但是他对待小学教学工作仍然十分严肃认真,一点都不马虎。白天不是到教室,就是在办公室刻苦学习,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在煤油灯下备课,他说:“要把学生教好,教师先得自己学好,教师少出一分力,学生跟着要走多少弯路,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由于每一节课,都经过充分准备,系统地掌握小学课文的内容,洞悉儿童的心理,运用儿童们熟悉的语言,因此凡是他讲的课,学生都易于接受。他把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使用出来教好学生。
吴书柬不仅注意教书,还注意教人,他对孩子们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劳动教育也很关心。他知道教师对孩子们所起的表率作用,不仅要言教而且特别注意身教,处处以身作则。他经常带领儿童劳动,自己干重活脏活,就连打扫厕所,也是抢先动手。他在黑板上和学生作业本上写字都是端端正正的,自己不懂得的东西从不装懂,总是虚心向同事们请教。他和孩子们一起琢磨一字一词一句,常常兴趣盎然。全班四十九个学生散居在附近十个村庄,一年来他先后到过四十六个孩子的家里。每到一家都要征求家长对教学的意见,检查孩子们在家的劳动情况和完成作业的情况。假期中,有的孩子贪玩,他还陪着孩子一起做作业,结果作业完成得很好。
这位从大学里来的小学教师,真诚地热爱孩子,孩子们也由衷地热爱他。最近,他去青岛休养,孩子们白天叨念他,晚上梦着他。当他回家的前夕,有的孩子发呆似地在汽车站上等候,把他当作最亲切的人。
吴书柬从大学来到农村小学,和孩子们在一起,自己精神上找到了最大的安慰,工作中得到了最大的乐趣。
他热爱儿童教育,在大学也研究这一门科学,现在在基层实践中真正找到了用武之地。他在教小学语文一年的时间中,对于学生基础课和基本功有了更深切的理解,最近曾经作了系统的总结,还写出了一篇论文。他还帮助其他老师总结有关这方面的经验。一年来他坚持从实践中进行研究,先后写过三篇文章,有的已经在报刊上发表。通过实践,对过去出版的三本书当中有两本作了修改或增订后重版。今年二月又整理旧稿出版了一本《和小学教师谈修辞》的新书。他还在济南、青岛、潍坊等八个市县作过教学经验交流报告。
原来有人说吴书柬到小学工作是“大材小用”、“埋没人材”,可是他的回答却是:“不能小看这件事,农村小学里也有深奥的大学问哩!”在这里,他用自己的才能和学识,滋育着几十株幼苗茁壮成长。同时,自己的才能和学识也在小学的教学生活中更加充实和牢固。

我跳伞选手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成都电 正在成都举行的一九六三年全国飞机跳伞锦标赛,十六日传出了打破世界纪录的好消息。
由郑德富、王志先和贾成祥三人组成的联一队,在男子日间一千五百米集体定点跳伞比赛中,落地后平均距靶心的成绩达到了零点七三米,打破了苏联选手在去年五月九日创造的一点四八米的世界纪录,同时也打破了四米九六的全国纪录。
联一队的另外三名选手周神长、张德永和何贤礼在同一个项目比赛中,平均距靶心的成绩达到了一米四○点七,也打破了四米九六的全国纪录。
在女子一千五百米集体定点跳伞比赛中,四川一队的王素珍、赵成英、高联珍和联一队的华绍林、李淑慧、黄洁芝,先后以平均距靶心二米九七和二米九○的成绩,打破了四米六四点五的全国纪录。

社的早晨
浙江绍兴管墅公社一瞥
集英摄(浙江日报供稿)
中泽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杏泉(右)同社员王张庆一块出工。
姑娘干活爱热闹,采菱也要排成队。
鹅娘(母鹅)肥得几乎走不动了。这几年鱼秧放得多,捕鱼队也特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