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外交部发表关于联合国派“调查团”去南越问题的声明
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新阴谋
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严正立场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必须对这一行动所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关于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去南越问题的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四日的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玩弄的这一卑劣阴谋,并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采取措施,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义主张,促使美国从南越撤出它的武装部队和一切军事人员,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南越问题。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去南越问题的声明
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八日
联合国大会十月八日接受南越吴庭艳集团“邀请”,决定派遣一个“调查团”去南越,“调查南越政府同佛教界之间的关系情况”。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四日发表声明,指出吴庭艳集团的这一“邀请”,显然是由美国策划的,这一手段极其狡猾,其目的是要和缓世界人民的愤怒,阻碍在联合国大会上对它们进行公平和正直的谴责;另一方面,企图借此掩盖和歪曲事实,诬蔑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运动。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事实非常清楚,当前南越的严重局势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深重灾难,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一手造成的。美帝国主义为了把越南变成它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一直扶植和支持吴庭艳反动集团,对南越人民实行疯狂迫害和血腥镇压;一贯粗暴地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并且日益猖狂地对越南南方进行侵略和干涉,甚至公然派遣武装部队,发动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犯下的罪行是罄竹难书的。
最近几个月来,美吴集团又对手无寸铁的佛教徒、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和各阶层爱国人民进行了残酷的镇压,屠杀和囚禁了数以千计的僧尼和人民群众。这一罪行不仅激起南越广大佛教徒和人民群众的无比愤怒,而且也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锡兰、柬埔寨、几内亚、阿尔及利亚等亚非国家向联合国提出,要求谴责吴庭艳集团的血腥罪行。这就使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处于极为狼狈的境地。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才匆忙地指使吴庭艳集团向联合国大会提出“邀请”联大派遣一个“调查团”去南越的建议。他们显然企图借此逃避联合国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公正谴责,并且利用捏造证据、歪曲事实的手法,来开脱自己的罪责,诬蔑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但是,美吴集团的罪行铁证如山,是抵赖不了的。无论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怎样费尽心机地进行歪曲,也无法改变事实的真相。
必须指出,美国和南越当局都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与会者,他们都曾经作出不去妨碍日内瓦协议的实施的保证。现在美国竟然指使吴庭艳集团撇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提出“邀请”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到南越,企图利用联合国的招牌,扩大它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从而直接破坏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这是不能容许的。作为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英国和苏联,对于美国和南越当局这一行动所引起的后果,必须承担责任。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都清楚地知道,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是关于越南问题的唯一的国际协议。任何削弱和违反这个协议的做法,都是不利于越南人民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的。美帝国主义企图把亚非国家要求在联合国讨论吴庭艳集团侵犯人权的良好愿望引向歧途,以实现它卑劣的目的,其结果必然是枉费心机。
中国政府坚决认为,南越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和干涉,彻底实施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我们热忱地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采取措施,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义主张,促使美国从南越撤出它的武装部队和一切军事人员,让南越人民自己解决南越问题,从而为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应朱委员长邀请来我国访问
尼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八日电 由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在机场欢送他们的有:尼泊尔大臣会议代理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全国评议会副议长敦加纳以及大臣、副大臣和其他高级文武官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大使馆的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毛主席接见古巴土改全国委员会领导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接见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领导人菲利斯·托雷斯·冈萨雷斯少校和工程师海梅·恩利盖·梅第纳·塞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副会长张致祥。
(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领导人菲利斯·托雷斯·冈萨雷斯少校(中)和工程师海梅·恩利盖·梅第纳·塞拉(右)。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肇州医药商店——勤俭办商业的一面旗帜
商业部通知全国商业企业学习它的经验
新华社十八日讯 连续七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先进单位的肇州县医药商店,已成为全国商业部门勤俭办企业的一面旗帜。商业部最近通知全国商业企业,学习这个商店七年如一日,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的经验。
肇州县医药商店职工的勤俭精神,首先表现在他们用比较少的钱开展了比较多的业务。一九六二年商店的销售额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七,经营管理费用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六。
商店职工把做好购销业务,看做是改善经营管理,勤俭办企业的前提。他们在进货前经常到农村供销社、城乡医疗单位、居民家庭以及大型牧场调查访问,并坚持作柜台记录,了解消费者的需要,掌握不同季节的用药规律,根据实际需要组织进货。对正常销售的药品,除发生特殊情况外,都按计划进货;对化学试剂和大型医疗器械,需要多少进多少;对销售数量较少的药品少进、勤进;对抢救病伤人员急需的药品想方设法保证供应;因此,几年来这个商店基本上做到了品种齐全,对路,库存合理。今年上半年适销药品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商店并且逐步扩大了供应农村需要的品种,城乡需要的六十五种药品,供销社经营六十种左右,分销店经营四十种左右。今年二月,正是紧张备耕时节,季节性病多,供销社和卫生所业务繁忙,抽不出时间进城取货,商店职工就分批送药下乡,在一个月内走遍了全县所有的供销社和医疗单位。
这个商店的保管员们,平日精心保管和养护商品。他们不怕麻烦,坚持按最小包装单位检查验收入库商品,并根据药品的不同特点和季节变化,对易碎、易燃、怕潮湿、怕热、怕风化、怕光、怕冻、有毒的药品,分别不同情况妥善保管。对有效期药品作出明显标记,尽先处理,防止过期失效。自一九五六年以来,商店里有效期内的药品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一九六二年商品保管损耗率已由一九五七年的千分之一点四降低到万分之四,今年上半年又降低到万分之三。几年来库存商品账货完全相符。
由于用较少的钱,开展了较多的业务,商品损耗又少,一九六二年这个商店的上缴利润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
肇州县医药商店的勤俭精神,还表现在职工们想出各种办法,尽量节省商店的费用开支。凡是自己能做的事情,职工们都是自己动手,少花钱多办事。商店每年运进一百多吨商品,卸车搬运都是职工自己干,从未花过搬运费。店内历年需要作的托坯、抹墙、修理门窗和冬天搭火墙、砌炉子,也都是职工自己干。商店的梯子、垃圾箱、推货小车、收款箱、夜间售药箱等都是职工用旧木箱板制做的。去年秋季,仓库不足,党支部书记于景阳率领职工利用旧木料盖了三间简易库房,并且自己运土、托坯,没有花一分钱。为了节省各项费用开支,他们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每笔开支,哪怕是花一分钱,都要经过职工讨论和领导审查批准。一九五六年由于业务扩大,零售门市部原有的货架子、栏柜不够用,职工们只花了三十二元,买了三节九米长的旧栏柜,自己动手把它修理油刷一新,还用五十四个旧药箱子搭成了十三米长的货架子,用旧木箱子做成文卷箱和小凳子,用旧木板和旧箱子搭成床铺。七年来,他们购置的一些用品,仅花了一百八十八元,平均每年只用了二十七元;而每人每年平均的销售额,却达到了六万多元。
肇州县医药商店的职工们非常注意点滴节约。保管员每拆开一箱药品,都把包装纸裁成大小不等的纸张,用来做办公用纸,还将多余的八万多张包装纸卖给了供销社。在这个商店的门市部、办公室和仓库、院子里,到处都有积攒零星“废品”的“聚宝箱”,营业员每拆开一瓶药,都顺手把瓶里的小棉花球和小铝盖分别放到“聚宝箱”里。此外,如废钉子、绳头、箱板等都随手积攒、整理。七年来,他们卖“废品”的收入就有六千三百多元。职工们对公物倍加爱护,常常是修了再修,用了再用,不轻易报废。一个小簸箕已使用了十二年,人人使用,人人修理。一件棉大衣,前后换了三个更夫,穿了九年;三件作业服,九个保管员穿了八年,拆洗缝补得干干净净,现在还在穿用。这些修了又修的衣物,已成为这个商店勤俭办企业的“传家宝”,它们激励和鞭策着后来人,把商店勤俭之风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肇州县医药商店兼管批发与零售,有职工十六人。一九五六年以前,这个商店的经营管理工作并不好。一九五五年底,还曾因为商品损失严重,受过上级部门的批评。一九五六年,商店认真贯彻执行了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对职工坚持不懈地进行了发扬革命传统的教育和阶级教育,并请本商店老农民、老工人、老店员出身的职工,讲述旧社会受地主、资本家剥削和压迫的痛苦遭遇,提高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帮助职工树立起勤俭经营和爱店如家的思想。当商店的勤俭经营取得了一些成绩时,商店党支部又组织职工们学习先进单位勤俭办企业的事迹,使他们认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克服骄傲自满情绪,把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更牢固地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来。

江苏安徽福建收获花生
收成一般比去年好;各社队注意选留良种,准备明年扩大种植
新华社十七日讯 江苏、安徽、福建等省的花生产区都已开始收花生,收成一般比去年好。为了明年扩大花生种植,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收获工作中都注意了选种、留种的工作。
江苏省淮北地区种植花生较多,这个地区现已普遍收获。十月上旬已收获了二十多万亩。从各县的收获情况看,今年这个地区的花生产量一般可以赶上去年,有一部分社队还可比去年增产。
各地在花生收获之前,都向社员进行了精收细拾的教育,许多社队还开了样版会,推广细收细拣的经验。东海县已收的花生都收得比较精细,一般采取先拔、后耖、再细拾,遗果很少,并做到边收、边运、边摘、边晒,及时入仓,同时还积极选留良种,为明年增种花生准备种子。
安徽省各地的花生已经普遍成熟,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正在组织社员及时收刨。到目前止,全省已收刨花生十多万亩,单位面积产量一般都超过去年。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全省花生的总产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左右。
安徽省的花生产区主要分布在江淮丘陵地区和沿长江地带。今年,全省共播种花生七十九万多亩。播种以后,江淮地区阴雨连绵,普遍发生烂种现象,出苗不齐。针对这种情况,各地都及时进行查苗补种,切实加强花生的苗期管理,保证了花生的正常生长。
福建省九十多万亩花生已经全部收获完毕,总产量比收成较好的去年增产一成以上。花生种植面积占全省花生总面积近百分之四十的晋江专区,今年花生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将近两成,总产量增加三成以上。厦门、闽侯地区的花生今年也显著增产。目前,全省各地社员正在一面向国家出售花生,一面积极选留良种,为明年多种花生作好准备。
福建省是我国重要花生产区之一,今年各地在播种花生的时候,都遇到了严重干旱。各地干部、社员奋起抗旱抢种,使花生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七万多亩。花生出苗以后,各地社员又积极引水浇灌,除草追肥。此后,各地又不间断地加强管理,经过八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大旱之年获得了花生增产。

专栏:社论

从金边发出的和平与正义的呼声
正当美帝国主义拼命吹捧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的三国条约、并且大肆诬蔑和诽谤中国人民“好战”、企图“征服亚洲”和遭到“孤立”等等的时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连续在金边《民族主义者》周刊上撰写了题为《莫斯科条约和我们》、《我们如何看待中国》(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三版)等重要文章,并发表讲话,严正地驳斥了西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种种诬蔑和诽谤。西哈努克亲王在这些文章和讲话中,阐明了柬埔寨王国政府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坚持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热情地赞扬了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揭露了莫斯科三国条约的欺骗性质,拒绝在这个条约上签字,并一再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些言论,表达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的友谊和极大的信任;体现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坚持正义立场和不畏强暴的精神,以及对世界和平事业的深切关怀和严肃负责的态度。
西哈努克亲王在他的文章中驳斥西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恶意诽谤。他说,“我们毫无偏见,但是我们不可能在对中国的判断上跟从西方人。他们一厢情愿地塑造出一个形象来;我们是根据事实作出判断。”西哈努克亲王坚定地认为,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在摆脱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以后,正在“为使自己受到尊重、为幅员辽阔的祖国的进步和强盛而努力”。他说,“我们对中国的信任决不是天真幼稚,也不是缺乏思考。而是恰恰相反!”西哈努克亲王的这番话表明:尽管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千方百计地妄图在全世界人民心目中歪曲中国的形象,把中国描绘成青面獠牙的好战分子和征服者,但是各国人民,尤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他们把中国人民看作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并且热情地支持中国人民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立场。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反华叫嚣可以喧嚷一时,但是,中国人民是咒骂不倒的;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和公道人士的眼睛,是蒙蔽不了的。
西哈努克亲王以卓越的政治家的远见,揭穿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本质。莫斯科条约是一个愚弄世界人民的大骗局,是同各国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的。这个条约实质上加强了核大国进行核讹诈的地位,增加了帝国主义发动核战争的危险。西哈努克亲王在《莫斯科条约和我们》一文中指出:莫斯科条约不过是“一个骗局和笼络人心的行径”。他说:莫斯科条约的“漂亮字句消除不了给人们留下的恶劣印象”;“某些大国决意要把世界的其余部分排斥在它们认为的只有它们才能独占的地盘之外,统制其它国家和摆布这些国家的命运”。因此,柬埔寨王国政府决定不在这个“虚幻的和平诺言”上“画押”。柬埔寨王国在这个关系人类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所采取的正确立场,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卓越的贡献。
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这种严正立场,使那些骗局制造者恼羞成怒。他们无耻地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他们污蔑柬埔寨王国是什么“卫星国”,说什么不在莫斯科条约上签字就会陷于“孤立”等等。柬埔寨王国没有为外来的压力所动摇,而是坚定地从全人类长远的和平利益出发来思考问题,得出自己的正确结论,并且确定自己独立的态度。柬埔寨王国政府严正地捍卫了自己的正义立场,捍卫了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应有的权利。西哈努克亲王驳斥了这些无耻谰言,他指出,柬埔寨不是什么卫星国,相反,“条约的倡导国想尽办法来使尽量多的国家在条约上签字,这表明,它们一方面反对各国平等参加会议,同时又坚持要各国表示赞同。总而言之,这是在举行会议和签订条约方面推行卫星化的政策!”在谈到所谓“孤立”问题时,西哈努克亲王说:“不知道有多少次,人们把我们保持中立和拒绝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说成是孤立!很抱歉,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没有因此而受影响。”真理是永远不怕孤立,也绝不会孤立的。真理和正义是不可战胜的。历史的发展最后将证明,被孤立的不是坚持正义立场的国家和人民,而是那些骗局的策划者。
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得到了柬埔寨王国政府的积极支持。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政府的建议“绝对合情合理,因此我们满怀信心地支持它”。他又说:“我们不能在和平的概念上妥协,我们希望建立起真正的和平。也正是这一点才促使我们对普遍裁军问题采取同中国一样的态度。”西哈努克亲王并且提出了召开亚洲国家首脑会议,以加强亚洲和平和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合作事业的主张,这一重要倡议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这些事实反映了中柬两国人民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具有一致的愿望和共同的利益。
柬埔寨王国政府一向奉行和平中立和独立外交政策。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利用他们在东南亚的仆从,尤其是南越的吴庭艳集团和泰国政府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挑衅,侵犯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对帝国主义及其在东南亚仆从的这种挑衅罪行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柬埔寨王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果断措施,宣布同帝国主义的仆从吴庭艳集团断绝一切政治关系。柬埔寨王国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不仅是为了捍卫柬埔寨的民族利益,也是为了捍卫东南亚地区和平的利益。柬埔寨王国政府的立场,得到了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
中国和柬埔寨,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柬两国之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地发展着友好合作的关系。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外来干涉、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在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很自然地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西哈努克亲王在他最近发表的文章和讲话中热烈地赞扬了中柬两国之间的友谊。需要指出的是,正是西哈努克亲王本人,对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柬埔寨王国政府又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起,提出了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蒋介石集团分子驱逐出联合国的联合提案。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多方面的支持,以及他们在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积极支持中国人民恢复联合国合法权利问题上所采取的正义行动,使中国人民深受感动。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事实一次又一次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的。西哈努克亲王高度评价了中国对柬埔寨的友谊。中国人民也同样地十分珍视柬埔寨对中国的友谊。柬埔寨人民完全可以相信,在他们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和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在他们维护亚非团结、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是柬埔寨人民的可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