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写信给卡斯特罗总理表示对古巴灾情深切关怀
我国政府赠送古巴政府一批救灾物资
我红十字会帮助古巴灾民的第一批医药物资昨日启运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六日写信给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表示中国人民对古巴灾情的深切关怀,并且通知他:中国政府已经紧急筹调一批物资赠送古巴政府,作为救灾之用。信件全文如下:哈瓦那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
我国人民对古巴灾情非常关怀,我们密切地注视着古巴人民的救灾工作,并对你们已经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鼓舞。现在仅就我们力所能及,紧急筹调一批物资赠送古巴政府,作为救灾之用,以表示我国人民对受灾的古巴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物资清单附后。
我们坚信,人民的团结要比风暴更为有力。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你的领导下,一定能够胜利地通过这一考验,重建被天灾所破坏的一切,并且建设得更好。
谨致革命的敬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六日
附:中国政府赠送古巴政府救灾物资清单
中国政府赠送古巴政府救灾物资清单
大米  二万吨 茶叶   二十五吨
棉布  三百六十万米 水泥  二万吨
玻璃  二万箱 练习簿、拍纸簿 三十万本
小麦、玉米  三万吨 猪肉罐头  二百万公斤
胶鞋  一百万 双钢材  一万吨
铅笔  一百四十四万打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帮助遭受飓风灾害的古巴人民的第一批医药物资,今天在上海装上专机启运。
这批医药物资,包括各种抗菌素药物和注射器、针头等医疗器械。
中国民用航空公司安排了专门的飞机装运这批医药物资。为了争取早日启运,中国医药公司上海医药采购供应站在不到两天时间内做好了全部准备工作。职工们表示,古巴人民的困难,就是中国人民的困难,帮助兄弟的古巴人民战胜自然灾害,是中国人民的应尽义务。

越南外长春水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强烈抗议美国加紧武装侵略越南南方
指出美国政府十月二日的声明是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新的挑衅
要求两主席采取有效措施迫使美国政府保证日内瓦协议获得尊重和彻底履行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十二日写信给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粗暴蹂躏日内瓦协议,悍然宣布继续加紧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行为。
信件说,美国政府根据麦克纳马拉—泰勒代表团在南越就地策划侵略战争后所作的报告,在十月二日发表了关于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政策的五点声明。“通过这个声明,美国政府再一次公开肯定它在越南南方的干涉和武装侵略政策,完全无视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无视它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一日在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的声明——‘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去妨害这些协定和条款’。美国政府悍然宣布‘有效地执行’侵略越南南方的主张,‘是我们在南越的政策的中心目标’。而且,它又强调说,必须‘有力地设法改进’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计划。”
信件说:“当世界广大舆论,包括美国的进步舆论在内,正严厉谴责由美国及其走狗吴庭艳政权在越南南方发动的非正义战争的时候,上述声明却贼喊捉贼地叫嚣‘美国在南越的政策仍然是支持该国人民打败侵略的努力’。多年来的事实证明,正是美国才是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者,美国制定战略战术并指挥对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成万名美国军官和士兵正在越南南方直接参战。
“通过上述声明,美国政府显然还不肯从过去在越南南方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失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它仍然顽固地继续进行军事冒险,尽管它已经被迫承认‘南越的政治局势仍然非常严重’。”
信件指出,美国政府十月二日的声明,“再一次粗暴地践踏了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联合国宪章各项原则,同时是对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种新的挑衅。美国的干涉和武装侵略政策将使越南南方的严重局势变得更加严重,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受到更严重的威胁。”
信件说,“可以肯定,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周围、曾经挫败‘斯特利—泰勒计划’的越南南方人民,将更加愤怒和坚决地反对美国这种政策,全体越南人民将更加强烈地反对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侵略。”
信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强调指出,为改善越南南方局势,唯一正确的迫切措施是,有关各方面必须尊重和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首先是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它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立刻从这个地区撤出美国军队和武装,让越南南方人民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信件最后说,“为了和平的利益,为了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安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殷切地要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迫使美国政府正确实现它在那次会议上所作的国际保证;保证日内瓦协议获得尊重和彻底履行,从而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不断发展中国阿尔巴尼亚两国科学技术合作事业
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会议议定书签字
李先念聂荣臻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并接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八届会议,一九六三年十月五日到十四日在北京举行,并于十五日签订了这届会议的议定书。会议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议定书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有关部门将相互提供科学技术资料,相互接待专家、考察有关国民经济方面的生产经验和先进技术成就,以及派遣技术援助专家和实习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聂荣臻,参加了议定书签字仪式。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阿尔巴尼亚方面是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主席、农业部第一副部长伊利亚斯·雷卡。
出席议定书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副局长杜干全,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以及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全体成员。
阿尔巴尼亚方面出席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库洛伏蒂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以及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全体成员。
签字以前,李先念副总理和聂荣臻副总理接见中阿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阿尔巴尼亚组全体成员,同阿尔巴尼亚同志们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签字以后,罗叔章副部长举行宴会,庆贺议定书的签订。宴会上,中阿两国同志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贺两国科学技术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
在这届会议期间,阿尔巴尼亚同志们在北京参观访问了一些工业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会后,阿尔巴尼亚同志们已去我国南方各地参观访问。

尼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欢送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六日电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送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团长、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全体团员。代表团应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的邀请,即将启程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内政和评议会事务大臣卡加·巴哈杜尔·辛格、教育、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工业和商业大臣维达南德·杰哈、助理大臣们、外事秘书帕德玛·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等高级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陆军元帅凯萨尔·沙姆谢尔、陆军总司令尼尔·沙姆谢尔将军和马亨德拉国王的首席军事秘书谢尔·巴哈杜尔·马拉少将。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和各界人士近一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去上海等地访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率领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在《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陪同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等地参观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我国南方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副总编辑胡绩伟,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等。
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黎新也到机场送行。

周总理接见坦噶尼喀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坦噶尼喀国民文化和青年部部长西乔纳率领的坦噶尼喀文化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朱光、吴杰、宫达非、卢耀武等。
(附图片)
十月十七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由坦噶尼喀国民文化和青年部部长西乔纳(左五)率领的坦噶尼喀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亚洲十一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在京开幕
昨日隆重举行法会追悼越南南方殉难佛教徒
我佛教协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出席会议的代表团、法师和居士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今天在北京法源寺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柬埔寨佛协主席雷·拉摩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错,印度尼西亚佛教徒协商会副会长苏马多诺·麦多洛约,日本佛教大长老年近九十高龄的大西良庆,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安淑用法师,老挝佛教徒联盟协会主席坎丹法师,尼泊尔阿弥尔拉玛居士,巴基斯坦佛教会主席维苏达难陀大长老,越南南方六和佛教徒联合会主席释善豪法师,泰国马哈奥帕·奥帕梭法师,越南统一佛教会会长释智度法师,以及这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其他僧侣、居士等。
新华社十七日讯 来自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徒今天上午隆重举行法会,追悼越南南方殉难佛教徒。
法会在我国最古老最大的寺庙之一——法源寺举行。天王殿前高悬着:“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亚洲团结,世界和平”的横幅,大雄宝殿里灯烛辉煌,香烟缭绕。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主持。
参加法会的有柬埔寨佛协主席雷·拉摩斯,印度尼西亚佛教徒协商会副会长苏马多诺·麦多洛约,日本佛教大长老年近九十高龄的大西良庆,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安淑用法师,老挝佛教徒联盟协会主席坎丹法师,尼泊尔阿弥尔拉玛居士,巴基斯坦佛教会主席维苏达难陀大长老,越南南方六和佛教徒联合会主席释善豪法师,泰国马哈奥帕·奥帕梭法师,越南统一佛教会会长释智度法师,以及这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其他僧侣、居士。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错、赵朴初、噶喇藏、巨赞、周叔迦,以及和尚、喇嘛、尼姑、居士等数百人也参加了法会。
法会开始,大雄宝殿内钟鼓齐鸣。数百名中外法师、喇嘛、居士烧香、燃灯、献花,一起礼拜,并虔诚念诵经典,追悼殉难的佛教徒,同时祝愿越南南方人民和佛教徒永离苦海。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出席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的佛教代表团、法师和居士。
柬埔寨佛协主席雷·拉摩斯,印度尼西亚佛教徒协商会副会长苏马多诺·麦多洛约,日本佛教大长老大西良庆,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安淑用法师,老挝佛教徒联盟协会主席坎丹法师,尼泊尔阿弥尔拉玛居士,巴基斯坦佛教会主席维苏达难陀大长老,越南南方六和佛教徒联合会主席释善豪法师,泰国马哈奥帕·奥帕梭法师,越南统一佛教会会长释智度法师,以及这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其他僧侣、居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宴会的有首都佛教界和其他各界知名人士陈叔通、楚图南、沈雁冰、萧贤法、阿旺嘉错、赵朴初、噶喇藏、巨赞、周叔迦等。

我外交部照会印度大使馆
强烈抗议印军侵越喀喇昆仑山口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外交部十月十四日致印度驻华大使馆照会一件,强烈抗议印军四人带马五匹在九月二十二日非法越过中印边界西段西端起点的喀喇昆仑山口,侵入中国新疆境内约两公里,进行侦察活动。
照会指出:“喀喇昆仑山口是边界山口,其北侧地区一直是毫无争议的中国领土。印度政府在一九六○年中印官员会晤中也已明确承认。印度军队在近几年来不断侵犯中国领土的过程中也未敢侵入这个山口。现在,印度方面竟公然把它的入侵活动扩展到这个连它自己都确认是属于中国的、一向平静无事的地区。这显然是蓄意制造紧张局势,扩大边界纠纷。”中国政府在照会中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中国领土的任何侵犯。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阿边界谈判根本没有涉及克什米尔问题
指出印度部长卡比尔为了反华,为了挑拨中国阿富汗友好关系,并在亚洲国家间制造不和,竟然如此不择手段造谣,的确可悲。
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驳斥卡比尔无中生有
新华社十七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一日电报道,印度科学研究和教育部长胡马云·卡比尔最近访问阿富汗回国后在新德里说,在中国—阿富汗的边界谈判中,“中国代表团曾企图称克什米尔是巴基斯坦负责的一个地区,但是,阿富汗不同意这种说法。由于中国不同意提到印度,而阿富汗则拒绝承认巴基斯坦的要求”,中阿双方争论了两个月之久。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十七日指出,印度科学研究和教育部长卡比尔的上述谈话纯属捏造,并且发表谈话如下:
中国和阿富汗边界谈判代表团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七日至八月一日在喀布尔就两国边界问题进行谈判的过程中,任何一方都没有提出克什米尔问题,更谈不到争论两个月之久。中阿边界谈判自始至终是在极为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顺利进行的。双方对两国间边界线的位置和走向的认识是一致的,并且已就边界条约草案达成了协议。这个边界条约即将在北京正式签字。
十月十五日,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驳斥印度科学研究和教育部长卡比尔的谈话时指出,“对于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边界线,没有任何分歧。今年夏天在喀布尔结束的关于正式划定两国边界的谈判,是在充分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双方“根本没有提到”克什米尔名称的问题。
身为印度政府部长的卡比尔先生为了反华,为了挑拨中国和阿富汗的友好关系,并且在亚洲国家间制造不和,竟然如此不择手段造谣,这的确是可悲的。
新华社十七日讯 喀布尔消息:据东方通讯社十五日报道,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十五日就路透社报道的印度科学研究和教育部长胡马云·卡比尔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关于中国—阿富汗边界谈判的谈话作了解释。
发言人说,胡马云·卡比尔对阿富汗的访问是友好访问。他同阿富汗当局的接触和谈判限于教育、科学和文化事务方面。印度部长没有举行关于阿富汗和外国之间的关系的任何政治问题的谈判。
据外国报界人士说,卡比尔曾说,在中国—阿富汗举行边界谈判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曾建议并坚持在划定边界时提到克什米尔的名称。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指出,根本没有提到过这一点。
发言人又说,对于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边界线,没有任何分歧。今年夏天在喀布尔结束的关于正式划定两国边界的谈判,是在充分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双方协议这个条约将于下月份在北京正式签字。
卡比尔曾从九月二十八日起在阿富汗访问了八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