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前卫》月刊指出三国条约的欺骗性和危害性
美国利用莫斯科条约推行战争政策
揭露美帝国主义乘机变本加厉推行反华新阴谋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谴责美国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理论杂志《前卫》月刊十月号刊登的一篇题为《部分停止核试验和美帝国主义》的文章强调说,“我们决不能因为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而放松对美帝国主义的警惕。我们一定要用更严格的原则性的态度来同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压迫政策进行斗争。”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才是核战争的根源。既然如此,我们就要在现实生活中打击这个政策,至少也要限制这个政策。如果不这样做,那是谈不到向和平共处
‘接近’或‘前进’的。但是,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在打击或者限制核战争计划这方面,可以说几乎完全没有现实的效力。”
文章说,冷战的真正缓和,只有在继续通过斗争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迫使它在战争政策上实行实质性的让步和退却以后,才有可能实现。但是,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丝毫也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在战争政策上作了实质性的让步,丝毫也不表现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的退却和改变。
文章详尽地论证了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对美帝国主义是有利的。
文章说,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已经成为美国总统肯尼迪目前逐渐地、彻底地推行“两面政策”(即企图在“和平战略”的掩护下更有效地推进战争战略)的最有力的政治手段。“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正在被美帝国主义利用来当作一个烟幕,掩盖它的战争和侵略政策,蒙蔽人民的眼睛,不使他们看到它所造成的实际上的核战争的危险。”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这个条约,造成一种似乎已经向禁止核武器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的幻想,企图使人民争取禁止核武器和阻止核战争的斗争失去目标,并使这一斗争有名无实。”文章指出,这个条约决不是实现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第一步,反而已经成为一个目的在于阻止人民斗争向着全面禁止核武器发展的重要的政治手段。
文章又说,“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进行新的挑拨、企图分裂和扰乱和平和民主力量的政治手段”。
文章谈到美帝国主义利用这个条约的另一个重要图谋时说,它“企图同苏联和东欧地区暂时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一下紧张局势(这是欺骗性的),以赢得时间,来调整帝国主义国家间尖锐到难以收拾的矛盾,重建由它领导的统一的帝国主义同盟——‘大西洋联盟’。”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还企图利用这个条约来“遏制”社会主义体系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这次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签订,把它当作一个新条件,变本加厉地推进遏制中国的政策。美帝国主义的目的就是:第一、把反对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中国描绘成一个背逆美国式‘和平’的好战国家,借以大规模地发动对中国和平政策的攻击;第二、否定中国为了防御而进行核试验和实行核武装的权利,组织反对中国进行核试验的舆论;第三、把一个假定的问题——中国核武装宣传得似乎是一个亚洲的中心问题,从而变本加厉地在亚洲执行侵略性的核战略(包括用核武器武装日本在内);第四、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分歧,在政治上孤立中国;第五、借口所谓中国的威胁,强迫在它控制下的亚洲各国更加毫无保留地服从它,保证使亚洲各国对危险的侵略计划忠实地进行合作;等等。”
文章说,“对于日本人民来说,只能把美帝国主义执行战争政策和压迫政策来对付日本人民的实际情况和人民针对它进行斗争的实际情况作为评价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出发点。”
文章最后说,“虽然说美帝国主义在采取‘两面政策’,但是在日本,严峻的现实是,美帝国主义只采取着战争和压迫的一面政策。如果把这样的现实作为出发点,那么,我们对美帝国主义的警惕就决不能因为部分停试条约已经签订而有丝毫放松,对前途抱有某种幻想。这种幻想除了导向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压迫政策的屈服以外,不会起丝毫作用。”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
社论说:在签订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以前,帝国主义者还必须考虑世界人民所采取的态度。因此,他们在进行核试验,包括地下试验在内时,不得不犹豫。但是,在莫斯科条约签订后,似乎他们认为地下核试验是“合法的”,因为条约并不禁止地下核试验。正是这一点使得帝国主义者更加骄横和蛮不讲理。
社论说: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团体、政党和政府都有完全的责任来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的骄横无理的行动。
社论指出,在斗争中,我们应当依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依靠美帝国主义的保证是十分错误的。社论最后说,为了争取稳定或者相当稳定的和平,我们应当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应当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坚决回击亲美独裁政权的疯狂镇压
委内瑞拉人民反抗暴政斗争日益炽烈
拉丁美洲各国在古侨民组织和古巴人民团体声援委内瑞拉兄弟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府对爱国民主力量的疯狂镇压激起了人民更加坚决的反抗。九日,在首都加拉加斯人民抗击军警镇压浪潮的行动更加炽烈的情况下,一批反政府武装人员袭击了广播总局。同时,从安索阿特吉州传来爱国者炸毁美商莫比耳石油公司的油管的消息。
在这以前两天,贝坦科尔特在电视广播讲话中发誓要“毫不容情地打击”委内瑞拉的民主力量。就在他开始讲话的几分钟之后,反政府的武装力量在首都市区同时对一个广播电台、一个警卫哨所和一家印行美国《读者文摘》的印刷所发动了袭击。
贝坦科尔特政府在九月底开始大肆逮捕属于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议员和进步工会会员之后,进一步对爱国人士实施大规模的迫害。据报道,在六日晚大批军警和装甲车开到加拉加斯的贫民区,进行逐屋搜查,当时大约有五百人被捕。当局还把利迪塞区宣布为“军事区”,在每一地段配备十名巡逻兵,限制居民自由出入。教育当局还下令首都的中学一律停课。在搜捕和镇压中,已有数十人伤亡。
委内瑞拉爱国武装力量为抵抗亲美独裁政府的横蛮镇压,随即连续展开反击。据报道,在首都加拉加斯和北海岸的科罗·马腊凯、卡维略港和巴塞罗那等四个城市中都掀起了反对贝坦科尔特统治的运动。加拉加斯的爱国者不断袭击了进行大规模搜捕的军警,双方连续发生冲突。七日在加拉加斯,国民警卫队总部还遭到反政府武装的机枪扫射。在科罗城,制造美国饮料“可口可乐”的一个工厂被烧。
在亲美暴政日益不得人心的情况下,最近有三名警官携械投向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
新华社哈瓦那电 在古巴的拉丁美洲各国侨民组织以及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九日发表的一项支持委内瑞拉人民斗争的声明中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所有各国人民的主要敌人。因此,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得到本大陆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坚决支持。”
由十四个拉丁美洲国家侨民组织参与签署的这项声明谴责了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野蛮迫害爱国民主人士的罪行,并且揭露了委内瑞拉定于今年十二月举行的选举的欺骗性质。
声明接着说,“在同我们的共同敌人——掠夺我们的财富并剥削我们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斗争中,委内瑞拉爱国者由于他们的坚定精神和英雄主义,以及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勇敢行动而占有一个光荣的地位。它的榜样也鼓舞着其他国家人民更加热情地为自由、真正的民族独立以及文化进步与和平的伟大事业而斗争。”
声明建议在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中成立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的委员会。

苏发努冯和冯维希致电丰萨万
要求美国航空公司立即撤出老挝
谴责美国航空公司在老挝进行军事干涉活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五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与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最近分别打电报给内务、社会救济大臣方·丰萨万,谴责美国飞机侵犯老挝解放区,要求美国航空公司立即从老挝撤走。
苏发努冯亲王十日的电报是对方·丰萨万十月二日就美国航空公司C—46型飞机侵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解放区的事件来电的答复。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中指出,这次事件是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和有计划地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事件。老挝爱国战线党俘虏的飞机上全部人员和缴获的许多重要材料表明,这架飞机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美国航空公司的活动,都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所进行的军事干涉计划的一部分。这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揭露美帝国主义而它所不能抵赖的证据。电报要求方·丰萨万合作进行斗争,并将电文转告给梭发那·富马亲王。
富米·冯维希在十二日的电报中说,美国航空公司仍然继续用它的飞机为遍及老挝各地的、由美国军官指挥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土匪和别动队运送军队、武器、作战物资和粮食。美国航空公司已经干涉和扩大了老挝的内战。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今年九月五日击落这家航空公司的一架C—46型飞机就是具体的证据。当时这架飞机载运了大批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侵入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地区,接济在车邦地区的沙湾拿吉方面的土匪和别动队,但被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击落。
电报重申,要求把这一问题提交监察执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中央委员会来讨论,并且建议国际委员会对美国航空公司的上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事件作出结论,命令这家公司立即撤出老挝,使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和实施,使老挝建立民族和睦的工作获得结果,使老挝得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

希腊建筑业林业等十万工人举行全国规模罢工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建筑业、林业、砖瓦陶瓷业工人以及采石工人十万多人昨天举行全国规模的罢工,要求提早领养老金的年龄。在这之前,雅典工人和职员在十四日纷纷集会,要求取消限制工会自由的法西斯法令。

美国两所原子能厂的工人罢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田纳西州奥克里季两所原子能厂的大约四千名工人十五日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工人们要求为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开办这两所工厂的联合炭素核公司每小时增加工资二角八分美元,但是公司拒绝了工人的要求。同资方就工人上述要求进行谈判的原子劳工理事会就决定罢工。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发表新闻公报
决心把解放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开罗办事处十四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决心通过各种方式和最迅速有效的办法进行解放斗争,直到莫三鼻给取得完全独立。新闻公报号召莫三鼻给全国人民加紧斗争,并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阴谋经常保持警惕。
新闻公报谴责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支持葡萄牙的殖民政策。它说,“葡萄牙正在利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巩固自己的利益和经济特权。”
新闻公报揭露美国、英国和法国的伪善说法,说什么萨拉查将通过“公民投票”同非洲人民进行磋商。它说,它们
“所采取的立场清楚地表明,它们在葡萄牙政府在非洲所实行的镇压政策方面同它互相勾结”。
公报还说:“葡萄牙的朋友们的这种态度再一次表明了他们所采取的,特别是在联合国所采取的反对非洲人的立场。”

阿尤布总统说印度借口中印边境冲突把自己武装到牙齿
印度捏造“中国威胁”是为了从西方取得援助
巴报赞扬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显示的和平意图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昨天说,西方对印度的大规模军火援助加剧了次大陆当前的紧张局势。
阿尤布是在西巴基斯坦白沙瓦附近的边境城市兰迪科塔尔对巴基斯坦陆军官兵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印度利用同中国的边境冲突作为借口把自己武装到牙齿。他说,稍有常识的人都会说,印度并没有受到来自中国的任何侵略。
阿尤布还说,由于许多国家向印度提供大规模的军火援助,巴基斯坦面临非常困难的处境。他说,巴基斯坦应当准备对付任何不测事件。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成就报》今天发表社论,盛赞中国在最近一次就中印边界问题给印度的照会中所表示的和平意图。
社论指出,中国这份照会表明,即使印度在中印边界发动军事敌对行动,中国也会首先吁请科伦坡会议国家要求印度不要进行它那种肮脏的赌博。
社论问道:“什么行动能更好地证明一个国家的和平意图呢?”
社论说:“中国是爱和平的国家,如果有什么争端的话,它也尽力以宽厚容忍的态度来谋求解决。”
社论说,中国同其他许多邻国缔结了边界协定,中国对印度也采取同样的政策,尽力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中印争端。中国总理周恩来为了谈判曾经访问过印度。
社论还指出,中国和平意图的突出表现是去年单方面地停止武装冲突和从中印边境撤退它的边防部队,这是谁也不会忘记的。
社论问道:“在这样多的事实证明中国的和平意图的情况下,问题是为什么会有这样一种所谓‘中国侵略’的吵嚷呢?”美国为什么这样大量地向印度供应军火呢?
社论说:十分明显,印度是用虚构的“中国威胁”来从西方国家取得军火和经济援助。西方的军火必然会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其他较小的国家,形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摩洛哥报纸谴责美国“和平队”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战斗者》周刊说,美国的“和平队”只不过是“帝国主义的传教士”。
这家周刊说,帝国主义者从一个门被赶出去之后,企图从另一个门回来。他们打着“和平使节”的招牌,力图散布帝国主义思想和使摩洛哥青年脱离争取民族解放和进步的斗争。

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
印度代表吹捧三国条约攻击我国立场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五日会议上,印度代表潘迪特夫人歪曲和攻击了中国揭露三国条约骗局的严正立场。
这是印度代表在不到一星期内第二次利用联合国的讲坛进行反华宣传。
政治委员会是在这一天开始讨论禁止核试验问题的。在讨论开始前,美英苏三国代表进行了把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在联合国秘书处“登记”的手续。这种把戏目的在于为三国条约制造一种廉价的宣传气氛。
印度出席联合国大会首席代表潘迪特夫人在会上发言吹捧三国部分禁试条约。她说什么由于签订了这一条约,停止核试验的建议的目的已完成了四分之三以上。
这位印度代表攻击中国说,中国认为三国条约是一个骗局,这是一种“乖戾的想法”。她重复那些支持印度反华的人的反华滥调,说什么中国愿意“坐视成百万的人死于一场核灾难”。
潘迪特夫人要联合国大会向对三国条约“持异议的国家”施加所谓“道义上的压力”,以迫使它们在这个条约上签字。
在潘迪特夫人打先锋以后,美国和英国的代表才出来发言。他们都吹捧三国条约,并且要那些拒绝在三国条约上签字的国家“重新考虑它们的立场”。
同一天,美国、苏联和参加日内瓦十七国裁军会议的其他国家联合提出一项提案,“要求所有国家不把带有核武器或其它任何种类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物体投入环绕地球的轨道”。提案表示欢迎美、苏两国前些时候所作的关于它们不打算这样做的表示。
据报道,这个提案是美苏两国首先私下达成协议然后征求其他十五国为共同提案国的。

佩雷菲特宣布
法国开始拥有能作战的核部队
新华社十六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昨天晚上宣布:“法国已经开始拥有可以作战的核力量。”
佩雷菲特是在一次内阁会议后向新闻记者宣布这一消息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是法国官方第一次正式宣布法国已经有了核部队。法国的第一批核军备是由原子弹和“海市蜃楼4”式飞机组成的。佩雷菲特拒绝说明到底有多少原子弹和“海市蜃楼4”式飞机已经交给空军。他说,这是军事机密。
佩雷菲特的话澄清了一周前法国内阁发表的措词较为含糊的公报,这个公报提到,法国武装部队“开始拥有归自己支配的新手段”。
据报道,法国军队最近还举行了核武器作战演习。戴高乐在十一日观看了这次演习。

三国条约在联合国秘书处“登记”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十五日在联合国秘书处“登记”。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英国代表迪安和苏联代表费德林分别把他们政府签署的条约批准书的副本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存档。
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今年八月五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十月十日已经在莫斯科、华盛顿和伦敦交换了这个欺世惑人并有利于美国推行核讹诈和战争政策的条约的批准书。

四十一个国家决定参加新运会
新兴力量运动会预演开始
阿尔巴尼亚组成代表团 越南代表团启程前往雅加达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预演十五日开始。这一天下午在朋加诺体育中心的中央运动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副议长苏巴米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和雅加达市长苏马诺,以及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近六万名观众观看了开幕式。
预演将在十八日结束。在这期间,将举行十五个新运会项目的比赛,作为印度尼西亚运动员参加新运会的最后练兵。羽毛球一项已经在这以前,即在十月十三日到十四日举行。摔跤一项将从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举行。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今天在这里宣布,截至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一个国家决定参加将于今年十一月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马拉迪是在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了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准备工作和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式的最后一次预演后宣布的。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体育报》报道,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已决定派遣体育代表团参加即将在雅加达举行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阿尔巴尼亚体育代表团约由五十人组成,运动员将参加篮球、射击、举重和拳击四个项目的比赛。
目前,阿尔巴尼亚正在积极筹组代表团,并将选拔全国最优秀的运动员前往新兴力量运动会参加比赛。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一百一十人,在团长、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吴伦率领下,今天启程前往雅加达。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这之前,代表团团长吴伦对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越南代表团的每一个成员都十分高兴将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会见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的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愿望的朋友们。”

锡兰总理到捷克斯洛伐克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布拉格消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应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列纳尔特的邀请,于十四日到达布拉格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列纳尔特、副总理克拉伊契尔等和各国驻捷外交使节。

拉丁美洲各种矛盾日益尖锐 爆炸的时刻已经临近
美国在拉美建立新帝国的企图不会得逞
墨西哥一杂志谴责美国御用工具美洲国家组织
新华社十六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政治》半月刊最近登载了一篇题为《美洲国家组织——帝国主义的帮凶》的文章,谴责美国利用这个机构统治拉丁美洲,企图在拉丁美洲建立一个比西班牙统治时期更加黑暗的新帝国。
文章首先指出,被称为“美国殖民办公室”的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军事和政治渗透的纷乱的网中一环”。文章接着说,这个组织实际上已经变成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拉丁美洲推行麦卡锡主义的警察机构,因为它“迫害共产党人、卡斯特罗的支持者以及一切独立的知识分子和组织,以便窒息除了美国资助的宣传活动以外的一切宣传,限制拉丁美洲公民旅行,不准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一切商业贸易和保持其他联系。这项工作是由一个由将军们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的。”
文章指出,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前身泛美联盟存在期间,美国对巴拿马、古巴、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多米尼加和海地进行过武装入侵,发生过美国强占关塔那摩基地、非法强加关于开凿尼加拉瓜运河权利的布里安—查莫罗条约、镇压桑地诺解放尼加拉瓜的运动等事件。而美洲国家组织“现在主要被用来作为冷战的工具,随着美国加强对全大陆军事、警察、政治、经济和宣传方面的控制,它基本上变成了支持美国执政集团企图统治所有这些国家的阴谋的工具。”
文章最后谴责美国正在努力阻止拉丁美洲各国的进步,“企图建立一个比几世纪前西班牙帝国更加黑暗的新帝国”。文章指出,建立这样一个帝国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拉丁美洲的各种矛盾日益尖锐,爆炸的时刻已经临近。

智利人民协会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五日电 智利人民协会交给正在这里开会的美洲国家组织泛美人权委员会一份文件,谴责美国“一再地、不断地和蓄意地侵犯全体古巴人民的人权”。
文件说,“我们谴责美国进行的目的在于使古巴的生活陷于瘫痪和用饥饿围困古巴居民的不断的经济侵略。”文件说,“我们谴责美国侵犯古巴人民的领土、领海、领空完整的不断的武装侵略,这种侵略的明显的目的在于使这个主权国家屈服,以便恢复其垄断利益和恢复支持他们的卖国的寡头势力的特权。”

厄瓜多尔工人农民斗争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日讯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里约班巴的制鞋工人为了要求资方履行两个月前签订的集体合同以保障自己的生活权利,最近举行了从里约班巴到首都基多步行两百公里的进军,并且已经在最近到达基多。在进军的工人刚从里约班巴市郊出发的时候,便遭到军队的镇压。
厄瓜多尔其它行业的工人和农民维护自身权利的斗争也在发展。据报道,米拉格罗市的数千居民为了修建住房,最近进入“巴尔德斯”糖厂业主、大庄园主巴尔德斯的庄园,夺取土地。军队和警察蛮横地驱逐这些夺地者,结果有几名妇女受伤,一些人遭到逮捕。美英合资经营的安康石油公司工人工会向军事独裁政府提出一项要求书,要求政府对美英石油垄断组织大批解雇工人的行为进行干预。政府被迫接见了工会代表团,并且释放了七月间被捕的全国石油工会领导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离雅加达
雅加达消息:由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五天的访问,十四日乘飞机离开这里。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逗留期间分别受到总统苏加诺、首席部长朱安达等领导人的接见。
最后一批法国占领军撤离突尼斯
突尼斯消息:法国在突尼斯的最后一批占领军十五日乘十二艘军队运输舰撤离比塞大军事基地。从一八八一年起法国殖民主义者对突尼斯领土的占领至此全部结束。
非洲国际电影节已在索马里闭幕
摩加迪沙消息:第五届非洲国际电影节十二日晚在这里闭幕。中国彩色纪录片《不屈的阿尔及利亚》在闭幕仪式上被授予“非洲奖”。电影节的评判员赞扬这部影片生动地反映了一个非洲国家的政治进步。
日国会召开为期一月的临时会议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十五日召开为期一月的临时会议。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将向这次会议提出今年度的补充预算等提案以及要求批准日本参加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许多迹象表明,在会议期间,国会将被解散,以便提前举行大选。日本执政党所以打算提前举行大选,是因为它担心明年政治经济形势将进一步对它们不利。
伊副总理和国防部长等抵叙利亚
大马士革消息:据这里的报纸报道:伊拉克副总理萨迪、国防部长兼阿拉伯联军总司令奥马希和伊拉克空军司令提克里蒂于十四日下午从巴格达到达大马士革。奥马希将军宣布,他将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有关负责人士进行接触,以组成最高防务委员会。
美国为泰国军舰装配反潜艇武器
曼谷消息:泰国海军军舰“廊隆号”十四日开赴美国海军基地关岛接受改装。据报道,美国最近协助泰国海军署改装泰国海军军舰,以便装配新式反潜艇武器。
意一水坝蓄水外溢造成严重水灾
罗马消息:九日晚上,意大利北部柏伦诺省皮阿维河上巨大的瓦扬水坝蓄水外溢,造成严重水灾。洪水溢出时附近居民都在睡梦中,因此死亡很多。据初步统计,住在比水坝低的地区几个村庄中的居民有三千多甚至近四千五百人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