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响应卡斯特罗总理的号召 得到未受灾区兄弟的支持
古巴灾区人民大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朝鲜政府援助救灾物资 哈瓦那华侨参加救灾工作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致电慰问古巴灾民
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遭到强大飓风袭击的古巴奥连特省和卡马圭省的人民响应卡斯特罗总理的号召,在未受灾省份的劳动者支持下,正大力恢复农业生产,重建家园。
这两省的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委员会和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最近发出号召书,要求农民抢收庄稼,并在洪水退去的地区紧急播种。这几天,这些灾区的农民和农场工人正日夜抢收没有被飓风毁掉的玉米、丝兰等,开始播种居民迫切需要的菜豆、马铃薯、南瓜、芋头以及蔬菜等。
志愿劳动队仍然接连不断地乘着卡车从圣地亚哥、卡马圭及其他城市前往农村。来自全国其它地区的志愿劳动队以及大批种子、农具也在源源而至。
在马埃斯特腊山的咖啡园里,志愿收获者正在积极劳动着。在克里斯塔耳山区收获咖啡的九千名志愿劳动者在飓风期间曾夜以继日地参加抢救农民和已经收获的咖啡的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收获没有被飓风毁掉的咖啡。
在洪水退去的地区,工厂和矿山正加速检修设备和加紧生产。曾经在飓风期间停止设备检修工作的关塔那摩的糖厂工人已经恢复检修工作。工人们决心在十二月十五日前结束设备检修工作,以保证明年的蔗糖生产。
满载着砖和其他建筑器材的卡车正接连不断地从圣地亚哥和卡马圭城开到受灾地区,以重建灾区人民的家园。建筑工人、铁路工人正在努力争取尽早修复从哈瓦那到圣地亚哥的铁路和公路。
没有受到飓风灾害的西部各省城乡居民正在开展增产运动,积极援助奥连特省和卡马圭省受灾的兄弟。在农村中,农场工人、最近收归国有的庄园的工人和小农这几天正在举行会议,制定紧急播种蔬菜的计划,以援助受灾各省和保证对当地居民的供应。由于城市志愿劳动大队的努力,收获工作进展得很快。在哈瓦那省的吉内斯,仅仅一天内,志愿劳动者就收获了一百万穗玉米。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十五日打电报给古巴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对古巴人民因受到飓风的突然袭击而造成的严重损失,表示深切的同情,并且告诉他朝鲜政府决定送给古巴人民一批救援物资,以支持古巴人民为战胜自然灾害而进行的斗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送给古巴人民的物资包括:白米三万三千三百三十三石(五千吨)、拖拉机十台、混凝土搅拌机五台、板玻璃一万平方米、玻璃和陶瓷制品十万件、金属日用品一万件、价值一万元的医药品以及锯子、锉刀等物品。
电报表示深信,在古巴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英雄的古巴人民通过自己顽强的斗争,将在很快时期内卓有成效地克服由于自然灾害而造成的暂时困难。
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哈瓦那的华侨最近建立一个救灾委员会,展开救济古巴遭受飓风之害的灾民的活动。
在这个委员会召集的一次会议上,各界华侨代表一致表示了在救灾斗争中同古巴人民共患难的决心。
最近几天中,哈瓦那华侨组织的一些工作队已经为古巴灾民收集了六千件衣服和一些其它救灾物资。
新华社十六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打电报给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对最近不幸受灾的古巴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电报说:“我们深信,团结一致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必将像卡斯特罗总理说的那样,比风暴更有力,一定能够依靠劳动和斗争,克服自然灾害所带来的一切困难,继续胜利前进。”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五日电 智利昨天成立了援助遭受飓风灾害的古巴、海地和其他加勒比国家人民的全国委员会,委员会由医生协会、智利—古巴文化协会、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委员会等组织的领导人组成。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号召所属各组织推动收集援助物资的活动。
智利政府今天用飞机把第一批援助物资运往加勒比地区,其中有二百六十一公斤抗生素和三大包维生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的贺电
新华社十六日讯 朱德委员长收到了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哈鲁尔·萨勒的电报。哈鲁尔·萨勒在电报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表示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阁下:
在一九六三年十月一日,贵国历史行程进入十四周年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领导和议员,以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名义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国庆,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随着历史动力继续前进,并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民族一起来实现一个清除和完全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世界。
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 哈鲁尔·萨勒
北加里曼丹统一邦外交部副部长的贺电
新华社十六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北加里曼丹统一邦外交部副部长哈吉·艾哈迈德·马古尔的一份电报。哈吉·艾哈迈德·马古尔在电报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表示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崇高的祝贺。
我利用这个机会祝阁下永远健康长寿,以便领导中国政府和人民走向繁荣幸福的道路,并取得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和人民谨对所给予的道义支援致以最崇高的谢意,并真诚地希望能与新兴力量的国家和人民取得积极的合作来建立一个光明的新世界,并共同来粉碎世界上一切地方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万岁。
北加里曼丹统一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外交部副部长
哈吉·艾哈迈德·马古尔

阿尔巴尼亚和柬埔寨联合提出提案
要求恢复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并把在美国扶持下窃据中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分子赶出去
新华社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柬埔寨十五日同阿尔巴尼亚一起要求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把在美国扶持下窃据中国席位的蒋介石集团分子赶出去。
联合国大会订十六日开始讨论关于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问题的提案。这个提案原是由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提出的。柬埔寨代表团昨天宣布,它已决定同阿尔巴尼亚一起成为上述提案的共同提出者。

援助越南南方人民委员会
号召筹集物资支援南越人民斗争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 援助越南南方人民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说,这个委员会十四日在这里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一项呼吁书,呼吁各国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尽快地给予南越人民全面的援助和支持。这个委员会号召筹集基金、医药和医疗器械,援助战斗中的南越人民。
这个委员会是最近在尼科西亚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执行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成立的。它由阿尔及利亚、中国、几内亚、印度尼西亚、摩洛哥、坦噶尼喀、阿联、苏联和南越的代表组成。
呼吁书表示相信,“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胜利,是对亚非和拉丁美洲民族运动的巨大鼓舞,这个胜利将有助于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侵略南越。呼吁书说,在南越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以及亚非人民和世界人民日益强烈的抗议面前,美帝国主义者不但不停止对南越的武装干涉,而且还顽固地加紧进行武装干涉。在麦克纳马拉和泰勒访问南越之后,白宫竟声称它将坚决延长这场侵略战争,把南越的爱国运动完全镇压下去。
这次会议还通过一项纲领,规定援助越南南方人民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揭露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势力在南越的危险阴谋和行动,并采取适当的措施。
纲领说,这个委员会的其他主要任务将是呼吁及时采取必要的有效措施,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和寻求最好的办法从道义上和物质上帮助南越人民。
为了实现这些任务,这个纲领还规定了组织计划和具体措施。

警惕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新阴谋
本报评论员
联合国大会十月八日接受了南越吴庭艳集团关于向南越派遣一个“调查团”去“调查南越政府同佛教界的关系情况”的邀请。正如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四日发表的声明所指出的,吴庭艳集团的这一“邀请”具有不可告人的阴谋。
美国指使吴庭艳集团,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的“邀请”,并不是偶然的。
众所周知,自从今年五月八日以来,由于美吴集团对于南越佛教徒和南越人民的疯狂迫害和镇压,在南越掀起了一个规模空前的反迫害、争自由的人民运动。这个运动不仅再一次揭开了美吴集团统治南越的黑暗面貌,说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和它所支持的吴庭艳集团的罪恶性质,而且也大大地动摇了美吴集团在南越的统治基础。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有正义感的人民无不纷纷谴责美吴集团的滔天罪行。锡兰、柬埔寨、尼泊尔、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等十几个亚非拉国家曾经联名向本届联合国大会提出要求讨论南越当局侵犯人权问题,使美吴集团陷于十分狼狈的境地。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指使吴庭艳集团,提出“邀请”联合国大会派遣“调查团”去南越,显然是为了逃避联合国中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公正谴责,企图以捏造的伪证据,为自己开脱罪责。事实上,非法出席联大的南越“观察员”宝会已经散发了一项“备忘录”,抵赖南越当局有迫害佛教徒的任何罪行。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企图利用联合国的招牌,扩大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从而彻底埋葬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大家都知道,日内瓦协议是有关国家关于南越问题的唯一国际协议。自从一九五四年签订该项协议以来,美国就千方百计地加以破坏,而目前南越的严重局势正是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对南越进行武装侵略和干涉的结果。
一切关心印度支那和平和南越问题和平解决的人们都认为,真正的出路在于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和实施日内瓦协议。任何削弱和撇开日内瓦协议的行为,都是不利于东南亚和平和南越问题的和平解决的。锡兰议会七月三十一日通过的关于总督咨文的修正案曾经指出:“欢迎政府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努力采取行动,争取其他政府和公众组织的支持,去帮助该国(指南越)佛教徒,以保证美国军队从南越撤退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条款的实施。”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四日声明中的主张,美国必须从南越撤出它的军队,以保证贯彻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我们殷切地希望,有关国家警惕美吴集团的阴谋,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义要求。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撰文谈访华观感
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前进
日中友协机关报赞扬中国到处充满着延安精神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一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国民经济的全面好转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建设路线的正确。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最近访问中国的由艾地主席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扎因·纳苏蒂安。
文章说,几年前,当中国连续遭受三年水灾和旱灾的时候,帝国主义者及其伙伴兴高采烈。他们高兴地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三面旗帜——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将会破产,中国人民会挨饿。
文章说,当中国遭受自然灾害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非常关心。印度尼西亚人民经常遭受这种自然灾害,知道战胜灾害是多么困难。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相信中国能够战胜灾害,因为他们知道中国领导人的能力和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的英雄气概。我们的信念现在得到了证实,因为这些困难被克服了,中国的经济正在稳步前进。
文章说,中国今年取得了良好的收成。副食品也很丰富,并且价格非常便宜。市场上蔬菜和水果供应充足。
文章在谈到中国工业建设情况时说,中国是奉行自力更生从事建设的原则的那些社会主义国家之一。由于遵循这个原则,中国工程师制造了许多新机器和想出了新办法,产品的质量改善了,品种也增加了。
文章说,所有这些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奉行的建设路线的正确。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中国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和中国》(旬刊)最近刊载一篇文章,赞扬中国人民发扬革命精神,成功地克服了连续三年严重自然灾害所造成的困难。
这篇文章综合报道了新近曾访问中国的日中友好协会学习活动家代表团的访华观感。
文章说,“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促成了举国一致‘支援农业’的局面,农业生产有了巨大的发展。”
它说,“苏联撕毁中苏有关经济合作的协议所造成的‘人为灾害’也已经完全被出色地克服了。代表团对此由衷地感到钦佩。”
文章热情地谈到代表团在参观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时所留下的印象。它说,今天,在全中国,无论城市或者农村,到处都充满着延安精神。中国人民所以能够克服接连三年的那场天灾和“人为灾害”,也是由于他们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精神进行了斗争。
文章接着谈到了在中国城乡普遍展开的学习雷锋运动。文章说:雷锋“在建设阶段体现了这种革命精神”。
文章说,“中国成功地经受住了这三年的天灾和‘人为灾害’造成的困难,人民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它说,“他们满怀信心,确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必然取得胜利。”

介绍朝鲜人民十五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中朝友协代表团团长张际春作访朝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最近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中朝友协代表团团长张际春,今天下午在北京向中朝友协的理事们和其他有关方面人士作访朝报告。张际春在报告中以大量动人的事实向大家介绍了十五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以自力更生和千里马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以及他们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斗争中的英雄业绩。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成就和英雄行为,给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为全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张际春在报告中热情地向大家转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兄弟情谊。他的报告不断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
中朝友协会长李德全、副会长老舍、魏传统,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等参加了报告会。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在成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应邀参加了报告会。

祝贺中朝签订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
我驻朝大使郝德青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祝贺中朝两国一九六四年度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的签订。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贸易相李一卿、副相方泰律,外务省副相许锬和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由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一再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祝两国的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

饶子健中将欢宴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饶子健中将十五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出席了宴会,并且在宴会前会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宴会上,柯庆施市长提议,为非洲第一个经过人民自己武装斗争而取得解放的阿尔及利亚国家的繁荣,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中的胜利与日益团结,干杯!
饶子健中将在宴会上说,中国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是深厚的,是高山挡不住、狂风暴雨动摇不了的。
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在讲话中,转达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的深切敬意。他提议,为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友谊的日益发展,干杯!
陪同代表团前来上海的我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和上海部队首长饶守坤海军中将、江腾蛟空军少将等也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等。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是十五日上午从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的。

中德科技合作会议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十月十日起在北京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第七届会议,在十五日签订了议定书。会议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举行的。
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常任委员会中方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萧桂昌。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签字的是常任委员会德方组代理主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经济委员会工业专业化局局长雷兰斯基。
根据议定书规定,两国将在化学工业、机械工业及其他方面交流科学技术经验。
出席签字仪式的除双方代表团成员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黑根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上海自行车厂职工集会
欢迎阿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上海自行车厂职工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党科尔察区委员会第一书记皮罗·康迪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等出席了大会。中共上海自行车厂委员会书记包建在大会上致欢迎词,阿中友协代表团团员、阿尔巴尼亚都拉斯区执行委员会主席萨里·维尔达在会上讲了话。萨里·维尔达代表阿中友好协会向自行车厂赠送了锦旗。

我科技代表团去古巴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哈瓦那。他们是根据中古科技合作协定去古巴商谈签订一九六三年中古科技合作议定书的。

古巴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文学部主任皮塔·罗德里格斯的夫人卡尔门·阿斯杜第约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巴苏陀兰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苏陀兰大会党青年联盟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巴苏陀兰大会党青年联盟执委特·恩克赫雷安尼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北京。

阿富汗国王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十六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在他过寿辰的时候,昨天接见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
郝汀大使代表各国外交使节和他本人向阿富汗国王表示热烈祝贺。

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一九六四年度贸易的罗马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由代理团长、罗马尼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瓦·斯特里奥博尔率领,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等。
先期来京的代表团副团长尼库利纳和团员、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廖宁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蒙古国家交响乐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蒙古国家交响乐团一行六十人,由团长达什敦道克率领,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张映吾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音乐界人士。蒙古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达赉等也到车站迎接。

日本建筑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日本建筑工会代表团,在代理团长、日本全国建设省工会书记长荒川昌男的率领下,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建筑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十月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补充文件在北京签字。周恩来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图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右)和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事务部部长兼印度尼西亚银行总裁苏马诺(左)在文件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

十月十六日,谭震林副总理接见了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领导人菲利斯·托雷斯·冈萨雷斯少校和工程师海梅·恩利盖·梅第纳·塞拉。图为接见后合影。右第四人是菲利斯·托雷斯·冈萨雷斯少校,第五人是海梅·恩利盖·梅第纳·塞拉。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十月十六日,印度尼西亚中央银行事务部部长兼印度尼西亚银行总裁苏马诺和夫人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宴会。图为在宴会上。自右至左:李先念副总理、苏马诺部长、曹菊如行长。
新华社记者 葛力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