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苏联党、最高苏维埃和政府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之际,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谨代表全体苏联人民,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人民中国的诞生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一九一七年所开创的伟大事业的新的光辉的胜利。腐败的国民党制度的推翻,粉碎了旧中国在发展和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的道路上人为制造的障碍。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的第一天起,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就真诚地、兄弟般地援助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在还没有来得及医治好同法西斯德国和军国主义日本进行的流血的破坏性战争所造成的严重创伤的情况下,一面克服自己的困难,一面帮助中国人民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科学和技术,加强年青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防力量和它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这一神圣原则。
十四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在克服本国经济落后方面表现了自我牺牲精神和真正的劳动英雄主义,奠定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实现了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文化革命方面迈开了巨大步伐。苏联人民深信,中国人民在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紧密合作中将保证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繁荣,并在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社会主义大家庭所有国家的团结,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符合各国劳动人民的利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尽一切可能来破坏这一伟大的团结,并不是偶然的。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政府,全体苏联人民充满坚定的决心,要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伟大学说的不可动摇的基础上,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世界上的胜利,而加强苏中友谊,巩固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和团结。
在向英雄的中国工人阶级,它的战斗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千百万农民和中国的劳动知识分子祝贺光荣的国庆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时候,祝他们日益增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成绩和成就。
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为了社会主义的胜利和世界和平愿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和日益发展!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部长会议
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国庆——建国十四周年之际,我们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全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问候和最诚挚的兄弟般的祝贺。
许多年来,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同帝国主义者和国内敌人进行了付出重大牺牲的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取得了自己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人民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事件,它使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摆脱了奴役和剥削的桎梏,为中国人民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光明大道。它成为遭受帝国主义野蛮压迫和剥削的所有各国人民的巨大吸引力量和光辉榜样。
在自由生活的十四年中,英勇的、天才的中国人民,在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增强国家力量方面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自己的尊贵的朋友,中国人民的成就而感到无限高兴,并把这些成就看成是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保卫和平和争取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所作的十分宝贵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它成立那天起,就始终一贯地遵循和平和国际合作的政策,它今天已经成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牢不可破的堡垒,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它向着既定的神圣目标胜利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起着巨大的作用并享有很高的国际威信。今天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任何国际问题都不可能得到正确的解决。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现代修正主义者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看成是实现他们反对社会主义和和平的阴险计划的主要障碍,但是全世界人民把它看成是他们真诚的、忠实的保卫者和真正和平的保障。中国共产党发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的强大声音,以及她为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其他反动派所进行的始终不渝的原则性的斗争,是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各国人民的利益及其自由和主权,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和保障世界和平的不可估量的贡献和决定性因素。
阿尔巴尼亚人民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全面的、兄弟般的紧密合作,是牢不可破的,将万古长存,因为它们是我们两国兄弟党在无往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共同目的和理想——而钢铁般地团结一致,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永远感激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和现在所给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的和慷慨的国际主义援助。
在这伟大的节日里,我们再次衷心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全面加强自己伟大的祖国、同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正确的和坚定的斗争中,在我们争取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和兄弟合作万古长青!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哈奇·列希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
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地拉那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四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全体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亲切和最热烈的祝贺。
十四年来,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发挥了革命干劲,在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果。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国,它坚决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坚决支持反对种族歧视运动和一切为争取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越南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获得的辉煌胜利感到无限高兴,并且把这些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一样。越南人民坚信,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必将在中国建成社会主义,一定能够解放台湾,并且对世界人民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共同事业作出越来越巨大的贡献。
越南人民不论在过去的长期抗战事业中,还是在今天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吴庭艳卖国集团、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都一贯得到伟大中国人民的同情和积极支持。毛泽东主席最近关于越南南方局势的声明,是对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越南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越南人民为把越南建设成为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国家的事业中所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
越南人民高兴地看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兄弟合作正在日益发展和巩固。越南人民深信,越中友谊将世世代代巩固下去,并且是任何力量都不可能破坏的。
祝同志们身体健康。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胡志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 长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于河内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会主席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之际,我们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中国人民可以相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永远是中国人民建设和平和社会主义幸福生活中的真诚的朋友和帮助者。
我们借此机会重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即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并要求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他们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在经济上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执行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巩固和平的积极政策。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为第一批国家之一签署了莫斯科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这个条约是对缓和紧张局势和贯彻和平共处政策的一个初步贡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决主张全面彻底裁军。为了胜利地进行这个斗争,社会主义国家有必要保持一致并坚定地团结在争取全面彻底裁军最积极的领导力量——强大的苏联的周围。
我们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的成就,祝它在幸福和和平中生活。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瓦尔特·乌布利希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奥托·格罗提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
约翰尼斯·狄克曼教授博士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
埃里希·柯伦斯教授博士
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于柏林

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我们谨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并且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兄弟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在中国人民的历史上开辟了新纪元,并且也使十月革命以后时期的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决定性变化,大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十四年来,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勇敢地克服和经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重难关和考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现在,伟大的中国人民正高举着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为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具有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学文化和现代化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正在取得辉煌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自己一贯奉行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出发,通过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维护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世界和平的坚决斗争,更加提高了她的国际地位。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正在给予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和威力的不断成长而惊惶失措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世界各种反动派掀起的恶毒的反华运动以致命的打击。
朝鲜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各种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且以有像中国人民这样伟大的人民作自己的战友和可靠的同盟者而感到高兴。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长期艰苦革命斗争中牢固地结成的,今天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现代修正主义、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和为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最终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正在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和发展。
这次刘少奇同志对我国的友好访问证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不可战胜的战斗的友好团结更加得到加强和发展。
我们坚信,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更为加强并得到发展,同时,衷心祝愿你们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

柬埔寨国家元首致毛主席的贺电北京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
值此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庆祝其解放周年之际,我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高棉人民,向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杰出的奠基人——致以热忱的祝愿,祝你健康、幸福。对我国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的榜样,以及对我国的了解和支持,具有无可估计的意义。
顺致最崇高的和最诚挚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柬埔寨国家元首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愉快地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幸福的祝愿。我和高棉人民一起,祝贺我们的友邦中国和令人敬羡的中国人民在进步的道路上继续势不可当地向前迈进,并在和平建设中获得新的辉煌的成就。我谨向你表示,当我们看到我们两国之间兄弟般的关系在过去一年中增进和发展时,我们感到万分愉快。我们从这种越来越相互信任和越来越紧密的友谊中,得到了永恒的保证,使我们能够胜利地抗击威胁着我国独立、中立与和平的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始终不渝的支持,我愿向你再次表示我们感激的心情。最后,我希望,我们为增进亚洲团结、保卫和平与自由而采取的共同行动,能够在一切忠于万隆原则的国家中得到响应。
顺致最崇高的和最友好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几内亚总统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阁下:
值此贵国成立十四周年之际,几内亚共和国人民、党和政府以及我个人,怀着愉快的心情向你本人,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致以衷心的祝贺。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获得更为良好的发展,并将有效地促进世界和平幸福的时代的到来。我们谨向你们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祝贵国人民前途光明灿烂。
顺致崇高的敬意。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七日于科纳克里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佳节,我十分高兴地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个人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断进步和繁荣,中国人民康乐!
祝缅、中友谊万世长存。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 奈 温

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之际,缅甸联邦革命政府的同事们和我一起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诚的祝贺和热烈的祝愿。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不断进步,繁荣昌盛!
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 奈 温

阿富汗国王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
值此中国国庆之际,我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表示我个人和阿富汗人民的诚挚祝贺以及我个人的最好祝愿,祝阁下本人幸福,并祝中国继续繁荣昌盛。
穆罕默德·查希尔
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喀布尔

谭震林陆定一副总理分别接见越南《人民报》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陆定一今天先后接见了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和由他率领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胡绩伟、陈浚。

石桥湛山拜会南汉宸
新华社三十日讯 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石桥湛山和夫人,今天上午拜会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夫人。拜会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前往参加拜会的,还有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铃木一雄、平野三郎和夫人、川濑一贯,日本工业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以及展览会的顾问们。
拜会时在场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秘书长萧方洲、副秘书长宋亚田,接待日本工业展览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国光等。

郭沫若接见巴西智利客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了巴西里约热内卢巴中文协副主席、巴西《幽默报》社长、作家阿帕里西奥·托雷利,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总干事任映仑。
新华社三十日讯 郭沫若副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了智利诗人费尔南多·贡萨莱斯·乌里萨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总干事任映仑。

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以锡兰农业、粮食和合作部粮食专员普·阿·席尔瓦为首的锡兰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第四局局长刘希文等。
锡兰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约瑟夫也到机场迎接。

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等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和驻开罗代表坎吉,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前往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吴晓达,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秘书长王明远。

阿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以阿尔及利亚动力工会全国委员会书记阿比卜·穆罕默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印度尼西亚记者吴银泉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驻西德记者吴银泉及夫人,于今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在他们到达时,新华社副社长邓岗曾往机场迎接。

加纳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加纳青年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加纳青少年先锋队全国组织者左伯鲁·布·夏多的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

古巴《革命报》一位编辑到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古巴《革命报》国际部编辑和评论员里卡多·马林·冈萨雷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今天到达北京。

波、德自费旅行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由冈索夫斯基率领的波兰自费旅行团一行十八人和由格尔哈德·苏尔茨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费旅行团一行二十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将在北京参加我国国庆活动,然后去外地旅行访问。
由诺错尔特博士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费旅行团一行二十人,其中包括洪堡大学校长库尔特·施罗德博士,在长沙、武汉等地旅行访问后,已在最近到达北京,参加我国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