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首都集会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包尔汉副会长和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讲话,共祝中阿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使者——以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正在北京访问的由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以梅格拉乌伊·穆罕默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新闻代表团,以阿比卜·穆罕默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出席世界科协“北京中心”成立大会的阿尔及利亚胚胎学家赛义德·斯里曼—达莱巴博士,以及其他阿尔及利亚朋友,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乐队奏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国歌以后开始。在洋溢着热烈的友好团结气氛的大会上,中非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致欢迎词以后,中非友协副会长包尔汉和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另发),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包尔汉副会长和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的讲话,在会场一再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讲话后,包尔汉副会长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代表团献旗,旗上绣着:祝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万古长青。
部分亚非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廖承志、黄镇、张奚若、王树声大将、许光达大将、南汉宸、朱光、屈武、许广平、吴晗、张铁生、赵国强、刘品一、钱李仁、徐葵等各方面负责人。

陈毅副总理欢宴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陈毅副总理说贵宾的来访是中阿友好关系新发展的重要标志
阿马尔·乌兹加尼团长为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祝酒
新华社三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成员:阿尔及利亚外交部代表德马格拉特鲁斯·拉比,民族解放阵线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穆罕默德·萨拉赫·亚希亚雄,国务部办公厅主任玛莉卡·乌兹加尼。陈毅副总理同阿尔及利亚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方毅、黄镇、王树声大将、卢绪章、程照轩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和全体阿尔及利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指出,阿尔及利亚贵宾们的来访是中阿友好关系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陈毅副总理说,我以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名义,热烈祝贺艾哈迈德·本·贝拉阁下当选和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总统,衷心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艾哈迈德·本·贝拉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继续完成革命和建设任务方面,在推进非洲人民解放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方面都将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伟大的英雄的人民,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革命胜利后的建设中发愤图强的革命气概。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武装斗争,并且赢得最后胜利这一事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向正在觉醒起来的非洲人民指出了一条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确道路,为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同时,它也向全世界革命人民证明了这样一条真理:真正强大的是人民的力量,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陈毅副总理接着说,取得政治独立,并不是革命的终结,而只是进行新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起点。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为医治战争创伤、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为巩固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既然能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解放战争中打败了强大的敌人,他们也一定能够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把自己的国家很好地建设起来。
陈毅副总理说,现在非洲独立国家把团结反帝的旗帜举得越来越高,它们正在相互支援,共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在政治颠覆、经济控制、文化渗透各方面的侵略活动。他还说,非洲独立国家一刻也没有忘记,在非洲大陆上,还有几千万非洲兄弟正为摆脱残酷的殖民统治和奴役而进行着英勇的、艰苦的斗争,它们一致认为采取各种手段来帮助战斗中的非洲兄弟是自己应有的光荣的任务。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反映了这种共同的要求和正义的立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深信,在非洲各国政府和非洲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非洲一定会变成独立自由的新非洲,变成繁荣富强的新非洲,变成没有新老殖民主义的新非洲。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从来把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为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也一直把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看作是对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有力支持。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是永恒的,高山大洋隔离不了这种友谊,狂风暴雨也动摇不了这种友谊。
阿马尔·乌兹加尼团长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今天下午还要在中国首都各界人民的集会上讲话,在这个宴会上,我提议为中国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为阿尔及利亚的解放,为全世界的解放,为社会主义的胜利,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的健康,为在座的兄弟姐妹们的健康,干杯。
宴会充满了欢乐、友好的气氛,宾主不断为中阿人民的永恒友谊,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为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各有关方面人士廖承志、包尔汉、叶季壮、张奚若、沈雁冰、朱学范、黄镇、王树声大将、方毅、南汉宸、卢绪章、程照轩、朱光、屈武、许广平、梅益、吴晗等。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其他外宾、部分亚洲和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到北京
罗瑞卿大将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我国国防部邀请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团长、阿尔及利亚第六军区司令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率领下,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了我国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陆、海、空军部队军官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上午十时五十分,当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和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的团员马利克上尉、贝卢西夫·穆斯塔法上尉、克凯卜·穆赫塔尔上尉、穆罕默德·哈迪上尉、阿里夫
·杰拉利中尉、阿德米·巴希尔中尉、格法里·阿卜杜勒卡德尔少尉、哈勒迪·拉希德少尉等步出机舱时,许光达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萧向荣中将等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人民解放军女文艺工作者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许光达大将在机场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阿尔及利亚战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的这种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任何人破坏不了的。他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也在机场上讲话。他说,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以全体阿尔及利亚民族军队的名义、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意。他祝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伟大的胜利。他高呼英雄的、革命的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刘少文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莫文骅中将、张南生中将,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等。
各国驻华武官也到机场欢迎。
从北京专程前往深圳迎接代表团的我国国防部外事处副处长叶修直大校今天陪同贵宾们到京。
阿尔及利亚贵宾们昨天到达广州和路过武汉时,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当地部队首长和政府负责人以及数百名军官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
在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友谊的宴会上,罗瑞卿大将和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先后讲话。罗瑞卿大将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长期、严酷的斗争中,找到了通过武装斗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确道路。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抗法国殖民者斗争的胜利,是当代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事件,是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光辉典范。它表明:被奴役的人民只要团结一致,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打败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取得最后胜利。
罗瑞卿大将严正谴责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力图渗入阿尔及利亚,进行种种阴谋活动,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以及建设祖国的斗争中遇到不少困难。他赞扬经过革命战火考验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决心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两条战线上,进行更英勇、更艰苦斗争的顽强革命气魄。他说,这种顽强的革命气魄,不但为非洲各族人民树立了争取解放、自由的光辉榜样,也很值得我们中国人民和军队学习。
罗瑞卿大将说,中国人民和军队一贯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对中国人民的斗争和建设是一个重大的支持。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现在我们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的这种战斗友谊,正在与日俱增。他表示,中国人民和军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始终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边。
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政府、中国军队和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的热情欢迎。他说,这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般友谊的标志。他相信,在艰苦困难中锻炼出来的这种友谊,必将日益加深。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记着在阿尔及利亚解放斗争的艰苦岁月里中国人民所提供的宝贵援助。她在患难中认识了真正的朋友。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许光达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杨勇上将、萧向荣中将、刘少文中将、莫文骅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张池明中将、张南生中将,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徐平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等。各国驻华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罗瑞卿大将接见了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亚非拉和大洋洲二十二国科学家在京举行筹备会
决定明年在北京举行科学讨论会
各国科学家将紧密团结促进这些地区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北京中心联合召开的一九六四年科学讨论会筹备会议,二十七日到三十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和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二十一个国家的科学家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经过历时四天多的充分协商和讨论,通过了公报,决定科学讨论会于一九六四年八月在北京举行。
公报指出,会议认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大多数国家来说,有着极其迫切的要求。
公报指出:会议参加者的绝大多数认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造成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科学文化落后的主要根源,是对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障碍和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鉴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会议认为,如果不努力于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这些地区的科学事业就不能发展。
公报指出:会议参加者的绝大多数认为,一九六四年科学讨论会的主题应为有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的科学问题。科学家所感兴趣的其他科学问题也可讨论。
公报最后说,这次会议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团结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通过这次筹备会议和明年的科学讨论会,各国科学家将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平等、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原则下,为促进这些地区的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会议最后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筹备会议公报
(一九六三年九月三十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北京中心联合邀请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国家的科学家于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了一九六四年北京科学讨论会筹备会议。应邀出席会议的有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巴西、缅甸、锡兰、中国、古巴、加纳、几内亚、印度尼西亚、日本、肯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马里、墨西哥、蒙古、尼泊尔、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索马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二十二个国家的科学家。
在筹备会议举行以前,与会科学家参加了庆祝世界科协北京中心的成立大会。
会议认为,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对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大多数国家来说,有着极其迫切的要求。
会议参加者的绝大多数还认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造成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科学文化落后的主要根源,是对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障碍和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鉴于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会议认为,如果不努力于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这些地区的科学事业就不能发展。
经过四天的协商和讨论,筹备会议通过了有关一九六四年科学讨论会的如下事项:
(1)科学讨论会定于一九六四年八月在北京举行,开会时间定为七天到十天。
(2)讨论会的筹备工作由东道主的中国科协和世界科协北京中心负责。
(3)讨论会的工作语言为中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
(4)准备提交讨论会的科学论文或论文提要需要在一九六四年四月三十日以前寄交中国科协和世界科协北京中心。
会议参加者的绝大多数认为,讨论会的主题应为有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的科学问题。科学家所感兴趣的其他科学问题也可讨论。
这次会议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国家的科学工作者团结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通过这次筹备会议和明年的科学讨论会,各国科学家将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平等、互相尊重、互相支持的原则下,为促进这些地区的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在欢迎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大会上
包尔汉副会长的讲话尊敬的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阁下,尊敬的阿尔及利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国首都各界人士能同伟大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使者欢聚一堂感到无比兴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首都各界人士对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阁下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于今天应邀来参加这个大会的其他阿尔及利亚贵宾们也表示同样热烈的欢迎。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是阿尔及利亚赢得独立以来第一个来我国参加我国国庆,并进行友好访问的政府代表团。中国人民对代表团带来的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情,表示衷心的感谢。中阿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的友谊。中国人民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光荣斗争历史一向怀着深切的敬意。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非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人民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中,得到很大的支持和鼓舞。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发展中阿人民的友好关系开创了新的阶段,使两国人民能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和进行国家建设的事业中,扩大相互的支援。一年来,两国政府和民间代表团进行了互相访问,加深了相互了解,在各方面加强了友好合作。最近,中阿两国政府已经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我们深信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将在久已存在的巩固基础上,获得各个方面的新的和广阔的发展。
中国人民怀着钦佩的心情,不仅看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而且看到勤劳勇敢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也善于保卫胜利果实,善于建设自己的国家。胜利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并没有因胜利而放松戒备。一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高度警惕着一切企图侵犯他们刚刚赢得的独立和国家主权的阴谋活动。同时,他们也为巩固独立和清除殖民者的特权进行了坚决斗争。艾哈迈德·本·贝拉总统领导下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接管了殖民者侵占的土地一百五十万公顷以上,并且宣布,殖民者侵占的全部土地二百七十余万公顷,不久将全部收为国有。阿尔及利亚政府还接管了殖民者的企业数百家。阿尔及利亚政府在组织人民恢复生产和医治战争遗留下来的创伤方面进行了巨大工作,并且已经取得显著成绩。
胜利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致力于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同时,还在艾哈迈德·本·贝拉总统和阿尔及利亚政府领导下,积极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反对种族歧视和压迫的斗争。非洲人民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斗争中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力量。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认识到,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武力镇压他们的情况下,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只能以武装斗争为主,同时也不排除包括谈判在内的多种斗争形式。不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采取什么软硬兼施的阴谋手段,不论经过多么艰苦曲折持久的战斗,团结起来、决心争取独立自由的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以革命的英雄气概,担当着支援非洲兄弟斗争的光荣使命。阿尔及利亚已经成为非洲人民革命斗争的重要基地。
阿尔及利亚人民把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同他们自己的斗争联系在一起。本·贝拉总统今年六月十八日在议会演说时曾讲到:“只要安哥拉、莫三鼻给、南非的兄弟、非洲爱国者还身受殖民主义镇压,任何阿尔及利亚人民都不会感到自己获得完全的自由”。我们完全同意这种观点。各国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各国人民的斗争固然主要依靠他们自己,但是相互的支援也是完全必要的。不仅正在争取独立的民族需要已经独立的民族的支持,正在争取独立的民族所进行的斗争,对已经独立的民族为维护和巩固独立的斗争也是极为重要的支持。
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在互相支持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在同世界各国人民互相支持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正在形成越来越大的风暴,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击着殖民主义制度。许多新独立国家的人民,正在为肃清殖民主义势力的残余、为巩固独立、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为整个非洲全面彻底的解放、为非洲的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进行着坚持不懈的奋斗。正在争取独立的非洲人民在非洲兄弟已经取得的胜利的鼓舞下,士气越来越高,正以豪迈的步伐向前挺进。殖民主义者从非洲大陆上彻底滚出去的日子不远了。
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打击之下,十分恐慌。但是它们绝不甘心失败,它们还在进行垂死的挣扎,不断试图反扑。美国新殖民主义玩弄狡猾的伎俩,采取了“一手拿箭,一手拿橄榄枝”的两手,千方百计地妄图侵吞非洲人民反对老殖民主义斗争胜利的果实,妄图取老殖民主义而代之,把新独立的国家控制起来,妄图镇压和扼杀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为了达到它们的卑鄙目的,新老殖民主义都热中于破坏非洲人民之间以及非洲人民和亚洲、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团结,破坏他们共同的反帝事业。在近几年亚非人民为了团结反帝而举行的各种国际活动中,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联合一起,使用各种卑鄙手段进行破坏。他们的破坏活动引起亚非人民的极大愤慨。它们的阴谋诡计一个一个地遭到破产。它们的丑恶面目愈是暴露,各国人民就更加清晰地分辨出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真正的敌人。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洪流是不可阻挡的,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是破坏不了的。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一定会继续前进,直到赢得彻底的最后胜利。谁敢在这条道路上设置障碍,只能撞得头破血流,自取灭亡。中国人民为非洲人民的斗争怀着必胜的信念,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非洲人民的斗争是对当代人类历史的前进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的宏伟事业,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站在一边,感到十分光荣。
尊敬的阿尔及利亚朋友们,中国人民把你们看作非洲的英雄,为你们的来访感到自豪,衷心希望你们在中国的访问获致最大的成功,请你们转达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人民最良好的祝愿。我们感谢你们带来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真挚的友好情谊。你们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友谊,定将作出重大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高呼:
中阿两国人民深厚友谊万岁!
中国和非洲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伟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的讲话参加大会的兄弟姐妹们:
我谨代表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欢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十四周年活动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向中国人民转达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本·贝拉总统对他们的热烈问候。
不久以前,革命的阿尔及利亚以通过赋有社会主义使命的宪法结束了独立以后的第一个年度。
它拒绝了资本主义体制,庄严地谴责人剥削人的制度。
它摧毁了某些所谓的科学理论家的殖民主义论调,他们说信奉伊斯兰教和忠于阿拉伯文化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绝不可能摆脱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而实现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
我国的宪法规定,伊斯兰教是国教,谴责种族和宗教的歧视和迫害。
在这方面,我们忠实于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的遗训:“让人人都知道,阿拉伯人和非阿拉伯人,白人和黑人是没有丝毫区别的”。
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一样,我们在阿尔及利亚找到了和谐的解决办法,我们既是古老文化的继承者,又是走向社会主义的当代的先进人士。
一九六二年十月,在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第一届政府组成的第一个月,我们就开始切实执行土地改革。我们接管了法国地主遗留下来的庄园,共计一百二十万公顷土地,并且无偿地分给农业工人、退伍军人和贫苦农民。
一九六三年三月,我们把没有离开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大地主的约三十万公顷的土地收归国有。
在一九六三年三月通过一项关于土地改革的法令,规定在自治管理委员会的形式下成立集体农庄。法国殖民主义者曾经以断绝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对我们进行威胁,假如我们继续进行国有化,法国殖民者就不给我们贷款。在一九六三年三月份国有化以后,他们终于削减了二百亿旧法郎的援助。
不久以前胜利就任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决定将阿尔及尔、奥兰和君士坦丁三个大城市的三家主要报纸收归国有。
反对任何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和反对一小撮城市资产阶级和农村大地主这些发国难财的阿尔及利亚人所进行的斗争是相互配合的。
从一九六二年十月通过的一项法令禁止租赁、买卖法国财产,这样我们就使战争投机者和封建地主无法再发横财了。
我们限制了剥削者的经济基础,从而在政治上对他们给予了致命的打击。
不久将通过的有关土地改革的法令还将进一步限制封建所有制,这就使我们有可能摧毁封建土地制、制止农村资产阶级的发展和资本主义势力的复辟。
所有这些革命措施在阿拉伯世界和在非洲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阿尔及利亚革命对于城乡劳动者是有积极意义的经验。
在非洲国家中,我国的经验在学生中间,在革命的知识分子中间,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本·贝拉总统已经在亚的斯亚贝巴和达喀尔举行的两次非洲国家会议上采取了明确的立场。
对于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南非的援助不应该局限于口头上表明一些声援动议。
当我们的非洲朋友在殖民主义的机枪扫射下不断流血的时候,坚定的革命者应该给予他们及时的和有效的援助。
本·贝拉总统即将参加联合国大会,以便寻求一项和平的解决办法使被压迫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获得独立。
但是我们同时认为必须给予他们金钱和武器的援助。
革命的阿尔及利亚正在训练非洲的战士并且培养非洲的军官。
已经有一千多人志愿回到他们的国家去。
各种类型的武器已经准备运往这些国家,我们正在期待兄弟国家能允许这些武器过境以便使有关国家人民能够成功地把他们的民族解放战争进行到底。
一位盎格鲁—撒克逊作者写的一本书,题目叫《非洲是上帝所抛弃的大陆》。现在非洲大部分都自由了。由于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团结,帝国主义一定会在整个非洲大陆被粉碎。
请允许我对在我们争取独立的斗争中给予我们援助的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请允许我们感谢中国人民给予我们机会来参加今天美好的群众大会,这对于正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各国人民友好而斗争的非洲革命者是一个鼓舞。
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伟大独立战争的榜样,给各国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即武装斗争的道路。
我们胜利了,因为我们善于撇开那些破产的旧政客们所主张的改良主义的道路,他们要我们睡大觉,等待法帝国主义给我们自由。
我们所以取得胜利,是由于我们粉碎了改良主义的思想,并且通过人民的斗争,使革命的思想得到了胜利。
我们的民族解放军战士和军官,从毛泽东的著作中,特别是从他的有关游击战争战略问题的著作中,得到了鼓舞。
我们开始民族解放战争的时候,只有五百支猎枪,而我们所面临的敌人,却是十万武装到牙齿的殖民军。
我们已经获得胜利,并且正在建设自己的祖国,正在摧毁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残余。我们坚信,我们一定会获得新的胜利。
中国阿尔及利亚友谊万岁!
中国非洲友谊万岁!
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所进行的从世界上铲除帝国主义的斗争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