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各小学开展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培养少年儿童热爱社会主义好品德
上海宁国路小学请工人担任少先队辅导员
据新华社天津八日电 天津市各小学广泛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向少年儿童进行生动而深刻的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一九六二年,全市各小学和少先队组织少年儿童参观访问工厂和农村,听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人物讲故事,已经成为经常的活动内容。河北区组织全区的“红领巾访问团”,曾先后到郊区天穆村生产队和印染厂进行访问,具体地了解了解放前后祖国建设事业和劳动人民生活变化的不同情况的对比。红桥区和塘沽区的一些小学组织学生参观了天津市机械工业的摇篮——三条石历史博物馆以后,孩子们对解放前工人的悲惨生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孩子因此懂得了社会上有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一些道理。许多学校还开展了“学习革命先锋”、“今昔灾年对比”、“听农民伯伯忆童年”、“作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红桥区邵公庄小学曾举行过以“要有革命骨气”为主题的周会,教师们讲述了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的事迹,孩子们深深地受到感动,大家都表示要作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每当节日和纪念日,也要开展革命传统的教育活动。去年“八一”建军节的时候,邀请解放军官兵讲革命战争和战斗英雄的故事;在清明节前后和黄继光、丘少云、杨连弟等革命英雄牺牲纪念日,全市少先队普遍开展了“向革命先烈学习”的纪念活动,有两万多少年儿童祭扫了烈士墓,举行了以“革命英雄永远鼓舞我们前进”为主题的各种队会。
有些思想教育活动,是学校组织少年儿童们自己进行的。和平区体育馆小学的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分头访问了革命长辈,到郊区附近了解解放战争期间蒋介石匪军杀人放火的罪行,在两三天的时间里,收集到上百件有关蒋介石罪行的资料和漫画,举办了“蒋介石是个大坏蛋”的宣传画廊。全校两千多名学生都看了孩子们自己动手办起来的这个画廊。
全市广大的少年儿童在这些活动中受到了比较深刻的教育,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好品德正在日益成长发扬。据二百四十所小学最近统计,在十个月里表扬的少年儿童的好行为共有六十万件。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请一批工人同志给少年先锋队担任辅导员,这种方法在上海市杨浦区宁国路小学实行以后,效果很好。
宁国路小学和上海机修总厂是邻居。一九五八年十二月,机修总厂的共青团组织就派了厂里的一些优秀团员帮助学校对少先队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很受少先队员们的欢迎。四年来,先后有六十多个工人轮流去学校当过辅导员。这些工人辅导员对少先队的工作很热心,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或假日到学校去进行辅导活动的。他们一贯注意对儿童的品德教育,经常把自己在旧社会的遭遇和苦难的童年生活讲给孩子们听,启发孩子们的阶级觉悟。
工人辅导员在展开的辅导活动中,有时带领孩子们参观车间,同工厂的先进工作者和老工人见面,让孩子们直接看到和听到工人们认真劳动、团结互助的事迹。有时还把这些先进生产者的事迹编写成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他们把爱厂如家的老工人陶振春勤俭节约的事迹编成“热水瓶的来历”和“玻璃杯的秘密”两个小故事,深为孩子们喜爱。
对于少先队员的学习和文娱活动,工人辅导员们也很关心。他们有时还抽空到学校去听课,有的还抽出时间帮助学生温课、补课。
(附图片)
天津市体育馆小学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青年教师赵迺仲在给学生讲革命斗争故事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克服灾后缺乏蚕种困难 依靠群众防治寄生蝇害
海城县柞蚕茧产量增加
本报讯 辽宁省海城县努力克服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恢复和发展柞蚕生产。全县一九六二年的蚕茧产量比受灾的一九六一年增加两倍以上。社员们交售给国家的蚕茧,已超过收购任务一倍以上。
海城县为了克服春蚕种子少的困难,县领导方面提出了依靠群众串换蚕种的措施。全县放养柞蚕的社队曾经派出一百多名有经验的社员到兄弟县去选购种茧和蛾卵。许多生产队购到蚕种以后,还注意精选好茧好蛾,淘汰劣种。在放蚕季节,广大蚕农不避风雨,不怕日晒,奔走山林,驱鸟除虫,精心养护,终于使春茧获得较好收成,秋茧获得丰收。全县春秋两季放养的几千把剪子柞蚕(一个劳动力利用的大约有四五十亩柞林的蚕场面积,叫做一把剪子),平均每把产茧三十三千粒。
柞蚕生产的致命灾害,是柞蚕寄生蝇。据有关部门调查,过去几年中,这个县的蚕茧蛆害率最高曾达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一九六二年只有百分之十二。海城县是怎样控制蛆害的呢?最根本的方法,是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丰富经验。根据过去几年在同一季节里,不同蚕场的蛆害率有高有低的情况,海城县有关部门从一九六一年夏季起,对不少蚕场进行了多次细致的调查。他们发现,凡是坡度较高、迎风、干燥的地方,蛆害就比窝风、低、湿的地方轻得多,因为寄生蝇在这样的地方飞翔困难。许多有经验的老蚕农正是选择这样的地方放蚕,以减少寄生蝇为害。有些老蚕农还采取控制茧种出蛾时间的办法,适当地晚放蚕,以躲过寄生蝇产卵盛期。至于早摘茧,不让蛆蛹在蚕场过冬,更是过去群众防治寄生蝇的有效办法。领导机关总结了这些经验以后,就在蚕区组织推广,终于使寄生蝇的为害显著缩小。
目前,蚕区农民对发展柞蚕生产的劲头很大。许多生产队都决定一九六三年扩大柞蚕放养面积。不少队已经选拔了一批有经验的老蚕农和肯努力学习放蚕技术的青年,来充实柞蚕生产队伍。入冬以来,全县蚕区社队又派出大批人员到外地选购茧种。一九六二年储备的茧种数量比一九六一年多,质量比一九六一年好。

西藏慰问边防部队慰问团离察隅回拉萨
据新华社察隅七日电 西藏各界人民慰问边防部队慰问团,结束了在察隅地区的慰问活动,已在最近离察隅回拉萨。
一个多月来,慰问团人员和随团的文艺团体爬山涉水,在察隅地区各边防部队进行了广泛的慰问演出活动。

说故事 讲道理 做事情
——长春二道河子区东站小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做法
黄庆国 刘忠学 陈恩业
长春市二道河子区东站小学,几年来注意结合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和语文、历史、地理等课文,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他们已先后开展了“蒋介石是个大坏蛋”、“她没有幸福的童年”、“二道河子的变迁”、“回家问爸爸妈妈为什么不识字”、“刘文学活在我们的心上”、“为社会主义做事情”等教育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把说故事、讲道理、做事情结合起来,使全校学生受到了生动的阶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使学生们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
“蒋介石是个大坏蛋”
一九六二年夏天,报上登载蒋介石匪帮企图窜犯沿海地区的消息以后,有的孩子向老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蒋介石匪帮都做了哪些坏事?”为了让少年儿童了解蒋匪帮的罪恶史,学校少先队开展了“蒋介石是个大坏蛋”的教育活动。
他们运用听、讲、唱、看、做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先后组织学生听了二十三次本校红领巾广播站的专题广播,出了十二期黑板报,看了《人民公敌蒋介石》电影,还请区武装部的同志讲了蒋介石卖国求荣的罪状。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都受到了教育。有的学生说:“现在我才知道蒋介石是个什么东西,他竟干了这么多的坏事情。”有的学生画了漫画,有的学生编了拍手谣。大家表示:一定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准备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
“她没有幸福的童年”
这个学校经常配合语文、地理、历史等课文,组织少先队的中队活动。如五年级在讲《狗又咬起来了》一课之前,教师组织学生访问长春化学制药厂,请这个厂的工人侯桂芝给孩子们讲她辛酸的童年生活。当孩子们听她讲到八岁给地主放猪,天寒地冻,只好躲在旧棺材里避风的时候,都哭了。这次访问不仅帮助学生加深了对课文的理解,而且使学生更具体地认识到地主的罪恶。
接着,少先队又以“她没有幸福的童年”的主题举行了队会。学生们在会上朗诵了课文和报纸上发表的一些故事,如孟泰写的《我的童年时代》等,辅导员还在会上讲了“天下乌鸦一般黑”和“是狼就吃人”的道理,使学生们初步知道了什么是地主、什么是资本家、什么是剥削等一些概念。
“二道河子的变迁”
这个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在长春市二道河子区长大的。一九六二年国庆节前夕,学校组织了一次“二道河子的变迁”的调查访问活动。学生们以班为单位,分别访问了长春市建筑机械厂老工人仲崇实、宏伟农场场长马庆仁、二道河子区的老住户王福全、吉林小学校长徐淑凤等人。他们以耳闻目睹的事实,向孩子们介绍了二道河子区解放前后各方面的变化。长春市建筑机械厂老工人仲崇实告诉孩子们:解放前,这里工厂很少,除了卷烟厂和印刷厂比较大一点,其他都是小资本家开办的简陋小厂;解放后,这里建设起很多工厂,已经成为一个工业区。宏伟农场场长马庆仁告诉孩子:这里的农村人民公社社员都是解放前从外地逃荒来的。解放初期成立互助组时,牲畜、农具都很缺乏。十三年来,经过初级社、高级社,成立了人民公社,生产不断发展,牲畜、农具增加很多,而且有了汽车。社员生活也富裕起来。百分之九十的社员家里有了收音机。他告诉孩子,没有集体生产,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伪满时曾在东站小学念书、现任吉林小学校长的徐淑凤,向学生讲了东站小学的历史。她说:你们的学校伪满时叫东新京小学,你们现在的校长室过去坐着个日本校长。学生在这里受的是奴化教育,说的是日本话,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个中国,还要经常挨打。
访问回来以后,学校少先队以“二道河子的过去和现在”为题,举行了大队会。各中队都把访问的情况,做了生动的汇报,使学生普遍受到一次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回家问爸爸妈妈为什么不识字”
这个学校对五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做了个调查,在九十三名学生中,有八十六名学生的爸爸或妈妈解放前没有念过书,不认识字。少先队就组织学生回家问爸爸妈妈为什么不识字?学生家长分别对孩子叙述了他们在旧社会的痛苦生活。有的从小就给地主放猪或在工厂做童工,根本没钱读书;有的妈妈因为旧社会重男轻女,得不到求学的机会。刘家庆的爸爸对他说:“我六岁就给人家放牛,成天受地主的气,哪能像你们一样,每天无忧无虑地上学念书。你们是赶上好时候了。”
教师在这个基础上,帮助孩子们分析爸爸妈妈不识字的原因,使孩子们认识到旧社会的黑暗,这不只是自己爸爸妈妈的个人遭遇,而是整个被剥削阶级的遭遇。这次活动,使学生们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促使他们更好地读书进步。
“刘文学活在我们的心上”
这个学校的学生都知道刘文学。为了学习他爱护集体财产、敢于向阶级敌人作斗争的精神,在刘文学牺牲三周年的前夕,少先队举行了“纪念刘文学,学习刘文学”的大队会。校长在大会上介绍了刘文学为了保护人民公社的财产,而献出自己生命的事迹。他说,目前像杀害刘文学那样的阶级敌人还存在,他们随时随地都想破坏社会主义事业,阶级斗争还相当尖锐。他要求每一个少先队员都要提高革命警惕性,与一切坏人坏事作斗争。
孩子们在会后都表示要时刻提高革命警惕,做个像刘文学那样的有觉悟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
“为社会主义做事情”
为了引导学生们把他们的感受化为实际行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个学校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为社会主义做一些好事情。
在伊通河岸上有他们亲手种植的树,每年还种植大量油料作物;他们有时帮助民警宣传交通规则,或者帮助烈属、军属挑水和扫院子……。一九六二年秋天,这个学校还组织高年级的三个班利用劳动课时间,到宏伟农场帮助收割庄稼,使学生不仅加强了劳动观点,而且亲眼看到集体生产的优越性,更加热爱新农村。
(原载《吉林日报》,本报有删改)

王文生破男子五百米速滑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牡丹江八日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第三天又传出了捷报,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男子五百米的比赛中,齐齐哈尔市二十一岁的选手王文生以四十二秒一的成绩,打破了由我国著名选手罗致焕保持的四十二秒三的全国纪录。他创造的这项全国新成绩同去年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这项亚军的成绩一样。在这项比赛中,罗致焕获得了第二名,他的成绩是四十二秒六。第三名由佳木斯市的一级运动员周贺玉取得,成绩是四十三秒二。

王金玉夺得男子五千米速滑冠军
据新华社牡丹江八日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第二个项目——五千米的比赛,已经在今天下午结束。这项冠军被著名选手王金玉夺得,他的成绩是八分十四秒。
王金玉的五百米和五千米两项总分名列前茅,达到了九二·九分。罗致焕以八分二十三秒的成绩,获得了五千米的第二名。这一成绩比他去年参加世界男子速度滑冰比赛时的这项成绩(八分二十四秒九)有了提高。他五百米和五千米两个项目的总分是九二·九分,和王金玉的一样。总分占第三位的是王文生,他以八分三十六秒七的成绩获得了五千米的第四名,两个项目的总分是九三·七七分,和王金玉、罗致焕的总分只差零点八七分。人们认为他们三人是男子速滑全能全国冠军的争夺者。
哈尔滨的苏洪滨以八分三十一秒五的成绩获得了五千米的第三名。

全国无线电工程制作展览受观众欢迎
据新华社七日讯 全国无线电工程制作展览从去年十二月九日开始在北京展出以来,在不到一个月内已经吸引了近三万名观众。这个展览决定把原定一个月的展期再延长三个星期,在一月底结束。
设在北京体育馆游泳馆的这个展览,展出的五百四十多件作品中,少年的作品占了很突出的地位,共有九十七件。这些作品无论大小,都显示出了孩子们的创作才能。其中有他们利用各种玩具改装成的袖珍矿石收音机,也有他们自己装配成的高宽各一米多的大型收音电唱两用机,以及比较复杂的半导体收音机等。
这次锦标赛竞赛委员会已经根据裁判委员会和群众的意见作出最后的评比结果:北京市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上海队第二,吉林队第三,以下是四川队、湖北队和陕西队。参加评比的作品中,共有二百九十五件获奖,其中特等奖九件,一等奖四十一件,二等奖八十七件,三等奖一百五十八件。

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
(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一、为了明确规定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使会计人员做好会计工作,充分发挥会计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积极作用,特制订本条例。
二、一切国营企业、事业、机关、团体、银行、部队、学校,都必须根据工作的需要,设置财务会计机构或者专职的会计人员,进行会计工作。
会计人员包括经管帐务、收付款项的会计员、记帐员、出纳员、核算员、稽核员和会计主管人员。
三、会计人员的职责是,严格执行会计制度,保证数字真实可靠,如实反映经济活动情况,并通过此项工作,加强经济核算,保护国家财产,严守国家计划,执行国家制度,维护国家财政和信贷纪律,同一切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
四、国家对会计人员赋予必要的权限,以利于他们履行自己的职责。在会计人员按照国家的规定,行使权限的时候,任何人不得借故留难。
五、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人,必须加强对会计工作的领导,保障会计人员履行职责,正确地行使国家赋予的权限,做好会计工作。会计人员也必须及时向领导人汇报工作情况,经常解释有关会计工作的规章制度。领导人违反制度规定,会计人员没有向领导反映的,由会计人员负责;会计人员及时反映了情况,领导人没有采取措施纠正的,由领导人负责。
六、各级财务会计部门,对所属单位的会计工作负业务上的指导责任。各级财务会计部门必须经常指导所属单位的会计业务,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第二章 会计人员的职责
七、会计人员必须按照下列规定,切实做好记帐、算帐、对帐、报帐工作:
一、建立和健全与会计业务有关的原始记录和原始凭证制度,保证会计资料的完整和正确可靠。
二、认真审核各种会计凭证,检查凭证的内容是否合理合法,防止凭证错乱不全。
三、按照国家的规定,设置会计帐簿,使用统一的会计科目,不得以单据或者表格代替帐簿。
四、根据会计凭证记帐,当日帐、当日清,保证帐证相符,不错不漏。
五、按时算清帐目,正确地计算收入、支出、成本、费用和财务成果。
六、经常核对帐目,核实债权债务,保证帐帐相符。
七、按月、按季、按年结算帐目,编制会计报表,保证帐表相符,数字真实,内容完整,报送及时。
八、会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批准的计划和预算:
一、应当上缴的各项财政收入,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缴款制度,及时地、足额地上缴,不得迟交、少交,严禁坐支、流用;应当下拨的各项资金,必须及时地审核拨交所属单位,不得扣留、挪用。
二、根据批准的计划和预算,按照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支付各项资金,监督资金的节约使用。
三、遵守大修理基金、企业奖励基金、工资附加费等专用资金的提成制度,不准自行提高提成比例;专用资金必须专款专用。
九、会计人员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信贷、结算、现金管理等各项制度:
一、按照银行信贷制度的规定,正确地使用银行借款;对于已经到期的借款,必须及时偿还,不得拖欠。
二、按照银行结算制度和现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办理银行结算业务和现金收支业务。对于应当由银行转帐的收支,必须通过银行结算;对于超过限额的库存现金,必须及时存入银行;对于银行支票必须严格管理,不得签发空白支票和空头支票。
三、严格执行结算纪律,及时清理债权债务。对于应收的款项,必须及时催收;对于应付的款项,必须及时清偿;对于暂收、暂付的款项,必须督促有关部门或人员及时报销清结;对于应由其他单位负责赔偿的款项,必须及时提出赔偿要求。
十、会计人员必须通过会计工作保护国家财产:
一、监督有关人员,对各项财产物资正确地进行计量、检验、收发、领退、调拨和报废工作,确保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二、参与财产物资的定期清查,核实库存,保证帐实相符。
十一、会计人员应当根据会计记录、会计报表和其他有关资料,按时检查分析本单位的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情况,向本单位领导人、上级财务会计部门和财政银行部门,如实反映下列情况和问题:
一、计划、预算和各项定额的执行情况,以及完成或者未完成的原因;
二、财产、商品、物资的盘盈盘亏、呆滞积压、损坏丢失、霉烂变质的情况和原因;
三、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有无乱拉乱用的现象,以及节约和浪费资金的情况和原因;
四、生产成本和商品流通费用是否节约,有无超支,以及节约和超支的情况和原因;
五、利润是否完成了计划,以及盈亏的情况和原因;
六、人员编制和工资基金是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以及超过或者低于规定指标的情况和原因;
七、坚持或者违反财政制度、财政纪律的具体事例。
十二、会计人员必须向本单位领导人、上级机关和财政、银行、税务等部门派来的查帐人员,负责提供各项会计资料,据实答复各项问题,不得借故拒绝,更不得谎报。
十三、会计人员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群众性的经济核算工作,并建立和健全各级经济活动分析制度,促进增产节约措施的实现。
十四、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者因故长期离职的时候,必须编制移交清册,将经管的凭证、帐目、款项、会计档案和未了事项,向接办人交代清楚。在交接手续没有办清以前,不得离职。会计人员因故短期离职的时候,应当报请本单位领导人指定专人代理,并把自己经办的工作,向代理人交代清楚。
国家决定经束或者合并的单位,会计主管人员和有关的会计人员,必须负责办理清理期间的会计工作。在各项财产物资、债权债务、上交下拨事项清理完毕,全部帐目向接收单位交代清楚以后,会计主管人员和有关的会计人员才能离开。
第三章 会计人员的权限
十五、会计人员有权要求本单位的有关部门和人员,正确地执行国家批准的计划、预算和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并按照会计手续办事,有关的部门和人员不得借故拒绝。
十六、会计主管人员和有关的会计人员,有权参与本单位各项有关的计划、预算、定额的制定。各单位对外报送的会计报表,非经本单位领导人和会计主管人员签署,不能生效。
十七、会计人员有权监督财产物资的调拨。各种财产物资,非经会计主管人员或者会计主管人员指定的会计人员签证,不得运出本单位。财产物资的保管人员调动工作、办理交接的时候,应当有会计主管人员或其指定的会计人员参与监交。
十八、会计人员有权要求本单位的有关部门和人员,提供下列情况和资料:
一、各项有关计划、预算、定额的执行情况和资料;
二、财产物资变动的情况和资料;
三、各项资金使用的情况和资料;
四、各项成本费用开支的情况和资料;
五、各项经济合同的执行情况和资料;
六、同财务会计有关的其他资料。
十九、会计主管人员,或者经会计主管人员指定的会计人员,有权检查本单位各有关部门的凭证和帐目,各部门和有关人员应当如实提供情况,不得借故拒绝。会计人员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当查明原因,及时向本单位领导或者上级机关反映,加以处理。
二十、会计人员对下列事项,有权拒绝付款、拒绝报销或者拒绝执行:
一、不按计划、预算的规定,盲目采购商品、材料、物资,或者质量、品种、规格不符、数量不足的;
二、非法出售商品、材料、物资,赊销商品,以物易物,擅自提价或者降价出售商品的;
三、不按国家规定,任意出借、变卖、报废、处理财产物资,或者未经批准,任意报销财产物资毁损和盘亏的;
四、将流动资金用于基本建设、“四项费用”和福利开支,以及其他违反专款专用原则的;
五、不按国家关于成本开支范围和费用划分的规定,乱挤生产成本或者乱挤商品流通费用的;
六、违反制度的规定,任意预付款项、借支款项和垫付款项的;
七、超过工资基金计划,或者任意提高工资等级、工资标准、企业奖励基金和工资附加费标准的;
八、进行计划外基本建设的;
九、各项开支或者费用超过计划、预算或者超过规定标准的;
十、铺张浪费、请客送礼的;
十一、未经批准、手续不全、凭证不实以及其他不合制度规定的。
二十一、会计人员对于拒绝付款、拒绝报销或者拒绝执行的事项,应当及时向本单位领导人报告。如果本单位领导人有不同意见时,会计人员应当一面按照本单位领导人的决定执行,一面向上级机关和财政部门反映。属于明显违反国家规定、弄虚作假、营私舞弊、欺骗上级等违法乱纪行为,会计人员必须坚决拒绝执行,并向上级机关报告。
会计人员对于违反法令制度规定的事项,不拒绝付款、不拒绝报销或者不拒绝执行,又不向领导人和上级机关、财政部门反映的,应当与违法人员负连带责任。
二十二、上级机关和财政部门对于会计人员提出的有关违犯国家规定和违法乱纪行为的报告,应当认真地、及时地进行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的结果通知会计人员和有关人员。任何人不得对会计人员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进行刁难、阻碍或者打击报复。
第四章 会计人员的任免和奖惩
二十三、会计人员必须力求稳定,不得随意调动。一般会计人员的任免,必须商得上级机关财务会计部门的同意。各单位的会计主管人员,一律由上级机关直接任免。
对于会计人员,应当根据本人的工作能力,确定技术职称和等级。会计人员的技术职称和等级,另行规定。
二十四、会计人员必须加强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努力学习国家的政策、法令、制度,积极钻研本行业务,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
二十五、会计人员必须切实遵守国家的保密制度,并妥善保管会计档案,不得丢失或者损坏。
二十六、对于会计人员的工作,应当建立必要的奖惩制度。凡是工作积极负责,奉公守法,厉行节约,保护国家财产,如实反映情况,完成任务有显著成绩的,应当给予表扬或者奖励。凡是工作不负责任,执行制度不力,或者滥用职权,致使工作遭受损失的,应该分别情况,给予批评或者处分。会计人员隐瞒真相,弄虚作假,谎报数字,篡改帐目,分散资金,贪污盗窃,营私舞弊的,应当分别情况,给予行政纪律处分或者依法惩处。对于情节严重,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应予严惩。
第五章 附则
二十七、本条例的各项规定,公私合营企业、手工业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可以参照执行。
二十八、本条例规定的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有关的财务人员也应当依照执行。
二十九、国务院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可以根据本条例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实施细则,并报财政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