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发地下水,解决人畜饮用和牧草灌溉问题
内蒙古改造无水草原发展畜牧业
水文地质人员近几年来在伊克昭盟、乌兰察布盟等地勘探到大量地下水,打成了大批机井,一些死寂的草原出现了人畜兴旺的景象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的水文地质工作人员帮助牧民开发地下水,改造无水草原的工作已获初步成效。有些人畜望而生畏的无水草原,现在有了水源很旺的机井,人畜饮水获得了解决,牧草获得了灌溉,死寂的草原出现了人畜兴旺的新景象。
集(宁)二(连)铁路赛汉塔拉车站以东,有一片过去被称作“塔木其塔拉”(蒙语的意思是“阎王统治的地方”)的无水草原,现在已有了十几眼机井和一些筒管井。这片草原面积达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因为没有水,几年前还是一个人迹罕到的地区。如今,人们再到这里,就可听到抽水机“都都”响。新迁到这片草原落户的牧民,已把“塔木其塔拉”这个可怖的名字改为“沙如拉塔拉”,意思是水草丰盛的地方。
改造这片无水草原的工作是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的。那一年,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局水文地质大队派出的一支地质勘探人员,对这片草原的地下水进行了钻探,发现在地下三十米到百米的深处,蕴藏着数量相当可观的地下水,而且水的质量较好,可供人畜饮用。此外勘探人员还在草原上发现了一条古代河床,沿着河床打了十五六个钻眼,每个钻眼每昼夜的出水量都在六七百吨以上。大量地下水的发现立即给这片死寂的草原带来了生气。附近人民公社的牧民赶着畜群进来了,并且慢慢地定居下来了。现在,这片草原上的牧民,在国家帮助下,已经先后建成了十几眼机井和一些筒管井,不仅人畜饮水充足,干枯的草原还获得了灌溉。
伊克昭盟鄂托克旗的“枯水沟”,是近年内蒙古改造的另一片无水草地。这一片过去的不毛之地也由于水文地质勘探人员找到了水逐渐繁荣起来。在勘探过程中,他们还根据地层演变情况,利用水的压力,打成了好几眼自流井,每昼夜出水在一千二百吨以上。由于有了水,当地牧民们把“枯水沟”这个地名,改名为“赛乌苏”(好水)。现在“赛乌苏”不仅畜牧兴旺,牧民们还引种了不少果树。
在乌兰察布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最大的无水草原——敖伦多克草原上,水文地质工作人员经过长期的努力,前后在五十六米深的地下发现了五层地下水。他们在边勘探、边绘图的同时,已帮助当地牧民在五百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凿成了一批提水井,解决了一万多头大牲畜和三万多只羊的饮水问题。此外,巴彦淖尔盟乌拉特中后联合旗,近年在水文地质人员的帮助下,也开发利用了三千一百多平方公里无水草原。
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和巴彦淖尔盟都有大片的无水草原。开发地下水改造无水草原是内蒙古发展畜牧业的一个重要的方面。要改造所有的无水草原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上述几处草原发现大量地下水的事实,大大鼓舞了各地牧民的信心。

把先进生产者的创举变成有组织有计划的活动
沈阳半数以上企业参加技术协作
一年半以来,经常参加技术协作的由三人增加到一万一千多人,厂际间交流推广重要先进经验三百六十多项,企业内部交流推广先进经验一千八百多项,互相协作解决了近二百项重要技术关键问题
本报沈阳七日电 沈阳市工业、交通、手工业企业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帮助解决技术问题的技术协作活动,一年半来,已发展成为以先进生产者为骨干,有大批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群众性活动。目前,全市经常参加技术协作活动的工人、技术人员有一万一千多人,企业单位扩展到半数以上。从一九六一年七月到现在,全市厂际之间交流推广的重要先进经验有三百六十多项,企业内部交流推广的先进经验有一千八百多项,各工厂企业互相协作解决了近二百项重要技术关键问题。
一九六一年六月,沈阳市举行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以后,参加会议的劳动模范吴家柱、林海丰和先进生产者吴大友,为了解决本厂的技术问题,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帮助突破技术关键。后来,许多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在他们的影响下,互相串连,积极参加了技术协作活动。沈阳市总工会协助他们成立了沈阳市群众技术协作委员会;许多工厂成立了基层技术协作组织。这一活动便有组织有领导地推广开来。
最近一段时间,沈阳市技术协作活动表现出的一个新特点是:集中优秀的技术力量解决了一些复杂的技术问题。例如,吴家柱、王凤恩等劳动模范在帮助沈阳第三机床厂解决某些车床零件质量低的关键问题中,最初由于缺乏铸造、磨削等方面的经验,碰到了一些难题。后来,他们通过串连活动,从沈阳铸造厂请来了在铸造方面有专长的老工人杨顺山、郭金山和工程师吴光峰,从沈阳黎明机械厂请来了在磨削方面有丰富经验的老工人陈子云。这些人共同努力,使影响车床零件质量的十个关键问题,很快解决了八个。目前,团结在市技术协作组织周围、经常参加厂际技术协作的技术骨干已达三百七十多人。由于技术协作组织吸引了大批技术骨干,技术协作活动的质量不断提高。
在技术协作组织的领导逐步健全、人员日益增加的情况下,技术协作活动的计划性也加强了。开始时,厂际之间的技术协作,往往是哪里提出技术问题,就组织力量到哪里去解决。随着协作范围的扩大,市技术协作组织感到这样平均使用力量不能适应客观需要,应该分别轻重缓急,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活动。他们确定:厂内技术协作,要紧紧围绕当前的生产技术关键;厂际之间的技术协作,要把重点放在国民经济的重点部门和有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关键的企业。一九六二年以来,他们除继续帮助机电等重工业行业解决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技术关键外,还把力量着重用在为农业服务的企业和轻工、手工等行业,先后为五十一个农业机械厂、轻工和手工业企业解决了一百多个重大技术问题。
技术协作活动的内容和方法,也不断丰富和发展。例如,技术协作活动开展初期,主要是通过个别串连和小型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互相交流先进经验。后来,碰到一些重大技术关键仅靠现有的先进经验不能妥善解决,参加技术协作组织的积极分子,就集体研究革新技术。现在,这种集体的创造革新越来越多。沈阳第三机床厂一九六二年八月接受的一批紧急定货,由于技术上碰到困难,工人完不成定额。市技术协作组织就组织一批工厂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开了一个技术研究会,针对这个厂切断工序技术落后的情况,集体研究成功一种切断刀,采用后切断效率提高了二十多倍,使这个厂的生产进度大大加快。
沈阳市的群众性技术协作活动,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辽宁省和沈阳市领导机关曾先后发出指示,要求各企业领导方面积极支持这一活动,并加强领导。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的负责同志,曾先后邀请参加这一活动的积极分子座谈,并指示了活动方向。辽宁省和沈阳市的工会组织,也先后帮助技术协作组织总结了活动经验,从各个方面给以支持。
在沈阳市的影响下,辽宁省鞍山、抚顺、安东等八个市的许多工厂企业也开展了技术协作活动。为了推动这一活动更加广泛、健康地开展,省的群众性技术协作组织,也在最近成立。

为春耕大忙准备技术力量
浙江北京加紧培训农业机械手
据新华社杭州七日电 浙江各地入冬以来有三千多农民,正在由工业和水利部门训练,培养成为人民公社的电动机手、内燃机手、电工和检修技工,以适应机电排灌事业发展的需要。
浙江省计划在去冬今春分期分批培训机电排灌技术人员一万三千多名,比过去任何一年冬春培训的规模都大。各地受训人员大多是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和生产经验的农民,也有一部分原来就是抽水机手。
各地在培训技术力量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办法。宁波、嘉兴、杭州等地区,许多县采取分区举办抽水机手训练班的办法,以便每个学员都能实地实习操作。各地检修技工、电工训练班大部分设在机械厂和供电所,他们边听课,边实习检修、保养和拆装内燃机和电动机。电工训练班学员还到工地进行高空架线的操作实习。
很多机械厂、供电所抽调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老工人到训练班讲课;宁波、上虞、余姚等地机械厂还固定车间,分出设备和工具,以供学员进行实习。
目前,有些县的第一期训练班已结束。
据新华社七日讯 北京市培训郊区农村机耕队长、拖拉机站修理工的两个短期训练班,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下旬相继开学。六十多名机耕队长计划集中学习三个月,着重提高技术管理工作的能力。四十多名拖拉机站修理工学习一个多月后,将回到拖拉机站参加拖拉机冬修工作。
在这同时,还有郊区二百多个人民公社和部分国营扬水站的五百多名排灌机械手集中在一起,系统地学习排灌机械的使用、维修技术和输电线路的架设、维修技术。他们已经学习了一个多月,结业后将回原单位作好春灌的准备工作。
农业机械部门还计划在这个冬季从老拖拉机手中培训出二百名车长,新培训五百名拖拉机手,为今年使用更多的拖拉机作好人材准备。
训练郊区农业机械手的短期训练班,是北京市农业机械部门举办的。北京市一些科学研究单位和工厂分别派出科学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讲课和辅导。
除了农业机械部门举办训练班以外,北京市郊区一些区、县和部分国营农场、人民公社,目前也正在举办小型的短期训练班,分别训练拖拉机保养工、农具手等人员。

沈阳市集训拖拉机手,这是实习教员正在向学员介绍驾驶拖拉机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

全国女子速度滑冰比赛结束
王淑媛获得女子速滑全能全国冠军
据新华社牡丹江七日电 一九六三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的女子速度滑冰比赛今天下午全部结束。牡丹江市的王淑媛第一次赢得了女子速滑全能的全国冠军。她的总分是二○五·五八三分,超过去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全能亚军的水平(二○六·一八三分),同刘凤荣保持的全国纪录只差○·三六七分(总分越少越好)。
王淑媛在今天下午三千米的比赛中,以五分二十六秒一的成绩打破了这个项目五分三十一秒六的全国纪录。这个成绩还超过了去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这项冠军的成绩(五分二十七秒三)。杨云香获得第二名,成绩是五分四十秒八。
在这次比赛中,哈尔滨市的杨云香以二一○·九六六分的成绩取得了女子速滑全能的全国亚军。去年的全国冠军、哈尔滨市的孙洪霞获得了全能第三名。她的成绩是二一一·六八二分。
据新华社牡丹江七日电 由著名选手刘凤荣保持了近两年的女子一千米速度滑冰一分四十一秒四的全国纪录,今天上午在一九六三年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第二天的比赛中,被王淑媛以一分四十秒二的成绩打破了。她的成绩还超过了去年世界女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一千米冠军的一分四十一秒六的成绩。
获得女子一千米第二名的是著名选手孙洪霞,她的成绩是一分四十二秒六。第三名被牡丹江市的李宝金夺去,她的成绩是一分四十三秒二。

他们选上了最满意的人
本报记者 周有富
编者按:一九六二年,西藏人民履行当家作主的权利,进行了第一次普选。经过基层普选,产生了一批乡人民政权。这是西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这篇通讯反映了这件喜事的一个侧面。
我们来到西藏穷结县曲沟区前仁新乡,了解这里普选的情况。老乡们遇到我们便说:“我们选上了最满意的人!”这人是谁呢?老乡们首先对我们讲的,是普选中一个有趣的故事。
去年九月的一天下午,穷结县曲沟区前仁新乡一个选区举行了一次隆重而别开生面的普选大会。因为选民大多数还不识字,他们就把大家熟悉的七个候选人所戴的帽子放在桌面上,然后由选民依次走上前,把手中涂有红色标志的蚕豆,放在自己认为满意的代表的帽子里。这个选区的九十九个选民,就把九十八颗红豆放进了右起第三顶帽子里。当主席宣布格桑郎杰当选为乡人民代表时,全场欢腾,大家高举哈达和青稞酒,祝贺格桑郎杰当选。
老阿妈、老阿父、小伙子、姑娘们纷纷赞扬格桑郎杰处处关心群众的事迹。这个乡有一个七十多岁名叫波尔尼的独身老汉。他过去一直四处流浪,替领主放羊,直到晚年,民主改革后,才在前仁新乡安了家。由于无依无靠,而且年纪大了,行动不便,他在生活方面有许多困难。格桑郎杰就经常到他家问寒问暖,并且替他向政府申请领了二十元救济款,根据他的生活需要,随时买东西送去。老汉见到人就说:“我虽然没有亲人,可是格桑郎杰比亲人还体贴我。这真是党教育出来的好干部!”
格桑郎杰担任乡的党支部书记以来,对乡里家家户户都很关心,见到谁有困难,总要设法帮助克服。格桑琼宗家炒青稞缺柴烧,他就抱起两捆柴送去。泽仁丁宗老汉和家里的人吵了嘴,他就耐心地替他们调解……。群众有什么心里话,总愿意找他谈。他们说:“我们的党支部书记虽不是会说会道的人,他讲的话却总是叫人信服。”人们特别敬佩格桑郎杰的先人后己、一心为公的风格。哪一年下种,上肥,收割,打场,他都把自己的活放在最后。去年打场时,群众过意不去,有些人想瞒着他偷偷地先给他打场。他知道以后,立刻过来劝阻。可是,困难的担子,他却争着先挑。去年八月秋粮黄熟以前,他们乡里有五户人家缺粮,政府准备救济他们。格桑郎杰听说以后,立即跑到区里向干部说:“这五户,我们包了。”他跑回家去,拿出两克(一克约二十八斤)粮食,支援了缺粮户。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很多户也拿出多余的粮食,帮助缺粮户克服了困难。
乍看起来,格桑郎杰话语不多,文化水平很低,似乎工作能力不强。其实,群众一谈起这个乡连年丰收、人畜兴旺的事情,总不免要夸上几句格桑郎杰领导得好。
去年,当春天刚来到山区时,人们纷纷议论着下种的时间。有的主张以早为宜,有的主张再等一些时候。究竟什么日子下种最好呢?大家的眼睛都瞧着党支部书记。格桑郎杰想到党经常教导他的话:有事要和群众商量。他就挨门逐户地邀请全乡老农,开了个座谈会。根据这个乡的情况,老农们认为,要看地边附近的老树长叶发芽情况,来具体安排每块地下种的时间;如果树叶刚张开一点嘴,那就说明这里地气暖和了,正是开始下种的时候;如果树叶长得像羊耳朵一样,那便是下种的最后时刻,再不能晚了。全乡农民依照老农座谈会上提的办法去做,果然麦苗长得茁壮齐整,终于获得了丰收。
群众所以肯听他的话,还因为他经常不折不扣地按照党的指示办事。当群众对党的某项号召还没有认识清楚以前,他能够以模范的行动去感动群众,说服群众。例如,当区委刚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的号召时,不少群众怕白费力气,捞不回种子。格桑郎杰相信党的话不会错,就和妻子一起开了几克(一克相当一亩)荒地,拣掉地里的砂砾,上足肥料,精耕细作。第二年,他家就一跃成为全乡粮食产量最多的一户。群众看在眼里,服在心里,便积极在渠边、路旁、坡地开起荒来。这个乡在一九六○年就开了一百克左右的荒地,使耕地面积扩大了百分之十,粮食大大增产。
格桑郎杰的祖祖辈辈给奴隶主当牛马。他自己从小就给领主当朗生(奴隶),牵了三四十年的牲口。现在,他成了群众热爱的好干部。拿格桑郎杰自己的话来说,是党给了他新生命,使他这个从前一钱不值的奴隶,变成了对党对人民有用的人。因此,他总是严格地要求自己,总想为党为人民做更多的工作。一九六○年,他在担任农会主任的时候,看到互助组组长用豆子计算全组出工人数,稍复杂的数字往往半天还算不出来。他就想:就凭这些豆子怎么能领导好生产呢?而且将来走社会主义道路,事情更多啦,没有文化怎么行。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掌握文化。他当时就串连一些干部和群众,请民办小学的学生当他们的老师,晚上学习阿拉伯数字。经过不断地勤学苦练,现在他已经能正确地运用笔算和珠算的加减法了。我们在格桑郎杰的笔记本里,还发现了抄写得很端正的党章、共青团章程、上级指示和报纸社论。这使我们很惊讶:他还是一个文盲,怎么抄下来这么些文件呢?原来他是先跟自己正在上学的儿子学了三十个藏文字母,然后就借来藏文报纸和文件,一个字一个字地照抄下来,一有空,就请识字的干部或自己的儿子念给他听。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他的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是多么高昂呵!

专栏:节气·农事

“小寒”“大寒”—最冷的季节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九”正好在“小寒”(一月六日)“大寒”(一月二十一日)之间,所以这两个节气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
“小寒”“大寒”期间,秦岭、淮河以北地区平均气温都在摄氏零度以下;东北地区可达零下十到三十度,冻土有两三米;长江流域地区约在零度到十度之间;就在我国最热的两广,平均气温也只有零上十到十五度。如从历年出现的最低气温来看,在这个期间,东北地区可达零下三十到四十度,华北地区在零下十到二十度,长江流域在零下五到十度,华南也可能出现零度左右的低温。
“小寒”“大寒”期间,是西伯利亚冷空气活动最频繁的季节,这时大约每隔一星期左右就有一次冷空气侵入我国;历年的强大寒潮,也多出现在这个期间。
“小寒”“大寒”期间雨量最少。降水量最大的长江中、下游地区,也不过四十到六十毫米;东北、华北大部地区只有五到十毫米;西北大部地区在二到五毫米以下,部分地区甚至一点雪也没有。新疆北部山地降雪较多,部分地区雪量可达二十到三十毫米,比盛夏的雨量还多。
“小寒”“大寒”前后,华北冬小麦停止生长,进入越冬阶段;长江流域冬麦继续分蘖,油菜正在开盘,但活动非常缓慢;华南地区的越冬作物(冬麦和冬甘薯等),生长仍较旺盛。这个期间,长江流域还会下冻雨,牲畜(特别是耕牛)易受冻伤,华南也可能出现霜冻,使某些热带作物遭受冻害。
“小寒”“大寒”前后的天气好坏,温度高低和雨雪多少,对于田野作业、病虫害越冬和春耕、春播都有很大影响。比如,寒潮侵袭,持续的低温、大风,不利于冬耕积肥、改良土壤和兴修水利等活动;隆冬不冷,植物病害的病菌孢子和地下害虫可以安全越冬。冬雪对于小麦具有保温防冻的作用,在“小寒”“大寒”期间降雪较少甚至无雪而温度又较低的年份,小麦往往遭受严重冻害。剧烈的降温还会引起窖藏的甘薯、白菜腐烂。注意气候特点,早作防治措施,可以避免损害。 向农

专栏:农业知识

植物是怎样冻死的?
在秋末、春初和冬季,植物常常遭受冻害,严重时就会枯萎死亡。
植物究竟是怎样冻死的?科学家从植物生理方面找到了原因。一种是植物体内的水分结了冰。水在植物生命中,是不可缺少的成分。温度下降到零度,植物体内的水结了冰,体积增大把植物细胞挤破,植物就死了。这种情形,同装满水的玻璃瓶因结冰而破裂很近似。
植物冻死的另一种情况是由于细胞胶体破坏引起的。植物体内的水结冰时,冰块的表面吸力比细胞内液体的吸力大,大量的水分从细胞内跑出来结成冰块。这叫做植物细胞脱水现象。脱水现象发展到一定程度,细胞就萎缩干枯,失去了生活能力。
植物被冻死还有一种情况:当温度降得很低,例如降到零下三四十度,植物体内既没有发生结冰现象,更没有发生破裂现象,然而植物被冻死了。这是由于低温对细胞内的原生质的一种特殊破坏作用。原生质被破坏,植物的细胞失去了生命力,植物也就死亡了。
温度突然发生剧烈变化,也会使正处于生长过程中的植物发生冻害。这是由于植物细胞原生质,不能很快适应这种剧变,失去它的运动机能。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秋末春初。
据科学家研究,并不是所有的低温和结冰现象都会造成植物的死亡。例如在冬天来的比较缓慢,温度降得比较和缓的情况下,有些植物就不会冻死。这是因为,在这个缓慢变冷的过程中,植物的细胞逐渐适应于外界条件,抵抗严寒的能力增强了。冬小麦在秋末冬初经过几天五度到六度低温锻炼以后,就能抵抗零下十七度—二十度的严寒。苹果树的冬芽,在缓慢冷冻的情况下,经受得住零下三十度到三十五度的低温;而在迅速结冻情况下,只能经受零下十七度到十八度的低温。 齐管天

专栏:答读者

能用毒饵猎取野生动物吗?
我的家乡是山区,经常有老虎、山猫等野兽出现。除了用猎枪捕杀外,能用毒饵毒杀这些野生动物吗?毒死的野兽的肉能不能吃?
福州市 郑于挺
国务院发布的积极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的指示中规定,狩猎时禁止采用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危害人畜安全的狩猎工具或方法,如地弓、地枪、毒药、炸药……等。只有在消灭豺狼和鼠害时,可以采用歼灭性的围猎、掏窝、挖洞、毒杀……。根据这一规定,用药物毒杀的方法只适用于消灭狼、鼠等害兽,对其他野生动物都不能使用。
一九六二年十月十日人民日报二版发表的《注意选用合理的狩猎方法和狩猎工具》一文中也指出,狩猎方法与狩猎工具不合理,不但直接影响狩猎业的衰退,还会影响人畜安全……。采用哪种工具和方法,要严格遵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原则,不能仅以捕获率作为决定因素。
狩猎使用毒饵,是对野生动物不分公母、老幼、珍贵与否、有益有害的坏办法,这对狼、鼠等以外的野生动物资源,是一种破坏行为。用这种办法,还有误杀家畜的可能。就是对狼、鼠用毒饵,也要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慎重运用,不能滥用。
毒死的鸟兽的肉能引起人的中毒,不能食用。中毒轻的鸟兽,虽然体弱,但仍有繁殖力,毒性可以遗传数代。人捕食了这种带有遗传毒性的鸟兽,仍有中毒的可能。
食鼠类的毛皮兽如山猫,对农、牧业都有益处,你们那里列为害兽而加以消灭是不应该的。对狼、豺、鼠等以外的野生鸟兽也要具体研究,不要轻易把某一野生鸟兽划为害鸟害兽,随意捕杀。 林业部狩猎事业管理处

冬培苧麻
苧麻是我国重要的纤维作物之一,产量相当高(三季麻每亩年产一、二百斤),用处非常多,收益又很大,对发展山区经济更有重大意义。
产麻区农民常说:“冬季培蔸,新麻可以提早丰收,壮龄麻常保青春,老苧麻返老还童。”这是有道理的。要使来年苧麻丰收,首先要做好冬季的麻蔸培育管理。
为什么冬季培蔸——松土、施肥、盖土,有显著增产效果呢?苧麻是多年生宿根作物,一次栽种,能活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它能够活得这么久,主要是因为地下根茎有强烈的新陈代谢作用。地下根茎不断死亡,不断新生,生理机能就能在一定时期保持旺盛状态。在冬季严寒的季节里,地下根茎仍在孕芽、盘芽、生根,替明年幼苗制造有机养料。由于地下根茎不断代谢,整个麻蔸在土里面就不断向上升高,甚至有一部分突出地面,变成了地上茎。地下茎上升以后,不但麻蔸吸收无机养料的面积缩小了,而且突出地面的部分还会受冻受旱,使整个麻蔸早衰。冬季培蔸,正是针对苧麻的生理要求而采取的一个措施。
湖南农学院 李宗道

“冬至”以后的九“九”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隔河看柳……。”这是我国一些地区的谚语,人们习惯用它来描述“冬至”后两个多月里的气候变化。
“冬至数九”,“九”从“冬至”第二天算起(近年来为了计算方便,有的已改由“冬至”这天算起),每九天为一个阶段(也就是“九”),第一个九天叫“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以此类推,一直到第九个九天——“九九”。九个“九”共八十一天。“冷在三九”,“三九”“四九”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按公历说,今年的“三九”是一月九日到十七日,“四九”是十八日到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