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谴责印度战争威胁 支持中国和平建议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呼吁按万隆会议原则和平解决中印争端
厄瓜多尔群众团体领导人指责尼赫鲁顽固态度和美国挑唆活动
瑞典政治评论员指出中印边界从未划定“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在它最近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欢迎前不久举行的科伦坡六国会议设法谋求中印边境冲突的和平解决的努力,并且呼吁两国政府立即开始谈判并达成协议。
委员会再次强调,必须在双方的善意的基础上根据万隆会议所宣布的原则和平解决这一冲突。
委员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新殖民主义威胁的决议,它指出作为新殖民主义的工具的美国“和平队”的危险。决议要求拒绝美国“和平队”到印度尼西亚来,如果来了就立即叫他们滚出去。委员会说,有迹象表明,美国“和平队”已在印度尼西亚各地进行活动。
据新华社巴格达三日电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印度官员们,特别是尼赫鲁总理,一再用恢复作战来威胁人民中国。与这种作法相反,中国官方人士的谈话则一再表示中国希望通过和平谈判和在尊重两国民族利益的基础上同印度政府解决分歧和问题。”
评论指出,印度官员们的战争威胁是扰乱亚洲和平。
评论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响应中国的建议,站到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一边。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同古拉瓦省一些群众团体的领导人最近发表谈话,谴责尼赫鲁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顽固立场。
同古拉瓦合作社联盟主席奥斯瓦耳多·巴列说,中印边境纠纷的延长,是由于尼赫鲁的顽固态度和美帝国主义的挑唆活动。
巴列说,印度统治集团的立场撕毁了“中立”的假面具,暴露了印度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真正的扩张主义的野心。他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家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做法是企图从中渔利。
巴列还说,中国坚决保卫领土完整和主权的立场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的一个强烈的鼓舞。
安巴托市政工人工会主席霍尔赫·卡莱罗以这个省工人的名义,谴责尼赫鲁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好战政策以及根据印度大地主寡头势力和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挑起边境纠纷的行为。他说,厄瓜多尔人民支持中国的政策,并相信中国将粉碎妄图阻止中国人民前进的帝国主义的狡猾的阴谋。
厄瓜多尔安巴托市“拉普雷维索拉”银行工会总书记安赫耳·罗曼罗最近发表谈话说,以尼赫鲁为首的、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印度大资产阶级和大地主采取公开的好战立场。他们坚持扩张主义的政策,肆意践踏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和平愿望。
他说,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应当约束尼赫鲁。
新华社一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政治评论员卡·安德逊在一九六二年第二十五、二十六期的《林业工人》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印边界从未正式确定”,并且驳斥了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对中国的无端诽谤。
文章在说明中印边界东段时,举出许多印度和其他外国十年前的地图是符合中国所指出的边界线的划法的,所谓“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它说,“十年前的地图上,印中东段边界线是符合中国所指明的边界线的方位的。如一九一七年印度测量局出版的官方地图就同中国边界划法一样。一九四○年版牛津大地图、北欧百科全书和瑞典百科全书也都如此。一九四六年出版的尼赫鲁著作《印度的发现》一书所载地图也同中国的划法相符。”它说,一直到一九五四年印度测量局出版的地图才把“麦克马洪线”作为界线。
文章在谈到中印边界西段印度向中国提出领土要求的地区时说,“这个地区的居民起码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某些时期肯定是向中国纳税的。”它说,“中国至少自一九五二年起就一直管辖着阿克赛钦地区,并于一九五六年修成新藏公路。尽管这条公路的工程进行了好几年,印度却未曾在现场发现它,而是在这项工程完成后半年之久才从中国出版的杂志上发现这条公路。”文章问道,“尽人皆知,一个国家对一个地区进行管辖,是一国对一个地区提出主权要求的前提,难道一个国家可以对另一个国家修筑公路的地区提出主权要求吗?”

尼赫鲁要印度人民勒紧裤带准备打仗
鼓吹长期进行反华战争 吹嘘美英赞赏印度外交政策
新华社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五日在勒克瑙对北方邦国大党委员会委员讲话时,再次鼓吹对中国进行“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他说,“这场战争的期限可能持续五年左右”。尼赫鲁强调要把五年计划中的绝大部分开支用于所谓“防务”。他说,“计划的开支中的五分之四对于防务目的是必不可少的,不管这个计划作什么改变,这种改变都将是为了增加生产以满足国防的需要。”
报道说:“尼赫鲁竭力为印度的不结盟政策辩护,并且特别提到,以前反对这个政策的英美等国现在赞赏印度的外交政策。”
他重复诬蔑中国进行“侵略”的滥调。他要求印度人民保持反华的“热情”。
早些时候,尼赫鲁在勒克瑙全国士官团训练营讲话中叫嚷“我们必须作好充分准备”,“我们一定要强大得足以在我们现在面临的考验中取得胜利”。他要求印度人民过“艰苦生活”,并“作出巨大的牺牲”。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和印新处五日报道,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四日在马德拉斯一次集会上也要求印度人民“作好准备”,并宣称,只有按照印度的条件,才能实现中印边境的和平。他说,印度政府的政策是:“设法——如果可能——达成协议”。“如果可能,使用和平方法,如果必要,使用武力”。

多尔蒂科斯总统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哈瓦那五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接见了以周扬为首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

沙姆布利在阿中友协理事会集会上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热爱阿尔巴尼亚人民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佩·沙姆布利,四日在阿中友好协会理事会的集会上报告代表团的访华观感。出席这次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和在首都的阿中友好协会的理事们。
沙姆布利说,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到处受到非常热情的接待。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劳动党怀着极大的热爱。
沙姆布利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人民在经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这些成就使阿尔巴尼亚人民非常高兴。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由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领导。
沙姆布利还谈到阿中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以及代表团为加强这一友谊所作出的贡献。
代表团的一些团员也在集会上畅谈了他们访问中国的所见所闻。
凯莱齐祝贺代表团对加强阿中两国人民亲密的和战斗的友谊所作的工作。
阿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并且通过给中阿友好协会理事会的一封信,感谢中阿友好协会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以及协会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节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所组织的各种活动。

朝鲜《勤劳者》杂志强调加强革命基地促进革命事业
维护和平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
捍卫马列主义粉碎修正主义阴谋
据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杂志《勤劳者》一九六二年最后一期——第二十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更加加强我们的革命阵地》的社论说,一九六二年是朝鲜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一年,是值得骄傲的胜利的一年。在党的正确的领导下,朝鲜人民经过紧张斗争,顺利地占领了六个高地,从而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又前进了一大步。朝鲜自主的民族经济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革命基地更加坚如磐石。
社论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在国际舞台上的威信大大提高了。我国人民千方百计地支持和声援反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民族解放斗争和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更高地举起了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旗帜,从而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为世界和平和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社论指出,我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切成就,证明了朝鲜劳动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方法正确地分析和估计每个时期的形势,并在这基础上制订的国内外政策的正确性和英明性。社论指出,目前整个局势朝着更加有利于我们人民的革命事业方向发展。但是,历史证明,帝国主义者从来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越面临危机,就越会出来向历史发展挑战。美帝国主义正在用更加顽固地奉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方法,企图收拾它所遭到的危机。
社论在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各种战争准备和侵略活动之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不仅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凶恶、更加阴险了。
社论说,离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就谈不上什么和平。只有在一切能够团结的反对帝国主义力量一致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决斗争时,和平才能得到维护。如果不是那样,被战争“恐怖”所吓倒,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或滚落到无原则的妥协和投降的道路,那末,帝国主义者将更加蛮横、凶暴,结果,和平将更加受到威胁。已经造成的局势要求我们人民对敌人的蠢动提高警惕,从政治经济上和军事上加强我们的革命基地,以便能够击败他们的各种挑衅活动和任何突然进攻。
社论号召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加强革命基地,促进革命事业。社论说,党和人民钢铁般的团结一致,人民用生命保卫祖国和坚决完成革命事业的决心和革命气概,比任何原子武器和导弹武器更加强大有力,它具有能够击败任何侵略者的伟大的力量。
社论还指出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的重要意义。社论说,今天,帝国主义者为了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正在进行各种阴谋活动。现代修正主义者以同样的步调配合着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活动。它向帝国主义者献媚,企图诋毁马克思列宁主义,消除劳动人民的革命精神。在这种情况下,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分裂阴谋活动保持高度警惕并予以彻底的粉碎,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具有最大的意义。
社论说,一向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的朝鲜人民,过去和现在总是为加强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人民的友谊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而尽了自己一切可能的努力,今后仍将继续这种努力。
社论指出,在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相互配合向马克思列宁主义猖狂挑战的情况下,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成了一切共产主义者的最神圣的任务之一。
社论说,朝鲜劳动党展开了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同时反对教条主义及其他倾向的毫不妥协的斗争,在狂风暴雨和严峻的考验中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今后仍将坚决忠于这一原则。
社论最后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百战百胜的思想。因此,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无论怎样向马克思列宁主义挑衅,马克思列宁主义将永远胜利,而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必将遭到破产。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
号召阿人民增产节约自力更生
阿民族解放阵线目前已拥有十万名党员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比塔特最近号召民族解放阵线的青年站在生产战线的前列,并且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现在不是,将来也决不是乞求于人的人民。”
他说,“外援只能作为一种补充。”“主要应由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己作出努力,通过增产节约来增加国民收入。”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工业和动力部长拉鲁西·哈利法在接见阿尔及利亚《人民报》记者时说,“我们的工业应该是符合我国人民实际需要的一个完整体系。”
在《人民报》今天发表的这篇谈话中,他说,“必须指出,我们的工业还不是符合我们的实际需要的一个完整体系,其原因在于殖民主义者在这里只是建立一些补充法国现存工业的工业。”
新华社阿尔及尔四日电 《人民报》今天发表的刚出版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第一期内务公报的社论宣布,民族解放阵线目前已拥有十万名党员,并在阿尔及利亚全国建立了支部。
社论号召民族解放阵线的全体党员自始至终为革命服务,继续发扬牺牲精神,考虑大众的利益,克服自私自利,为祖国的建设事业而奋斗。

庆祝中巴贸易协定签订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在中巴贸易协定签订之后,今天下午设宴招待以巴基斯坦商业部长瓦希杜扎曼为首的巴基斯坦政府贸易代表团和以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宴会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双方为中巴两国之间贸易协定的签订和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频频干杯。
巴基斯坦外交部总监阿加·沙赫·沙弗加特和礼宾司司长谢赫出席了宴会。
丁国钰大使今晚为中国贸易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二百多人,其中包括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卡拉奇外交使节。
今晚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也设宴招待了中国贸易代表团。

庆祝缅甸独立十五周年
奈温将军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仰光五日电 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昨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庆祝缅甸独立十五周年。
包括革命委员会委员,内阁各部长,各国外交使节和各界著名人士共约两千人出席了宴会。宴会后,表演了各种民族舞蹈。奈温将军同客人们一起跳了舞。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拜会阿议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五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四日拜会了阿尔及利亚制宪国民议会议长费尔哈特·阿巴斯。他们进行了亲切和友好的谈话。

秘鲁人民运动猛烈冲击反动统治
罢工浪潮日益扩大 各地农民英勇夺占庄园土地
当局宣布戒严、枪杀工人并大肆逮捕进步人士
新华社六日讯 利马消息:美国支持的秘鲁军事独裁政权五日宣布全国处于戒严状态,同时在全国范围内血腥镇压声势日益浩大的工人、农民运动。
秘鲁军政府在五日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承认,工人罢工和农民夺地斗争正在全国各地扩展,一些地区还发生了反政府的武装活动。公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停止宪法保证。
随后,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大肆进行逮捕。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五日当天,已逮捕了近三百人;被逮捕的人中包括塞萨·潘多将军和秘鲁民族解放阵线的其他几位领导人。
同一天,军事独裁政权的军警出动装甲车,袭击了埃耳·卡廖港的两家鞋厂的工人,这两家鞋厂的两千名罢工工人一直控制着工厂。据报道,一名工人被军警杀死,数名受伤。
亲美军事独裁政权在它发表的公报中表明,它悍然采取残酷镇压工人运动的行动的目的之一,是为了维护美国铜公司和石油公司的遭到威胁的利益。去年十二月,利马以东奥罗亚地方的美国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的一万三千名工人开始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罢工工人烧毁了这家美国公司的一些设施,造成达四百万美元的损失。反动军警屠杀这家公司工人的暴行激起广泛的抗议浪潮。
近一个月来,罢工浪潮扩及美资南秘鲁铜公司、一些糖厂以及全国邮电部门。
在公塞普森河谷、库斯科省的基利亚班巴以及秘鲁北部广大地区,都爆发了大规模农民夺地斗争。农民同镇压他们的军警不断发生冲突。在离利马五百英里的奇克拉约城,最近还发生了三千名糖业罢工工人袭击“帕塔波”庄园的事件。
秘鲁农民联合会在去年年底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谴责了军政府残暴屠杀农民的罪行。公报指责军政府“执行寡头的方针,服从美帝国主义的命令。”
秘鲁军政府是在去年七月通过军事政变攫取政权的。这个独裁政权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据美国报刊透露,美国同意在一九六二—一九六三财政年度给予这个独裁政权的军事援助即高达二千二百万美元。

肯尼迪为西方矛盾伤脑筋
同腊斯克等人商讨“多边核力量”问题
将派副国务卿去巴黎劝说戴高乐放弃单干打算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五日在他的休假地——佛罗里达州的棕榈海滩同国务卿腊斯克、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芬勒特以及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等人举行会谈。
据腊斯克在会谈后对新闻记者透露,他们讨论了“一长串有关西方联盟的问题”,特别是有关按照美英拿骚协议建立所谓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问题。腊斯克表明,在建立这支“多边核力量”的问题上,美国对法国总统戴高乐采取的冷淡态度表示不安。他指出,会谈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法国总统戴高乐几天前给肯尼迪的信件。这封信坚持法国要拥有自己的“独立的核力量”,而对美国提出的以向英国提供“北极星式”导弹的条件向法国提供这种导弹的建议,采取了拖延的态度。
腊斯克还说,关于建立这样一支“多边核力量”的问题,将要成为北大西洋集团的成员国在今后一个时期广泛讨论的问题。他表明,在这些讨论中,美国将坚持推行它关于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腊斯克说,在同肯尼迪会谈后将返回巴黎出席预定在九日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常设理事会会议的芬勒特“现在已经得到关于今后几个星期他将在巴黎参加的会谈的指示。”
同时据美联社报道,肯尼迪还决定派副国务卿鲍尔在九日到巴黎说明美国的态度。这家美国通讯社说,“肯尼迪认为,在他上个月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达成的‘北极星式’导弹协议之后,今年将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否将拥有这样一支(多边核)力量作出基本的决定。将由鲍尔的欧洲之行开始的会谈可能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举行的最重要的会议”。消息说,曾参加拿骚会谈并作为国务院第二号人物的鲍尔西欧之行“将把拿骚会谈后的(美国)外交活动带入一个新的阶段,肯尼迪希望这个阶段以很大的速度向前推动。”
肯尼迪和腊斯克等人会谈时还讨论了新老殖民主义者发生剧烈冲突的刚果问题。腊斯克会后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趾高气扬地表示,他感到“刚果问题可以迅速解决”。他说,这种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加丹加总统冲伯的态度”。他要求冲伯集团“拿出行动”以表明同联合国“合作”。

阿登纳同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会谈
西德也想控制“多边核力量”
据新华社六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总理阿登纳为谋求分享西方核武器的控制权,在四日和五日同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蒂克举行了会谈。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和代理国防部长施特劳斯等西德政府高级官员也参加了会谈。
据西德外交部发言人说,会谈中主要讨论了美英政府首脑拿骚协议中关于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多边核力量”问题。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在会谈后强调说,西德政府希望目前关于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武装问题的磋商能够取得“成果”。但是他又说,“这个问题是这样复杂,以致目前无法作出判断”。
有消息说,阿登纳在会谈中再次表示,西德要求分享核武器的控制权。合众国际社四日从波恩发出的一则消息说,阿登纳“原则上赞成(肯尼迪)总统关于向盟国提供北极星式导弹的建议。然而,阿登纳坚决主张:波恩也要有一个指头按在核扳机上。”
据西德政府发言人说,阿登纳同斯蒂克的会谈是西德同它的西欧“盟国”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开始。早些时候,波恩官方已经宣布:阿登纳将在二十二日访问巴黎;而外交部长施罗德则在七日访问伦敦,而且接着还要同比利时副外交大臣和意大利外交部长会谈。据报道,西德政府在这些会谈中将竭力谋求实现建立西德可以参加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以便加速西德的核武装。

非洲零讯
几内亚民主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民主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五天会议后,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了总政治决议以及关于经济、组织和社会事务的决议。
大会选出了由十七人组成的全国政治局。前全国政治局委员均连任。塞古·杜尔继续担任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迪阿洛·赛福拉耶继续担任政治书记。
大会决议重申几内亚民主党和政府的积极中立政策,这个政策的基础是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以及加强维护世界和平的条件。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改组政府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办公厅发表公报说,国王哈桑二世改组了摩洛哥政府。
独立党的三位大臣阿拉勒·法西、穆罕默德·杜里和穆罕默德·布塞塔辞去政府中的职务。
在新政府中,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仍担任外交大臣;马赫儒比·阿哈达尼仍担任国防大臣;艾哈迈德·雷达·格迪拉仍担任内政和农业大臣。
阿尔及利亚政府接管一个法国兵营
阿尔及尔消息: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根据埃维昂协定规定,设立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塞蒂夫的一个名叫“拿破仑”的兵营,已由法军司令部在一九六三年元旦移交给阿尔及利亚当局。
南罗得西亚非洲人领袖恩科莫获释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袖恩科莫被殖民当局软禁三个月后,已经被释放。当他从被软禁的地区前来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途中到达布拉瓦约时,那里数以千计的非洲人欢欣鼓舞地迎接他。
北罗得西亚非洲铜矿工人继续罢工
基特威消息:北罗得西亚恩查加铜矿的四千五百名非洲矿工继续坚持罢工斗争。
这次罢工是为了抗议殖民当局逮捕非洲矿工工会恩查加分会主席彼得·穆班加,在二日上午开始的。
非洲矿工的罢工,已使这个铜矿的全部生产陷于停顿。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一月六日到达上海。图为贵宾在周恩来总理和上海市市长柯庆施陪同下,乘敞篷车前往宾馆时,向夹道热烈欢迎的上海市民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传真照片)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一月六日到达上海。图为贵宾在陈毅副总理和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陪同下,乘敞篷车前往宾馆时,受到上海市人民夹道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