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会见并宴请袴田里见等同志
新华社六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会见并宴请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袴田里见,书记处书记伊井弥四郎、冈正芳,中央委员、日共北海道委员会委员长西馆仁,中央委员、宣传教育文化部副部长冈本博之,中央委员平苇信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和宴会时在座的有:中央委员廖承志、伍修权,候补中央委员赵毅敏等。
(附图片)
上图:毛泽东主席会见并宴请袴田里见、伊井弥四郎、冈正芳、西馆仁、冈本博之、平苇信行同志。图为毛主席和袴田里见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显示我国冶金工业技术水平提高
东方红拖拉机绝大部分材料自给
三百八十种由协作厂生产的零件质量普遍改进
本报郑州六日电 从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总装配线上开出来的一台台“东方红”牌拖拉机,记者看到了一九六二年我国工业前进的足迹。
“东方红”牌拖拉机共有一万多个零件,需要四百五十多种金属材料。一九五九年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正式开工生产的时候,这些金属材料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从外国进口的;到一九六一年,还有三十多种我国不能生产,有六十多种产量很少;而一九六二年,我国不能生产或产量很少的只有三十多种了。
制造拖拉机高压油管用的一种厚壁无缝钢管,过去一直从外国进口。这种钢管的管壁厚二点五毫米,正负公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左右,管子内孔表面要非常光洁。去年这种钢管已由鞍山钢铁公司试制成功,经过拖拉机厂试用,性能良好。制造拖拉机的水箱,需要两种厚度为零点一和零点二毫米的黄铜带。这种铜带过去也是依靠进口,去年由上海冶金企业试制成功后,已开始用于制造拖拉机上的水箱。第一拖拉机厂的材料部门和制造水箱的车间认为,黄铜带的厚度、宽度和质量都合乎技术要求。制造拖拉机柴油箱用的钢板,过去也是从国外进口的;去年鞍山钢铁公司开始生产,供给拖拉机厂的这种钢板,表面光滑,拉延性能良好。此外,做拖拉机弹簧垫圈用的梯形钢丝,做螺钉螺帽用的冷镦钢,以及弹簧钢板等等,也都由国内的钢铁企业试制成功,去年开始在第一拖拉机厂应用。
那些一向由国内生产的金属材料,一九六二年的质量也有提高。如鞍山钢铁公司生产的、制造拖拉机大梁用的槽钢,过去有厚薄不匀的缺点。去年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努力克服这个缺点,供应第一拖拉机厂的槽钢,质量已有显著改进。据统计,去年一至十月,从全国各钢铁企业运进洛阳第一拖拉机厂的国产碳素工具钢、合金结构钢、冷拉钢、钢丝等,有百分之九十左右符合国家规定的技术标准;其余的百分之十左右,化学成分也是合格的,只是钢材表面有些缺点。
由于国产金属材料的质量、品种、规格进一步适应了拖拉机制造工业的需要,去年第一拖拉机厂改制和再加工的钢材,数量比前年大大减少了。
“东方红”牌拖拉机的零件中,有三百八十种是由全国各地四十多个协作工厂生产的。去年这些零件的质量普遍有了改进。如拖拉机离合器的摩擦片,按照技术标准规定,必须在二百八十度的高温下经过三个小时的摩擦,不胶化、不裂纹、不分层、不起泡,不破碎,表面呈现绒面,才算合格。过去,天津石棉厂生产的摩擦片常常达不到这个要求。去年以来,天津石棉厂严格挑选材料,改进配方,经过将近一年的反复试验,最近生产的摩擦片质量已经基本上达到拖拉机要求的标准。上海汽车电机厂过去为“东方红”牌拖拉机生产的发电机,体积太大,不好安装,而且电压不高,影响拖拉机的电灯光暗淡。去年,上海汽车电机厂改进了电机的结构和生产工艺,使发电机的体积比过去缩小一半,电压也提高了。
第一拖拉机厂负责材料供应工作的人员对记者说:看到我国技术水平的提高,我们感到非常兴奋。但是,目前还有一小部分制造拖拉机用的金属材料,国内还不能生产,或者产量不大,或者需要进一步提高质量。也还有个别工厂为“东方红”牌拖拉机生产的零件,没有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
(附图片)
河南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生产的一批“东方红”牌拖拉机准备外运,支援农业和林业生产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

锡兰和印度尼西亚贵宾到达上海
上海市各界数万人冒严寒到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今天下午乘专车从杭州到达上海。数万上海人民冒着入冬以来少有的严寒,敲锣打鼓,夹道欢迎锡兰和印度尼西亚贵宾。
今天,上海车站上喜气洋洋,中国和锡兰、印度尼西亚三国国旗迎风招展,无数的彩旗和欢迎的标语相互辉映。下午四时五十分,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徐徐进入车站,乐队高奏欢迎曲,欢迎的群众吹打着各种乐器,挥舞着彩巾和鲜花,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和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走出车厢,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和夫人,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副市长刘述周、石英、宋季文、张承宗,副市长、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金仲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在掌声中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接着,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和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柯庆施市长、曹荻秋副市长等陪同,与欢迎的群众见面。这时,从月台到车站广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穿着佛教服装的僧尼向贵宾合十致敬;女青年们把一束束鲜花献给锡兰和印度尼西亚贵宾。
当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由周恩来总理、柯庆施市长陪同,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由陈毅副总理、曹荻秋副市长陪同,分别乘坐敞篷汽车前往宾馆时,受到上海市民的夹道欢迎。在宾馆附近的马路上,人们敲打着各种乐器,挥舞着鲜花,高声欢呼。“中国锡兰友好万岁”“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落。班达拉奈克夫人和苏班德里约博士频频挥手向欢迎的人群致意。这时人群里欢声雷动,呈现出一片充满友好的欢腾景象。
今天到车站欢迎贵宾的,还有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据新华社杭州六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由陈毅副总理陪同,今天下午同时乘专车离开杭州去上海。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和夫人、浙江省副省长吴宪等浙江省和杭州市负责人,以及杭州市民数千人,到车站热情欢送贵宾。
今天上午,锡兰和印度尼西亚贵宾在杭州分别进行了参观和游览。班达拉奈克夫人由周恩来总理、霍士廉副省长和夫人陪同,访问了龙井茶著名产区西湖人民公社梅家坞生产大队。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这个大队的大队长卢镇豪和他的夫人,热烈欢迎锡兰贵宾的光临。班达拉奈克夫人和随同她到杭州的锡兰贵宾很有兴趣地询问了龙井茶的生产情况和社员的生活情况,还访问了社员家庭,参观了茶叶加工过程,并且在茶园观看了年轻女社员采茶。
今天上午,苏班德里约博士和他的随行人员,由吴宪副省长等陪同,游览了玉泉、灵隐寺等名胜。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举行宴会
欢迎班达拉奈克夫人和苏班德里约博士
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宴会,宾主共祝中国锡兰印度尼西亚三国友好、亚非团结、世界和平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今晚,宴会厅里灯光辉煌,热情洋溢,当贵宾们莅临时,柯庆施市长和夫人及上海市各界负责人等迎上前去热烈握手。
柯庆施市长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和上海人民,向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及随同他们前来的全体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总理阁下和副首席部长阁下为促进中印和解和维护亚非团结不辞辛劳的奔走,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希望通过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其他亚非国家领导人的继续努力,将能取得符合中印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共同愿望的成果。柯庆施在讲话中还热情地感谢两国贵宾为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带来了深情厚谊,并且祝愿中国、锡兰、印度尼西亚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接着讲话,对上海人民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在中国,我们不论到了什么地方,都为中国人民热情的珍贵友谊所感动。她还说,锡兰和中国之间存在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和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亚非邻邦之间友好相处的范例。
她说,在访问期间,我们不仅看到中国工业和技术上有了迅速的发展,而且通过对人民公社的访问,看到中国人民正在如何把农业方面的巨大潜在力量发挥出来。
她在谈到她这次所担负的促进中印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使命时说,在中国访问期间,我同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多次会谈,在我即将离开中国前往印度履行我的使命的第二阶段时,我对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是抱有很大希望的。
苏班德里约博士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天上海成千成万的人对我们笑脸相迎,夹道欢呼,这使得我们从心底感到温暖,从而忘记了天气的严寒。他在讲话中还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确信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定会获得成功,并且为之感到鼓舞。他在谈到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时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获得令人兴奋的迅速发展。
他在讲话中,再一次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够得到和平解决。他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没有看到他们有用非和平的方法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表示。
宴会上,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上海市的负责人同贵宾们频频举杯,为中国、锡兰、印度尼西亚三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亚非团结,为世界和平干杯。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的友好气氛。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副市长刘述周和夫人,副市长石英、宋季文、张承宗,副市长、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金仲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负责人,和上海各方面的著名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和办理侨务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一书出版
新华社六日讯 人民出版社今天出版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一书。书中包括《人民日报》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五日社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人民日报》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社论《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和《红旗》杂志一九六三年第一期社论《列宁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
这本书已在全国发行。

北京邀请专家和农民共商今年增产大计
四川温江专区赶修水利多备肥料准备种稻
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市农业领导部门最近邀请有关农业、水利等方面的专家、科学技术人员和郊区著名的劳动模范、生产能手们,商讨今年农业生产的增产大计。
京郊著名的劳动模范和生产能手们,分别介绍了去年战胜严重秋旱获得粮食、蔬菜、棉花、水果丰产的经验,并且提出了继续增产的措施。北京市劳动模范、京郊主要蔬菜产地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副主任王福海,介绍他所在的田村大队今年的蔬菜生产时说,在保证蔬菜上市量的基础上,今年要努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均衡上市;同时,还要扩大淡季蔬菜的播种面积。北京市房山县崇各庄公社岗上大队党支部书记吴春山,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他们以牧促农、农牧结合、发展农业生产的经验。这个大队去冬积极开发水源、修渠平地,从最坏处着想,采取多种措施,准备今年抗旱播种。社员们还正在加强怀孕母畜的越冬管理,计划今年再卖二十五头大牲畜,支援兄弟社、队。朝阳区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萧春久说,他们推广站计划组织调济、串换良种,帮助十五个生产队建立粮、棉、菜良种繁育基地。在全区建立六个病虫害预测预报点。目前正在举办农业技术训练班,将为全区各生产队培养一千三百多名初级技术人员。推广站还要利用区的有线广播,每周举行一次农业科学技术讲座,积极向农民普及农业科学知识。
参加座谈的专家、科学技术人员们,在发言中称赞郊区广大社员增产的信心,并且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著名的小麦专家蔡旭教授认为,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首先要争取小麦丰收。除了加强小麦越冬管理以外,还要保证小麦过好“三关”。第一是返青关,去年特别干旱,今春返青水要因地制宜、适当早浇;今年化冻时,要尽量顶凌耙地保墒;去年小麦的基本苗比往年多,今年的化肥要尽可能地增加一些。第二是拔节关,争取浇上拔节水,结合浇水进行追肥,充分发挥肥效。第三是壮粒关,在小麦接近成熟期应该争取浇一次水。北京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贾振雄说,目前京郊旱情一直还在发展,如何保证今年适时春播,极为重要。他建议生产队要切实查清墒情,根据各种作物生长期的不同情况,统筹安排播种时间,合理安排各种作物播种的前后次序,保证各种作物都能出全苗。北京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俊峰说,京郊的水源虽然比较充足,但今年的水量会比去年减少,而今年春灌面积大,要求水量多,所以,发挥现有水源的最大效用十分重要。他建议各地加强灌溉管理,管理好、使用好现有的一切提水设备,节约用水,充分发挥新电井在抗旱中的作用。
新华社成都六日电 四川省温江专区广大社员,正在开展以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造肥为中心的冬季生产活动,为争取今年水稻增产创造条件。
温江专区是四川省水稻主要产区之一,这里的土质气候等自然条件都比较好,只要能保证春夏两季水饱肥足,水稻就能获得增产。因此,全专区各人民公社都把兴修农田水利和备足肥料,作为争取今年水稻增产的重要措施。入冬以来,各地就组织大批人力整修都江堰部分渠首工程。到去年十二月中旬,灌溉川西平原腹心地区十多个县的内江进水口,就提前整修完毕。接着,全专区又集中力量整修灌溉川西平原西南部的外江进水口。同时,各地还根据计划对本县本社的河堰、渡槽、塘库等,进行了加固、培修和配套。边远山区的许多人民公社,也普遍整修了塘坝,延长了渠道,并且在八十多万亩冬水田里蓄满了冬水。
温江专区的水稻用肥,主要依靠绿肥。各地早在去年秋种时,就因地制宜地扩大了绿肥作物的种植面积。目前,全专区一百八十多万亩绿肥作物普遍生长良好。为了给水稻准备更多的基肥和追肥,各地发动社员积攒农家肥料。郫县先锋、安德等公社的许多生产队,还开展了积肥竞赛活动。安德公社第六生产大队第七生产队,为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他们专门找去年水稻增产最多的第四生产队竞赛。竞赛开展后,全队青壮年社员每天天不亮就上集镇运肥,现在这个队赶上了积肥最多的第四生产队。
在冬季生产中,这个专区的许多县、社,还抽调一批干部,加强后进生产队的领导,并且在生产资料的供应等方面给以扶持。新繁县利济公社七十九个生产队中,有七个生产队去年粮食总产量低于全社的平均水平,在当前的备耕工作中,生产资金等方面存在一些困难。最近,公社选派了一些干部,到这七个生产队,帮助干部和社员开展副业生产,设法筹集生产资金。现在,这七个生产队在冬修水利和管理越冬作物等方面,都赶上了先进队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