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切实做好准备,为争取今年棉花增产创造条件
仁寿扩大棉田面积 简阳培养棉田地力
张秋香所在的双王公社全部落实植棉计划基本完成棉田冬翻任务
据新华社成都四日电 四川省仁寿县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挖掘增产潜力,扩大棉花的播种面积。现在,全县今年棉花播种计划已经落实到田,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
仁寿县是四川主要产棉地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在去年新棉采摘结束以后,便制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并着手进行备耕。但是,有些棉花生产较好的生产队,认为现有的土地、肥料等增产潜力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棉花扩大面积和提高产量只能慢慢来;而在棉花生产较差的一些生产队,有些人又认为本地的土地、肥料、劳力等条件,不能兼顾粮、棉同时发展的需要。根据这种情况,这个县的领导部门首先在棉花生产条件较好的文公公社,召开了有生产队长和老农参加的座谈会,帮助他们总结生产经验,挖掘增产潜力。结果,发现全社还有二千多亩土地适合种棉。同时,还发现由于前茬作物安排不当,去年有一部分棉花播种迟了一个季节,以致脱铃多,产量低。通过总结,全社各生产队重新安排了今年的棉花生产,并且把植棉计划落实到田。同时,这个县又派工作组到去年棉花生产较差的板桥公社,帮助他们合理安排棉田的前茬作物,为今年多种棉花和适时播种创造了有利条件。全县许多植棉公社的生产队,根据这两个公社的做法,挖掘潜力,也进一步扩大了棉花的播种面积。
同时,许多生产队选留了适于当地种植的良种。文公、蜂蜜、东方红等公社,发动社员拣粪和打扫灰渣沟泥,为今年播种棉花准备肥料。不少公社还积极进行棉田的土壤改良工作。目前,蜂蜜、五马等十几个公社,已为一万四千多亩棉田增厚了土层。
新华社成都四日电 四川省主要产棉地区之一的简阳县,在冬季生产中集中力量培养地力,为今年棉花增产创造条件。
这个县是粮棉两熟地区,每年秋季要在来年种棉花的地里播种一季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但由于大部分是丘陵地区,树木较少,水土冲刷严重,土地瘠薄。为了提高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各植棉公社的生产队,通过干部、老农、社员充分讨论,因地制宜地安排了各种作物的轮作计划,既照顾了粮食生产,又有利增产棉花。全县去秋播种的豌豆、蚕豆面积比前年扩大约百分之十。豆科作物能够增加土壤肥力,可以改良土壤,收获后的茎叶又是极好的肥料。同时,这些作物成熟较早,能够保证棉花按时播种。根据各公社棉田落实情况,今年全县百分之九十五的棉田的前茬是豌豆、蚕豆。
这里一般都是在豆科作物收获之前,就把棉花种在这些作物预留的空行,因此,加强豆科作物中耕,既有利于越冬作物生长,又能为今年植棉培养地力。入冬以来各公社生产队普遍展开这一活动,到目前为止,全县百分之七十的豌豆、胡豆地已中耕了一遍。其次,针对当地水土冲刷严重,耕地土层瘠薄的情况,各公社生产队还开展了加厚土层、改良土壤的活动。动手较早的三星、云龙、养马等区的各公社生产队,一般加厚土层七八分到一寸。云龙区金马等公社,挑运了一部分塘泥、肥田泥等,掺加到土层比较瘠薄的地里,改良土壤。许多生产队还整理了排水沟,挖掏了沉沙氹,以利今年夏秋雨季棉花生长。此外,全县准备作为今年棉田的五十万亩豌豆、胡豆地,已全部追施过一次过磷酸钙,以增加绿肥生产,培养地力。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 植棉能手张秋香所在的陕西省渭南县双王公社,各生产队今年的植棉准备工作做得又快又好。目前,这个公社的植棉计划全部落实到地块;棉田冬翻任务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现在,社员们正为棉田准备基肥。
张秋香从北京参加全国棉花生产会议回来,当天晚上就召开大队队委会和社员大会,传达棉花生产会议精神。社员们听了张秋香的传达后,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棉花种好,保证棉花增产。讨论中,社员们逐块分析了现有的空白地,并在全面安排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基础上,决定把棉田面积从去年的二百十七亩增加到二百六十亩。会上,社员们还总结了去年植棉的经验。大家认为,仅仅扩大棉田面积,还不能保证棉花总产量迅速上升,必须把棉花安排在有水利设施、土质肥沃的土地上。会上,张秋香介绍了她所在的八里店生产大队落实棉田的经验。她说,只要把增产棉花的重要意义给社员讲清楚,棉田面积就可以很快落实。
会后,双王公社所有的生产队都召开社员大会,迅速落实了植棉计划,并制订出棉田增产的措施。社员们说:多种一亩是一亩,能增产一斤就是一斤。南白生产队地少,今年只能增加棉田四亩,有人认为意义不大,但是多数社员认为,南白生产队地肥,水利条件好,增加一亩顶别的队两三亩,应该尽量多种一点。
双王公社的社员们,今年植棉的准备工作抓得早。每天黎明,许多社员就下地翻耕棉田。肥料不足,是双王公社植棉准备工作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因此,各个生产队都增加了积肥的劳力,另外还组织专业队,每天到县城把城市肥料运到农村。

河北束鹿县新垒头公社摇头大队的社员们正在翻晒棉籽,争取今年棉花增产 河北日报 袁浩摄

山西农业科学人员提出一批耕作建议
山东一批科技人员下乡推进冬季生产
据新华社太原四日电 山西省的农业科学工作者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本省农业生产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了十二项建议。
这些建议是不久前在太原市召开的山西省农艺学会一九六二年年会上提出来的。
晋西北的黄土丘陵地区耕地多,但劳力缺乏,水肥不足,当地群众多采取轮荒的办法来提高地力。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忻县杂粮研究所的几位研究人员,根据几年来的调查研究和总结群众经验,在这次年会上提出了粮食作物和草木樨轮作以代替轮荒的建议。据他们研究结果,种植草木樨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和含氮量,使下一茬的粮食作物增产,同时能提供大量饲料和饲草。年会讨论了他们的论文,认为这一措施对于提高晋西北地区的地力和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有一定意义,建议生产部门在这些地区的五寨、右玉等有轮荒习惯的县份推广应用。
省农业科学院大同杂粮研究所根据多年的试验,初步研究出在田间选择健株,结合选择幼薯留种,是减轻马铃薯退化的一个简易有效的方法。他们在晋北好多个县份作了试验鉴定,都获得增产的效果。因此,他们建议晋北各地选择适宜地区,建立马铃薯繁育基地,普遍推广这一措施。
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省农业科学院汾阳经济作物研究所就系统总结研究山西省植棉模范王继成的经验。现在,他们已经明确了王继成的基本增产措施是适当多留棉苗、少留果枝。科学研究人员将这一措施作了大面积的示范推广,证实比当地群众习惯用的少留棉苗、少留果枝的办法能够增产。他们认为,在晋中棉花特别早熟的地区推广王继成的经验,是争取这个地区棉花早熟、高产、优质的基本途径,建议在文水、汾阳两县大面积推广,在孝义、介休等地示范推广。
农业科学工作者还提出了关于提高油料作物的产量、积极而稳步地繁育推广玉米双杂交种、顶凌播种春小麦、防止作物品种混杂退化、在晋中盐碱地扩种冬大麦等建议。
新华社济南四日电 山东省三十多名农业和医学方面的科学技术人员组成的科学技术讲授团,正有重点地到一些县市去开展科学技术传授活动。
讲授团从去年十一月上旬开始,分三路到德州、聊城、烟台、昌潍、济宁、临沂等专区的二十六个市县,围绕冬季农业生产向那里的中、初级农业技术人员、医务人员和农村人民公社的干部、社员宣传和传授科学技术知识。
讲授的方式多种多样。有的举行专题报告会,县广播站作广播讲话,并配合专题报告放映科学教育电影;有的召开技术人员座谈会,访问老农和农业劳动模范,到田间、现场进行调查研究,解答具体问题。医务人员还在基层医院参加疑难病症的诊断,作示范操作。一个多月来,上述活动一共进行了五百四十多次。
这个讲授团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省农业厅、卫生厅、气象局和省农业科学院、农学会、医药卫生学会、气象学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

年产一百二十万吨煤炭 生产运输系统全部机械化
山东建成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
吉林蛟河煤矿年产三十万吨的新矿井交付生产
新华社济南四日电 山东新汶煤矿新建的一座现代化大型斜井——协庄二号矿井,已经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移交生产。经过国家验收委员会鉴定,认为质量优良。这座设计年产量为一百二十万吨的矿井,是由上海煤矿设计院设计,由山东省煤矿基本建设局施工的。新矿井从一九五八年九月动工以来,上海、沈阳、张家口等城市的工厂为这座新矿井提供了全套的提升、通风和采掘设备。协庄二号矿井是一座新型的用水砂充填法采煤的矿井。这个矿井的生产运输系统全部机械化,长约一千余米的皮带运输机,可把原煤从井底煤仓源源运往高出地面二十多米的煤楼,然后装火车外运。矿井井下还设有预防火灾、水灾、瓦斯等的安全装置,同时采用大型抽风机通风和装有洒水设备,工作面和巷道煤尘少,空气新鲜。
协庄二号矿井的煤质优良,蕴藏量丰富,交通便利。它出产的煤可以炼焦和作其它工业用煤。
新华社长春四日电 吉林省蛟河煤矿新建的奶子山竖井,已经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正式交付生产。国家验收委员会对基本建设工程的质量逐项作了鉴定,总评为优良。这座新建的矿井,设计年产量为三十万吨,从采煤、井下运输、提升到选煤全部采用机械。
(附图片)
山东新汶煤矿新建的一座现代化大型斜井——协庄二号井,已经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移交生产。这是新斜井的外景
王广均摄(新华社稿)

鸡西滴道煤矿克服各种困难供应鞍钢优质主焦煤
官地煤矿采掘运输工人密切协作促进煤产量上升
据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 鸡西滴道煤矿职工克服各种困难,供应鞍山钢铁公司质地优良的主焦煤。
据鸡西矿务局有关单位提供的材料,提前超额完成一九六二年生产计划的滴道煤矿,生产的煤炭在质量上符合国家要求,原煤所含灰分和含矸率都比计划指标低。由于原煤质量不断提高,经过洗选回收的精煤也增多了。
滴道煤矿已经开采了二十七年,一些灰分较低的肥厚煤层快采完了,留下的多是灰分较高的薄煤层。这些煤层中夹杂着一层层岩石。很多煤层靠近顶板和底部的地方,还带有矿工们称为“伪顶”和“伪底”的含灰分很高、质地松脆的附着层,开采时一放炮都纷纷崩落下来,同煤炭混杂在一起。在矿井下的工作面,可以看到矿工们想出各种办法制服那些影响煤质的夹石和“伪顶”、“伪底”。一井一五零采煤队开采的二十六号煤层高一点一米,倒有零点六米夹着页岩。打眼放炮以后,全队工人不论看溜子的,掌锹的,装车的,大家都动手先拣出矸石,堆在井下废巷中。这个煤层倾斜度大,煤和石头常常自动滑到煤车里。他们又用铁锹当闸门,把滑下来的煤拦在溜子头,等拣掉矸石再装车。这个煤矿的煤质检查人员们也热情地帮助采掘工人提高煤炭质量。三井三一零采煤队开采的十五号高灰分煤层,顶部易碎,中腰夹着一带很宽的岩石。煤质检查员杨树林和采煤队老打眼工一起研究改进打眼技术,控制装火药的数量,在放炮时使煤层中腰夹石不致崩成碎块。这样,矿工们就能把煤和矸石分开采运。结果原煤灰分降低百分之四。
据新华社太原四日电 山西官地煤矿最近采用了一种新的协作办法,使全矿采煤工人同运输工人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这个矿的井下工人的有效作业时间,目前已经提高到七小时以上。全矿平均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八点二。
这种新的协作办法叫作经济联系互保合同。它是在采煤和运输工人的共同要求下产生的。前些时候,这个矿的采运不够协调,出煤状况很不均衡,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矿上领导干部为此深入现场,同工人一道研究如何解决采运不协调的问题。采煤工人说:“只要运输工人能及时供应空车,我们就能保证均衡出煤。”运输工人回答说:“只要你们能均衡出煤,我们保证做到出多少运多少!”
领导干部根据工人提出的要求,迅速地作了进一步的研究,然后向工人提出了订立经济联系互保合同的做法。这项做法得到采、运工人的共同拥护,很快就在全矿推行了。官地煤矿实行经济联系互保合同以后,采掘工人同运输工人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比以往更好了。采掘工人积极改进劳动管理,组织工作面实现正规循环作业,保证运输工人多拉快运煤炭。目前全矿大多数采煤工作面实现了正规循环作业,采煤工效提高百分之五点四。运输工人为了给采掘工人创造更好的增产条件,加强了矿车的调度工作,使矿车的周转时间由一小时二十分钟缩短到四十分钟以下。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
公布至去年底的三百零五项全国纪录
其中有八十项是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一月五日公布了截至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三百零五项全国纪录,其中有四分之一以上共八十项是在一九六二年创造的。
今天公布的全国纪录分别属于下列十四种运动:田径、游泳、举重、速度滑冰、赛车场自行车、射箭、赛马、乘马超越障碍、射击、无线电收发报、跳伞、滑翔、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其中除赛马、乘马超越障碍以外,其余的十二种运动的全国纪录在去年都有被打破的。
今年公布的全国纪录比国家体委在去年一月间公布的多了一项。这个项目是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它的全国纪录是三分五十二秒六,是中国青年游泳队去年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第八届青年联欢节国际青年运动会上获得这项比赛冠军时创造的。
今天公布的全国纪录属于其他年份创造的有:一九六一年的六十七项,一九六○年九十八项,一九五九年四十七项,一九五八年九项,一九五七年三项,一九五六年一项。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接受意见 改进工作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载的《两个机器厂对出厂产品采取不同态度》的读者来信和《机器出厂之后》的短评,对我厂提出了批评。我厂党委见到报纸以后,当即召开会议,认真作了讨论,并立即组织了调查。
我们认为,这些批评都是正确的。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一九六○年以后,我厂产品的质量有了改进,并得到用户的表扬,因而产生了盲目自满情绪,对产品出厂以后可能还会产生些什么新问题,放松了检查。第二,我们对出厂机器的质量是经常研究的,但对为用户服务的工作却忽视了,把用户来信来访当作销售方面的一般业务工作,交给一般干部处理,平时很少督促检查。第三,管理工作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制度不够健全。
以上说明我厂工作中还有不少缺点,在不少干部中还没有牢固地树立起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这次来信对我们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督促和推动。我们将以这次事件作为教训,切实改进工作。
另外,我们已派人去广东海康火炬农场访问,向农场道歉,同时帮助他们解决配件问题和机器使用中的其他问题。 中共上海柴油机厂委员会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煤柴的供应办法改进了
人民日报发表济南市居民买煤和木柴不够方便的读者来信(见一九六二年六月二日本报第二版)以后,济南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已经将原来定点供应生活用煤的办法,改为不定点供应,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方便,到附近煤铺选购;自取或由商店代运,也由顾客选择。引火用的木柴不再是卖大块木头,而是加工劈碎出售。这样居民就比较方便了。
济南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这种认真根据群众意见改进工作的精神,是很好的。
山东济南市 广木

专栏:对批评建议的反应

已派人修理煤气机
人民日报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日第二版读者来信对我厂提出的批评,我们表示欢迎。
我厂在一九六一年六月底以前生产的一批煤气机,质量确实存在问题,已停止生产,并对销出的产品定出了处理办法。我厂在接到九龙抽水机站来信后,虽复了信,但处理得比较草率,没有考虑到煤气机处理办法,只是本省的规定,可能外省行不通。这说明我们还是不够负责的。看到来信后,我们已于去年十二月九日派职工前往抽水机站修理损坏的煤气机,并保证供应他们需要的配件。湖南衡阳 建湘机械厂

内蒙古抓紧进行羊只配种
内蒙古自治区到去年十二月中旬,已有七百八十多万只母羊配了种,比一九六一年同期增加六十五万多只,其中用改良羊交配的母畜达二十四万多只。配种旺季到来以前,锡林郭勒盟、哲里木盟、乌兰察布盟和呼伦贝尔盟等牧区,采取了分期、分批配种的措施,合理安排了接春羔的时间。这样,既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又可提高母羊受胎率和羔羊成活率。

新疆八百万只母羊配了种
入冬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八百多万只适龄母羊配了种。现在,各地人民公社和国营牧场,正采取措施保护畜群安全过冬。冬季以来,自治区配种的适龄母羊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六十万只左右。许多地方根据牲畜增多、秋冬牧场受旱等情况,及时把适龄母畜和种畜安排在水草丰盛的牧场上,突击抓膘。有些公社和国营农牧场还给配种的种羊准备了大批青饲料和精饲料。

首都郊区奶牛场产奶增加
北京市国营农场饲养的奶牛产奶量增加,供应城市的鲜奶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四分之一。首都郊区四十多个奶牛场,一共饲养了一万九千多头乳牛,其中正常产奶的成年乳牛八千三百多头,由于饲养得好,去年头十个月就产奶近五千万斤,超过了前年全年的产奶量。目前,这些农场除保证供应十四万多个集体和个人订户外,还制成一些炼乳、奶粉在市场上出售。 (据新华社讯)

宁夏牧区开始接育冬羔
在广阔的宁夏草原上,羊只产冬羔的季节已经到来。滩羊主要产区的同心、海原等县,从去年十一月下旬到十二月初,已接育了第一批冬羔;著名的沙毛山羊产区的中卫县香山山区也开始接育冬羔。最近,宁夏地区连降几场大雪,天气严寒,对接育冬羔不利。各地农牧社员向风雪展开斗争,保畜保羔,因而,羊羔的成活率一般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西藏一村庄的巨变
新华社记者 袁定乾
在西藏日喀则,有一座被当地藏族人民叫做“金珠冲莎”(“解放新村”)的村庄。这座村庄是人民政府在一九五四年拨款修建的,供给四十四户无家可归的贫民居住。人民政府帮助这些流浪者安下了家,并且贷款扶持他们从事生产,帮助他们建立了新的生活。
走进解放新村,首先看到的是一群群天真活泼的儿童在嬉戏,老人们坐在门前悠闲地谈话,屋前屋后是居民们养的鸡和猪,到处呈现着欢乐宁静的景象。
我们访问了居民委员会的委员达娃顿珠,他是制鞋互助组的工人,正在绣制长统藏靴的靴帮。达娃顿珠说,解放新村现在已有四十八户人家,除一户叫达曲的孤老太太还需政府救济外,其他居民都已能自己维持生活。全村有七户民主改革后才从事农业生产的居民,有建筑工人和铁匠、缝纫、制鞋、卡垫、织氆氇、做木碗等十多个行业的手工业工人,他们都生活得很好。他说,去年一年,居民们还盖了八间房屋。
一九五六年五月十四日,中央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等负责同志,曾来到这里参观过。提到这一天,解放新村的居民们至今还有着深刻的印象。居民们把中央代表团赠送的画册和纪念章当作最珍贵的东西保存着。制鞋工人普布次仁说,中央代表团的首长曾和全村居民合拍了一张照片。从那时到现在,村里只三人因年老病故,其他都健康地活着,而且生活得比过去更好。这几年村里出生了二十九个小孩,长得都很健壮,现在全村人口已从一百三十九人增加到一百六十五人。
我们来到铁匠次旺丹增的家里。次旺丹增一早就到互助组上工去了,他的妻子甫芝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六年多前,次旺丹增一家为了躲避债务和支不完的乌拉差役,背着工具到处流浪,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生活极为困苦。在中央代表团前来访问这个新村的时候,他们刚被人民政府从饥饿线上拯救出来,但生活还只能勉强维持。现在,这个家庭已经大变样了。整洁的房间里挂着毛主席的画像和新买的年画,床上铺着卡垫,房里一边摆着好几口铁箱、皮箱,木桌和橱柜上放着暖水瓶和四个铝制酥油茶壶,还有一套铜制蒸锅;另一边堆着满满四袋糌粑,足有三百斤左右,还整齐地放着几叠被褥和衣物。甫芝高兴地告诉我们说:“这日用东西都是一九五六年后逐渐添置起来的。现在全家六口有足够的粮食吃,有足够的衣服穿,这种生活过去连想都没有想到过。”
甫芝年轻时生过四个孩子,因为生活无着和奔波不定,有三个孩子都死了,搬到解放新村时,只剩下一个七岁的儿子次仁顿珠。现在次仁顿珠已经长大成人,学会了打铁。他和父亲两人都是附近穷娃铁业互助组的组员,两人每月有将近一百二十元的工资。一九五六年后,甫芝又生了三个孩子,最小的已经三岁,长得都很好。
解放新村的青年一代正在迅速成长起来。许多过去同父母一起过着悲惨生活的流浪儿童,或者从小就担负着超体力劳动的少年,今天已经成为西藏的第一批中学生,有的已经是干部。现在全村有五名青年在日喀则初级中学学习,有五名儿童在小学学习,还有好几名青年在北京等地的学校里深造。我们在村子里遇见了回家探亲的德吉班珍。这位年轻的藏族女共产党员,现在是日喀则专区拉孜县人民法院的审判员。她说,刚搬进新村时她只有十四五岁,那时,她和她妹妹每天都要同母亲一起出外干零活来维持生活。后来,她到日喀则农业试验场工作,在那里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一九五七年,党又送她到陕西省咸阳西藏公学学习。德吉班珍有两个妹妹,大妹妹次旺玉珍正在北京中央民族学院附属中学学习,今年已上初中二年级,小妹妹不久前也在西藏参加了工作。
我们访问央金老阿妈的时候,碰巧她的小儿子穷达也回村里来了。十八岁的穷达汉话说得流利,他今年夏天才从日喀则初级中学毕业,现在在学校里担任汉语课程的课堂翻译。穷达和另一名青年索郎多吉是村里的第一批中学毕业生。当这个村子初建立时,他们都还是十岁左右的儿童,现在一个成了人民教师,一个是日喀则县曲美区的公安助理员,两人都已经从少先队员成长为共青团员了。
今年六十岁的央金老阿妈是最先搬进新村的居民之一。她生过九个孩子,有五个未能养大,现在还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在扎什伦布寺当喇嘛,二儿子尼玛最初在日喀则初级中学学习,后来被送到北京的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学习了三年,今年已毕业回到西藏,现在拉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公安处工作;女儿丹珍是建筑工人,已经成家。现在央金老阿妈主要依靠儿女们供养,这位老人的一生中,有五十多年是在苦难和饥寒中度过的,她盼望的晚年的幸福生活,今天真正地实现了。
我们在解放新村里见到的每一个居民,都是热情而乐观,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的人。居民们从亲身经历中认识到党和毛主席是藏族人民真正的救星。他们衷心热爱党和毛主席,几乎家家户户都悬挂着毛主席的画像,并且在毛主席的画像上挂着洁白的哈达。他们相信党和毛主席指引的走向幸福的道路,坚定地跟着党和毛主席走。全村已有七个居民参加共产党,在外学习和工作的青年,绝大多数也已经是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全村居民积极响应党提出的发展生产互助、共同富裕的号召,村里的七户农民全部参加了农业生产互助组,十多个行业的手工业者也分别加入了各行业的手工业生产互助组。一位叫普布的藏族老阿妈说得好:“人民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情,比自己的亲父母还深,对党和毛主席的信任,更胜过自己的亲生父母。”见到这个村庄正在开始的新生活,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西藏的昨日,也更加清楚地看到了它的今天和明天。现在,整个西藏千千万万的村庄,都同样发生着这样翻天复地的变化。
(新华社拉萨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