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人民武装痛打美国侵略者
在美萩地区战斗中以少胜多使伪军和美国顾问遭到迄今最大的失败
南中部地区八十万人摆脱美吴集团控制,五十多万人捣毁“战略村”
新华社四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军方人士昨天承认吴庭艳军队及其所谓美国军事顾问二日在西贡西南同塔梅平原“遭到了一次迄今为止代价最高的和最丢人的失败”。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出动了两千人的兵力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的支援下进攻西贡以南三十五公里的阿巴村。他们的兵力十倍于据守这个村庄的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但是在一整天的激烈战斗中,人民武装自卫队仍守住阿巴村并给予吴庭艳军队以重大打击。报道说南越人民武装自卫队在三日“黎明前消失在丛林里”。
据南越当局发言人四日宣布,在这次战斗中吴庭艳伪军被打死六十五名,打伤一百名。三个美国军人被打死,其中有一名美国上尉,十个美国军人被打伤。在参加战斗的十五架美国直升飞机中,有五架被击落,另外六架被炮火击伤。
据报道,在这次战斗中,美吴军队还用榴弹炮打死了吴庭艳军队的三名士兵并打伤了另外十二名。
报道说,美国“顾问”对“南越军队在经过一年多训练后竟然在一次最大的考验中失败感到失望和愤怒”。
报道说,这次损失的美国人是迄今为止,在南越所有的“战斗中最大的”。
据华盛顿消息说,白宫已下令国防部报告美国直升飞机在南越损失的情况。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最近在一篇广播评论中指出,两年来,南越南中部人民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爱国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评论说,在美吴集团集中力量推行“斯特利—泰勒计划”、疯狂进攻革命力量的情况下,南越的南中部人民在平原和山区的广大地区坚持了斗争。
评论说,南越南中部山区和平原八十万人民已经摆脱美吴集团的控制。五十多万人民起来捣毁了总数约四百个“战略村”中的一百七十个。许多
“战略村”被反复捣毁达五六次之多。两年来,有一百多万人次参加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评论说,南中部人民自卫队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消耗敌人有生力量方面也取得了成绩。两年来,他们消灭了近两万五千名敌人,缴获各种武器四千二百二十五件,击落和击伤敌机二十七架,炸毁军用火车十三列和军用卡车一百多辆。他们还多次机智地、英勇地击败了敌人在飞机配合下进行的“扫荡”。仅一九六二年头九个月,南中部人民自卫队就胜利地进行了三百二十三次反“扫荡”战斗。
评论说,南越南中部人民建立战斗村的运动愈来愈发展。他们用简陋的武器,极其机智地、勇敢地同敌人战斗,有时一次就歼灭敌人几十名甚至上百名,其中包括那些自命不凡的美国“反游击战术”专家。
评论说,人民的斗争和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政策,对伪军和伪政权人员发生了愈来愈大的影响。两年来,南中部伪军正规部队、保安队、民卫队等已有九千五百多人弃暗投明,其中有的在惩处他们的恶贯满盈的上级之后,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
评论最后指出,南中部人民将继续乘胜前进,与南越全体人民一起,推进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击败敌人的进攻,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南越西原地区少数民族过去几个月在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大规模“扫荡”的斗争中,不断获得胜利。
最近几个月来,尤其是在去年九月十八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到西贡“访问”之后,美吴集团加紧了在西原地区的“扫荡”,用枪炮强迫西原地区人民离开自己的家园,把他们关进集中营或“战略村”。被关在这些集中营内的人民的生命,每时每刻受到威胁。仅在多乐市附近的一些集中营,目前就有近三百人由于饥饿和疾病而死亡。在德昌“战略村”,死亡的人数占“战略村”总人数的十分之一。美吴集团还强迫这些集中营中的青年们去“扫荡”和杀害自己同胞。
面对美吴集团这种残酷迫害,具有不屈的革命斗争传统的西原地区各族人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一九六○年底以来,有两万多名被美吴集团集中的人民,由于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已脱离了美吴集团的枷锁,回到自己的家乡。昆嵩省人民捣毁了美吴集团在多松的“典型战略村”,仅在去年九月份,就捣毁了十三个集中营。多乐省人民已捣毁了六十一个“战略村”。在林同和宁顺两省,被集中的三分之二人民在斗争中获得胜利,回到自己家乡。从去年九月中旬到十月初,反对美吴集团“扫荡”的斗争中,嘉莱省人民打死一百二十九名敌人,打伤一百五十一名。多乐省,仅在去年七月二十四日,少数民族人民武装自卫队,就歼灭了奔则“战略村”的一个连的敌军,并且缴获全部武器。

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
首都各团体举行文艺晚会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和首都文艺团体,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庆祝英雄的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的文艺晚会。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和各界著名人士张致祥、刘志坚、冯基平、郭建、王照华、罗俊等出席了文艺晚会。
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和夫人、正在北京的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依萨梅耳·贝略和古巴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晚会。
应邀出席晚会的,还有在京的古巴和拉丁美洲的外宾、留学生,以及亚洲、非洲的和平人士。
晚会上演出了二十六个音乐、舞蹈和诗朗诵节目,受到了全场一千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这些节目中,有《七·二六颂歌》、《打垮了暴君才能得到自由和平》、《民兵进行曲》等古巴革命歌曲和古巴的民间舞蹈,还有我国文艺工作者为支持古巴革命斗争、反对美帝侵略而创作的《中古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保卫古巴》、《哈瓦那的孩子》、《广场上的示威》等歌曲,和《中国人民的吼声》、《论进攻性武器》等诗章,以及反映我国革命历史题材的舞蹈《艰苦的岁月》《大刀进行曲》等。这些演出,显示了中古两国人民坚强的革命意志,和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产生的真挚的友情。整个晚会充满了中古两国人民团结友好和革命战斗的气氛。
演出结束后,皮诺·桑托斯大使和夫人上台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了花篮。参加演出的文艺单位,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歌舞团、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东方歌舞团、中央实验话剧院、中央广播文工团民族管弦乐团。
(附图片)
一月二日在哈瓦那举行了军事游行和百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图为古巴机械化部队威武地通过检阅台
拉丁美洲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奈温将军谈建设方针
缅甸将首先集中力量从事农业
新华社仰光三日电 据《民族报》报道,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一日在实皆县翁道村的一个座谈会上说,缅甸“必须首先集中力量从事农业。”
他说,“我们将用销售农产品得到的收入来建立合适的工业。当我们的经济力量变得强大的时候,我们将开始开采矿产。”奈温将军说,虽然政府将用贷款和垫款来帮助农民摆脱罪恶的高利贷制度,但是农民要得救,必须依靠自己的劳动。
(附图片)
缅甸勃生市制伞工人在制做花伞。缅甸的手工艺很精致。日用品如伞、各种器皿上的彩绘富有民族风格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庆祝缅甸独立十五周年
中缅友协举行酒会
新华社四日讯 中缅友协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缅甸联邦独立十五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出席了酒会。中缅友协会长张友渔和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钦茂格礼在会上致词,共祝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不断发展。各有关部门和中缅友协的负责人耿飚、夏衍、丁西林、罗俊、翦伯赞、赵朴初等,缅甸驻中国大使馆的官员和缅甸其他朋友,出席了酒会。

赫鲁晓夫接见潘自力
新华社莫斯科三日电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三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中国新任驻苏联大使潘自力。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我足球队到仰光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仰光四日电 应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的邀请,中国足球队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仰光进行友好访问。足球队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韩复东率领的。

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
古巴驻朝鲜大使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古巴驻朝鲜大使拉·比·阿兰古伦昨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金一、李周渊、韩相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白南云,外务相朴成哲等。
拉·比·阿兰古伦在宴会上讲话时指出: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确保加勒比海真正和平的五项要求,受到古巴人民的坚决拥护,并且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力支持。
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在宴会上讲话说,朝鲜人民对古巴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像对自己的成就那样感到高兴,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金一最后强调指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古巴革命政府提出的保卫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五项要求,并且坚决认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一切侵略行动应该立即停止。

缅甸驻昆明领事举行庆祝招待会
据新华社昆明四日电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吴巴意和夫人,今晚在昆明为缅甸联邦独立十五周年举行招待会。
云南省省长于一川、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等云南省和昆明市的负责人应邀出席。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馆领事黄锦鸿,老挝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领事阿六斤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经我向英外交部提出抗议后
英《论坛》周报承认伪造周总理信件
并全文刊登了我驻英代办处的声明
新华社四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论坛》周报今天在头版全文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代办处揭露并谴责这家周报伪造信件中伤中国的政策和诽谤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信誉的声明,向读者公开承认了它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的所谓周恩来总理信件是伪造的。
在《论坛》周报发表了伪造信件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代办处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英国报界发表了上述声明,揭露并谴责了这家周报的伪造和诽谤的行为。
一九六三年一月一日,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就此事会见了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凯西亚,奉中国政府命令向英国政府提出了书面抗议,指出在英国出版的报刊上竟然出现这种利用犯罪的伪造手段来诽谤中国政府总理的情况,不能不认为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件,并要求英国政府责成《论坛》周报立即刊登中国代办处的声明,以正视听。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英国外交部已经把中国代办处的声明转交《论坛》周报,并且把中国方面的抗议和要求告诉了这家周报。
一日下午《论坛》周报主编克里门茨曾到中国代办处就这家周报刊登伪造信件事表示道歉,承认了错误。

寒潮猛袭西欧北美
成千人死于暴风雪 城市交通途为之塞
据新华社四日讯 稀有的严寒继续袭击西欧大陆和英国,造成成千人死亡。
据合众国际社一日统计,在法国,在第一次寒潮袭击后,至少有二百七十一人因冻馁或暴风雪造成的其他事故而死亡。在西德,死亡人数增加到九十人。在西德南部风雪掩埋了公路。当局宣布了紧急状态。在意大利,融雪增加了洪水和雪崩的威胁,目前已死亡五十七人。荷兰西南部的村庄
仍然被风雪封着。一列从首都阿姆斯特丹开往西北部的火车因撞上一座六英尺的雪堆而出轨。在比利时,冰封冻了道路。布鲁塞尔机场已停止开放,市内公共汽车停驶。在荷兰和比利时,共有五十六人死亡。
暴风雪三日继续袭击英国。大雪封闭了英格兰和苏格兰数以百计的交通要道。伦敦机场已停止使用。向英格兰西部被大雪封闭的地区投送紧急供应品的海军和空军直升飞机,昨天也被迫停航。
新华社一日讯 纽约消息:新年前夕,美国东部地区遭到了暴风雪的袭击。
在纽约,风速有时高达每小时九十英里。狂风摧毁了许多树木和电线杆,电线也被吹断。纽约中央铁路由于信号塔被吹倒在线路上而被迫停止车辆行驶,公路上汽车几乎绝迹;渡船也不敢开动。气象局要求市民们尽可能留在家里。
在缅因州,一个有五万人口的小城班戈尔大部分被埋在六米多深的积雪下面,城市生活陷于停顿。

强迫集中 开枪扫射 刀刺斧砍
美吴集团大批屠杀南越居民
本报讯 西贡消息:美吴集团为了强迫集中波来古省的尚族人民,最近进行了一次惨无人道的集体屠杀。
一九六二年初以来,美吴集团一直对南越波来古省的北佐、北峨、汝澜、伊亚波、伊亚能和丕因等村进行残酷“扫荡”和镇压,企图强迫这些地区的人民集中到波来古市以南二十二公里一个叫做“波”的据点附近,以便在那里建立一个“战略村”。当地人民不甘心忍受敌人的这种迫害,曾多次起来反对。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上,这里的人民烧毁了美吴集团的这个“战略村”,回到自己原来的村庄。
十一月二十八日清晨,美吴集团派遣了驻扎在“波”据点和黎青郡的“别动队”和流氓前去屠杀这些人民。当天上午八时,他们便把北佐村包围起来,向村民开枪扫射。接着,他们又来到北峨村,强迫居民立即回到集中营去。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刚走到半路,他们突然命令居民站住,排成三人一行,然后开枪扫射这些手无寸铁的无辜村民。有一些人当场被打死,另一些受伤或没有被击中的人就分头逃命。野兽们又赶上去,用刺刀挑,用斧头砍,许多人被砍掉了头颅或身受重伤。
据初步消息,在美吴集团这次惨无人道的集体屠杀中,有五十二人被惨杀,四十人受伤,其中有二十二人被砍掉手足。紧接着喀伦和白隆地区发生的毒杀事件,杀害八十名尚族人民的惨案以后,这是敌人犯下的又一桩惨无人道的集体杀害村民的罪行。目前,南越各地人民怀着无限悲愤的心情,强烈控诉这些杀人犯的罪行,并继续起来斗争,反对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和迫害。

苏联建筑师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 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二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建筑师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第一艘货轮到达几内亚
载着帮助几内亚建设的中国专家和建筑材料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日电 中国货轮“和平号”今天到达几内亚科纳克里港。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来到西非海岸的第一艘中国船。
“和平号”载来了帮助几内亚建设的中国专家和建筑材料,它是去年十一月七日离开中国的。
这艘中国货轮到达科纳克里港时,受到港口督办卡马拉·塞古、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等的欢迎。

索马里总统、总理接见我文化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索马里总统欧斯曼今天接见了由朱光率领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索马里总理舍马克今天也接见了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他们就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作了友好的交谈。
在这两次接见中,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都在座。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索马里政府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昨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由朱光率领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索马里国民议会副议长伊斯梅尔、部长会议国务秘书达希尔、公众教育国务秘书杜雷赫、总统办公室主任利班、贝纳迪尔区代理行政长官穆萨、摩加迪沙特别专员优素福以及各国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宴会。

新老殖民主义又在加丹加火并
美利用联合国军武力占领并逼迫冲伯集团接受“合并”
英法比强烈不满美国鲸吞行动 伦敦巴黎报纸一片怨言
据新华社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假手“联合国军”对加丹加采取军事行动以图并吞刚果这个富饶省份的活动,正在使新老殖民主义者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昨天发表谈话,表示完全支持“联合国军”在加丹加的军事行动。这个发言人说,美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在加丹加采取了“非常有益的步骤”,“现在就应当着手”来解决“统一刚果”的问题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同时还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同一天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要求冲伯集团“在两周左右”接受联合国关于加丹加同阿杜拉集团控制的地区“重新合并”的计划,并且强调在这个计划实现前,“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将不放松警惕,也不停止加强准备以应付任何紧急事件的活动”。吴丹要求作为一个立即采取的步骤,在加丹加的联合矿业公司派代表到利奥波德维尔去,同阿杜拉集团讨论向这个集团支付联合矿业公司的一切外汇和捐税收入的事宜,并且要求加丹加当局“立即”派出宪兵的高级军官到利奥波德维尔向阿杜拉“效忠”,以表明把加丹加的宪兵并入阿杜拉的军队中。吴丹还要求冲伯必须拟订一项立即取消加丹加的一切“雇佣军”的计划。
一些美国官员竭力对冲伯集团和支持这个集团的老牌殖民主义者施加压力。合众国际社昨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官员“已经说得很清楚”,如果冲伯集团作出让步,“他就可以得到联合国和美国官员的充分的合作”,而如果冲伯集团“发动反击或作出其他阻挠的话”,美国“将完全支持”联合国对冲伯集团采取进一步的“其他措施”。
但是美国的压力正遇到支持冲伯集团的英、法、比等国的强烈反抗。英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九日已经发表声明,指责“联合国军”对加丹加采取的军事行动是“毫无益处”的。据报道,英国外交部这个声明已经在华盛顿引起愤怒的抨击。美国官员说,“伦敦对联合国行动的不客气的指责应该得到不客气的回答”。
比利时外交部也在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公报,重申比利时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加丹加问题,并且强调“必须刻不容缓地结束目前的军事行动”。
英、比、美三国代表昨天在吴丹的参加下在纽约举行了一次会谈,讨论它们之间的矛盾和利益冲突。但是会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据法新社报道,以美国代表为一方、英、比代表为另一方的双方的会谈“存在着很大的分歧”。英国和比利时代表要求停止“联合国军”的军事行动,他们坚持刚果问题的解决不能依靠“联合国军”的军事行动,而主张举行“有关各方之间”的谈判;而“美国的意见是,联合国应当由自己来从它的军事胜利中得到好处,以便使加丹加并入刚果”。
据新华社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新老殖民主义为重新瓜分刚果加丹加殖民利益而再次爆发武装冲突,战事已进行了一周。为美国吞并加丹加计划效劳的“联合国军”同老殖民主义势力支持下的冲伯军队在几个地区激战。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联合国军”已经完全占领了加丹加省的三个主要城市——伊利沙伯维尔、基普希和加米纳。
冲伯在十二月二十八日晚上离开了他在伊利沙伯维尔的住宅。他在三十日到达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并立即同“中非联邦”总理韦伦斯基进行接触。加丹加“总统府”三十日发表一项公报声称,如果联合国不停止战斗,“加丹加将战斗到底,并实行焦土和游击战政策”。
代表在非洲的老殖民主义利益的英法资产阶级报纸,对美国企图借手联合国鲸吞刚果表示强烈的不满。
伦敦《每日电讯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美国正在迫使英国在非洲走一条政治和经济退却的道路,同这种退却比起来,阿巴丹只是一次便宜的野宴”。
报纸表示担心“联合国部队”有朝一日可能被邀进尼亚萨兰或怯尼亚,报纸说:“在通过加丹加的血迹斑斑的公路的那一头,这种前景并不太远。”
《伯明翰邮报》社论指出:联合国在一场内争中站在一方反对另一方的干预行为是“违反它的宪章”的行为。社论表示担心“一个被赋与权力的专横的世界组织可能会拥有在民族国家或帝国的历史上不曾见过的做坏事的潜在力量。”
巴黎《费加罗报》的社论说,美国在刚果的行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激起了“西方国家大多数首都的强烈愤怒”。
这家报纸埋怨肯尼迪从古巴事件以来,企图只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
《震旦报》指出,“得到美国完全支持的联合国的行动一点也不合法国的心意。”这家报纸攻击美国在加丹加的行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

美吴集团的血债必须偿还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为了挽救它们的失败,最近变本加厉地疯狂谋害和屠杀南越人民。不久以前,美吴集团灭绝人性地用放有毒药的大米,把被强迫集中在昆嵩省喀伦和白隆两个地区的山区人民毒死了八十人。接着,美吴集团又对波来古省北佐村和北峨村的手无寸铁的少数民族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集体屠杀,打死打伤九十多人。这是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中国人民对于美吴集团这种骇人听闻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
美帝国主义为了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八年来已经在南越犯下了罄竹难书的血腥罪行。它在南越投入了一万二千名军事人员,七百多架飞机,将近三十亿美元,无数的军事装备和新式武器;它把吴庭艳集团的军队扩充到二十万人,并且指挥着这支伪军进行了无数次大小“扫荡”。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到一九六二年七月为止的八年中,美吴集团杀害了十万五千名参加过反殖民斗争的爱国战士,另外还有六十八万五千人因为严刑拷打、轰炸或炮击而受伤,有一百多万人被拘禁在大约九百个监狱和许多变相的集中营里。美吴集团已经把越南南方变成了一座活地狱。
但是,这些血腥暴行吓不倒南越人民。美吴集团的疯狂屠杀和迫害,不但没有使南越人民屈服,反而激起了更加坚决顽强的抵抗。两年来,南越人民在反对美吴集团军事“扫荡”、反对建立“战略村”、反对迫害和争取民主与生存权利的斗争中,歼灭了大量敌人,并在拥有七百万人口的占整个南越三分之二的地区取得了控制权,夺回了美吴集团所掠夺的六十五万公顷土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在十八个月之内“稳定南越局势”的“斯特利—泰勒计划”。
美吴集团不甘心失败,现在它们越来越把希望寄托在囚禁南越人民的所谓“战略村”计划上。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最近谈到南越局势的时候就说,“这个战斗将在农村中决定胜负”。由于南越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吴集团企图不择手段地镇压和屠杀南越人民,加紧把农村居民集中起来,迫使他们接受被奴役的命运。
但是,南越人民是杀不尽的。一个人倒下去,千百个人站起来。波来古的枪声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由于失败、绝望而进行挣扎的穷凶极恶的面目。美吴集团必将为它们犯下的滔天罪行得到应有的惩罚。

巴基斯坦外交部宴请我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卡拉奇三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今晚设宴招待中国贸易代表团。代表团是应巴基斯坦政府的邀请,前来巴基斯坦商谈中巴两国之间进一步发展贸易关系的问题,并对巴基斯坦进行友好访问的。
巴基斯坦商业部长瓦希杜扎曼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表示热烈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
他说,虽然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同,但是两国可以和平相处。他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林海云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巴基斯坦公众对中印边境冲突采取了正义立场,我们对此表示深切的感谢。林海云指出,中巴两国的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商谈将会取得圆满的结果,从而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和大使馆的官员们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中国贸易代表团今天还在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举办的一个集会上会见了巴基斯坦的商界著名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