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讲话
新华社三日讯 彭真市长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尊敬的锡兰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欢迎我们的友好邻邦锡兰的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和所有锡兰贵宾们。锡兰总理阁下,这次是负担着科伦坡六国会议的任务,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同时带来了锡兰人民的深厚友谊,并且在我们首都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度新年。我们感到很大的光荣和荣幸。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各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总理阁下和锡兰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般的锡兰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贺。
班达拉奈克夫人这次来访,负有重要的任务。不久以前,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倡议和主持下,亚非六国举行了科伦坡会议,推动中印两国直接谈判,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六国会议委托总理阁下分别同中印两国政府进行商谈。班达拉奈克夫人为促进中印和解而奔走的精神,六国政府为中印友好和亚非团结所作的努力,反映了中印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这里,请允许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对班达拉奈克夫人,对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锡兰人民有着长期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历史。为了摆脱殖民主义统治、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锡兰人民进行了四百多年的英勇斗争。锡兰人民在取得独立以后,继续保持着这种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这是中国人民十分钦佩的。现在,锡兰人民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而奋斗。中国人民衷心地希望锡兰人民的辛勤劳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班达拉奈克夫人是锡兰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继承班达拉奈克先生的遗志,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同敌视锡兰民族利益的外来势力,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在国际事务方面,锡兰政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政策,对促进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人民,同锡兰人民一样,是爱好和平的。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维护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我们主张同一切邻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同邻国的边界问题。我们是言行相符,表里一致的。大家知道,我们同许多亚非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并且同缅甸和尼泊尔圆满地解决了边界问题。最近,我们又同蒙古人民共和国签订了边界条约,同巴基斯坦就实际存在于两国之间的边界位置和走向达成了原则协议。这些事实表明,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同邻国之间的边界问题,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管多么复杂,都是可以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的。中国的一贯立场和真诚努力,得到了亚非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日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
尊敬的总理阁下,中印边界问题一直不能解决,甚至导致武装冲突,这完全不是中国人民所愿意看到的。为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方面进行了一切努力。中印边界的武装冲突,完全是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中国方面在被迫实行自卫还击之后,就提出停止武装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并且在自卫还击取得很大进展的情况下,又提出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的三项措施。这充分地体现了中国方面坚持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和最大诚意。中国人民完全拥护中国政府所坚持的正义立场和采取的主动措施。中国人民始终认为中印之间的边界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坚决反对企图用武力改变边界状况、实现领土要求的做法。
在中印边境上,中国方面主动停火已经有四十多天,从驻地开始后撤,已经有三十多天。但是,印度政府至今还坚持强加于人的先决条件,对于中国的呼吁和建议,还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相反地,印度政府正在继续进行反华运动,恶化中印关系,实行战争动员。特别值得严重指出的是,印度政府公然接受帝国主义的大批军事援助,让帝国主义插手进来。帝国主义正在通过印度政府的这种措施,逐步实现它“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阴谋。印度政府这样做,实际上是引狼入室。这是对印度人民不利的,也是对亚洲和平、对亚非团结不利的。我们希望印度政府以印度人民的利益为重,以亚洲和平的利益为重,以亚非团结的利益为重,重新回到谈判桌子上来,稳定目前的停火状态,使双方的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并且着手中印边界问题的友好解决。
中国和印度是亚洲的两个大国。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是历来友好相处的。中印两国人民所需要的是巩固和发展相互之间的悠久的传统友谊,所需要的是按照中印两国所首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按照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用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我们深信,不管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如何捣乱,中印边界问题终究是要和平解决的。中印两国十一亿人民的伟大友谊,终究是要继续向前发展的。
我们亚非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亚非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有着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愿望,有着互相支持、友好合作的共同要求。我们坚决相信,只要按照五项原则办事,按照万隆精神办事,我们亚非国家就能够团结起来,挫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阴谋活动,共同前进。
朋友们、同志们,在这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我们展望国际形势,满怀着希望和信心。这将是社会主义力量进一步超过帝国主义力量的一年。这将是民族解放力量进一步超过新老殖民主义力量的一年。这将是各国人民革命力量进一步超过反动力量的一年。这将是和平力量进一步超过战争力量的一年。
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了。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继续高涨。我们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革命原则、坚持五项要求的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我们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为民族民主的正义事业而奋斗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敬!美国必败!古巴必胜!拉丁美洲人民必胜!
我们向在巩固民族独立、保卫革命果实的道路上前进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我们向坚持卢蒙巴的旗帜,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的刚果人民致敬!我们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致敬!帝国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我们向反抗美国和南朝鲜反动派的黑暗统治而斗争的朝鲜南部人民致敬!我们向正在顽强地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我们向继续反对美国干涉、维护和平中立的老挝人民致敬!我们向为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完全胜利而斗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致敬!我们向为反对美国占领者、争取独立、民主、和平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亚洲人民已经站起来了,胜利一定属于坚持正义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
我们向所有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人民致敬!我们向所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人民致敬!
我们热烈地祝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光辉胜利——我们向所有为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而辛勤劳动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致敬!我们将始终不渝地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奋斗!
现在,尽管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还在不断捣乱,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曲折,但是,中国人民坚信,在这新的一年中,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尊敬的总理阁下,尊敬的锡兰贵宾们,中锡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在历史的黎明时期,两国人民就有了文化接触和贸易往来。近几百年来,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直互相同情和支持。我们两国相继取得独立以后,一向和睦相处,友好相助。锡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并且首先冲破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禁运”,同我国进行了大米、橡胶贸易。特别是在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执政以后,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进一步加强。一九五七年二月,我国周恩来总理应邀访问了锡兰,同班达拉奈克先生发表了两国总理联合声明,确认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班达拉奈克先生为促进中锡友谊所作的重大贡献。近几年来,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关怀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获得令人鼓舞的发展,我们感谢锡兰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这新的一年将是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一年。
总理阁下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不仅对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会作出有益的贡献,而且一定会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我们衷心地预祝阁下访问成功。我请总理阁下把我们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和亲切问候,带给科伦坡市民和锡兰人民。
中锡两国人民的友好万岁!
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招待我国政府领导人宴会上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三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招待中国政府领导人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你们慨然接受了今晚的邀请。我知道你们活动非常繁忙,因而特别感谢你们今晚抽空来和我共同进餐。
还请允许我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和由我现在在北京代表着的科伦坡会议各参加国驻北京的外交使团团长们表示欢迎。我还欢迎其他各位出席宴会的贵宾们。
如你们所知,我来到中国,是受上个月在科伦坡举行的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的会议的委托,负有专门任务的。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的亲密友邦和亚洲邻邦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杰出的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也能同我一起同中国政府进行关于中印边界争端这个问题的讨论,我们都急于寻求能使双方满意的这个问题的永久解决办法。请让我说明,对于我们来说,在科伦坡举行会议的六个国家,只有一个目的,也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两个一向是传统的朋友而现在却不幸彼此之间发生分歧的国家做点事。我们是中印两国的朋友,我们认为目前在它们关系中出现的隔阂是一件令人极为伤心的事情。对于我们亚洲国家,特别是对像我国这样较小的国家来说,这也是一个值得关心的局势,因为这种局势延长的结果,会不利于我们。
我们亚洲人最需要的是和平——在和平的时候,我们可以把精力用于国家发展的迫切任务上面。我们都承受了殖民主义留下来的一个共同的遗产,这个遗产使得我们当中的一些国家贫困,不发达,不能够自立。比如在我国,经济的发展就是畸形的。获得自由以后,我们不得不把注意力愈来愈多地放到我国经济中被忽略了的那些方面去。因此,我们需要和平。和平对我们来说不但是个道义问题,而且是个迫切需要。
我提议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今晚出席宴会的其他各位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阁下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
为苏班德里约博士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外交使团团长阁下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
为中锡友谊,
为亚非团结,
为中印争端的和平解决和世界和平
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尊敬的锡兰贵宾们,尊敬的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尊敬的科伦坡会议六个亚非国家的驻华使节,朋友们,同志们:
今晚,我们荣幸地参加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的盛大宴会,同锡兰贵宾们再度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在这个洋溢着新年欢乐的时刻,让我再一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总理阁下为发展中锡友谊、促进中印和解和维护亚非团结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几天来,我们同总理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就两国关系和当前形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毫无疑问,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在相互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将起重要的作用。
这次总理阁下受科伦坡会议的委托,在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阁下的陪同下,代表六个亚非友好国家,向我们转达了稳定中印边境停火、促进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愿望。我们很高兴,总理阁下和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其他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在这方面同我们有着共同的认识。这就是说:中印边界争端,应当通过谈判解决,而不能用武力来解决;应当珍视亚非团结,而不能让帝国主义插手干涉。中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种立场和主张。
中国政府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声明中提出的三项建议和在十一月二十一日声明中宣布的三项措施,已经为实现停火、脱离接触和重开谈判,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目前,谈判的障碍不是来自中国方面。我们衷心地希望,在总理阁下和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其他亚非国家领导人的影响之下,印度能够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谈判。至于中国方面,我可以向总理阁下保证,你和你的同事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为促进中印和解而进行的公正努力,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指望得到我们的支持和合作。
朋友们,同志们,亚非人民是爱好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但是帝国主义者却在亚非地区不断加剧紧张局势,进行侵略冒险活动。亚非人民是要求彼此友好相处、团结合作的。但是,帝国主义者却千方百计地进行挑拨离间,企图使亚非国家互相敌视和对立。亚非和平和亚非团结的最大威胁,来自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因此,我们认为,所有亚非国家,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发展程度不同,都应当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消除分歧,解决争端,加强友好团结,使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阴谋不能得逞。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以亚非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共同努力,帝国主义企图插手中印边界问题,扩大中印边界冲突的罪恶活动,是一定要遭到失败的。
总理阁下,中锡两国是很友好的。两国的友谊有着将近两千年的历史。在两国各自取得独立以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了更大的发展。我们两国不顾帝国主义的阻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了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以自己的行动表明,新兴的亚洲国家是不能任人摆布的。我们两国都需要建设,需要和平,需要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各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中国人民愿意同锡兰人民一道,在建设各自的国家、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密切合作,共同前进。
现在我提议:
为锡兰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
为中锡友好,
为亚非团结,
为全世界人民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阁下的健康,
为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和其他锡兰贵宾们的健康,
为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的健康,
为参加科伦坡亚非六国会议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所有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三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北京市长彭真阁下,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锡兰人民和政府最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
还请允许我向你们对我在中国所受到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且感谢你们在我逗留在这里的期间给予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丰盛的款待。
十五年前,我们锡兰人在将近五个世纪的外国统治之后获得了独立,终于能够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和用自己的方式为改善我国人民的生活而努力。这十五年是斗争的十五年;在这些岁月中,我们不得不改变我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来适应于虽然湮没了五百年但还保有其力量和活力的文化,同时还要适应于殖民观点已经没有地位的现代世界环境。
这项任务并不是容易的。我们的国家经过了八年的时间才得以摆脱了殖民主义的枷锁。到那时,锡兰人民才遴选了我已故的丈夫来领导他们对镇压了他们几个世纪的许多种力量进行斗争。他担任锡兰总理标志着人民在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和平改造方面取得的胜利。他的努力为反动之手残酷地打断了。但是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总理在把他的国民坚决地带上社会主义道路方面得到了成功。他是用好几种方法取得成功的。首先,他用取缔垄断的办法,控制了集中在少数特权分子手中的经济权力。锡兰全国的公路客运事业收归国有,成了人民的财产。我国经济的生命线科伦坡港,已为人民的利益而由国家接管经营。在我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民赖以生活的农业方面,对旧封建地租制度进行了彻底的改革,为我国农民打开了有可能获得新生活的机会。他的政府还非常注意激发民族觉悟和民族感情;在长年累月的外国统治之后,为了唤起我国人民的行动,这是极有必要的。设立了文化部,它的任务是促进我国人民认识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第一次把“五·一节”规定为全国假日,承认了工人在新社会中所享有的尊严和敬仰。锡兰工人在他们的“五·一节”全国假日第一周年时,有周恩来总理给他们致词,确实感到光荣。修改了劳动法,给工人以许多好处;还用法律来保证大家都享受到义务节约基金的利益。通过农业改革、打碎经济垄断、工业化和承认工人在我国社会上应该享有至高地位等种种办法,我已故的丈夫巩固了我们在一九四八年取得的政治独立。
继续他所开创的工作,保证我国向社会主义前进,现在是我的责任了。我的政府在成立以来的两年中,实行了几项进步措施。遍设全国的人民银行,使农民更易于得到贷款。这当然削弱了那些贪得无厌的地主和放债人的影响,过去农民往往是那些人手中的牺牲品。以前大部分掌握在几个外国公司手里的人寿保险,被国有化了,所得到的财富有益地转用于国家的发展事业。我们最大的成就之一,也许是在我国成立了一个石油公司,它的职责是为工业和其它用途进口和分配石油产品。在这方面,我们曾经遭受到强大的外国既得利益集团的联合反对,但是我的政府坚决前进,达到了目的。
我们在教育制度方面开始了几项改革,这些改革的目的在于取消特权和保证一个真正的全民教育制度。
我国从一个封建、殖民地国家转变为一个基于平等和真正自由的社会,并不是没有困难的。在国内,我们不得不同几种反动势力作斗争;同时我们还必须应付从外部强加于我们的经济制裁的可能性。然而,我深信,只有通过沿着我们现在遵循的道路前进,才能保证给我国人民一个满足和繁荣的生活。只有到那时候,他们才能获得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总理所认为的真正自由——没有愚昧、没有贫困、没有疾病和没有恐惧。不管一个国家为自己选择了什么样的社会制度和什么样的政府,这些社会改革都是必需的和不可避免的。我们的社会制度可以不同,但是在我们两国内已经出现的发展形式上,还是有显著的相似之处。政治觉悟的提高不仅限于城市地区;的确,在我国农村组织内的农民和工人,今天已经作为也许是最重要的政治力量而出现。在我们两国,农业是建设工业的基础,因此我们农村的工人和农民担负着一个重大的责任。只是在近几年来,我们才摆脱了殖民主义及其影响,我们两国现在正在力求享受这个胜利的果实。虽然我们选择了不同道路,但是我不禁感到,我们两国人民最后将达到差不多相同的目的。
锡兰是一个小国。它有一千万人口和二万五千平方英里的面积。但是,尽管我们国家小,并且缺乏军事力量,我们还是认识到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责任。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不论面积大小,都有权利和道义上的责任来关心对整个人类有影响的问题。
我们同大家一样,今天最需要的是和平。我们大家都知道,有了现代化武器,战争可以意味着全人类的毁灭。如果发生核战争,就不会有战胜者和战败者。我们大家都会一起完蛋。因此,维护和平应该是我们的政策的基石。我们相信,我们能够为和平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献身于这一事业,因此,在有可能爆发世界战争的危险时,我们有权利发出我们的呼声。
但是,我们并不自命是国际上的卫道者,我们也不愿意退居一旁,对别国的政策作出道义上的判断。我们也很了解,国际政治同人类其他方面的活动一样,它的性质决定,光作出原则呼吁并不能解决所发生的冲突。让这种冲突继续下去不得解决,在大多数情况下,肯定是很危险的事情。对于我们所能作出的贡献,我们坚信,我们奉行的中立主义政策使我们处于最好的地位,来为任何两种截然对立的观点架设桥梁,来支持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
战后时期有意义的特点是,亚洲和非洲出现了新独立的国家。光拿非洲新独立国家的诞生来说,就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现象。但是,我们已经发现,别的新国家也已经发现,取得独立虽然本身就是一个目的,但同时也是要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等方面的建设中作出新的努力的一个新开端。新国家所承受的负担,如果得不到亚非邻邦的帮助和鼓励,往往容易削弱它新取得的独立。古语说:“团结则立,分裂则倒。”这句话,对于国际事务来说,同对个人一样中肯。我们亚洲人和非洲人,在执行建设任务中,应该更多地向我们的亚非邻邦寻求援助和支持。这是我们参与发起的万隆会议所产生的亚非团结的关键。
万隆会议十项宣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中立,亚非团结以及对世界和平的诚挚愿望,规定了我们外交政策的路线。
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之下,我们想促成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我们感到,这是亚非团结迄今为止所面临的最大考验。两个亚非大国之间发生任何冲突,都只会令人感到伤心和深深的关切,并且危害亚非团结。因此,我们作为双方的朋友,愿意进行斡旋,以求创造气氛,使边界争端所引起的各种问题能够得到友好的解决。我们是抱着十分的诚意和信心来进行斡旋的。我们希望,不久就会找到某种解决办法,而局势不致于进一步恶化,我们大家所主张的事业也不致于受到危害。
我愿再次表示,我赞赏中国政府单方面宣布在全线停火的这个具体步骤,科伦坡六国会议和全世界大多数人民都赞赏这个步骤。我们认为,这是向问题的最终解决前进了一大步。
我们还一贯主张根除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我们认为,殖民主义在道义上是不正当的,在政治上是过时的。虽然很多亚非国家已经作为完全的主权国家出现了,但是殖民主义的一些痕迹还残存着。这些残迹只能使人们痛苦,制造苦难和仇恨。但是,殖民主义的堡垒正在崩溃,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已经摆脱殖民主义的人民的援助,必定能够获得应该属于他们的自由。
这就是指导我们外交政策和我们在联合国中的行动的一些原则。我们一直深切地关心,在过去的十三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在那个组织里一直没有代表。自从我们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以来,我们一贯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我们坚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那个组织里有代表。我向你们保证,我们将继续这样做,直到国际现实得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受到接纳并且占有它合法的席位。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采取和今后将采取的立场,由于国际法、国际惯例和联合国宪章中的崇高原则也赞成这种立场而得到加强。
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悠久的。一千五百多年以前,法显访问锡兰,开创了佛教僧侣和俗人的互相访问时,我们两国之间最早的接触就开始了。这些联系,由于欧洲侵略者的到来而中断了。
一九五六年,我已故的丈夫很快地通过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来加强这种友谊联系。由于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加强了。前年有一个代表团从中国护持神圣的佛牙到锡兰。千百万锡兰人虔诚地参拜了佛牙舍利,他们将永远怀着感激的心情铭记着贵国政府使他们有可能参拜佛牙舍利的这一善行。我在这里逗留期间,又荣幸地去广济寺参拜了一次这个神圣的舍利。
我们两国间的贸易也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在一九五二年同你们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这件事因为几个原因而很有义意。这样做了以后,我们不但成了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订立长期贸易协定的亚洲国家,而且用供给中国橡胶的做法来抵制了禁运。这个协定在一九五七年延长了五年,今年又延长了五年。在十年中顺利执行了这个协定,并且又延长了五年,这是我们两国亲密友谊的生动证明。
你们方面用给我们慷慨的技术援助和供给我们铁路车辆和一个纺织厂的行动表现了同样的友好精神。我们希望这个纺织厂能在最近建设起来。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给我们的这种援助表示感谢。我们作为一个小国,需要这种援助。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我们也乐意接受一个亚洲邻国的援助。
我们两国间发展起来的友谊和亲密的经济合作的这些例子,反映了我们遵守万隆会议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愿望,这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我们锡兰人钦佩地看到你们的政府和人民解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你们在建设国家中获得的成就,很值得那些像你们刚解放时那样需要大力发展的国家来仿效。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你们完成了工业化的指标,并且尽管遭受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你们经过自己的努力保持了农业方面的发展,保证了你们国家的人民没有陷入饥荒,而要是从前发生了这样的灾害的话,他们是一定会陷于饥荒的命运的。
这些成就,是任何国家、任何政府都足以引以自豪的。
最后,我要说,能够亲眼看到中国妇女在贵国建设中所作出的和正在作出的卓越贡献,使我感到愉快和满意。作为妇女,作为我国的总理,我向你们致敬。让我用以下祝愿来结束我的讲话。祝中锡友谊继续发展,并且更加亲密!
祝亚非团结更加巩固!
祝世界和平得到维护!
祝你们伟大国家进步!
祝所有到会的人新年十分快乐、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