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隆重集会欢迎锡兰贵宾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彭真市长感谢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六国为中印友好所作的努力,班达拉奈克夫人表示愿意在万隆会议原则下促进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宾主并强调指出中锡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三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万人大会,热烈欢迎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及全体锡兰贵宾。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欢迎大会。
彭真市长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先后在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们共同强调中锡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日益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并且都谈到了中印边界问题。彭真市长强调指出,中印边界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用武力实现领土要求的做法。不管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如何捣乱,中印边界问题终究是要和平解决的,中印两国十一亿人民的伟大友谊终究是要继续向前发展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强调要加强亚非团结。她表示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指导下,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
出席大会的还有副总理贺龙,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副委员长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夫人,中锡友协会长张志让,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吴晗、乐松生,以及首都各方面的负责人。
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和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锡兰留学生,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们,也出席了大会。
今天,人民大会堂里喜气洋洋,主席台上高悬中锡两国国旗,会场上横挂着巨幅标语:“中国锡兰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首都工人、学生、机关干部、各界妇女和佛教徒们一万多人,聚集在这里再一次向锡兰贵宾们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下午四时,在迎宾曲声中,班达拉奈克夫人由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和夫人等陪同步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一群少年儿童跑上台去给贵宾献花,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欢迎大会在乐队奏锡兰、中国国歌后开始。彭真市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对锡兰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班达拉奈克夫人是锡兰著名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班达拉奈克夫人为促进中印和解而奔走的精神,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六国政府为中印友好和亚非团结所作的努力,反映了中印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对班达拉奈克夫人,对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彭真市长指出:目前在中印边境上,中国方面主动停火已经有四十多天,从驻地开始后撤已有三十多天,但是,印度政府至今还坚持强加于人的先决条件,对于中国的呼吁和建议还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相反地,印度政府正在继续进行反华运动,恶化中印关系,实行战争动员。特别值得严重指出的是,印度政府公然接受帝国主义的大批军事援助,让帝国主义插手进来。彭真市长强调说,这是对印度人民不利的,也是对亚洲和平、对亚非团结不利的。彭真市长呼吁印度政府重新回到谈判桌子上来。
彭真市长在讲话中还一再地谈到了中锡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指出,锡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并且首先冲破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禁运”,同我国进行了大米、橡胶贸易。彭真市长表示感谢锡兰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他表示深信在新的一年里,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长时间的欢迎掌声中登台讲话。她热情地赞颂了锡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介绍了锡兰的国内建设情况和对外政策。她在讲话中还强调地谈到了加强亚非团结的意义,再一次表达了她对促进中印和解的真诚愿望。全场一万多人不时对她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锡兰总理强调说,“万隆会议十项宣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中立,亚非团结,以及对世界和平的诚挚愿望,规定了我们外交政策的路线。”她接着说: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之下,我们作为中印双方的朋友,愿意进行斡旋,以求创造气氛,使中印边界争端所引起的各种问题能够得到友好的解决。她希望不久就会得到某种解决办法,局势不至于进一步恶化。她再次表示赞赏中国政府单方面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的步骤。她说:科伦坡六国会议和全世界大多数人民都赞赏这个步骤。我们认为,这是向问题的最终解决前进了一大步。”
在谈到锡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时,锡兰总理重申锡兰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并且表示今后将继续采取这个原则立场。她还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贸易等各方面关系的发展。她说,锡兰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的亚洲国家,用供给中国橡胶的办法抵制了禁运,并且两国的长期贸易协定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得到顺利执行,今年又延长了五年,这是两国亲密友谊的生动证明。她在讲话中还对中国给予锡兰的援助表示感谢。
彭真市长和锡兰总理的讲话,在会场上激起一阵阵的掌声。讲话以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人民向锡兰贵宾赠旗赠礼。当锡兰总理接受绣着“祝中国和锡兰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字样的锦旗时,会场上乐声四起,掌声雷动。

刘少奇主席接见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
新华社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苏班德里约博士的随行人员: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苏里约宗德罗,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副总司令助理艾哈迈德·彭森,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迪迪·贾亚迪尼格拉特。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在座。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等和苏班德里约博士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国锡兰印度尼西亚三方会谈
周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苏班德里约博士参加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黄镇,部长助理乔冠华,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
锡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不管部长兼国防和外交部驻议会秘书费利克斯·雷·迪亚斯·班达拉奈克,锡兰驻中国大使阿·伯·佩雷拉,锡兰驻缅甸大使格·斯·佩里斯,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夫人,总理秘书雷·伯·韦拉昆,总理私人秘书姆·拉特瓦特。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苏里约宗德罗,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迪迪·贾亚迪尼格拉特。

周总理陈副总理同苏班德里约博士会谈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时,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在座。

班达拉奈克夫人同苏班德里约博士会谈
新华社三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上午在这里进行了会谈。

刘主席周总理陈外长
电贺缅甸独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致电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祝贺缅甸联邦独立十五周年。贺电全文如下:仰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缅甸联邦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主席奈温将军
阁下:
欣逢缅甸联邦独立十五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缅甸人民和缅甸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缅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由于我们两国对自己所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怀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及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为我们两国人民和睦相处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友好协商解决有关问题树立了光辉的范例。我们深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中缅双方不懈的努力,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还会得到不断发展,中缅友谊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彩。
缅甸联邦所奉行的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对促进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得到了中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祝阁下和缅甸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永世长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一月三日于北京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祝贺缅甸联邦独立十五周年。贺电全文如下:仰光缅甸联邦外交部长吴蒂汉阁下:
在缅甸联邦独立十五周年的时候,谨致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在奉行和平中立外交政策、发展中缅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三年一月三日于北京

锡兰总理招待我国家领导人
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周总理表示,中印边界争端应当和平解决,应当珍视亚非团结,不能让帝国主义插手干涉
据新华社三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周恩来总理和我国其他领导人。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陈毅,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副委员长陈叔通、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等应邀出席了宴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班达拉奈克夫人首先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她说,我来到中国,是受上个月在科伦坡举行的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的会议的委托,负有专门任务的。我感到非常高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杰出的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也能同我一起同中国政府进行关于中印边界争端这个问题的讨论。我们都急于寻求能使双方满意的这个问题的永久解决办法。
她说,在科伦坡举行会议的六个国家,只有一个目的,也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两个一向是传统的朋友而现在却不幸彼此之间发生分歧的国家做点事。我们是中印两国的朋友,我们认为目前在它们关系中出现的隔阂是一个值得关心的局势。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感谢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的贵宾出席今晚的宴会。她最后提议为中锡友谊,为亚非团结,为中印争端的和平解决和世界和平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全文见第三版)感谢锡兰总理为发展中锡友谊、促进中印和解和维护亚非团结所作的努力。他说,这几天来,我们同锡兰总理就两国关系和当前形势,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毫无疑问,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在相互关系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将起重要的作用。
周总理说,我们很高兴,总理阁下和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其他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同我们一样,具有这样的共同认识,那就是,中印边界争端,应当通过谈判解决,而不能用武力来解决;应当珍视亚非团结,而不能让帝国主义插手干涉。中国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种立场和主张。
周总理强调指出:目前,谈判的障碍不是来自中国方面。我们衷心地希望,在总理阁下和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其他亚非国家领导人的影响之下,印度能够平心静气地坐下来谈判。至于中国方面,我可以向总理阁下保证,你和你的同事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为促进中印和解而进行的公正努力,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指望得到我们的支持和合作。
周总理说,亚非和平和亚非团结的最大威胁,来自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因此,我们认为,所有亚非国家,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发展程度不同,都应当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消除分歧,解决争端,加强友好团结,使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阴谋不能得逞。他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以亚非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共同努力,帝国主义企图插手中印边界问题,扩大中印边界冲突的罪恶活动,是一定要遭到失败的。
周总理说,中锡两国在各自取得独立以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了更大的发展。我们两国不顾帝国主义的阻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了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两国以自己的行动表明,新兴的亚洲国家是不能任人摆布的。中国人民愿意同锡兰人民一道,在建设各自的国家、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密切合作,共同前进。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黄镇和夫人,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夫人,中国锡兰友好协会会长张志让,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等。
出席科伦坡亚非六国会议的印度尼西亚、加纳、阿联、柬埔寨、缅甸的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在哈瓦那百万人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大会上
卡斯特罗总理阐述反帝斗争的坚定原则
古巴人民没有在帝国主义者的强权下屈服,永远不会变节,决不动摇。古巴人民坚持五点要求,坚持不相信帝国主义保证不侵略古巴的空话,所相信的是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社会主义阵营就是古巴人民的阵营,古巴人民有义务为争取社会主义阵营根据原则团结起来而斗争。——今年努力重点是组织工作,首先是社会主义统一革命党的组织,并创造古巴人民所需要的财富。
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举行的百万人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群众大会上向全国发表演说说:帝国主义者对古巴使用了所有的武器,而他们每一次都失败了,因为我们有一个武装起来的人民。他说,古巴人民“没有在帝国主义者的强权下屈服,在四年的英勇斗争中没有屈服,肯尼迪先生,我们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享有自由,我们这里是美洲的自由国土。”
卡斯特罗总理说,“肯尼迪先生,在我国人民和帝国主义者之间、在我们的战士和帝国主义者之间洒下了许多鲜血。”他说,“帝国主义先生们,在我们和您们之间有着许多鲜血,存在着一个血的深渊。但是不仅如此。还存在着一个更深的深渊,那就是区分劳动者和剥削者、区分获得解放的奴隶和奴隶主的深渊;存在着我们思想上的深渊,存在着区分我们思想的深渊。”
卡斯特罗总理强调指出,古巴人民,每个古巴男人和妇女都拥有他们的尊严。他说,“我国人民的尊严有一个无可辩驳的证明,这就是:尽管存在那些帝国主义者,尽管他们拥有黄金、他们犯下罪行、他们进行侵略、他们实行封锁、以及他们为破坏我们的革命而干出一切勾当,今天,我们结束了——或者说昨天我们结束了革命的第四周年。肯尼迪先生,我们结束了第四个年头而进入了第五个年头。”(到会群众高呼:我们坚持五点要求进入第五个年头,菲德尔。)
卡斯特罗总理在谈到肯尼迪政府为美国雇佣军入侵吉隆滩而付给古巴的、由古巴革命法庭确定的六千三百万美元的赔偿费时说,美国“不得不同意付给赔偿费,这是帝国主义在它的历史上第一次付出战争赔偿费。它支付赔偿费,是因为它被打败了,因为帝国主义者在吉隆滩遭到他们在拉丁美洲的第一次巨大的失败。”(掌声)
卡斯特罗总理问道,古巴政府释放入侵者以后,肯尼迪的所作所为是怎样的呢?他说,他采取的“是海盗的行为,是海盗头子的行为”。他在谈到肯尼迪对雇佣军发表的演说时说,“读一读这些东西可以使我们学会了解帝国主义者。”
卡斯特罗总理谴责肯尼迪在演说中鼓动雇佣军打着美国国旗重回“自由的哈瓦那”。他问道,“这同不侵略我国的保证、不入侵古巴的保证有什么共同之点呢?”他说,“因此,我们坚持,并将继续坚持,帝国主义所提供的保证不能仅仅是空话,而应该同时拿出事实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不相信帝国主义者,我们知道,保证永远不会存在于帝国主义者的空话中。保证在于我们战斗的决心,我们英勇抗击一切敌人进攻的决心(到会群众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保证在于你们看到的在游行中拿出来的这些武器和更多的在游行中没有拿出来的武器。保证在于我国人民的英雄主义,在最困难的时刻受到考验的那种英雄主义。”
卡斯特罗总理说,“当肯尼迪先生威胁说要使我们成为核攻击的靶子,企图恫吓我们的时候,情况如何呢?人民说:誓死保卫祖国。(到会群众高呼:“我们必胜”)有些男人和妇女过去从来没有参加过民兵,有些男人和妇女过去从来没有要求参加群众组织,而当时全体人民都面带微笑以激动人心的严肃精神准备迎击敌人,准备在必要的时候就牺牲自己的生命。因为帝国主义者在我国富有革命性的人民中永远找不到变节行为。”(到会群众高呼:“誓死保卫祖国”)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可以死,但是永远不会变节;我们可以死,但是要自由和尊严地去死。(到会群众鼓掌并高呼:菲德尔,菲德尔,菲德尔!)我们可以死,这不是因为我们不重视生命,不是因为我们不重视我国人民进行的创造性的事业,看不到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有权得到的光辉的未来,而是因为我们的生命是同这种思想和这种前途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没有祖国,我们就不要生命,没有自由,我们就不要生命,没有正义,我们就不要生命,没有给我们孩子的面包,我们就不要生命,没有前途,我们就不要生命。因此,我们说,‘誓死保卫祖国’。(到会群众不断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因此,我们为独立而斗争的战士们所唱的歌词明确地说:在锁链下生活是屈辱地苟且偷生,为祖国而死就是永生。”
卡斯特罗总理说,“这就是可以解释我国人民所采取的态度和我们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时所采取的各项措施的理由。我们毫不动摇地采取了这些措施,以便使帝国主义者知道,我国人民决不动摇。因此,我们采取了武装我们自己的措施。因此,我们同苏联就在这里设置的武器达成了协议,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履行着两项义务:一项是在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加强和确保国防的对祖国的义务;另一项是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义务,也就是说,是一项无产阶级的国际义务。”他说,我们履行了这两项义务。“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是二而一的东西。这就是曾经指导古巴革命领导机构行动的思想。”
卡斯特罗接着说,“您们全都明白,危机是怎样开始、怎样发展和怎样结束的。我们想说,我国人民在帝国主义敌人和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永远保留采取他们认为适当的一切措施和拥有适当的武器的全部权利。”(掌声)
卡斯特罗总理说,“为了和平,苏联政府同美国政府达成了某些协议,但是这并不说明我们放弃了这种权利:即拥有我们认为适当的武器和采取我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政策方面认为适宜的各种步骤的权利。”(掌声)
卡斯特罗总理强调说,“因此,我们不接受有人企图在这里进行的单方面视察(到会群众鼓掌,并高呼:“要尊严的和平”),帝国主义者进行视察的唯一目的是要侮辱我们。视察过去没有能进行,将来也不能进行。”(到会群众高呼:“不许视察”)如果他们想要视察,那末他们也应当让我们进行视察,他们也应当被视察。如果不这样的话,他们想要什么呢?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对另一个主权国家,我们同他们一样,或者比他们更加拥有主权。”(到会群众高呼:“誓死保卫祖国”)
卡斯特罗总理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者的阴险,认识到他们在一切行动和所作所为中的狡猾和诡计多端。因此,我们不相信帝国主义者,我们一贯相信的是我刚才所说的那些保证,是各国人民的支持,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这就是我们的永久的保证。”他说,“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有力的武器,我们所相信的就是这种保证,就是我们准备战斗到最后一个人的决心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而不相信帝国主义者的空话。”(掌声)
卡斯特罗总理接着说,“这就是我们提出十分正当、合理和实质上属于我们的权利的五点要求的原因,这五点要求是任何人都不能反对的。”他说,“帝国主义者变本加厉地对我国施加经济压力,策动颠复活动。组织海盗进攻,宣布它要侵犯我国领空,这是他们对我国的一种什么和平呢?这是什么和平,是一种什么类型的和平?难道这是因为帝国主义者相信我们会同意侵犯我国权利的行为吗?每时每刻都可能由于他们的一次侵犯我国的行为而遭到破坏的这种和平,由于这种公开宣布的政策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一次意外事件的和平,是什么样和平呢?因为显然,如果允许帝国主义者做某一件坏事,他们随后就会想做更多的坏事,他们已经用他们的飞机证明了这一点,那时曾经有一次休战,这些飞机就开始在我们的基地上空和我们的炮兵头上擦地飞行,于是下达了射击这些飞机的命令,在这以后这些飞机就尽可能地往高处飞,而不再擦地飞行了。”他接着说,“如果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些侵犯我国的行动,这将是一种什么样和平呢?我们没有接受,这会成为造成各种事件的根源。”
古巴总理说,“我们正在取得日益优良的防空武器。正在训练中的第一批地对空火箭教练部队今天在这里参加了游行。”
在谈到美国强占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时,卡斯特罗总理说,“他们在我们的一块土地上为了威胁我们和从那里阴谋反对我国而做了些什么呢?这是我国的领土,我们完全有权要求归还这块领土。帝国主义者有什么权利拥有楔入我国领土的一个基地呢?”(到会群众高呼:“我们支持菲德尔的五点要求”)
卡斯特罗总理说,“这就是我们为真正解决加勒比危机作为我国人民的正义要求而提出的五点要求。帝国主义者没有发表明确的声明。他们含糊其词地讲话,他们以威胁和狡诈的口吻说:‘如果古巴不策动颠复活动’和诸如此类的事情,那么就不会发生入侵。他们对雇佣军的讲话不是一项和平的声明,对我们祖国不是一种保证。因为全世界都知道,像这种远征(指吉隆滩入侵)一样的五十次、一百次远征以及任何类型的间接攻击,我们都将迅速地加以摧毁。帝国主义者企图通过这些威胁说明什么呢?这是些什么保证呢?他们顽固地不明确和不开诚布公地谈话。苏联履行了自己的诺言,美国政府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
卡斯特罗总理指出,“古巴的立场不是一种反对解决的立场,不是一种反对和平解决的立场。我们同意进行讨论和通过和平道路解决问题的政策,我们同意这一根本的原则。我们也同意以让步换取让步的政策。”他说,“我们在这一危机中坚持的立场是一种严格符合原则的立场。我们拒绝进行视察,因为我国不能放弃绝对的主权,因为有利于和平的事情并不意味着让帝国主义者在我国海岸登陆而我们不向他们开一枪。我们拥护和平,但是如果他们攻击我们,我们将全力以赴地同他们战斗。”
卡斯特罗总理说,在目前的世界上,帝国主义的魔爪并不能为所欲为。世界力量的对比阻止他们去做他们在干涉尼加拉瓜、墨西哥、多米尼加或其他拉丁美洲小国人民时要做的事情,这是一个真实的事实。
在谈到美国制造的加勒比紧张局势时,卡斯特罗总理说,“他们的不负责任的行动,肯尼迪这位先生的不负责任的行动使世界处于战争的边缘。这能怪谁呢?怪我们吗?怪苏联吗?谁是侵略者呢?(到会群众高呼:“是他们”)谁从一开始便不断地扰乱我们呢?(到会群众高呼:“是他们”)他们便是那些坚持对我们进行公开的战争,不断侵略我们祖国的人。”他说,“这些是不能掩盖、不能否认的事实。他派遣雇佣军入侵我国也是一个可憎的事实。他们是侵略者,是唯一的负有罪责的人。”他说,“如果他们停止执行他们的侵略政策,加勒比的战争危险便将消失。如果他们停止他们的侵略政策,加勒比便会出现和平。但是他们不要以为,他们可以侵略我们,而我们会不去进行防卫。”
卡斯特罗总理接着说,肯尼迪称之为“奴隶”的古巴人民“是些武装起来的‘奴隶’,有坦克的‘奴隶’,有飞机的‘奴隶’!”(到会群众高呼:“誓死保卫祖国”)他接着说,“我们过去既没有大炮又没有飞机,但是我们现在有了。我们过去也像拉丁美洲的这些奴隶一样手无寸铁,但是这并不妨碍人民取得胜利,并不妨碍革命取得胜利。”他指出,“当各国人民决心进行斗争时,他们就能做出我们已经做出的这一切,受到帝国主义剥削的千百万拉丁美洲人可以做到我们已经做到的这一切。”
这位古巴总理指出,各国人民已经开始进行斗争。他说,“对我们祖国的声援,某些国家的人民、例如委内瑞拉人民的态度就是证明。当傀儡贝坦科尔特同阿根廷的傀儡和多米尼加的傀儡一样派遣自己舰只来封锁我们的时候,委内瑞拉人民进行了斗争,杰出地证实了他们的革命精神,他们在光荣的委内瑞拉共产党和英勇的左派革命运动战士的领导下向帝国主义者证明了革命的声援和革命者的积极的声援是怎么回事,表明他们并不是坐在自己家门口等着敌人的尸体抬过。革命者懂得一切革命者的任务就是进行革命。”(掌声)
卡斯特罗总理说,“男女同志们:我们开始进入第五年了。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来展望新的一年呢?以乐观主义的精神,以革命者的精神,以对前途的信心。”他说,“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很多:随着岁月的消逝,不是任务的结束,而是新任务的开始。在我们面前有新的问题,新的义务,新的职责。”“我们的任务基本在于,创造我国人民所需要的财富,创造为提高我们生活水平和满足我国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所必需的生产资料。”
卡斯特罗总理说,“今天,一切都属于人民,劳动成果属于人民,人民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创造这些资料而斗争,以便满足自己的一切需求。我们不得不在危险中和威胁中,甚至在痛苦的形势下,在我们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使我们所有人感到忧虑的严重问题面前进行这一切。这些问题就是在社会主义家庭内部发生的分歧,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些强大力量之间产生的公开分歧。”他说,“这种情况使我们所有的人感到忧虑,我们感到忧虑是因为,我们在这里,在这个战壕里,在离美帝国主义九十浬的地方看得清清楚楚,这些分歧会怎样地引起人们的忧虑,现在多么需要团结,多么需要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力量团结起来抗击这些敌人。”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是推进这一革命,为拉丁美洲革命,并且在社会主义阵营、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做出榜样,社会主义阵营就是我们的阵营,它现在和将来永远都是我们的家庭!我们认为,我们有义务为争取社会主义家庭、社会主义阵营根据原则团结起来而斗争。这应该是我国人民的路线,是革命政治领导机构确定的路线。”“我们面前有许多问题和非常重大的任务,首先就是抗击帝国主义的任务。还有许多其他国家人民也处于同样的情况,受到帝国主义殖民压迫和奴役的各国人民就处于同样的情况。”“因此,这种团结极其必要,因此在帝国主义者面前结成一个统一战线是极其必要的。我确信,这就是受威胁的各国人民、为争取自己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呼声。”“我国人民有一个方针:我们的任务是国内外的团结,消除可能使我们在国内外发生分裂的一切,为那些能使我们在国内外团结起来的一切而斗争。我们的路线是根据原则的团结!”
他说,“今年将称为什么年?今年将称为‘组织年’。为什么?因为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主要力量放在这一方面,我们努力的重点应该是组织工作。首先,是组成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改进我们群众的组织,也就是说,在行政机构中的组织以及在经济机构中的组织。”
卡斯特罗总理在结束他的演说时和群众一起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