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合理调整运输力量 缩短货物中转时间
湖南重庆及时运送春耕物资
哈尔滨铁路局加速运输农村急需零星物资
新华社长沙二十九日电 湖南农村春耕播种需用的稻谷和棉花种子,催苗用的化肥以及农用石灰、耕牛等,从去年年底开始调运,到现在已经按照计划运到公社的集散点或生产队,比往年提前了二十天到一个月。
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部门在不影响其他物资运输的情况下,合理调整了运力,保证农用物资及时调运。洞庭湖滨各县今年农用物资的运输量比去年增加,省运输部门一方面设法挖掘湖区木帆船的运输潜力,一方面把其他地区轮船运输的货物,匀出一些给木帆船运输,以便抽出一部分轮船,参加洞庭湖滨水网地区的物资运输。现在,湖滨各县运送农用物资的工具,仅轮船就比过去增加一万多个吨位。长沙、益阳等地,过去到煤炭坝煤矿运煤,全部靠汽车,现在尽量利用水运和铁路运输,省出了十六辆汽车,用来运输宁乡等县需要的农用石灰和其他农用物资。茶陵县利民铁厂所需的焦炭,原由十四辆汽车运输,不久前湘潭专区交通局将这些焦炭全部改由木帆船运输,抽出了十四辆汽车,为茶陵、攸县和酃县运输农用物资,使这三个县的农业生产资料不积压了。而焦炭改由木帆船运输后,因为水运成本较低,利民铁厂也感满意。
湖南省航运部门根据农用生产资料数量大、分批零星、到达地点分散等特点,今年还增加了物资集散点。从长沙等地运货到洞庭湖滨的大船队,原来只在常德、益阳、津市三个较大的港口停泊,进行装卸,然后由木帆船把货物转运到滨湖各县,因此延长了农用物资的到达时间。现在,航运部门在洞庭湖滨各县和湘、资、沅、澧四水下游增设了三百八十多个物资集散站、点,从长沙等地开往这些地区的轮船,在这些新设的港站卸货、装货,农村人民公社感到比过去方便多了。此外,航运部门还改进了轮船拖驳的方法,使船只在港停留时间,平均缩短了一半左右。
据新华社重庆二十九日电 四川各地春耕季节将临,重庆水陆运输部门积极运送农用物资。
成渝铁路始发站——重庆车站,对农用物资实行了优先受理、优先安排计划、优先清车、优先装车和优先挂运的制度,近两个月来,已经把一千多头耕牛和许多种籽、农具运往成渝铁路沿线农村。从长江下游进川的大批化学肥料,过去都要在重庆港换船转运四川各地;四川省重庆轮船公司最近改进了运输方法,对于进川的货运驳船,略减载量后就原船拖往上游各地,不再换船转运,因此每批化肥缩短了五天以上的中转时间。
各运输部门针对农用物资比较零星和运达地区分散等特点,增设了码头、车站,开辟了新线。铁路运输部门从一月中旬起,在成都、重庆间增开了一列“快运零担货物列车”,专门运送零星的支援农业的物资。四川省重庆轮船公司在长江上游和嘉陵江沿线一些主要集镇,增设了八个码头,仅去年十二月份就运送了二千五百多吨农药、化肥和各种农副产品。重庆汽车运输公司也正在把行车线路延伸到各支线和一些偏僻的公社和生产队。据航运和汽车运输部门统计,目前已经增加了十三条水陆运输线路和数十个码头、车站。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 哈尔滨铁路局所属各车站,每天有大量小批的零星物资发往农村。这些物资大都是农村急需的机械配件和生活用品。过去每隔三五天才有一次车运送这些物资,现在当日承运的货物当日即可运走。
去年秋天,哈尔滨铁路局为使铁路运输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先后几次派出工作组到铁路沿线农村访问了一百六十多个公社和生产队,并向二百三十多个生产农用物资的企业征求意见,改进了发往农村的小批零星物资的运输工作。
除缩短农用物资在站停留时间,车站的货运人员还根据货物发往地点的远近,把邻近地区的物资装在靠近车门的地方,把远途的物资装在车厢里边,便于顺次在沿途卸货。
有些人民公社离车站远,零担物资运到车站以后,公社要派人派车跑很远的路来接运。比如哈尔滨到齐齐哈尔线上的对青山和姜家车站之间的里木店地区,附近的五个人民公社每年要运出运进近四万吨物资,这些物资都要各公社用马车到距公社二三十公里以外的对青山、姜家车站运输。为节省农村劳力、畜力,铁路部门决定在里木店开办托运货物的业务。这样,附近的五个公社只跑十几公里路就行了,当地农民非常满意。
铁路运输职工很关心支援农业物资的运输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它们运往农村。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哈尔滨车站货运员金长春经手办理的一批物资中,有三箱发往陕西省宝鸡的拖拉机零件。当天没有发往宝鸡方面的货车,不能运走。这些零件是冬季农村拖拉机检修急需的。金长春立刻同车站调度室联系,调度员告诉他还有一列货车开往郑州,从那里可以转运宝鸡。经过他的努力,当天把拖拉机零件发走,使这些零件提前五天到达宝鸡。
在哈尔滨、滨江等较大的车站里,都设立了支援农业的服务窗口,专门办理运往农村物资的托运手续。从填写托运单、货签、清单到交付运费等,好几道手续在这个窗口一次办完。

踏实干 讲实效 狠抓水肥土等基本条件
浙江加紧备耕争取粮棉增产
新华社杭州二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伊心恬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浙江省农业先进单位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记者从代表们的发言中得到一个强烈的印象,全省农村的兴修水利、积肥造肥、改良土壤、培育春花等备耕活动,规模比前两年大,质量也比过去好。人们决心运用各种有利条件,争取今年以粮棉为中心的农业丰收。
不论来自山区、沿海地区或者平原水网地带的代表,都反映了当前狠抓水、肥、土等基本增产条件的生动繁忙景象。在许多水利工地上,男女社员踏霜破冰,下河入塘,修堤筑坝。去年受涝较重的宁
(波)绍(兴)平原地区,正在架设电线,发展机电排灌设施,兴修防洪排涝工程,要求大部分农田在和去年同样的特大暴雨下不成涝不受淹。易受台风暴雨侵袭的浙东浙南沿海地区也正在培修海堤,兴建机埠,增添机电排灌设备。目前,全省各地每天出工修水利的社员,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去年冬天以来陆续施工的水利工程已有五万多处完工。抓紧冬季积肥造肥,开辟肥源,建立肥源基地,是全省各地着重抓的一项重要增产措施。全省九百多万亩绿肥作物,大多追施了磷肥骨灰,生长良好。各地在猪羊不断增加的同时,积极修圈积厩肥。目前,杭嘉湖平原和浙东平原经常有一万多农船捻河泥,许多地区积的河泥都比去年同期成倍增加。厩肥和绿肥是浙江农田的主要肥源,花工少,成本轻,增产潜力大。今年由于绿肥作物面积扩大,产量可望提高,大部地区的早稻肥料可以基本上解决。有些地区将厩肥、河泥贮备起来,作为夏秋作物用肥。全省许多地区正在采取有效办法改良土壤,争取低产田提高产量。
在狠抓水、肥、土等基本增产条件的同时,培育春花、选用良种、植树造林、防治虫害等等活动也普遍开展。宁波、嘉兴、温州、金华、台州等专区当前许多生产队的劳动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踏实干,讲实效,是浙江各地当前备耕活动中一个鲜明的特点。许多地区的县、社、队,都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采取有效的增产措施。许多生产队对农田逐畈逐丘实地勘察研究,然后对症下药,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一般首先是解决水旱问题,易旱防旱,易涝治涝,兴修一处水利工程就从根本上解除一片农田的旱涝威胁,逐步使所有农田,都能在干旱七十天以上和一次降雨两三百毫米的情况下保证收成。(附图片)
浙江省乐清县雾湖公社兴上大队第五生产队社员加紧烧制焦泥灰肥,为春耕用肥作好准备 徐永辉摄(浙江日报供稿)

上海大量生产轻工业新产品
去年试制成功的一千五百多种新产品,已有六百多种大批生产。这些产品的品种、规格和花色比较对路,质量也比较符合使用者需要
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上海市轻工业部门在一九六二年试制成功的一千五百六十多种新品种、新规格和新花色的产品,已有六百三十多种大批生产。
“五一”型和“九一”型载重自行车,背高底阔的胶鞋,矮胖的提环热水瓶,“双喜临门”、“大丰收”花色的面盆等多种新规格新花色的产品,大批生产和销售以后,受到了城乡消费者的欢迎。上海塑料制品七厂试制的塑料衬布套鞋和塑料底布面帮跑鞋,一月上半月生产了几万双,连同去年第四季度生产的共达二十三万多双,绝大部分已供应农村。益丰搪瓷厂的职工仅在今年元旦,就有十二种新花色的日用搪瓷制品开始成批生产。不少重要轻工业品用的原料材料,如摄影胶卷的片基,自来水笔的笔杆塑料和笔尖铱粒等,也都已先后投入生产。
还有一些工厂在忙着做新产品投入生产的准备工作。上海塑料制品六厂试制的微孔塑料便鞋,轻巧适用,近来已经开始小批试验性生产。性能优良、外型美观的新型缝纫机,已完成鉴定工作,现在只等协昌缝纫机厂把一条新的生产流水线安装起来,就开始成批生产。
各轻工业工厂职工在试制这些新产品的过程中,做了必要的调查研究工作,使新产品的品种、规格和花色比较对路,质量也比较符合使用者的实际需要。几家塑料制品工厂了解到过去生产的塑料鞋底,由于中小城镇和农村的绱鞋技工不多,鞋底和布帮不易缝在一起,现在又制造了塑料鞋底的成鞋和全是塑料的儿童凉鞋。上海自行车厂按照华北平原农民的要求,试制成功永久牌“五一”型载重自行车以后,几次派人到华北地区征求农民意见,不断改进。最近,这个厂又派人带着改进后的样品再去河北农村,请农民鉴定。他们在调查中,发现这种自行车不很适合南方山区和水网地区的使用条件,目前正在收集资料,着手为南方农村再试制一种轻便耐用的自行车。
上海各轻工业工厂在试制这些产品的时候,一般都经过选型、定型、初试、复试等正常程序,认真进行全面的技术鉴定,并且训练操作工人,从工艺、设备等方面做好准备。
目前,上海市轻工业局技术部门已经初步制订一九六三年的新产品试制计划,准备在今年继续试制上千种新规格新花色的产品。

防治木本粮油树病虫害
许多地区研究出一些比较有效的方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许多地区对危害枣、柿、板栗、核桃、油茶、油桐等树木的一些严重病虫害,有的已基本上能够控制,也有些还在继续研究防治办法。盛产油茶的广西、湖南省的一些地方,油茶毒蛾被控制以后,油茶籽的单位产量都有了提高。沙枣采种基地甘肃省张掖县,由于连年防治沙枣尺蠖虫害,沙枣年产量已从一九五七年的十二万斤提高到去年的三十余万斤。河南博爱县防治了柿蒂虫,使柿子的产量大大提高。
防治木本粮油树木病虫害,在我国是一项新的工作。各地对危害比较严重的病虫害,如油茶毒蛾、油桐尺蠖、乌桕毒蛾、核桃黑、枣尺蠖、油茶炭疽病等,进行了调查研究,探索病虫害发生和发展的规律,并初步研究出一些比较有效的防治方法。过去,农民对核桃黑,还以为是病害,没有找到防治的方法。核桃黑了以后,只有把树砍掉。经过研究,确定是举肢蛾危害的结果,并且研究出一套防治方法,效果很好。油茶炭疽病是引起油茶落果的主要原因,不少地区都有这种病害。现在已初步研究出防治的方法。许多木本粮油树木集中的地区,还根据各种病虫的发生规律,每年在果树落叶、发芽、长果的时期,集中进行防治,使病虫害大大减轻。河南省还使用飞机喷洒化学药剂毒杀枣尺蠖、枣刺蛾、柿蒂虫等害虫,杀伤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木本粮油树的病虫种类很多。据山东有关部门的调查,枣树病虫害有四十多种,核桃有六十多种,柿、板栗也有十几种。这些病虫危害有轻有重,有些已有办法防治,有些正在继续探讨防治办法。

北京大学生物系地质地理系教师
联系农业生产开展科学研究
新华社讯 北京大学生物系、地质地理系的教师,在联系当前农业生产实际的科学研究中,取得了一批新的成果。
生物系林昌善教授等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目前正在研究对农作物为害严重的粘虫的发生规律,在中国动物学会不久前召开的生态学专业会议上,林昌善宣读了两篇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论文。论文中提出了东北粘虫是随着高空气流由南方迁入的看法,为我国北方地区早春粘虫究竟来自何处这个一直不清楚的问题,提供了一种答案。
地质地理系部分教师也提出一批学术论文分别参加了各有关的学术会议。这个系经济地理教研室教师对华北平原谷子、高粱的布局、内蒙古伊克昭盟东南部一个半农半牧区土地利用、北京海淀区农业土地利用和作物布局等问题的研究成果,为这些地区今后合理安排生产提供了一些理论依据。
地质地理系自然地理教研室部分教师,几年来在宁夏和内蒙古中部某些地区进行了治沙的调查研究,搜集了一批有关沙漠的自然条件、资源、改良盐渍土和利用沙地等方面的科学资料,现在他们正在研究当地的土地类型、资源和合理安排农牧业生产等问题。为了解海河流域土壤盐碱化的动态,他们还对当地的水盐变化的资料进行了初步的整理和分析。
生物系教授曹宗巽和植物生理教研室的教师,对小麦根系营养作了一系列的研究,曾提出《三年来小麦根系营养研究》的学术报告,为适时施肥、适时灌溉提供了一些理论根据。

第二届国产影片“百花奖”评奖即将开始
据新华社讯 第二届国产影片“百花奖”的群众评奖活动即将开始。
这届“百花奖”的评选范围是一九六一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二年十二月期间摄制完成并在全国范围上映的国产片。
主办这次评奖的《大众电影》杂志社在一月号的杂志上印有选票和参加评选的影片名单,并附有评奖办法的详细说明。
这届“百花奖”的奖励项目和第一届相同,共设十五个。即: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电影编剧奖、最佳电影导演奖、最佳电影男演员奖、最佳电影女演员奖、最佳电影配角奖、最佳电影摄影奖、最佳电影音乐奖、最佳电影美术工作奖、最佳戏曲片奖(包括歌剧片、舞剧片)、最佳美术片奖、最佳科教片奖、最佳长纪录片奖、最佳短纪录片奖、最佳纪录片摄影奖。
《大众电影》杂志决定从今年二月初开始征集选票,四月底截止,五月底揭晓。

今日西双版纳
新华社记者 叶子健
最近,我翻过无量山和怒山的万山千壑,来到了十年前访问过的西双版纳。呈现在我面前的是一幅亚热带地区崭新的壮丽图景。新出土的早稻秧苗和茁壮的小麦,绿遍了往日荒凉的平坝,许多人在忙着栽插早稻。在另一些平坝上,拖拉机在冬耕,一望无边的新翻的黑土在阳光下闪亮。在平静的澜沧江边,在高耸的椰子槟榔树丛中,一幢幢新盖的楼房代替了过去简陋的竹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十年来,这里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傣家人的心更靠近太阳
在西双版纳二万五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傣、汉、布朗、哈尼等十多个民族的三十二万多人。这里距昆明一千多里,解放前没有公路,运输全靠古老的栈道,交通十分不便。一九五二年冬天,我由昆明出发到允景洪去采访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的消息时,昆洛公路只修到墨江县,再往前就只有栈道了。当时我从墨江随着一队马帮南行。天晚了,我们有时在山间的村落里借宿,有时就露宿在大森林里。那时候南方漫长的雨季早已过去了,但是栈道上的烂泥塘仍然很深。我们马帮里有一匹老马陷进去了,五个赶马人怎么也没有办法把它拉出来,最后只好把它丢下。我们就在这样的栈道上连续走了十四天,才到了西双版纳的首府允景洪。一九五三年底昆洛公路修到了允景洪,现在从昆明乘汽车,只要四天就到允景洪了。州内各县也都修通了公路。九年来,汽车从内地运来了几十万件农具,几百万斤盐巴,运来了傣家人心爱的包头巾和银首饰,还运来了许多机器,装备了全州的厂矿。九年来,汽车运走了二十多万担普洱茶供应内地人民或出口,许多傣家人坐汽车到内地参观、学习。他们回来后生动地叙述了祖国的伟大和强盛。雇农出身的傣族民间歌手康朗甩到内地参观时,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他说北京是太阳居住的地方,他热情地唱道:
听吧!傣家人呵,
昆洛公路修通啦!
它好像一根血管,
使边疆紧连着祖国的心脏,
让傣家人的心更靠近太阳。
西双版纳的黎明
傣家人中有个古老的传说。两千年以前,傣族的祖先叭亚拉吾带领着百姓在森林里狩猎。有一天他射中了一只金鹿,金鹿带箭逃跑了。天快亮时,人们追到了澜沧江边。这里土地肥沃,水源充沛。人们砍倒了那漫天的森林,点燃起熊熊大火烧毁荆棘。用牛角挖掘土地,播下五谷的种子,从此在这里繁衍子孙。因此人们把这块地方取名为景洪,即黎明之意。但是在反动统治的年代里,数不清的灾难接踵而来,傣家人仍然生活在水火之中。直到一九五○年,澜沧江畔招展的红旗才给傣家人带来了真正的黎明。一九五三年一月二十三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成立了。一九五四年自治州召开的人代会通过决议把这里改名为允景洪,即黎明的首府。
我十年前来到允景洪时,这里只有三、四十间竹棚,一个四合院瓦房和三幢美国传教士居住的用鹅卵石砌起来的楼房。街道四周的斑茅草长得比人还高。豹子有时会在县衙门里散步,在大街上吃人。蟒蛇吊在大树上,像一根弯曲的枯藤。现在,我看见在那条老街旁边,新盖起了许多楼房和平屋。这里有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大楼、电影院、医院、邮电局、商店、书店、银行、民族干部学校、中学和工厂。在所有这些房屋的门眉上,都用汉文和傣文书写着机关的名称。新华书店里出售许多傣文书籍。在自治州大楼里,各民族的代表在党的领导下共商大事。允景洪已经成为一座欣欣向荣的、民族团结的城市。
高原平湖保丰收
西双版纳被许多外地的人誉为“滇南谷仓”;西双版纳的人说我们的谷仓在勐遮坝。到了勐遮坝,只见秋收后的田野上,拖拉机和水牛在冬耕。大小水渠,密如蜘蛛网。多数水渠的水都来自东南面的森林里。那里新修了一座中型的水库——勐邦水库。傣家人都叫它天湖。这天湖美极了。湖中心有一座孤岛。每当太阳刚刚出山,有许多孔雀到湖边吸水,对着湖面开屏、舞蹈。水面上还有许多天鹅在悠游。勐遮坝的北面和南面山头也修了一些小型水库。著名的楠姆西宰水坝修好了,龙门洞河也修通了。就是这些水利工程,保证了勐遮坝的粮食获得好收成。一九六二年大旱,粮食总产量仍然保持了一九六一年的水平,比一九五三年增产一倍以上。
勐遮坝的这些水利工程都是在国家和汉族帮助下修成的。在水利工地上流传着许多民族团结的故事。
在勐遮坝的曼洪寨,傣族老人康朗英告诉我,楠姆西宰河上的土坝垮了六百多年了。解放前,修了许多次都没有成功。一九五二年和一九五五年修过两次,也失败了。原因是傣家人不会爆破河上的四块大石头。人们传说,这条河原名班干河,坝倒了许多年无人整修。河水淌到勐阿坝的山谷里去了。有一年,勐遮土司传下话来:谁能修好土坝,把水引到勐遮坝来,水淌到哪里,我把哪里的田租让给他。这时曼洪村有四位种田的傣族兄弟带领着傣家人修好了土坝。一股清泉淌到坝子里来。粮食年年增产。人丁也很兴旺,山上的布朗族、拉祜族都搬到水边来建立村寨。但是土司把这四兄弟抓到衙门里,诬陷他们聚众造反,判处死刑。四兄弟临死前要求和班干河告别。狗腿子打断了他们的腿。他们一步一挨地来到了班干河的土坝上。跪着祷告上苍。这时狂风暴雨大作。四兄弟一起跳进河里变成了四块大石头。傣家人为了纪念这四兄弟,便把班干河改名为楠姆西宰,意即四兄弟河。以后年久失修,土坝垮了,河埂也坍塌了。一九五七年,来了汉族水利工作者,他们和傣族兄弟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筑成了大坝。班干山上出现了一个水库,清清的泉水沿着新修的沟渠流到坝子里来,滋润着干旱的田地。
像勐遮坝一样,在西双版纳的三十四个大小平坝和无数沟壑里都出现了许多水利工程。据统计,十年来,全州已经修建了六千五百件中小型水利工程。危害很大的流沙河被驯服了,灌溉面积达十九万亩,比一九五三年扩大了四倍多。水利条件改善了,各县开垦了大量的荒田荒地,一九六二年全州的种植面积比一九五三年扩大了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加上根据当地特点,因地制宜地推广了一些先进经验,粮食和许多经济作物都有较大增长。一九六二年和一九五三年相比,全州粮食产量增加百分之七十四,普洱茶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一,水牛增加百分之十七,生猪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六,油料作物的产量增加了三倍多。昔日的“瘴气区”
解放前,西双版纳的景洪坝、勐海坝等地都是疟疾流行区,俗称“瘴气区”。勐海县勐海坝的疟疾年发病率高达百分之五十,新生婴儿绝大部分都生这种病。历史上因患疟疾死亡的不计其数,有不少人家因此死绝了。人口逐年减少,大批田园荒芜。
现在西双版纳疟区的疟疾发病率大大地减低了。勐海县疟疾防治站的统计表明,一九六二年的年发病率是万分之二点八。
许多被疟疾夺去了欢乐的家庭重新获得了幸福。勐海坝景龙村的傣族农民岩温蒋家是一个生动的典型,县人民医院汉族院长李灿东陪我访问了他的家。当时已是傍晚了。他一家人正在楼上烤火。岩温蒋请我们在火塘边坐下来,一面喝浓浓的普洱红茶,一面聊天。岩温蒋说,一九五三年二月,我的妻子依罕姆海得了恶性疟疾,烧得昏迷不醒。他的亲舅舅、村子里的头人鲊果银带着一百多人把依罕姆海抓到勐海街上,说她是“琵琶鬼”,怂恿人们打她,烧她家的房子。当时,我急得一点办法也没有。这时候,李灿东来了。他对鲊果银说,她生了病,要赶快治疗。我和李灿东把依罕姆海扶到医院里,赶紧给她打针、吃药。接着又把她扶回家,在她的床边守了一夜,夜里又给她吃药。鲊果银领着人赶到我家,威胁我。直到第二天清晨,依罕姆海苏醒过来了,鲊果银才灰溜溜地离去。以后,李院长经常给她吃预防药,九年来没有再发过疟疾。讲完这段经历,岩温蒋无限感慨地说:“那时候,我们刚结婚半年多,没有孩子。现在我们有了两个姑娘和一个儿子。今年农业社里分给我许多东西。今天赶街,我给她们娘儿几个买了三条上海造的包头巾,她们喜欢得要命。生活一天天好了。如果那年依罕姆海死了,房子烧了,我也活不成了。”
从岩温蒋家里出来,东方已升起一轮皎洁的明月。月光下,村里的许多竹楼前燃起了一堆堆篝火。傣家的少女坐在篝火旁纺线。纺车发出轻轻的嗡嗡声。少女身旁坐着披红色毯子的傣家小伙子。有的小伙子在吹必(傣族的一种乐器),必声欢快而流畅,像是在倾诉对少女的爱慕之意。
十年来,西双版纳的变化太大了,西双版纳的一草一木都沐浴着党和毛主席的恩泽。我想起了傣族歌手康朗甩在北京见了毛主席以后写的一首诗:
恩人呵!毛主席,
我是澜沧江边飞来的一只小鸟,
我带来了二十五万颗傣家人的心,
颗颗心都等着献给您。

新疆同内地的经济文化联系日益密切
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内地支援新疆工农业生产的钢材、机械建筑材料、化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蚕种、鱼苗等,已可迅速运去;新疆支援内地的石油和盐有很大增长,耕畜和良种羊、马的运输时间缩短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九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于近几年交通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同祖国内地的经济文化联系日趋密切。新疆发展工、农业生产需要的各种重要物资,从内地运去的更多更快了,新疆支援国家建设的工农业产品也更及时地运到了内地。
新疆地区过去因为交通不便,使内地对边疆的支援受到很大限制。近几年来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变,不仅运往新疆的钢材、机械建筑材料、化学肥料等物资的数量大大增加,像修建工厂、矿山用的电铲、天车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大型机械,现在都可以迅速运到新疆。新疆发展蚕业、渔业需要的江南蚕种、长江鱼苗,也可以大批运来了。
随着交通的发展和各种运输能力的提高,新疆各族人民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所作的贡献越来越大。一九六二年运往内地的石油和盐都比过去有很大增长。新疆支援内地的耕畜和良种羊、马,也可在短时间里安全地运达。
这几年,新疆各族人民到内地访问、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