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一步提高输电能力发展农田排灌
营口县改善农村电力网
全县十八个公社,社社通电,百分之八十三的生产大队用电力脱谷、灌溉和加工粮米,百分之七十九的农户安了电灯;许多沿河低洼易涝的农田作到旱涝保收,粮食获得更多增产,生产成本显著降低。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王珂、马启智报道:辽河平原上的营口县,正在加快进行农村电力网线路的改建和续建工程。在重点施工的西部产粮区,从城市来的工人和公社社员在冰天雪地里立杆、架线和安装变电设备。目前,营口县的十八个公社,社社通电,纵横交织的电力网,给农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许多新的变化。现在,全县百分之八十三的生产大队用电力脱谷、灌溉和加工粮米,百分之七十九的农户安了电灯。
营口县是辽宁省著名的水稻产区,在没有电力网的时候,每年水稻脱谷都是靠人用脚踏脱谷机脱谷,八个劳动力起早贪黑地干,一天才能脱出三千斤左右稻谷,每年脱谷都得用四、五个月的时间,劳动力少的地方一直到第二年春耕还没有干完,不仅增加了粮食的损耗,还影响备耕。现在,水稻产区已全部实现电力脱谷。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这个县的西部水稻产区水源公社访问时,这里的水稻脱谷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结束了。现在,男女社员白天忙着积肥、送粪,晚上在明亮的电灯光下进行编织苇席等副业生产,草袋机、草绳机的运转声打破了冬夜的寂静。据县里有关部门的干部说,电力脱谷不但减轻了社员的体力劳动,而且比人用脚踏机脱谷效率高两倍多,全县仅这一项工作,每年就可以节省五十多万个工日,为冬春副业生产和备耕增添了很多力量。
农村有了电力网以后,全县原有五十处用柴油机作动力的排灌站,全部改建为电力排灌站。电力排灌由于效力大、排灌及时,使许多沿河低洼易涝的农田作到旱涝保收。一九六○年夏季,辽河东岸的石佛公社,因辽河决堤,大片耕地被洪水淹没,这时依靠电力排灌,不到二十天就把积水排入辽河,救出两千多亩庄稼。由于洪水被及时排除,还给第二年恢复生产、适时春播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水源公社水源大队第九生产队,记者听到了这样的一件事情。过去居住在这个村子里的农民,由于无力抗御水灾,全部弃田搬到外地去了。一九六二年春天,农村电力网伸到这个村子以后,就有十三户社员从外地迁到这里,在这个撂荒了多年的地方组成了一个新的生产队,在国家和公社的帮助下,建立了电力抽水站,开发了水田,当年便获得了丰收,每个劳动力平均卖给国家四千多斤余粮。原来从这里搬走的农民,听到这个好消息,有些人又要求搬回来。
这个县的干部和社员一致认为,农村中有了电力,最重要的作用,是促进农业技术的改革。营口县的沿河地区适宜种水稻,种水稻一般比种旱田产量高一倍多。一九五六年这里实现高级农业合作化以后,小型农田水利发展很快,各农业社都购置了一些柴油机和锅驼机等机械排灌设备,水稻种植面积逐渐扩大,粮食产量显著增长。但是,用柴油机作为农田排灌的动力,抽水量小,管理比较复杂,容易发生停车故障,不能保证及时排灌。一九五八年全县实现人民公社化后,集体经济力量更加壮大了,根据广大社员的迫切要求,兴办起农村电力网,特别是水稻地区把原有的五十处柴油机排灌站先后改建为电力排灌站以来,使全县十一万亩水稻的灌溉条件大大改善,粮食获得更多增产,而且显著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在没有农村电力网以前,这个县拖拉机、柴油机等农业机械的维修或充电,都要运到县城或其他城市里去,有时因此误了农时。农村有了电以后,全县建立了六个农业机械修配、农具制造和生活用品的加工厂,农业机械的修配和农具的制造,基本上可以就地进行。
营口县靠近工业城市和铁路沿线,在进行农村电气化的过程中,充分地运用了靠近国家电源的有利条件和集体经济的优越力量。目前,全县农村电力网共有高、低压输电线路九百三十五条,长达二千二百多华里。由于电力网建设得比较快,在建设过程中,规划不尽合理,管理上还缺少经验。为此,这个县从去年十二月中旬开始,又以发展农田排灌为中心,有重点地对全县农村电力网进行了大修和改造。全部工程在今年四月末完工以后,全县农村电力网的输电能力和质量将大大提高。西部水稻产区现有排灌站设备的潜力将得到充分发挥,除保证原有十一万亩水稻的灌溉外,还可以再开发二万四千多亩水田。

加强为农业技术改革服务 加强工业生产技术基础建设
上海分别召开工农业科学技术座谈会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农业、工业和科学方面的领导部门,最近分别召开了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座谈会,讨论了科学技术为郊区农业技术改革服务和加强上海工业生产技术基础的建设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工农业科学技术专家、农业劳动模范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
在科学技术工作如何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讨论中,大家认为,当前首先要做好总结群众生产经验,因地制宜地加以推广,并建立必要的技术管理制度。对已有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国内外的先进的增产经验,要经过试验、鉴定,逐步示范推广。同时,要针对当前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如选育新品种、防治病虫害、改良土壤、水田耕作机械化、合理利用家畜饲料等方面,积极开展研究工作。也要注意加强理论的研究。
如何逐步实现郊区的农业技术改革,是农业科学技术座谈会讨论的另一重要内容。大家认为,上海郊区地少人多,土地面积有限,但又担负着生产粮、棉、油和副食品等产品支援城市的繁重任务。因此,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郊区的农业,既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又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要做到农牧结合,开展多种经营。
目前上海郊区电力网已初步形成,有的人民公社已利用电力进行排灌、耕耘、脱粒、加温、磨坊等多种作业,整个郊区机电排灌的面积已达百分之七十左右,稻麦脱粒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几年来也有了很大增加。但是,郊区农业复种次数较高,而且田块碎裂。因此,上海郊区实现农业技术改革应根据需要与可能,充分利用上海有较强大的工业基础和科学技术力量的有利条件,在机械、电气、化学等方面全面地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工作,并且使两者相互结合。为了适应农业技术改革的需要,还必须迅速培养各种农业技术人材,建立各种专业队伍,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工作。在统一领导下把全市各有关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分工协作,在全市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农业科学技术试验系统和技术推广系统。
在工业科学技术座谈会上,冶金、化工、机电、电子、仪器仪表、计量测试、轻工、纺织等八个专业的专家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干部,讨论了如何有重点地加强上海工业生产技术的基础建设问题。大家认为,必须加强新钢种、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材料工业的生产,同时大力发展各方面都需要的精密加工和无线电技术,增加纺织工业和轻工业产品的新品种。在讨论中,大家就有关发展新型金属材料、石油制品、合成纤维、新型的化工材料以及发展研究试验设备、特种加工工艺、计量测试设备和其他新技术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有关领导部门正在整理专家们的意见,准备作为制订工农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初步依据。

双城积极准备迎接新拖拉机
全县建立六个拖拉机站和四个直属机耕队并培训技术人才代耕面积将由去年占总耕地的百分之六增加到百分之十七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 黑龙江省主要产粮区之一的双城县,派人到洛阳接运国家投放在这里的拖拉机的消息传出以后,从县城到生产队呈现出一幅不寻常的热闹景象:不少社员天天到公社和拖拉机站打听拖拉机到达的日期;设在县城和拖拉机站的第一期农业机械训练班已经开学,一批有农业生产经验又有文化的农村知识青年,正在这里学习担任拖拉机手和农具手的业务,还有一些热心于农业机械化事业的知识青年,向公社党委提出到下一期训练班学习的要求。生产队正在结合制定今年的生产计划,具体安排地块,检修机引农具。社员们正从各方面作好准备,迎接新的拖拉机的到来。
推行农业机械化已有十多年历史的双城县,是黑龙江省著名的产粮区之一。这里土地平坦,适于机械化作业。今年,国家将在这里投放的拖拉机,是十年来数量最多的一年。
这个县原有二百标准台拖拉机,分布在十三个公社,和六百四十八个生产队建立了代耕关系。目前,这个县已经在幸福、五家、乐群、水泉、周家和单城等人民公社,建立了六个拖拉机站和四个直属机耕队,为周围十六个公社代耕的土地面积,将由去年占全县总耕地的百分之六,增加到百分之十七左右。最近,中共双城县委抽调一批具有长期农村工作经验、又熟悉农业机械化工作的干部,派到这些拖拉机站担任领导工作。五家公社党委副书记金纯喜,到拖拉机站担任站长以后,立刻到各生产大队了解需要拖拉机作业的计划,酝酿签订代耕合同。他还根据当地春耕的特点,和拖拉机站的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拖拉机的配套情况。
这个县培训农业机械技术人才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去年十月开学的农业机械训练班,共有学员二百七十五名,他们大多是参加过农业生产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经过五个月的学习,这些人将成为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拖拉机手和农具手了。目前,这个训练班已经成为全县人民关心的地方,到县里开会的公社干部或者进城的社员,总要抽空到训练班来,看望本公社在这里学习的学员,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单城公社正广大队党支部书记徐连庆,已经来过好几次了。他每次总是嘱咐青年们好好学习,快些学好本领,回社后为农业机械化事业贡献力量。
拖拉机站附近一些公社的生产队,正在为使用拖拉机耕种土地做准备。幸福、五家、青岭和东官等公社的生产队,在安排今年作物种植计划时,尽量把相同的作物种在大片地块上,以便拖拉机能够连续作业。有些生产队经过协商,确定在队与队接壤的地块上播种的作物,能够使用拖拉机耕作,充分发挥机械作业的效率,减少拖拉机的空行时间。

河北省遵化县国营拖拉机站的职工,在给建明公社西铺大队翻耙土地
刘绍庭摄(新华社稿)

吉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利用春忙前时机
培训农业技术员兽医和会计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吉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等省农村,利用春耕大忙以前的时机,分批分期地训练农业技术员、机务人员、畜牧兽医和会计人员。各地早期开办的训练班,已经训练了一、两批。山东各地已为生产队训练了十万多名农业技术员;安徽省各地训练的会计人员有四万六千多人;江苏训练的农业技术推广站人员已有一半以上,还训练了三千多名农民技术员和治虫人员;河南省农业厅训练了一批“三站”的领导骨干。
各地训练农业技术人员的工作,都是根据当前生产实际的需要进行的。吉林省农村使用的农业机械比较多,畜牧业发展也较快。这个地区就着重训练拖拉机站技术人员和兽医,以便进一步改进拖拉机站的经营管理工作、加强牲畜疫病的防治工作。江苏省主要训练的是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人员和农民技术员,为今年推广先进农业栽培技术做准备。山东各地主要训练了农民技术员,以普遍提高公社社员的农业技术水平。安徽省根据生产队新会计人员大量增加的情况,专区、县、公社层层开办训练班,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各地在训练中,还组织技术人员学习和交流了先进的生产技术。江苏沛县胡砦农业技术推广站,向受训的人员传授了温床育苗的整套技术,同时根据新棉区缺乏棉田治虫经验的情况,为每个新种棉花的生产队训练了一名治虫员。吉林省有些地区发生马的传染性贫血症,他们在家畜防疫员和兽医训练班里,专门讲授了这方面的医疗知识,并交流了防治牲畜疫病的经验。经常遭受涝灾的山东德州专区一些公社的训练班里,专门研究了当地容易发生的蝗虫、地下虫、螟虫的防治措施。河南省许多农业技术推广站的训练班,还结合当前麦田管理、冬耕积肥、甘薯育苗等活动,总结并推广了一批先进经验。

专栏:社论

积极发展农村副业生产
农业和副业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它们互相结合,互相促进。农业是整个农村经济的主体,副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为副业提供粮食和原料,促进副业的发展,副业发展了,又为农业积累一部分资金,增加一部分生产资料,支持和促进集体经济的再生产,增加农民的收入。
一切经济工作,都要讲究经济效果。使农业生产和副业生产适当地结合起来,就能合理地使用人力物力,真正作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取得好的经济效果。
农业劳动是有季节性的,同时,农村中有各种各样的人。怎样才能更好地把他们组织起来,使一年四季人人都有活干,人人都能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呢?重要的一条,就是在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在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和因时制宜地发展副业生产。
我国幅员广大,资源丰富;农业的副产品也很多,都是开展副业生产的好条件。只有积极发展副业生产,才能把这些有用的物质资源充分运用起来,作到物尽其用。
农村副业生产中的许多产品,又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是广大城乡人民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品。发展农村副业生产,对于支援工业建设和对外贸易,对于活跃城乡经济,都是很重要的。各个地区应该根据当地的传统习惯和原料、设备、技术、资金和劳动力等条件,既要发展生产队的副业生产,又要在不妨碍集体生产的条件下,发展社员个人的家庭副业生产,促进整个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巩固。
生产队是人民公社的基本核算单位,是直接组织生产、组织收益分配的基层单位,应该是发展农村副业生产的主要力量。人民公社在组织生产队发展各项副业生产的时候,要具体分析条件,有步骤地进行。对于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迫切需要的传统副业,一般地应该优先恢复和发展。新增加的副业生产,必须按条件办事;对于为农业服务的副业,应该积极举办,其他副业则要在不影响农业的条件下,量力而行;对于原料足、投资少、收效快的项目,可以适当多办一些;和国营工业争原料的项目,应该严格贯彻优先满足国营工业需要的原则。同时,在恢复和发展副业生产的时候,对于副业的资源,既要积极利用,也要认真保护和培养。适宜于生产队经营的副业项目是很多的,只要是资源比较集中,投资和使用劳动力比较多,集中经营比分散经营更有利于发展生产的项目,生产队都可以经营。生产队在发展自己的副业生产的时候,在经营方式上可以根据不同的内容,采取不同的形式。生产队经营副业的收入,都应该计入农副业总收入,实行统一分配。生产队在发展副业生产中,要坚持勤俭的原则,不断改善经营管理。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专业人员要力求精简。财务开支要精打细算。账目要按月公布。管钱管物资要有可靠的人。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公社和生产大队的任务是如何积极帮助和指导生产队把副业生产搞好。为了集中精力办好这件事情,公社和生产大队一般地不直接办企业,不设专业的副业生产队。对于那些规模较大,不适宜由一个生产队经营的副业项目,可以归几个生产队共有,实行联合经营,按股分红;也可以归全大队各生产队共有,由大队统一管理。不论是一个生产队办的或是几个生产队联合办的企业,都必须实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它们的收入分配和干部任免,都要经过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讨论通过。
国营农场也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积极发展副业生产。
应该把发展集体副业生产放在第一位,同时,也应该积极地帮助广大社员发展家庭副业生产。必须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并且采取恰当的经济措施,使社员的家庭副业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密切联系起来。适合于个人和家庭经营的副业项目,应该允许并且积极帮助社员经营,以便更好地利用那些比较分散的资源和社员家庭中的辅助劳动力。生产队在安排集体劳动的时候,要给社员安排必要的时间,从事家庭副业劳动。对于劳动力弱的困难户,应该在发展家庭副业方面,给他们以便利条件。同时,生产队还要同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配合起来,有计划地组织社员进行家庭副业的生产。社员则应该在保证完成集体生产任务、积极办好集体经济、不妨碍集体经济发展的前提下,经营副业生产。
农村副业生产能否更好地发展,主要依靠公社、生产队内部的力量,依靠广大社员的力量,同时也需要外部力量的帮助和领导。为了促进农村副业生产的发展,各级党委在加强对农业生产领导的同时,应该把副业生产摆在应有的重要地位,认真加强领导,并且组织农业、商业、工业、手工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等部门从各方面积极支持农村副业生产的发展。对于农村副业产品的收购、价格政策和税收政策,对于发展副业生产所必需的工具、劳动保护用品和其他设备的供应和技术指导等等问题,都要本着有利于副业生产的发展,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的原则,予以妥善的合理的解决。
现在离农忙还有一段时间,各地应该抓紧时机,从当地的具体条件出发,积极地开展冬季副业生产,同时要结合对今年生产的全面规划,把本地区、本单位的副业发展计划制定出来,使之同农业生产计划更好地结合起来,使农业和副业互相促进,争取今年的农业、副业全面丰收,推动整个农村经济全面地向前发展。

黄文欢同志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黄文欢同志是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后途经中国的。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央委员伍修权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新等。

老挝首任大使拜会姬副外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老挝王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今天下午拜会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姬鹏飞副部长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阿《人民之声报》《团结报》《劳动报》
全文刊登《人民日报》二十七日社论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团结报》和《劳动报》二十九日都以第三版整版篇幅,全文刊登了《人民日报》二十七日的社论:《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团结起来》。

辽宁省太子河下游修建的中型电力排灌站,在去年防涝中发挥了显著作用。这是排灌站的厂房内景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