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驳斥吹捧美国总统的谬论
美国总统必然要执行压迫和侵略政策
各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坚决击败帝国主义的狡猾伎俩
《马来亚箴言》说修正主义者为肯尼迪搽粉同马克思列宁主义不相容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四日就肯尼迪之死和约翰逊继任总统发表评论。
评论说,“肯尼迪被刺一事引起西方各国报刊和资产阶级政界的一片喧哗”,“修正主义的领导人及其宣传机构也同样喧嚷,这是不难理解的。每一个集团都企图乘此机会进行各种政治投机,美帝国主义吹捧肯尼迪的路线和观点是为了支持和扩大准备战争的侵略政策和干涉其它人民的内政,这是美国垄断集团一直奉行的。修正主义者颂扬肯尼迪总统的‘英明’和‘现实主义’等等,是企图为它们靠拢和投降美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合作、并为其在原子讹诈政策上持有同样立场而辩护。”
评论说,在美国,撤换或者更换总统,是统治这个国家的大垄断集团之间的斗争的结果,它们总是努力想在经济、军事和政治方面占有其特权地位。只要垄断资本掌握权力,不管哪一个人当美国总统,都会执行它所代表的阶级的政策——美帝国主义压迫和侵略的政策。这个政策肯尼迪曾忠心耿耿为之效劳,约翰逊也将为之效劳。
评论说:“美国总统的更换能够改变政策的观念是纯粹唯心的世界观,它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没有任何共同之点。因此,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及其追随者大吹大擂地说肯尼迪被刺是由于他奉行了‘现实’的和‘有利于国际合作’的政策,这是一种捏造和最普通的欺骗。他们以此美化帝国主义头子,并为其昨天在肯尼迪面前,明天在约翰逊面前——有可能再次地称之为‘现实主义者’或‘肯尼迪现实主义政策’的继承者——的可耻的投降狡辩。尽管修正主义者把美帝国主义捧为‘和平爱好者’,但生活本身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过去和现在都没有放弃消灭社会主义、扼杀民族解放和革命运动、建立其世界霸权的‘全球战略’。”
评论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及其追随者的散布幻想、日益同帝国主义靠拢的政策,在帝国主义面前害怕、让步、投降的政策,给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带来巨大损失,而有利于实现美帝国主义的基本战略。现代修正主义者对肯尼迪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以及对新总统约翰逊表示的将忠于其前任者政策的就职演说的积极反应,说明了他们决定奉行他们的投降路线,同帝国主义合作和策划阴谋。”
社论强调说,“约翰逊同其前任者一样,不可能改变美帝国主义多年来所奉行的目的和政策。不管他们采取什么策略和有什么细微差别,都脱离不了帝国主义的阶级范畴”。“美帝国主义的政策,是侵略和压迫的政策。因此各国人民有权利既不相信帝国主义的‘和平的’蛊惑,也不相信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和平主义的幻想。现在像任何时刻一样,各国人民得出了自己的正确结论:必须提高警惕,来击败敌人的狡猾伎俩,必须始终坚决地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因为这是保卫和平和自由的可靠道路”。
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在这里出版的最近一期《马来亚箴言》月刊(十一月三十日)发表一篇题为《肯尼迪和他死后》的评论说,资产阶级统治集团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利用肯尼迪被刺来为他们的政策辩护。评论指出:“垄断资本家和他们的阶级盟友赞扬肯尼迪是个‘和平人物’,这当然是和他们的阶级观点一致的。”
评论指出:“但是,一些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人也加入这种歇斯底里的吹捧,颂扬肯尼迪是个‘和平人物’”,并且“用同帝国主义者一样的腔调说,肯尼迪之死对‘世界是多么大的损失’,特别是利用这个机会来贩卖他们向帝国主义进行无原则妥协政策的私货(在他们的政府和党的报纸以及在目前华沙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就是这样),这就只能使人实在感到恶心。”
评论说,“这些现代修正主义者再一次暴露出他们离开无产阶级立场有多远,他们的整个政治、思想和感情状态变得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多么不相容。”评论接着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事实和原则是抱着老老实实的态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在谈事实的时候是要始终如实和确切的。而众多的事实恰恰证明肯尼迪并不是一个‘和平人物’”。
评论在列举肯尼迪在世界各地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许多事实之后说,“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是杜鲁门还是艾森豪威尔,是肯尼迪还是约翰逊——他们的基本战略、政策,他们衡量社会价值的全部准则和个人哲学——都是一样的。这就是垄断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性。这是永远不能改变的。”

杜尔总统谴责帝国主义对亚非拉的干涉
维护和平要靠各国人民共同斗争
坦噶尼喀议会通过法案承认肯尼亚和桑给巴尔独立
新华社六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最近为几内亚民主党机关报《自由报》撰写的题为《和平的道路》的社论说,“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简而言之,一切反动派,永远不会自行放弃他们的罪恶活动。他们将只是在被迫和强制的情况下才会放弃这些活动,因为对他们来说只存在一种选择:统治或者灭亡。”
他指出:“各国人民目前的紧迫任务是要求他们动员他们的能力、手段和意志,以便通过消灭在世界上的统治、压迫和剥削势力所依靠的所有因素,把和平强加给侵略势力。非洲各国人民正走着这一条卓有成效的道路。”
他谴责帝国主义势力“越来越多地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事务进行直接的、无耻的、阴险的和狡猾的干涉”。
他说:“只要存在着孕育和维持战争的不可告人和可耻的理由,就不可能存在有真正正义的和平。”
塞古·杜尔说:“和平不能只是关系到大国,而相反地,需要世界各国人民积极和自觉地参加共同斗争,进行这一斗争应根据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是根据均势的危险战略。”
他说:“同非洲各国人民站在一边的几内亚人民目前所进行的斗争,是为了使我们大陆从外国统治下解放出来,使非洲国家从经济、军事和文化的屈从地位中解放出来。”他指出,几内亚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是他们参加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的一个因素。
塞古·杜尔谴责帝国主义的歧视做法。他说,“谁都知道各种歧视的作法对世界和平所带来的经常性危险,这些歧视的作法把那些合法建立的国家排斥于和平解决各重大世界问题之外,而那些像南非那样用武力篡夺了它所统治、压迫和剥削的人民的权利和主权特权的政府却被邀请参加。”
他在谈到美、英、苏三国条约时说:“现在还受外国统治的非洲有权利认为,消除葡萄牙法西斯主义和南非独裁统治会比这个条约更有助于保障世界和平。因为,无论如何在这个条约的签字国中不正是有那些仍然在这种或那种借口下继续向葡萄牙的雇佣军提供武器和准备使南非拥有无线电引导的火箭的国家吗?这些事实对非洲人民的良心比莫斯科三国条约更有说服力,对全世界觉悟了的各国人民也应该是如此。”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日电 坦噶尼喀国民议会四日通过了一项关于承认肯尼亚和桑给巴尔的独立,并给它们以其他英联邦国家所享有的同样特权的法案。
坦噶尼喀副总统卡瓦瓦在辩论这项法案时说:“我们的意图是不惜一切代价使整个非洲获得自由。我们希望以和平方式得到自由,但如果我们不能用这种方式得到它,那么就将使用武力。”
外交和国防部长坎博纳说,肯尼亚人民进行了长期的争取独立的斗争,在这个斗争过程中,许多人献出了鲜血。他们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进行斗争的,是在敌我力量非常悬殊的情况下进行斗争的。
他说:“他们没有能活着看到肯尼亚的独立。然而他们的斗争赢得了胜利,肯尼亚的独立证明他们并不是白白死去的。”他说:“他们的斗争是肯尼亚斗争的一部分;他们的历史是肯尼亚历史的一部分。”
早些时候,塔波拉区的姆潘达的一位议员姆博戈说,已经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人民应该拿起长矛、枪杆和棍棒,去帮助他们在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南非的兄弟获得解放。
姆博戈说,这些国家仍然处在桎梏中,不应该忘掉它们,而要帮助它们获得独立。他说:“现在已经不是空谈,而是行动的时候了。”
新华社桑给巴尔五日电 桑给巴尔青年人自己的联盟在最近一期的《青年评论》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桑给巴尔青年全力支持安哥拉人民的爱国斗争。
文章强烈抗议葡萄牙军事独裁当局在安哥拉的猖狂暴行。文章说,得到其他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萨拉查集团对非洲人民犯下的血腥暴行,激起了桑给巴尔青年的义愤。文章要求全部葡萄牙军队撤出安哥拉。
文章说,非洲人民已经从长期的沉睡中觉醒了,帝国主义的武装镇压不能吓倒非洲人,也不能用狡猾阴谋使他们上当。
文章深信安哥拉人民的英勇斗争定将胜利。

蒙德拉纳在离京前发表谈话
莫三鼻给人民决心通过斗争取得独立
强烈谴责美国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支持
新华社六日讯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蒙德拉纳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从这里乘飞机取道广州离开中国。
蒙德拉纳在离京前夕向我国首都新闻界发表谈话,表示莫三鼻给人民决心要拿起武器为争取真正的独立而斗争。他说,真正的独立只有通过斗争才能取得,只有彻底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以后才能取得。
他在谈话中还强烈谴责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特别是美国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支持。他说,我们在斗争中既要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也要反对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势力。
今天上午到飞机场送行的,有胡愈之、张杰、杨骥、吴晓达等。

苏加诺总统希望亚非新闻工作者为亚非团结作出贡献
主张加强亚非国家团结粉碎旧世界秩序
重申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苏加诺总统三日在这里说:亚非国家的团结,包括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团结是粉碎旧世界秩序的先决条件。
苏加诺是在接见最近在茂物开会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成员时说这番话的。
苏加诺表示希望,亚非新闻工作者将对亚非的团结以及一切新兴力量的团结作出贡献。
在接见时,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向苏加诺总统报告了书记处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书记小林(日本)宣读了书记处会议参加者写给苏加诺总统的信。会议对苏加诺对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支持表示感谢。考虑到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的日益发展,书记处会议同意根据查禾多的推荐由印度尼西亚的优素福担任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副总书记。
苏加诺总统表示欢迎这些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说,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决心粉碎“马来西亚”。
苏加诺是在四日上午在独立宫举行的新任贸易部长马利克的就职仪式上讲这番话的。
苏加诺说,“马来西亚”是新殖民主义计划,其目的在于反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强烈反对这一新殖民主义计划。
苏加诺总统指责由美国人米切尔莫尔率领的“联合国小组”漠视马尼拉三国首脑会议上所决定的程序。
他说,联合国的“调查”结果像“印刷品一样”,在“调查”以前就可以散发出去。
苏加诺总统强调说,这就是为什么印度尼西亚反对“马来西亚”联邦。如果要我们承认“马来西亚”,我们的回答是:“不”。
苏加诺说,如果联合国第二次调查北加里曼丹的舆论和真正遵守在马尼拉规定的程序,并以民主的方式倾听现在关在这个地区的监狱中的领袖的呼声,然后提交一份关于这个地区的人民赞成“马来西亚”的报告,那么,印度尼西亚将遵照联合国的调查结果,欢迎成立由马来亚、新加坡、沙捞越和沙巴组成的新的联邦。
苏加诺总统还说:“只要局势仍像目前那样,印度尼西亚决心粉碎‘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

北加里曼丹总理阿扎哈里重申争取独立决心
决不承认联合国举行的“公民投票”
桑迪斯宣布派兵前往北加里曼丹支持“马来西亚”
据新华社雅加达五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总理阿扎哈里三日在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的坤甸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北加里曼丹的革命得到全世界为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支持。
阿扎哈里说:新兴力量各国给了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以巨大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深信他们的斗争一定会胜利。
他说:如果在没有武装威胁的情况下进行一次自由的公民投票,那末,整个北加里曼丹人民一定会要求独立。联合国代表团最近在北加里曼丹做的事情侵犯了北加里曼丹人民的基本人权,北加里曼丹人民坚决拒绝承认联合国借刺刀的威胁举行的所谓“公民投票”。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阿扎哈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英国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雇佣军的屠杀和暴行绝对压制不了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战斗意志。
阿扎哈里二日在坤甸出席群众大会。正在坤甸进行视察的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也出席这次群众大会,他在会上讲话时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继续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据新华社伦敦五日电 英国殖民大臣桑迪斯今天宣布,英国政府已经派兵到北加里曼丹,以便支持“马来西亚”对付印度尼西亚。
桑迪斯在下院回答质询时威胁说,印度尼西亚必须首先“承认马来西亚的存在,并且停止组织反对马来西亚的积极的敌对行动”,然后“马来西亚”才能同它的邻国保持“正常的睦邻关系”。

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第四届会员大会开幕
阿尤布总统说亚非国家正为经济解放和发展而斗争
新华社卡拉奇五日电 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第四届会员大会今天上午在卡拉奇开幕。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来自巴基斯坦、中国、朝鲜、越南、阿联、日本、埃塞俄比亚、几内亚、马里等亚非国家的代表团。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在大会上致了开幕词。他说,亚非国家“正在为了经济的解放和发展进行史无前例的巨大斗争。”他说,“我们为了达到我们的目的决心作出必要的牺牲。”
他指出,亚非两洲发展中的国家现在在发展经济方面所遭到的外部困难,是发达国家为阻止它们扩大出口贸易而在关税等方面设置限制和障碍而造成的。他说:“一方面向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另一方面又不让这些国家进行贸易。显然,这等于一只手给人东西,另一只手又把它拿走。”
他说:“当制成品价格不断急剧上升的时候,原料价格的下降使我们的贸易条件进一步恶化。”他还说,“发达国家采取保护的办法,实行给予本国国内市场大量津贴的农业政策,这降低了国际范围内农产品的价格,是不利于发展中的国家的。”他希望,这次会议会对亚非国家面临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他祝会议完全成功。
参加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巴基斯坦工商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古尔·穆汗默德在会上致词,他对亚非各国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亚非国家一直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并且有着摆脱帝国主义残余的共同愿望和要求。所有这些国家聚会一堂,表明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
亚非经济合作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什·普·贾殷和这个组织的秘书长穆汗默德·阿里·里法特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亚非经济合作组织,是在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八日到十一日,在开罗召开的亚非经济会议上决定建立的。亚非经济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建立这个组织的决议说,建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是要“加强亚非国家之间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和促进各国商会联合会和其它类似团体之间的经济合作。”目前,参加这个组织的已有四十多个亚非国家和地区。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电贺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第七届全国大会
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对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将于七日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通过大会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与中立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敬意。
电报说: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鲜明旗帜,同广大日本人民一道,坚持不懈地进行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并不断为促进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作出可贵的贡献。
电报指出,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

约翰逊再次鼓吹肯尼迪的“和平战略”
叫嚷加紧侵略南越和拉丁美洲
白宫宣布约翰逊将先后同西德和意英首脑举行会谈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约翰逊昨天在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举行的两次会议上强调美国应当继续加强军事实力,千方百计地加紧进行侵略南越的战争和镇压西半球民族民主的革命运动。
据美国新闻处和美国通讯社报道,约翰逊昨天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稍后又在国务院向八百多名美国外事官员分别发表了讲话。这两次会议都是不公开的。会后,白宫方面只向记者们发表了约翰逊的谈话的要点。
据美新处报道,约翰逊在国务院的会议上“提到了应该受到全体美国人注意的两个特殊的问题:第一、南越的战争。在那里,应该作一切可能作的事情来赢得这场斗争;第二、能够作些什么样的进一步的努力来对付西半球的共产党颠复”。
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约翰逊赞扬了肯尼迪的两手策略。美新处写道:“总统告诉委员会的一批人说,故总统肯尼迪给予了美国一支经过改善的军事力量,而他是在向全世界表明他首先关怀的是美国可以同其他国家人民一起活下去的同时,做到了这一点的。”
美联社在报道约翰逊在国务院会议上的讲话时写道,“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总统申明,他相信应当执行这样一种政策:使美国的军事实力不亚于任何人、履行对美国盟国的义务、扩大对外贸易、加强对外援助计划和推进拉丁美洲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一日宣布,美国总统约翰逊已经作出了安排,邀请西德总理艾哈德在今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访问美国,艾哈德将到约翰逊在得克萨斯州的老家同约翰逊会谈。
白宫还宣布,意大利总统塞尼将在明年一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首相道格拉斯—霍姆对美国的访问将安排在明年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
白宫在宣布这些访问时没有提到邀请法国总统戴高乐访问美国的问题。据白宫助理新闻秘书哈奇尔对新闻记者说,关于戴高乐访问美国的问题正在华盛顿和巴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讨论。

西欧联盟议员会议又否决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
法英议员一致抨击美国核垄断
新华社巴黎五日电 法国和英国的一些重要议员昨天在西欧联盟议员会议上强烈地嘲笑和抨击了美国提出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根据这个计划,美国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将不建立自己的核力量,而只派军事人员参加操纵一支配备着美国提供的核武器的水面舰队。
会议投票表决的结果,以三十二票对二十九票、五票弃权,通过了英国工党副领袖布朗提出的一项修正案,这一修正案把西欧联盟军事委员会提出的主张接受“多边核力量”计划的建议中凡是提到“多边核力量”的字眼都删去了。
这是北大西洋集团欧洲成员国的议员们在一个月内第二次表示拒绝美国的这一计划。十一月初,在北大西洋集团议员会议上他们也曾投票反对美国这一计划。
西欧联盟议员会议是从二日开始举行的,预定在今天结束。
法国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的总书记雅克·博梅尔在会上说,这样一个计划,“从军事上说是荒谬的,从技术上说是站不住脚的,从政治上说是不现实的”。
博梅尔指出,美国“挖空心思”想出来的这个计划,是为了保持美国对核武器的垄断和否决权。他强调说,这一点正是法国所反对的。
博梅尔还说,应该“尽早结束美国的垄断,而代之以欧洲参与有关原子方面的决定和努力”。
博梅尔在谈到法国对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态度时说,根据这个条约,苏联和美国“有最好的条件来保持它们自己对核力量的垄断”。
博梅尔接着答复了美国对法国坚持发展独立核力量的立场的攻击。他责问美国为什么可以容许英国在核武装问题上的立场却要攻击法国的类似的立场。
他还说,“我们不接受(美国)对欧洲立场的否决权,因为我们对美国这个伙伴的立场没有任何否决权。”
英国工党副领袖布朗在发言中也抨击“多边核力量”计划“在政治上毫无意义”。他指出,建立这样一支力量只给人以“对于一支没有实际用处的微不足道的力量分享控制权的幻想”,重大的决定仍然将完全由美国人来作,这就十足地破坏了由参加国共同来控制这支力量这样一个明白宣布了的目标。
只有西德方面表示支持美国这一计划。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说,这个计划是美国提出的“最有效果的倡议之一”。

美国同“共同市场”冻鸡战又一回合
约翰逊提高一些进口商品税作报复
美官员承认“共同市场”很少可能在冻鸡税问题上让步
据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当局四日晚上宣布,总统约翰逊已经下令采取行动,来提高对卡车、白兰地酒和马铃薯淀粉等进口商品的关税,作为对西欧“共同市场”去年八月以来提高对美国冻鸡进口税的报复。这个措施将自明年一月七日起实施。
在一九六二年美国输入的上述四种商品中,有百分之九十四来自“共同市场”成员国。西德是最大的卡车供应者;法国的白兰地酒在美国的这类进口中居首位;荷兰是马铃薯淀粉的主要供应者。
美国贸易谈判特别代表赫脱说,采取上述报复措施是为了“使得在关税让步方面由于欧洲经济共同体限制冻鸡进口而失去的平衡状态得以恢复”。他解释说,美国只是“暂停”而不是“撤销”对卡车等进口商品在关税方面的让步。一旦美国同“共同市场”就“恢复美国冻鸡合理进口”问题达成协议,上述提高了的进口税就可以恢复原状。
但是,赫脱手下的一个官员承认,“共同市场”在冻鸡税问题上让步的可能性很小。
上月份“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一个仲裁小组判定,美国每年因六国提高冻鸡关税而损失二千六百万美元。“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已经表示同意仲裁小组的上述判断。
来自“共同市场”成员国首都的消息说,“共同市场”的官员对美国在预订的双方再度谈判之前就采取了报复行动,感到有些失望。西德经济部的发言人说:“很明显,我们不能欢迎这种(关税)增加。”

西德国防部长和麦克纳马拉举行会谈
加紧进行军事勾结并联合制造新武器
美国力图拉拢西德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
据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三日和四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加强两国军事合作举行了会谈。
会谈结束后美国国防部发表的公报说,两国国防部长讨论了“双方共同感到兴趣的各种军事问题”。他们“估计了苏联集团的军事力量”,然后“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略及其部队今后的计划交换了意见”,并且“研究了发展多边(核)力量的进程”。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和它的盟国将围绕这些问题,特别是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展开激烈的斗争。美国希望同西德事先商订一个共同对策,因为西德是对美国的计划最感兴趣的一个盟国。
公报说,在两天的会谈中,有一天专门审查了美国和西德联合研究和制造新武器的计划及其执行情况,其中包括审查试制一种能够发射导弹的坦克的进度及“其他可能进行联合研究和发展的计划”。据报道,早在今年夏天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访问波恩的时候,就决定了两国要联合生产新武器。这被认为是美国针对法国—西德军事合作而采取的措施之一。
双方还讨论了美国要西德向美国购买军事物资以帮助美国缓和国际支付危机的问题。在这方面,公报说,西德在一九六三年将向美国购买将近六亿美元的军事物资,以抵消美国由于在西德驻军的开支而对它的国际支付平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