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小寨子大队坚持科学试验 粮食和蔬菜连续八年丰收
经过试验,肯定良种二十多个,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七;总结推广间种套作经验,使耕地大部分作到一年三种三收或三种两收;全部耕地实现园田化和水利化,新的耕作习惯和制度形成。新华
社济南六日电 以坚持科学试验而闻名山东全省的崂山县城阳公社小寨子生产大队,八年来粮食和蔬菜连年丰收。
今年,他们的科学试验取得新的成绩:全大队粮食亩产八百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三点三,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七;蔬菜亩产八千八百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七点五,比一九五六年增长百分之一百二十。许多社员说,他们根据多次的科学试验,普遍采用良种,及时灌溉和消灭害虫,精心地做好田间管理,才获得这样好的收成。
小寨子大队在人民公社化以后,就建立了一个“农业科学研究所”(它的前身是一个农业社的农业技术研究小组)。这个研究所现在有一支由八十多个社员组成的科学技术队伍,分成作物品种、肥料、植物保护、气象、蔬菜、果树、化验七个小组。他们首先从引进的良种中,挑选出最适应本队水、肥、土条件的高产品种进行试验培植和繁育。到目前为止,他们引进和培育的小麦品种原始材料有一百三十多个,甘薯品种原始材料有一百八十多个。每引进一个品种,他们先在小块地(几厘)上试种,观察它的优缺点,摸它的习性,积累管理经验。初次试种成功,就扩大试种面积(几亩)。再次试种成功以后,才在全大队推广。他们在一九五九年引进的“辉县红”麦种,经过试种,去年才在各生产队推广,今年夏季获得了很好的收成。
这个研究所引进粮食和蔬菜的优良品种,经过试验肯定的已有二十多个品种;繁育推广的粮食良种已达五十五万多斤。从实际收成来看:“碧蚂四号”小麦比过去种植的“扁穗”小麦增产百分之十七到百分之三十,而“辉县红”又比“碧蚂四号”增产百分之十左右。经过许多试验,这个大队的良种纯度去年就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七。
小寨子大队有两千五百一十六人,耕地两千五百六十九亩。因在青岛市郊,这个大队的蔬菜种植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五左右。怎样使有限的土地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和蔬菜,是个实际问题。几年来,他们总结和推广了间种套作的经验,使耕地大部分作到一年三种三收或一年三种两收。如在马铃薯地里套种玉米,收了马铃薯和玉米,又种大白菜;这样,一年当中一亩地可生产出一千五百斤到两千斤马铃薯,四百斤到五百斤玉米,七千斤到八千斤大白菜。又如在马铃薯地里间种高粱,收了马铃薯和高粱,再种小麦;这样,一亩地除当年可收一千五百斤到两千斤马铃薯、三百斤到三百五十斤高粱外,第二年还可收四百斤到四百五十斤小麦。
他们还不断地克服各种困难,研究试验合理密植、合理施肥、甘薯温汤浸种、防治病虫害等农业技术。经过逐年试验、总结和推广,现已形成新的耕作习惯和制度。
从一九五六年起,这个大队就平整土地修畦田,兴修田间水利工程。现在,全部耕地已经实现园田化和水利化。他们现有三十九部电动机、二十九部抽水机、四十二眼机井,能每隔八天将全部耕地浇灌一遍。他们在国家和城市的支援下,还用自己的公共积累,购置了十二部脱谷机、四部马拉十行播种机及其它种许多农业机械,架设了低压输电线路九公里。除了耕地由国家拖拉机站代耕外,现在他们播种使用播种机,部分中耕除草使用马拉耘锄,提水灌溉、小麦和大豆脱粒、磨面和照明,已全部使用电力。据社员们计算,只在提水灌溉、耕地、脱粒、磨面四个方面,使用机械和电力,一年中就可以节约二十四万一千四百多个劳动日和一万二千八百多个畜力工日。这就给开展科学试验工作、改进耕作技术、实行精耕细作、促进粮食和蔬菜增产,提供了优越条件。
随着生产发展,社员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只是去年到今年八月初,就有七十二户社员盖了二百九十六间新瓦房。社员家庭家具齐全,他们还养猪养鸡,种树栽花。农村里满眼是繁荣兴旺的景象。

江西垦殖场冬季生产繁忙
江西省二百多个国营垦殖场的各项冬季生产活动正在热烈地展开。
在最近举行的江西省农林垦殖工作会议上,各个垦殖场都订了生产计划,提出明年要把生产建设推进一步,为国家生产更多的农、副产品。以发展林业为主的山区垦殖场,除继续生产大批木竹外,特别注意加强抚育七十五万亩幼林,继续利用荒山营造经济林和用材林。目前,各垦殖场正趁冬季雨雪到来之前,组织职工上山采伐木竹,以待明春利用春水放运;同时结合整理林地,为今冬明春造林做好准备。黄冈山和障公山等垦殖场已经基本完成明年的木竹采伐任务。井冈山、大茅山和五府山等垦殖场,现在每天有一万多人在山岭间紧张劳动。以发展经济作物和畜牧业为主的红星垦殖场,准备明年给国家提供更多的肥猪。职工们入冬以来新开垦了许多饲料地,增养了一批种猪和母猪,新盖了一批畜舍。新洲垦殖场今年种棉六千三百亩,明年准备再多种一些。现在,这个场每天出动三百多人开垦荒地,修建抽水机站和开挖渠道。恒湖垦殖场今年水稻获得好收成,计划今冬再开垦六千亩荒地,明年扩大水稻播种面积。目前,几十台拖拉机和一千多个职工正投入垦荒活动。
各垦殖场在根据各自的特点着重发展一项主要生产的同时,继续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各山区垦殖场除了利用野生资源发展酿酒、造纸、炼松香等生产外,还组织一批社员进行木材、竹材加工。

天津专区扩大高产田面积
河北省天津专区正在普遍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扩大高产田的面积。
目前,在全区广阔的平原上,立起了许多打井架子,广大社员正冒着寒风,钻打水井,开挖渠道,推车运土,平整土地,修建地面工程。许多原来高低不平的旱田变成了水浇地。各县兴修水利的劳动力,由封冻前的不足三万人增加到十万多人。全区冬灌的面积已超过百万亩。各地养猪积肥正在形成热潮。全专区参加积肥的劳力也由原来的两万多人增加到十万人。
天津专区各地耕作园田化的高产田,起了试验田的作用。据各县三十个生产队的重点调查,今年有八千九百七十亩耕作园田化的高产田,平均亩产量高过当地一般田产量的一两倍。这些高产田成了大家学习的样板,不少社队都因地制宜地搞起高产田来。到今年秋种时,全专区的这种高产田,就已经由去年的三十六万亩增加到六十万多亩。目前,各社队正充分运用已有的经验,积极稳步地扩大耕作园田化的范围,以便创造新的经验,指导普通田。

遵义专区冬季农活动手早
初冬时节,贵州省遵义专区田野里已经同春耕时节一样,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冬水田里,社员们有的在驱牛犁田,有的在整修田埂;越冬作物田里,禾苗茁壮,一片嫩绿,社员们正忙着浇水施肥。在水利工地上,在副业作坊里,在茶园和柞树林中,到处都有人在为争取明年农业增产而紧张劳动着。
全区修水利、犁冬田、积造肥料、管理越冬作物等,一般比去年提早十五天进行。到本月上旬,各地已犁田三百四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目前全专区已留冬水田一百二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全专区占稻田总面积三分之一的低产田,正在进行改造。此外,各地还加强了春播种子的管理。今年各地留的水稻和玉米种子,比去年增加将近一倍。各地还普遍开展了生产竞赛,找差距,学先进,使全专区冬季生产出现了早、快、好的新气象。(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左图:江西省宜春县天台区坑西公社一百一十多亩油菜生长茁壮。社员们为了争取明年高产,正在田间锄草。
张育麟摄

加强基层工作 加强调查研究
西藏抽调大批干部下乡蹲点
新华社拉萨六日电 西藏地区各级党和政府机关继续抽调大批干部到农村、牧区长期在一个地区扎点,加强基层和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在十月和十一月两个月中,中共西藏工委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已从领导机关抽调一百多名干部,组成二十个工作组,到各专区的基层单位扎点。各专区和县的党政领导干部,秋收后也带领大批干部到乡、村或互助组里蹲点,通过典型试验来摸索经验,解决基层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各地派出的扎点工作组,绝大部分都由政策水平较高和工作能力较强的干部带领,出发前全体干部还学习了党的有关的方针政策。
最近几年,在中共西藏工委的指示和带领下,西藏各级党委始终坚持一切工作都经过试验,然后分期分批逐步推广的工作方法,获得了很好的效果。在许多方针政策制定前后,中共西藏工委负责人都亲自带领干部蹲点,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反复进行研究和检验,使党的各项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情况,有效地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今年五月到八月间,为了加强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工委的部分书记和常委曾带领四个工作组到堆龙德庆、林芝、林周等县的农村扎点,摸出了一些重要情况,发现和解决了不少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取得了一些经验。
中共西藏工委这几年一直以狠抓阶级斗争、抓基层、抓生产作为领导工作的基本环节。这些工作都是通过分批扎点,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进行的。目前,各地党委正通过扎点加强对群众的阶级教育,组织和巩固阶级队伍,并通过这些点的工作,使党的领导机关掌握更加丰富的情况,便于一个一个地解决基层中的问题。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通过扎点,还培养提高了基层干部,使他们逐步树立起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开始学会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日喀则专区部分县的领导机关在扎点中,抽调一些乡党支部书记和乡长等基层干部到工作组工作,让他们在领导干部的指导下进行锻炼。经验表明,这种做法对于使基层干部逐步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加强基层领导工作,保证正确贯彻党的政策,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在,西藏农村和牧区许多过去是农奴和奴隶的基层干部,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和各种实际工作的锻炼下,已经一批一批地成长为基层工作的领导骨干。

贵州超额完成十七种中药材收购计划
新华社贵阳六日电 贵州省已有党参、麦冬、白芍、半夏、茯苓、牛黄等十七种主要中药材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收购计划。今年以来这个省商业部门收购的中药材,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品种增加了五十多种。
贵州是我国主要中药材产地之一。除有丰富的野生药材以外,群众还有种植家生药材的习惯。今年这些地区的农村人民公社积极扩大了家生中药材的种植面积,目前已达三千多亩。著名的中药材产地湄潭县,今年种植的白芍、牛膝等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秋收后,各地在收获家生药材的同时,普遍组织社员上山采药,许多中药材收购单位,带着鲜活样品,到生产队举办小型展览会,向社员传授各种野生中药材的采挖、加工技术,并且普遍同生产队签订了收购合同。因此,药材收购量显著增加。过去比较难收购到的何首乌、续断等,今年的收购量都超过了历年的最高水平。
由于主要中药材收购量增加,目前全省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党参、天麻、吴萸、杜仲等八种中药材的外调任务。他们还在国家计划以外,增调了麝香、虎骨、牛膝、白芍等名贵药材支援外地。

侵台美军政人员大肆走私行骗
蒋匪帮无权过问罪犯逍遥法外
新华社讯 台北消息:最近台湾连续发生美国侵台军政人员大规模走私、行骗和偷漏税款事件。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警察局外侨组”十一月中旬发现一个庞大的走私集团,这个集团的主要罪犯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驻台湾“海军辅助通讯中心”的特务和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他们以“美国大使馆文件”为掩护,利用美军飞机,从香港私运了价值百余万元台币的贵重衣料,到台湾出售谋利。另据香港《工商日报》从台北发出的消息说,“台北市警察局外侨组”于十一月十九日又破获了另一件大走私案,主犯是侵台美军“俱乐部”的三个美军人员。他们利用美军“福利机构”的名义在香港购买大批羊毛制品,用“美国军用专机”运到台湾,再派人到各地销售,目前已查出的私货约值台币二十万元。
据台湾报纸报道,十一月十二日,在台北市还破获了一个侵台美军宪兵军官的诈骗案。这个美军军官名叫茂莱,不久前,把他向台湾物产保险公司保险的价值十万元台币的贵重物品,用朋友的名义全部卖掉,然后去香港休假;回台以后,竟谎报失窃,要保险公司如数赔偿。在这以前,还有一个名叫潘维斯柯礼的美国流氓,冒充美国国际化学制药厂的代表,虚设“中美物产公司”,诈骗了一百四十余万元台币的股金。另一个美国商人“德克莱洋行”的老板,在台湾偷漏税款达一亿元台币。
据台湾报纸报道,由于美国在台湾享有“治外法权”,这些美国罪犯蒋匪帮无权过问,至今仍逍遥法外。

上海特制新型客车最近陆续开到拉萨
新华社拉萨电 上海为西藏特制的一批新型客车,最近陆续开到拉萨,即将载运旅客在西藏高原公路上行驶。
西藏的客车要在高寒的公路上长途行驶,这批客车就是根据这一特点设计制造的。车内设备舒适,机械性能良好,结构坚固,式样美观。这种客车车厢密封度高,利于保温。
今年春天,交通部考虑到西藏地区旅客长途旅行的需要,委托上海市公用事业设备制造公司客车制配厂生产这批车辆。这个厂的职工选用优质材料制造,并提前交货。
现在,西藏和甘肃、青海之间,以及西藏各专区之间,都有客车往返。许多翻身农牧民外出时,也常常搭乘客车。

新疆人民情谊深 再把种羊赠藏胞
新华社拉萨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赠送给西藏的五十只新疆细毛羊种羊,已经运到拉萨。
这些羊只是提供给西藏对羊只逐步进行品种改良工作的。早先从新疆引进的三十九只细毛羊,经与本地羊杂交后,现已繁殖了三百多只。
新疆细毛羊体大、产毛量高、羊毛细密柔软、纤维较长,而且肉味美。西藏羊耐寒、能适应高原气候,毛质弹性强、耐磨擦,但个儿小、产毛量较少。新疆细毛羊和西藏母羊杂交的第一代细毛羊,适应高寒的能力同本地羊一样,同时具有新疆细毛羊体大、产毛量高、毛质好等特点。这些经过改良的二百多只细毛羊已陆续分配到江孜、昌都、山南、那曲等地区饲养,受到农牧民的欢迎。

选用良种的三个“并举”
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组
近几年来,广东省随着农田水利建设的发展和肥料的逐年增加,选用水稻良种已经越来越明显地发挥了增产效果。今年许多县、公社和生产大队,在水利建设不断完善和肥料充足的基础上,选用了良种,再加上田间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在大旱之年仍然取得了大幅度的增产。
推广良种的工作,我们是在摸索中逐步前进的。一九五六年,潮汕平原比较有意识地抓水稻选种工作;一九五八年,全省中等和上等肥力的田,多数早稻田采用了良种。但是当时的良种,株高秆细,根系不发达,秆茎支持力弱,不耐肥,大风大雨时容易倒伏。五六月间早稻抽穗扬花时节,正是雨季,如果田里下足肥料,禾苗生长过于旺盛,就很容易倒伏。早期倒伏,一般要减产百分之三、四十。广东各地晚造生长时期的气候条件较好,但也常有二、三百万亩好田的稻禾倒伏。每年由于倒伏损失的稻谷经常有几亿斤。所以,如何培育能够抗风不易倒伏的高产品种,就成为广东省粮食增产的一个重要课题。这几年来,广东省兴修了大量的水利工程,肥料也逐年有所增加,选用良种就成为粮食增产的一个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九五八年以来,广东一方面引进北方“粳稻”,两年试种的结果,不适应广东的气候。同时,繁育出一些新的品种,以代替原有的品种。现在早稻已培育出一套早熟中熟迟熟的矮秆高产品种,定型可以推广的有几十个品系。这些矮秆品种,具有不倒伏、耐肥、少病虫害和产量高等优点。这样就使一向障碍着水稻产量提高的倒伏问题顺利地得到解决。事实证明,这些品种在生产队的大田生产中,能够一造亩产八百斤至一千斤。
几年来,广东各地农业科学研究机关除了努力培育、繁殖良种外,还选用当地高产品种,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外地品种,并且注意对良种进行提纯和复壮。一般情况是,在同等的栽培条件下,原有当地的良种,每亩产量要比其他种子高二、三十斤以上。新培育出来的矮秆品种,增产的幅度更大一些,一般每亩产量比其他种子增产一百至二百斤。今年早造高产的单位,都是在解决水和肥的基础上选育和推广良种的单位。
从广东当前水稻品种的情况来看,培育和推广良种还有广阔的天地。根据我们几年的工作经验,要做好培育和推广良种的工作,应该采取以下几个方针:
第一,积极培育新的良种,和大力提纯、复壮现有的良种并举。广东现有的早造良种的特点,都是秆矮粗壮,根系发达,吸收地下肥分的能力强。这样,多施肥料也不会倒伏。由于这些品种叶片发达,比一般品种多一、二片叶子,后期不枯萎,因此光合作用好,促成穗大粒多和结实好,又适宜密植,每亩产量可收到七八百斤到一千斤。两年来,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和一部分专区、县和公社的科学研究机构,杂交培育出好几个这样的新良种。
经验证明,有些种子向好的方面发展,同时也有些向坏的方面退化。有些种子过了三、四年,由于自然变异、栽培不良等原因,就会发生混杂和退化。因此,必须做好良种的提纯复壮工作。我们认为,即使培育出了新的良种,也要经过一个从试验、示范到大面积推广的过程,这些过程往往需要几年的时间,所以在培育新的良种的同时,要把现有的良种加以提纯复壮。一般说,提纯复壮的种子也都可以增产百分之十到二十。
种子的提纯复壮工作,首先要求提高种子的纯度,进而恢复良种的品性。提高种子纯度,主要是靠生产队做好选种、留种工作。公社和大队应该有种子队,各生产队有种子田,专门负责繁育良种,加工管理或进行单株育种。其次,在技术上提倡播种前要去杂留纯,尽可能经过发芽试验、病虫检验和消毒处理,然后才下种。在作物收割时,尽量做到田间“穗选”“片选”,以选留出较纯的种子。在良种复壮的工作方面,科学研究部门和各示范农场要随时注意良种推广中出现的新问题。对某些已经退化的品种,要重新选育,使它恢复原来的优良品性。在这方面,新会县的河口良种示范农场有很好的经验,他们把技术传授给各公社,把自己选育的良种供给附近公社采用。新会县采用的种子因此比较整齐,很多公社种子的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第二,科学研究部门培育新良种同发动群众选育良种并举。近几年来,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通过杂交培育和其他科学处理等方法,培育出“广场矮”等一批抗倒伏的新良种,对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起了重要的作用。各个专区和县的农业科学研究所,一些公社的农业科学研究站也都积极开展了培育良种的工作,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新会县环城公社农业科学研究站的邓炎棠同志,采用杂交方法培育的“广督矮”、“南高广”等良种,与“广场矮”有同样优良的品性,在当地推广的效果很好。
广东各地不少农业育种家和有经验的老农,在现有种子中挑选自然变异向好的方面发展的稻穗,加以繁育后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如早造“矮脚南特”,就是潮阳县农民洪群英在“南特十六号”中发现和选育成功的;晚造“溪南矮”和“木泉种”,是揭阳县老农林木泉和陈有储在“塘埔矮”中选育出来的。
广东水稻良种的培选过程,也是农业科学工作者和农民育种家互相合作、互相促进的过程。一九五六年以前,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多从水稻的禾秆粗大着眼,来解决防倒伏问题。经过总结各地群众的生产经验,才肯定了培育根群发达、基秆矮壮的稻种,是防止水稻倒伏的关键。由农民选育出来的“矮脚南特”良种,对科学研究人员也是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他们吸取了“矮脚南特”高产耐肥和不倒伏的优点,但又注意克服病害多的缺点,从而使培育出的“广场矮”就具备高产、不倒伏和病害少等更全面的优点。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培育的“广场矮”,经过阳江县农民的生产实践,又创造了用铲秧多施秧头肥的办法,使“广场矮”在较瘦的田里种植,也得到了较好的收成,同时扩大了良种的适应地区。
第三,培育早熟高产与迟熟更高产、少肥高产与多肥更高产的良种并举。根据广东的气候条件和耕作制度,早造培育早熟高产的良种,很受群众欢迎。因为它们产量高,成熟期早,可以避过虫害和减少夏季暴风雨的损失;对提早浸沤晚造田也有利;在广东北部山区,则可以提早插植晚造秧苗,以取得高产。当然,早造也要有适当比例的中熟、迟熟产量更高的良种。晚稻在广东大部地区生长期长,所以应该注意培育中熟、迟熟产量更高的良种;而在北部地区晚稻生长期短,则适用早熟高产的品种。
随着生产的发展,群众普遍要求培育出更多的耐肥高产良种。但在土壤比较瘦的地方,还需要少肥产量又较高的品种。因此,在做好肥田和平原地区的良种选育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开展山区、丘陵地区等的良种选育工作。
在广东,早稻生长的自然条件有许多不利的方面,所以在前几年我们着重研究和培育了较多的早稻良种,也做出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是对生产比较稳定的晚稻良种的培育工作还做得不够,目前已经引起注意。
按照正常规律,广东省晚稻产量是应当高于早稻的。过去全年稻谷产量比例是“早四晚六”,由于晚稻没有更多的良种,已经变化为“早晚各半”了。这个情况说明,只要有了晚稻良种,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积极培育晚稻耐肥抗病的高产品种,这是当前广东农业科学研究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有关的科学研究部门已初步培育出了几个品种,看来很有希望。
为了更好地系统进行培育、繁殖、引进和推广良种的工作,广东省准备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种子工作的部门,壮大科学技术队伍,健全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良种基地。科学研究部门要把培育良种工作和农业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培养农民中的种子专家。推广工作要贯彻积极稳步的方针,一般是先试验后推广,这是一条不可动摇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