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发展社会主义经济
五公村集体化道路越走越宽
五公公社社员集会热烈庆祝组织起来二十周年
本报天津六日电 河北省饶阳县五公人民公社社员于十一月二十五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组织起来二十周年。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来自全省各地的农业劳动模范和先进社队代表三百多人到会祝贺。庆祝会还收到了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和农业部分别发来的贺电。
远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九四三年,五公村共产党员乔万象、贫农耿长锁等四户农民,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号召,组成以互助度荒为中心的“土地合伙组”,在华北平原上树起了一面互助合作的红旗。当时,发生大旱,农民生活十分困难。刚刚组织起来的这四户农民,操着简单的农具——三把大镐,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向灾害进行斗争。这一年,“土地合伙组”的粮食产量和收入,超过了单干农民,几户农民胜利地度过了灾荒。初步组织起来的优越性,越来越吸引着许多单干农民。到一九五一年底,“土地合伙组”就正式成了一个二十五户的初级社,到一九五五年冬季转为高级社以前,成为一个包括全村四百多户人口的大社。社员们发扬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在发展集体经济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一九五八年,在五公、小堤、里满、南善四个乡农民的要求下,一个拥有十六万多亩耕地、五万多人的五公人民公社成立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当选为这个公社的社长兼五公大队队长。五年来,这个公社的集体经济,又得到了新的发展。
在庆祝组织起来二十周年的日子里,五公公社到处是一片节日景象。二十五日,走集体化道路最早的五公大队男女社员,个个穿上新衣,喜形于色。各生产队一千多社员代表,在鞭炮齐鸣和一片鼓乐声中,高高兴兴地走进大会会场。由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手扶养长大成人的孤儿李转、李孟杰姐弟俩,如今一个是坚决维护集体的好社员,一个是人民解放军的“五好战士”。今天,他俩兴高采烈地参加了大会。原来“土地合伙组”“老四户”之一的贫农社员卢墨林,也带着孙儿孙女,笑容满面地与人们同欢共庆。人们看看会场附近陈列的多辆拖拉机和汽车,抬头望望一条条输电线,个个喜笑颜开。在一九五三年庆祝组织起来十周年的时候,这里的人们才第一次见到拖拉机。如今,五公大队有些生产队已不仅耕地用拖拉机,连播种、收割、拉打等笨重农活也用上了机器。过去,五公公社经常遭受干旱和风沙的威胁。近几年来,由于栽植了大片防风林,建设了大批砖井和机井,架设了输电线路,增添了许多机电灌溉设备,干旱和风沙的危害大大减轻,改善了生产条件。过去,因风沙为害,播种小麦很少。近几年来,这个公社每年播种的小麦占到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五。公社不少生产队的耕地,已使用电灌设备浇灌。许多生产队利用电力加工米面、榨油、铡草;不少社员户也用电照明了。在生产条件不断改善的基础上,这个公社的各生产队继续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改良土壤,进行农田基本建设。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由耿长锁直接领导的五公生产大队,近几年来集体经济的发展更为突出。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生产上克勤克俭,节约开支,把几年积累的资金用于农田基本建设。现在,全大队的灌溉面积已由一九五七年的七百多亩扩大到两千多亩。为了改变过去耕作粗放的习惯,这个大队不断改进耕作技术,推广先进的耕作经验,因此生产水平逐渐提高。现在,这个大队的农田由一年一收,变为二年三收或一年二收。一九四三年前,这个大队最高粮食亩产量只不过一百五十斤,一九五七年即达到三百斤,去年达到四百八十二斤。今年,这里虽然遭受严重涝灾,粮食亩产量仍达四百一十斤,比高级社时期的丰收年还增加百分之四十。棉花和花生的产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会上,五公人民公社社长耿长锁致词后,公社党委书记黄玉成向到会的社员代表报告了组织起来二十年的巨大成就和今后发展生产的计划。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在庆祝会上讲了话,并代表中共河北省委和省人委,向五公公社发了奖旗。旗上写着:“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办社,力争上游,为建设现代化农业而奋斗。”中共衡水地委书记赵树光、中共饶阳县委书记李春雨,分别代表地委、专署和县委、县人委,向五公公社发了奖旗。林铁在讲话中说,各地干部和社员,应该学习五公大队在党的领导下,依靠集体力量大办农业、全力发展集体经济的方向;学习他们省吃俭用、自力更生、勤俭创业、艰苦朴素的作风;学习这个大队党员和群众团结、干部和群众团结,遇事同群众商量的民主作风;学习这个大队干部、党员、团员和社员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顾全大局,克己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特别是学习耿长锁那种坚定的革命立场,认真按党的政策办事,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劳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平等待人的作风,以及他舍己为人,为公忘私的高贵品质。林铁指出,耿长锁是全省人民公社社长的标兵,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号召大家好好学习五公公社的经验和优良作风,在全省出现更多的耿长锁式的社长和五公式的大队。努力战胜灾害,争取明年农业丰收。
来自全省各地的五十多名劳动模范和先进社队代表,参观了这个公社举办的展览会,并进行了座谈。大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五公大队发展农业,自力更生,勤俭办社的经验,争取成为耿长锁式的好干部。在会议期间,林铁还到五公大队访问了最早组织起来的“老四户”和一些社员,勉励他们保持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干部和社员们表示,一定把“老四户”的光荣传统保持下来,代代相传,把集体经济办得更好。

总结今年增产节约经验 讨论明年国家生产计划
北京工业战线积极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淮南煤矿准备好足够明年开采的新采煤区
新华社六日讯 北京工业战线职工抓紧在年终前夺取今年生产更大成就的同时,积极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到十一月底止,北京大部分厂矿已经接到国家下达的一九六四年生产计划,中共北京市委最近召开的工作会议上也已确定了明年北京工业工作的任务。目前,许多厂矿企业已经开始传达市委工作会议的精神,总结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经验,讨论明年的国家计划。
在石景山钢铁公司,这几天职工正在总结“五好”竞赛的成就,评比先进人物和先进班组。公司党委正在积极准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总结今年增产节约运动,讨论明年的工作规划。这个公司明年生产所需的八千多种原料、材料、燃料,绝大部分已经安排落实。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正在忙碌地搜集全国各兄弟厂的先进指标,找差距,提方案,为职工制定明年增产节约计划提供参考材料。一批列入明年计划的技术措施和科学研究项目,也已经提前施行。
在离北京城三十多公里的京西煤矿,不久前召开了全矿务局掘进工作会议,继续推广西山平峒掘进工作的先进经验,加快岩石掘进速度,为明年增产准备条件。
已经提前三十九天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琉璃河水泥厂,在争取到年底再为国家增产六万多吨水泥的同时,热烈地为明年生产作好准备。工人们检修五号水泥磨,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原定七天的任务,创造了这个厂检修速度上的新纪录。今年七月天气干旱,河水枯竭,曾使这个厂的生产一度受到影响。职工们接受这个教训,最近正在附近空地上挖一个大储水池,确保明年即使遇到旱季也能照常生产。
北京三个生产化肥的工厂都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化肥生产任务。他们正努力在年底前增产一万八千吨化肥,同时认真地检修设备,培训工人,为明年扩大生产作好准备。北京化工实验厂氮肥车间的一百多项设备和几十里长的管道,经过停车大修,更换和修复了磨损的零件、部件,并且结合检修进行了技术革新,使氮肥的日产水平比大修前有了提高。这个厂扩建的氮肥车间工程正在施工,尿素车间也已经破土动工。
在北京农药厂里,有两种已经试制成功的农药,明年都要投入生产。这两种农药是除治棉花害虫红蜘蛛的结晶乐果和杀除玉米钻心虫的六六六颗粒剂。目前,这个厂的职工正在研究生产工艺,计划在明年五月害虫繁殖以前,就让新试制的农药大批地供应郊区和附近五个省农村。
北京农业机械工业今年试制成功的十五种新产品中,明年将有小麦拣拾装车机、电动挤奶器、手扶拖拉机等五种投入小批生产。最近,各工厂的职工正在积极准备工具模具和设计图纸。试制电动挤奶器的工厂还特地派出技术人员访问郊区红星人民公社和和平公社,征求社员们对挤奶器的意见,以便在投入生产前对工艺设计作最后一次修改。
今年第三批到上海去“取经”的先进经验学习团,最近已经动身。他们由一百一十多个工厂的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组成,其中半数是轻工业和手工业工厂。这些工厂已在编制明年赶先进、质量升级、试制新产品的规划。
据新华社合肥六日电 淮南矿务局各煤矿已经为明年准备了十一个新的采煤区。这些新采区将在明年上半年先后投入生产,足够全年开采。
这个矿务局的职工在抓紧完成今年煤炭生产任务同时,踏踏实实地进行了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除准备新的采煤区外,目前全矿务局还有五个矿井正在开拓延伸,其中有两个矿井的开拓延伸工程将在明年全部移交生产,有两个可以部分移交生产。
淮南矿务局对机电设备也进行了检修和补充。根据井下生产的需要,新添置了六台压风机,其中有三台已经运行,三台正在安装。
在为明年生产进行准备中,淮南矿务局根据历年经验和今年的实际情况,把掘进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各煤矿充实了掘进力量,对掘进的设计工作切实地加强了领导。

我国政府应肯尼亚政府的邀请
派陈毅副总理参加肯独立庆典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肯尼亚政府的邀请,已决定派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参加十二月十二日肯尼亚的独立庆典。

贺龙副总理接见朝鲜体育代表团
荣高棠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人员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晚在这里接见由朝鲜内阁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基洙率领的朝鲜体育代表团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祝贺朝鲜著名女子田径选手申金丹和举重选手李兴泉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取得的杰出成就。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蔡廷锴、卢汉、荣高棠、黄中,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等。接见时,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在座。
新华社六日讯 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朝鲜内阁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金基洙率领的朝鲜体育代表团人员。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出席了招待会。
荣高棠和金基洙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他们一致祝贺两国体育代表团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取得的成就,热烈赞扬第一届新运会和第一届新运会代表会议赢得的伟大胜利,并且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永世长存。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并且也讲了话。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蔡廷锴、卢汉、黄中,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以及我国的体育工作者和著名运动员郑凤荣、黎纪元等多人。
在招待会上,宾主亲切交谈,气氛十分热烈融洽。人们纷纷向朝鲜著名田径选手申金丹、举重选手李兴泉祝酒,庆贺他们在第一届新运会上打破了世界纪录。

刘少奇主席电唁锡金大君逝世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五日打电报给锡金王子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对锡金大君塔希·纳姆加尔病逝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甘托克锡金王子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殿下:
惊悉锡金大君塔希·纳姆加尔殿下不幸病逝,我谨向殿下表示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五日

芬兰驻华大使举行国庆宴会
托依伏拉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共祝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六日讯 芬兰驻中国大使托依伏拉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十二月六日)。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应邀出席宴会。
托依伏拉大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提议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刘少奇主席的健康和幸福,为芬中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和这一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为世界各国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干杯。
李先念副总理在祝酒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芬兰共和国政府和芬兰人民热烈祝贺芬兰共和国成立四十六周年。李先念副总理说,中芬两国关系一直是友好的,这种友好关系近年来有了新的发展。两国间科技考察和友好访问也有增加。我们深信,存在于中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提议,为芬兰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为世界和平,为吉科宁总统的健康,干杯。

为发展现代生物学和医学开辟新前景
朝鲜科学家取得经络研究重大成果
平壤各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赞扬金凤汉教授的贡献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 这里的各家报纸在二日发表社论,赞扬生物学博士、人民奖金获得者金凤汉教授和经络研究所工作人员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这种成就已在十一月三十日向全世界公布。
《劳动新闻》发表题为《现代生物学和医学领域内的划时代事件》的社论说:“科学的一道闪光照亮了迄今为人类所不知的另一个秘密,经络研究所工作人员在一九六一年发现的经络的实体两年后证明是活躯体内的有机系统,它控制着生物化学过程,把这种过程连接起来,并且是生命活力的基础。”
社论说,“我国经络研究所工作人员的这一新的发现,对澄清经络系统的整个特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现代生物学和医学面前提出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并且为它们的发展开辟了光明的前景。
“这项杰出科学成就阐明了作为新的独立的机能——形态学系统的经络系统全部真相,它是对于发展现代生物学和医学的又一伟大贡献,是人类科学史上的划时代的事件。
“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我国全体人民感到极大的兴奋和无限的欢欣,并对金凤汉教授和经络研究所工作人员以专心努力为人类幸福建树了珍贵功绩表示衷心祝贺。”
社论接着说,由于对经络系统的科学阐明,我们已经能够从新的角度来科学地研究和澄清对人类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的若干问题——现代生物化学问题,正常控制生物体机能问题,关于疾病的原因、起源和发展,关于病后恢复健康及其前景的问题,关于增强健康和长寿的问题,关于消除疲劳的问题等等。
社论说,“在研究经络系统方面的划时代的成就表现了骑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的智慧和才能,并且是我们党的科学政策的辉煌胜利。
“同时,这是研究人员根据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东医科学大胆地研究现代生物学和医学问题的专心努力的结果。
“这也是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对待科学研究工作的共产主义态度和研究人员的专心努力的成果”。
社论最后号召科学工作者抛弃教条主义,在科学研究方面更坚定地建立主体,进一步发扬朝鲜的宝贵的文化遗产,从而发展在研究经络系统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中迫切问题给予及时的科学和技术上的答复,使朝鲜的科学早日达到世界水平。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热烈赞扬这个研究成果是发展现代生物学和医学方面的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性成就,并指出,劳动党领导下的骑上千里马的朝鲜科学家在人类的科学史上立下了革命的业绩。
金凤汉教授和研究所工作人员以他们的伟大发现,坚决驳斥了早先的狭隘观点:把机体机能的调节仅仅归结于神经反射,把人体全部机能调节仅仅解释为某几种激素的作用。
社论强调指出,随着经络系统凤汉小体、凤汉管、凤汉液等的伟大发现,从前在生物学和医药方面的一切学说必须重新考虑。
《平壤新闻》、《民主青年报》和《劳动者新闻》分别发表题为《卓越的贡献》、《人类历史上光辉的功绩》和《我们党在科学方面的政策的伟大胜利》的社论,对劳动党时代的经络研究人员的红色科学家的具有世界性重要意义的业绩表示祝贺。

专栏:社论

在组织起来的道路上坚持战斗二十年
——祝贺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集体化二十周年
二十年前,在烽火连天的华北平原上的一个穷村庄里,诞生了一个由四户贫苦农民组成的“土地合伙组”,后来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五公村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天它是河北饶阳县五公公社的五公生产大队。这个具有光荣斗争历史的生产大队的农民们,已经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奋斗二十年了。它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光辉的榜样。它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斗争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对于广大农民和农村干部来说,是一部活生生的社会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耿长锁同志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抗日战争后期冀中革命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中创建的。当时,为了克服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和国民党的包围封锁所造成的严重困难,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创造物质条件,各个根据地响应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发展生产的群众性运动。而组织劳动互助,就是当时党在发展农业生产方面所采取的重要方针之一。一九四三年十一月,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组织起来》一文里说:“目前我们在经济上组织群众的最重要形式,就是合作社。”他还指出,像列宁所说的那样,经过组织合作社而逐渐地实现农业集体化,“这是人民群众得到解放的必由之路,由穷苦变富裕的必由之路”。在这个方针指导下,华北抗日根据地广泛地组织起劳动互助组织。耿长锁等四户农民一九四三年冬季组织的“土地合伙组”,到一九四四年春耕开始,很快就发展成为土地入股、农副业结合、统一经营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民主革命阶段就办起这样一种具有较多社会主义因素的生产合作社,在个体经济的茫茫大海中建立一块社会主义阵地,这应当说是一个伟大的创举,一个可贵的试验。这个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创举和试验,终于获得了成功。它越办越好,逐步扩大,最后把全村四百多户农民都吸引到一个合作社里来。历史已经证明,二十年前五公村四户农民开始走的道路,也正是后来全国农民所走的道路。
五公村二十年的集体化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阶级斗争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历史。当四户贫苦农民创建“土地合伙组”的时候,地主富农们敌视它,嘲笑它,因为它挖掉了剥削和贫穷的老根子。当着这个合作社一年比一年发展壮大的时候,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不喜欢它,发狠要赛垮它,极力想把它引入歧途,因为它挡住了向资本主义发展的去路。二十年来,在这个村庄里,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时起时伏,时缓时急,时隐时现。但是,五公村的先进分子依靠着党的指引,始终高举集体化的旗帜,坚守社会主义阵地,二十年如一日地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勇敢地前进。一年又一年,一些代表着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富裕中农,在耿长锁同志领导的农业合作社面前赛输了;有些人还不服输,还要继续赛,最后也终于服输了,也跟着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这就是五公生产大队二十年来所走过的一条充满着斗争和胜利的道路。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五公村的党组织和先进分子,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中,旗帜鲜明、方向明确、步伐坚定,始终保持着革命精神。
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精神教育和改造农民。我们可以看到,五公大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贯都作得比较好的。那里的党支部不愧是一个久经锻炼的强大的政治堡垒。它善于结合各个时期的实际斗争,积极地向农民群众进行生动的社会主义教育,特别是阶级教育。五公大队许多老一代社员都参加过革命斗争和艰苦创业的斗争,他们觉悟高,劳动好,但是支部仍然经常教育他们,鼓舞他们不断前进。支部还特别注意经常向青年社员进行阶级教育和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以便把五公村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所以,在五公大队,到处洋溢着热爱集体、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新风尚,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和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新人,不断地涌现出来。这一切,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一年两年之功,而是长期的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的丰硕成果。五公村的经验告诉我们,社会主义阶级教育是一切农村工作的灵魂,是一件最锐利、最灵验的革命武器。一定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不可把这项工作看做一阵风,以为只要突击一个时候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漫长过程中,社会主义阶级教育工作应当像长江大河那样长流不息,涤荡一切与社会主义不相容的衰朽事物,哺育一切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
今天我们来温习五公村二十年的斗争历史,还可以在如何对待革命和建设中的困难这个问题上得到启发。不向困难低头,迎着困难前进,这是革命者的高贵品质,也是向广大农民长期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五公村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就是在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中诞生和成长起来的。他们二十年来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历史,也是不断地战胜种种困难、艰苦奋斗的历史。二十年前,四户农民的小小的“土地合伙组”刚刚创立的时候,他们穷得差不多一无所有。但是他们手里却有一种万金难买的财产,这就是勤俭创业的干劲。五公村农业合作社是靠三把镐头起家的。当初,村里有些人曾经嘲笑这个“土地合伙组”是“穷光棍对棒槌”,“兔子尾巴长不了”,等着“瞧他们的热闹”。但是他们没有被穷困压倒。他们在党的领导和支持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一砖一木地创立起集体的家业,一步一步地增加了生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全国实现合作化以前,五公村有些富裕农民摇摆不定,进了社,又成群地闹退社,他们企图就此把合作社闹散伙。在合作社规模扩大了以后,由于没有经验,没有先例可学,经营管理方面也曾一度发生混乱。但是,在这些困难面前,耿长锁等领导骨干和多数贫农社员却没有张惶失措,他们坚定不移地走集体化道路,顽强地学习,终于学会了管理集体经济的本领,把合作社坚持办下去。不但如此,在过去的二十年中间,五公村遭到多次水、旱、风、虫等灾害,遇上过多次歉年。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在自然灾害前面垂头丧气,而是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同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每经过一次灾害,就受到一次锻炼,斗志愈炼愈旺,集体经济愈炼愈强,抗灾力量也愈炼愈大。二十年的勤俭创业和艰苦奋斗,使得五公村的自然面貌和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
五公村是我国农民英勇顽强进行革命的一个典型,也是我国农民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典型。五公村二十年的斗争历史有力地证明了一个真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生力量是不可战胜的,组织起来的革命人民是一定要胜利的。革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遇到的困难,是前进中和发展中的困难,因而是可以战胜的困难。革命人民战胜困难的最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现在,摆在我国人民面前的一个伟大任务,就是自力更生地建设一个拥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要和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困难继续战斗。我们必须学习五公大队榜样,不断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发扬那种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奋发图强、长期艰苦奋斗的精神。
五公生产大队的社员们已经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过了二十年,这是光荣的二十年。我们要看到,未来的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比起我们已经走过的道路还要长得多。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也是极为艰巨的。全国农村人民公社的社员们,应当保持和发扬五公村那种勇敢顽强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指引下,不断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创造更伟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