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报纸谴责美国操纵美洲国家组织策划反古新阴谋
对古巴的任何侵略必遭彻底失败
美国务院叫嚷要根据美洲国家组织决议对古巴进行集体干涉
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古巴报纸今天强烈谴责美国通过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集团诬控古巴向委内瑞拉游击队输送武器,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策划反对古巴的新阴谋。
《今日报》发表评论指出,在委内瑞拉海岸发现的武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利用这批武器策划的阴谋所造成的后果应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承担。这家报纸说,“在委内瑞拉爱国力量取得新的胜利的情况下,不能忽视,在委内瑞拉‘发现’中央情报局的武器这件事,可能被用来作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委内瑞拉登陆的借口。”
《今日报》说,贝坦科尔特怂恿美国入侵古巴,他却“没有估计一下古巴的力量以及古巴人民的不可摧毁的决心。”这家报纸指出,古巴已准备好进行自卫。对古巴革命进行的任何侵略注定要遭到不可挽救的失败。
《世界报》在评论中指出,贝坦科尔特最近进行的挑衅活动是由美国策划和资助的反古阴谋的新步骤。这家报纸说,美洲国家组织委托那些参与这种阴谋活动和响应美国所发动的反古巴运动的国家去
“调查”对古巴的诬控,这是欺骗美洲各国人民和混淆全世界视听的无耻企图。
危地马拉前阿本斯政府的外交部长曼努埃尔·加利在古巴《革命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这一事件是帝国主义为了对古巴采取“集体武装行动”的又一个阴谋。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在昨天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根据委内瑞拉提出的要求通过一项决议:由美国控制的这个组织指派一个调查委员会去委内瑞拉,就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诬控古巴向委内瑞拉游击队运送武器一事进行就地“调查”。这次特别会议是应委内瑞拉独裁政权的要求举行的。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曾经指出,委内瑞拉对古巴的诬告包藏着新的侵略古巴的阴谋。公报指出,在委内瑞拉发现的一批武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运去的。
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表决上述决议时,墨西哥弃权。
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主席、秘鲁大使德拉瓦列随即指定美国、哥伦比亚、阿根廷、哥斯达黎加和秘鲁五国为这个“调查委员会”的成员。
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在加拉加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声称,他将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对古巴施加尽可能强硬,包括实际军事行动在内的制裁”。他还鼓吹对古巴进行海空封锁,并要求同古巴保持外交关系的五个拉丁美洲国家断绝这种关系。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理查德·菲利普斯就美洲国家组织的上述反古巴决议发表谈话时,主张根据委内瑞拉的诬告“援用里约热内卢条约”来干涉古巴。根据美国在一九四七年强加于美洲国家的这项条约,美国得以在某个缔约国遭到“侵略”或非武装“威胁”的借口下,组织对任何美国敌对的国家的集体干涉。

非洲国家代表迫使安理会讨论南非种族歧视问题
谴责美英袒护南非种族歧视政策
据新华社五日讯 纽约消息:许多非洲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强烈谴责了南非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并且指责美英等西方国家袒护并且暗中支持南非政府的态度。在三十二个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从十月二十七日开始讨论了南非种族歧视问题。讨论已经在昨天结束。
加纳代表奎森—萨基在发言中要求理事会采取停止南非的联合国会员国资格的措施,来迫使南非当局改变它的种族歧视政策。奎森—萨基指出,美国和英国是同南非进行贸易最多的国家。他说,流入南非的每一块美元都是对种族歧视制度的一票信任票。
突尼斯代表斯陵说,由于南非当局正在进一步加紧迫害国内土著居民,那里的情况还在继续恶化中。斯陵要求理事会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他指出,西方国家强调这种制裁不会有效果,这反映出它们不愿意对南非进行制裁。
利比里亚代表格兰姆斯指责西方国家给予南非政府财政援助。他指出,这种援助鼓励了南非当局继续奉行种族隔离政策。他说:“你们在从(在南非的)投资中攫取利润的同时对种族隔离政策表示厌恶,这是不够的。”他还指出,为了继续供应南非军火,西方国家强调应该把国防需要的武器和用以强制推行种族隔离政策的武器区分开来,这种论调是绝对荒谬的。
摩洛哥代表本希马要求理事会不仅止于对南非进行“道义上的谴责”。他表示,摩洛哥将支持任何主张对南非采取“具体措施”的决议。
但是,安全理事会并没有通过强有力的制裁南非政府的决议,而只是通过了一项比较温和的挪威提案。这一提案表示谴责南非政府拒不遵守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以前就这个问题发出的呼吁,并且再次号召南非政府停止(对当地土著居民)采取的歧视和镇压措施,同时要求释放所有因为反对种族歧视而被拘捕的人。
挪威提案还呼吁各国不要把用来制造和维修军火武器的装备和原料出售和运交给南非。

“响吧,日本的大鼓!唱吧,民族的歌声!”
日本歌声节盛况空前
野坂指出歌声运动是反美爱国斗争的一部分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在“响吧,日本的大鼓!唱吧,民族的歌声!”的口号下举行的“一九六三年日本歌声节”,四日晚间胜利结束。
今年的歌声节盛况空前,共有四万多人参加。他们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家、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和学生的代表。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等五十四个政党和群众团体,大力协助和参加了歌声节的工作。
在为时三天的歌声节期间,举行了三次大音乐会、两次合唱比赛和一次创作歌曲表演。大音乐会内容丰富多采,有合唱、独唱、器乐合奏和民间歌舞,还有中国、朝鲜、越南、古巴等国家的歌曲的合唱。日本歌唱节目唱出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黑暗统治、争取日本的完全独立的呼声,表达了日本人民反对日本垄断资本的剥削和压迫、争取人民的自由解放的强烈愿望。它们使听众深受感动,场上不时响起春雷般的掌声。
在大音乐会上,还宣读了来自中国、朝鲜等国家的音乐界的贺电。
在创作歌曲表演会上宣布,一年来,日本工人和进步音乐家创作了九百多支歌曲,它们反映了日本人民的劳动和生活,歌颂着日本人民的各种爱国正义斗争。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开幕式上指出:日本的歌声运动是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摧残中保卫艺术与和平的可靠力量。它是保卫和发扬日本的民族艺术、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整个斗争的一部分。
日本的歌声节活动是从十年前开始的,每年举行一次。它的规模一年比一年盛大,逐渐形成了一个广大群众参加的歌声运动。今年歌声节提出了下列口号:“不许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把日本变成和平堡垒!”“实现世界和平!”歌声节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关鉴子在今年歌声节上号召全体参加者在过去十年的歌声运动的成就的基础上,加强团结,推广运动,积极参加争取日本的独立与世界和平的斗争。

各党争权夺利讨价还价勉强凑合一起
意大利组成所谓“中左”政府
新政府对外忠于北大西洋联盟对内不再搞国有化
社会党左派坚持反对南尼等同天主教民主党合流
据新华社五日讯 罗马消息:在意大利利昂纳政府辞职一个月之后,天主教民主党总书记莫罗昨天晚上组成由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四党联合的“中左”政府。莫罗本人任总理,社会党总书记南尼任副总理。社会民主党总书记萨拉盖特任外交部长。
莫罗是在十一月十一日奉命组阁的。经过三个多星期紧张的讨价还价,上述四党才就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和部长职位的分配勉强达成协议。由于各党之间的争权夺利以及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党内部激烈的派系斗争,组阁活动曾经几度搁浅。
根据四党协议,新政府的政纲重申,意大利忠于北大西洋联盟及其政治和军事目标,并且继续致力于“欧洲统一”事业。它特别表示支持建立一支北大西洋集团的“多边核力量”。在内政方面,政纲保证不再采取进一步国有化的措施,并且要发展农业。
社会党十六年来第一次参加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党内发生了严重分歧。以南尼为首的一派坚决主张参加政府;而左派则认为,目前同天主教民主党合流并不明智,因为这个党已经越来越受到人民的唾弃。经过剧烈争吵,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以五十九票对四十票、两票弃权,勉强通过了参加新政府的决定。但是社会党左派表示,他们仍然拒绝支持新政府。
天主教民主党内部的斗争也很激烈。这个党的右派强烈反对社会党参加政府。

美国又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昨天又在内华达地下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爆炸。
这是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字以来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十三次地下核试验。

莫三鼻给妇女领袖古曼尼夫人发表文章
号召妇女拿起武器为祖国独立而战
北罗得西亚人民支持南非人民反对法西斯政权
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妇女事务部书记普丽西拉·古曼尼夫人在最近一期的《非洲人协会评论》上发表文章,号召莫三鼻给妇女和男人们一道,拿起武器为莫三鼻给的独立而战斗。
她说,葡萄牙的殖民统治是在非洲最残暴的一种统治。她说,葡萄牙殖民政府迫使成千上万的莫三鼻给男人离乡背井,使得他们的妻子和孩子们无依无靠。
古曼尼夫人还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残酷镇压非洲人民。她说:“在葡萄牙的任何一个殖民地,非洲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和平与种族和睦,因此他们反对萨拉查的法西斯统治。”
古曼尼夫人说,莫三鼻给人民为争取祖国独立而斗争,他们宁愿面对死亡,也不愿永远受奴役。
她最后说,“妇女们不要等待男人来解放,她们也必须拿起武器和男人们一起战斗,同生共死,而不永远做奴隶。”
据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最近在开罗的一次讲话中宣布,北罗得西亚人民支持南非人民为推翻维沃尔德法西斯政权而进行的斗争。
他谴责在南非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他说,“南非必须解放。”
卡翁达是在向非洲解放运动代表和非洲学生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的党驻开罗办事处出版的《北罗得西亚之声》在最近一期刊登了他的讲话。
卡翁达说,为了使北罗得西亚真正获得自由,也必须挫败它周围的敌人。这些敌人是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的葡萄牙帝国主义者,以及在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的法西斯政府。
卡翁达接着强调指出非洲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重要意义。
卡翁达在谈到英国强加给中非人民的“中非联邦”时说,“这是帝国主义者的联邦,所以必须加以粉碎。”

肯尼亚人民坚决消除殖民主义残余
内罗毕市一条大街改名
新华社内罗毕四日电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委员会三日决定把一条以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名字命名的“德拉麦尔大街”改为“肯雅塔大街”。肯雅塔是现任肯尼亚自治政府总理。
这一决定是根据肯尼亚人民的要求作出的,他们要求消除这个国家内殖民主义残余。肯尼亚预定十二月十二日宣布独立。
今天,内罗毕的建筑工人冒着大雨,用新路标换上这条街上竖立了几十年的旧路标。
在上个月,肯尼亚人民已经拆除了二十四年前竖立在内罗毕市中心的德拉麦尔的九英尺高的铜像。
德拉麦尔是二十世纪初最早到肯尼亚的英国殖民主义者之一。他霸占了肯尼亚农民的大片肥沃土地,建立了巨大的种植园,强迫非洲人为他劳动。他曾主张建立从肯尼亚高地到坦噶尼喀的“白人自治领”。

专栏:肯尼亚通讯

赤道烈火
——记肯尼亚人民英勇的武装斗争
高梁
从肯尼亚山向西,蔓延着高耸的亚伯达尔山脉。从这个山脉向南直到内罗毕,是一片绿色辽阔的大高原。遮天的森林,山间黑色的岩石和蓝色小溪,映照着北方肯尼亚山顶闪光的白雪,景色壮丽而多采。这高原就是横跨赤道的肯尼亚心脏地区,吉库犹部落的家乡。肯尼亚人民当年为夺回被白人抢去的土地,在这里燃起了争取独立的熊熊烈火,揭开了肯尼亚历史上反帝武装斗争的光辉的一页。
乘车从高原穿过,向内罗毕以西极目眺望,尽是茫茫无边用铁丝网和木桩围起来的一个个圈地,每个圈地方圆达几十英里。这是被殖民者强行占去的大庄园。在某些大庄园旁边,存在着像汪洋大海中孤岛一般的小块的特居地,而在这些拥挤的特居地附近,仍可见到一些残留的用密密麻麻带刺的铁丝包围着的碉堡和草房,这就是当年囚禁“茅茅”运动参加者的监狱或集中营。
为我们驾车的非洲司机,用手指着窗外掠过的每一处景色,激动而骄傲地告诉我,“这片森林里曾发生过激烈的战斗,……这个村庄曾被杀死过很多人……我当初就在这个村庄宣誓……”,等等。就像成千上万个普通的肯尼亚人一样,他在十年前参加了“茅茅”运动。在肯尼亚,特别在吉库犹族居留的地区,你会常常遇到像这位司机一样的“茅茅”战士。
肯尼亚人民为夺回被殖民者抢去的土地而进行的长期斗争,是世界闻名的。六十多年前,英国人来到肯尼亚,就马上宣布肯尼亚所有土地归为“王土”,用武力把非洲人撵到不足全国耕地十分之一的特居区。殖民当局几乎把全部肥沃的土地交给白人移民占有,或以九百九十九年期限“租”给他们。非洲人眼睁睁看着失去的土地,站在大庄园的铁丝网外,不得入内,而亲生的青年儿女却不得不给白人移民作雇工。土地上肥硕的收获也全部被欧洲人攫取。在欧洲人侵入的初期,吉库犹的民族领袖瓦亚基·辛加,曾为保留祖先的土地而领导人民同殖民者战斗过,结果遭到殖民者的流放,死在荒漠。
一些参加过“茅茅”运动的民族主义者告诉我,肯尼亚民族运动在开始时采用的只是一种和平的方式,目的在于抵制和拖延殖民当局的各种反动措施。但只相信肯尼亚为“白种人的肯尼亚”的英国殖民者,不仅拒绝一切改革的要求,而且立即动起武来,一九五二年十月颁布了“紧急状态”,逮捕了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肯雅塔。接着在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内,全国就有将近九万人被关进集中营和监狱。忍无可忍的肯尼亚人民,首先是吉库犹民族,不得不揭竿而起,燃起了“茅茅”运动的火炬。
“茅茅”一词是吉库犹族语言中的双关语,一些参加过运动的人士说,当吉库犹人民为夺取土地而进行秘密宣誓的时候,常派一些儿童在茅屋门外放哨戒备,一当敌人前来,儿童即打暗语高喊“茅——茅——”。此外,“茅茅”一词有“团结宣誓”的含义,这种宣誓早在肯尼亚各部族中普遍地进行着。在那艰苦斗争的岁月里,在许多小茅屋里,在山野,在森林中,到处有一群群青年,一个个地举手,秘密地宣读着这样的誓词:
“我勇往直前,
为那些欧洲人抢去的土地,
为我们祖祖辈辈耕耘的,
肯尼亚母亲的土地而斗争……”
这些誓言成了他们进行斗争的纲领。接着,吉库犹的青年开始在夜间向白人殖民者偷袭,然后就跑到森林中去。在森林中,这些“茅茅”的宣誓者就组织了自己的游击队——“土地自由军”。
这支队伍由肯尼亚无地农民、手工业者、城市失业贫民和爱国知识分子汇合而成。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大批非洲士兵,在战后退了伍,像旧皮鞋一样地被殖民者甩掉,陷入失业的绝境,他们中许多人也参加了这支游击队。游击队的总指挥由世界大战后退伍的爱国军官担任,其中就有以教员和军官出身的肯尼亚著名的民族英雄,土地自由军的建立者——基马蒂。
起义的第一枪,是由基马蒂在自己的家乡尼埃利——位于亚伯达尔山脉下丛林中的一个城镇打响的。大批的吉库犹的父母、妻子,从高原的各个农村,送自己的儿女和丈夫到森林里参加了这支队伍,土地自由军像雄鹰一样回旋在黑山蓝水、竹林狭谷之间,转战于广阔的高原上。在山谷和森林里响彻嘹亮的战斗之歌:
“我们的基马蒂上山去了,
去寻找力量和勇气,打败殖民鬼……
他劝大伙沿着他的道路走,
踩着他的脚印,同他共饮一杯……”
斗争空前地艰苦,殖民者不仅有装备优良的军队,而且派了轰炸机、机械旅进行镇压。高原上每个十几岁的移民都被武装起来。英国殖民主义者不仅把大批吉库犹族的农业工人解雇,押送到远地,还利用反动的酋长,对部落的每个人加以严密的监视。活动在森林中的土地自由军,内无粮草,外无军火支援。他们主要的武器是长矛和短刀。但广大人民想尽一切办法支援他们。吉库犹的父兄姐妹,把省下的粮食,把从殖民军处夺来的枪支子弹,偷偷运进森林,而土地自由军除了从敌人那里夺取一些枪支弹药以外,还用土法自己制造军火。有一本非洲作者写的书中这样说:“森林中的军队也用自行车梁、门闩、自来水管,自己制造枪支,用玻璃瓶和从政府仓库里偷来的炸药制造炸弹……”
这支被殖民者污蔑为“恐怖分子”的农民武装,具有严密的纪律。在参加者的誓言中,规定要用一切办法掩护自己的战友,服从命令,不准强奸妇女,不出卖祖国,同时规定对敌人要狠狠打击,而军官和战士之间又有良好的关系。基马蒂在作战中始终和一批亲密的战友在一起研究和布置作战计划。他在深夜曾为受伤的战友洗涤伤口的血渍。
这支森林中的队伍并不是孤军作战,它有自己的情报网和简单的通讯方法。它在城镇与地下组织的力量互相配合和呼应,在政府各部门中潜伏着他们的人员。在城镇医院中的非洲人护士,有时就把森林中受伤的战士掩护在医院附近的屋子里,在那里成立了临时救护站,到了夜间用敌人医院的医药给战士们治疗。森林中的队伍有时还派遣机动战斗小组打进城镇活动。
土地自由军的战斗从一九五二年一直坚持到一九五六年。心惊胆战的殖民者,从英国国内及其他殖民地调来了大批军队进行血腥的镇压,成万地屠杀了无辜的肯尼亚人民。英政府在四年内用于镇压人民的战费即达六千多万镑。此外还使用大批金钱,收买许多奸细打入游击队内。为了对付无法消灭的游击队,他们还组织了“伪茅茅”军来诱惑包围森林中的军队。在亚伯达尔山脉下的一次战役中,英勇的基马蒂受到了包围,但他进行了英勇的抵抗,直到队伍被打散,他在战役中受伤了,晕迷过去,最后不幸地落到敌人手中。军队失掉了统帅,许多重要的政治领袖也被关进监狱。由于斗争没有领导,队伍从此向四处分散,在人民的掩护下,分别地进行着战斗。
殖民当局如获至宝地把基马蒂押送到内罗毕附近的一座监狱,迫使他投降,但受了肯尼亚人民奶汁哺乳的基马蒂,硬骨嶙嶙,浩气凛然,拒绝了敌人的一切诱惑。在最后的片息,他在绞架之前,庄严地向殖民者宣布:“我并没有罪,有罪的却是你们。你们压迫我们,掠夺我们的土地,跟随我的人们莫要忘记,为肯尼亚而战是我们神圣的责任。”
肯尼亚人民悲痛地怀念着他们的民族英雄,到处流传着《基马蒂之歌》。全世界被压迫的人们不能忘记,就在这六百多万人居住的非洲人的家乡,殖民者前后屠杀逮捕的在十万人之上,犯下了滔天罪行。肯尼亚人民继续背负着民族解放的重任,踏着先烈的脚印,毫不懈怠地战斗下去。就在殖民者高兴地宣布“茅茅”被歼灭的那一年,另一个包括各民族爱国力量的政党——肯尼亚民族联盟成立了。它团结了全国人民,展开了各种形式的群众性的大规模斗争。
如今,许许多多的肯尼亚人在谈话中都对我这样说:“没有‘茅茅’的斗争,就没有今天的独立。”他们普遍认为,像肯尼亚这样一个殖民地,殖民者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天堂”,有强大的军队和军事基地镇压人民,如果没有一次持久的人民武装斗争,想要取得殖民者的让步是不可能想像的。一位肯尼亚非洲人历史学家这样告诉我:“通过这次武装斗争,民族解放力量同殖民者的势力进行了较量;才使傲漫和顽固成性的殖民者,不得不忍痛放弃‘肯尼亚是白色人的肯尼亚’的说法。”
在东非赤道线上,肯尼亚人民点起的反殖民主义烈火正在燃烧。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肯尼亚人民,将在民族斗争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他们迎接着祖国的新生,迎接着新的斗争。(附图片)
一位曾参加过“茅茅”运动的吉库犹族人,向青年们讲述武装斗争的英勇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