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埔寨政府澄清西哈努克亲王建议
要求召开国际会议以保证柬埔寨中立
缅甸和新加坡报纸欢迎柬拒绝美“援”并谴责美国干涉柬内政
新华社金边一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为了澄清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今天发表了一项公报。
由柬埔寨新闻社发表的这项公报首先指出,“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日,高棉国家元首曾致电在老挝中立化协议上签字的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要求他们签订一项有利于柬埔寨的类似的协议,也就是说签订一项保证柬埔寨中立和边界的协议。然而,这项建议由于未能得到被请求的各国的一致同意,因而迄今被搁置起来。”
公报指出,“对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日电报的答复表明,除了极端敌视有关柬埔寨的任何国际协议的我们那些邻国——泰国和南越——之外,某些西方的和中立主义国家也认为不可能参加所要求召开的会议。没有任何情况使人认为今天这种局面已经改变。”
公报接着说,“鉴于这种情况,王国政府认为:柬埔寨唯一的和最后的办法就是向曾经结束了印度支那敌对行动和明确保证法属印度支那各国的和平与独立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发出呼吁。”公报说,在法律上,一九五四年的这个会议仍然是尊重所签署的协议的保证,因此可以吁请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建议重新召开。
公报说,因此,外交国务秘书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向英国大使和苏联大使发出口头通知,接着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致电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以王国政府的名义要求紧急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来研究怎样采取措施,在国际保证和监督之下确保柬埔寨的中立。”
公报最后强调指出,“如果两主席希望并且能够使一九六二年七月十五日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参加,王国政府只能表示自己极感满意。无论如何,柬埔寨所追求的唯一目的在于获得一种国际保证,使它能过和平的日子。”
新华社仰光二日电 缅甸《曼德勒时报》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柬埔寨内政。社论强调指出:只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才能捍卫和巩固柬埔寨的独立与安全。
社论说:“帝国主义的‘援助’正在破坏柬埔寨的安全、独立与和平。柬埔寨政府停止接受美帝国主义的‘援助’,这是正确的。”
社论还谴责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成员国泰国和美帝国主义扶植的南越政权一直在对柬埔寨进行挑衅。
新华社一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社会主义阵线机关报《阵线报》最近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拒绝美国“援助”一事发表文章指出,它使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再次丢脸,而对于东南亚反殖民主义的人民说来,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大喜讯。
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援助”的幌子下,支持和策动柬埔寨的反动分子来颠复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政府。文章说:美国新殖民主义一贯的阴谋是:当它不能在一个国家里通过和平方式进行干涉时,就企图策动这个国家内部的反动分子,从事颠复活动,伺机利用武装政变来达到其长期统治这个国家的目的。
文章指出:柬埔寨人民的坚决行动,将对新独立国家的人民发生巨大影响,鼓舞他们以坚定的立场来反抗帝国主义各种方式的干涉行为。
文章还说,只要帝国主义对东南亚人民的统治继续存在一天,东南亚人民就一定会起来进行反对西方帝国主义统治的民族解放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同美总统特使会谈
新华社金边三日电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三十日在金边接见了美国总统特使福莱斯特尔,并同他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
据报道,这次会谈的重要问题包括国际保证和监督柬埔寨中立问题以及柬埔寨取消美国“援助”问题。
消息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和西哈努克亲王通过福莱斯特尔交换了信件。

叙利亚一周刊说美国不会因肯尼迪之死而改变政策
阿拉伯人民不对美国寄予任何希望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日电 叙利亚《士兵》周刊在评论肯尼迪之死的时候说,阿拉伯人民不对美国总统的更换寄予任何希望。
它指出,美国的行动使阿拉伯人民懂得,美国的基本政策是反对民族主义和日益高涨的人民运动,并且在物质和道义上支持以色列。
它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总统的更换并没有使美国对阿拉伯的政策发生任何变化。

古巴外长驳斥美国和委内瑞拉独裁政权的诬蔑
揭露美国制造借口策动新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晚上就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诬控古巴向委内瑞拉游击队运送武器一事发表新闻公报说,“在委内瑞拉海岸发现的武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古巴政府希望彻底查清这些武器的来源。”
公报指出,由委内瑞拉当局提出、并经美国官方附和的诬指古巴向委内瑞拉游击队输出武器这件事,包藏着一个策动对古巴的新侵略的阴谋。
贝坦科尔特政权的外交部长马科斯·法尔康十一月二十八日曾经召集美洲各国驻委内瑞拉大使,诬称委内瑞拉当局早些时候在本国海岸发现的一些武器是从古巴运出的。法尔康宣布要在美洲国家组织中控诉古巴。次日,美国国务院随即发表声明,附和贝坦科尔特政权的诬告,并扬言美国“随时准备同本半球国家合作”,来“挫败”所谓古巴政府“输出武器和人员以达到颠复目的的企图”。
罗亚外长在公报中列举事实证明,委内瑞拉当局扬言查获的武器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军械库。公报说,“对我们国家这一新的诬蔑并不使古巴感到惊讶;而恰恰由为维护美国石油企业利益而沾满本国人民鲜血的罗慕洛·贝坦科尔特充当(进行这一诬蔑的)主要工具,也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公报说,“古巴政府将发表文件,回击帝国主义的这些无耻走卒,并证明贝坦科尔特和他的杀人犯与窃贼集团是怎样采取这种卑鄙下流的立场来激发美国侵略和血洗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

谭副总理接见朝鲜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今天晚间接见了由团长、朝鲜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启铉和副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农业部副部长吴圣默率领的朝鲜农业代表团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农业部副部长蔡子伟、顾大川,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丁颖、副院长金善宝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在座。(附图片)
谭震林副总理同金启铉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欢迎阿根廷首都大学生足球队
我体总等三单位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晚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由温贝托·戈里率领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生足球队。
在招待会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秘书长陈先,客队领队温贝托·戈里先后讲话。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董守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寅安,以及我国体育界人士和著名运动员等。

参加第一届新运会后
阿尔巴尼亚和朝鲜体育代表团到京
我体育代表团部分人员回京
据新华社三日讯 首都各界二百多人今天在飞机场热烈欢迎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由团长荣高棠和副团长黄中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部分人员,以及由团长瓦西尔·科诺米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体育代表团和由团长金基洙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
当中、阿、朝三国体育代表团人员走下飞机的时候,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人们走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女运动员们向三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人献了花。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有蔡廷锴、卢汉、李德全、张致祥、谢鹤筹、顾大椿、杨海波、曾宪植、韩复东、钟师统、张青季等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以及首都的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等。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中朝友好协会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代表。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朝鲜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荣高棠是在十一月三十日先期回到北京的。

日共《赤旗报》支持日本原氢协的决定
支持山口县和东京反美核潜艇斗争
号召全党和民主力量同分裂活动作斗争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支持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会最近作出的决议,呼吁日本人民开展统一行动并同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中的分裂行为作斗争。
《赤旗报》强调指出:日共将尽一切努力并同所有其他一切民主力量合作,在全国各地推行这些决议。
在十一月十二日和十七日召开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会曾决定:完全支持山口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所发起的“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并救援原子弹受害者的和平游行”等活动;支持东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决定从十二月五日到十五日展开的“救援原子弹受害者、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的统一行动旬”;根据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关于加强救援原子弹受害者运动的决议”,从十二月六日起到明年的八月六日止,每月在各单位和地区展开多次募捐活动,并在十二月八日展开促进制定援助、保护原子弹受害者的法律的活动等等。
《赤旗报》的社论还强调指出了执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以加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团结的重要性。社论谴责了日本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计划在全国各县建立“维护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联络会议”,并在明年一月在东京举行所谓和平集会的分裂活动。社论指出,“社会党的这种行动路线,是以反对任何国家进行核试验和支持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错误理论为基础的。”
《赤旗报》号召全党和所有民主力量对这些分裂活动提高警惕。

日共在三个地方议会取得议席
日共大阪府委员会集会庆祝日共在选举中获进展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的候选人在最近举行的埼玉县朝霞町、宫城县丸森町和群马县安中市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当选为议员。这是日共第一次在这三个地方议会中取得议席。
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委员会十一月三十日在大阪举行集会,庆祝日共在选举中取得显著进展,并且表示决心加强反美爱国斗争。
日共大阪府委员会委员长松岛治重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共产党在美日反动派集中进攻下所取得的进展,表明了支持共产党的群众组织日益增多。
他号召与会者加紧斗争,反对物价上涨和重税,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并努力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恢复活动,进一步加强各种群众团体。
日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志贺义雄出席了这次大会。他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共产党和社会党所领导的民主力量的团结一致,是粉碎美日反动势力的阴谋的力量。

赵国强在世界工会反对垄断资本谘询和统一行动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必须在世界范围内反对美国垄断资本
驳斥各种离开阶级分析和否定阶级斗争的谬论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 世界工会反对垄断资本谘询和统一行动委员会全体会议,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在来比锡举行。
据会议新闻处公布,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参加世界工联的、独立的工会组织四十多个单位的代表共八十多人。
会议决定建立一个由十八个成员组织组成的临时工作委员会,在下次全体会议以前负责起草有关规章草案和行使必要的谘询权力。
在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作了关于工人斗争和工会反对垄断资本统一行动的报告后,共有二十九人在会上发了言。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赵国强二十八日下午在会议上讲了话。他首先回顾了自从去年在来比锡举行讨论欧洲“共同市场”问题的国际工会会议以来的国际形势,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仍然竭力为实现他们奴役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野心而进行着各种罪恶活动。
赵国强指出,在国际垄断资本向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发起的攻击中,美国垄断资本起着首恶的作用。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和民族独立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进行着极其残酷的剥削和掠夺。它从政治、军事等方面加强对这些国家的控制。因此,进一步开展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仍然是这些国家工人的最迫切的任务。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积极向其他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渗透,使这些国家的工人和人民遭到美国和本国垄断资本的双重进攻和掠夺。赵国强说,各国广大工人群众越来越明确,美帝国主义是世界范围内反对垄断资本斗争的主要对象。
他接着说,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强大的群众斗争,有力地打击着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势力。国际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之间的相互支持,正在日益显示其重要意义。
赵国强强调,必须在原则基础和阶级基础上加强工会运动的团结统一。他还驳斥了在目前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和殖民掠夺制度的条件下,鼓吹“世界经济一体化”、“更合理的国际劳动分工”、“不同经济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全面合作”等各种离开阶级分析、否定阶级斗争的有害“理论”。
赵国强在谈到国际贸易问题时指出,想依靠今天还处在最大的国际剥削者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来解决平等、互利和尊重国家主权的贸易问题,是办不到的。他接着列举了世界工会争取发展国际贸易和反对垄断资本的会议所应当着重讨论的问题。
赵国强表示完全支持任何旨在支援古巴革命、反对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一切侵略挑衅行为的国际工会统一行动。

桑给巴尔自治政府改组
新政府将逐步接管英国殖民当局职务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二日电 桑给巴尔自治政府今天宣布改组。由于桑给巴尔即将在十二月十日宣告独立,新政府将逐步接管原来由英国驻节长官所掌管的职务。
根据对政府各部门职能的调整,防务、安全和警察的职务将归总理办公厅负责。此外,新成立了外交部,使桑给巴尔在独立后能同外国进行直接接触。
改组后的内阁全部由原内阁成员组成。总理继续由穆罕默德·沙姆特·哈马迪担任。
桑给巴尔现政府是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同桑给巴尔和奔巴人民党的联合政府。

叙利亚前总统库德西获释
前总理阿泽姆也获得自由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叙利亚前总统纳齐姆·库德西已在一日获释,并已动身去他的故乡、北部大城阿勒颇。库德西在一九六一年九月叙利亚脱离阿联以后担任叙利亚总统,他于今年三月八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政变后被捕入狱。
另据报道,叙利亚前总理哈立德·阿泽姆最近也获得了自由。他从今年三月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变后一直在土耳其大使馆避难。

专栏:坦噶尼喀通讯

莫希山乡纪行
本报记者 冯之丹
山城小景
莫希,这个赤道边上的山城,现在已闻名于全世界了。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莫希会议的胜利进一步鼓舞了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天,尤其是在非洲,人们开始谈论起“莫希精神”。
莫希山城,是坦噶尼喀北方高原上的一个交通枢纽。这儿有飞机场、有铁路通向坦噶尼喀第二大城市坦加港口,并且还有平坦的公路,通向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坦加海港以及毗隣的肯尼亚港口蒙巴萨。过去殖民主义者所以在这里建立了铁路和公路,是因为乞力马扎罗山区是坦噶尼喀富庶的经济作物(咖啡)区之一,并且又是使坦噶尼喀同肯尼亚连接起来的重要的纽带。
这是一座小而精致的山城。乞力马扎罗赋予它以永恒的青春。无论在莫希的哪个地点,人们都能望得见乞力马扎罗的巨大的身影和它的终年积雪的峰顶。莫希城市人口一万四千。城内仅有二、三条主要街道。如果坐着汽车游览市容,不到一刻钟,便能走遍全城了。
市内的香蕉市场,是饶有非洲风味的。满地摆着一大捆、一大捆的青颜色的足有五、六寸长的香蕉。这是一种食蕉,用来煮熟了当主食的。在这里当水果的香蕉是一种淡黄色的、粗短的香蕉。食蕉很便宜,五、六个先令(不到人民币两元钱)就能买到一大捆香蕉,足有十几公斤,市场上除了这种食蕉以外,还有从附近小河里捕来经过加工的干鱼。
据说,非洲人善于用各种原料酿制土酒。诸如玉米、木薯、香蕉,都能制酒。差不多坦噶尼喀的每个城市都有这一类酒肆。在莫希就有一个由市政当局经营的酒肆。莫希地区盛产香蕉,因以香蕉酿酒。进入酒肆的大门,规模似乎不小,庭院里筑起了几道围墙,围墙内设置着一排排座位,这是饮酒的地方。深入内院有一些小房间,是酿酒的作坊。那里有好几个工人正在制酒。酿酒的过程并不复杂。最先把香蕉煮熟了,放在一个木桶里冷却。过两天,加水,酒精便从香蕉浆的汁液中提炼出来了。然后再拌以酒曲。再过几天就呈白色浓浆,这就是莫希人喜欢喝的香蕉酒了。这是大众化的饮料,每当酒肆营业时间,尤其是在黄昏以后,前面庭院里便坐满了普通的非洲人。来吧,饮一杯土产的香蕉酒,解除你整日的劳累吧。
莫希城内也有一些欧式的建筑物。譬如,有一家大旅馆,是以十九世纪中叶最早到东非开拓殖民地的英国冒险家利文斯敦命名的。还有好几家天主教的教堂。据当地人说,自从西方殖民者侵入以后,天主教的影响在坦噶尼喀得到了发展。在坦噶尼喀的北方,尤其在莫希和阿鲁霞,天主教有较大的影响。也有另一部分莫希居民是穆斯林。
莫希市区,各种商店有几十家之多。从出售电冰箱、电视机、收音机等高级消费品的商行到经售布匹杂货,理发铺子,除了有一、二家非洲人小商店以外,几乎全是属于印度人的。还有几家西方人的银行,如英国的巴克莱银行、标准银行等等。
在这个山城里,有一家较大的咖啡加工厂,约有三百多名工人。乞力马扎罗山区是阿拉伯咖啡的特产地区。欧洲人庄园和查加族咖啡农所生产的咖啡需要经过初步加工,制成咖啡豆,然后向外输出。
汽车驰过市场街,进入山街。山街是一条上下坡的幽静的街道。街上有一幢白色的方形建筑,像一个方盒子一样,整齐地、安详地立在那里。这是以马温齐峰命名的医院。它在坦噶尼喀独立后,已经属于当地政府所有了。
咖啡和香蕉的山乡
从山城到山乡,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界限。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汽车便从莫希市进入了乞力马扎罗的山乡。我曾到了马今果村、吉博洛尼村和乌鲁村。我见到了查加族的农民在自己的茅屋前后耕种着小片的土地。查加人是很勤劳的农民,妇女也在田间劳动。他们使用的农具是简单的,仅仅是一把锄头。有些茅屋的周围有零零星星的小块土地已经翻过土准备播种了。有些播种早的小块地里,已长起了葱绿的玉米。
咖啡和香蕉,是查加族农民主要种植的作物。乞力马扎罗的山坡上满山遍野都是高大枝叶的香蕉树和婀娜多姿的娇小的咖啡树。乌鲁村就在山坡上,汽车顺着红土路爬上了山坡,只见密密的香蕉林和咖啡林遮掩了天空。这些咖啡和香蕉树都是查加族农民经营的。我们看到的咖啡树已有二十岁的年纪了。据当地农民说,它们可以成活六十年,每年六月、七月,一直到第二年三月均可收成。香蕉的收获,更是无止境的。一棵香蕉树栽下一年半以后即长成,可以结果了。不等到一棵香蕉树的衰老,在它的身旁便长出了新苗。农民只要把衰老的香蕉树砍掉,旁边的那棵幼树便迅速地长大起来。在一块三英亩的土地上,一户查加族农民混合种植着香蕉和咖啡。那个查加族农民告诉我说,他可以在整年间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轮流不停地收割香蕉。任何时候都能收割,这样,一家五口,每天吃五、六十只香蕉,主食问题便大体解决了。查加族农民每天吃的东西,除了香蕉以外,还有玉米和羊肉。在三十六万人口的查加族地区,约放牧着七万头牛羊。查加族人是以农业为主的,而牲畜仅仅是他们的副业。
香蕉树对于查加族人的用处特别大。我看到地里苍翠的枝叶繁茂的香蕉树,结着累累的大香蕉。在这香蕉林中,有些衰老的香蕉树被砍倒了。查加族农民便用它的树皮和宽叶来做自己茅屋的屋顶。这种香蕉树叶的圆锥形的屋顶一直从五六米高的尖端上伸张到地上,像一把巨伞一样,复盖在屋子的竹架上。从外形看,四面都是香蕉叶,只有中间露出一扇木门。这是一种查加族人的传统的建筑。被砍倒了的香蕉树的鲜嫩的充满着汁液的树心,可以用来喂牲口。而狼籍满地的香蕉树叶、树皮,连同它的残存的根茎,就在地里腐烂,变成最好的肥料。查加农民就不用在地里施加肥料了。
咖啡在坦噶尼喀是仅次于剑麻的重要经济作物。年产量约为二十一万吨,在国际市场上有很好的声誉。在坦噶尼喀的出口总值中,咖啡出口值约占八分之一。而咖啡最主要的生产者就是乞力马扎罗山区的查加个体农民。
土地的变迁
查加人多少年来形成了自己传统的土地制度。有一种叫基汉巴制度,每一个成年的查加男子都能从本村酋长那里得到一分基汉巴。这种基汉巴土地是可以世袭的,由父亲传给他的儿子。如果一家兄弟很多,分了家,那末父亲的基汉巴就被分成零星的小块。还有一种土地叫夏姆巴。这是临时耕种的土地。所有权不属于耕种者的,村里的酋长可以随时收回这一类土地。所以查加族的农民往往在自己的基汉巴的土地上种植多年固定的咖啡和香蕉,而在夏姆巴土地上,则种些一年一收的作物玉米和豆类等。为我们驾驶汽车的司机爱德华,他是查加人。他的父亲的基汉巴就在莫希附近。他告诉我说,查加族的基汉巴制度,已经有了某些变化。基汉巴出现了自由买卖。因此,有些农民失去了自己的基汉巴;有一些人增加了基汉巴。爱德华说:“我们查加族里最大的土地所有者是过去的大酋长汤姆斯·马瑞尔,他拥有上万英亩的土地。英国殖民者喜欢他,但是查加农民都厌恶他。他支持英国殖民者,反对坦噶尼喀的独立和坦噶尼喀民族联盟。”这个查加人提到拥护英国殖民统治的“汤姆大酋长”,流露出非常厌恶的神情。他说,“现在坦噶尼喀独立了,马瑞尔尽管还拥有土地,但已不再是大酋长了,他也不再是国会议员了。”
乞力马扎罗地区上千平方哩的最好的土地完全为欧洲种植园主所霸占。查加族的祖先原来定居在乞力马扎罗山下最肥沃的土地上,但是殖民主义者侵入以后,烧毁查加人的家园,夺取了他们最肥沃的土地,把他们赶到现在聚居的山坡上。
查加农民是非常勤劳而能干的。他们在同殖民者斗争的同时,还要同自然作斗争。在查加族聚居的山区,已经有了他们传统的虽然是极简单的农田灌溉。他们挖掘了简单的引水沟渠,有些沟渠甚至能把水引上山坡。在殖民统治时代,欧洲殖民者曾经企图进一步占领查加族聚居的种植咖啡的土地。那些白人移民侵入查加族的咖啡种植区,建立咖啡种植园。但是那些欧洲人种植园的咖啡种植得不好,一个一个都垮掉了。而查加农民的努力却使咖啡生产兴旺起来。一九三二年,一个英国人在乞力马扎罗山区建立了“乞力马扎罗土著咖啡合作社”,统一收购查加农民的咖啡。查加农民每年需向这个机构缴纳社费和各种项目所规定的费用。
从查加族的乌鲁村回莫希的路上,我们的汽车又经过了一段红土坡路。这条密林中的土路是由当地查加族的农民用义务劳动开辟出来的。这种乡间的修桥铺路,完全由查加农民自己组织起来干成的。这也是查加族的一个很好的传统。(附图片)
从坦噶尼喀的莫希城远眺乞力马扎罗山的高峰。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