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人大二届四次会议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周总理论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任务
毛主席、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邓总书记等出席,政协委员列席
新华社二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就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任务作了讲话,并且解答了代表们在讨论中提出的问题。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邓小平总书记,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程潜、刘伯承、林枫副委员长,邓子恢、贺龙、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谭震林副总理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也列席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上海郊区人民公社显示巨大优越性
统一规划和组织大规模农田基本建设,促进农业技术改造,提高农民社会主义觉悟和集体主义思想。五年来,郊区十县连年战胜自然灾害,粮棉油亩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社员从集体经济中实得的收入增加百分之四十八。
据新华社上海二日电 上海郊区十个县在公社化以来连年高产的基础上,今年晚稻、棉花的产量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有关方面的预计,晚稻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九以上,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左右。
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二年的五年间,上海郊区各种主要作物的平均每年亩产量,比一九五七年都有了很大的增长,其中粮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七,棉花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二,油菜籽增长百分之三十点二。随着生产的发展,五年来郊区农民平均每年从集体经济中实得的收入,比公社化前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八点四。
五年来,上海郊区受到程度不同的自然灾害。一九五九年,受到台风的侵袭达八次之多;一九六○年秋季,有特大的暴雨;一九六一年夏收季节,阴雨连绵,以后又连续两个多月没有下雨;一九六二年秋季,三个月内就受到四次台风暴雨的袭击,耕地受淹面积将近十分之一,还发生了严重的虫害。今年也不是风调雨顺的,春夏有旱情、雨涝,以后有虫害、风灾,还有很大的暴雨,有些地区一天之内就降雨三四百毫米。
上海郊区几年来虽然不断遭到自然灾害侵袭,农业生产却持续增产,而且增长得很快这个事实,向人们说明了人民公社的伟大生命力。解放日报在十一月三十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上海郊区农村能够连年夺得丰收,它生动地证明了,在高级社基础上联合起来组成的人民公社,进一步解放了农村的社会生产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无比的优越性,它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高级社所不可能具备的有利条件。
社论接着说:上海郊区虽然素称“江南水乡”,但过去天然河港杂乱,布局很不合理,多年失修。解放后,从互助组到高级社,开沟疏河,修圩挖塘,兴修了一些水利。但是正像农民所说的,“挖挖凿凿照老路,弯弯曲曲开河浜”,社小力量薄,究竟办不了大事。在人民公社这个新型组织形式出现以后,由于规模较大,资金较多,才可能在公社的统一规划和调度下,大规模地兴修水利,平整土地,改良土壤,有组织地向自然界进军。五年来,郊区兴修的农田水利工程,相当于公社化前五年土石方总和的三倍。现在全郊区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合理的灌溉系统,大大减轻了旱涝威胁,保证了农业生产的稳定增产。很多从前的泖田变成为丰产田或鱼塘,有些昔日的盐碱荒地长出了庄稼。
在国家的支援下,郊区农村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力量,逐步实现了技术改造。现在全郊区所有公社都有了电灌和机灌设备,机电排灌面积比公社化前增加六倍以上,增强了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公社化五年来,全郊区还增加了拖拉机六百多台(标准台)、汽车两百多辆、拖轮和机帆船一百多艘,以及大量的脱粒机、劳动车、喷雾器等。有些公社还兴建了土化肥厂。由于新式农业机器的使用,先进技术的推广,节省了大量的劳力,保证了不违农时,增加了复种指数,提高了农活质量,为农业丰收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社论说,郊区农村在高级社时期,基本上仍然是单一的经营农业,公社化以后,促进了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养猪、养羊、养鱼、养蜂等饲养事业,种植蘑菇、药材等培植事业,铁、木、编织等手工业都有较大的发展。从一九五九年起,蔬菜基本上做到自给。人民公社多种经营的发展积累了更多的生产资金,反过来又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社论在论述人民公社对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的作用时说,由于人民公社比高级社规模更大,集体化程度更高,就更有利于向社员们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有利于社员们打开眼界,培养和提高集体主义的思想。在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的基础上,人们必然产生与它相适应的自私、狭隘和保守观念;集体化程度逐步提高的过程,就是农民逐步克服自私、狭隘思想,逐步打开眼界的过程。没有一定的思想觉悟,不能实现集体化;而集体化的进一步发展,反转来,又大大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帮助他们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当人民公社这样集体化的组织,推动了生产的迅速发展,并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日益优越的条件,在他们面前展示了一幅谷满仓、猪满圈、鱼满塘……的前景,他们就很自然地体验到“集体化的道路越走越宽,好比甘蔗越吃越甜”。这时他们就比较容易接受党的教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培养起集体主义的思想。公社化以来,随着党的社会主义教育的逐步深入,广大社员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的变化,有越来越多的人,端正了劳动态度,提高了劳动的积极性,在生产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有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向阶级敌人进行斗争,向自发势力进行斗争,积极地维护集体经济;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地进行科学试验,改良种籽,改良土壤,合理施肥,出现了许多“革新迷”和“土专家”。这种新型农民的成长,对彻底战胜农村的阶级敌人和征服自然,已经起了并正在起着巨大的作用。
社论指出:毛泽东同志说,“中国一切政党的政策及其实践在中国人民中所表现的作用的好坏、大小,归根到底,看它对于中国人民的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有帮助及其帮助之大小,看它是束缚生产力的,还是解放生产力的。”社会经济组织形式也是这样,它阻碍和破坏了生产力的发展,就是错误的;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就是正确的。用这个科学的检验标准,来观察一下人民公社制度,只要不是别有用心的人,谁都会发现,既然是人民公社制度进一步改造了自然界的面貌,改善了生产工具,提高了人们的思想水平和技术水平;既然是人民公社制度进一步解放了农村社会生产力,为农村农业生产的发展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途,那么,人民公社这个新型的组织,确实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伟大创造。不管国内外的敌人怎样恶毒地咒骂和诽谤人民公社制度,中国五亿多农民将在党的领导下,沿着这条光明的大道,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社论最后说,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才开始发挥,农业增产的潜力是很大的。现在,郊区各公社正在总结丰收的经验,发扬成绩,找差距,挖潜力,为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而斗争。许多公社、大队和生产队订出了新的生产规划,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只要深入一步地展开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不断提高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制定和落实增产措施,全郊区的生产就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附图片)
三年前芦苇丛生,荒无人烟的崇明岛北部,今年秋天,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崇明岛上的姑娘们在收摘丰产棉花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服务生产建设 预防自然灾害
全国建成气象服务网
新华社二日讯 我国已经建成了一个遍布全国的为生产建设服务的气象服务网。
每当台风、暴雨、寒潮和暴风雪快要袭来,或者天气转阴、放晴、少雨的时候,气象服务网便把这种种天气变化预先告诉给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和海上渔民、草原牧民、航空人员、航海者以及建设工地上的人们。
各地许多领导机关和生产部门,都根据气象台(站)预报的天气变化,来安排和指挥生产建设工作,并同自然灾害作斗争;它们把气象台(站)称作是自己的气象“参谋部”。
全国气象服务网是由设在北京的中央气象台、省(区)市气象台、专区(盟)气象服务台、县(旗)气象服务站和人民公社气象服务哨组成的。一九五八年各地人民公社成立以后,这个气象服务网就初具规模。现在,我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专区(盟)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县(旗),设立了气象服务台、服务站,有些农村人民公社设立了气象服务哨。
我国气象服务网的主要任务是从农业生产需要出发,观测、预报天气,并积累气候资料。今年以来,各地的气象台、站、哨普遍加强了气象预报工作。预报的种类增多了,既有一般的天气预报,又有主要农作物如小麦、水稻、棉花等播种期的农业气象预报。预报一两天天气的短期预报,在许多地区成了日常安排生产和生活的重要依据。预报三、五天或十天半个月天气的中期预报,在生产上起的作用更大。许多县、公社、生产队依靠它组织春耕、秋收等较大的农事活动。预报几个月乃至全年天气的长期预报,也成为许多领导生产的部门拟订农业生产规划所必需的一种依据。
气象台(站)在预报工作上不断进行改革。推行了台、站、哨层层补充、订正的办法,并将科学的分析和群众的看天经验相结合,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近年也有所提高。特别是台风、暴雨、寒潮、大风等影响农业生产的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有较大提高,同时,不少台、站还对于如何防御灾害性天气,提出具体措施和建议。许多地区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御工作,减轻了损失。今年三月,广西宾阳县气象站预计到有一次较强的寒潮将侵袭全县时,就事先派一名气象员到马村生产队重点帮助他们总结护秧的经验,并且及时向中共宾阳县委打了一个报告。县委立即动员全县各人民公社学习马村生产队的护秧经验,迅速采取防冻措施,结果保护住了秧苗,烂秧比往年大为减少。
各地气象台、站,还积极地开展了基本气象资料的整理编制和气候分析工作,并定期向当地党、政府领导机关汇报天气变化对生产的影响等情况。今年,中央气象台和各地气象台(站),在一些生产关键时期和主要农作物生长季节,分别发出了一系列气象情报、资料、分析报告等,对各级领导及时了解天气和气候特点,掌握生产主动权方面,提供了科学依据。

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密切合作供应旺季市场
依安农村基层商店工业品又多又好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 记者王宝欣报道:随着秋后旺季的到来,黑龙江省依安县农村基层商店里供应的工业品更加丰富多采了。最近记者到这个地区访问,看见全县很多农村供销社的货架上,一般都有一千七八百种商品,大至缝纫机,小至针线、发卡,样样俱全。前来购买这些商品的农民顾客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社员们满意地说,今年供销社的商品花色新鲜,规格齐全,质量又好,我们买东西再也不用往城里跑了。
今年一至十月,依安县的五个国营批发商店供应农村的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一些农村急需的主要商品供应量增长更多。如缝纫机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五倍,玻璃比去年同期增长四点九倍,搪瓷面盆增长一倍,各种棉布和针织品、五金、医药等的销售量也大大增加。
依安县农村工业品供应工作取得这些出色的成绩,是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职工全心全意为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的结果。他们密切合作,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使工业品下乡的渠道越来越畅通。
这个县的百货、五金、医药、糖业烟酒、煤建等五个国营公司,把深入农村供销社了解农民需要、帮助供销社排除困难,扩大工业品在农村的销售,当作自己的一项首要任务。这些国营批发商店经常派人到供销社参加柜台售货;帮助陈列商品,并传授商品保管知识,或携带商品目录和样品帮助供销社职工制定进货计划,增加工业品供应。
在农忙季节,怎样使农民更加方便地买到工业品?也是国营批发部门职工们经常考虑的问题。夏锄期间,他们和供销社职工趁社员中午休息时间,举办午市,让社员就近买货。有时,还利用公社和生产队举办的小型物资交流会,扩大工业品供应。
为了使调拨下乡的商品更加适合农村需要,国营批发商业部门职工除把花色好、品种规格齐全的商品优先供应农村外,还主动向供销社介绍库存商品的品种、质量,带领他们参观仓库,帮助他们挑购最适合农村需要的商品。今年年初各批发商店又设立了商品样品室,邀请供销社营业员、主任、经理前来参观、选购。有些供销社离城镇较远,批发商店就把工业品送下乡去,让供销社选购。国营批发商店还调整了批发起点,改进了供应方法,使供销社在增加花色品种的基础上,勤进快销。
在国营商业的积极支持和帮助下,今年以来,全县各地农村供销社和供销部的营业员、经理和主任,先后到一千三百多个生产队,把价值三十多万元的工业品送到农民手里。供销社还建立了必备商品目录和柜台记录,发现哪种货物不足,立即组织进货。现在各供销社经营的工业品品种一般都比年初增加了五六百种,最多的增加了上千种。
依安县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本身的经营业务也越来越活跃,经营管理不断改善。今年一月至十月份,国营和合作社商业的管理费用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零点七一和百分之零点七六;资金周转分别加速了零点五次和零点三次多;利润比去年分别提高百分之二十四和一点二倍。

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
坦噶尼喀总统定明春访问我国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噶尼喀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一项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邀请坦噶尼喀共和国总统朱利叶斯·克·尼雷尔阁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尼雷尔总统高兴地接受了这项邀请。访问时间为明年二月。

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阿富汗政府代表团离穗回国
卡尤姆博士在香港说,阿中边界条约是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签订的
新华社广州二日电 阿富汗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情谊,今天早晨乘专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贵宾们在广州车站受到内务部长曾山、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和广州市各界一千多人的热烈欢送。
今天早晨,六时五十分,卡尤姆博士等贵宾由曾山等陪同,在锣鼓声和热烈的掌声中从迎宾馆来到车站。这时,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广州市副市长林西、广东省军区首长覃国翰少将和广东省、广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欢送的人群热情高呼:“中阿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欢送阿富汗的友好使者!”
七时正,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徐徐开动,离开广州。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陪同代表团前往深圳。
代表团成员、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陪同代表团前往香港。
新华社香港二日电 阿富汗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今天在香港说:“阿富汗中国边界条约是在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在北京签订的。”
卡尤姆博士和他率领的阿富汗政府代表团团员今天下午从广州到达香港。他在到达这里时对新闻记者说,这项对两国都有利的边界条约“完全是根据平等原则”签订的。
卡尤姆博士在谈到他访问中国一些大城市的观感时说,中国正在努力进行建设,“他们全力使工农业现代化和机械化。”
卡尤姆博士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在回喀布尔以前将在香港逗留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