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喜看现代化新技术促进生产建设的重要成就
国产数字电子计算机应用日广
近几年来,很多计算量庞大的工作,如大范围的短期天气数值预报,每年每月降水气温趋势预报,农业机械化规划,物资运输方案,工程设计,产品设计,大地测量和科学研究,都使用了电子计算机,节省了巨额的人力物力,提高了精确度,缩短了时间,解决了许多难题。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其他科学、工业、教育机构一九五八年以来自制的一些数字电子计算机,已经开始在国家生产建设的许多方面发挥作用。过去用人力和电动计算机无法完成的事业,现在已经开展起来,原先由于计算量的庞大而需要兴师动众、旷日费时的工作,现在用几个人花几小时甚至几分钟就完成了。
这门在我国建立不久的新技术,在实现国家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过程中,正越来越大地起着促进作用。
从一九六○年冬季开始在我国正式建立起来的大范围的短期天气数值预报(这种预报在某些情况下比普通预报具体和准确),就是以数字电子计算机算出的结果为主要依据的。为天气预报进行计算,是安装在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楼里的快速数字电子计算机的经常任务。气象人员定期根据高空天气图资料,编好程序,送进计算机以后,经过不到一小时的运算,便可以得出结果。气象工作者根据这个计算结果,就可以判断出未来四十八小时内全国的天气情况。这种短期天气数值预报,需要进行几千万次的运算,假如用人力来计算,一个庞大的计算局也得花一个星期的时间。等到算出结果,早已成了明日黄花,毫无实际意义了。
每个月以至每年的降水、气温趋势预报,也是电子计算机的重要计算项目。一九六○年初,气象部门同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根据历史上的气象资料用电子计算机计算的结果,测出当年长江中下游偏旱;今年夏初,又测出华北地区偏涝。事后证明,这两次长期天气形势预报基本上都是准确的。
很多需要进行大量复杂计算的工作,使用电子计算机以后,节省了巨额的人力和物力,而且提高了精确度,缩短了时间。根据不同的地区特点正确地选择拖拉机的型号,以及各种型号的合理配备,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的一个重要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应用数学中的线性规划,计算纷繁,工作量极大。如果用人力计算,不但要经过很长的时期,而且误差较大。近来有些地方依靠电子计算机计算,既迅速,精确度又很高。河北省藁城县耕地总面积是一百三十九万亩,根据不同的土壤、作物和多样化的农活等多方面的要求,过去配备了十一个型号的拖拉机,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但由于需要考虑的因素十分繁杂,要制订另外一个最合理的方案,必须解决繁复高深的数学问题。后来经过用电子计算机分析计算,确定在这个地区只需要三个型号的拖拉机就够了。这样就可以节省大量资金和人工。又如对十六行谷物播种机机架强度的计算,用电动的计算机约需半个月;现在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只要花半天时间进行算题的准备工作,然后把题目送上机器,运算三四分钟,就可以得出准确的结果。
在物资运输中,现在也有了电子计算机的用武之地。今年五月,利用电子计算机得出的数据,订出了全国氮肥的调拨方案,同原先凭经验作出的调拨方案相比,可以节省二千六百多万吨公里的运输量。化肥的调拨,由于主管部门和联系单位都很多,路线复杂,产销关系又不固定,因此容易造成运输中的对流和过远等浪费现象。一般凭经验和人工计算来制订的调拨方案,往往难于避免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应用电子计算机,就可以迅速找出最合理的方案来。
从一九五九年以来,计算技术研究所里的电子计算机已经为十几个大水坝进行了工作量庞大的计算工作。这些计算项目用人工计算需要数以年计的时间。但是在电子计算机上计算一个项目,一般的只需要几个小时。
近几年,在各类工程设计、复杂的机电产品设计、大地测量,和在力学、原子能、物理、化学、天文、生物等科学研究中,数字电子计算机都作了大量的计算,解决了许多缺了它就难以解决的问题。数字电子计算机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附图片)
研究人员正在萤光屏前检修调整我国自制的数字电子计算机。前面放在地上的仪器是计算机的重要部件“磁鼓”。
新华社记者 吕新初摄

国务院关于发布《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的通知
各部、各委员会,国务院各直属机构,中国科学院,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已经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三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三十六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七日公布的《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暂行条例》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一九五○年八月十七日公布的《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同时废止。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三日
(两个条例的全文见本报第二版)

钢最近提升一批技术干部当厂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
新华社鞍山电 鞍山钢铁公司最近提升了二十三名技术干部担任所属工厂、矿山的总工程师或副总工程师。
新提升的这批总工程师和副总工程师,从事技术工作的时间,一般都在十年以上,最长的达三十七年。除一部分是老的工程技术人员外,大部分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他们都具有较高的技术理论水平、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组织工作能力。
青年工程师李元辉,一九五二年九月从东北工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鞍钢大型轧钢厂工作。十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钻研技术。去年大型轧钢厂试制很难轧制的槽型钢板桩,他和有关人员共同研究,改进轧钢机孔型,采取新的操作方法,终于试制出大型土木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和建造桥墩需要的这种新型钢桩。过去,建设部门需要的槽型钢板桩是依靠进口的。李元辉被提升为副总工程师以后,参加了全厂的技术领导工作。
被提升为铸管厂副总工程师的刘江岷,是位具有二十五年技术工作经验的老工程师。他曾经担任厂里连续铸管研究小组的技术指导工作,经过多次试验,创造出先进的连续铸管法。这种新的铸管方法,比我国现在采用的立式、离心式铸管方法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都高,采用这种铸管方法,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并且改善了劳动条件。
被称为电机专家的电修厂工人出身的工程师宋学文这次被提升为总工程师。他从事电机维修制造工作已经三十七年,对于各种电动机、发电机等设备的检修有丰富经验。
鞍山钢铁公司负责人说,一九六○年以来,全公司已经有四千多名工人、技术员,分别被提升为技术员和工程师。技术力量不断成长、壮大,对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增加产品品种,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起了很大作用。
这家钢铁联合企业一贯重视培养技术干部。公司逐步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业余学校网,并且经常举办技术学习班、科学技术讲座和先进技术经验交流会,帮助职工提高技术理论水平。
鞍钢还在夜大学里为技术人员开办了外国语文专修班,设立了技术图书馆,经常组织他们开展技术研究和学术讨论活动。

为明年畜牧业丰收和农业增产创造条件
各地千方百计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据新华社一日讯 我国各地牧区和农业区的广大社员,正在千方百计保护牲畜安全过冬,为来年畜牧业丰收和农业增产创造条件。
在北方牧区草原上,畜群都按照预定计划转移到了冬营地。放牧员们正在安排牧场,加强放牧管理,继续为牲畜抓膘。已经漫天风雪的边远牧区,牛羊都住进了暖和的棚圈。
牲畜棚圈都修得比往年好。在内蒙古草原,有些地方修建了土木结构的坚固的棚圈;有些生产队还采取大圈套小圈、小圈套暖棚或树条圈加厚苇子等里外双层的办法,增强了棚圈的保温能力。各个草原上的打井工程在继续进行,许多冬营地新近又打成了一批水井,使牲畜不仅有棚圈住,而且有水喝。各农业区人民公社的生产队,也新修了许多牛栏、牛舍和棚圈;需要维修的原有棚圈,大部分进行了修理。河北省各地农村正在进一步检修和加固棚圈,增添防寒设备,做到墙不透风,顶不漏雨,门窗有帘,防寒保暖。
今年为牲畜打草动手早,收获大。河北省各地已贮存饲草七十多亿斤;内蒙古自治区已打贮野草四十二亿斤;江苏、安徽两省的淮北地区,每个专区都已经收晒干青草三四亿斤。许多地区还将大量的豆、麦和玉米的秸秆切碎,收贮起来作为饲料。
各地社员把多打草和藏好草,做为保护牲畜安全过冬的重要措施。在青海省牧区,有些牧民到远处草好而很少放牧过的高寒山区去打草。安徽省宿县、阜阳两个专区,七月间就开始打草;在打草高潮时期,每天出动社员四十多万人。萧县、砀山等县缺草的社队,在十月初先后派出社员一万多人,远赴淮南的嘉山、滁县一带山区去打草,一个多月来已打山草六千二百多万斤。河北省目前还在继续展开大规模的打草突击活动,争取在夏历“大雪”节前尽可能再多贮一些饲草。
目前,牧区的社员们正在紧张地向冬营地拉运饲草饲料。在各大草原的公路上和冬春营地之间,都有成队成列的汽车、胶轮车、牛车和骆驼,往来不停地运送着饲草饲料、牧民生活资料和各种防寒抗灾物资。
不论是牧区或农业区,都特别注重保护幼畜、孕畜和老弱牲畜,对这些牲畜派专人负责放牧和精心饲养。有些地方对保护大牲畜过冬提出“三保”:保证役畜不落膘,保证怀胎母畜不流产,保证幼畜发育健壮。有的生产大队成立了牲畜越冬管理指导组,定期抽查牲口的膘情和组织圈与圈的评比活动。
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和内蒙古等地的大部分牛羊,已进行了药浴驱虫。其它各省和自治区也在开展冬季牲畜防疫工作。
设立在北方草原上的许多气象台、站工作人员,都在努力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以便帮助广大牧民有准备地防御和战胜暴风雪。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挪威客人
新华社一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挪威经济学家西古尔·莫登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陈忠经等。

专栏:社论

奖励发明和技术改进,促进我国生产建设的发展
国务院最近发布了《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这是鼓励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从事发明和技术改进的重大措施,也是促进我国生产建设发展的重大措施。早在一九五○年我国就发布了《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一九五四年又发布了《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暂行条例》。这两个条例发布执行以后,对调动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由于我国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发明和技术改进日益增多,由于在对发明和技术改进进行奖励方面积累了不少新经验,重新制订奖励发明和技术改进的条例是十分必要的。正确地贯彻执行这两个条例,必将更全面更深入地调动科学技术人员与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现在,我国人民正在为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奋斗。在实现这个任务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自力更生为主的精神来解决生产建设中的科学技术问题。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取得了不少科学技术成就,将来还会取得更多的成就。但是,当前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同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相比,同世界上先进科学技术的水平相比,还是比较落后的。因此,必须积极鼓励和充分发扬我国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学技术成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科学实验同生产斗争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科学实验和生产斗争相结合,不仅可以保证科学更好地为生产服务,而且可以促进科学技术本身的发展。发明和技术改进是人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取得的先进成就,这些成就对生产建设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人们的生产活动中,先进的生产技术总是不断地代替落后的生产技术,少数先进生产者创造了比较先进的生产技术,而更多的生产者在学习、掌握和运用了这些先进的生产技术之后,就能促使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某些重大的发明,可能促使生产技术发生重大变革。不断出现的发明和技术改进,将不断打破旧的技术定额、旧的技术标准和旧的生产计划,从而把整个社会的生产技术提高到新的水平上来。我国现在正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采用新的发明或技术改进的建议,以先进的技术代替落后的技术从事生产和建设,以先进的产品代替落后的产品来装备企业和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是最大的增产节约,是贯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重要方法之一。
在我们国家里,发明和技术改进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这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表现。在我国任何一项发明和技术改进都是人民的宝贵财富,都能得到迅速传播和广泛利用。这和旧社会是根本不同的。在旧社会中,各种发明和技术改进的利用和发展,总是受到各种限制、甚至受到排斥的。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不仅没有人禁止学习和利用先进生产者的先进经验,相反,它要求先进生产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要求广大生产者认真地学习和利用他们的先进经验,因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利益同先进生产者的利益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无需把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单位的发明和技术改进当作私有财产而加以“保护”。这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所谓“专利权”,有着本质的区别。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垄断资产阶级利用科学技术成就作为增加利润和剥削劳动群众的工具。科学技术人员和群众所创造的科学技术成就,被当作资本家的专利而横加垄断,或者被利用为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服务。正像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美国确实有科学、有技术,可惜抓在资本家手里,不抓在人民手里,其用处就是对内剥削和压迫,对外侵略和杀人。”在我们国家里,根本消除了剥削阶级垄断技术的可能性,科学技术掌握在人民的手里,成为发展生产、为人民谋福利的工具,成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工具。
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鼓舞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指引下,发明和技术改进的数量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高,各级党、政、经济、技术领导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女联合会、科学技术协会等群众团体,必须积极支持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从事发明和技术改进的活动,并且应当有计划、有组织地帮助他们进行系统的总结和鉴定,只要经过实践,证明是可行的、先进的,就要积极应用和推广。对于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应该给以适当的表扬和奖励。在奖励工作中要十分重视政治挂帅,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贯彻荣誉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既要反对片面强调荣誉奖励而取消物质奖励的做法,又要避免片面强调物质奖励而忽视政治思想工作的偏向,应该把荣誉奖励和物质奖励正确地结合起来。
发明和技术改进都是科学的工作,必须付出大量的劳动才能得到可贵的成果。必须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要求和严密的方法来进行,绝不能采取轻浮、粗率、虚夸的态度。我国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为了祖国光明美好的未来,应当树立雄心壮志、谦虚谨慎、刻苦钻研,为建设社会主义增添一砖一瓦。那些还未达到先进水平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应该采取虚心求教的态度,有组织、有领导地向先进的企业和事业单位或先进的职工学习,力求迅速地把本单位的生产技术提高到新的先进的水平上来。
现在,我国国民经济已经出现了开始全面好转的新局面,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科学、文化、教育、卫生、金融、贸易等各方面事业都取得了很多新成就。在这样一个有利形势下,认真贯彻执行这两个奖励条例,必将进一步调动科学技术人员和广大职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在各个战线上创造和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争取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任务早日实现。

东北和内蒙古林区新建成运材线路
东北、内蒙古林区在繁忙的木材冬运季节中,有一批新建成的运材线路交给了生产部门。到目前为止,完工的森林铁路和公路总长一千一百多公里,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倍。这些线路有的已经开始运材。据有关部门计算,到年底可运出木材三十多万立方米。
今年,东北、内蒙古林区建设的森林铁路和公路,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林区的六十多个林业局。这些线路直接伸入采伐林场,对扩大木材生产有很大作用。小兴安岭顶峰的东风林业局,今年在原始森林里修建了二十三公里运材公路,使两个新建林场有了运材线路,因此全局木材生产量可增加三分之一以上。运材线路的增加,还可以开辟更多的林场,改变集中采伐的局面,使伐区生产布局更加合理。
新建成的线路中,多数是延伸扩建工程。今年的线路工程基本上是当年施工当年完成的。据使用部门反映,这些线路的质量都很好。

长江流域和南方各地加强护林防火
我国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区的护林防火季节已到。目前,各地正在整顿护林防火组织,修建防火设施,加紧部署护林防火工作。
冬春两季,长江流域和南方大部分地区草木枯黄,降雨较少,容易发生山火。为护林防火,入冬以来,许多林区已经具体安排和部署了有关工作。各地还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护林宣传教育活动。福建、江西、四川、贵州等省,已将今春国务院颁布的《森林保护条例》印发给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和林场等基层单位。湖南、福建等省的许多林区,还利用电影、广播向群众作宣传。
各地注意整顿各级护林防火组织,增加防火设施。广东省已有五十二个县、三百多个公社、一千多个生产队,建立和健全了护林防火指挥部。

浙江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
浙江省超额完成今年木材生产任务。据到十月二十日为止的统计,运到国家贮木场的商品材为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九,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三。木材材种、规格、质量都比去年好。
现在,浙江各地林区正在安排力量,积极做好明年生产准备。遂昌、诸暨、金华、衢县、开化等二十多个县已组织力量,到林区公社帮助安排木材采伐任务,签订定购合同。

湖南争取提高各种规格材的质量
湖南省森林工业部门和林区各人民公社,采取积极措施,提高一九六四年木材生产的质量。
湖南省木材资源丰富,大量生产枕木、坑木、农具用材和造船用材。今年全省的木材生产计划已于十月中旬提前完成,并且完成了一九六四年木材生产计划中砍伐任务的百分之九十。现在,职工和社员们正在把这些砍下来的木材加工成各种规格材。湖南森林工业部门和林区人民公社,已把明年木材的质量指标,落实到各国营伐木场和公社的生产队,并在职工和社员中广泛进行了提高木材规格质量的宣传教育,以便明年能为国家生产更多合乎质量标准的木材。
生产枕木、坑木和农用木材的宜章县,过去生产的各种规格材质量较差。第四季度以来,国营采伐场的职工和人民公社社员,在制材过程中,对每一根原木都要量好算清,然后才下锯。到十一月上旬止,森林工业部门检验了这个县制成的六千多立方米各种规格材,合格率和质量都有提高。(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