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革命报》拥护卡斯特罗的演说
革命不能坐待必须引导群众进行战斗
糖业工人决心在榨糖生产季节取得对帝国主义的新胜利一些国家学生组织在哈瓦那联合声明支持古巴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题为《如何引导群众投入斗争》的社论说,“信任群众,相信群众的创造力,坚决相信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同一切革命行动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的原则。但是,单单在理论上承认这些原则还不够,理论应该密切联系实际。”
社论援引了卡斯特罗总理在十六日演说中说的这样一句话:“群众创造历史,但是为了使他们能够创造历史,就必须引导群众投入斗争。”社论说,“这一论断为事实、现实、古巴的历史真实和世界各国人民解放运动的历史真实所证实。一个革命领导者无限期地等待进行革命,这是不可思议的;在一些概念上——如果他们愿意的话,还可以在一些十分重要的概念上,唠唠叨叨,却不站在群众前头发动他们和引导他们投入战斗,这是不可思议的。”社论在谈到古巴革命取得胜利这一事实时说,“菲德尔同他的同志们并没有坐下来学院式地谈论群众和群众力量,而是相信群众,领导他们的英勇斗争。
社论最后说,“我们同菲德尔在一起,我们对群众和他们的创造力保持坚定的信心。我们重申群众创造历史,但是必须引导他们为革命、为实现打开未来道路的各种变革而起来斗争,起来战斗。”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古巴糖业工人全国工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在美洲妇女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声明说,同我们的革命政府空前团结一致的糖业工人,完全支持我们亲爱的总理和统一革命组织总书记的演说,并将以在第三个人民榨糖生产季节中取得对帝国主义的新战役的胜利,来再次显示我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因为我们懂得怎样像我们光荣的革命军队在吉隆滩所表现的那样,以我们的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在经济上削弱帝国主义。
声明说,“我们的口号是拿起砍刀!我们必胜!这是一个有着明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觉悟的民族的战斗呼声。这个民族准备在美洲反对可憎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保卫历史指给我们的先锋阵地,直到最后一个人。争取拥有尊严和主权的和平!”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七日电 参加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庆祝活动的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委内瑞拉中央大学学生联合会、伊拉克共和国学生总联合会、波兰大学生联合会、喀土穆大学学生会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今天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和古巴政府提出的五点要求。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主权、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以及各个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原则,徒劳地企图阻止古巴人民在和平的环境里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声明说,古巴学生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是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真正的贡献”。
声明说,我们看到的一个最意味深长的事实是,古巴学生和古巴人民对革命政府及其最高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博士的广泛支持。声明说:“在我们逗留期间,我们所看到的在实现民主和教育改革方面的成就以及大学生福利和大学生活的改善等无数事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声明说:“古巴人民的斗争为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所有各国人民树立了榜样。”

古巴将赠送制糖厂设备给马里
据新华社巴马科十七日电 据《发展报》今天报道,古巴将赠送马里一个制糖厂的全部设备,并将提供负责安装和帮助技术训练的干部。古巴还将向马里提供种植甘蔗的技术人员、以及各级学校二十五名学生的助学金。

全总致电日本有关组织
支持日本人民粉碎“日韩会谈”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日本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拥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为粉碎“日韩会谈”而举行的第六次统一行动。
电报说,中国工人和工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的“日韩会谈”,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粉碎“日韩会谈”的斗争。

日中贸易促进会确定今年运动方针
争取实现日中贸易议定书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贸易促进会在十七日举行的年会上通过了今年度运动方针: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和缔结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而奋斗。方针还规定,要为完全实施去年十二月签订的日中贸易议定书和备忘录,为发展日中两国间的经济交流而努力。
年会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无理干涉日中贸易。
年会还发表了一项宣言,表示将加强同日本经济界和各阶层人士的团结,坚决排除对日中贸易的阻挠,为发展日中贸易、完全实施议定书和备忘录,为进一步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而奋斗到底。

不容再作任何狡赖
本报评论员
老挝新闻大臣、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十六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侵犯老挝主权和干涉老挝内政。富米·冯维希指出,在一月五日一架美国飞机侵犯芒新地区上空,被寮国战斗部队击落以后,五日和六日又有六架美国飞机侵犯南塔省太法地区上空,给那里的匪徒空投弹药和粮食。这是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自从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美国一直没有停止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非法活动。美国继续运送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给沙湾拿吉集团,把它的军队从五万多人扩充到六万多人,指使沙湾拿吉集团向老挝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进行蚕食,并大量派遣土匪和别动队,潜入解放区后方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目前在老挝仍有九百多名美国军事人员和数千名泰国、南越、菲律宾的军队以及蒋介石残匪,充当沙湾拿吉集团的军事顾问或混编在沙湾拿吉集团军队中。此外,美国及其仆从还在沙耶武里、巴色、阿速坡和沙拉湾等省的许多地方建立秘密基地,并且不断派遣飞机到爱国军队控制的地区上空进行侦察,空投武器弹药给土匪。这些事实表明,尽管美国在日内瓦协议上签了字并承担了义务,但它仍然蓄意使老挝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以便混水摸鱼,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最近不断假借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加紧进行非法的空投活动。这次美国飞机在芒新地区被击落以后,美国驻万象大使馆发言人宣布:“这架飞机当时是在根据美国同老挝政府的协议进行例行的救济飞行”。但是,富米·冯维希指出,由三方面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从来没有同意过美国飞机飞越老挝领空并进行空投。富马首相十日也对美联社记者雅雷说得很清楚:“我完全不知道”上星期六“曾有一架美国飞机”向老挝西北部“空投粮食供应品”。这就揭穿了美国的说法完全是无耻的捏造和欺骗。美联社十日已经招认,美国“有时根据直接从某些贫困的难民区得到的情报而作空投救济物资的飞行”。这更进一步证明,美国根本没有把老挝政府放在眼里,它只要根据自己的“情报”,愿意把物资空投给谁就给谁。美国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再抗议,坚持它的侵犯老挝主权的非法活动,其目的是为了破坏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和富马首相的威信,挑拨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以达到它破坏老挝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事业的卑鄙阴谋。尤其令人惊讶的是,在芒新击落侵犯老挝主权的美国飞机之后,美国驻老挝大使竟然还向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提出抗议。这真是一种世所罕见的、厚颜无耻的、完全无法无天的强盗行为。
现在,美国飞机被击落事件的真相已经大白,不容肯尼迪政府再作任何狡赖。美国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的非法活动,不得再玩弄任何阴谋诡计,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贯彻执行。

为在紧急状态取消后协助总统行使特别权力
印度尼西亚成立革命领导人辅助协商机构
情报部要求联合国立即移交西伊里安行政权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这里独立宫主持革命领导人辅助协商机构的成立仪式。辅助协商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协助革命领导人实现国家的目标。
这个机构由十三个成员组成,他们是:哈鲁尔·萨勒,纳苏蒂安,蔡努耳·阿里芬,马塔迪纳塔,伊皮克·甘达曼纳,苏班德里约,亚尼,奥马尔·达尼,卡达鲁斯曼,苏加诺·佐约内戈罗,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伊达姆·哈利德和艾地。苏特吉普托上校被任命为这个机构的秘书长。
苏加诺在他的讲话中说明:紧急状态取消后,总统仍然有权力在需要的时候在某些地方采取保证安全的步骤。
苏加诺说:在紧急状态取消后,辅助协商机构将在总统行使他在全国各地保证安全和公共秩序的特别权力时协助总统。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西伊里安各地都举行了示威,要求缩短联合国临时行政机构在西伊里安的管理期限。
马老奇居民十五日举行示威之后,科科瑙居民在十六日也举行了示威。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十七日晚上就上述示威发表广播评论说:从这些示威可以得出这个结论:西伊里安人民已经决定选择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他们已经坚决地和公开地表示要求实现一个从沙璜到马老奇的统一的国家。
评论说,如果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真的希望西伊里安的局势迅速恢复正常,他就应该缩短联合国临时行政机构在西伊里安的管理期限,立即把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政府。

布鲁塞尔会议又无结果休会
法国继续竭力阻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英国和“共同市场”六国之间讨论关于英国进入“共同市场”问题的布鲁塞尔会议从十四日到十八日举行。这次会议在吵闹五天后无结果休会。六国最后勉强达成一项协议,同意在一月二十八日继续举行会议,决定是否中断同英国的谈判。
会议透露的情况表明,现在,不仅是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谈判毫无进展,而且,“共同市场”六国内部在是否要同英国继续谈下去的问题上,也发生激烈争吵。
在十四日到十六日举行的英国同六国的三天会议上,英国只提出了一个次要的一揽子建议,表示英国愿意在从英联邦国家输入铝、印刷机、铅、锌、罐头鲑鱼、罐头桃子和梨等的关税方面向六国作出让步,如果六国也在其他项目上给英国让步的话。希思十七日晚上告诉在布鲁塞尔的英联邦各国代表说,英国除了提出这个建议外,不准备作出新的让步。
有消息说,英国目前想利用“共同市场”内部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出现的不满法国控制“共同市场”和要求英国进入以抵制法国的情绪,来压迫法国对英国作出让步。
消息表明,法国对英国这种做法极为不满,十六日,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从巴黎赶到布鲁塞尔,他要求“共同市场”六国部长举行单独会议,讨论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态度。
据报道,德姆维尔在十七日的六国部长会议上,要求中断同英国的谈判,并且建议给予英国没有任何权利的如同对待希腊那样的联系会员国地位。消息说,其他五国既反对把英国当作联系会员国,也反对中断谈判。比利时和荷兰代表在会上对德姆维尔表示,如果法国坚持拒绝英国,有可能威胁到“共同市场”集团的存在。他们还表示,其他五国可能在“共同市场”同法国前非洲殖民地关系问题上撤销同法国的合作。

多哥组成临时政府
新华社十七日讯 洛美消息:西非多哥共和国发生军事政变后,十六日成立了一个七人临时政府。
临时政府以尼古拉·格鲁尼茨基为总理兼外交、内政和国防部长,安托万·迈阿契为财政、公共工程、运输、邮电部长并暂时兼教育部长,他们都是多哥进步党和多哥北方酋长与人民联盟合并而成的多哥人民民主同盟成员。此外,临时政府中还包括属于朱万多党、多哥人民运动、多哥统一党的部长各一人和无党派部长二人。
格鲁尼茨基在一九五六到一九五八年五月曾任多哥总理,他是多哥进步党领袖。迈阿契是北方酋长与人民联盟的领袖,曾任格鲁尼茨基政府的农业部长。
多哥军事政变是在十三日爆发的。这次政变推翻了以奥林匹欧为首的政府,奥林匹欧本人被枪击身死。

出席美洲妇代会的代表
观看我国影片《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哈瓦那十七日电 美洲妇女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今天晚上在哈瓦那美术宫观看了反映中国妇女参加解放斗争的中国影片《红色娘子军》以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三周年的纪录片,代表们对中国电影表示热烈的欢迎。

林默涵欢宴两位古巴客人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默涵今天举行宴会,欢迎古巴《革命报》国际部主任贝尼特斯、摄影部主任萨拉斯。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副会长朱穆之,中国古巴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等。

墨中友协宴请中国经济贸易访问团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盛大宴会,招待以冀朝鼎为首的中国经济贸易访问团。
出席这次宴会的有一百多名墨西哥著名人士。世界工联执行局副主席、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维森特·隆巴多·托列达诺和墨西哥和平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博士也出席了宴会。

专栏:老挝通讯

老挝和平的保卫者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一月二十日是寮国战斗部队建军十四周年纪念日。在这个老挝各族人民引为骄傲的光荣节日前夕,我们从和平安宁的老挝解放区到达停战后的前线,访问保卫和平的战士们。
这是寮国战斗部队守卫在著名的旧卡真前线的一支英雄部队。旧卡真位于老挝北部琅勃拉邦省境内,南距沙拉富昆四十多公里,是从万象通往琅勃拉邦市的十三号公路的一道要隘。这里山连山,水连水,绿林密布。一条急湍的溪流倾泻峡谷,辟开了两军的阵地:河北岸驻扎着战败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河南岸便是战无不胜的寮国战斗部队。两军相峙只隔四百多米,这种局面已经维持一年半多了。
我们穿过茂密的森林,攀上山峰,走进营指挥所。营指挥员西吞·马努拉亲热地接见了我们。他是一位战斗英雄,荣获过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颁发的二级战功勋章。这位从十七岁起就参加了下寮沙拉湾省家乡的抗法游击队的战士,到现在已经度过了十二年的战斗生活。他严肃地说:“十二年来,我们为国家和人民争取到两次和平,第一次的联合政府被敌人破坏了,这一次,也还需要用斗争来保卫!”
他展开一幅标志鲜明的军用图,打开停火后的作战日记,向我们叙述了旧卡真前线停火一年半来的斗争情况。
事实表明,这条战线是很不平静的。从一九六一年五月三日老挝实现停火以后,驻守这里的寮国战斗部队一直严格遵守着停火令,未曾前进一步,也未曾向敌军开过第一枪。与此相反,受美国军官和泰国军官指挥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却一直没有停止向解放区进攻,企图破坏和平。
现在,违反日内瓦协议仍然赖在老挝不走的美国和泰国军事人员,有一些就隐藏在旧卡真前线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里,进行战争阴谋活动。同时,站在寮国战斗部队的阵地上,用肉眼就可望见涂上了“民航”标志的美国军用飞机,继续在为沙湾拿吉集团军队空投军用物资。
老挝解放区的人民正在从事着和平建设。旧卡真前线的寮国战斗部队指战员们,一面警惕地守卫着阵地,一面积极帮助人民恢复与发展生产,帮助人民重建被敌人烧毁了的山寨,砍竹割草为寮松族人民盖起新房,与居住在山坡的寮听族人民一起烧荒种地,为寮龙族农民在平坝上开挖水渠。战士们雨季帮助人民耕田插秧,雨季过后,又和人民一道收获劳动果实。他们还帮助人民舂米,打柴,帮助僧侣们修缮寺庙,一年多来共作了数千个劳动日。各个连队的卫生员还经常巡迴在山寨和村庄为人民免费防疫治病。战士们还背着理发工具,为群众免费理发。这一切,在旧卡真前线和后方,早已成为各族人民的美谈了。
我们也参观了这支部队自己的生产。在英雄的阵地附近,在营房周围一片片的土地上,长着绿油油的蔬菜,猪和鸡鸭成群,鸽子在自由飞翔。战士们告诉我们,在他们刚到这里的时候,特别是雨季,因为运输供应困难,生活是很艰苦的,常常缺粮缺菜,而不得不喝稀粥和吃野菜充饥。但是在停火以后,上级号召他们开展生产运动,自己开垦荒地,种粮种菜,饲养猪、鸡、鸭和蜜蜂,并且自造弓箭,到森林中猎取野味。一年多来,共收获了一万多斤粮食,两万多斤蔬菜,喂养了一千多只家禽,猎获了三千多只野禽和野兽,还采集六万多斤野菜。他们用自己劳动的双手创造了生活,改善了生活。发扬了人民军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光荣传统。
当我们到达前沿阵地的时候,天已傍晚了,美丽的晚霞映照着战士们刚毅、活泼的脸,在带有寒意的山风中,文娱晚会开始了。战士们敲起代替长鼓的汽油桶,拉起用罐头盒加竹管做成的股琴,吹起竹笛,干部和战士们围拢起来,跳起“南旺”舞。忽然,一阵姑娘的笑声传来,她们每人担着两筐蔬菜、鸡鸭和鸡蛋,前来慰问。战士们欢迎她们来一起联欢。
连长向我们激动地说:“我们的人民太好了。没有人民,就没有我们的胜利。”他说,“在每次战斗中,都得到人民的支援;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人民总是自动为我们送来粮食和蔬菜。不仅是解放区的人民,就是敌占区的人民也和我们在一起。”他接着把一位小战士介绍给我们。这个战士叫陶占,长得挺结实,黝黑的面孔,一对大眼睛。他是在一年多以前从敌占区逃来的,坚决要求干“巴特寮”(即寮国战斗部队)。他对我们说:“我村三十多家房子被敌人一晚上全烧光了,大人小孩被打死十五个,打伤五个。我早就没有了父母,依靠姐姐,可是怀孕的姐姐也被敌人打伤了。我们活不下去,只得跑出来找巴特寮,找自己的队伍。”
连长禁不住夸奖地说:现在,陶占已经成为我们的一个很好的炮手了!(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的战士开荒生产,自力更生。这是战士们在自己新开垦的稻田里插秧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戴高乐的“摊牌”
席林生
正当华盛顿大事向西欧兜销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时候,法国总统戴高乐在十四日记者招待会上,却以“最不妥协的态度”公开拒绝“多边核力量”建议,重申反对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在招待会上,戴高乐还对美国企图实施“吞没”西欧的野心“进行疯狂打击”。戴高乐的谈话发表后立即引起西方世界的“震动”。西方报刊纷纷指出,这是“大西洋联盟中的危机”,表明戴高乐“憎恨美国领导的程度”。不少报纸还预测“西方世界将有一个长期持续的争吵时期”。
更其引人注意的是,戴高乐的谈话正是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国情咨文同日发表的。在国情咨文中,美国总统大力标榜美英拿骚协议为西方国家“长期合作的新阶段”规定了计划,要求西欧国家接受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以“组织整个联盟的共同核防务”。但是戴高乐的谈话却浇了肯尼迪一头冷水,他公然申明:“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这种合作。我不相信有任何人认为我们能够支持这一协议。”这个法国总统的“神气十足”的谈话,在华盛顿被看作是对肯尼迪的“一记耳光”。英国《泰晤士报》指出:法国的斥责之所以刺起来格外伤人,是因为这必然使肯尼迪感到意外。它甚至说这是肯尼迪“遇到的一个冷酷的日子”。
巴黎和华盛顿的这场激烈争吵,是继美英“闪电”导弹事件后帝国主义国家间矛盾的又一次公开化。由于这场争吵不仅限于美法在核控制权上的冲突,而且也是一场西欧霸权的争夺战,这就使斗争更加深刻而尖锐。
美英拿骚会谈之后,由于美国多少迫使英国接受了美国的大西洋“多边核力量”的概念,法国的态度就成为建立“多边核力量”的关键。为了压迫法国就范,拿骚会谈以来美国特别加紧了对法国的压力。美国总统亲自去信戴高乐,逼迫他接受拿骚协议。在年终讲话中,肯尼迪公开提出建立“多边核力量”是北大西洋集团今年的“大问题之一”,并且决心为改变西方核结构“不惜冒犯盟国”。最近,为了加速替“多边核力量”奠下基础,肯尼迪政府又派遣副国务卿鲍尔去巴黎和波恩进行游说。但是法国的独立核力量是戴高乐争取大国地位的一张王牌,他是决不会抛弃它而跳进美国所设下的圈套的。美国的压力只能遭到法国的强烈反抗。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正是美国步步进逼下不得不作出的一次“摊牌”。
当然,在这次美国压迫法国接受它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时,也为法国投下了一些诱饵。它表示愿意根据同英国相同的条件向法国提供“北极星”导弹,同“盟国分享”控制权等等。这是由于美国看到西欧国家发展独立核力量的趋势已无力阻挡而不得不做出的欲擒故纵的姿态。但是美国这种美丽的画饼并没有使戴高乐着迷。这位法国总统倒是一语道破了美国的诡计,他说:“当法国既没有潜水艇发射北极星、也没有核弹头安在上面的时候,购买这些导弹对法国来说是无用的。而当法国一旦真的有了自己的导弹的时候,‘北极星’导弹又能值几何呢?”何况接受美国“北极星”导弹还要以交出独立核力量为条件,这等于要法国把自己惨淡经营来的实实在在的核武器去换取一支虚有其表的空洞核力量。并且,戴高乐又怎能相信当法国真的放弃了独立的核力量之后,美国竟然慷慨到甘心同法国这个高傲的将军分享核控制权呢?正像戴高乐指出的:“多边核力量”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美国司令之下的”,是“受美国控制的”。法国是决不会把自己独立核力量拱手交出去的。戴高乐在记者招待会上斩钉截铁地宣称:“我们要执行我们所采取的制造和在必要时使用我们的原子武器的决定”,正是投给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的一颗炸弹。
在共同市场问题上,美法之间的斗争也在方兴未艾。由于戴高乐力图依靠共同市场,组织一个由法国领导,以巴黎—波恩为轴心的“小欧洲”来同美国争夺大国地位,美国便竭力要求扩大共同市场,搞垮戴高乐的“小欧洲”的基础。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特别利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对戴高乐的“小欧洲”相抗衡。美国希望通过英国的加入从内部瓦解法国与西德的联盟,以便实现它统治西欧的“大西洋共同体”。因此对法国说来,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不仅意味着将增加一个严重的竞争对手,而且也是美国运进共同市场里去的一匹特洛伊木马。正如戴高乐说的:一个七国、十一国或甚至十八国的欧洲,将等于是一个“依赖于美国和由美国控制的庞大的大西洋集团。它倾向于把欧洲集团吞没。”这当然是法国极不愿意的。因此长期来戴高乐一直反对和阻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使它成为美国组织“大西洋大家庭”的一个“可怕的障碍”。现在,由于布鲁塞尔举行的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谈判正在进入最后时刻,帝国主义之间的较量也进入了激化阶段。戴高乐选择在这样关键性时刻,公开提出不希望英国成为共同市场正式成员国并同法国建立“经济合作”,这不仅显露他阻止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决心,而且也企图分化美英“特殊关系”。
拿骚会谈之后,美国当权人物曾经兴高采烈地以为从此美国将能赢得对西方的“果断的领导权”。它们竭力为美国的“多边核力量”喝采,说它是走向美国领导目标的“一个真正有历史意义的步骤”。但是戴高乐的谈话毫不留情地打击了美国当权人物自我陶醉的美梦。事实证明,当帝国主义力量对比越来越不利于美国的时候,华盛顿妄想像过去一样对“盟国”发号施令已是不可能了。
当然,对于美国来说,它是不会就此干休的。就在戴高乐谈话之后,美国官员就公开扬言“不管法国参加不参加”,肯尼迪将更坚决推行他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一些美国报纸透露,目前美国准备提供给西德、意大利“北极星”导弹来组成一支大西洋“多边核力量”。由于英国、西德、意大利在不同程度上企图利用“多边核力量”计划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特别法国拒绝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引起了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不满,美国正在把这些国家当作自己的帮手来孤立戴高乐。但是,法国目前的力量有了增长之后,戴高乐对此又岂能罢休?他在十七日法国内阁会议上对美国的再度攻击,就是一个证明。今后随着法国力量的进一步增长,戴高乐的新的摊牌也将接踵而来。

巴西参议院决定恢复总统制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八日电 据巴西报纸今天报道,巴西参议院在昨天晚上举行的特别会议上,以四十二票对零票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废除了一九六一年九月二日议会通过的关于把政府体制改为议会制的决定。根据这项宪法修正案,将把一九四六年巴西宪法规定的总统权力归还古拉特总统。
一九六一年九月二日的修正案是在一九六一年八月发生一次由美国策动的政变危机后通过的。当时,亲美政变势力在迫使夸德罗斯辞去总统职务后,力图阻止副总统古拉特按照宪法规定继任总统。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利用“联合国军”并吞加丹加时,一直堂皇地说什么是为了刚果的“统一”和“民族和解”。现在,美国的侵略行径眼看可以得逞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就得意忘形地道出了真相。它说:“刚果实际上仍将是一个殖民地”,将“由联合国进行统治,或者由美国来统治”,而这两者是一而二,二而一的。
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伪装都遮盖不住它的凶恶嘴脸,有时连它自己也会揭开薄薄的面纱,显露原形的。
×  ×  ×
路透社记者报道说,“印度正在用新的战略战术概念,加紧重新训练军队”。这是怎么样的“新的战略战术”呢?这位记者承认印度军队是按照“英国传统进行训练的”,而这个“传统”已被证明是“过时了”。那末,所谓“新的战略战术”当然是美国军事代表团提供的货色了。
可是,“英国的传统”证明过时了,难道美国的却还没有证明并不是什么时髦的玩意儿吗?
×  ×  ×
美国在阿巴村战役失败之后,恼羞成怒,大骂南越伪军只靠直升飞机,没有“两条腿”,没有进攻勇气。但过了几天,美国侵略南越司令哈金斯又赶忙出来辩护,把南越伪军说成是“英勇大胆的”。
为什么要这样出尔反尔?《纽约时报》说,这是为了“否认”美国侵略南越战争的“悲观结论”。看来,即使是没有“两条腿”的南越伪军,到底还是使美国侵略者不致太“悲观”的指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