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辽宁河北积极提高拖拉机修配能力
辽宁:许多拖拉机修配厂和配件制造厂充实设备增产急需配件
河北:利用冬季加紧检修驾驶员和工人互相帮助提高检修质量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辽宁省十六个拖拉机修配厂和拖拉机配件制造厂去年新安装的二百多台精密机床设备,现在已经全部投入生产。用这些机床,已为农村制造出二十多种当前修理拖拉机急需的配件。
去年,辽宁省开原、新民、盘山、沈阳、安东、法库、锦县、黑山等八个县市的拖拉机修配厂,根据大修拖拉机的要求,增加了铣床、磨床和修理拖拉机的专用设备。设在沈阳、安东、营口、大连、抚顺等市的八个拖拉机配件厂,也都增添了铣床、磨床、镗床、插床等机床和热处理、锻压等设备。经过充实设备以后,辽宁省具备拖拉机大修能力的工厂由十一个增加到十八个,大修能力比去年年初提高百分之三十五;拖拉机配件制造能力提高百分之三十左右。
目前,这十六个厂修理拖拉机和制造拖拉机配件的效率和质量,开始出现上升的趋势。沈阳市皇姑拖拉机修配厂最近利用新安装的曲轴磨床、铣瓦机、鏖[áo]缸机、气门研磨机等十种机床,代替手工和一般车床,修理拖拉机曲轴、轴瓦、汽缸、气门等配件。第一批修理完的四台“东方红”拖拉机,每台耗用工时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一;据初步观察,修理过的拖拉机性能良好。沈阳拖拉机配件厂安装了平面磨床、花间铣床、滚齿机、剃齿机、圆面铣床等二十二台机床,组织起制造齿轮、曲轴、缸类三条生产线;设备配成套后,原有设备的能力也得到充分发挥。因此,配件生产能力提高三分之二,配件质量也比过去好。沈阳市拖拉机配件厂、大连油泵油嘴厂、安东拖拉机配件厂、沈阳市丝钉厂、抚顺拖拉机配件厂和营口拖拉机修配厂,在增加设备后,过去生产质量较差或不能生产的油嘴、活塞环、起动机、输油泵、连杆螺丝等拖拉机的主要零件和易损零件,现在都能在保证一定质量的条件下,大批地生产了。
辽宁省现有的四十五个拖拉机修配厂和十三个拖拉机配件厂,绝大部分是在最近两三年由一般地方机械工厂转到为农业服务方面来的,原有设备不够齐全。今年,辽宁省农业机械部门计划再向一批拖拉机修配厂和拖拉机配件厂补充设备,提高它们的生产能力。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 河北各地抓紧冬闲检修农业机械。今年检修进度要比去年同期快。
河北省各地提前进行了检修的准备工作,并认真推广了以往检修的经验。去秋,许多机车还在田间作业的时候,拖拉机站和修配厂的职工就在地头检查了每台机车的技术状态,并登记了需要检修和更换的部件,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冬修计划。衡水专区一个拖拉机修配厂、两个县中心修配厂和十一个县拖拉机站挂上了钩,秋冬耕刚结束,一百八十多名驾驶员、农具手就跟车进厂参加检修。驾驶员进厂后,详细地向工人介绍机车的使用状况和应修的部位,工人在检修中也注意让驾驶员学习检修技术,使应修机车的各个部位得到了彻底的检修,提高了修车效率,也降低了成本。(附图片)
黑龙江绥化拖拉机站兴福分站安装“东方红”拖拉机,准备春耕生产    于敏摄(黑龙江日报供稿)

继续提高原料使用率和减少原料消耗
广州造纸厂降低成本增产纸张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广州造纸厂继续采取提高原料使用率和减少原料消耗的办法,降低成本,增产纸张。
今年一月上旬,原木和其他物资的消耗量仍旧稳定在去年最低的水平,纸张产量超过旬计划几十吨。
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厂主要原料——原木的实际消耗量继续保持在国家定额以下;平均每制造一吨新闻纸用的浆料比去年上半年降低二十公斤,比一九六一年同期降低九十七公斤。节约出来的原木,可以制造新闻纸一千多吨。每吨纸的成本比去年第一季度降低百分之二十四。
原木消耗占广州造纸厂生产费用的百分之四十多。这个厂的职工在使用原料时,非常注意节约。向抄纸车间提供浆料的磨木车间,过去用磨木机磨出来的小部分不合规格的粗浆,都扔掉或当柴烧了。去年,工人们经过多次研究,把粗浆回收重磨,并且采取勤修磨等办法,减少粗浆发生,结果节约了二千多立方米原木。
纸机在抄纸过程中排出大量含有纸浆纤维的白水,过去当作废水处理了。去年,这个厂的职工测算了一下,一般低浓度的白水,每立方米约混有纤维零点七公斤,仅第一抄纸车间每小时排出的白水就有八十多立方米,假如把其中的纤维回收使用,可以回收五十多公斤纤维,一天二十四小时排出的白水就能回收纤维一千三百多公斤,制一吨新闻纸还有余。经过这一计算,抄纸车间的职工就积极想办法加强白水管理,减少白水流失,回收白水中的纤维,到去年年底,白水流失率减少到百分之二以下,新闻纸耗浆量因此降低了。

面向农业改进铁路运输
杨存茂 姜忠良
石家庄铁路办事处担负着河北省中部和南部的主要运输任务。它除了运输煤、铁、矿石以外,还为石家庄、衡水、保定、邢台、邯郸五个专区的六十四个县运进农业机械、化肥、农药,运出粮、棉、瓜果、蔬菜和猪羊等农副土特产品,为农业服务的任务很大。一九六二年以来,在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指导下,铁路职工努力改进了运输工作。农业物资运输的比重,在零担货物的运量中已占百分之九十左右,铁路各项技术指标也都有所提高,货车平均在站停留时间较计划缩短零点八小时,运输计划兑现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先扎好思想根
由于农业物资零散、轻浮,站站都要停车装卸,很容易拖长停站时间,影响运输效率,过去有些干部对支援农业有“三怕”:怕火车延长停站时间,怕降低载重量,怕装卸麻烦。有些车站在编制运输计划和组织运输时,往往把农业物资放在后边。
石家庄铁路办事处为了使铁路运输工作适应农业运输的需要,注意加强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教育。办事处召开了车站一级领导干部会谈,认真学习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神,结合讨论文件和检查工作,批判了“三怕”思想。针对一些不积极主动支援农业的思想,组织各岗位工作人员讨论了“是要农业适应铁路运输呢,还是要铁路运输主动适应农业物资运输的特点”等问题。定县车站职工在讨论中列举了这样的事实:这个车站是定县、安国、曲阳、阜平、蠡[lǐ]县、博野等六个县的运输大门。运进的物资,除了农业用煤、食盐等物资外,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运往农村的农药、化肥、农业机具、农业基本建设物资和日用百货,外运的是粮、棉、蔬菜等农副土特产品。农业的丰歉对铁路运输有很大影响。大家从这个事实认识到:只有积极主动地适应农业的要求,铁路运输事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随着职工思想觉悟的提高,铁路运输出现了一派新气象。很多职工积极主动地为农业提供方便。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日早晨,我们同铁路办事处的同志一起,乘上从石家庄开往保定的2414次零担列车。在新乐车站,列车刚刚停下来,从站外赶来七十多只小猪。这些小猪是新乐县杜固生产队的。赶猪的人焦急地说:“这批小猪已经在路上呆了两天多,需要很快运往唐山,可是眼看列车要开走,托运计划还没来得及办理。”货运主任听他说明理由以后,马上批准装运,同时办理托运手续。新近为了适应农业物资的运输特点,铁路上采取了许多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凡是鲜、活和易腐的农副产品,优先承运,可以补办托运计划。许多职工说:支援农业看来简单,可是要真正做到积极主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有先扎好思想根子才能做到。
适应农业运输特点
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公布的第二天,石家庄铁路办事处党委书记杨汝莲同志就提出如何根据农业需要改进铁路运输工作的六条调查提纲,组织了几个工作组,分别到铁路沿线的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邢台五个专区的一些公社、生产队、商业部门,征求对铁路运输的意见。在这同时,各车站也组织有关人员到车站周围的公社、生产队访问。农村对铁路运输的意见综合起来,主要有三条:一是铁路托运手续繁杂;二是农业物资运输不及时,积压时间太长;三是有些制度卡得太死。通过调查访问,也掌握了运输农业物资的主要特点:货源零散,批多量少,季节性强,时间紧迫。
针对农业物资运输的这些特点,石家庄铁路办事处根据上级指示,发动职工对一些不合农业物资运输要求的规定,做了实事求是、慎重的改进,使规章制度和托运手续更适合为农业服务。在编制和审批计划时,对农业物资优先安排,优先运输。办事处根据北京铁路局的指示,具体规定了农业物资的品类,凡属农业物资,各有关计划人员、调度人员、货运人员等保证优先纳入计划,优先报请审批,优先装运。对一些没有纳入计划,而又急需运输的农业物资,如抗旱、排涝、抢险、抢种、抢收等物资,规定不受工作时间限制,随到随批;不受旬日计划限制,不受承运日期表限制,随来随运。这就从规章制度上保证了铁路运输重点转向支援农业。
各线还增加了零担列车,专门运输各站的零散物资。过去,京广线和石德线都是隔日或三日挂运一次零担列车,现在都改为每天挂运,车数也由过去的两辆增加到四辆。目前,已有百分之八十七的车站都开办了零担业务。农村的各种零散物资,像三件两件、十件八件的,运一站两站的,都可以及时装卸,基本上做到了车过货净。
化肥、农药属于危险物资,过去这个办事处辖区内只有七个车站可以装卸。有的公社和生产队要跑几十里甚至百余里路去拉化肥、农药。最近,办事处决定开放七十七个车站装卸农药、化肥,占开办零担业务的车站的百分之九十七以上。零担列车的开行时间,也由夜间改为白天。这些改进,使铁路运输工作更加适应农业物资运输的需要,深受广大社员欢迎。
争取主动 计划运输
农业物资运输量上升以后,开始一个阶段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是大量零散的农业物资没有纳入运输计划,只是随来随装运,使铁路正常运输秩序受到一定影响。怎样做好农业物资运输的计划工作,成了铁路运输部门支援好农业的一个重要问题。
石家庄铁路办事处决定从摸清货源入手,加强运输的计划性。他们组织力量到保定、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五个专区的一些县、公社、生产队和有关部门,了解货源;同时,发动各车站的职工到车站周围的公社、生产队和商业等部门调查。如石家庄车站到市郊和附近县的一百五十八个生产队摸底,基本上掌握了物资的运量、品种、去向,加强了计划运输工作。
铁路办事处设立了零担调度员,专门掌握各站农业物资的运输工作。办事处还规定,各站在每月制定月度计划时,必须召开一次有车站周围各公社、生产队和商业等部门参加的货主会议,根据大家的要求和货源,编制运输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们把大量需要运输的农业物资纳入了计划,既支援了农业,又争取到了主动,建立了比较良好的运输秩序。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改)

北京举行春节联欢晚会
慰问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退伍军人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北京人民传统的春节拥军优属活动已经普遍展开。
北京市二千多名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春节联欢晚会。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副政治委员刘绍文,内务部副部长王一夫、陈其瑗等也出席了晚会。
程宏毅在联欢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市人民委员会向全市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在过去一年中,全市的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同全市人民一道,克服困难,积极生产,努力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了力量,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更好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戒骄戒躁,鼓足干劲,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刘绍文接着讲话,他代表首都驻军对北京市的党和政府以及各界人民对部队的关心表示感谢。
晚会上,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们欣赏了京剧、杂技、曲艺等节目。
连日来,全市各个区、县和街道办事处、人民公社,普遍组织人员逐户访问烈属、军属,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宣武、东城、朝阳等区和一些县最近都召开了烈属、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退伍军人代表会。代表们在会上纷纷表示要努力生产和工作,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有的军属还表示要和部队亲人比赛进步,互相鼓舞。

瓦弄归来
新华社记者 赵家烈 段文慧
在中印边界东段东部,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十五日又撤出了古玉通、打坝等地,全部撤到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以北的察隅地区。这天,察隅地区四个乡几十个村庄的数百名群众,齐集在公路两旁,载歌载舞,高举酒壶和酒杯,欢迎子弟兵归来。在自卫反击作战中进驻瓦弄地区的边防战士们,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一日开始撤离吉拉、萨木维尔以来,在这一地区已主动后撤了一百公里。
我们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中旬曾随着进行自卫反击作战的边防战士走到瓦弄以南的吉拉、萨木维尔,十二月一日以后,又从吉拉、萨木维尔随着主动后撤的边防部队归来。这期间,我们看到了南逃印军在瓦弄地区放火抢掠,造成的一片劫后景象;也看到了中国边防部队大力协助当地人民重建新生活的动人情景。瓦弄居民谈起这段经历时都说,“印度军无恶不作,真罪过!金珠玛米(人民解放军)人好心善,真是‘卜拉’(好的意思)。”
印度侵略军是在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发起的一次连续三天的猛烈的进攻被彻底粉碎以后,逃离瓦弄的。他们在南逃时,不仅纵火焚烧军营、仓库和物资,抢掠居民的粮食、鸡、猪、牛、羊和财物,而且还把居民赶到飞机场,装上飞机劫走,或用绳捆索绑着押到瓦弄以南的丛林中。瓦弄及其附近的炯明村等村镇一部分居民,不愿跟印度侵略军南逃,印度侵略军就一把大火烧掉所有的房屋、学校和公共建筑,彻底破坏居民的生存条件。那一两天,瓦弄一带,到处烈焰冲天,浓烟滚滚。受害村民扶老携幼向我军控诉印军暴行。瓦弄南面的瓦底村,被印军洗劫一空。我军到达时,四十五个村民已经缺粮断炊。村民们说:印度军队打骂了全村的人,抢走了鸡、猪和大批粮食与辣椒(当地人民主要副食品之一),他们唯一的生产工具几把砍刀也被抢走了,好一点的衣服和毛毯都被印军掠走。一个老太太在和印军争夺她唯一的睡毯时,被印军毒打昏倒在地上。炯明村的居民也说:印军在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的那些日子里,强迫全村的人都给他们背运炮弹枪弹,不许居民收割已经黄熟了的庄稼,稍有反抗就被吊打关押。一个中年汉子愤怒地说:“我和另一个村民就被印军关押过。印军打我们,骂我们,见到女的还抓去强奸。”他说,印军南逃时曾强迫他到印度去,他伺机跑到山上躲了起来,直到我边防部队到后才下山回家。
瓦弄地区向有“西藏江南”之称。察隅河河水由北向南贯流其中,两岸峰峦叠起,森林密布。峡谷中有很多肥沃的沼地,气候属亚热带,四季长青,春夏雨水充沛,适宜种植水稻等多种作物和经济作物。瓦弄周围有十六个村庄,居民有五百多人,大部分是僜人和藏族。僜人男女都蓄发,戴耳环,青布缠头。他们信鬼不信佛。当印军洗劫村庄、裹胁居民南逃的时候,各村僜人都责骂印军是“恶鬼附身”。
我们进入瓦弄地区的时候,看到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进驻到每个村镇,都要花很大的力量扑灭印军燃起的大火,抢救人民的生命和财物,并且帮助受印军残害的群众搭盖新居,收割耕种,重建和平生活。他们在瓦弄各村,按照僜人的传统式样,在废墟上修盖了几十座新房。遭受印军洗劫后的炯明村,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官兵们就在战斗空隙时间,帮助群众生产自救,并且拨出自己吃的几千斤大米和大批盐巴、茶叶送给断炊群众救急。他们不仅尊重当地人民的信仰和习惯,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动群众的一瓜一果,而且还为群众修桥铺路。在瓦弄南北数十公里的山区道路上,许多座独木桥和独木梯,都被战士们改架成双梁双梯了,几条崖边竹木栈道也被战士们捆扎得更加结实。有一座钢索吊桥的桥板被印军南逃时烧毁了,我边防部队重新铺上了新桥板。还有一条一百多米长的悬吊栈道受到印军破坏,行人很不方便,我边防部队挖宽和砌筑了路基,用上百根大木料架成了一条坚固的新栈道。许多路过的村民,走上新栈道都十分感动。他们对边防战士说:“印度军烧我房,抢我粮,你们帮我们盖新房,送盐巴,修栈道,谁好谁坏我们是很清楚。你们同我们是‘嗡公各巴’(一家人)。”
边防战士在撤离每一个村镇的前夕,都要向当地群众告别,征求意见。战士和居民充满了惜别之情,他们互相邀请作客,在芭蕉树下,同烧一堆火,饮着浓茶,促膝谈心,一起在草坪上歌舞联欢,深夜不散。当战士整队启程时,许多村庄的男女老幼都依依不舍地把战士送出村口。有的老人还拉着战士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很远才分手。
(新华社察隅十九日电)

北京上海等地春节前出版新年画
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地的美术出版社和中国电影出版社在春节前夕出版了一亿六千多万张新年画,已经在全国各地开始发售。
今年的新年画,题材比往年更为丰富,质量普遍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形式和风格也愈见多样化。北京的人民美术出版社今年新出版了歌颂人民领袖和描绘领袖与群众之间亲密关系的《同欢共乐》、《给毛主席拜年》等年画,以及反映当前现实生活的《第一个春天》、《农忙时节亲人来》等年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今年新出版和重印的年画共计三百四十多种,有歌颂三面红旗和反映人民生活新气象的《迎丰收》、《夸新娘》、《水乡春暖》、《人勤花香》等,有取材于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的《岳飞进军朱仙镇》、《白娘娘与许仙》等;此外,还出版了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描绘风景、花鸟的新年画。中国电影出版社近几年来一直从国产影片中选择一些画面印成年画,受到群众的喜爱。河北、天津、辽宁等地美术出版社也出版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有特色的新年画。

广东画家携带作品下乡巡迴展览
最近一个月来,广东省的一批画家分别组成了三个美术作品展览队,携带七百多幅自己创作的作品,到农村去巡迴展览。广大农民热烈欢迎画家们的创举,踊跃参观画展。
展览队从上月中旬先后出发到广东的韶关、肇庆、佛山等三个专区去进行巡迴展览。当画家们背着画箱,冒着寒风,登山涉水前来举办画展时,各地农民都怀着好奇而喜悦的心情赶来看画。由画家蔡迪支、陈洞庭、赵崇正等组成的展览队来到佛山专区的中山县沙溪公社圣狮大队,画还没有挂好,农民群众便扶老携幼,来到展出地点。由画家黄安仁、李国华等组成的展览队到韶关专区的曲江县樟市公社展出时,那里正逢墟日。画家们卸下行装,便马上在墟场上布置起画展来,一时吸引了几千名赶集的农民前来看画。直到太阳下山,热情的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在肇庆专区巡迴的展览队同样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一批新书
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寒假来到之前,出版了一批图文并茂的新书。
这批书籍包括有小说、诗歌、童话、游记、历史故事、科学知识读物近三十种,可供初中、小学不同年龄的学生阅读,还有一部分是为五、六岁的学前儿童出版的彩色图画故事。
长篇小说《小矿工》、短篇小说《过年》和长诗《白马红仙女》等著作,都是描写孩子们和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的故事。
这批书籍中有一本是专为少年写的理论读物——《谈谈阶级斗争》。书中不仅用通俗浅近的语言,根据经典著作的科学定义介绍了什么叫阶级、什么叫阶级斗争等问题,并且运用许多民歌和故事作形象的阐述,有些地方还加上了插图。

福州上演现代题材闽剧《九命沉冤》
一月十五日,福州市文化局把一张奖状授给正在上演现代题材的闽剧《九命沉冤》的福州闽剧院第三团,表扬他们在编写、演出现代剧方面的艺术创造精神和演出的成就。
这个剧团从去年八月间开始公演《九命沉冤》一剧,到今年一月十五日,已连续演出了一百场,观众达十一万多人次。
《九命沉冤》一剧是把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福州市郊远洋乡恶霸地主孙亨梧霸占土地、残害农民的真实惨案搬上舞台的。在《九命沉冤》连续演出的四个半月中,轰动了福州市和附近农村。(据新华社讯)

专栏:部队生活

加倍提高警惕
拂晓,海面铺上了红色的霞光,战士们悄悄地起床了。有的打扫阵地,有的穿上整洁的军装,想趁这个星期天,去看看战友、找找老乡,或者到街上玩玩。
突然,从金门传来一阵隆隆炮声,大家迅速地进了工事。一会儿,白排长拿了一张《解放军报》,对大家说:“今天是星期天,我给大家读一篇关于星期天的文章吧!星期天——这个轻松愉快的日子,对军人却不完全意味着休息,它可能还意味着某种危险。”
“一九四一年四月六日是个星期天,这一天希特勒同时攻破了南斯拉夫和希腊的国防线。”
“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也是个星期天,希特勒的军队对苏联国境发动了全面侵犯。”
“珍珠港事件发生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也是个星期天!”
白排长停了一会,问大家:“今天是星期天,作为一个前线战士应该怎么样呢?”战士们都表示要加倍提高警惕。祝进三说:“祖国人民越高兴,敌人就越生气、越要捣蛋,所以当祖国人民欢度假日的时候,咱们就要更加警惕。”
这时候,炮声停了,战士们一个个走出工事,有的奔向球场,有的在营房里排演节目,有的一面擦枪,一面唱起来:
祖国人民给我一支枪,
我要用它卫国保家乡,
时刻准备上战场……
(白蓝)

专栏:部队生活

“捉蒋亭”下
星期天,二中队的青年战士们来到临潼山,听当地干部讲二十多年前张学良、杨虎城将军活捉蒋介石的故事。
一位干部引导战士们到山脚下的华清池,指着一间房子说:这就是“西安事变”时蒋介石的卧室。那天晚上,蒋介石听到枪响,像老鼠一样从窗口窜了出去。说到这里,人群里发出了一阵轻蔑的哄笑声。大家来到“捉蒋亭”,他介绍说:“那时候,蒋介石丢盔卸甲,甩掉假牙,光着一只脚逃命,一头钻进长满荒草的窟窿里,像野鸡一样光顾脑袋不顾屁股……”这话又引起一阵哄笑。当战士们观赏蒋介石躲藏的那个窟窿时,越发乐了,这个说:“这个流氓满有一套,翻墙、跳窗、钻洞样样都行。”那个说:“狗急跳墙嘛!”另一个战士说:“当年要不是我们党和人民宽恕了他,早就见阎王了。这个兔崽子翻脸不认人,今天还妄想窜犯大陆,真是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军械员王忠奎怒气冲冲地说:“蒋介石真要来,咱们就好好给他准备点‘点心’——炮弹、炸弹,炸他个稀烂,好喂鱼虾!”大伙正笑着,一个小伙子有风趣地说:“咱们最好活捉他,再修个‘捉蒋亭!’”
    (胡维寿)

专栏:部队生活

给社员理发
星期天早饭后,宿舍里真热闹。八班长敬开仁教新战士杨风和补袜子,史文亭聚精会神地读着毛主席的著作……,独有王培选不高兴,他拿着理发剪子到处找“主顾”,可是找不着一个需要理发的。原来自从他带出了几个徒弟以后,人们头发一长,徒弟就给理了,他自己反而“失业”了。忽然,他想起今天有的同志要去生产队参加义务劳动,自己也可以到队里去帮助社员理发。于是,悄悄地带上了理发工具,随着同志们到生产队里找“主顾”去了。到了四方台生产队,社员们正在村头刨粪。战士们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刨粪的刨粪,装车的装车……。
忙了一阵休息了。小王在村头找到孙大爷,要给他理发,孙大爷摸着一头长头发,不好意思地说:“别笑我老头子不讲卫生,目前送粪重要,哪能为了剪头误工啊!”小王一听忙说:“大爷,不要紧,我就在这里给你理,送粪由我们来帮忙,好不好?”说着,就熟练地给孙大爷推起头来。
就这样,村头义务理发摊开张了,这一下“生意”真兴隆,小王、小戴几个人利用社员休息时间,给十七名社员理了发。一个青年社员高兴地说:“你们手艺高,省时间,村头理发真方便!”
(金成玉 刘石武)

专栏:部队生活

同团长下象棋
星期天早饭后,有的同志赛篮球,有的同志排节目。不一会,团长来了,向我微笑道:“小鬼,咱俩赛赛象棋吧!”我心里想:我这两下子怎敢和首长较量。我脸一红,不好意思地说:“首长,我下不好。”团长谦逊地说:“我也是刚学会,一块玩玩,输赢没关系。”
听说团长和我赛象棋,很多人跑来观战。开始,我思想紧张,只打防御仗,先支“士”,又上“象”。指导员看出了我的思想,在一旁轻轻地说:“小鬼,你下得太被动了,快展开攻势啊!”这时候,我赶快转防为攻,集中火力攻一翼,结果获得胜利。大家都说:这小鬼挺精,真有两下子。团长也夸奖我下得不差。其实,要不是团长那样和蔼可亲,我情绪一紧张,准赢不了。 (高宝录)   (解放军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