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独眼巨魔
〔古巴〕雷希诺·佩德罗苏
在那边海上,摩天大楼的城市里,
那摩天大楼的肩膀耸向天空比高低的地点,
从“五月花”?那时候起就有个独眼巨魔?,
和岁月一样强壮不衰,
他只崇拜他的黄金。
人群惊讶地看着他,
人们奇怪地注视他,
从黎明初现直到夜晚的宁静,
在他的曲颈瓶旁边,
辛劳、粗野、狂暴,
用粗大的双手忙着制造他的黄金。
他那庞然巨大的胸膛透一口气,
就发出一阵所谓“文明”的野蛮吼叫,
火山压灭了火焰,
地峡沉进了大海,
而他却在伸张,伸张,
凭着他那大量的黄金。
他的伸张不止的野心,
要奴役时间,
要征服土地、天空、河海和空间,
以及一切他手所能及,
眼所能见……
他吹口气,
一切就变成山一样成堆的黄金。
他的西部,他的野牛,他的红印第安人,
以及他的壮实的橡树,只看见他在堆积黄金,
还有他的挤满黑奴阴魂的宽阔的密士失必河,
他的爱伦坡和惠特曼,也总只见他热中于黄金。
他吞吃大片的土地、岛屿和大陆,
吃到和他的铁须相齐;他一念陡起,
就把美洲的命运一把在拳头里握紧,
拳头里迸出尼亚加拉瀑布似的黄金。
他把有工厂有银行人口众多的城市,
一把把随风抛散,在大地上播遍;
后来,岁月和老鹰看着他一个个世纪地
用野心勃勃的双手在那里收获他的黄金。
他驱使驯顺的百姓只当驱使一群牲口,
还从他们的奶头里挤出他的石油,
一看见有争食的猛禽飞来伸出爪子,
他就建起摩天大楼来保藏他的黄金。
他戒备着,仿佛一个嫉妒自己才能的神,
只给他所选定的事物赏赐他的财宝;
就像把日子给予生命,把谷粒给予饥饿,
把火光给予黑夜,他也只给予他所喜爱的黄金。
贫苦的人群在他的楼脚下面走过,
背上压着沉默的岁月侵蚀的沉重痛苦,
他看见了他们,真慷慨!把面包屑洒下,
可是他的地窖密室却胀满了隐藏着的黄金。
有时候他休息,那是他心满意足的时光,
他把脸向着宁静幸福的天空微笑,
喝口威士忌酒,讲几句“民主”的道理,
餍足了就呼呼睡去,唱一支歌赞美黄金。 〔注释〕   〔王央乐译〕
?“五月花”,是一艘载运欧洲移民到北美洲去的船。
?独眼巨魔,是希腊神话里的妖魔,身躯庞大,只额头中间有一只眼睛。在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详细描写。

公社的前途光芒万丈
——看了电影《槐树庄》
郭沫若槐树庄,郭大娘,劳动人民的好榜样。出身是奶娘,做到公社的社长,这就像如豆的灯光变成了新生的太阳。儿子在朝鲜阵亡,尽管心里悲伤,但她知道这是最光荣的献身,因此,毫不沮丧;她,依然日日夜夜,勤勤恳恳,为公社的发展烦忙。尽管是困难重重,阻挡不住大娘的志壮心雄。可恨你哺养过的一位少爷,却是变成了一个败种,难道真正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只会打洞?不!自我改造不能放松!如不力争上游,便会朝下蹦。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阶级本质让你走入死胡同。尽管你成了干部,大显威风,你会像离枝的霜叶,立地褪红!人拉犁变成拖拉机,乡姑娘变成红旗手。这儿的秘诀是什么?朋友,大娘以身作则说得很深透。那就是:听毛主席的话,坚定地跟着党走!听毛主席的话,服从党,便能发挥人民的宏伟力量。天下的公社都成槐树庄,天下的社长都成郭大娘。公社的前途光芒万丈!祖国的前途光芒万丈!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艳艳红豆寄相思
——广西抒情
曹靖华
如果乘慢车由南宁向西南去,大约经过九小时,就到了凭祥。一出车站,举目四望,不禁惊呼:小桂林!那喀斯特地形的千姿百态的奇峰,拔地突起,重重叠叠,罗列周围,活像一群顽童,抽陀螺玩腻了的时候,把陀螺尖朝天,随意往那儿一摆,各自散去了似的。
那些极逗人爱的陀螺中间,不是正在扬花,或已熟未收的金波荡漾的晚稻,就是一丛丛斜伸着玉臂,玉臂四周,满戴着翠镯似的一轮轮的香蕉。
不知怎的,这儿的空气,竟如此清新、明澈,直如水晶,一尘不染!田间的晚稻,山上的茴香,庭园的含笑、米子兰、白玉兰……清风徐来,遍野芬芳。
凭祥,这是祖国南大门口的一座玲珑剔透的袖珍城市,也是祖国华丽裙边上嵌的一颗宝珠。珠光宝气,炫人心目。
凭祥,这正是宜于贵宾换车休息的清幽闲适、巧小精雅的花庭。任谁一到这儿,旅途疲困,顿感消失,神清气爽,活力无限。
早晨,乘汽车由凭祥南去,约行一小时,就到了祖国南大门。东西峻岩夹峙,中建城关。这是一九五七年重建的花岗石的三层城楼大厦,城楼上是华丽宽敞的大客厅。这哪像往昔所讲的什么关防呢?这是一片和睦气氛的接待友人的迎宾楼啊!登楼四望,风光绮丽,气势雄伟,向南遥望不远的山坡上,红屋点点,绿荫环绕。那是兄弟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检查站。举首向北仰望,庄严肃穆的拱门上,刻着金光闪闪的三个大字:睦南关。巍峨的城楼大厦顶上,五星红旗,迎风漫卷,显示着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片兴旺气象。
我闭目凝思,这幸福生活,得来是多么不易啊。
一八八五年,法国侵略者闯进关来,僮族同胞,首当其冲,惨遭蹂躏。僮、汉及其他兄弟民族,在爱国名将冯子材等率领下,大败法军。当时这儿流传着:
老番?兵败如山倒,
斩头好比斩芭蕉!
虽然如此,关后公路西边的山坡上,至今还有那次战役中牺牲的僮、汉同胞的万人冢呢。
抗战中间,此地惨遭日寇蹂躏、轰炸,夷为平地。日寇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派的黑爪又伸来,弄成赤地千里,十室十空。一提起那样的日子,僮族同胞马上就会对你唱道:
旧社会啊不自由,
少的哭来老的愁。
哭得左江涨了水,
愁得青山白了头。
可是,一九三○年春,红八军在这一带播下了的火种,一直在这些崇山峻岭间,在僮、汉、苗各族人民的心坎里,熊熊燃烧着。他们依靠着党,团结在党的周围,终于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一日,同人民解放军一道,清除了祖国南大门口的这堆历史垃圾,在废墟上修建了这座关城迎宾楼和这别墅式的小庭院,出现了这一片锦绣。
车继续沿着西边山坡公路蠕动着,公路东边是:金波滚滚的稻浪,魁星点斗的紫毫大笔头,美人玉臂上的一轮轮的翠镯,迎风轻拂的嫦娥的广袖……而西边的山坡上,郁郁葱葱,茫无涯际,尽是油茶、油桐、桔柑、柚子、荔枝、龙眼……
那桄榔呵,笔直高大的树干,青中泛白的光洁的树皮,丈多长的羽状叶子,从树顶垂下来,就像仙女的缕缕散发一般,丈把长的一丛丛的花序,像关公的大胡须,挂在叶间的树干上,多么气派。
缕缕怪熟的清香,从山坡上阵阵飘来。我正推想间,坐在身旁的僮族同志,指着一大片油绿闪光的森林说:
“八角林。也叫八角茴香林。八角,北方叫大料或大茴香,正是这儿的特产。现正值八角成熟时节,香着呢!它不但可调味、入药,且可制茴油,在国际市场上俏着呢!它也在参加祖国建设呀!”
司机同志没待他说完,跳下车来,伸手将路旁的八角,连果带叶掐了一小枝:
“揉揉它的叶子吧。”
我接过来,摘下一个好像桂叶似的油绿明光的叶片,轻轻一揉,一股浓香,扑鼻而来,满车生香。那绿中泛白的茴香果,又肥又大,模样儿比我中学时代用三角板作几何画时,画的八角形还要对称。
我们的车儿缓缓前进着,我们都浸沉在这一片富庶的大好风光里。身旁的僮族同志,着了迷似地靠在座背上冥想,我悄悄儿从车中溜出来,快走到一棵大树跟前的时候,他才吃惊地追上来。我们站在那棵大树跟前,在一人来高的母枝周围,吊着十多个满披鳞片似的椭圆形果子,每个约有十来斤重。我们正在仰望的时候,山腰一位摘八角的姑娘,黑衫黑裤,忙放下筐子,到屋里提把砍刀来了:
“北京人吗?你们好,北京同志!”
她没等我们答话,就举刀把一个最大的绿中透黄的果子砍了下来:
“还不很熟,带回去,打它一针,放到太阳地里,两天就熟。会打针吗?就这么着……”
她用手比划着,说:
“用大八角果那么粗的尺把长的木棍,一头削尖,放火上烤焦,趁热从果柄跟前插进去,晒两天准熟。甜着呢!懂吗?北京同志?”
她又不等我们答话,就快言快语地笑着说:
“知道吗?我们的日子比这菠萝蜜?甜得多呢!一尝就知道了。”
她又举起刀来砍第二个,我们怪不好意思地忙把她止住了。她遗憾地,又若有所思地忙着说:
“我懂得,等一等!”
她转身从八角林里穿过去,把刀放在家里,一只手捏着一把东西,跑到我们跟前,把我右手拉开,轻轻儿把那东西放到我掌心里。一把红艳艳的比珊瑚珠子还光泽可爱的东西,映入眼里。她一阵朗朗的笑声之后,接着改用僮话说起来。同来的那位僮族同志,机灵得像演双簧,又像电子翻译机,汉语句子,紧随着姑娘的口滚出来:
“我们的日子比这菠萝蜜还甜呢!告诉北京吧!”
大概话吐得太猛了吧,我们的双簧同时都喘口气说:
“你知道,我们僮族地区有几多条相思河?有几多座相思桥?有几多棵相思树吗?比银河的星星还多呢!为什么?懂吗?我们原是多情人呀,世上哪有多情人喜爱负心人呢?这样比蜜还甜的日子谁能忘记呢?汉话说:‘此物最相思’。不是吗?”
她指着我手掌上的一把比珊瑚珠子还红艳的东西说:
“带回北京,告诉北京:‘祖国南大门口的僮家儿女们相思你,北京’!”
远远的山坡上,浓密的八角林里,腾起一阵摘八角的姑娘们的歌声:
从前唱的是苦歌,
未待开口泪先落。
如今唱歌歌欢乐,
唱得太阳不落坡。
一唱翻身喜事多,
二唱民族齐合作,
三唱人民公社好,
只因有党才欢乐……
那位僮家姑娘的最后半句话,淹没在这一阵欢乐的歌声里了。
?即法国侵略者。
?又名木菠萝,以别于草菠萝而言。

贺新年
老舍
“吟诗辞旧岁,举酒贺新年。”
本来要写一首贺新年的五言诗,已得并不怎么高明的一联如上。用诗歌辞旧岁、迎新年,由来久矣。
可是,越想事儿越多,一年来的工作、生活,感想等等一齐涌上心头,无法全部纳入一首诗里,干脆还是写一篇短文吧。自然,既是短文,也难以包罗万象,不过比起诗来总会方便的多了。
在解放前的乌云满天的岁月里,每到“吟诗辞旧岁”的时节,我和我的不少朋友们并不一定吟诗,而多半是以酒浇愁,并且“感慨系之”地说:“喝吧,又混过来一年!还活着,就算不容易!”这样辞岁,正是酒入愁肠,不要说吟诗,就是想凑凑趣,像说个笑话什么的也说不出来了。至于回忆过去一年中的遭遇,就更不敢多此一举。个人的遭遇,十之八九,是与国家的兴败安危分不开的呀。漆黑一团,“国犹是也”,个人还能不遭殃么?
这样辞别了旧岁,对于迎接新年当然不会兴高采烈,于是,贺新年不能不是一种勉强随俗,一种形式,甚至不能不是一种讽刺。
现在,辞旧迎新的心情可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但乐于吟诗,而且从心眼里愿意回忆一年来的家事、国事,天下事了。越想越高兴,也就兴高采烈地举酒贺新年。当初是前途茫茫,想起昨天就忧虑明天;而今呢,想到昨天就深信明天会更光明,非庆贺不可!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多么美好的变化呀!
在想吟诗辞别一九六二年之际,我一想就想起那光芒万丈,比诗更美的一句话:
“一切斗争的考验都证明,我们的国家不愧为伟大的国家,我们的人民不愧为伟大的人民,我们的军队不愧为伟大的军队,我们的党不愧为伟大的党。”(录自《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的公报》)
在这个公报发表后,我不知把这一句看过多少遍,想过多少遍,说过多少遍。它的光芒照亮了我的心,照亮了过去的十三年,照亮将来的千万年!它使我感到充实,因为它是真实的,像扬子江与泰山那么真实,像十三年来一切从无到有的建设那么真实。它使我感到应当自豪,而不该自满。它叫我下决心,作不愧是伟大的人民中的一个,不作有愧于伟大的人民的一个人!
是呀,只想想一九六二年的成就,便足以证明那几个“伟大的”是怎样的正确,绝非言过其实。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克服了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困难,我们不是更弱了,而是更强了。这不就是“伟大的”一词的最有力的证明么?是,我们每个人就着自己的工作,就着自己的生活,还都可以拿出不少的证据,给“伟大的”一词作证。我们每个人所能举出的证据,都足以证实党的确是伟大的党,人民的确是伟大的人民!同时,任何人也不会只理会到自己的安全,而忘了在惊涛骇浪中,在雪地冰天里,日夜辛苦,保卫着我们和神圣领土的军队,伟大的军队。我们多么幸福,我们怎能不热爱伟大的祖国呢!
为表现我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为证明我们是伟大人民中的人民,我们须再作多少工作啊!说起来必定很多,不是一篇短文所能尽道其详的。那么,我就只说两件我认为是最要紧的事,作为贺新年的吉祥话吧。
一,跟着我们的伟大的党走。这无须多加解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人所共知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新中国日新月异,一天比一天繁荣,一天比一天富强,一天比一天更伟大。一句话:没有伟大的党,就没有日益昌盛的伟大新中国!跟着,永远跟着党走!
二,我们都须克勤克俭,勤俭持家,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父以教子,兄以诫弟,成为风尚,成为传统。我们万不可因生活有所改善,便忘了昔日的饥寒。我们万不可因追求个人的享受,而使建设祖国大业的雄心壮志逐渐消沉。一心想着怎么花钱,怎么摆阔,便会忘了埋头苦干的精神。一旦忘了苦干的精神,便也会忘了革命,危险万分!
是的,收入一增多,便很容易这么想:从前受过那么多的苦,今天有了钱还不该多享受一点么?于是,钱就不存在银行里了。遇到聘姑娘、娶媳妇等等好日子,更要大吃大喝,铺张浪费。这样,好吃好喝好穿很快地就会成习惯,心里必会总想着发财,势必走到歪路上去。上游必须力争,顺流而下可很容易,有时候会一直流到大海里去,一去不复返!再说,个人大手大脚,对于公物与集体利益也会全不在乎,坏处就必更大。我们的前途光明无限,可是富强之道必须用增产与节约这两条腿去走,这二者是相辅而成,缺一不可的。
勤俭朴素应当是我们的光荣的徽章。
一九六三年来了,让我们都更紧密地跟随着伟大的党,克勤克俭,自力更生,建设我们的伟大的国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