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接见并宴请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
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参加了接见和宴会
刘主席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共祝中锡友谊万古长青亚非团结日益巩固
新华社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接见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和随同她前来我国的全体贵宾,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以后,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设宴招待锡兰贵宾,同他们一起欢度新年。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陈毅,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副委员长黄炎培,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副委员长陈叔通、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等。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和节日欢乐的宴会上,刘少奇主席和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先后致词,共同祝贺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祝贺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刘少奇主席说:“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这次来我国访问,负着友好和和平的使命。我们向她表示热烈的欢迎。”刘主席还说:“我们感谢她带来了锡兰人民的珍贵友谊,我们感谢她为推动中印两国谈判解决边界问题而作的努力。我们深信,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的访问,不仅将进一步促进中锡两国的传统友谊,而且将有助于巩固亚非国家的团结和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我们衷心地祝贺她这次访问的成功。”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首先热情地回顾了锡中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她说:“自从我们摆脱了殖民枷锁、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以来,我们已经重新建立了过去把我们连结在一起的传统友谊。”
锡兰总理指出:“亚非新兴各国必须在斗争中站在一起,否则就要冒再次失败于西方贪婪野心之下的危险。”她还说:
“我们现在愈来愈体会到,我们亚洲人必须回过头来面向亚洲,同我们的邻邦重新建立在我们是外国的殖民地时被剥夺了的那种紧密联系。”
她接着说:“正因为如此,作为献身于维护和平和亚非团结的一个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并且由于认识到继续中印边境的冲突状态所会引起的政治和经济后果,我倡议召开了六个亚非国家的科伦坡会议。我此行就是为了进一步体现我们对于保障和平和友善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在我们亚洲邻邦之间。”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讲话中还赞扬了新中国的建设成就。她说:“在短短的十三年中,你们在工业化和工业发展方面达到了你们的目标,这使得那些声称这种成就没有可能的外国批评家们惊异不已。我深信,我们所有的锡兰人都深信,这种成就还将继续下去,伟大的中华民族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接见和宴会时,锡兰驻中国大使阿·伯·佩雷拉也应邀出席。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龚普生、黄镇和夫人朱霖,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夫人张韧,以及其他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等同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其他锡兰贵宾合影。前左第八人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胜利前进
今天是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中国人民热烈庆祝古巴人民这一伟大的节日,并向英雄的古巴兄弟致以最崇高的革命敬礼。
四年前,古巴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推翻了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政权,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这是继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胜利之后,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最伟大的胜利之一。古巴革命的重大意义在于以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为首的古巴革命领导力量,一开始就采取了正确的革命路线,在巴蒂斯塔暴力镇压面前,依靠人民群众进行武装革命斗争,用革命的暴力推翻了巴蒂斯塔反动政权,建立起人民民主的政权。它在彻底完成了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之后,又领导古巴人民勇敢地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美洲大陆上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古巴人民的革命的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对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对于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对于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古巴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美帝国主义就千方百计想要加以扼杀。四年来,古巴人民没有一天不受到美帝国主义的颠复、破坏、侵略的威胁。而这也正好证明了古巴人民所进行的革命是真正的革命。世界各国人民只要是进行真正的革命事业,就不可能不遭到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敌视和干涉。即使是在人民已经取得了革命胜利以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也绝不会就此甘休的。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证明是如此,中国革命的经验也证明是如此。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干涉和破坏活动,自然不能不给新兴的人民革命事业增加一些暂时的困难和障碍。但是,历史经验同样也证明了,革命的人民正是在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反复斗争中得到锻炼,从而使自己的革命事业获得巩固和发展的。苏联人民在革命胜利以后,就是以再接再厉的斗争战胜了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以及它们的长期孤立和封锁阴谋,而建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在这方面也有着同样的经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年来,就是在不断地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军事挑衅和政治阴谋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直到现在,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处心积虑支持蒋介石匪帮窜犯大陆,妄图使他们在中国复辟。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切敌视中国人民的罪恶活动,丝毫也没有能够阻挡我们胜利地前进。中国有句古话说:“多难兴邦”。敌人的威胁和制造的困难,大大地激发了我们全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和斗争意志,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强。古巴人民的经历不也正是这样吗?美帝国主义四年来对古巴变本加厉的干涉和侵略活动,得到的是什么结果呢?古巴革命事业并没有被扼杀,而是日益巩固了;古巴革命的力量,并没有被削弱,而是日益增强了。经过同美帝国主义长期斗争锻炼的古巴人民,最近又经住了一次严重的考验,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像古巴人民这样的真正觉悟和团结起来的革命人民,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战胜的。
古巴的革命事业,主要是依靠古巴人民自己的力量和斗争取得胜利的。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的事业,主要也是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和斗争。当然,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和壮大,是各国人民革命运动发展的有利条件。被压迫民族和人民在谋求解放和维护独立的斗争中,争取国际革命力量的支持和援助,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他们要取得胜利,归根到底,自己的斗争是决定的因素。古巴人民保卫革命的斗争,也和一切正义的斗争一样,并不是孤立的,它得到了一切进步力量的同情和支持。面对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古巴人民也需要不断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古巴人民巩固国防,也是义不容辞的。但是,古巴人民的斗争经验证明,保卫古巴革命的最可靠的力量是古巴人民自己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团结。
古巴人民在最近的一场保卫革命和维护独立的严重斗争中,表现出坚强不屈的革命气节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受到了举世的崇敬。古巴人民高高举起的革命红旗,在经历了又一次风霜之后,显得更加光采夺目。美帝国主义原想摧毁古巴,限制古巴革命的影响,结果是适得其反。由于古巴人民战胜了惊涛骇浪,顶住了歪风邪气,捍卫了革命和独立,革命的古巴的威信比过去更高了,古巴的革命的影响比过去更大了。同时,美帝国主义镇压人民革命运动的凶恶面目,也暴露得更清楚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指出的这个真理:“在那些人民的道路已被堵塞的地方,在那些对工人和农民进行残酷镇压的地方,在那些美国垄断组织统治特别强大的地方,首先和最重要的是要懂得,使人民沉醉于徒然无益的如意幻想,以为可以通过现在和将来都不存在的合法道路把统治阶级逐出政权,那是不适当和不正确的……”;“所有革命者的任务是进行革命。尽人皆知,在美洲和全世界,革命必将胜利。但是,革命者不应坐在家门口等着看帝国主义的尸体抬过。”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拉丁美洲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预示着这个大陆上的民族民主革命的浪潮将有新的高涨。
面对着拉丁美洲这种新的斗争形势,美帝国主义加紧在策划扼杀古巴革命和扑灭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阴谋。美国统治集团过去诬蔑古巴从社会主义国家“输入革命”,现在又拼命诬蔑古巴向拉丁美洲其他国家“输出革命”。肯尼迪政府最近照会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攻击古巴革命政府“公开鼓吹用暴力推翻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既定政府”,硬想给它加上“进行颠复活动”的罪名。这种拙劣的诽谤是绝顶荒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来就认为,革命是不能够输出的,也不需要输出的。它是每个国家内部发展和社会矛盾极端尖锐化的结果。而腐朽的阶级为了挽救自己的灭亡,总是要向外输出反革命。这在人类历史上从来就是如此。自从美帝国主义成了国际宪兵,哪里有革命,哪里就有美帝国主义输出的反革命。肯尼迪拼命诬蔑古巴革命政府“输出革命”,无非是为它加强反革命输出制造借口罢了。
古巴人民过去四年是在“一手拿砍刀,一手拿枪”的情况下度过的。目前,他们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加强战斗的准备,时刻准备着以战斗到最后一个战士的决心来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在全世界正义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把革命继续往前推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古巴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值此古巴人民进入他们伟大的第五个年头的时候,我们衷心祝贺他们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正如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致古巴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贺电中所说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和古巴革命政府的正确路线,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中古两国人民永远是忠实的战友,永远同甘苦、共患难。中国人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来支持站在反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古巴兄弟,维护主权和独立,保卫古巴革命果实,直到他们取得彻底的最后胜利。

应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邀请来我国访问
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今日到京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雅加达前往北京。
苏班德里约是应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邀请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大使姚仲明陪同苏班德里约前往北京。
随同苏班德里约前往中国访问的有: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副总司令助理艾哈迈德·彭森、外交部长办公室主任苏里约宗德罗以及外交部第一司副司长迪迪等人。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菊生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们。
新华社一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应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于明天到达北京。苏班德里约博士的简历如下:
苏班德里约博士简历
苏班德里约博士一九一四年生于东爪哇格班仁。一九四○年同赫露斯西阿蒂结婚。一九四二年毕业于雅加达医学院,在雅加达中央医院手术室任助理。日本侵占时期,在中爪哇三宝垅私人开业行医,当外科医生,同时积极参加民族反抗运动。一九四五年独立宣言发表之后,苏班德里约博士继续进行政治活动。从一九四六年就任情报部秘书长职务时起,他参加过同荷兰人进行的多次谈判,他在一九四七年被派到伦敦去建立印度尼西亚政府驻联合王国的第一个办事处,并在一九五○年成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首任驻英大使。一九五四年被任命为驻苏联大使,一九五六年调回雅加达任外交部秘书长。一九五七年四月被任命为外交部长。一九六二年三月他担任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外交和对外经济关系部部长。现在他是解放西伊里安最高司令部的成员和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副司令。一九六二年十二月苏班德里约博士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参加了科伦坡亚非六国会议。
(附图片)

周总理回访班达拉奈克夫人
中锡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并且同锡兰总理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随同周总理回访和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黄镇,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回访和会谈时,锡兰方面在座的有:不管部长兼国防和外交部驻议会秘书费利克斯·雷·迪亚斯·班达拉奈克,锡兰驻缅甸大使格·斯·佩里斯,总理秘书雷·伯·韦拉昆。
(附图片)
锡兰驻中国大使阿·伯·佩雷拉也在座。周恩来总理和班达拉奈克夫人亲切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专栏:社论

欢迎苏班德里约博士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作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客人,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对这位印度尼西亚杰出的政治家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近年来,在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不断巩固和发展彼此的友谊,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亲密和有效的合作。在一九六二年八月间,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匪帮,妄图混进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尼西亚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印度尼西亚政府及时采取严正的措施,不让这一阴谋得逞,又一次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政治阴谋。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反对“两个中国”阴谋的正义立场和对中国的友好态度,中国人民记忆犹新。
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一向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积极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努力促进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七年前,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积极提倡召开万隆会议。那次会议制订了著名的万隆十项原则,对促进亚非十七亿人民团结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相信,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和共同的斗争事业,中国人民积极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
中国政府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一向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进行真诚的、不懈的努力。中国先后同印度尼西亚等许多亚非国家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同缅甸、尼泊尔等国顺利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就是最好的证明。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也一向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合理解决,并且作出了举世共知的努力。在印度挑起的大规模的边境冲突以后不久,我们又采取了主动停火、主动后撤等措施,并提出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积极建议。但是,印度政府却蛮横地坚持恢复一九六二年九月八日的边界状况,拒绝中国建议,使中印双方的直接谈判,直到现在还未能举行。这不能不使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感到严重不安。
不久以前,在科伦坡召开的亚非六国会议,为推动中印两国重开谈判,合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作的努力,反映了亚非各国人民对亚非团结和亚非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共同利益的密切关怀。苏班德里约博士这次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将就这个问题同中国政府领导人交换意见。我们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这种善意,对于苏班德里约博士不辞辛劳的奔走,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欢迎苏班德里约博士来北京同我国人民共度新年,并且相信,苏班德里约博士的访问将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合作和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政协全国委员会元旦设宴招待老人
周恩来主席祝老人们活到一百岁,不仅要看到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功,还要看到我们进入共产主义时代
新华社一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在北京的七十岁以上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各党派中央负责人以及国务院各部门领导者和参事中的老人。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出席了宴会,他向老人们祝贺一九六三年新年,祝他们活到一百岁,不仅要看到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功,还要看到我们进入共产主义时代。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陈毅、郭沫若、沈钧儒、黄炎培、陈叔通、包尔汉出席了宴会。
董必武副主席,谢觉哉院长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政协礼堂三楼大厅里举行的。大厅四周布满了鲜艳的一品红和常青的棕榈树,洋溢着一片新年的欢乐气氛。
中午十二时,周恩来主席和彭真、陈毅、郭沫若、沈钧儒副主席等来到大厅里,同老人们热烈握手,亲切问好。
周恩来主席在宴会上祝酒说,今天,我们很高兴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和他们的夫人聚集在这里,欢度一九六三年的元旦。
周恩来主席说,四年前政协全国委员会曾邀集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举行了一个茶会,当时我刚好过了六十一岁,我也列入了老人的队伍。四年以后的今天,同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在一起时,我又变成了后生。我很高兴,我们生活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时代,才能享受这样的幸福。
他说,古语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今天参加宴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和各党派中央委员中的七十岁以上在京的老人就有二百一十八人之多,希望这些老人越活越年轻,争取成为百岁老人,希望老人们不仅要看到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成功,而且要看到我们进入共产主义时代。
周主席说,沈钧儒老人今年九十岁,我们为他祝贺。沈老是民主人士左派的旗帜,他曾经为民主主义、为社会主义奋斗到老。我们党提倡不为个人做寿,我们今天采取集体祝寿的办法,为在座的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祝寿。
周主席说,一九六二年过去了,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不少成就。我们的国内情况一天天好起来,国际情况更加向着有利于世界人民斗争的方向发展。今天,我们满怀信心地迎接一九六三年元旦,集体祝贺七十岁以上老人的长寿,祝大家健康,祝我们祖国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就。
接着,九十高龄的老人沈钧儒祝酒,他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正确地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他提议大家举杯祝毛主席健康长寿,祝大家健康长寿。
席间,老人们谈笑风生,有些人高兴得即席赋诗作画。八十四岁的老人黄炎培在宴会上即席赋诗,并亲自朗诵:“千山万水共何曾,建国箴言认渐真,八十知非况逾半,大家改造作新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老人,有朱启钤、张难先、李根源、张治中、蔡廷锴、熊克武、陈绍宽、蒋光鼐、杨明轩、高崇民、邓初民、陈望道、张奚若、李烛尘、王绍鏊、周建人、季方、陈其尤、许德珩、喜饶嘉错、谢无量、施今墨、马约翰、章士钊、熊庆来、范文澜等二百多人。

瑞士驻华大使纳维义离职返国
新华社一日讯 瑞士联邦驻华大使纳维义于一日离职返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各国驻华使节和瑞士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前往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