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六十三个政党团体在东京联合举行大会
  呼吁恢复日中邦交 反对美国“遏制中国”
平野说日中人民必将粉碎美国阻挠日中友好的阴谋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六十三个组织七日晚间在东京联合举行“反对‘遏制中国’、要求立即恢复日中邦交全国大会”。
参加大会的有工人、青年、妇女、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和各地代表共约一千二百多人。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国“遏制中国”的阴谋,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要求撤销一切美军基地,停止“日韩会谈”。
决议坚决表示,他们要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尽速恢复日中邦交而奋斗。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地区。
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促进日中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大会在雷鸣般的热烈掌声中一致通过给日本人民的呼吁书和给中国人民的信。
给日本人民的呼吁书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遏制中国”的阴谋,并致力于发展日中友好运动。
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平野义太郎在会上作报告。平野指出,“增进日中友好和恢复邦交是两国人民的热烈愿望,这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战胜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企图阻挠这个愿望实现,但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必将迫使它们失败,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平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玩弄两面手法,嘴上唱和平调子,实际上在加紧散布反华宣传,阴谋通过“肯尼迪—赖肖尔路线”分裂日本人民的战斗队伍,并趁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缔结的机会,一面散布欺骗性宣传,一面加紧准备核战争。
平野强调说,“日本许多群众团体同中国有关团体发表的共同声明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不是没有根据的。”
平野最后强调说:“胜利属于正在斗争的人民。”
大会宣读了中日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的贺电。全体与会者以热烈掌声表示欢迎。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高举红旗和标语牌列队到街上举行示威游行。游行者齐声高呼:“美国佬从日本滚出去!从台湾和全亚洲滚出去!”“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在这次大会以前,参加大会的各界代表二百人曾经分为五个小组举行会议,交流日中友好运动的经验。

阿中友协代表团在地拉那汇报访华观感
  盛赞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干劲
  加纳作家威廉斯说中国热爱和平关切世界上被压迫人民斗争
  澳大利亚工会人员集会祝中国在建设和反帝斗争中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报道,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一日向阿中友好协会理事会汇报了访华观感。
代表团团长皮罗·康迪说,代表团在访问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曾参观了城市、工厂、人民公社、文化教育机构等,到处都看到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成功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巨大干劲。
皮罗·康迪说,代表团曾同中国党政领导人、政治和社会各界著名人士、工人和农民进行了会见,参加了群众集会,并看到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劳动党的深深的热爱。
康迪还谈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以及代表团的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兄弟人民的永恒友谊作出的贡献。
代表团团员也在会上讲了话。
最后,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讲了话。他祝贺代表团对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阿中两国人民间的紧密友谊所作的工作。他说,这种友谊是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我们两国人民亲爱的领袖霍查、毛泽东同志所锤炼成的。
他说,代表团成员应该把在中国所看到的和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转告给友协的会员和全国人民,以便在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阿中友好协会还通过了关于组织代表团成员同生产单位、农业社和文教机构进行会见的计划。
据新华社阿克拉五日电新近访问中国归来的加纳作家乔治·阿翁纳尔·威廉斯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深切同情并且非常关心世界上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黑人争取自由和平等的斗争表示了真正的声援。”
威廉斯在对新华社记者谈访华观感时说:“我深信,中国人民热爱和平。”
威廉斯盛赞中国人民在建设他们自己的国家方面所采取的自力更生政策。他说,中国人民在过去几年中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依靠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它所遭遇的一切困难。不是像帝国主义者所梦想的那样垮下来,中国仍然坚强地屹立着。
他驳斥帝国主义对人民公社的诬蔑说,“我亲眼看到,公社里的人民在为自己劳动,他们有饭吃,有房屋住,有学校让他们的孩子受教育。他们都很快活。”
据新华社五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的工会领导人和工作人员四日晚在墨尔本举行集会,欢迎从中国访问后回去的澳大利亚建筑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在这个欢迎会上,代表团团长、维多利亚州建筑劳工工会主席达纳赫作了访问报告。他说,“中国人民正在热情地建设社会主义,为此,他们需要和平。人民团结一致,支持政府领导人,并且已经克服了巨大的困难。”
有二百多人参加了这个欢迎晚会。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
决议说,墨尔本工会工作人员“祝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工作中,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取得胜利”。

专栏:经济札记

美元危机解救不了
  史元
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不断恶化使华盛顿当局越来越头痛。图是十月七日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一个说明美国国际收支亏空继续扩大的图表。从这个图表可以看出,尽管美国统治集团几年来不遗余力地为削减美国国际收支赤字用尽了各种嫁祸于人的手法:从强迫西欧、日本开放市场,接纳美国货,一直到限制美国军人在国外购买货物等等,但是这些办法仍然无济于事。
目前,美国国际收支恶化和黄金外流的情况已达到这样严重的程度:一九六三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亏空二十一亿美元,已接近一九六二年全年的亏空(二十二亿美元);到今年七月份止,在黄金继续滚滚外流的情况下,美国的黄金储备已落到一百五十六亿美元的新的低水平,比一九四九年减少了近一百亿美元。在黄金储备萎缩的同时,外国人手中掌握的、可以随时向美国财政部按官价兑换黄金的美元却陡增到二百五十亿美元以上。这就是说,一旦发生挤兑风潮,美国政府倾手中持有的黄金也不足以抵补这笔外债,况且按照法律,它还必须保留一百二十四亿美元的黄金,支持国内流通的美元。这样,美国政府可以用来抵债的“自由”黄金,还不到三十二亿美元。美元国外信用的岌岌可危,就可见一斑了。
很显然,只要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继续扩大,美国黄金外流和美元信用的问题也就得不到解决。而美国国际收支赤字问题,归根到底,乃是由于美国出口竞争能力减弱,出口盈余不足以抵补美国统治者国外军事开支和各种侵略活动费用的结果。一九五七年美国的贸易出超达七十九亿美元,一九六二年降到四十四亿美元。尽管出超收入在大幅度地减缩,美国在国外的军事开支、资本输出和各种“援助”费用加起来每年仍然保持在九十亿美元上下。这样,尽管美国私人资本从国外汇回本国的投资收入每年还有二十多亿美元,仍然不能避免支付赤字的年复一年的增加。
美元信用的日益不稳,大大动摇了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的垄断地位。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上,西欧某些国家已经提出除美元、英镑外,它们的货币也应当逐渐取得“国际货币”地位的权利。处于战略上不利地位的美国已经不得不同意与英、法、西德、日本等组成一个“十国俱乐部”,于最近期间在巴黎讨论如何重新整顿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制度。由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实力的对比变化,对美国更加不利,帝国主义国家在争夺市场的斗争中又越来越带有你死我活的性质,肯尼迪政府想通过扩大出口贸易来解决国际收支逆差问题,看来是更困难了。最近,肯尼迪政府准备卖给苏联一批小麦,从中赚取两亿多美元,这固然将是一笔意外的收入,但是毕竟还是杯水车薪。美元危机是难望缓和的。(附图片)

美国—诺萨万集团军队连续进攻解放区
老挝爱国力量沉重打击敌人的挑衅
辛加坡建议贡勒举行会晤解决查尔平原局势问题
新华社八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不断向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的老挝爱国力量进行挑衅,遭到老挝爱国力量的沉重打击。
电台说,在十一月一日,侵占查尔平原的富米·诺萨万军队调派一个连的军队向丰沙湾和查尔平原之间公路上的老挝爱国力量据点发动进攻,遭到老挝爱国力量英勇的反击,敌人被迫慌乱撤走,部分敌人被打死打伤。
电台说,十一月二日,一支富米·诺萨万军队企图增援芒坎,在途中被老挝爱国力量截击,被打死二名,其余溃散逃跑。它们在逃窜时,又被老挝爱国力量的另一支部队截击,损失很大。
为了进行报复,富米·诺萨万集团以两个连的军队在十一月五日向驻在芒方的老挝爱国力量发动进攻。老挝爱国力量进行了英勇的自卫战斗,击溃了敌人的进攻,打死敌人五名,缴获一挺轻机枪、两支卡宾枪和其他许多军用物资。
电台还说,芒坎地区的美国—富米·诺萨万军队,在十一月三日向富沙博地区发动进攻,遭到当地爱国力量强烈的反击,受到很大损失,四处溃逃。
新华社八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六日写信给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部队指挥贡勒将军,表示希望同他会晤,以便共同寻求措施,解决由贡勒部队中的一些反动分子在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唆使下而造成的查尔平原局势,重新恢复贡勒部队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之间的关系。
辛加坡将军建议会晤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三日上午九时在查尔平原举行。
辛加坡将军在信中说,他希望老挝局势稳定,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同贡勒的部队团结起来,共同为反对民族敌人、保卫民族团结政府和为老挝的和平、中立而斗争,因此建议尽快举行他和贡勒之间的会晤,以便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为两亲王之间的会晤创造良好条件。
辛加坡将军要求贡勒将军对他的建议作出答复。

加强武力镇压民族解放斗争的部署
美国新设中东—非洲—南亚司令部
新华社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政府决定在“进击司令部”之下设立一个“中东—非洲—南亚司令部”,负责应付这些地区内一切所谓“灌木林火式的紧急事件”。也就是加紧镇压这些地区内蓬勃发展的民族解放斗争。
新司令部的司令一职由“进击司令部”司令亚当斯兼任。
美国国防部的公告说,从十二月一日起,美国在中东、南亚(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和非洲(撒哈拉以南)三地区内的“防务活动”将统归新成立的这个司令部负责。目前分散在这些地区的大约一千至一千二百名美国“军事顾问和训练团”成员以及在红海上游弋的一支美国海军舰队也将归它统辖。新司令部的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麦迪尔空军基地。
西方通讯社在报道中指出,美国国防部实行这次改组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扩大“进击司令部”的权限。所谓“进击司令部”是美国政府两年前为了更有效地扑灭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而专门设立的。供它调遣的有八个陆军师共二十万人,以及大约五十个喷气式战斗机、侦察机和运输机中队。这次改组将使它第一次拥有可供调遣的海军舰队。

彭真同志接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新华社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总检察长阿拉尼特·切拉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视察员索弗克利·巴巴华西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副检察长张苏、黄火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附图片)
彭真同志接见阿尔巴尼亚总检察长阿拉尼特·切拉(左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视察员索弗克利·巴巴华西里(左一)。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哈基姆·穆罕默德·赛义德为首的巴基斯坦东方医学促进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等。(附图片)
  十一月八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以哈基姆·穆罕默德·赛义德(右三)为首的巴基斯坦东方医学促进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阿军事代表团离昆明回国
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满载着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深厚友谊,今天清晨乘飞机离开昆明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陈康中将,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昆明市副市长经竹如,以及解放军驻昆明部队的军官等二百多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由北京陪送代表团来昆明的我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也到机场送行。
沙德利少校上飞机前,同欢送的当地军队和政府的负责人一一握手告别,并接受了部队女文艺工作者的献花。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是六日由北京乘专机到达昆明的。这期间,贵宾们游览了昆明市郊的风景名胜,并出席了昆明驻军首长陈康中将欢送代表团的宴会。

廖承志宴请日冈山市和平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设宴欢迎日本冈山市和平友好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张香山、邓岗、赵安博、郑森禹、勇龙桂、刘善长、王晓云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也应邀出席。

我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离京赴柬访问
新华社八日讯 由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率领的我国政府民用航空代表团,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金边。代表团是应柬埔寨王国政府邀请前往访问的。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
必须制止美印勾结加剧亚洲紧张局势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美国、英国和印度联合在印度举行空军演习发表评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特别策划的战争游戏,目的在于为印度反动派的反华挑衅行动打气,恶化中印边界局势,进一步在亚洲表现其‘战斗姿态’。”
这篇题为《阴险的挑衅行为》的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加剧中印边界争端的活动就是肯尼迪集团在亚洲地区加紧备战和进行新冒险的全盘阴谋的一环。评论说,印度反动统治阶级现在连“不结盟”的幌子也丢掉了,明目张胆地参加美国的这种阴谋,背叛了本国的民族利益和亚洲和平的利益。谁在阻挠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谁在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不是明明白白的吗?
评论说,“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缓和亚洲紧张局势,必须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恶毒的侵略阴谋,必须制止印度反动阶级的非法行动。”
评论强调说,“美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的所谓‘联合空军演习’,是在中印边界重新点起战火和加剧亚洲紧张局势的危险的挑衅行为,它必将遭到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严厉谴责。”

印度国大党内部争权夺利日趋激烈
德赛公开拆尼赫鲁的台 帕蒂尔攻击尼赫鲁排除异己
新华社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三日至五日在齐浦尔举行了会议。
据印度新闻处透露,会议除了在四日通过了一项要印度人准备对付“中国侵略”的反华决议以外,其主要内容是重申所谓革新国大党的“卡马拉季计划”以及讨论贪污问题等,这些内容也反映出国大党和印度政府内部日益尖锐的派系斗争和腐败现象。
据报道,前马德拉斯首席部长卡马拉季提出的“革新”计划,是要求担任政府职务的一些党员改做党的工作,希望借此“使国大党恢复朝气”。根据这项计划,尼赫鲁在不久以前,撤换了六名内阁部长,包括前财政部长德赛、农业和粮食部长帕蒂尔等人,六个邦的首席部长也换了人。但是,这项措施不但没有缓和国大党内部各派系争权夺利的斗争,反而使它更加激烈。
在这次国大党全国委员会上,野心勃勃的政客德赛表面上支持“卡马拉季计划”,但是据印度报纸报道,他和帕蒂尔等最近以来千方百计反对这项计划,并且公开和暗中拆尼赫鲁的台。《闪电》周报报道,德赛最近违背国大党中央的决定,在不打算改换首席部长的古吉拉特邦,把首席部长梅达赶下台,换上他的亲信,“卡马拉季计划被扔进了垃圾箱”。
据美国《明星晚报》报道,在最近国大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尼赫鲁怒气冲冲地谴责德赛的行动是‘无法无天的和令人遗憾的’。”
据印度《联系》周刊报道,帕蒂尔最近也大肆活动,他在孟买发表的演说表明,他在抨击卡马拉季计划时,真正的攻击目标是尼赫鲁,他指责尼赫鲁利用这项计划来“清除不想要的部长”。
《闪电》周报引用伦敦《泰晤士报》的评论说,卡马拉季计划的后果是,……最初只是刚听得见的低沉的咬牙切齿的声音,现在已变成了更加糟糕的磨刀霍霍的声音”。

美国大垄断资本家准备亲自出马
洛克菲勒将竞选下届总统
据新华社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大垄断资本家、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七日正式宣布,他将参加一九六四年的美国总统竞选。
洛克菲勒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说,作为参加竞选的一个步骤,他已决定参加明年春季开始在美国一系列州举行的总统“预选”,并争取在明年七月举行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价和拉拢选民,洛克菲勒还对美国总统肯尼迪进行攻击。他指责肯尼迪政府的政策“在国内外遭到失败”。
洛克菲勒是共和党第一个正式宣布参加明年的总统竞选的人。据报道,现在希望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还有参议员戈德华特和前副总统尼克松等人。
民主党现在还没有人正式宣布参加竞选。但美国报刊普遍认为,现任总统肯尼迪肯定会参加竞选。

费尔特到台湾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八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尔特,四日到台湾进行了三天的阴谋活动以后,于六日离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费尔特在台湾期间,曾会见了蒋介石,同蒋匪帮“国防部长”俞大维和“参谋总长”彭孟缉举行了会谈。会谈内容包括“重新研究台湾海峡的目前局势”和今后的美蒋“军事互助合作问题”。
费尔特是在南越政变前一小时离开西贡去香港然后到达台湾的。
据报道,他下飞机之后,立刻同美国驻台湾“大使”赖特举行了密谈。

十一月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朴信德率领的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和由金锡亨率领的朝鲜历史、考古学家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