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奋发图强的十年
——祝贺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
今天是我国亲密友好的邻邦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柬埔寨举国欢庆的节日,中国人民谨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以来的十年,是奋发图强的十年,坚持反帝斗争的十年。
十年来,柬埔寨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建设独立的民族经济,捍卫民族独立,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为柬埔寨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的每一个成就,为柬埔寨人民在国际事务中作出的每一个贡献,由衷地感到高兴。
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强调指出,为了保持柬埔寨的政治独立,柬埔寨必须保证它的经济独立。十年来,柬埔寨的民族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工业方面,柬埔寨建立了许多工厂,以保证供应本国人民生活上和生产上的需要。农业方面,柬埔寨的主要农产品如大米、棉花、大豆等的产量都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柬埔寨的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也得到了显著的进步。
在国际事务中,柬埔寨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坚决反对外国的干涉和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帝国主义曾经一再对柬埔寨王国施加压力,妄图迫使柬埔寨屈服。但是,这种卑鄙的手段失败了,柬埔寨王国始终屹立于东南亚,并成为维护这个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之一。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在东南亚的仆从泰国反动政府和南越傀儡集团对柬埔寨的挑衅和侵略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由于积极参加了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巨大的作用和影响。由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召开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西哈努克亲王积极参加了科伦坡会议,为促进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了重大的努力。西哈努克亲王还以卓越的政治家的远见,揭露了部分禁止核试验的莫斯科条约的骗局,拒绝在这个条约上签字,并且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首脑会议讨论全面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柬埔寨王国政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在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上,柬埔寨主持正义,同阿尔巴尼亚一起提出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立即驱逐蒋介石匪帮的联合提案。不久以前,西哈努克亲王发表文章,严正地驳斥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污蔑和诽谤。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和正义的立场,受到了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赞扬和尊敬,日益提高了柬埔寨王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人民同柬埔寨人民之间一向有着深厚的友谊。中柬两国之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不断加强和发展。西哈努克亲王多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和我国刘少奇主席今年对柬埔寨的友好访问,大大增进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加强亚非团结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一贯地是互相支持和互相援助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的支持和援助,并且对于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支持中国的正义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相信,经过时间考验的中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在柬埔寨王国国庆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向柬埔寨人民表达中国人民的最好的祝愿。祝柬埔寨王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成就,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并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附图片)
十一月八日,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图中右起:陈毅副总理、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中柬友协副会长张茜、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比赛前夕初显身手 风格技巧各有千秋
  亚非拉足球劲旅会师雅加达
  中国队队员将同各国选手交流经验共同提高
据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足球赛日程已经确定。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十三支足球劲旅将进行为期十二天的竞赛。这三大洲的这样多的足球健儿聚首一堂,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几天来,已经到达雅加达的各国足球队正在积极进行赛前练习。从它们的练习情况看来,各队队员不论在体力、技术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这次足球竞赛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足球协会主席阿卜杜瓦阿布对本社记者说,他相信这次比赛的水平将是很高的。
参加比赛的十三支劲旅中,亚洲和非洲各占五支,拉丁美洲占三支。从风格来看,有的大刀阔斧,有的精雕细琢;从阵容来看,有沙场老将,也有后起之秀。
东道主印度尼西亚队几年来驰骋亚洲球坛,战绩不凡。在一九五七年世界足球锦标赛预赛时,印度尼西亚队同中国队进行过三次交锋,它最后以净胜一球的优势进入正式比赛。这次为了准备参加新运会,印度尼西亚曾经在雅加达、万隆等三地成立训练中心,最后选定二十二人。
这里的报纸对朝鲜队评价很高,朝鲜队在最近参加的七场国际比赛中获得全胜。其中包括以一比○和五比一胜印度尼西亚队,以三比一胜缅甸队。朝鲜队员体力好,干劲足,勇猛顽强。他们在进攻时多采取长传突破,前锋奔跑迅速,射门积极;后卫拦截勇敢、果断。
越南足球队为了准备参加第一届新运会,在今年头九个月中,曾经访问了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中国、缅甸、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等八个国家,取得了十三胜、七平、六负的可观战绩。越南队员灵活快速,善于突袭反攻,他们往往在对方大举进攻之际,断球反击,使对方后卫不及返防。
中国足球队近年来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这次中国队的阵容又有新的调整,增加了一些新生力量,并且又在快字上下了工夫。中国队员对记者表示,他们对这次能有机会同三大洲的各国足球好手一道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增进彼此间的团结友谊,感到无比兴奋。他们还表示,要在这次比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为首届新运会足球比赛的圆满成功尽自己的力量。
非洲足球运动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这次来雅加达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队是今年四月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国际足球赛的冠军。这个队今年七月间还曾经以三比一战胜过索马里队。阿联足球运动员个人技术好,盘带功夫尤佳,个人突破能力很强。
据足球竞赛委员会消息,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都已经决定派出骁勇善战的队伍。马里参加这次比赛的是它的全国冠军队。
拉丁美洲的足球运动在国际上素负盛名。乌拉圭、阿根廷和智利足球队的实力都相当强。阿根廷队包括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学生。近日来,他们初试头脚,显示了相当好的控制球的技巧,他们的速度、体力也不弱,处理球细腻准确。

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
  苏联政府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七日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赫鲁晓夫等苏联领导人、苏联各部部长、高级军事将领、宇宙航行员、莫斯科企业的先进工人、各社会团体的代表以及宗教界高级人士。
各国驻苏联的外交使节和前往莫斯科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客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赫鲁晓夫在招待会上祝了酒。

中国参加首届新运会足球队运动员名单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足球队中共有十九名运动员。他们是:桑廷良、梁德成、孙宝荣、高丰文、孙玉明、王克斌、张京天、陈家根、张志诚、冼迪雄、李学浚、陈家亮、张宏根、孙云山、张均浪、张叶福、许奎武、李恒益、陶炳初。

新运会组织委员会公布比赛日程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公布了新运会的正式比赛日程。
射箭:十二日到十五日。
田径:十一日到十四日。
羽毛球:十四、十五日,十八、十九日。
篮球:十一日到十三日,十六日到二十一日。
拳击:十一日到十五日。
自行车:十一日——男子一百公里团体赛。十二日——女子二十公里计时赛。十四日——男子一百六十五公里计时赛。十六日——女子四十五公里计时赛。二十日——男子一百八十八公里赛。
击剑:十五日到二十日。
足球:十一日到十六日,十八、十九日,二十一、二十二日。
曲棍球:十八日到二十一日。
体操:十一日到十三日。
柔道:十一日到十三日。
射击:十三日到十九日。
游泳和跳水:十七日到二十日。
乒乓球:十六、十七日,二十、二十一日。
网球:十一日到二十日。
排球:十一日到十三日,十五日到十九日。
水球:十八日到二十日。
举重:十一日到十三日。
摔跤:十六日到二十一日。
帆船:十二日到十五日,十八日到二十日。

防止外国颠覆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破坏
印度尼西亚建立新运会特别警察部队
据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报道,为加强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期间的治安工作,印度尼西亚警察当局昨天建立了一支机动警察新运会特别部队。这支部队包括七个营。
在昨天举行的特别部队成立仪式上,印度尼西亚副警察总监苏吉普托号召人们对外国颠覆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提高警惕。他向记者们说,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举行期间,警察的治安工作将得到陆军、海军和空军方面的协助。

祝贺柬埔寨人民的光荣节日
  中柬友好协会副会长  张茜
今天,当柬埔寨王国举国欢庆完全独立十周年的光荣节日的时候,我谨代表中柬友好协会,向我们亲密的友邦致以热烈的节日的祝贺,祝贺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十年来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建设国家和发展民族经济、民族文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
我们高兴地看到,柬埔寨王国独立以来的十年,是柬埔寨王国日益繁荣昌盛、国际声望日益增长的十年,也是中柬友好关系不断地发展与巩固的十年。我们为此感到欢欣鼓舞。
中国人民特别感谢西哈努克亲王在发展和巩固中柬两国友好关系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自一九五六年以来,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四次访问中国,通过两国领导人之间亲密的接触和会谈,一次比一次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相互的了解和信任,同时大大地推动了我们两国间的经济互助、贸易往来和文化艺术的交流。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中国的时候,我很荣幸地参加过接待并陪同参观。我时常看到欢迎的人群中男女老少顶着刺骨的寒风,挥舞着从头上摘下来的帽子、头巾,向柬埔寨贵宾欢呼致意。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人民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真挚的热情。今年五月,当我国刘少奇主席到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时,我作为随行人员之一,又亲眼看到柬埔寨人民聚集街头,冒着灼人的骄阳欢迎我国国家领导人的真挚的热情。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看到中柬两国友谊的巩固和发展。
中国和柬埔寨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外来干涉,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在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一直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我们两国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树立了榜样。
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不久以前,正当美帝国主义拼命吹捧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的三国条约,并且大肆污蔑和诽谤中国人民的时候,西哈努克亲王亲自撰写文章、发表讲话,严正地驳斥了西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种种诬蔑和诽谤,热情地赞扬了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西哈努克亲王的这些言论,表达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和极大的信任,体现了柬埔寨王国政府主持国际正义的立场和不畏强暴的精神,以及对世界和平事业的深切关怀和严肃负责的态度。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博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柬埔寨王国政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起,提出了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蒋介石集团分子驱逐出联合国的联合提案。这是对中国人民的又一重大支持。我们谨向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者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柬埔寨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利用它们在东南亚的仆从对柬埔寨进行挑衅,侵犯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柬埔寨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的斗争。
最后,让我转达全中国人民的衷心的祝愿,祝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赢得新的胜利。

我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举行追悼会
  追悼印度尼西亚专家利德曼同志
  陈毅副总理赞扬利德曼同志对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贡献
新华社八日讯 国务院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印度尼西亚专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员利德曼同志治丧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追悼会,追悼利德曼同志逝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许立,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罗俊和首都各界代表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利德曼同志的灵堂布置得庄严、肃穆。灵堂内陈放着陈毅、包尔汉、廖承志、刘长胜、楚图南以及我国各有关单位和人民团体送的花圈。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印度尼西亚朋友送的花圈,也陈放在灵堂内。
上午十时,追悼会在哀乐声中开始,主祭人陈毅,向利德曼同志的遗像献花圈。
陈毅副总理在追悼会上致词。陈毅副总理说,利德曼同志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印度尼西亚优秀的民族战士,他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陈毅副总理对利德曼同志的不幸逝世致以深切的哀悼,对利德曼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表示分担他们的悲痛。
罗俊在会上致悼词,他说,利德曼同志是一位坚强的无产阶级战士。他以一生的精力贡献给印度尼西亚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他始终站在最前列。罗俊说,利德曼同志热爱中国人民,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他和中国人民同命运、共呼吸。他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同时他以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向印度尼西亚人民真实地进行报道。利德曼同志用自己的全部心血灌溉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之花。罗俊说,利德曼同志的坚强的革命精神将永远留在中国人民心中。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驻北京记者苏尔约诺介绍了利德曼同志长期参加革命工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以及为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事业而奋斗一生的事迹。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在会上致词,他代表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和在北京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对利德曼的逝世表示哀悼。他说,利德曼为促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的关系作出了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洪良生也在会上致词说,利德曼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光荣的斗争事业。利德曼同志积极地响应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艾地主席的号召,那就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既是真正的爱国主义者,又是好的国际主义者。他说,安息吧,利德曼同志,我们将坚持你的斗争事业。
印度尼西亚在华学生联合会主席阿利明也在会上致词,对利德曼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朋友,在京的印度尼西亚和各国专家,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结束后,利德曼同志的遗体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专栏:雅加达通讯

点燃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火炬
  本报记者 汪波清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火炬已经用爪哇岛上的天然火点燃。它向全世界预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性运动会,将于十一月十日——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英雄节”那天,在雅加达开幕。
新兴力量运动会这个组织的正式诞生,到现在只有半年多,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世界体育运动事业发生了巨变。新兴力量运动会像洪流一样,冲破了帝国主义垄断国际体育运动的腐旧堤防,以不可阻挡之势,开辟着自己独立发展的道路。
现在,全世界都注视着雅加达。这些天来,多少飞机和船只,从空中,从海洋,风不能阻,雨不能挡,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其它各国,涌向印度尼西亚。这个素称“赤道近旁翡翠带”的千岛之国,为了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事业,早已伸出友谊的双臂,迎接和拥抱着不远万里而来的世界男女运动名将和优秀运动员。
雅加达这个世界名城,今天到处充溢着一种新兴力量团结战斗的强烈气氛。请听!“……快来吧!团结紧,全世界青年都团结起来,紧握你们的铁拳,打垮那反动派。新运会必胜利、必胜利!”这个《新兴力量运动会之歌》的声音,雄壮地在空中震荡。在马腰兰机场和丹绒不碌码头,在朋加诺运动场,在一切公共场所,到处悬挂着有关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横幅,贴着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会徽和标语,川流不息地行驶在大道上的各种车辆,也都插着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小旗。横幅和标语上写着:“新兴力量运动会是新兴力量之间竞技和搞好友好关系的场所!”“新兴力量运动会是向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挑战!”“新兴力量运动会加强新兴力量的友好团结!”等等。从高耸的印度尼西亚大旅馆的楼上俯瞰市区,在挺拔的椰子树和凤凰树的绿荫下,标语和旗帜五彩缤纷,如同节日一般。这一切,显示了新兴国家人民的伟大气魄。
雅加达城西南的朋加诺运动场好像变成了体育世界。每天,各国的运动员从“国际村”出发,经过村中的田径路、拳击路、羽毛球路,来到各个练习场。穿着红的、白的、蓝的等各色运动衣的运动员,有的纵身弹跳,有的飞奔高跃;射箭场上“嗖嗖”有声。赤道上的高达摄氏三十七度的炽热气温,使运动员们全身汗湿淋漓,擦汗的毛巾用了一块又一块。各国的运动员们,其中有不少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和保持者,他们一有机会就凑在一起,互相问好,交流经验,互相勉励,要在运动会上争取良好成绩,为新兴国家人民增光。
“国际村”是各国运动员在这次比赛期间集中居住的地方。正同它的名字一样,这里真是一个国际友谊横溢的地方,人们随时可以接触到那种动人的景象和气氛。餐厅里散发出中国和东方式饭菜、西餐、清真餐的香味,接待着各种肤色的运动健儿。在各国体育代表团的住所门前的草坪上,升起了各国的国旗,在有各种色彩和各种图案的国旗下面,人们用中国语、印度尼西亚语、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日语等不同语言,高声歌唱,絮絮交谈。有一个词是为大家普遍使用的,这就是印度尼西亚语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简称“加尼福”。“‘加尼福’一定成功!”、“‘加尼福’万岁!”的声音,响彻“国际村”。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联欢,也随着他们的到来而开始,团结和友谊的气氛笼罩整个“国际村”。
生活在这里的,有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有来自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斗争前线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代表团,也有来自像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民间组织派出的代表团。他们都带来了各国人民的友谊,带来了对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支持。这里除东道国印度尼西亚外,中国体育代表团是阵容最大的一个。中国运动员们一开始就坚决支持苏加诺总统的倡议,并要为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作出贡献。
阿联等国也派来了一百人以上的代表团。古巴运动员们表示,他们祖国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最近又遭受暴风雨的袭击,但是为了支持新兴力量运动会,他们仍然从西半球来到这里。柬埔寨代表团的来到,为人们带来了感人的消息。今年,柬埔寨筹备在金边举行东南亚国家运动会的时候,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它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侮辱柬埔寨,要他们谴责印度尼西亚在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上的正义立场,同印度尼西亚断绝体育方面的联系。柬埔寨不畏强暴,表示即使东南亚国家运动会开不成,他们也要支持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人士指出,为了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友好,为了支持新兴力量运动会,他们是在所不惜的。这次来的日本选手中,有的是被提名为参加明年在东京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国际游泳体育组织曾威胁说,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就不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日本选手表示,他们来到这里,就是不怕将来能不能参加奥运会这回事。这些都表明新兴力量运动会是越来越得到广泛的支持,正像在雅加达唱出的一支歌曲那样:“新运会是谁的,新运会是谁的,是全世界人民的,是全世界人民的!”
在直通“国际村”的苏蒂尔曼将军路的旁边树立着一幅两丈多长的彩色巨画。画面的中心是地球,一边绘有各种肤色人的头像,昂视向前;另一边有只巨手,高高地举起被打断的锁链,下面绘出绽开的棉桃和硕大的金黄谷穗。下方写着一行大字:“新兴力量运动会,坚决前进,决不后退”。巨画吸引着无数的人们,正确地反映了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诞生和发展的道路。
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举行,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击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专横无理,并毅然退出这个帝国主义分子垄断的国际体育组织后,由苏加诺总统倡议的。这个倡议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愿望。四月间在雅加达举行了有十二个国家的代表和观察员参加的新兴力量运动会会议,会议最后宣布:新兴力量运动会组成,十一月间在雅加达举行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以后每隔四年在新兴国家中间举行友好业余体育比赛。
这是世界体育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以往年代,国际体育运动一直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垄断,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其它一些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都是它们手中的工具。它们自命有权指挥世界上的一切体育运动,哪里举行国际体育比赛,必须经它们赐封,否则就是大逆不道;正式运动纪录必须经它们批准,否则就不被承认。它们标榜政治与体育无关,但是它们一贯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对于新兴国家,一向歧视抵制,不准这些国家独立地自主地发展体育事业,发展各国人民的体育和文化交流。
可是,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犹如霹雳一声,撼动了它们的宝座,开辟了新兴国家人民体育事业发展的道路。“向印度尼西亚人民致敬!”集聚在雅加达的各国运动员,同声赞扬东道国为新兴力量运动会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钦佩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斗争中表现出的勇敢精神。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一帮帝国主义分子和它们的追随者哪肯甘心?它们叫骂新兴力量运动会不该另起“炉灶”,如丧考妣地表示遗憾,散布失败言论,诡计多端地企图把新兴力量运动会拖垮。后来,它们干脆挥舞大棒,明目张胆地不准各国体育组织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恐吓说,谁要是参加,就开除谁的会籍,等等。但是,同帝国主义者的愿望相反,新兴力量运动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赞助和支持。现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地,已经有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决定报名参加新运会了。
新兴力量运动会有如新兴国家人民力量的蓬勃发展,势不可当。它在新兴国家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成功,并继续胜利前进。“加尼福”的革命精神必将放出更灿烂的光芒。
左上图是新运会的会徽,图中的英文意为“坚决前进,决不后退!”

十一月八日上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乘专机到达雅加达。图为贺龙元帅在机场上受到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穆尔雅迪·佐约马托诺(右)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