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和刘主席周总理分别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热烈祝贺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
  周总理致电康托尔首相陈外长致电胡森巴外交国务秘书祝贺节日
新华社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
  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
欣逢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纪念日,谨向殿下,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表示热忱的祝贺。
柬埔寨王国在殿下的领导下,奋发图强,从事国家建设,不畏强暴,捍卫民族独立,中国人民表示十分钦佩。我深信,柬埔寨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取得更大的成就。
祝中柬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日益增进。
毛泽东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
克亲王殿下:
值此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谨向殿下,向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年来,柬埔寨王国在殿下的领导下,为发展国民经济、文教和卫生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进行了英勇的斗争,获得了重大的胜利。柬埔寨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不畏强暴,坚持自己的正义立场,为维护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柬埔寨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国际威望越来越高。中国人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加强亚非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柬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友好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树立了一个光辉的范例。
我们感谢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多方面的真诚支持,赞赏殿下为增进中柬友谊所作的崇高努力。我们愿借此机会重申,在今后的岁月里,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反对外来干涉、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将永远是柬埔寨人民可靠的、忠实的朋友。
祝柬埔寨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首相康托尔,祝贺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康托尔亲王殿下:
值此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由于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这种关系,真正体现了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的精神,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祝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祝殿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柬埔寨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祝贺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电文如下:金边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阁下:
在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在捍卫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八日

人民团体民主党派负责人热烈祝贺击落U—2飞机全歼美蒋武装特务新胜利
  欢呼祖国威力强大 谴责美蒋罪恶行径
  肯尼迪政府假装爱好和平加紧侵略和战争部署的阴谋值得世界人民警惕
衷心感谢兄弟的越南军民全歼妄图窜入我广东的美蒋武装特务
  全总副主席刘长胜发表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今天发表谈话,他说,全国广大职工群众,对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又一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和我沿海军民最近又连续全部歼灭九股美蒋武装特务,感到极大的欢欣鼓舞,一致认为这是中国人民给予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广大职工群众谨向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坚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英勇机警的民兵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刘长胜说,全国广大职工群众极其高兴地听到兄弟邻邦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英勇的人民、公安人员和民兵,已将从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地区偷渡登陆、妄图窜入我广东省西部山区进行骚扰破坏的六股美蒋武装特务全部歼灭的喜讯。他说,我们衷心感谢兄弟的越南人民,谨向他们致崇高的敬意。
刘长胜说,美制蒋匪帮U—2型飞机一次再次窜扰我大陆上空,美国侵略者连续纵容蒋介石匪帮对我大陆进行破坏活动,这是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一贯对我国采取敌视政策和进行破坏活动的新的罪证。他指出,事实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刘长胜说,中国工人和人民从亲身的体验中,完全看透了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反动的阶级本质,他们是绝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的。表面上装出各种爱好和平姿态的肯尼迪政府,实际上正在加紧进行侵略和战争部署的罪恶活动,值得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高度警惕。
刘长胜说,中国工人阶级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我们一定要更加提高警惕,加强阶级斗争的观念,使中国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努力增产节约,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提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建设的本领,掌握现代技术,增强国防工业力量,为解放我国领土台湾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勇前进。
和大副主席包尔汉发表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今天发表谈话,他说,美制蒋匪U—2飞机这次窜犯我大陆上空,以及美蒋武装特务对我沿海地区的骚扰和破坏活动,都是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一系列侵略和破坏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强烈抗议和最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行为。
包尔汉说,肯尼迪政府一向无耻地把自己描绘成一个“和平天使”,企图以此欺骗世界人民,掩盖它的侵略本性。但事实是,它在南越一直进行着不宣而战的特种战争,极其残暴地屠杀南越人民;它破坏和颠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造成了老挝的严重局势;它继续霸占着南朝鲜。美帝国主义没有停止过对古巴天空和海上的入侵,并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总是企图扼杀古巴。它把民族解放运动视若眼中钉。这种种事实,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战争贩子,是世界和平的敌人。为了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族解放,保卫世界和平,全世界人民必须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的、凶恶的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包尔汉在谈话中还对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和全部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沿海军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民革主席何香凝发表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何香凝今天发表谈话,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向击落U—2飞机的空军英雄部队、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沿海英勇军民和兄弟的越南军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慰问。
何香凝说,被我击落的U—2飞机是美国制造,由美国供给蒋匪帮,替美国情报机关服务的。妄图窜犯我沿海地区的美蒋武装特务也是在美国的指使下,同南越和南朝鲜的美国傀儡集团勾结起来,按照美国驻台特务机关的指示行事。我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破坏世界和平的严重罪行。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国肯尼迪政府侵略好战的狰狞面目,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何香凝说,蒋介石匪帮为了召开“国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所谓“反攻爱国大计”,虚张声势,妄图捞点“资本”,派遣U—2型飞机和小股武装特务骚扰我沿海地区,编出这样那样“胜利”的鬼话,这真是心劳日拙,自欺欺人。随着它们的失败,蒋介石匪帮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它已面临最后灭亡的命运。我在这里,严重地警告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你们如果继续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与祖国人民为敌,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事实证明,寄人篱下,随人俯仰,不是替人殉葬,就是被人抛弃。吴庭艳的下场,对于一切为虎作伥、甘愿作美帝国主义奴才的人们,就是又一个前车之鉴。蒋军人员听从美蒋的指挥,窜犯祖国大陆,决逃不脱被全部、干净、彻底歼灭的命运。周以栗、叶常棣和那些窜犯大陆的特务匪徒的可耻下场,就是明证。蒋帮军政人员唯一光明大道,就是响应祖国的号召,弃暗投明,起义归来,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建立功勋。徐廷泽的道路就是光明幸福的道路。这正是你们好自选择的时候。
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发表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今天说,这次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制蒋匪帮的U—2型间谍飞机,是对美帝国主义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他说,美制蒋匪U—2型飞机侵入我大陆上空这件事,使全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它绝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绝不会改变它的反动的阶级本性的。
陈叔通说,长期以来,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盘踞在祖国台湾的蒋匪帮,作恶多端,越来越接近于灭亡的命运。这次高空间谍飞机的再次被打落,同窜犯大陆沿海地区的武装特务全部被歼灭一样,是对蒋匪帮的严重警告。如果他们还继续认贼作父,为虎作伥,出卖民族利益,妄想同祖国人民作对到底,那末,李承晚、吴庭艳之流的结果就是他们的下场。
陈叔通向击落U—2型飞机的人民解放军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全国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我国无比强大的国防力量而欢呼,为又一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重大胜利而欢呼。他说,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一定要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一切罪恶活动,一定要解放神圣的领土台湾。
民盟代理主席杨明轩发表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代理主席杨明轩今天就美制蒋匪U—2型飞机窜扰我大陆上空和美蒋武装特务骚扰我沿海地区发表谈话,他说,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明白:美帝国主义是这一系列罪恶行为的元凶。无论从高空飞来的、海上爬来的,都是遵照着美帝国主义的意旨行事、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他说,表面上装出各种各样爱好和平姿态的肯尼迪政府,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加紧进行侵略和战争部署的阴谋勾当,严重威胁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它是全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这是值得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高度警惕的。
杨明轩代表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罪恶行为。他说,我们坚决同全国人民一道,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我神圣领土的侵犯。我人民解放军击落U—2飞机和沿海军民全部歼灭来犯的美蒋武装特务,就是给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严重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继续侵犯我国,一定将自食其严重的后果。
杨明轩还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广大民兵致以崇高的敬意,祝贺他们所获得的光荣胜利,并预祝他们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民建主任委员黄炎培发表谈话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今天发表谈话,他说,美国肯尼迪政府勾结蒋介石匪帮对大陆进行的一切罪恶勾当和阴谋活动,只能得到一个结果,那就是告诉全世界人民:美帝国主义是对我国一再进行侵略活动的元凶,蒋介石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一条十足的走狗。它们的结局是失败直至灭亡,而胜利永远属于中国人民。
黄炎培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成员向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和全部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沿海军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他说,这两件事实令人信服地证明,中国人民的国防力量是无比强大的。
黄炎培说,美帝国主义和它所豢养的蒋介石匪帮蓄意与中国人民为敌,十四年来,它们没有一天停止过对大陆的侵犯和捣乱活动,他们至死不悟地始终不认识站了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已成为无比强大的力量。他说,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惩办卖国贼,美帝国主义一定要从台湾滚出去。十四年前,中国人民既然有力量推翻三大敌人的统治;现在,经过十四年的建设,决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胜利前进。

林枫副委员长在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五次会议上作报告
  刘主席访朝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战斗友谊
  热情歌颂朝鲜人民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百零五次会议。
  林枫副委员长在会上作了关于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报告。
林枫副委员长说,今年九月十五日到二十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的邀请,到朝鲜进行了十二天的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正如今年六月崔庸健委员长到我国的访问一样,对进一步增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了重大的贡献。
林枫副委员长这次曾随同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他说,刘少奇主席在访问朝鲜期间,同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生的重大问题,以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党和两国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进行了诚挚的讨论。双方还就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所有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都是完全一致的。
他谈到,刘少奇主席一行这次到朝鲜访问,受到了朝鲜党政领导人和兄弟的朝鲜人民极其真挚、极其隆重、极其热烈的欢迎和接待。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等,都到平壤车站欢迎和欢送。崔庸健委员长亲自陪同刘主席到朝鲜各地参观访问。刘少奇主席所到之处,不论城市和农村,到处欢声四起,笑脸相迎,广大群众载歌载舞,夹道欢迎。这一切都说明,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的战斗友谊是如此的深入人心,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林枫副委员长指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极其深厚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之上的,也是久经考验的。这种友谊,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斗争中,特别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互相支援,互相学习,并肩前进。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立场和观点也是完全一致的。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地得到了全面的迅速的发展,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团结的基础是极其牢固的,是坚不可摧的。
他说,正如刘少奇主席在这次访问朝鲜期间所指出,中朝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亲兄弟,是志同道合的好战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在我们的国旗上,有朝鲜革命烈士的鲜血,在朝鲜的国旗上,有中国革命烈士的鲜血。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两国人民这种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
他强调指出,中朝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事实充分表明,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亲密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两党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友好合作,也必将日益密切。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继续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样的风浪,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的伟大革命理想而斗争。
林枫副委员长说,朝鲜人民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始终不渝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对于保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说,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一面依靠辛勤的劳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一面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朝鲜人民正是依靠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战斗精神,把朝鲜北半部建设成为不可摧毁的铜墙铁壁,并且成为和平统一祖国的强大的基地。
林枫副委员长还根据随同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时看到的许多事实,热情地赞扬了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歌颂了朝鲜人民在建设中表现出来的自力更生的伟大革命精神。他说,朝鲜人民在光荣的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本着自力更生为主的革命原则,坚决贯彻建立自主经济的方针,全国上下同心同德,在朝鲜停战后的短短十年内,已经建设起来一个崭新的朝鲜。现在,朝鲜人民不仅完全消除了战争破坏的痕迹,消除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贫穷和落后状态,而且大大加强了共和国的政治经济威力。
他说,我们在这次访问期间看到,朝鲜到处朝气勃勃,欣欣向荣。那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各方面都发展迅速,成就辉煌。新的城市、新的农村、新的文化在不断成长,城乡处处秩序井然,整齐清洁,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广大人民群众的干劲大,信心足,充满了一种高尚的、乐观的革命精神和战斗精神。
他介绍说,朝鲜的工业建设成绩是很大的。共和国成立十五年间,尽管一半以上时间是花费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和恢复战争创伤方面,工业生产仍然比解放前增长了十四点五倍,现在一年的产品产量比解放后的头十一年的总和还多。解放前,朝鲜重工业的基础很薄弱,仅有的一点重工业也在战争中被美帝国主义破坏。现在,朝鲜已经建立起电力、煤炭、有色金属、化学、建筑材料、机械制造等重工业部门,这些重工业有着新的技术装备,依靠本国的自然资源,发展的速度很快。朝鲜的钢、煤、电等主要重工业的产品产量,都有了极大的增长。其他如水泥、化学肥料等等,也都有了很大的增长。
他说,由于重工业特别是机械制造工业的迅速发展,目前朝鲜的机器设备,已经基本上可以依靠自己国内的产品来满足各方面的需要。载重汽车、拖拉机、掘土机、推土机等机械工业产品,朝鲜国内现在都可以生产。
他谈到,在轻工业方面,朝鲜也建立了牢固的生产基地和原料基地。朝鲜轻工业的底子本来很薄,日本统治时期几乎把所有的手工业都摧毁了,共和国成立以后,又遭到美帝国主义的严重破坏。现在,朝鲜的纺织工业比一九四八年增长三十一倍,食品及烟酒工业增长十二倍,文化用品和日用品工业增长六十二倍。由于建立了自己的轻工业,现在朝鲜人民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有了很好的保证,其中日用品的百分之五十是由两千多个地方轻工业工厂供应的。
林枫副委员长还以他们参观过的黄海钢铁厂、兴南化肥厂、“二八”维尼龙工厂等三个工厂为例,介绍了朝鲜人民惊人的毅力和自力更生精神。他谈到,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向黄海钢铁厂投掷了三万多枚炸弹,整个工厂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遭到了破坏。朝鲜人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部分地恢复了这个工厂的生产,一九五六年全厂生产就基本上恢复,成为朝鲜五大钢铁厂之一。兴南化肥厂是朝鲜最大的化肥厂,去年这个厂生产的化肥占全国化肥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对这个厂投掷炸弹两万多颗,工厂设备百分之九十九遭到破坏。但是,朝鲜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两年的时间内,就使这个厂的主要车间恢复了生产。
他说,“二八”维尼龙厂是英雄的朝鲜人民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技术建设起来的新型企业。这是朝鲜人民极为自豪的一项企业。它从一九六○年春季开始兴建,一九六一年五月建成。全厂面积为五十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十五万平方米,大小厂房五十多个。厂内技术设备完全是世界第一流的。这样庞大和复杂的工厂,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建设起来。正如刘少奇主席在这个厂参观的时候所说,这种建设速度是世界上罕见的。朝鲜同志把这样的速度称为“维尼龙速度”。
林枫副委员长说,在工业建设得到迅速发展的同时,朝鲜的农业也有很大的发展。朝鲜同志对于农业管理工作做得很好,土地利用率很高。林枫副委员长说,现在,朝鲜农业已经从个体经济转变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农业产量逐年增长,解放前一向缺粮的朝鲜北部,现在已经做到粮食自给自足。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成就。
林枫副委员长特别介绍了他们参观过的平安南道的延丰水库。这个水库有十公里长,八公里宽,蓄水一亿五千万吨,水渠总长一千三百多公里,通往四个郡,可以灌溉土地五万公顷。刚开始修这个水库时,有些外国人根本不相信可以搞得起来。他们说,朝鲜没有机器,光靠两只空手不行。结果,这样巨大的工程一年后就开始供水,两年半就全部完工了。
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朝鲜在教育卫生和文化艺术事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目前,朝鲜学生总数有二百六十三万人,每四个人中有一个学生,其中大学生超过了二十万人。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八年,他们先后实现了初等义务教育和中等义务教育。文化艺术事业也有很大发展。他们的文艺,具有丰富多采的民族形式和深刻的社会主义内容,各项艺术活动都富有广泛的群众性。
林枫副委员长说,正如刘主席所指出,现在全世界都看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作为一个具有自主民族经济的牢固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出现在亚洲的东部。在这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人民的衣、食、住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他说,朝鲜的经济文化遭受过战争的严重破坏,朝鲜人民几乎是在一片废墟上开始建设的。朝鲜停战到现在只有十年,实际进行建设的时间并不长。朝鲜人民在进行建设的同时,还要随时准备应付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朝鲜人民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取得如此辉煌的建设成就是非常难得的,这是自力更生地建设自主民族经济方针的胜利,也是这个正确的方针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最好证明。
他着重指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朝鲜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正确路线的胜利。朝鲜劳动党是伟大的革命的党。朝鲜的人民是伟大的革命的人民。他们觉悟高,干劲大,组织性纪律性强。他们有志气,有胆略,有智慧,勤劳勇敢,埋头苦干。
林枫副委员长强调说,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创造了很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
林枫副委员长强调指出,有了朝鲜劳动党这样一个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它的正确路线,有了朝鲜人民这样勤劳勇敢的、革命的人民,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继续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林枫副委员长说:朝鲜的宏伟的七年计划必将逐步实现,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国务院组成人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林枫副委员长的报告,受到了全体到会者的热烈欢迎。

贺龙元帅到达雅加达
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穆尔雅迪·佐约马托诺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今天上午十时乘专机到达雅加达。贺龙元帅是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的邀请到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观礼的。
当贺龙元帅走下飞机的时候,他受到了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穆尔雅迪·佐约马托诺和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第二副首席部长、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代表、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苏里约宗德罗,社会事务部长罗西亚·沙佐诺夫人,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托伊布·哈迪维加雅,以及印度尼西亚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以及大使馆和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的全体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团团长荣高棠、副团长黄中、李梦华、赵正洪,中国上海杂技艺术团团长司马文森和出席亚非工人会议发起国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狄子才。
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副首席部长穆尔雅迪·佐约马托诺在机场致欢迎词。贺龙元帅致了答词。
穆尔雅迪·佐约马托诺首先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对贺龙副总理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接着说,我非常感谢阁下从中国远道而来。我已经在这里看到了两百多位中国运动员。我们对此非常感激。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是朋加诺总统和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倡议的。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两个友好国家有十分良好的接触。
贺龙副总理在答词中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贺龙元帅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自己祖国的共同事业中,结成了亲密的友谊。中国人民怀着敬佩的心情注视着兄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和成就。
他说,苏加诺总统倡议的新兴力量运动会,反映了世界新兴力量的共同愿望,得到了各国人民的热烈响应。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创举。我相信在与会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关怀和努力下,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必将获得巨大的成功。
一群雅加达居民聚集在机场外面欢迎贺龙元帅。
据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的邀请,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和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观礼,今天凌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雅加达。
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省委书记处书记赵健民,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郭超,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刘林元,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陈康中将、鲁瑞林少将、崔建功少将,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等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等。
贺龙元帅上飞机前,同送行的同志们一一握手道别。女青年向贺龙元帅献了鲜花。

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逝世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致电吊唁
新华社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七日联名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对印度尼西亚政府首席部长朱安达病逝表示哀悼。电报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阁下:
惊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首席部长朱安达阁下不幸病逝,我们向阁下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表示深切的哀悼,并请向朱安达阁下的亲属转致诚挚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七日

周恩来总理接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率领的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和由朝鲜科学院社会科学部门委员会委员长、历史研究所所长金锡亨教授率领的朝鲜历史、考古学家代表团,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李德全、张友渔、曹瑛、刘清扬、尹达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也在座。

塔帕议长写信给朱委员长
感谢在我国访问期间受到盛情接待
新华社八日讯 朱德委员长收到了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在离开我国前写的一封信。塔帕议长在信中对他和由他率领的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塔帕议长在信中说:“我们在贵国访问期间,到处受到如像阁下在北京所给予我们那样的热情和友好的欢迎。我们为尼泊尔人民带回了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兄弟盛情和最好的祝愿。我代表我的朋友、我的夫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感谢阁下给予我们这样一个能如此密切了解邻国的良好机会。”
塔帕议长在信里写道:“我们很高兴看到新中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我们看到了许多建设工程,这些工程的建设进度虽然令人难以相信,但是却确是在短短的一年之内建成的。我们参观了许多真正根据大跃进的方针修建的工厂、水坝和桥梁。我们在访问中看到了证明下述根本原则的大量事实,即:如果人民依靠自己的真诚努力和力量,什么事情都能办到。你们的建设工程,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我们曾有机会同刘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委员长阁下在北京会面,并且进行了谈话。阁下们的坦率意见,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我们尼泊尔人能从伟大的中国的成就中学习许多东西。”
塔帕议长在信里说:“毛泽东主席在上海盛情接见了我们。我们感谢毛主席为我们花费了一小时宝贵时间。”“我们感谢毛主席对于贵国协助我们在尼泊尔修建公路一事所表示的深切关怀。”塔帕议长在信中说:“在我们离开中国时,我们深切感谢你们的热情款待。我们在内心极为珍视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情所留下的甜蜜回忆。”

中柬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
  陈毅副总理出席并祝酒,宾主热情称颂中柬亲密友好关系
新华社八日讯 中柬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纪念日。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并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柬埔寨取得完全独立,是一件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情,它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既不追随西方大国,也不追随东方大国,它自己决定自己的对内对外政策,这是最宝贵的性格,值得我们钦佩和祝贺。他提议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健康干杯。
中柬友协副会长张茜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热情地称颂中柬两国亲密的友好关系,并提议为中柬两国人民的幸福和深厚友谊干杯。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张奚若、姬鹏飞、李强、乐松生、张天民、赵朴初等有关方面人士。
在北京学习的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柬埔寨留学生都应邀出席。
招待会上,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表演了柬埔寨的古典舞蹈和用中国话演唱了中国民歌,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东方歌舞团也演出了帕花·黛维公主教授的柬埔寨古典舞蹈《在百花园中的仙女》和中国民间舞蹈,为招待会增添了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