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
热烈祝贺十月革命四十六周年
  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维护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中国人民坚信,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苏联人民一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革命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共同奋斗。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六日打电报给苏联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莫斯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尼·谢·赫鲁晓夫同志,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四十六年前,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伟大的列宁和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武装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和地主的统治,建立起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的统治,为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开辟了争取彻底解放的康庄大道。
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伟大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继续高举十月革命的旗帜,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粉碎了国际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力量的联合进攻,巩固和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勇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粉碎了德国法西斯的疯狂进攻,取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对于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和进步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人民又以高度的劳动热情,迅速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在建设自己祖国的宏伟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苏联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祝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创造自己美好未来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六日于北京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六日打电报给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贺电全文如下:莫斯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的时候,我向你表示热烈祝贺。祝兄弟的苏联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六日于北京

首都各界隆重集会庆祝十月革命节
  董必武、陈毅、康生等领导人出席,吴玉章、契尔沃年科和阿法纳先科讲了话
吴玉章说,中国人民、苏联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要团结的。我们相信,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瓦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罪恶阴谋,终究是要失败的。
据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晚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被压迫民族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共同节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劳动人民和各界代表一千五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庆祝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苏联国旗,两旁挂着“1917——1963”金色大字。会场入口的红色屏风上写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七时三十分,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宣布大会开始。乐队奏苏联和中国国歌。
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阐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及其在全世界产生的深远影响。吴玉章说,“十月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是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的胜利。我们纪念十月革命节,要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永远坚持十月革命的道路,永远继承和发扬十月革命的传统。”
他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中苏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我们越是团结,就越能够有力地打击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中国人民、苏联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要团结的。我们相信,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瓦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罪恶阴谋,终究是要失败的。”
吴玉章最后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下,一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始终不渝地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风浪,中国人民始终是苏联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兄弟和战友。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在一起,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并肩携手,斗争到底。”
吴玉章的讲话在会场上不断激起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
吴玉章讲话以后,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阿法纳先科,应邀在大会上讲了话(全文都见第三版)。
大会结束时,全场起立,乐队高奏庄严的《国际歌》。
庆祝大会是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外文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文联、全国科协和北京市中苏友协主办的。参加大会的,还有黄炎培、程潜、李四光、包尔汉、张奚若、沈雁冰、张宗逊、李德全、李烛尘、曾涌泉、刘志坚、吴有训、张致祥、邓拓、马纯古、杨之华、蔡楚生、吴晗、王照华等各方面负责人。
前来我国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六周年庆祝活动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各国和其他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兄弟国家、兄弟党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大会结束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宋庆龄致电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
  向苏联人民祝贺伟大节日
新华社六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今天打电报给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向苏联人民热烈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
尼·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同志敬爱的波波娃同志:敬爱的安德烈耶夫同志: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之际,我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苏联人民在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新纪元。四十六年来,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争取解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一个紧接一个的胜利。历史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各国人民沿着十月革命的光辉道路胜利前进。
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人民一贯珍视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我们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革命原则的基础上,始终不渝地为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进行不懈的努力。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六日

击落U—2飞机的空军部队驻地群众连日举行活动
  热烈庆祝新胜利 热情慰问子弟兵
参战部队官兵感谢驻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的关怀和慰问,表示要继续提高警惕,提高战斗本领,把任何敢于窜犯祖国领空的敌机都消灭掉。
新华社六日讯 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间谍飞机的空军部队驻地的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连日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胜利,慰问子弟兵。
从二日到五日,击落U—2飞机的空军部队驻地附近的城市和乡村,一直沉浸在胜利的欢乐中。许多机关、学校、工厂和人民公社举行了祝捷会、座谈会,车间、田头谈胜利等活动。许多党政负责干部和先进生产者们,在这些集会上纷纷发表讲话,热烈祝贺空军部队再次击落U—2飞机的重大胜利,严正谴责美蒋匪帮一再窜扰我大陆的严重罪行。他们说,去年打掉了一架U—2,今年又打掉了一架U—2,我们的空军部队这样狠狠地教训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匪帮,真是大快人心。在一次欢庆胜利的集会上,某机关负责干部还代表当地各界人民向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敬意。他说,这一仗打得好。它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一再窜扰大陆的可耻阴谋,长了自己的志气,灭了敌人的威风。我们一定要加紧生产,努力支援子弟兵,随时准备给胆敢来犯的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连日来,驻地党政机关和各界人民代表,还携带着大批慰问品和贺信,赶往作战部队热情慰问子弟兵,同作战部队官兵一起联欢,共祝胜利。
参战部队广大官兵对驻地党政机关和广大人民的关怀和慰问,感到莫大的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和鼓励,一定要继续提高警惕,提高战斗本领,把任何敢于窜犯祖国领空的敌机都消灭掉。

应邀访问印度尼西亚并参加新运会观礼
  贺龙元帅启程前往雅加达
  周总理陈毅聂荣臻元帅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的邀请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观礼,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雅加达。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元帅、聂荣臻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送行。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解放军高级将领、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廖承志、李一氓、黄镇、许光达、萧华、杨成武、李聚奎、李达、张致祥、夏衍、周荣鑫、萨空了、吴晗等。
上飞机前,贺龙元帅同前来送行的周恩来总理等一一握手道别。女青年向贺龙元帅献花。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以及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到机场送行。

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接见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晚间接见由阿法纳先科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廖承志、张致祥、邓拓等。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在座。

专栏:社论

伟大的十月革命万岁
今天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一道,欢庆这个光辉的革命节日。
十月革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次革命。俄国的无产阶级在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和列宁的领导下,团结了全体劳动人民,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把人类建立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的理想开始变为现实。十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新时代。
十月革命剥夺了地主和资本家所占有的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摧毁了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破天荒第一次使被剥削和被奴役的阶级成为统治阶级。十月革命向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所有的被压迫人民昭示:世界资本主义制度已临近末日,全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业已打开。
十月革命动摇了帝国主义对殖民地的统治,大大促进了世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并且把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同无产阶级的解放运动联合起来。在十月革命以后,民族问题不再是某些地区内反对民族压迫的局部问题了,而是所有被压迫民族从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关系到无产阶级世界革命事业的重大问题了。
十月革命的道路,不但是苏联无产阶级的康庄大道,而且是各国无产阶级为了取得胜利都必须走的康庄大道。一九五七年宣言指出,各个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都遵循着一些主要的共同规律。这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为核心的工人阶级,领导劳动群众进行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革命,建立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无产阶级专政;建立工人阶级同农民基本群众和其他劳动阶层的联盟;消灭基本生产资料资本主义所有制和建立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制;逐步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以便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进行思想文化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造成忠于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的知识分子队伍;消灭民族压迫,建立各民族间的平等和兄弟友谊;保卫社会主义果实,不让它受到国内外敌人的侵犯;实行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致。这些共同规律,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十月革命的道路。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保卫十月革命所开辟的这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世界共产主义者的任务,就是要团结无产阶级,团结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一九五七年宣言、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旗帜,坚决地沿着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前进。
列宁曾经说过:十月革命“离开我们愈远,俄国无产阶级革命的意义就愈明显”。四十六年的历史,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历史,充分证实了列宁的这一英明的论断。
从十月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帝国主义者就对社会主义这个新的制度表现了刻骨的仇恨。十四个资本主义国家曾经组织过武装干涉,妄图把年轻的苏维埃国家扼杀在摇篮里。一九四一年,德国法西斯又对苏联发动了无比猖狂的进攻,妄图用反苏战争来挽救资本主义制度的崩溃。但是,武装干涉者被击退了,法西斯侵略者被埋葬了,所有企图阻挡历史车轮前进的人,都落得可悲的下场。苏联不仅存在下去了,而且壮大和发展起来了。资本主义旧世界日趋没落,社会主义新制度有如初升的朝阳,生气勃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系列国家,沿着十月革命的光辉道路,挣脱了资本主义的锁链,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已经从苏联一个国家的范围,扩大到拥有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广大阵营。
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在战后年代有了空前巨大的发展,革命的风暴席卷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地区的民族民主运动的蓬勃发展,正在剧烈地动摇资本主义的基础。“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的战斗口号,已经成为各国革命人民在斗争中的行动纲领。当代两大历史潮流——社会主义力量和民族民主革命力量的汇合,产生了无可比拟的威力,撼动着整个旧世界。
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和非洲资本主义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为反对垄断资本的压迫和奴役,为争取生活改善、民主权利和社会进步,在战后展开了大规模的群众斗争。这些国家的人民群众,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其他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愈来愈高涨。这个斗争,已经形成为波澜壮阔的群众性运动。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无产阶级必然能够战胜资产阶级,社会主义必然能够战胜资本主义,被压迫民族必然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十月革命所预示的全世界人民获得彻底解放的日子,一定会到来。
中国人民从来把中国革命看作是十月革命的继续。毛泽东同志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按照列宁的布尔什维克党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充分地利用俄国革命的经验,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的革命胜利,把落后的、被奴役的旧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这是继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又一次的伟大的人民革命的胜利。
苏联的成长和壮大,给了中国人民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同苏联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伟大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事实很清楚,任何损害这种友谊和团结的行为,都会损害苏联人民的利益,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损害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长期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之下,一贯地珍视和维护同苏联人民的团结。今后,中国人民仍将一如既往,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旗帜,紧密地同苏联人民团结在一起。中国人民始终是苏联人民最可靠的兄弟,世界上不论出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不管帝国主义反动派挑起什么事变,我们都将毫不迟疑地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团结一致,并肩战斗。
今天,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是空前激烈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拼命进行挣扎,以挽救它们的没落的命运。作为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的美国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扩军备战,猖狂地进行侵略活动,妄图扑灭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颠覆和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美帝国主义同社会主义阵营是誓不两立的,同全世界的人民是誓不两立的。肯尼迪之流正在企图利用所谓“和平战略”来实现美帝国主义独霸世界的野心。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加强团结,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粉碎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更大的胜利而斗争。
列宁在四十二年前谈到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时指出,“坚冰已经打破,航路已经开通,道路已经指明”。今天,旧世界的冰块正在消融;通向新社会的航路已经畅通;千千万万人民正沿着十月革命所指出的争取全人类解放的革命道路,奔向光明的未来。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十月革命的旗帜,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