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及利亚举国欢庆国庆日
千余外宾应邀共度佳节 国防部号召保卫革命果实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今天清晨零时,在依山傍海的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市上空,响起了二十一响礼炮,宣告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庆祝活动在全国开始。
今天,阿尔及利亚举国欢腾。从阿尔及尔到君士坦丁,从特累姆森到奥兰,从奥雷斯到卡比利亚,到处装饰得五彩缤纷,旗帜飘扬。阿尔及尔的街道两旁,屋顶上,阳台上,以及沿着一片蔚蓝的地中海海滨栏杆上,都悬挂着阿尔及利亚国旗。不久前动工兴建的一个能容纳一百多万人的广场,也已装饰一新。
阿尔及利亚人民今年将同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几十个国家的一千多名代表共度佳节。中国、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和古巴的代表团早在几天前相继到达。
在阿尔及尔各个林荫大道的上空,飘扬着用阿拉伯文、法文、中文、英文及西班牙文书写的标语:“欢迎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所有朋友们!”“阿尔及利亚革命万岁!”“耕者有其田!”“土地革命万岁!”“声援一切为本国独立而斗争的人们!”“被压迫民族的独立万岁!”“光荣属于国家人民军!”“光荣属于先烈们!”
阿尔及利亚国防部政治委员会领导机构发表了一个号召书,号召国家人民军官兵和全体同胞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和革命政府的周围,警惕新殖民主义及其代理人的破坏活动,保卫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果实。

卡斯特罗痛斥美国疯狂推行侵古政策
美国利用风灾加紧侵略 古巴军民英勇迎头痛击
新华社哈瓦那十月三十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今晚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谴责美国政府“全力以赴地奉行侵略古巴的政策”。
卡斯特罗总理说,在古巴遭受飓风袭击之后,美国政府利用一切罪恶手段来加紧侵略古巴。但是,美国的侵略阴谋又一次破了产,古巴政府掌握了美国的这种侵略活动的证据。他说,二十一日夜间,在比那尔德里奥省南部,古巴海防雷达发现了在距古巴海岸五、六浬处的一艘船只,这艘船正在遣送人员进行登陆活动,它放两只小船下水,随后这两只小船驶向古巴海岸。
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武装部队立即行动起来,向企图把潜入者和武器送上岸的这两只小船发动攻击。同时,古巴空军部队也派出机群,来寻找美国称之为“母舰”的那艘敌船,在这艘敌船向它们发起猛烈进攻之后,立即对它进行了攻击。
卡斯特罗总理说,这不是反革命分子自由进行的孤立行动,而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直接领导和控制的行动。他接着说,从美国国务院直到它的宣传机器都就这件事向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散布了成堆的谎言,来掩盖事实和推卸罪责。他说,“同U2飞机和其它许多事件一样,事实同美国政府的公开说法正相反,他们向美国人民厚颜无耻地撒了谎,向世界舆论厚颜无耻地撒了谎,他们掩盖了事实真相。”
这位古巴总理说,美国政府“再次全力以赴地奉行它的侵略古巴的政策,这事实上是阴谋破坏国际和平。”
卡斯特罗总理接着详细地谈到美国对古巴的这次攻击和进行这次攻击的美国船只“雷克斯号”的长度、构造和它所装备的武器等情况。他说,这艘船挂着尼加拉瓜的国旗,在它的基地——美国的西棕榈海滩接受任务后出发,并在完成任务后又回到那里。美国上尉华利是这次反古巴活动的主要指挥者。船上一共有五十个美国人和古巴人。在过去七个月中,“雷克斯号”对古巴进行过十次攻击和运送特务、武器、炸药等活动。他说,“雷克斯号”并不是中央情报局所拥有的用来反古巴的唯一船只。他说,“所有这一切使人们对美国政府和中央情报局的活动方式可以有一个非常准确和清楚的了解,他们对公众所说的和他们的所作所为是矛盾的。”
卡斯特罗总理说,“我们掌握表明这一切的证据,因为,我们从前来完成这次任务的‘雷克斯号’的人中抓住了几个俘虏。”他说,这些俘虏将在电视中出现,其中一些俘虏在迈阿密是很出名的。
卡斯特罗总理说,这种情况可以充分说明和解释为什么古巴拒绝了美国由于飓风侵袭古巴而宣布向古巴提供的伪善的“援助”。
卡斯特罗总理警告美国:任何海盗船,只要它侵犯古巴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对古巴进行攻击,不管它距古巴海岸多远,都将不是安全的。
卡斯特罗总理说,美国甚至企图利用飓风所引起的局势,它在飓风袭击古巴几天后就派遣特务在哈瓦那省的瓜纳瓦科亚和塞瓦德拉瓜杀害古巴工人。他说,杀害工人民兵维森特的五名特务已经被捕,其中一人受伤死亡。他揭露,中央情报局还利用加拿大人帕特里克·李和威廉·戴维斯在古巴进行破坏和间谍活动。这两名根据中央情报局的命令运送炸药到古巴的特务已经在十月二十四日在哈瓦那机场被捕。当时,在他们的行李里发现了十八罐装满美制烈性炸药的假罐头。卡斯特罗总理拿出很多在罐头里发现的炸药和炸弹。他说,这就是帝国主义的援助。这就是来自美国的由于飓风而给古巴的援助。他说,中央情报局在世界上一切地方进行干涉活动和造成损害。当古巴全体人民动员起来对付由于自然现象所造成的局势时,当全世界动员起来表示对古巴的同情和支援时,美国政府却在干这种勾当。卡斯特罗说,“最好是人们在世界舆论面前了解谁有责任,谁使和平受到威胁,谁在实行侵略政策,谁在实行对我国的不宣而战的政策。”

彭真副委员长接见锡兰和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由塞·迪·班达拉奈克率领的锡兰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后,彭真副委员长设宴招待锡兰贵宾。
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等。
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沈里维勒拉也在座。
新华社一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接见比利时参议院议员、前大臣让·杜维阿萨,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姚溱、陈忠经等。

匈新任大使拜会陈副总理兼外长
新华社一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霍拉斯·约瑟夫今天上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代理司长余湛。

李先念副总理接见锡兰议员团
新华社一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塞·迪·班达拉奈克率领的锡兰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茂荪、杨公素等。
接见时,锡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沈里维勒拉也在座。

美国在西贡策动军事政变
一支美国训练装备的伪军包围伪总统府要吴庭艳投降
新华社一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美国训练和装备的南越伪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和伞兵部队,今天下午在西贡发动军事政变。政变部队占领了伪广播电台、邮电局和警察局,并且包围了伪总统府。
据报道,在伪总统府周围发生激烈的战斗。
一个所谓“将领委员会”的“主席”杨文明稍后在西贡电台发表文告,要求吴庭艳和他的弟弟吴庭儒投降。他还利用南越人民对吴庭艳政权的不满,说什么委员会“要把这个国家从使我们受苦九年的专制政权之下解放出来”,并且要求“人民同军队合作以防止共产党人利用当前局势”。
法新社报道说,这次政变是“亲美的”。
今年八月间,美国政府鉴于吴庭艳这条走狗已成为它在南越推行其侵略政策的累赘,曾发动一个“倒吴运动”。但那次政变企图由于遭到吴庭艳集团的坚决反击而没有成功。
合众国际社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白宫和国务院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南越发生政变的消息。肯尼迪在凌晨三点钟和早晨六点钟两次从床上被叫醒听取关于南越政变的汇报。

苏联援印节节增加
印度反华步步加紧
新华社一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苏联领导人追随美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和军事上积极援助印度反动派反对中国。
据印度财政部发表的一九五九年关于“外国援助”的小册子和印度国家银行出版的《每月评论》一九六二年九月号的统计材料,苏联从一九五五年二月以来给予印度的经济援助总额达三十八亿四千九百万卢比。其中,从一九五五年二月到一九五九年三月援助总数是十二亿五千四百万卢比,占援助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三;一九五九年四月以来,也就是在印度加紧反华以后,苏联的援助大量增加,总数达二十五亿九千五百万卢比,占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七,这个数字比前四年苏联援助印度的总额大一倍。
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印度反动派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以后,苏联对印度的援助急剧增加。据印度《政治家报》一九六三年四月一日报道,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在三月三十一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苏联已经给印度五十亿卢比的贷款。”
另据印度《爱国者报》九月十五日报道,苏联对印度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援助将要比对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援助“多百分之五十”,即将就其中第一笔三十七点五亿卢比的援助举行谈判。
苏联给予印度军事援助是在印度反动派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以后,从一九六○年开始的。一九六二年十月印度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以后,苏联更加迫不及待地给予印度大量军事援助,包括提供军用飞机和加速替印度建立米格飞机工厂等。
在中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步骤、中印边境局势已经和缓下来以后,苏联政府继续给予印度大量军事援助,鼓励印度政府重新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今年七月中苏两党开始会谈以后,印度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到莫斯科同苏联当局就苏联全面和长期供应印度军事装备的问题举行了谈判。据《印度时报》和印度《爱国者报》报道,在这次谈判中,苏联政府同意给印度的军事援助的总值达五千万美元到八千万美元。其中包括地对空导弹、雷达装置、远射程和中射程大炮、轻型和重型坦克、超音速喷气机、直升飞机和运输机,以及为印度建立一座军火工厂等。《爱国者报》认为,苏联给印度的这些军事援助,填补了西方军事援助计划中的不足之处。
印度报纸毫不掩饰地承认,苏联政府给予的援助,增强了印度政府反华的信心。《闪电》周报在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七日说,“苏联的建设性的、闷声不响的帮助就其本身和作为对印度的国防努力的帮助来说都是对印度极为有用的。”它在一九六三年一月五日刊载的一篇题为《苏联表示愿意为我们建立军火工业》的文章中说,“苏联已经决定真正大规模地加速对印度的经济和工业援助,这种新的经济援助的侧重点在于为印度国防工业奠定工业基础。在这方面,苏联人愿意全力以赴,其程度如何将视印度的需要而定。苏联人已经通知印度政府,对于为了印度的国防来使用苏联军事装备是不会施加任何限制的。更为明确的是,他们已经通知说,可以以德里认为最有利于它的任何方式来使用米格式飞机。……苏联政府愿意为印度提供一切援助来加强它的军火工业。苏联最近提出的帮助建立军火工业的建议,使新德里的印度领导人增强了自信心。”
苏联领导人援印反华的行径,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赞赏。《印度时报》说,美国国务院的官员们一度曾对印度购买苏联飞机一事抱敌对态度,“而现在他们几乎要感谢印度的这一行动了。他们现在认识到,苏联给印度军事援助,有助于达到双重目的:既可以加强印度保卫边界的能力,又有助于扩大两大共产党盟国之间的距离。”它说,美苏“可能发现它们在印度同中国的争端上是站在同一边的”。
但是亚洲新独立国家的舆论谴责苏联领导人援助印度反动派反对中国,危害和平。柬埔寨《礼貌报》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一日的评论中说,“在得到了苏联的军事援助之后,印度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勾结不是松了,而是更加紧密了。”巴基斯坦《印度河时报》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的社论指出,苏联对印度的援助是纵容印度的侵略方针。报纸说,“美国的援助显然使印度在奉行它的侵略方针方面壮了胆,苏联倍增它的援助使印度在这方面甚至更加大胆。”缅甸《人民报》一九六三年九月二十三日就苏联领导人向印度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一事发表文章说,“苏联的这种行动只会鼓励尼赫鲁政府对中国进行更多的挑衅,对和平是不利的。”一九六三年九月中出版的一期尼泊尔《新社会》周刊发表的文章指出,苏联领导人向印度提供武器来巩固反对社会主义体系的资本主义基础。文章说,苏联领导人已经走到引人注目的地方,同帝国主义站在一起,并表明他们对社会主义体系的背叛。

美印报刊为苏领导人的背叛行为喝采
亚洲舆论谴责苏联援印反华危害和平
新华社一日讯 苏联领导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公开联印反华的背叛行为,受到印度和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热烈赞扬。
苏联《真理报》编辑部九月十九日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的反华文章和苏联政府九月二十一日声明传到新德里之后,印度的反动报刊欢喜若狂,反华叫嚷更加嚣张。《印度快报》九月二十五日的一篇文章说,“对印度说来,苏联的声明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莫斯科发表这则声明就是公开地同新德里站在一起反对北京。这样,除了美国反对中国以外,印度又有了一个强大的盟国来反对中国。”这家报纸狂妄地说,“绞索已经套在北京的脖子上了。我们只需要同另外两个强大的盟国一起拉紧它就行了。”它认为印度今天在世界上的任务就是“帮助美国和苏联”把中国“隔离在防疫圈内”。这家报纸还鼓吹,“充分地利用”苏联这一声明,在亚洲和非洲宣传印度“对北京的指责”。
十月五日的《闪电》周报喜不自禁地说,“在中国与印度的边境冲突方面,俄国已经站出来严厉地批评中国了。《真理报》和俄国领导人公开露骨地谴责中国,把中印边界的紧张局势归咎于它。”这家周报还透露了苏联在亚非国家之间对中国进行挑拨离间的勾当,它说,“俄国还已经主动担负起向那些照中国的说法是对印度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持批评态度的亚非国家进行解释的工作。”
《甘露市场报》九月二十四日的社论说,苏联报纸反驳北京,说“是中国而不是印度拿着俄国的武器作战。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因为这可能意味着在边界争端解决以前,莫斯科不仅不向中国提供任何新的武器,而且也拒绝为取悦北京而停止向我国提供武器。”
一些印度报纸承认,苏联领导人的支持加上帝国主义者的保证,在尼赫鲁坚持他的不得人心的反华政策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印度斯坦旗报》九月二十四日的一篇文章说,“战场上的失利、沉重的税收负担、经济停滞和愈来愈多的贪污消息,已经使印度人垂头丧气了。”尼赫鲁坚持反华政策,“首先是把信心寄托在外交上面……《真理报》最近发表的文章和西方领导人提出的保证,使尼赫鲁觉得比以前安全了。”
印度报刊还赞扬苏联支持印度所谓必须“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以拒绝谈判的立场。《主流》杂志十月十二日认为,苏联这样做,是“在目前局势中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它甚至公开批评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对印度的态度。毫无疑问,这将有助于使印度在同中国的纠纷上采取的立场得到更多的支持,这种支持已不再仅仅是唱冷战调子的西方国家提供。”《甘露市场报》的社论认为,苏联这样做,是“中国的社会主义老大哥再次直接给了它一记耳光”。
苏联领导人公开联印反华使美帝国主义大为高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一日发自新德里的消息说,《真理报》的文章表明,“在中印边界冲突问题上,苏联实际上已经把过去的中立态度变为积极支持印度的态度。”它说,许多印度人把苏联《真理报》的文章“看成是一个威慑力量,可以同即将举行的亲西方的空军演习相比。”这家美国报纸在同一天的社论中赞扬苏联在抑制中国方面正在“发挥积极作用”。社论说,苏联现在正在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奉行一项“遏制”中国的政策,而且“正在加紧进行这种新的努力。”它认为,“这是一个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事件。”这家报纸说,“西方可以有理由深深地松一口气,而这是西方所迫切需要的。”

十一月一日,聂荣臻元帅举行宴会同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一起,欢庆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和阿尔及利亚国庆节。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