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再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
林彪元帅颁发嘉奖令表扬击落美制蒋机的空军部队
新华社一日讯 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一架,于一日下午窜扰我华东地区上空,被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
新华社一日讯 国防部长林彪元帅颁发嘉奖令,表扬一日下午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一架的空军部队。
嘉奖令说,这一胜利是你们坚决执行命令,兢兢业业,常备不懈,钻研战术技术,苦练过硬本领所取得的成果。希望你们戒骄戒躁,好好总结经验,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打击来犯敌机,争取新的胜利。

首都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
  朱德委员长贺龙副总理同阿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出席
廖承志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胜利
沙德利少校赞扬在艰难困苦岁月中结成的阿中兄弟友谊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固
新华社一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出席了大会。
正在我国访问的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各国驻华使节和非洲、阿拉伯国家在北京的朋友们应邀出席了大会。在这个庄严热烈的大会上,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沙德利少校先后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廖承志热烈祝贺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胜利,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巩固革命成果、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沙德利少校热烈赞扬在艰苦的岁月中结成的阿中友谊,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固。他高呼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万岁。
大会在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首先致开会词,他向以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全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他们向本·贝拉总统,向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廖承志在讲话中指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全非洲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胜利。他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胜利,又一次证明了如果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用他们的武装力量镇压人民,那么只要人民团结一致,以革命的武装斗争来抗击帝国主义的反革命的武装镇压,那么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是最后可以打败的,民族解放事业的胜利是一定可以赢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为非洲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经验,为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经验增添了一份宝贵的财富。
廖承志赞扬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年来,在本·贝拉总统的领导下,在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同时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的各种破坏阴谋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继续把革命推向前进。他说,现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积极建设和继续深入民族民主革命,并且开辟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诚挚地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在阿尔及利亚前进的道路上,还可能遇到各种新的困难,但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阿尔及利亚的胜利前进。
廖承志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的时候指出,中国人民十分钦佩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正确立场和政策。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的边境冲突,即将宣告停止。我们认为,非洲国家同亚洲国家一样,所需要的是友好团结,来共同对付新老殖民主义和一切帝国主义。在我们亚非国家之间,本来没有什么问题不能通过和平协商加以解决。任何使用武装挑衅或干涉的方式都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们必须警惕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插手。他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和摩洛哥政府通过协商解决边境冲突的态度,得到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热烈赞扬。
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时候,廖承志说,一年多来,我们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合作都有了明显的进展。他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是谁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最忠实的朋友。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得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极大的支持和鼓舞,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巩固独立,建设祖国和发展革命的斗争中,也必将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持。
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在讲话中,对中国有关方面组织这次大会来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表示感谢。他在讲到一九五四年的今天在阿尔及利亚爆发了人民武装起义的革命时指出,十一月一日是阿尔及利亚用历代血泪写成的历史上最伟大的日子之一,在这一天,阿尔及利亚人民实现了多年来所追求的目的。
他说,这一天,雄辩地证明了阿尔及利亚历代所遵循的原则,这就是宁死不屈地进行武装斗争,来反对敌人,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就是在这一天,人民群众怒吼而起,坚持了七年半的斗争。在这个期间,依靠人民的坚强意志和信念,摧毁了殖民主义的全部枷锁。
沙德利少校说,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民族解放军是人民的先锋、是人民力量的体现。用匕首、刺刀和猎枪装备起来的这支军队,曾经对付着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军队。殖民军队不仅有现代化的武器和庞大的兵力,同时还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援助。他说,我们必须用从敌人手里缴获的武器来打击敌人,从而给敌人以一种永远难忘的教训。
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后的情形时说,他们已经按照本·贝拉总统的指示,开始了土地革命。他指出,阿尔及利亚曾经是一个殖民地,法国庄园主曾经强占了成千上万公顷肥沃的土地和许多企业,因此,在我们独立以后,我们就立即实施社会主义政策,将过去吸吮阿尔及利亚人民血汗的所有企业国有化。从此,在阿尔及利亚,就不再有剥削者、庄园主和大地主的地位了。
沙德利少校说,为了保卫革命果实,在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反动派、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面前,我们时刻保持着警惕。他说,我们站在为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一边。我们毫无保留地、无私地支持他们,直到压迫者从安哥拉、莫三鼻给、南越、南朝鲜和拉丁美洲滚出去为止。
他在谈到阿中友谊的时候指出,阿中两国的兄弟友谊早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就结成了。我们两国人民共患难,同欢乐,为达到同一个目的而团结一致。他说,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结成的阿中友谊,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固。这种友谊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虽然我们两国相距千万里,但是我们的胜利也就是中国和所有爱好自由人民的胜利。
大会通过了首都各界人民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大会致本·贝拉总统的贺电。
出席大会的,还有张奚若、李德全、许光达大将、黄镇、朱光、萧向荣中将、顾大椿、乐松生、王照华、潘丽华等各方面人士。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等联合举办的。(附图片)
首都集会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图为大会主席台。左第一人是朱德委员长,第二人是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团长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祝贺光荣节日
  聂荣臻元帅欢宴阿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今晚举行宴会,同正在我国访问的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全体贵宾一起,欢庆阿尔及利亚革命九周年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聂荣臻元帅和沙德利少校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聂荣臻元帅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反对殖民主义武装斗争的胜利,为非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照亮了他们前进的道路。
聂荣臻元帅说,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将革命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军队将永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站在一起。
沙德利少校在讲话中,表达了同中国人民和军队在一起欢度阿尔及利亚人民光荣节日的兴奋心情。他说,患难知友情,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过去危难的时刻结成的,是建立在正确基础上的,因而是无比强大的。通过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访问,两国的友谊正在向前发展。
他感谢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和中国军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的友好情谊。
出席宴会的,还有许光达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萧向荣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等,也出席了宴会。

吴庭艳和蒋介石互相勾结妄图破坏越中两国的铁证
  越南公安部门捕获几股美蒋特务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公安部门今年七月和十月间,先后捕获数股美蒋特务。这些特务是企图在越南登陆后,窜入中国边界地区进行破坏活动的。
越南通讯社十月三十一日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公安部公布的这项消息,全文如下:
今年七月二十九日早晨一点钟,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匪帮派遣三股特务,由郑其绍即陈文忠上校带领,连同两名中校、五名上尉以及十八名中尉,共二十六人,乘机船潜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原海宁省海岸地区。这三股匪徒都是蒋匪帮的特务军官。当地渔民们在这几股特务潜入的最初时刻就发现了他们,并及时向公安人员、民兵报告,互相配合围捕,终使全部匪徒就擒。
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三日早晨两点钟,又有美蒋特务三股,由梁岱经即梁志磊带领,连同一名中校、两名少校和其他一些中尉以上的特务军官,共二十一人,乘机船潜入越南民主共和国原海宁省和鸿广区海岸地区。这三股特务也已在当地人民群众、公安人员和民兵的共同围剿下全部被歼灭。
上述蒋介石特务在被捕后,承认他们是由台湾的蒋介石“国防部情报局”派来的。在侵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海岸之前,他们曾经会见了蒋介石的“国防部情报局”的邓尧民上校。邓尧民曾被派到越南南方,同美吴集团的情报机关配合拟订计划,依靠吴庭艳的帮助侵入越南北方海岸。
据他们供认,他们的目的是在登陆以后设法窜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地区,进行破坏活动。
上述事件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吴庭艳和蒋介石互相勾结,妄图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铁证。
但是,海宁、鸿广沿海地区的人民、公安人员和民兵以高度的警惕性和坚强的消灭敌人的决心,给予美国—吴庭艳和蒋介石集团以应有的教训。假如他们还执迷不悟地继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那么他们就必将遭到惨重的失败。

“宁愿作为自由的人活三十秒钟,不愿屈膝贪生一千年”
  罗伯特·威廉宣告美国黑人决心斗争到底
  他在北京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毛主席的声明受到所有被压迫人民的热烈欢迎。呼吁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指出不论肯尼迪和假马克思主义者怎样宣传和平主义,黑人的斗争将继续发展下去。
新华社北京一日讯 著名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黑人正在全世界反动势力堡垒的心脏中进行着一场伟大的斗争,这个斗争是所有被压迫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争取解放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我们的斗争口号是“立即获得自由”。我们宁愿作为自由的人活三十秒钟,而不愿屈膝贪生一千年。
罗伯特·威廉在有八十多位中外记者出席的招待会上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殖民主义国家,是万恶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最后据点。他说,美国黑人正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一起,进行着反对同一个敌人的斗争。摧毁美国的种族主义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回事情。如果美国黑人不能获得解放,世界其他地方的被压迫民族也就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
这位黑人领袖庄严地宣告了美国黑人的斗争决心。他说,即使我们要赤手空拳地对待美国当局和种族主义者的催泪弹、装甲车和大批警犬,我们也已下定决心斗争到底,决不投降。现在,全美国和全世界都已经听到了我们的声音:“立即获得自由!”
他强调说,我们的斗争决不会失败,因为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并且我们自己深深地知道这个斗争的巨大意义。
罗伯特·威廉在谈到毛泽东主席发表的关于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时说,所有黑人自由战士和文明的白人,所有被压迫的人民,都热烈欢迎和感谢毛泽东主席的声明。他说,尽管有些人说这个声明是号召有色人种反对白色人种的,但是所有要求摆脱剥削和压迫、要求获得正义和解放的人民,并不理睬这种无耻的诬蔑。
罗伯特·威廉强调说,有些人本来是应该主持正义的,本来是应该对种族压迫感到愤怒的,可是这些人不去谴责美国和南非的种族主义,却去攻击毛泽东主席的声明。并不是毛泽东主席发明了“种族隔离”和“种族仇恨”,而正是他们把实行种族隔离和制造种族仇恨的美国和南非,看作是“自由世界”的合法成员。我们知道,这些攻击毛泽东主席声明的人,他们真正的同情是在哪一边的。
罗伯特·威廉作为受到美国政府悬赏通缉而流亡国外的“罪犯”,他在招待会上以大量事实揭露和控诉了美国的种族主义暴行。他说,在美国,作为一个黑人,生下来就犯了罪。他呼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都来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反对肯尼迪政府和种族主义者对黑人施以的种种私刑和惨无人道的野蛮迫害,反对美国司法当局对无辜的黑人所进行的非法审讯。
他谈到,他在美国受到通缉的第一个“罪名”,是他曾经在一家公共餐厅里坐了一个规定只能让白人坐的座位。他的第二个“罪名”,是他被诬陷曾经绑架一对白人夫妇。而事实的真相是,当这两个白人在被种族主义的暴行激怒了的黑人面前遭到生命危险的时候,他曾经设法为他们解围,劝解黑人群众放走了这一对白人夫妇。
罗伯特·威廉当场拿出了那张美国政府的“通缉令”照片,并且指着这张照片对全场的中外记者说:美国政府曾经印了二十五万份这样的通缉令张贴在美国全国各地,指令所有的美国人只要看到他都可以随时随地枪杀他。罗伯特·威廉指出:这就是所谓美国的“民主”和“自由”的最好的证据。他说,仅仅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在美国就发生了一系列的种族主义暴行。美国当局和种族主义者曾经在密西西比州杀害了著名的黑人领袖梅加·埃弗斯,在伯明翰的教堂里和大街上杀死四个黑人女孩和两名黑人青年,他们甚至还谋害了两名为美国全体人民的公民权利而斗争的白人和平主义者。他说,世界上一切正直的人和美国支持黑人斗争的白人,他们怎么能相信,在这样一个所谓“自由世界”的美国,黑人和被压迫的白人可以得到自由和公民权利呢。他指出,肯尼迪政府一再扬言他们是所谓黑人的朋友,而一切事实都证明这只不过是骗人的谎言。肯尼迪是美国三K党的同伙,是一个恶毒的伪君子,是美国种族主义的头子,他必须对残酷迫害黑人的一切罪行负责。
罗伯特·威廉在招待会上回答了中外记者的问题。他在答复《人民日报》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统治集团采取了各种欺骗的手段来缓和黑人的斗争,它一方面给予几个黑人一点“民主权利”,拿来大肆进行宣传,一方面收买和控制黑人领袖。肯尼迪还大肆吹嘘他的民权法案,其实这个民权法案只是为了宣传用的,是骗人的。
罗伯特·威廉列举事实驳斥了所谓美国种族歧视只是南方的局部现象的说法。他举例说,在纽约,曾经有一千五百人因为抗议种族歧视而在十天内先后被捕;在芝加哥,一名黑人因为要搬到白人居住区而受到私刑迫害;在加利福尼亚,有七名黑人穆斯林走出他们自己的礼拜寺以后就被枪杀。他说,这一切都发生在美国北方。今天,整个美国是一个种族主义国家。在美国国旗飘扬的地方,哪里都是一样。
他说,今天,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是一致的。在美国的那些残酷迫害和杀死黑人的人,也就是最激烈地主张进攻古巴的人,也就是残酷屠杀南越人民的人,也就是企图保护南非种族歧视的人。也正是这些人,他们敌视中国人民,并且剥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他在回答新华社和《大公报》记者的问题时,热情地表达了他自己以及所有美国黑人对中国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真挚的感情。
罗伯特·威廉说,他这次访问中国时,同各阶层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获得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我丝毫不怀疑,中国人民非常诚恳地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我生平还从来没有受到像在中国这样多人的热诚欢迎,我在这里真正感到了人类的尊严。他说,我在古巴和中国真正享受了自由,我在这里同其他种族的人一样受到了真正平等的对待。
他说,我这次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彻底拆穿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种种诬蔑。他说,我看到的中国人民所建立起来的重工业,使我感到惊讶;中国市场上东西很多,即使是农村的小铺子,商品也很丰富;中国对任何人没有敌意;中国没有强迫劳动,人民都在愉快地生活,真正在刺刀下强迫劳动的是美国。他诙谐地说,假如说中国是在刺刀下强迫劳动的“警察国家”,那么美国人民应当祈祷赶快把美国也变成像中国这样的“警察国家”。
罗伯特·威廉在回答古巴《世界报》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在美国,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黑人采取他所提出的自卫斗争的方式,起来保卫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他说,美国黑人斗争已经从在大街上站岗示威发展到自卫还击,这表明越来越多的美国黑人决心要为自由而战斗到底。
他强调指出,不论肯尼迪以及那些假马克思主义者和假左派怎样的宣传和平主义,诱导黑人要让人家“打了左脸再打右脸”,但是我们黑人的斗争将继续发展下去。
罗伯特·威廉在回答越南通讯社记者的问题时说,越来越多的美国黑人及其白人同盟者,已经了解到美国军队侵略越南南方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真相,他们坚决反对美国在越南南方进行的侵略战争,并且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