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聚肥料 改良土壤 兴修水利
朝鲜农民积极做好农事准备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北部农民为今年获得更大的丰收,在白雪皑皑的田野上,掀起了作好农事准备的劳动热潮。
各合作农场积肥工作进展很快。到去年十二月二十日为止,全国已积肥五千二百八十五万多吨,大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
朝鲜农民增产方法之一是给原来土壤不良的农田铺上客土。黄海南道载宁郡跃进合作农场去年在四十七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农田上平均每町步加了一百吨客土。结果每町步增产稻子零点八吨到一吨。这个合作农场今年准备在二百五十多町步农田上铺上客土。平壤市龙城区和盛合作农场农民在积肥和改良土壤的同时,还进行了冷床苗圃用的其他设备的准备工作。
各合作农场还修筑了水利灌溉工程和改变一部分旱地为水田,到去年十二月二十日为止,全国已新开水田一万六千余町步。

波兰人口超过三千万
新华社华沙七日电 根据波兰国家统计局的材料,到一九六二年年底,波兰人口达到了三千零四十八万人,其中男人为一千四百七十五万人,妇女为一千五百七十三万人,农村人口比城市人口多七十四万人。一九六二年波兰人口增长率为千分之十二。

苏联去年生产水泥五千七百多万吨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一九六二年,苏联的水泥生产超过了美国,共生产了五千七百万吨以上的水泥。
一九五三年,苏联只生产了一千六百万吨水泥,而美国当时生产四千五百万吨。到一九六二年,苏联在九年间的水泥产量增加了两倍半,而美国在这期间只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苏联现在所生产的快硬水泥已比美国多近一倍。
今年苏联将生产六千三百万吨水泥。

德新建白垩企业投入生产
新华社柏林六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北部吕根岛上建设的白垩[è]联合企业,去年十二月已经投入生产。
这个联合企业的选矿、储藏、烘干、研磨和包装等工序都是自动化的。
这个联合企业是当地十个老工厂合并改建成的。从一九六三年起,它将年产十八万五千吨白垩,比过去十个厂的年产量总和增加七万五千吨。
白垩用途很广,不仅可以粉刷墙壁,也是生产橡胶、乳酸和其他化学品所需要的材料。

罗马尼亚农业机器不断增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 截至一九六二年底的统计,罗马尼亚农业部门约拥有拖拉机五万七千台、谷物联合收割机和机械牵引播种机七万多台。
在解放前,罗马尼亚根本不能制造农业机器,现在全国的十六个农业机器制造厂生产着约一百五十种的农业机器和农具。一九六二年,拖拉机的产量已达到二万台。现在,全国的机器拖拉机站已增加到二百五十个。它们在十二月初已超计划百分之十一完成了一九六二年的工作计划。

扩大灌溉面积 增加农业生产
阿尔巴尼亚兴修水利成绩卓著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为增加农业生产,大力兴修水利,扩大灌溉面积。
去年全国灌溉总面积已达十六万六千多公顷,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八;如与战前的一九三八年相比,可灌溉的耕地增加了五倍多。
去年阿尔巴尼亚兴修了一百多项大、中、小型水利工程,其中包括卢什涅区的塞尔基水库,这个水库可蓄水六千五百万立方米,灌溉面积达一万七千公顷。此外,还有可灌溉一千多公顷的塔皮泽斯水库以及建成后可灌溉四千多公顷的萨兰达综合水利工程。
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继续扩展灌溉渠道和整修河床、筑坝、拦水等工程。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民积极响应劳动党争取农业丰收的号召,为扩大灌溉系统进行了巨大劳动。他们不仅在国家的直接帮助下,建立了许多小型水库,而且因地制宜,开凿了山泉,引水下山,把土地修成梯田,做到既便于蓄水,又利于灌溉。
去年阿尔巴尼亚各地农民在兴修水利的同时,普遍进行适时排灌和合理使用水源。许多农业社根据不同的土壤和气候,制定了灌溉的时间和水量。

专栏:外国朋友访华观感

日本作曲家清濑保二发表访华观感
中国民族音乐获得惊人发展
本报讯 日本《读卖新闻》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晚刊在文化栏刊载了作曲家清濑保二写的一篇访问中国的观感。
作者首先指出,撇开一九四九年的解放,就不能理解今天的中国音乐界。中国在解放后,情况已经完全改变,我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惊人发展,感到比预料更大的惊异。而且,我也了解到他们正在努力,苦心创作现代作品(西乐)的情况。和日本不同的是,国家正在积极努力,支持和帮助这些活动。
在中国音乐家协会举行的座谈会上,作曲家李焕之谈了“中国音乐作品的现状、创作中的问题”。他谈的主要内容是说,以聂耳和冼星海为先驱的年轻的作曲界,正在竭尽全力,把民族音乐和新的外国音乐结合起来,并且努力使音乐大众化。
作者写道,在解放前,除去很少一部分音乐家以外,中国音乐界的一般风气是完全倾向于西乐,人们认为这是进步、时髦。这种情况在解放后完全改变。
作者举例指出,北京民族乐团是单由民族乐器,按照西式管弦乐队形式组成的,约有五十人。这个乐团当然有指挥。他们演奏了主要是把传统音乐谱成的曲子和把戏剧歌曲、外国大众歌曲谱成的曲子,演奏是很出色的,以致使我觉得,可以一边听一边立刻谱成西乐管弦乐队的曲子。能够这样,恐怕也是因为民族乐器很丰富,特别是胡琴的种类很多,这些乐器能够发挥小提琴一类乐器的作用。中国对打击乐器是拿手,目前正在努力改良乐器,特别是改良低音乐器。今后的发展,是使人感到兴趣的。
另外,还有同外国乐器混合起来组成乐队的情况。民族乐团还为新创作的歌舞剧伴奏,创作钢琴协奏曲。总之,他们是在大胆地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摸索尝试。发声的问题也与此相似。其次,胡琴和琵琶的独奏非常动听。独奏和合奏都能以西方音乐那样快的速度演奏。
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这两所音乐学院都有很好的设备。特别是像上海音乐学院那样,在学院里面设有制造乐器的工厂,恐怕还是举世无双的。
人们认为,集体创作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的创作方法,但是,中国还是从事个人创作的人居多,并没有拘泥于集体创作。不过,肯定无疑的是,集体讨论和互相合作的条件比日本多。据说,中国在演奏方面也在努力,各种国际音乐会的获奖者已有二十多人。
目前还存在各种各样的课题,就像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正在进行摸索,但是,大概可以说,他们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已经审慎地但又是可靠地开辟了道路。他们正在明确地提出问题,全力以赴地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伊拉克和平组织希望中印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中国建议打击了帝国主义阴谋
新加坡《星洲日报》说印度已把“不结盟”抛在一边
新华社巴格达八日电 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在这里发表新年贺词赞扬中国政府去年十一月发表的关于在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它认为这打击了帝国主义妄图利用中印冲突来反对和平和民族解放的利益以及反对亚非人民的团结的阴谋。
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表示希望,中印双方将同意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
新年贺词在回顾去年的世界大事时说:“帝国主义和战争势力仍然在奉行(制造)紧张局势、侵略、干涉、反对各国人民的安全和民族独立、反对世界和平的政策。美帝国主义通过肯尼迪明显地暴露出它的顽固性和继续奉行对古巴进行干涉和策划阴谋的政策,甚至豢养雇佣军来再次发动入侵。美帝国主义继续在对南越和朝鲜人民进行干涉和采取野蛮的恐怖手段。帝国主义仍然在干涉刚果来剥夺刚果的独立。”
新年贺词号召和平力量和民族解放力量团结起来,动员他们的力量,以便在新的一年中在保卫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方面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九日讯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星洲日报》六日登载的这家报纸驻英国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指出,由于接受美、英的军事“援助”,印度已经成为西方集团在亚洲的盟友。
文章说:印度已经把不结盟的中立主义抛到一边。
文章赞扬在科伦坡召开的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会议促进中印边界纠纷获得解决的努力。文章说:“可是,印度对这些中立国家没有积极支持印度大为不满。印度要所有中立国家同情它的处境,积极支持它的立场,换句话说,就是要它们放弃中立国的地位”。

金日成表彰立功归国朝侨
李周渊副首相在平壤授奖仪式上讲话
号召加紧战斗争取完成当前革命任务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近奖励了一批从日本归国的朝鲜侨民,表彰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模范作用。
八日在平壤举行的授奖仪式上,内阁副首相李周渊把内阁首相表扬状和礼物授予了现任平安北道定州织布厂副厂长、归国朝侨朴顺祚等二十五人。
李周渊在授奖仪式上讲话时说,由于朝鲜劳动党正确的对外政策和爱护侨胞的措施,已经有近八万名在日朝侨回到了自己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他说,归国朝侨中有许多人在各级人民政权机关和工厂企业担任负责工作,有些人当选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在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归国朝侨广泛参加了千里马作业班运动。
李周渊号召归国朝侨更加紧张战斗,争取顺利完成当前的革命任务。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
批准越中越朝通商航海条约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公布的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的一项通告,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在七日举行的会议上,已经批准了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五日在北京签订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商和航海条约,以及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六日在河内签订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通商和航海条约。

尼赫鲁接连发表好战言论
一再说印度必须处于战争准备状态
新华社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六日和七日两天内发表了五次公开讲话,一再宣称印度要继续进行战争准备,不能放松“战争努力”。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六日在他的选区发表讲话时说,他们不应该放松战争努力,而应该继续进行对付敌人的准备工作。他还说,“我们必须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用新武器装备我们的军队。”他说,印度正在接受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几个国家的军事援助。
尼赫鲁说,“毫无疑问,我们边境上的战斗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同中国的基本冲突并没有结束。”
他表示印度准备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但是他又说,“我们必须保卫国家”、“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屈辱”等等。
同一天,他向阿拉哈巴德高等法院律师协会的会员们讲话和另一次公众集会上,也一再说印度必须处于一种准备状态。他说,不论是否举行中印边界会谈,印度决不能放松他们的战争努力。  尼赫鲁七日在阿拉哈巴德的一次妇女集会上还谈到中印边境冲突对印度是一件好事,因为它“使人们在危机的时刻忘记他们之间的争吵”。

柬报指责印度敌视态度
印度从未在柬境遭到入侵时说过一句公道话
是否害怕因此会失去用来攻击中国的“美援”
新华社金边九日电 柬埔寨《礼貌》报昨天发表评论说,在泰国和南越侵犯柬埔寨领土的事件上,印度作为国际委员会的主席,从来没有为柬埔寨说过一句公道话。
这家报纸说,印度对于柬埔寨警告这些侵略者表示不满,它对于这些对柬埔寨的侵犯和威胁感到高兴。
这家报纸说,印度对待柬埔寨的态度是令人惊讶的。报纸问道:“难道它(印度)也要给我们制造麻烦,”“或者是它害怕将会失去用来攻击中国的美援?”
报纸最后说,不管印度怎样敌视柬埔寨的政策,仍有许多朋友支持柬埔寨。

恐怖气氛笼罩文莱
英殖民警察继续搜捕反殖民主义人士
新华社九日讯 文莱消息:文莱市处在一片恐怖的气氛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军队把文莱市郊一所教师训练学校改成了集中营,在那里囚禁了约一千一百名文莱爱国者。目前,英国的殖民警察正在继续搜捕反殖民主义人士。据报道,目前文莱市内男人很少。有一些起义领导者的家属也被逮捕。全副武装的英国军队白天在文莱市内任意横行,晚上则实行戒严。市场一片沉寂,每逢星期五和星期日举行的文莱热闹集市也无法进行。由于英军占用了学校校舍,英文学校和马来文学校都停了课。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评论
欢迎巴中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 巴基斯坦《领袖报》七日发表社论说,中巴两国签订的第一个贸易协定,是两国善邻关系的显著证明。社论指出,这是中巴两国在上星期抱着同样的善意和谅解的态度达成的边界协议的可喜的继续。社论说,“中国通过同巴基斯坦友好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以及早些时候同缅甸和尼泊尔友好地解决了边界问题,表明了它是讲道理的。现在是印度利用停火和平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时候了。”
据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昨天发表社论说,一月五日在卡拉奇签订的中国—巴基斯坦贸易协定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这家报纸说,这个贸易协定是巴基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第一个这样的协定。它标志着巴基斯坦走向贸易多样化的重大的第一步。不这样做,巴基斯坦很快就会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
报纸最后说,“贸易多样化是对我们传统的贸易伙伴们的自私政策对于巴基斯坦经济所造成的威胁的唯一答复。”

印度政府一再向华侨下毒手
采取一系列反华措施冻结和劫夺华侨财产
我有关方面对此正予严重注意
新华社九日讯 印度政府在加紧迫害旅印华侨,把他们大批拘捕并关入集中营的同时,还在经济上采取了一系列反华措施,冻结和劫夺华侨的财产。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政府最近颁布了所谓“被拘留者财产管理法令”。根据这项法令,被拘留的华侨必须将他们的财产“委托”给印度“敌产保管人员”处理。目前,被拘捕的中国人的财产已受到印度“敌产保管人员”的检查,这些中国人的资产已被冻结。据印度报纸报道,这种“敌产保管人员”办公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一九三九年)成立的,当时印度政府接收了所有德国人的公司,随后又接收了意大利人和日本人的财产。
在这以前,印度政府还颁布了所谓“同敌人进行贸易”条例。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项法令的目的是割断所有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政府除外)。法令还禁止任何人向所谓“敌对公司”支付或预付款项,也不得同它们签订任何合同。根据这项法令,印度政府有权任命驻“敌对公司”的监察代表或视察员,以禁止这些公司进行贸易。监察代表或视察员有权检查公司的账目,进入公司的房屋等。
印度政府在颁布上述特殊反华经济法令、冻结和劫夺华侨财产的同时,还宣布禁止华侨变卖自己的财产,违者处徒刑,买华侨财产者同罪。印度政府还无理禁止了华侨的赡家汇款。
印度政府的上述措施,将使更多的华侨财产被劫夺,丧失生计。对此,中国有关当局正予以严重注意。

借口国防需要横征暴敛 物价上涨人民生活困苦
印度统治集团千方百计压榨人民
新华社九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统治集团继续利用所谓“紧急状态”千方百计压榨人民,使本来已经陷于严重困难的印度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困苦。
印度《闪电》周报五日发表的文章透露,在“紧急状态”下,一部分工人被驱使加倍工作,而他们的同伴却被当作多余的劳动力而被解雇。文章说,由于“国家紧急状态”的存在,工人在资本家谋求暴利的时候只能默不作声。
文章说:例如,在麻纺织厂中,有七万台纺织机。在紧急状态以前,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一向是一人管两台纺机,其余百分之六十是一人管一台。“紧急状态”来到后,百分之六十的织机交给了通常为这个工作所需要的人数的一半工人操作。于是,裁减工人立即就开始了。
文章说,目前,在西孟加拉邦北部,茶种植园主所进行的解雇达到了独立以来种植园历史上空前未有的程度。文章指出,美国在印度开办的德士古石油公司也裁减工人,而且断然拒绝同工人举行谈判。
文章说:“大股东、董事和公司老板极少甚至根本没有利用他们从紧急状态期间大大增加的红利中得到的个人收入来捐献什么,而工人却不得不放弃他们本来可以得到的奖金。”
据《印度快报》四日报道,在必需品价格方面,印度老百姓的困难丝毫没有消除,因为政府未能制止物价上涨。
据《印度快报》二日报道,德里市政机构的三个特别委员会最近决定,在新的一年中以增加水、电、运输费的形式向德里市民多征收一千一百八十万卢比的捐税。
报纸说,这些增税并没有包括在尚未确定的市政机构的总预算中。这个预算要求增加一笔约二千万卢比的新税收。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北方邦首席部长古普塔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又要求人民为“加强国防”勒紧裤带而“不要向政府提出要求。”他说:“在这个时候,政府将向人民提出自己的要求,而人民应当不顾一切艰难自愿地出来满足这些要求。”他说,“单是自愿的捐献或改变一些非必要的开支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国防开支的需要。”他竭力要求人民,“通过贷款、储蓄和赋税的方式作出越来越多的贡献。”
《印度斯坦旗报》三日刊载的一封署名罗伊的读者来信说:“穷人正在为国防基金拿出他们所能拿出的一切,难道还要增加他们的负担?”

印政府修改反动条例加强国内控制
新华社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修订了一系列条例以进一步加强它的控制。
据《印度时报》五日报道,根据新修订的“保卫印度条例”,任何公务员,凡是没有适当的理由而擅自离开职守的,可能被判处一年徒刑,并被罚款。
这项条例还授权政府可以迫使中央政府或邦政府的任何公务人员在印度国内或国外的任何地方为它服务。拒绝服从命令的将被判处一年徒刑或被罚款,或者既判徒刑又罚款。
据报道,在有关报刊的条例中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加强控制的条款。如政府可以要求报刊的经理存放可能被没收的保证金。如果所要求的保证金没有存放,或报刊坚持违法,政府可以予以封闭。
《印度斯坦旗报》六日报道,其他的修正条例还规定审查拘禁令,接管必要企业,把未获许可而进入公共场所的人驱逐出去,并加强对违反管制令者的惩罚。

专栏:朝鲜通讯

《红色宣传员》的故乡
本报记者 史立成
北京、平壤,两座兄弟之城,在欢度新年的时候,双喜临门,双“红”辉映:北京上演朝鲜现代名剧《红色宣传员》,平壤演出根据中国古典文学作品改编的唱剧《红楼梦》。
北京的观众也许要问,《红色宣传员》的家乡在哪儿?她家乡一九六二年收成怎样?今年又准备怎么样?
平壤东北十五公里处,有一个梨岘里合作农场,管理委员长名叫李信子。她就是朝鲜全国闻名的“红色宣传员”,就是舞台上的李善子的原型。话剧《红色宣传员》是以她的故乡梨岘里为背景的。在千里马大进军中,她的故乡去年又有了新的发展。
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大清早,梨岘里便欢腾起来。李信子在农场年终分配大会上,兴奋地报告说,过去被称为“穷山沟”、“鸟不落的地方”的梨岘里,一九六二年超额百分之十二完成了国家粮食生产计划,超额百分之五点七完成了蔬菜生产计划,畜产计划完成得更好,超额了百分之二十一。平均每户可以分到粮食三吨零二百一十公斤、现款一千一百一十元。
大会场上热闹极了。喇叭喊,唢呐叫,小铜锣“咣咣咣”地响。穿绸衣裙的姑娘,穿西装的小伙子,穿新棉衣的老人,穿兔皮大衣的孩子,环绕着四万七千多草袋大米堆成的粮山,手舞足蹈,又唱又跳,又说又笑。
七十岁高龄的金正淳触景生情。他想起了解放前,在日本帝国主义和地主的压迫剥削下,用草根树皮充饥的日子。他想起了卫国战争时期,美帝国主义狂轰滥炸,把梨岘里炸成一片灰烬,土地荒芜,人们无家可归的惨痛景象。他想得更多的是,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几次冒风寒、踏泥泞来到农场,为梨岘里绘出建设蓝图,指明幸福的道路。金正淳老人望着新建起的学校和二百多幢文化住宅,望着山坡上成片的果林,望着广场上悬挂的“朝鲜劳动党万岁!”“金日成首相万岁!”大幅标语,万般感慨地对人们说:想想过去,看看现在,谁不感激劳动党和金首相啊!
金日成首相第二次来到梨岘里,是一九六一年十月十日。那天,他调查了这个里的土地,同农民一起讨论了在倾斜的旱地开出一百町步(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螺旋型稻田的计划。这个计划大大鼓舞了人们实现增产粮食、过好日子的心愿。去年开春,李信子和其他干部深入田间,直接参加勘测、开挖的工作,组织推土机、拖拉机和中小型农业机械投入战斗。民主青年同盟盟员朴炳绪、姜达弘,带头组成了八个突击队,展开劳动竞赛。竞赛逐步发展成突破计划百分之二百运动,突破计划百分之三百至百分之四百的运动。春耕前,一百零五町步旱地变成了水田。
梨岘里的人们有句新的谚语:“党的政策是我们的命根子”。党号召加强农业科学化和计划化,他们很快便建立起科学普及室,设立一千多件直观教材和数百本书籍,组织四十一名技术人员,向农民进行施肥、插秧、灭虫等科学技术教育。去年春耕前,技术组员们同农民一起调查土壤种类,按科学要求规定了每块土地的施肥种类和施肥量、稻苗种类和棵数。随后,在地头上立下桩子,标明各种技术要求。党号召多积肥,他们到处收集人粪土,用玉米茬和稻糠烧制烧土,坚持每天清理一次厩肥,这样,去年共积肥三万四千多吨,平均每町步水田施肥五十五吨,旱地五十吨。去年遭遇大旱,党号召展开“十五天抗旱战斗”,他们人人动手,不分昼夜,开渠道,担水浇田,保证了庄稼生长。到秋季,田园美丽极了——稻子翻金浪,玉米双穗连,苹果垂绿枝,白菜大又圆。全农场共收获粮食六百三十吨,蔬菜六百五十吨,芝麻四吨多。平壤报纸在报道梨岘里一九六二年的好收成时,纷纷称赞他们是“千里马时代的好农场”、“红色村庄”、“占领粮食高地的先驱者”。
“红色宣传员”李信子的队伍,在贯彻党的政策和发展生产的过程中壮大起来了。被李信子改造教育成先进分子的金如实,去年入了党。她在参加粮食生产的同时,心里紧记着金日成首相教导各家养两口猪、三十只兔子的话,而且以身作则,自己起早贪黑养着一群小兔。然后她学习李信子的做法,访问各家,发现谁家不养兔或养得少,就把自己养的兔子分送给谁家。过不多久,各家在金如实的带动下,都养起了四十只以上的兔子。
梨岘里的人们从亲身体验中认识到:“只有大家团结成一条心,整个村庄才能成为红色村庄”。今天,在梨岘里到处可以看到或听到你帮我、我帮你的事迹。第五作业班党小组长申俊淑培养黄爱玉入了党;黄爱玉帮助林大嫂解决了实际困难,使她由落后转变成了先进分子。第四作业班的黄善花帮助过去好依靠别人的金大嫂,使她成了帮助别人的人……
李信子从前年担任农场管理委员长以来,对别人的关心和爱护更是殷切、诚挚。她把党的各项政策贯串在自己的领导活动中,把全农场的人看做最亲近的人。一天,她见过去很积极的金宗三忽然不起劲了,便从谈心中了解到他同家里人为细小琐事闹别扭。李信子想,使每个家庭一心一意,才有利于生产。她向里党委员会建议开展“红色家庭”运动,并且从金宗三家开始。在李信子和同志们关怀下,金宗三家的金凤女成了模范民青盟员,上学的两个孩子成了最优等生。如今,梨岘里已经有三十多个“红色家庭”。
梨岘里的人们在新的一年下定了新的决心。在欢腾的大会场上,农场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尹亨俊同老农李正廉谈论一九六三年的增产计划时说:“在新的一年,咱们再多开水田,还在一百四十三町步土地上种旱稻。多施肥,勤锄草,使水稻每町步产六吨,旱稻产四吨,你看怎么样?”李正廉掐着手指算了算,说:“没有问题!”不愁水,不愁肥料,不愁吃穿的梨岘里的人们,年年增产的决心是下定了。
(附图片)
李信子(胸前佩带勋章者)在年终分配大会上同农民们亲切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