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锡兰总理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尊敬的锡兰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晚是一九六二年的除夕。在这个辞旧岁、迎新年的欢乐时刻,我们能够在这里欢宴友好的邻邦锡兰的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感到格外的高兴。今天的聚会,象征着中锡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象征着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也象征着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总理阁下和锡兰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向在座的各国朋友们、同志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锡兰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锡兰人民在摆脱四百多年的殖民统治、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之后,又同外来势力的干涉和颠覆活动,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自从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和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相继执政以来,锡兰政府和人民致力于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本国经济的事业,已经获得显著的成就。大家都看到,近几年来,锡兰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政策,对于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真诚地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锡兰政府和人民将在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这次来我国访问,是友好的使者,也是和平的使者。不久以前,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倡议之下,六个亚非友好国家在科伦坡举行会议,呼吁中国和印度直接谈判,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总理阁下受会议的委托,将分别同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进行商谈。对于六国会议的良好愿望和班达拉奈克夫人的真诚努力,我们表示衷心的赞佩。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致力于巩固和发展友好睦邻关系,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友好地解决同一切邻国的边界问题。在座的朋友们都知道,中国已经同缅甸和尼泊尔圆满地解决了边界问题。几天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蒙古人民共和国签订了边界条约;中国政府同巴基斯坦政府就两国之间实际存在的边界的位置和走向,达成了原则协议,为两国签定拟议中的边界协定奠定了基础。这些事实不能不令人深思:中国同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友好国家,都能够本着平等友好、互谅互让的精神,和平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为什么只有中印之间的边界争端不但不能同样顺利解决,反而导致违背两国人民意愿的武装冲突呢?我们相信,对于这样一个问题,所有尊重事实、明辨是非的人们,都不难得出应有的、公正的结论。
现在,中印边界全线实际上已经停火,局势已经和缓。这是中国方面采取主动措施的结果,也是我们争取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最大诚意的表现。但是,由于印度方面对于中国政府的和平努力,还没有采取相应的措施,目前的停火状态还是不稳定的。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利用这种局势,毒化中印关系,煽动战争狂热,破坏亚非团结。我们高兴地看到,六国会议一致反对帝国主义者插手中印边界争端和干涉亚非事务,而主张巩固停火,推动双方直接谈判。这反映了中印两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真诚地支持亚非友好国家为促进中印和解所作的努力,并且衷心地希望,这种努力能够获得成功。
朋友们、同志们,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起,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的一年。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在克服困难、进行建设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将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精神,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新高涨,为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和光辉的成就。让我们热烈地祝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让我们热烈地祝贺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古巴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越南南方人民、老挝人民、朝鲜南部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日本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让我们热烈地祝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民族民主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让我们热烈地祝贺北美、欧洲和澳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垄断资本扩军备战、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热烈地祝贺全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人民把各国人民的胜利和成就,看做是自己的胜利和成就一样。我们感谢各国人民在过去的一年中给予我们的支持。在即将来临的新年中,我们将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起,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努力。
朋友们、同志们,中锡两国一直是和睦相处的友好邻邦。在我们两国独立以后,特别是在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和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相继执政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都不断增进。我们两国都是万隆会议的参加国,都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作为指导两国关系的准则,并且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锡兰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两国这种互相尊重、平等对待的友好合作关系,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
总理阁下,我还亲切地记得,一九五七年,正当锡兰人民欢庆独立九周年的时候,我同中国政府代表团应邀访问了锡兰,受到了锡兰政府和人民的热忱欢迎和盛情接待。这是对于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现在,你又带来了锡兰人民的珍贵友谊。我相信,阁下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发展中锡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友好团结、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我提议:
为锡兰的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中锡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亚非人民大团结,
为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阁下的健康,
为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阁下和锡兰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来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对给予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盛情接待表示最热烈的感谢。我们不仅在北京受到这样的接待,而且从昨天我一进入中国的时刻起就受到了这样的接待。同时请允许我感谢你对锡兰人民所说的好话和所表达的良好愿望。
周恩来总理阁下,我们有幸在我已故的丈夫任总理的时候在科伦坡接待了你。当时的情况使我的丈夫不能接受你的邀请前来访问你的国家,亲眼看看你们一九四九年革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我早就希望来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但是,两年来,由于国内工作繁忙,使我不能接受你的盛情邀请。现在,我终于获得了访问中国的机会,虽然我不仅是以锡兰总理的身份,并且也是作为本月早些时候在科伦坡举行会议的六个不结盟国家的代表来到这里的。
自从我国独立以来,在科伦坡举行的历次会议都是卓有成效的。一九五○年的联邦外长会议制定了科伦坡计划,该计划对若干亚洲国家具有有益的结果。四年后,一九五四年的科伦坡国家会议为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铺平了道路,后者奠定了亚非团结的基础。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挑战,这无疑是迄今对和平共处和亚非团结的最大的挑战,我们只能希望,在科伦坡举行的六个不结盟国家的会议在维护亚非团结方面的作用将像一九五四年科伦坡国家会议在奠立亚非团结方面所起的作用同样重要。在我建议召开这个会议的时候,我心目中认为六国会议的直接目的是要创造一种气氛,使由于边界争端而产生的问题得以本着中印友好的精神和睦地讨论。我们作为双方的朋友,由于认为任何争端,不管多么严重,都决不会严重到可以把诉诸武力看作是正当的,所以才提出进行斡旋。会议衷心地相信,友好国家的协助能导致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恢复两国人民间已有的传统友谊。对于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来说,两个强大的亚非国家之间存在着一个没有得到解决的冲突地区,只能是悲哀和深切焦虑的根源。
我们的目的不是企图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依我看来,我们在会议上的直接任务,就是试图想出一个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以便能够在这个基础上说服双方接受足以导致和缓紧张局势的条件,并且可以从而进一步完成解决边界争端本身的更大的任务。我希望,而且全世界千百万人民也希望,这件事会得到成功,而且,只要具有善意,就有可能保证中印关系的完全正常化。
印度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我们是深知的。中国单方面决定停火,这已被认为是走向和平的一个积极步骤。印度也没有做任何事情来妨碍停火的遵守,这对和缓紧张局势也作出了贡献,而和缓紧张局势将有助于为谈判提供适当的气氛。我荣幸地要分别向两国总理转交的亚非六个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建议,目的是在于协助中国和印度寻求谈判和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
对我们亚洲人说来,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是严重的,和平解决这个问题具有极大的紧迫性。我们具有双重的责任。首先,在亚洲爆发任何战争,即使是局部性的战争,无疑将影响我们各国为了改善本国人民生活而采取的许多进步措施。其次,我们应该避免点燃火星的责任,因为一颗火星十分可能导致对于亚洲和全人类后果不堪设想的可怕的战争。正是这些考虑促使我提出了我的倡议。
我是在旧的一年结束和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前来执行我的使命的。我希望可以把这一点看作是好的兆头,预示着在我们心中占突出地位的这个问题会得到和平解决。
近年来,特别是自从周恩来总理阁下一九五七年访问锡兰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期更为密切了。我们之间外交关系的建立,文化和宗教方面的交流,以及我们的贸易和经济协定的顺利执行保证了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将会坚固和持久。
北京人民今天早晨给予我和我的代表团非常热情的接待,这使我深为感动。在你访问我国时,你也曾受到锡兰人民的自发的欢迎。这些迹象表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亲善将永久长存和日益增强。
我提议,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的健康,
为中国其他领导人和人民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来宾们的健康,
为中锡两国之间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
为和平共处,
为新年的幸福繁荣,
干杯!

在首都机场欢迎锡兰总理时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欢迎锡兰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尊敬的锡兰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自从班达拉奈克夫人就任锡兰总理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期待着她来我国访问。现在,正当中国人民兴高采烈地迎接一九六三年的时候,班达拉奈克夫人阁下光临我们的首都,实现了我们的愿望,增加了我们节日的欢乐。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总理阁下和其他锡兰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班达拉奈克夫人是中国人民很熟悉的著名的锡兰女政治家。她继承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的遗志,维护民族独立,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并且致力于加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最近,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倡议之下,六个亚非国家在科伦坡举行会议,呼吁中印两国坐到谈判桌子上来,和平解决两国的边界问题。总理阁下并受六国会议的委托,为推动中印直接谈判而奔走。中国政府支持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其他亚非国家领导人为此而进行的努力,并且衷心地希望,这种努力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中锡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一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指导下,获得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密切的、有成效的合作。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锡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经济合作关系,为亚非国家之间患难相助、共同前进,树立了良好的范例。我们深信,总理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使两国关系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祝总理阁下访问成功!
中锡友好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首都机场的讲话,全文如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请允许我感谢阁下欢迎我和我的随行人员来到贵国的友善情谊,并且感谢你们今天给予我的接待。
我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国家的首都北京,特别是在新年的前夕到达这里,感到十分高兴。我借此机会亲自向中国人民表达锡兰人民兄弟般的敬意,并祝他们在新的一年中和平和昌盛。
我不仅是以锡兰总理的身份,并且也是作为前些日子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的代表到贵国来的。应我的邀请在我国举行会议的这六个国家,只是出于为两个目前有分歧的朋友效劳的意愿。我们试图提供谈判的基础,从而有助于使中国和印度一起坐到谈判桌上来,这样就可能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我还希望在逗留贵国的短促期间能亲自看到贵国政府在为贵国人民提供幸福、繁荣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真诚地相信,我的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中、锡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亲善,并且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热烈和诚挚的关系。
祝中锡两国友谊长存!

锡兰总理及随行人员名单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及随行人员名单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 总理兼国防和外交部长
费利克斯·雷·迪亚斯·班达拉奈克 不管部长兼国防和外交部驻议会秘书
格·斯·佩里斯 锡兰驻缅甸大使
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夫人
雷·伯·韦拉昆 总理秘书
姆·拉特瓦特博士 总理私人秘书
斯·克·钱德拉塞克腊 保安官

全国侨联拥护外交部对印使馆的抗议
谴责印度政府勾结蒋帮特务分子反华
庄希泉指责印政府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效劳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全国侨联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委员(扩大)会议昨天在北京召开。
会议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九日对印度驻华大使馆在它的公报上刊登在印度的蒋帮特务分子盗用华侨名义搞出来的反华“决议”一事提出最强烈抗议的照会。会议指出,印度政府庇护蒋帮特务分子,利用所谓“旅印华侨协会”的名义,在印度领土上公开进行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罪恶活动,鼓吹“两个中国”,是对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的莫大侮辱。尤其令人愤慨的是,印度驻华大使馆违反外交准则,公然在它的新闻公报上刊登蒋帮特务分子的所谓“决议”,明目张胆地在中国领土上进行反华宣传,这是仇视我国人民、侵犯我国主权的猖狂罪行。
会议由全国侨联代理主席庄希泉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全国侨联副主席方方、王源兴、庄明理、黄长水、郭棣活、蚁美厚,全国侨联常务委员、在京委员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来京侨联委员等共六十多人。
方方在会上作了有关国内外形势和侨务政策的报告。会议热烈讨论并一致同意这个报告。与会者一致认为,国内外的大好形势鼓舞了广大的国外华侨和国内归侨、侨眷,他们同全国人民一样,热烈拥护国家对外政策的总路线。我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印度政府在中印边界发动大规模进攻遭到失败以后,更猖狂地迫害华侨,使旅印华侨陷于苦难的深渊,我国政府曾多次向印度政府提出交涉和抗议,并决定派船接回印度受难华侨和遭受迫害无法谋生愿意回国的华侨,这充分说明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是华侨最有力的靠山。
会议指出,国家的侨务政策在各地都得到贯彻执行和归侨、侨眷的衷心拥护。归国华侨都得到了妥善安置,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作出了贡献。国家对归侨、侨眷的生活也有所照顾。
会议通过了全国侨联第一届第五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及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延期到一九六三年第二季度召开的决议和加强政治时事学习的决议。会议号召各级侨联组织和全体归侨、侨眷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旗帜,发挥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理主席庄希泉昨天发表谈话,严厉谴责在印度的蒋帮特务分子盗用华侨名义进行背叛祖国、支持印度侵略祖国领土的罪恶活动,并对印度政府同蒋帮特务分子合谋反华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
庄希泉说,在印度的蒋帮特务分子和他们把持的所谓华侨团体,公然通过“决议”,扬言要与印度政府“肩并肩、手拉手”地同中国作战,叫嚷“全力支持印度政府从印度领土上驱逐中国侵略者”。当印度政府在中印边境发动大规模全面进攻时,这一小撮蒋帮特务分子竟然表示要“随时尽力在各方面为印度政府效劳”。蒋帮特务分子居然重复印度当局诬蔑中国主动停火后撤措施的滥调,说停火是什么“肮脏诡计”,是什么“催眠曲”,献计印度政府不要“受骗”。他们表示要“尽量捐献国防基金,全力提高生产,以支持(印度的)战争努力”,要求印度政府“信赖”他们“是帮手和可靠的支持者”。蒋帮特务分子这种舐痔吮痈、奴颜婢膝的丑态,是为稍有民族气节的中国人所不齿的。
庄希泉指出,这一小撮蒋帮特务分子的政治面目,印度政府是知道的。像张启华、叶干中以及所谓“旅印华侨协会”、梅光学校等,都是印度加尔各答的蒋帮分子和蒋帮分子控制的机构。张启华是反动的《印度日报》社社长、台湾蒋介石集团伪“华侨救济总会”理事。而所谓“旅印华侨协会”主席叶干中,曾经担任国民党驻印总支部常委,出席过台湾伪侨务会议。他们两人又都是加尔各答塔坝所谓“华侨福利互助社”的负责人,这个组织拥有一批打手,经常打击、敲诈爱国华侨。
庄希泉指出,张启华、叶干中这一小撮蒋帮特务分子,早就是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奴才,他们既是蒋帮特务,又是美帝国主义特务。这些蒋帮特务分子竟建议印度政府每当“提到(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国家的战斗时,不要忘记在中国或中国人字样前面加上‘共产党’三个字,以区别‘共产党’中国人和‘反共的’中国人”。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的印度政府,竟然纵容这些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帮特务分子在印度鼓吹“两个中国”的谬论,这就更加清楚地说明了,印度政府和蒋帮特务分子密切勾结,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
庄希泉说,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印度驻华大使馆竟然明目张胆地在它的公报上刊登蒋帮特务分子盗用华侨名义搞出来的反华“决议”,使它的官方公报沦为蒋帮分子的宣传工具,在中国领土上进行反华宣传,严重地干涉我国内政、侵犯我国主权,这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愤慨。我们坚决拥护我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九日就这件事向印度驻华大使馆提出的最强烈抗议,并且严厉谴责印度政府利用蒋帮特务分子进行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的活动。
庄希泉最后说,我们归侨、侨眷是热爱祖国的,海外广大爱国华侨是团结在祖国的周围的。印度反动派和蒋帮特务分子合伙反华的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

印当局竟开拆检查寄来我国的信件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广州市邮局不断发现从印度加尔各答邮局发来的邮件中,有许多信件已被印度当局开拆检查,其中有我国驻印度大使馆寄给我外交部的信件。
上述情况,是在十一月下旬印度政府无理决定对中国和印度间来往的全部邮件和电报实行检查以后发生的。印度加尔各答邮局在开拆检查过的信件上,贴了白色封条,上面印有“已被检查员开拆”(“OPENEDBY EXAMINE·R”)字样,并盖有加尔各答邮局的戳记。有些被开拆的信件没有贴封条,只盖上加尔各答邮局戳记。
印度当局公然开拆检查从印度寄来我国的信件,粗暴地侵犯了国际公认的通讯自由原则,破坏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正常通讯联系;印方甚至公然开拆检查我国驻印度大使馆寄给我外交部的信件,这是对国际法准则的严重违反。
这些信件,大部分是寄给北京、上海等地我国机关、银行、进出口公司、学校的。

我红十字会赠给被捕华侨的包裹运抵德里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收到了印度红十字会的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报,这封电报通知它已收到中国红十字会赠给最近被印度政府逮捕和拘禁的华侨的包裹。
印度红十字会的电报说:“四百个纸箱分批地完好无损地运到德里。正在安排分发事宜。在分发以后将告知你们。”
中国红十字会共赠给被迫害旅印华侨两千个包裹,其中男用的八百个,女用的六百个,男童和女童用的各三百个。这些包裹中装有衣服、鞋子、罐头、糖果、纸烟、日用品和药品等二十多种物品。每包约重三公斤。这些包裹是在十二月二十日从北京由飞机启运的。
印度红十字会曾表示同意把这些包裹转交给接受人。

我边防部队主动撤出西山口
当地门巴族和藏族人民热情送别
新华社达旺三十一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撤出军事要地西山口时的情形说,三十日凌晨,西山口上雪光闪闪,军号嘹亮,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官兵迈着矫健的步伐,沿着盘山大道或林间小路,向草木葱绿的达旺河畔后撤。
这几天来,居住在西山口两侧的广大门巴族和藏族人民,依依不舍地用自己民族传统的仪式为部队官兵送别。他们有些人把红色的杜鹃花捆成花束塞到部队官兵的怀里;有些人翻山越岭为部队捧来家里的青稞酒和自己采摘的山桃;有些人还穿着彩色的古装,用歌声为亲人临别祝福。
高达四千多米的西山口,矗立在苍空里,是印度侵略军向我发动进攻的重要军事阵地。十一月十六日,印度侵略军三千余人曾利用这一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势,在强大炮火掩护下,分多路向我驻守在江和略克吐拉的边防部队,连续发动最猛烈的攻击。我边防部队在自卫还击中,击退了印度侵略军的进攻,并于十八日中午进驻这里,之后,我边防战士又冒着高山风雪,日夜守卫在西山口的巉岩峭壁间。现在,为了表示我方对于停止边境冲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极大诚意,他们根据我国政府的决定,又毅然撤出这里。一个边防部队指挥员说:为了中印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印度政府对我国政府的三项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我们又一次主动后撤了。世界人民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我国政府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真诚愿望。
为了保障当地居民安全,在撤离前夕我边防部队官兵在西山口两侧,清除了印军留下的大量雷管、炸药和成千的地雷。但是,对于西山口南侧印军六十二旅旅部驻地等营区的营房,官兵们却把它保护得很好,临走时还将营房四周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屋里床凳放好,门窗关严。他们希望这些营地不再成为向中国发动攻击的阵地。
在撤离前夕,驻扎在西山口两侧河谷地带的我边防部队,还分头到附近村庄,向当地门巴族和藏族人民告别。在西山口南面的申隔宗,边防部队官兵们在撤离前拿着扫把,扛着铁铲帮助群众扫掉村庄四周的枯枝和落叶,铲走村头路口牲畜的粪便。经过田边地角时,他们扶起倒塌的篱笆,用竹杆堵住破坏的洞口。还有一些官兵利用休息时间为群众编织了许多竹筐和竹篓,送给各个村庄居民留念。某部班长张家山看到当地群众大都坐在地上,他与全班战士一道动手制作了许多小巧的木凳送给群众。当部队官兵把这些礼物送到各家各户时,人们把这些物品顶到头上,捧在怀里,长久地抚摸着,他们说:“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看到这些礼物,就好像看到亲人一样!”在部队出发前的最后一刻,边防部队的医生和卫生员还背着药包在村庄里为居民进行最后一次治疗。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妈妈双眼长期发炎,眼角流脓流血,某部卫生员潘显华耐心地为她进行了多次治疗,现在老妈妈双眼完全痊愈了,她把自己从后园摘下的黄瓜送给潘显华说,“你们使我重见光明,请接受我这点心意!”

我边防部队又释放一批被俘印军伤病员
据新华社拉萨三十一日电 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江(让)释放了一百零八名被俘印军伤病人员。这些印军伤病人员有一百零五名是在十一月十六日以前、三名在十一月十六日以后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
下午一时许,印度红十字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的通知,派人到达江(让)办理接运手续。下午二时五十五分,印度红十字会医生阿护鲁瓦里亚在一百零八名被释放的印军伤病人员名册上签了字,随后,他们把这些被释放的印军伤病人员全部接运回去。印军伤病人员离开前,向我医生、护士等献花环,并握手告别。
今天在江(让)释放的一百零八名被俘印军伤病人员中,有一百零六名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十二月二十三日通知印度红十字会的,有二名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通知的,释放日期原订为二十八日,后改为三十一日。

中缅两国贸易会谈发表联合公报
我向缅甸购买大米十万长吨
新华社仰光三十一日电 中国和缅甸两国贸易会谈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率领的贸易代表团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到达仰光,同缅甸联邦革命政府贸易发展和工业部部长昂季准将以及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成员漆棉上校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双方同意,在一九六三年内,中国向缅甸购买并装运一九六三年生产的缅甸大米十万长吨。
有关议定书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签字,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代表缅甸联邦革命政府签字的是革命委员会成员漆棉上校。

昂季准将宴请我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仰光三十一日电 缅甸贸易发展和工业部长昂季准将昨晚设宴招待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