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苏两国领导人互致新年祝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致电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新年。电报全文如下:莫斯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
夫同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
在一九六三年新年来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伟大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共产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新的成就。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的喜悦。我们衷心地预祝兄弟的苏联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建设共产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苏两党两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中苏两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在新的一年中,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竭尽一切努力,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在一起,坚持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的胜利而奋斗。
祝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祝你们身体健康,祝全体苏联人民新年快乐!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 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三十日致电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新年。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新年之际,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以及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问候和衷心的祝贺。
过去的一九六二年是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地位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经济、科学和文化飞速发展的一年,是被压迫的民族和被奴役的人民在争取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的一年。愈来愈明显地可以看到,和平力量能够阻止热核战争,社会主义世界体系日益成为决定国际局势有利于和平和进步的方向发展的因素。生活日益证明,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中所确定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方针是正确的。
紧密团结在共产党和政府周围的全体苏联人民坚定地、一贯地执行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列宁主义方针,在过去的一年中继续实现共产主义建设的宏伟纲领。他们忠于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原则,竭尽全力来巩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保障世界和平。
苏联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过去的一年中,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衷心地预祝中国人民在即将来临的一九六三年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我们将不吝努力,使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友谊巩固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的各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的团结一致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尼·赫鲁晓夫
列·勃列日涅夫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日
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宋庆龄向苏联人民电贺新年
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向中苏友协发来新年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二十九日致电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向苏联人民祝贺新年。电报全文如下: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同志苏中友好协会
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一九六三年新年来临之际,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苏联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在建设共产主义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同苏联人民一起,继续为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祝中苏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了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波波娃、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发来的向中苏友协全体会员和积极分子祝贺新年的电报。电报全文如下: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宋庆龄同志敬爱的宋庆龄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谨向你们和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及积极分子热烈地祝贺新年。祝中苏友好协会在一九六三年新的一年中,在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崇高活动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波波娃
安德烈耶夫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于莫斯科

西藏各界代表慰问边防部队伤病员
新华社拉萨三十一日电 西藏各界人民代表三十日前往拉萨郊区某医院,亲切慰问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伤病员。
到医院慰问的各界人民代表有,中共西藏工委第二书记张国华、副书记王其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中共拉萨市委第二书记何祖荫、拉萨市副市长王沛生(回族)以及西藏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代表们和伤病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仔细询问了他们的疗养情况,希望他们安心治疗,早日恢复健康。我西藏边防部队的伤病员深深感谢西藏各界人民的慰问。他们一致表示:一定安心休养,争取早日回到岗位上去,看守好祖国西南边疆的大门。

刘少奇主席 周恩来总理
电贺苏丹共和国独立七周年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苏丹共和国总理易卜拉欣·阿布德,祝贺苏丹独立七周年。电文如下:喀土穆苏丹共和国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苏丹共和国总理易卜拉欣·阿
布德将军阁下:
值此苏丹共和国独立七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贵国人民和贵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阁下和苏丹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祝苏丹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于北京

广东上海吉林领导人举行招待会
向当地外国朋友祝贺新年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广州市市长曾生、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吉林省和长春市人民委员会今晚分别举行招待会,招待在广州、上海和长春的外国朋友,祝贺新年。
正在广州休养的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波兰驻广州领事馆官员,朝鲜友人以及正在广州的其他国家朋友,应邀出席了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广州市市长曾生举行的招待会。曾生在招待会上讲话,向各国朋友热烈祝贺新年。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招待各国驻上海的领事、办理侨务人员和正在上海的外国朋友以及他们的夫人们。曹荻秋副市长在招待会上祝酒,向全体来宾致以良好的新年祝愿。
吉林省和长春市人民委员会招待在长春的朝鲜朋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总领事馆代理馆务张大禧和夫人、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以及在长春的朝鲜专家,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首都戏剧家座谈《红色宣传员》
认为剧本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深刻而又形象地反映了朝鲜农民在劳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青山里精神,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气势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国戏剧家协会今天邀请首都几十位著名的戏剧家,座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次上演的朝鲜名剧《红色宣传员》。
由韩镇燮率领的朝鲜文化艺术代表团也出席了座谈会。韩镇燮和剧作者赵白岭都在会上发了言。
艺术家们在座谈会上热烈赞扬《红色宣传员》在北京演出的成功。大家认为,这次演出的成功,首先归功于剧本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它深刻而又形象地反映了朝鲜农民在劳动党和朝鲜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青山里精神,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革命气势。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李伯钊说,剧中主角李善子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帮助和改造落后人物的光辉形象,以及在她身上体现出的革命精神,同样会教育和鼓舞中国人民发扬革命热情和干劲,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剧作家老舍在发言中认为,剧本所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它通过各种类型的人物,使不同的观众,例如基层干部、转业军人、农村知识青年等都可以受到不同的教育;同时,剧作者又把这么丰富的内容写得很集中和洗炼,显示了很高的艺术水平。老舍把这个剧本比作是朝鲜艺术家赠送给中国人民的一颗“珍珠”,他希望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精益求精地演好它,使它放射出最亮的光芒。
在座谈会上,戏剧评论家李健吾、著名电影导演兼演员崔嵬、中央实验话剧院副院长舒强和作家黄钢等也分别就这个话剧的题材、创作手法、人物、表演、舞台美术和音乐等方面的成就和今后如何进一步改进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周恩来总理同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