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大力发展工业生产自动化
目前已拥有七十多个自动化和综合自动化企业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据苏联报纸报道:苏联现在已经有七十多个自动化工业企业和综合自动化工业企业。
这些企业在实现生产自动化后,生产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南高加索钢铁工厂由于采用了“四○○”型综合自动化钢管轧制机组,所有繁重的手工劳动全部自动化了。这座自动化机组的管理和操纵工作也是完全自动化的,它的自动化操纵系统使机组的整个工艺线上的一切机械都能有节奏地进行工作。在采用了这种机组后,南高加索钢铁工厂在轧制钢管方面已把生产率提高了将近62%,而把生产成本降低了27.6%。
不久以前,在斯坦尼斯拉夫州建成了苏联第一个自动化混凝土工厂。
这座工厂的整个生产过程和生产操纵工作都是自动化的,它的技术—经济指标比苏联原有的最好的混凝土工厂还要高得多。它每小时可以生产六十吨混凝土。
现在,在苏联各工业部门中,还在继续设立全面机械化自动化示范实验企业,以便取得实现生产全面机械化、自动化的经验。

越南劳动青年团举行中央全会
号召把青年培养成有共产主义理想的人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8月28日到9月3日举行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确定:越南劳动青年团的头等任务是,在当前伟大的技术革命中培养和组织青年成为一支先锋力量,为把国家落后的手工业生产变成机械化的大生产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指出,青年团要积极向科学技术进军,同时要带头教育和培养青年成为具有共产主义理想、有雄心壮志、有创造精神的人,以便完成五年计划和1962年计划的任务。
这次会议检查了从和平恢复以来劳动青年团在恢复和发展工业中的活动,并根据劳动党七中全会决议的精神,讨论了在实现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当中团的方向、任务和具体工作。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清毅、书记处书记素友等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黎清毅在讲话中号召团员和青年大力提高文化和技术水平,培养勇敢精神,在实现一切困难任务中走在前头。素友要求青年团进一步加强思想工作,并且指出必须让青年投入艰苦的实际斗争和劳动中去,只有经过艰苦的考验,才能培养人们的品质。

勇敢的“幼鹰”
阿尔巴尼亚的一只“幼鹰”——少先队员、小学生基·马丁尼(右图),由于在发现和消灭一批破坏分子时表现了崇高的爱国精神,被授予英勇勋章。
关于马丁尼的机智和勇敢的事迹虽然已经是去年的事了,但是至今还使人不能忘怀。马丁尼住在阿尔巴尼亚东北边界附近的库克斯地区。一天,他正在村外放羊,突然遇见一个形迹可疑的陌生人,他立刻警惕起来。这是一个来自南斯拉夫的破坏分子,一直没有等着接应的人。这个坏蛋看见面对自己的只不过是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大为放心。不但吃了孩子的面包,还妄想以孩子的家作为进行破坏活动的基地,但是马丁尼并没有把“客人”带回自己的家,而是把他交给了人民委员会主席。由于这一个坏蛋的被捕,其他四个同时偷越国境的破坏分子也遭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制裁。(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表彰宣传党和国家政策路线的良好成绩
越南国会授予一些报刊和通讯社勋章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的时候,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授予一些报刊和通讯社勋章,以表扬它们在宣传越南劳动党和国家的主张和政策路线方面所取得的良好成绩。
《人民报》获一级劳动勋章。获二级劳动勋章的有:《学习》杂志、《统一报》、《人民军报》、《救国报》、《科学常识报》;获三级劳动勋章的有:《首都河内报》、《劳动报》、《妇女报》、《文学报》、《新越华报》、《越南独立报》、《祖国报》、《独立报》、《海防建设报》、越南通讯社摄影部。
在这以前,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还授予越南通讯社和越南之声广播电台以一级劳动勋章,授予《人民军报》以三级军功勋章和一级战功勋章,授予《越南画报》以三级劳动勋章。
此外,《矿区报》和《少年先锋报》获得了国家主席的奖状。

波兰的汉学研究
远在十七世纪的时候,波兰有一位名叫米·波伊姆的传教士在中国居住了许多年,并撰写了一些关于中国医学和植物学的报告,以及一些有关汉学的文章。因此,从那时起波兰同中国就有了接触,可以说米·波伊姆是波兰研究汉学的先锋。但是,波兰真正从事汉学的研究历史并不很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汉学第一次成为波兰大学中的一门学科。波兰的两位汉学家雅沃尔斯基和雅布翁斯基奠定了汉学的基础。华沙大学成立了汉学专业,不久就成为波兰汉学研究的主要中心了。雅沃尔斯基不仅成为华沙的第一位汉学教授,而且也是试用和推广中国历史知识和文化的先导,他著的关于中国佛学的书也成为研究汉学的重要材料。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中断了波兰汉学研究的发展,华沙大学的东方语言研究所的图书馆遭到了破坏。战后,华沙大学的汉学专业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开始工作。波兰解放前夕,从雅沃尔斯基逝世后,就由雅布翁斯基负责华沙大学汉学专业的工作。雅布翁斯基教授的名字从此就和波兰的汉学研究的发展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了。
1955年,雅布翁斯基在波兰科学院东方语言研究所成立的波中辞典部,已成为波兰研究汉学的中心。雅布翁斯基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的文学和文化,经常在专业性的刊物上发表文章和讨论有关这方面的问题。他编了一本简明中国文学史,供一般读者阅读,此外,在他的指导下,一些从事汉学研究的专家们翻译了一些中国文学作品。雅布翁斯基还同赫敏莱夫斯基和沃伊塔谢维奇一道,把中国的哲学著作《庄子》全部翻译成波兰文,这是波兰汉学家的巨大成就,并且获得了国家奖。为了纪念中国伟大的诗人屈原逝世二千二百周年,雅布翁斯基又同赫敏莱夫斯基和沃伊塔谢维奇翻译出版了屈原的《楚辞》,赫敏莱夫斯基还将发表他翻译的关于中国道教的书——《老子》。
雅布翁斯基也曾把现代的中国文学作品介绍给波兰人民,他翻译了老舍的小说、毛泽东主席和郭沫若以及其他现代作家的诗词。波兰其他汉学家还翻译了茅盾的长篇小说《子夜》和其他一些短篇小说。
1957年,雅布翁斯基逝世后,赫敏莱夫斯基继承了他的工作。
目前,波兰科学院辞典部正在编辑一部波中辞典。波兰科学院还计划出版一本波中辞典和一本中国古文字典,以供学习汉语的学生和读者使用。
波兰汉学家们的工作,促进着中波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文平)

南越人民捣毁“战略村”建立“战斗村”
各地人民纷纷重建家园并惩处当地美吴集团首恶分子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中区六省人民最近大量捣毁了美国—吴庭艳集团建立的变相集中营——“战略村”。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美吴集团在南部中区三百二十个乡里已经建成或正在建立的“战略村”达五百个,其中已有二百一十三个乡的二百八十个“战略村”被捣毁;有不少“战略村”被当地居民反复捣毁多次。
这家通讯社报道说,在7月份,南部中区六省人民为了纪念日内瓦协议签订八周年,表示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贼的仇恨,就捣毁了六十八个乡的“战略村”,其中有四十四个“战略村”被反复捣毁两次到六次。
在上述期间,当地人民共拆毁“战略村”的竹泥篱笆十万米,铲除了敌人的许多乡公所和碉堡,缴获了伪政权的大量文件档案,惩处了一些首恶分子,并对美吴集团一百名走狗提出了警告。
据报道,愤怒的人民在捣毁“战略村”的同时,还撕毁和烧毁了成千面伪国旗、户口册、“公民证”、捐税册和反动标语等。人民还把建筑“战略村”用的许多木材、铁丝网等搜集起来,在自己的家乡建立起反对美吴集团的“战斗村”。
这家通讯社还报道,被美吴集团强迫迁到庆和、宁顺、平顺等沿海省份的“战略村”去的山地居民,最近也大量捣毁“战略村”。在6月份,他们就摧毁了七十五个“战略村”。被迫迁居到宁顺和大叻市附近的山地居民,已经有三分之二回到了他们的家乡。

南越人民一定胜利
(越南宣传画)

越南和老挝建交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已经达成协议,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互设大使馆。
这是两国政府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富马电西哈努克表示赞成柬埔寨建议
据新华社7日讯 万象消息:据报道,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6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表示赞成他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以正式保证柬埔寨中立和领土完整的建议。
富马亲王在电报中对西哈努克亲王倡议举行日内瓦会议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表示感谢。

美国加紧拨款支撑吴庭艳集团
吴庭艳集团实行“赤字财政”
本报讯 据《纽约时报》8月20日报道,美国为了加紧镇压南越人民,将把它在本财政年度给予吴庭艳集团的所谓“经济援助”,从一亿五千万美元增加到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纽约时报》这篇从西贡发出的报道说,据西贡美国高级官员透露,吴庭艳集团在美国要求下已经决定实行“赤字财政”,大量发行货币,制造通货膨胀。
据《纽约时报》说,吴庭艳集团已经“从美国得到增加美元援助的坚决保证”。美国将把本财政年度给吴庭艳集团的
“经济援助”增加50%,达到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美国还将供给吴庭艳集团一切它能吸收的进口货物。吴庭艳集团已经采取措施增加苛捐杂税。据美国方面说,吴庭艳集团的“赤字财政”至少需实行两年。

印度尼西亚舆论主张
举办增强亚非团结的亚非运动会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舆论对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击败帝国主义代理人的破坏活动表示欢迎,并且主张由印度尼西亚发起举行增强亚非人民团结的亚非运动会。
据《东星报》5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对这家报纸记者说:他完全同意在雅加达举行亚非运动会。这个运动会必须反映出亚非人民的新兴力量对现有的旧势力的斗争。
他说:“亚运会联合会”的组织不能再维持下去了,因为它的大部分会员并不代表斗争中的亚洲人民的利益。他说:事实上现在亚运会联合会正在被企图损害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亚洲国家之间的友谊的集团所利用。他指出:印度人桑迪的行径有这样的政治背景,也就是损害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友好国家的友谊。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指出,根据万隆会议的决议,我们必须打破亚运会的狭小范围,因为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等都没有参加这个组织。我们必须举行一个广泛的亚洲和非洲的大运动会。根据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宣言,如果由印度尼西亚倡议此举,这将是一件好事。
《东星报》在5日的社论中说,亚洲运动会闭幕了。但是,斗争并没有结束,这个斗争是要使这种运动会成为反映亚非国家人民的觉醒的运动会,以便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人民的崇高团结。
社论说,事实证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企图破坏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活动反而使属于新兴力量的人更加意识到,必须使运动会臻于完善,以便使将来的亚洲运动会得以发展。
《独立报》在同一天的社论中指出,在每次亚运会上,除了台湾和以色列的问题外,总是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伊拉克等亚洲邻国排除在外。“难道印度尼西亚能让自己受到帝国主义的政治阴谋的愚弄,即通过运动会一再保持和给予台湾省以国家的合法地位么?”社论要求印度尼西亚体育界领导人仔细考虑拟议中的亚非国家或新兴力量国家的运动会的问题。印度尼西亚必须在这方面起先锋作用。

《印度斯坦旗报》载文承认
印度无意早日结束中印边界争端
新华社7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斯坦旗报》8月25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印度)外交部无意期望早日结束边界危机。”文章还透露,印度当局将利用明年春天以前的冻结时期“一点一滴地”蚕食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领土。
文章说,“在三个月之内,拉达克的局势将冻结起来”。它说,“必须记住,在拉达克,问题的现阶段同我们谨慎的但是坚持不渝的努力有关,这个努力就是一点一滴地收复领土。”
文章接着谈到它所认为的进行这种蚕食活动的有利条件,它说,“整个边界又不见得是哨所密布的,在我们的前沿阵地同中国的前沿阵地之间,有大片领土一般是无人防守的。”它又说,“目前,我们的边界哨所比中国人的多。”

昂季说缅甸不再需要外国投资
据新华社仰光5日电 缅甸革命委员会代理主席昂季准将昨天向缅甸企业主们表示,缅甸政府将修改它的“投资法”。他说,现行“投资法”是为了吸引外国资本流入缅甸,但是从现在起,缅甸不再需要这种投资了。在谈到关于同外国公司合营企业的问题时,昂季准将说,这种企业今后将不会受到鼓励,因为外国股份参加这些企业经常造成政治纠纷。

印度尼西亚报纸指出
印政府对桑迪破坏活动不能推卸责任
印度报纸承认桑迪事件是印度外交的失败
据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报纸继续发表社论,谴责印度人格·桑迪破坏亚洲运动会的活动。棉兰的《希望报》4日写道,“很明显,桑迪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企图搞垮第四届亚运会和破坏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战斗友谊。他还阴谋在这届亚运会上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
报纸指出,“不能设想印度体育界的首脑人物会在印度政府不知情和未经同意的情况下采取这种行径。”报纸说,“印度必须对由于桑迪破坏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
《泗水邮报》在同一天指责印度政府对桑迪的破坏活动推卸责任。
据新华社7日讯 印度资产阶级报纸承认印度人桑迪在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上的破坏活动引起的后果是印度外交的失败。《印度斯坦旗报》5日在社论中说,“最使印度狼狈不堪的并不是在运动会上的失败,而是它的外交的失败。”
《印度快报》5日的社论,虽然无理攻击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示威,攻击巴基斯坦代表“竭力打击印度”,以及锡兰代表反对桑迪的阴谋,但是,这家报纸不得不承认,“对我们印度说来,这些亚洲国家的态度应该意味着一种警告:新德里沾沾自喜地认为所有亚洲和非洲国家都对它的外交政策很耀眼,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国民先驱报》5日的社论对尼赫鲁诬蔑中国插手雅加达市民抗议印度人桑迪破坏亚洲运动会的示威的讲话,表示异议。它说:“怀疑印度尼西亚的态度是共产党中国指使的结果,这可能是没有根据的。”

切磋球艺 交流经验
中苏乒乓球友谊赛结束
据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中苏两国男、女乒乓球运动员的单打和双打友谊赛,6日晚已在莫斯科列宁中央运动场的体育宫比赛结束。
中国运动员、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和女子单打冠军丘钟惠分别获得了男、女单打冠军。庄则栋、徐寅生获得男子双打冠军,韩玉珍、王健获女子双打冠军,李富荣、韩玉珍获混合双打冠军。
比赛时,五千多观众被两国运动员的球艺所吸引,他们不断为中国运动员的娴熟技巧和高速度的动作鼓掌。
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秘书列戈夫,苏联体育协会和体育组织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马申等人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也观看了比赛。
男子单打亚军是徐寅生,获得女子单打亚军的是王健,男子双打亚军是阿维林和诺维科夫,女子双打亚军是科西雅金娜和帕伊西亚里,阿维林和鲁德诺娃获得混合双打的亚军。
全部比赛结束后,向每个项目的前三名运动员发了奖。为了感谢中国教练给苏联运动员在技术上的帮助,苏联乒乓球协会和全苏教练员联合会向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傅其芳赠送了纪念品。
中国运动员于6日晚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去列宁格勒进行访问比赛。

我国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
向匈牙利专家赠送友谊纪念章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在6日下午代表周恩来总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友谊纪念章”赠送给曾经帮助中国建设的四位匈牙利专家。“友谊纪念章”的赠送仪式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举行。出席的有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卡、外交部司长纳吉和吉曼特、国家计划局国际司长西塔等,以及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柴泽民大使在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匈牙利专家及派遣这些专家的匈牙利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希拉尔德代表匈牙利专家们向中国政府和周恩来总理表示感谢。他祝贺匈、中两国友谊永世常存。

出席世界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
我国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抵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出席即将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第七届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培源率领下,5日乘飞机抵达莫斯科。
这次代表大会将在13日开幕。在这以前,代表团还将参加由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组织的有关高等科学技术教育问题的专题讨论会。

团结奋斗,争取新胜利!
——为“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而作
金仲华
今天是“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向全世界一切民主的进步的新闻工作者表示祝贺!我们特别要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新闻工作者,为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我们还要向那些在正义的斗争中遭受迫害的新闻工作者,致以衷心的慰问和敬意!
“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是1958年5月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决定的。9月8日这一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捷克卓越的新闻工作者、反法西斯的坚决战士伏契克被纳粹刽子手杀害的日子(1943年)。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号召各国同业们在这一天展开活动,筹集团结基金,支援遭受迫害的记者,加强各国新闻工作者在斗争中的团结。
四年来,世界各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在共同斗争中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发展和加强。这在最近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在1946年最初制定的章程中,就宣布它是一个进步的反法西斯的新闻工作者的组织。这些年来,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根据它的宗旨,为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展开积极活动,赢得了各国广大民主新闻工作者的同情和拥护。从1958年的第四次代表大会到今年的第五次代表大会,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团体会员,从十七个国家的记者组织增加到二十七个国家的记者组织。此外,还有许多国家的民主、进步的记者,以个人资格参加。从会员人数来说,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无疑地已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大的新闻工作者组织。
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的日益扩大,一方面说明了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创立的宗旨符合各国民主的进步的新闻工作者的共同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当前世界局势中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汹涌澎湃的伟大历史潮流。记得在8月6日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之日,新吸收了十一个团体会员,他们不仅包括亚洲的印度尼西亚、南越、伊拉克的记者组织,非洲的马里的记者组织,而且还包括拉丁美洲的古巴、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记者组织。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和观察员,包括六十个国家,其中有四十三个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国家。在这次大会上,绝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正地控诉了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险恶阴谋与残酷镇压,彻底揭露了帝国主义垄断集团控制下的报纸电台的无耻造谣与污蔑挑拨,有力地反映了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自由民主和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与正义呼声。这种义正词严、热情磅礴的声音,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压制得了的。
在“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要再一次表示,我们完全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新闻工作者同他们人民在一起进行的反帝爱国、争取与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事业的任何侵犯与损害。
今天,有许多国家的正直新闻工作者由于忠于他们的职责,和人民在一起,从事正义的斗争,遭到了帝国主义和其他反动派的残酷迫害。他们的报纸被封闭,记者被逮捕,有的长期被监禁,有的遭到杀害。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爱国的、忠于民族解放事业的记者的迫害,特别疯狂。在布达佩斯的会议上,各国代表以无比的愤慨和深刻的同情,听着南越和朝鲜的记者代表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和朴正熙集团对爱国新闻事业的极度摧残和记者们不屈不挠地英勇斗争的情况。拉丁美洲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等国的代表也充分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摧残民主新闻事业,迫害民主记者,无恶不作。委内瑞拉正直的新闻工作者、新闻学教授穆希卡一度被逮捕,虽然在各方面抗议之下恢复了自由,但是仍然不能出席布达佩斯的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上通过了把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年的一个新闻奖金给予穆希卡。我们知道,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在去年曾把一个奖金给予南朝鲜遭受迫害的爱国记者赵寿镛,以前也曾把奖金给予阿尔及利亚的阿勒格和希腊的格列索斯,他们都是反帝、反法西斯的杰出战士。
在非洲,许多新闻工作者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从事民族独立运动,他们遭受到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种种迫害,但是他们英勇顽强地进行斗争。在桑给巴尔、喀麦隆、马尔加什,从事民族独立运动的记者被逮捕。南非、西南非洲的记者遭到种族主义者的残酷压迫。安哥拉的记者和他们人民一道,对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布达佩斯大会上,我们听到了他们激昂慷慨的发言,看到了他们充满着战斗气息的报纸。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向战斗中的非洲同业们表示坚决支持,我们严正抗议新老殖民主义及其代理人对非洲同业们的迫害,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记者。
在西欧和北美,正直的新闻工作者同样受到帝国主义反动统治者的种种迫害。希腊的格列索斯和他的同事们还被系在狱,但是铁窗关不住他们正义的呼声。西德、法国、西班牙等国的民主、进步记者也不断受到各种迫害。在美国,许多进步记者被列入黑名单,他们有的被吊销护照,有的被拘囚,有的被驱逐出国;反对种族歧视的黑人报刊和记者更是受尽迫害。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向西欧和北美的正直记者们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支持。我们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最大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在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同他们站在一起。
在布达佩斯大会上,古巴代表喊出了这样响亮的声音:“没有人民的自由,就不可能有新闻的自由”。已经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巴蒂斯塔的压迫统治,获得了真正独立自由的英勇的古巴人民和古巴记者,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意义。它将有力地鼓舞世界各国一切正直的、民主的、进步的新闻工作者,不断加强团结,相互支持,共同斗争。
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一向把支援各国新闻工作者的正义斗争,支援因从事这个斗争而遭受迫害的记者,作为我们应尽的国际义务。为了纪念“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我们将进一步展开活动,募集捐款,支援各国遭受迫害的记者,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因从事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而遭受迫害的记者。在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的同时,我们还要从各方面增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记者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在这方面,最近由印度尼西亚记者发起并得到锡兰、日本、阿联、几内亚等二十几个国家记者赞同的召开亚非记者会议的建议,是有重大意义的。
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愿与各国民主进步的新闻工作者一道努力,不断加强团结,争取我们共同斗争的更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