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击肯尼迪政府加紧策划侵略古巴的阴谋
古巴军民斗志昂扬坚决保卫祖国
拉丁美洲国家公众继续展开支持古巴反对美国侵略的运动
据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首都的各保卫革命委员会连日来纷纷召集群众集会,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并且号召人民响应卡斯特罗总理的号召,准备随时迎击美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
遭到美国武装船只炮轰的哈瓦那米拉马尔区第一号街的人民群众在集会上,严厉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动。愤怒的群众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亲眼看见美国炮轰哈瓦那暴行的一位名叫阿道夫·埃尔南德斯的居民怀着满腔怒火说,“我们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者再来这里蹂躏我们的同胞,践踏我们的土地。”
在这些群众大会上,居民们热情地讨论了帮助起义军和民兵做好战斗准备、加强各街道的警卫来防止反革命破坏活动等问题。
工厂、政府机关和学校的保卫革命委员会正努力协助人民保卫队保卫这些工厂、机关和学校,保证生产、工作和学习的正常进行。保卫革命委员会的卫生负责人正在努力准备在发生美国侵略的情况下,展开护理工作。
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其它群众组织收到全国各地发来的电报和信件。一份来自奥连特省圣地亚哥的保卫革命委员会的电报说,“以祖国和革命的名义,我们宣誓:如果美国胆敢侵略我们,我们就使这些入侵者遭到完全的失败。”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下午召集拉丁美洲国家驻华盛顿外交官员举行会议,讨论所谓“古巴局势”问题。
在美国正在加紧对古巴的挑衅活动的时候举行的这次会议上,腊斯克向拉丁美洲国家外交官建议在本月中旬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讨论古巴问题,以图胁迫拉丁美洲国家追随美国干涉古巴。
消息透露,腊斯克在会上表示美国将不顾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态度,单独干涉古巴。他说,古巴问题是应由美洲国家组织考虑的问题,是一个所谓“整个美洲的问题”。但是,他说,“如果有必要,美国有权在任何情况下单独(对古巴)采取行动”。
在这一天的早些时候,腊斯克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联合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就国际形势,特别是古巴局势举行了长达三小时的“汇报”。中央情报局的副头子卡特尔也出席了会议。
同一天,据白宫宣布,肯尼迪定6日召开美国最高决策机关——“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有消息说,所谓“古巴局势”将是这次会议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5日电 巴西的一些议员、陆军军官、工人和农民运动的领导人及作家、记者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反对美国对古巴策动任何侵略。
声明说,“巴西人民决不允许(对古巴)进行任何新的攻击,并且知道如何以占优势的力量来回击不论是帝国主义主使的或是它所煽起的任何新的进攻。”
这一声明发表在今天出版的《最后一点钟报》上,签署这一声明的人士包括:众议员、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的众议员马加良斯、科斯塔、若菲利,工党在众议院的领袖阿尔米诺·阿丰苏等。
新华社6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议会在4日通过一项决议,反对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干涉。
决议还要求玻利维亚驻美洲国家组织的代表促使这个组织在古巴问题上执行不干涉和自决的原则。决议说,这一原则是为玻利维亚所一再支持的。
据新华社5日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的街上出现了许多标语。这些标语谴责美国舰只轰击哈瓦那,并且表示萨尔瓦多人民坚决支持古巴。
据新华社圣约瑟5日电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的公众今天反击和抵制了美国大使馆和一些反动组织组织的反古巴活动。
哥斯达黎加古巴革命之友协会在首都散发了大量传单,反对美国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首都各地还出现了“不准干涉古巴”的标语。
人民民主行动党议员胡利奥·苏诺耳在议会会议上向外交部长丹尼尔·奥杜维尔质询时说,对古巴的入侵危害整个拉丁美洲的主权。(附图片)
古巴一个起义军战土——马埃斯特腊山区的老兵,正在教民兵们使用测角器

苏联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
重申应在对德媾和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政府重申愿意“随时就关于在对德媾和的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同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达成协议”。
苏联政府在给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的照会中强调说,现在必需的并不是像美、英、法三国政府所建议的那样举行“关于偶然事件的讨论”,而是“从根本上使局势得到改善——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对于美国政府1962年8月24日和27日的照会,苏联政府指出,美国政府同英法两个政府一样“在口头上承认西柏林当前局势的危险性,同时却企图推卸自己对最近这里发生的事件的责任”。
苏联照会特别指出,由于美国占领当局的纵容,法西斯匪徒直接袭击了苏军军人和苏联驻柏林大使馆外交人员。苏联照会警告说,如果再发生类似的挑衅活动,将采取为保证苏联代表和军人的安全所必需的措施。

越南海防各界人民隆重集会
热烈欢迎苏越、中越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北方第二大城市——海防市各界人民4日晚上隆重举行集会,热烈欢迎应邀前来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苏友好协会委员黄国越,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光阀,以及海防市党政负责人阮成等出席了欢迎大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滔、苏联驻越南大使馆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越苏、越中友协海防分会负责人阮成在会上致欢迎词时,热烈祝贺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取得的成就;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成就。
苏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阿勒扎米耶夫在会上讲话时介绍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和发射宇宙飞船的成就,他表示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的斗争,并祝越南人民在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维护世界和东南亚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杨秀峰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严重破坏日内瓦协议,公然对南越人民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把南越作为“特种战争”试验场的罪行。他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越南人民必将取得这一斗争的最后胜利。

美国纠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
在洪都拉斯举行“反游击战”演习
据新华社6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美国纠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军队举行的“反游击战”军事演习5日在洪都拉斯首都附近开始。这次挑衅性演习是在美国加紧对古巴的侵略活动时举行的。美国加勒比地区驻军总司令奥马腊参加了这次演习。
据报道,在这次由美国军官指挥的演习中,美国部队用C—130型飞机投下伞兵和重型装备,对特古西加尔巴近郊的假想的游击部队实行攻击。
参加这次演习的还有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家的部队。

中古两国人民永远互相援助并肩前进
我驻古巴大使为中古建交两周年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古巴建交两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外交部长罗亚,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卡尔西内斯,以及其他部长、高级政府官员,各群众组织领导人和各界著名人士。
申健大使在讲话中赞扬了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他说,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最近竭力对古巴进行各种新的挑衅活动,企图为发动一次新的入侵寻找借口。他说,我们坚信,敌人玩弄的一切勾当,不管是偷偷摸摸的阴谋活动,还是公开的武装入侵,最后都将在古巴人民面前遭到可耻的失败。
申健大使在谈到中国和古巴之间的友好关系后说,最近在中国出版的两个哈瓦那宣言和卡斯特罗总理的一些演说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古巴也出版了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的著作,我们确信,互相出版和发行上述著作将有助于我们两国兄弟人民交流思想和革命经验,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他们之间的战斗友谊。他说,不管是在和平建设中还是在大风大浪里,我们两国人民永远互相援助,并肩前进。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卡尔西内斯说,最近几天来,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加紧展开挑衅活动和诬蔑宣传,其目的在于为对古巴进行直接侵略制造口实。古巴人民完全相信,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对古巴发动入侵,吉隆滩的命运在等待着他们。他说,古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它得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全世界人民的鼓舞和支援。卡尔西内斯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的支援。他表示相信,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将继续互相鼓舞和互相帮助。
在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片《两种命运的决战》。

老挝和捷克斯洛伐克正式建交
新华社万象6日电 这里今天发表了老挝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出于进一步加强两国既存的友好关系的愿望,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老挝王国政府同意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并交换大使级外交代表。”

专栏:古巴通讯

古巴战士
新华社记者 王殊
汹涌的海浪猛烈冲击着屹立在岸边的苍绿的山崖,在坚硬的石壁上迸射成晶莹的水珠。在这坚挺的屏障的一边,在辽阔的绿色的牧场上,牧放着一群群肥壮的牛羊。在山麓的斜坡上,守卫在海防前线的古巴起义军的一支坦克部队正在紧张地作反击敌军登陆作战的演习。巨型的坦克卷起滚滚的烟尘,飞越过崎岖的土坡,向假想目标冲锋前进。接着,一连串的炮弹在“敌”阵里爆炸开来,山峦间发出洪亮的回响。
这支坦克部队的年青的指挥员路易斯·戈麦斯紧张地用望远镜观察着坦克的作战,口里不绝地称好。在参谋军官向他报告炮弹全部命中目标以后,他兴奋地对我们说,“我们这些小伙子真行,他们都是从步兵里调来才不久的,但是个个都学得非常好。”但是,战士们却都称赞指挥员学得比他们更好……
路易斯·戈麦斯曾经参加过革命摇篮马埃斯特腊山区的游击战争,和菲德尔·卡斯特罗在一起打过仗。他原来是一个农业工人,给庄园主割过甘蔗,是加入起义军以后才识字的。革命胜利以后,他被调到坦克学校学习,一开始,他连各种零件的名称也不能一一念上来。但是,他一直记着菲德尔的话:他们这些老战士应该成为克服困难、学习现代战术技术的模范。上课听不懂,下课他就请教员或同学们补教,而且一有空就用树枝在地上把一个个零件画出来,或爬到坦克里去细细钻研。这样废寝忘食地学习,使他终于学会了驾驶坦克的技术和指挥坦克作战。经过一个时期的实践以后,他又成为一个优秀的指挥员了。但是,他依然十分谦虚地对我们说,“比我学得好的人还多得很,其中有老战士,也有新战士,美国佬的侵略威胁一直逼在我们头上,怎么能不赶快学好!”
在访问海防前线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许多这样掌握了现代战术技术的老战士和新战士,他们在紧张地工作中还在继续努力学习。某海防观察站的站长胡安·诺夫莱特在这里工作已经有五个月了。他不怕雨淋日晒,不怕蚊子咬,他领导的观察站一分钟也没有停止过对海面的观察并教会了许多新战士掌握观察的技术。他过去是一个糖厂工人,巴蒂斯塔反动警察的迫害使他跑进了马埃斯特腊山找菲德尔一起闹革命。革命胜利以后,他被调去学习高射炮。这个只有小学二年级的水平的老战士用最大的毅力克服了困难,掌握了高射炮的技术。但是由于工作需要,不久他又被调去学习海面观察,他又用同样的毅力,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全部技术。
在海防前线的另一个营地里,战士们正在进行狙击敌军登陆的演习。他们托着枪在地上匍伏前进,练习破坏敌军坦克和狙击敌军步兵。假想的目标一个个都被他们的火力摧毁,演习成绩十分良好。参加过山区游击战争的营长赫苏斯·贝尔穆德斯很高兴地对我们说,“这些小伙子都是参军才一两年的,但是学习战术技术进步都很快。现在全营各连战士都能掌握本连的各种武器。学习政治文化也都很好,刚到部队的时候,多数人不识字,现在,一个文盲也没有了。”营长拉住一个矮矮胖胖的很年轻的战士给我们介绍说,“他参军才一年多一点,已是全连学习技术的模范,他闭上眼睛也能把全连各种武器拆卸又装好。”这个小战士老练地对我们说,“我们要保卫革命和祖国,怎么能不把全部本领学好!过去的生活不用提了,我爸爸一辈子给庄园主当雇工,我九岁起也跟着爸爸做雇工,现在,爸爸是国营农场的农业工人,还有了一所新房子,没有革命,怎么能有这一天,我们怎么能让美国佬回来再骑在我们的头上。”
当战士们演习结束扛着武器从海滩上回到营地来的时候,个个晒得满脸通红、汗流浃背。有的哼着家乡的小调,有的说说笑笑、打闹斗趣。营长自傲地说,“这就是我们的战士,敢于牺牲自己,无比的乐观,善于学习新的事物,永远不断前进。”古巴战士在奋勇前进,像屹立在海岸上的坚拔的山巅,他们阻遏着美国侵略者掀起的惊涛骇浪。
(据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日本公众抗议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
谴责美日反动派使日本处于危险境况
日本报纸透露美国间谍飞机是从冲绳岛起飞的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发言人、中央书记处书记土岐强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国U—2型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
土岐说,“这次事件发生在日本附近,对于这种情况日本人民绝对不能忽视。这个事件证明,日本处于极其危险的状态中。”
土岐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硬说这次事件与日本无关,企图掩盖事实,使日本人民不注意日本目前所处的危险境况。
土岐号召日本人民对美国在日本设有许多军事基地这一事实提高警惕,加强展开要求撤销这些基地的斗争。
日本工人和商人的代表也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今天的晚报报道,华盛顿和东京人士都认为侵犯苏联领空的美国U—2型间谍飞机是从冲绳岛派出的。
《朝日新闻》晚刊今晚引用华盛顿消息说:“华盛顿人士认为,(U—2型)飞机是从冲绳起飞的。华盛顿非常关心日本对这件事的反应。”
日本《产经新闻》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消息说:美国当局拒绝就侵犯苏联领空的U—2型飞机是否从冲绳岛的美国基地起飞这个问题发表意见。这家报纸的记者写道:“在美国,人们强烈认为U—2型飞机是从冲绳基地飞往苏联的库页岛。”
合众国际社昨天发自东京的电讯说:“东京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架飞机可能来自冲绳”。
《每日新闻》说,华盛顿人士担心这个事件可能在日本人当中“引起震惊”。

侵入南越美军已达万人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目前在南越参与镇压当地爱国人民的“特种战争”的美军官兵已经有大约一万人。这是美联社昨天从华盛顿美国官员处获悉的数字。美联社的电讯还说:“目前美国顾问已经遍及南越的四十一个省。”

三言两语
美国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之后,最近又操纵“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拒绝古巴参加,并居然叫嚷什么古巴不是一个拉丁美洲国家。
这不是坏事,而是好事。美帝国主义把它控制和奴役拉丁美洲的组织的面目更加彻底地暴露出来了,以古巴为代表的拉丁美洲人民的拉丁美洲和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小撮代理人的拉丁美洲的界线也更加鲜明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既然不把古巴当作一个拉丁美洲国家,肯尼迪又怎么搬出“门罗主义”来对付拉丁美洲的古巴了呢?
美国国务院在不得不承认U—2飞机“的确侵犯了苏联的领土”的时候,使用了另一种抵赖罪责的手法,说什么这次侵犯是“无意的”,是因为在“夜间飞行时”被“狂风”刮到苏联境内去了。同时,还装模作样地重申肯尼迪去年1月对美国U—2飞机侵犯苏联的“谴责”,“丝毫没有改变”。
的确,是有那么一股“狂风”,但不是来自北太平洋上的“狂风”,而是来自华盛顿五角大楼煽动战火的邪恶“狂风”。这股风自肯尼迪“谴责”以来不是减弱了,而是刮得更狂了,肯尼迪一面“谴责”一面干的手法也耍得越来越阴森森了。

巴基斯坦《黎明报》文章指出
尼赫鲁对中印边界问题采取两面做法
新华社卡拉奇5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他的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做法表明,他们是在执行一种两面政策。文章说,“尼赫鲁并不想进入关于边界问题的任何实质性的谈判。”
文章指出,尼赫鲁一直高谈“必要时”同中国作战,而最近又表示要同中国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这种两面做法的原因已经清楚了。
文章说,“所有这一切正好是发生在印度经济情况很糟糕的时候,它的后备枯竭了,出口减少了很多。因此,他们就认为有必要在‘有关人士’的思想上造成一种忧虑,担心印度——如果不把它所追求的全部好处都给它的话——就有可能同它的强大的”邻国修好,“而同时又给人这样一种印象:新德里一点也不热中于这种和解,如果美国把印度所想要的东西给了印度的话,那样就可以确实相信它会继续向中国寻衅。”这家报纸在另一篇社论中说:人们清楚地看到,印度是在怎样利用所谓的中国边界“入侵”来取得西方的同情,首先是要得到总额庞大的西方的“经济援助”。

印度尼西亚报纸发表社论
抨击尼赫鲁对中国的诽谤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在社论中抨击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印度人民院对中国进行的诽谤。尼赫鲁4日在人民院声称,“中国人可能参与发动了”雅加达的示威。报纸说,“我们不知道,尼赫鲁说这番话是出于印度政府的反华态度,还是由于其他原因。”报纸说,但是,这番话等于把“雅加达民族阵线”和“中国人”划了等号。
报纸说,尼赫鲁对这次示威事件感到非常失望和遗憾,但是他对桑迪的行为却并不如此。
《独立报》5日发表社论,评论印度教育部长什里马利在印度国会中就关于桑迪的问题所作的答复。报纸指出,印度政府袒护作为印度公民的桑迪,它说,根据什里马利的答复看来,对印度政府来说,桑迪发表意见的自由,比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重要得多,“在印度政府表明态度以后,现在印度政府已经为日后破坏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谊敞开了大门。”

专栏:新闻解说

殖民主义者的新手法
——在伦敦举行的亚丁“制宪会议”
在阿拉伯半岛东南端的亚丁地区,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亚丁地区人民这种规模越来越大的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包括山区爱国人士的武装斗争,使得英国殖民当局的统治地位处于动摇之中。英国殖民者为了继续保持它在亚丁地区的控制,加强它在亚丁地区的军事战略地位,最近在伦敦召开了所谓亚丁“制宪会议”。
英国政府在“制宪会议”(7月23日到8月16日)结束后宣布,它已同“南阿拉伯教长国联邦”和“亚丁殖民地”的“部长们”就这个殖民地并入“联邦”达成了协议。英国殖民者强加的这种政体改变,实质上仍然是换汤不换药,亚丁人民的殖民地奴隶地位并没有任何变动。据透露,“亚丁殖民地”在并入“联邦”后,英国总督将仍掌握这块土地的外交、国防、国内治安、政策和公务人员的任用等方面的大权;英国殖民者所拥有的军事、海军和空军设施也仍旧可以进行“不受限制的活动”。
不久前,在阿拉伯各国和亚丁地区民族独立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英国在亚丁进行了一次由它操纵的“选举”和实行所谓“自治”的把戏。英国早在1959年2月也曾在东、西亚丁“保护地”导演了由它“保护”的六个教长国成立所谓“南阿拉伯教长国联邦”,随后,又陆续把其他教长国纳入这个“联邦”。目前这个“联邦”共包括西亚丁“保护地”的十个教长国和东亚丁“保护地”的一个教长国。从英国同这个“联邦”签订的一项协定中可以看出这个“联邦”的傀儡性质。根据这个协定,英国对“联邦”拥有完全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的控制权。英国以建立一个“独立的伊斯兰阿拉伯国家”为幌子,企图强迫也门南部所有酋长国逐一加入这个“联邦”,并企图永久地把这些地方从也门分裂出来。
英国殖民者所以如此打算牢牢地控制“亚丁殖民地”,是因为这里既是殖民地利润的供应点,从英国到亚洲的中间站,又是英国海外驻屯大量机动兵力的重要据点。第二次大战后,英国殖民者即将亚丁建成为商港,作为煤和石油的供应站,用以联络欧亚航线,控制亚丁地区的全部贸易。同时英国也在亚丁大力进行军事建设,并建立了一支有八万人的卫戍军。英国殖民者目前还正在拨出巨款把亚丁建成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英国选中了这个战略要点来设立联合中东司令部,是打算加强它对阿拉伯东方的统治,严密控制从阿拉伯半岛南部直到中非和东非的广大地区,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英国奴役亚丁地区人民并利用亚丁作为奴役他国人民的基地的这种罪恶活动遭到亚丁地区人民的坚决反对。早在“制宪会议”开幕之前,亚丁各政党、群众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代表就发表声明谴责英国殖民者企图把亚丁拉入英国拼凑的“联邦”,表示将不承认所谓“制宪会议”的任何结果,指出会议的结果对亚丁人民没有任何约束力。也门政府最近也发表声明谴责英国政府分裂也门的阴谋活动,声明强调指出:“南也门是也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门政府重申坚持它对所谓‘亚丁殖民地’和‘保护地’地区的完整主权,也门政府在任何情况下决不会放弃它对这一地区的民族义务和合法权利。”
(周修庆)

伊拉克和英国报刊
谴责英殖民者在亚丁的新阴谋
据新华社讯 伊拉克和英国一些报刊最近谴责英国把亚丁并入“南阿拉伯教长国联邦”的罪恶活动。
伊拉克《国家报》的评论指出,最近在伦敦召开的亚丁“制宪会议”的所谓协议是帝国主义的阴谋,其目的是要保持英国在亚丁地区的殖民统治。报纸强调说,但是,这个协议骗不了世界上任何头脑清醒的人。它只能成为使那里的阿拉伯人民加强他们的斗争,以便把帝国主义者赶出他们国家的一个新因素,并使他们燃起革命火焰把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烧成灰烬。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发表社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在南阿拉伯的阴谋不仅威胁着当地人民,而且也威胁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报纸要求阿拉伯各国人民和政府、世界上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支持亚丁人民目前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
英国《论坛》周刊的评论说,在英国在苏伊士运河遭到失败并且撤出了或者可能撤出其他一些基地的情况下,它企图把亚丁作为它在中东的主要基地。周刊说:“我们再一次看到,军事战略和殖民主义是多么紧密地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