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加强良种繁育 防止棉种退化
陈仁
编者按:目前,许多棉区正在一面收摘棉花,一面为明年开展棉花良种繁育工作做好准备。为了传播繁育良种的经验,我们刊登这篇文章供各棉区参考。
棉种的好坏,直接影响棉田的产量和棉花的品质。一个棉花良种,在连续大面积栽培过程中,它的一些优良性状往往会逐步减退,甚至会很快变坏(退化)。从根本上防止和克服已推广的棉花良种的退化,除了要加强生产队选种留种和繁育良种工作以外,还必须加强良种场的良种繁育工作。
棉种为什么会退化
一个优良品种,是经过长期的选择、培育而成的,其品种特性有其相对稳定的遗传性。但是,一个作物品种,在连续繁殖、栽培的过程中,在外界环境和栽培条件的影响下,会不断发生新的个体变异。棉花良种的一些优良性状,如纤维长、衣分率高、棉桃大等,都是按照人们的要求加以选择、培育的结果,并不是棉花本身生存所必要的。如果这一品种遇到不利的外界环境,或者栽培管理上不能满足这一品种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条件,它就会在外界条件的影响下,向有利于本身生存的方向发生变异,而符合人们栽培要求的一些优良性状,就要逐步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继续进行人工选择,听其发展下去,就会形成良种的退化。
另一方面,棉花是商品作物,它的种子要经过轧花加工过程,如果棉花收购、加工部门不注意配合棉花选种、留种的要求,在收花、轧花的过程中,不严格实行分收、分轧,就会使不同品种、不同质量的棉花种子混杂。棉花是容易自然杂交的作物,在人为混杂和自然杂交的影响下,就更容易变异,使良种的种性迅速变坏。
这些是促使良种退化的主要原因。
良种繁育的意义和作用
怎样防止良种的混杂退化,或者当一个良种已经混杂退化以后,如何恢复和提高它的性能呢?
生产单位普遍进行选种留种,是有效地保持良种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仅仅依靠一般的选种留种方法,不能完全克服棉种自然退化的趋势;特别是在良种已经混杂退化以后,单纯采取一般的选种留种方法,很难完全恢复良种的纯度和种性。因此,要从根本上防止和克服良种的混杂退化,必须加强良种繁育工作。良种繁育,就是在一个良种繁殖推广的过程中,通过连年严格的人工选择和加强培育等方法,不断地繁育出纯度高、质量好的原种,依靠科学的繁殖推广制度,有计划地进行良种的更换或更新,来保证生产上应用的棉种经常保持高度的品种品质(良种的纯度、生活力等)和播种品质(种子的发芽率、健实子率等)。
江苏、上海等省、市几年来的实践证明,用原种繁育场繁育的岱字棉原种来更新生产上已混杂退化的岱字棉种,对提高产量和品质,有显著的成效。如江苏海安县1960年推广岱字棉原种第一代,比当地生产上用的岱字棉种产量增加25.6%,衣分率增加2.3%,纤维长度增加二毫米。1961年继续扩大推广原种第二代,子棉增产1 6.8%,衣分提高1.9%,纤维长度增加一点三一毫米。这个县的李堡公社安平大队,1 961年有七个生产队换种了原种二代,平均亩产皮棉四十五点七三斤,衣分38%,纤维品质也好;而另外两个没有换种的生产队,平均亩产皮棉三十三点六五斤,衣分34 .5%。由于繁育的良种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这个县1960年推广二千九百多亩,1962年已扩大到十万亩以上。
繁育良种的三个主要环节
棉花良种繁育,目前我国一般地区主要是通过以下三个环节:
一、建立原种繁育场。原种繁育场是棉花良种繁育的中心,它的任务是连续地繁育当地棉花良种的原种。推广新品种时,繁育新品种的原种;没有新品种时,繁育原推广良种的原种。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安徽等省和上海市已建立了不少棉花原种繁育场。据江苏省的经验,建立棉花原种繁育场,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1)附设在条件较好的专区、县农场或国营农场,作为一个单独核算的生产部分;(2)把条件适当、植棉为主的专区和县农场改建为专业的棉花原种繁育场;(3)附设在棉田面积较多的科学研究单位的繁殖农场。农场土地不够的,也可以以农场为主结合附近部分生产队进行。
目前,棉花原种繁育场繁育原种有几种不同的方法;但是,不论采用哪一种方法,都必须在头一年选好本品种典型的优良单株,田间选择后并分株考查绒长、衣分等经济性状,按要求标准进行选择淘汰,作为繁育原种的基础材料。经验证明:单株选得好不好,是决定原种繁育成绩的主要关键。
二、建立良种繁殖基地。为了有效地扩大繁殖原种繁育场繁育的原种,保证良种的质量,应该建立良种繁殖基地,集中进行繁殖保留。
建立良种繁殖基地的方法,是在主要产棉地区选择生产条件较好的生产单位或农场,划出一定面积,采取特约繁殖的方式,加强培育管理,保证良种扩大繁殖的数量和质量,作为供应大面积生产上更换或更新良种的种子基地。根据棉花容易人为混杂和自然杂交的特点,在一个良种繁殖基地内,只能种同一个棉花品种。良种繁殖基地的面积,据江苏省的经验,在主要产棉县,按棉田总面积的1%到5%的比例规划设置比较合适。
良种繁殖基地的棉田,要认真进行田间选种和分摘、分晒、分存、分轧。并在加工过程中,采取精选种子的措施以提高良种的质量。
三、生产队建立种子田。生产队建立种子田,是群众性的良种繁育方法,也是良种繁育工作的基础。良种繁殖基地的良种向生产单位推广,必须依靠生产队做好良种繁殖工作,才能有效地迅速扩大。建立种子田的工作,在主要产棉区,一般应以生产队为单位普遍地进行;在分散棉区或开始接受外来良种时,也可以由生产大队统筹规划,选择一定的生产队,集中繁殖留种,作为全大队的种子田。
生产队建立种子田的方法,除每年选留大田用种外,在没有新的良种更换以前,生产队应从原来种植的良种中精选一部分优良单株,单独留种。在第二年把这些种子种在生产条件较好的棉田里,加强培育管理,就可以作为种子田。种子田的面积,可按当地棉种繁殖倍数的情况来规划,如果一亩种子田可以繁殖供四、五亩棉田用的种子,那末,按全队棉田面积的20%左右设置种子田就足够了。
做好生产队选种留种和建立种子田的工作,必须注意以下几个关键问题:第一、对选种留种的棉花,要切实做到单收、单轧。收购部门对选种留种花只应收购皮棉,不收购子棉。留种棉尽量由生产队自轧,或组织队与队之间协作代轧,不能自轧的由供销社设代轧站或在轧花厂单辟小车间保证分轧。第二、要帮助生产队具体安排规划选种留种和建立种子田的工作,做好组织管理工作。第三、建立种子保管制度,对选留的棉种做好单晒、单存和妥善保管的工作。

调整生产任务 了解市场情况 改进花色规格
上海增产多种日用品秋后供应农村
商业部门增调一批日用品陆续运往各地
新华社上海6日电 上海许多日用品工厂正在积极生产各种日用工业品,准备秋后供应农村。
今年下半年以来,许多日用品的产量显著上升。8月份自行车的产量,比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月产量增加了一万辆。搪瓷面盆7、8两个月的产量,比今年头三个月还高12%。手电池8月份的产量,比今年以来产量最高的7月份多六十四万只。冬令用品中深受农民欢迎的蛤蜊油、散装雪花膏,最近也开始大量生产。农村需要的其他日用品,如发夹、牙粉、牙膏等,第三季度以来也都扩大了生产。
近几个月来,上海许多行业调整了生产任务,指定更多的工厂为农村制造日用品。中利化学玻璃厂原来是制造玻璃仪器的,现在已担负起生产日用玻璃器皿的任务,最近两个月来,共制出了四十多种花色的印花玻璃杯。过去一直生产门锁的兴华、联强、利用等几家锁厂,最近也制造了大批农村中需要的铁包锁。
许多日用品工厂今年上半年曾多次派人到农村征求农民意见,调查市场情况,然后改进日用品的花色和规格。生产长城牌热水瓶的立兴热水瓶厂,了解到长江以北很多地方的农民喜欢轧花银红铁壳热水瓶,东北、新疆等地的农民喜欢大磅的铁壳彩花热水瓶,于是增加了这两种热水瓶的产量。利生、中国两家制针厂考虑到秋后农民要缝棉衣棉被,最近都扩大了大号缝衣针的生产。利生制针厂8月份生产的缝衣针中间,大号针占20%左右,而上半年大号针在全部产量中只占15%。上海自行车厂和上海自行车三厂从9月份起,全部生产适合农村需要的“五一”型和“九一”型两种新型自行车。这些自行车可以载重一百公斤,车前有保险架,另外还配备了一个简单的修理工具包。
近年来农村增加了许多自行车和力车,需要大量维修用的配件。上海许多工厂最近就扩大了自行车和力车配件的生产。如上海力车配件一厂,7、8两月就生产了六百六十多万件维修力车用的配件。从6月份开始,这个厂每个月还增产一百二十万支自行车的车条(钢丝),供各地修理自行车用。
新华社上海6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最近根据商业部的安排,在本年度商品供应计划之外,增加调拨一批日用工业品,供应秋后旺季市场。这批商品已开始陆续发运。
这次增加调拨的商品,大都是当前农村市场的热销货,包括纺织品、针棉织品、日用百货、文化用品、电器等五大类,共有一百多个品种。其中比较主要的商品有:搪瓷面盆、胶鞋、电筒、牙膏、缝纫机、缝衣针、呢绒,还有一批人造毛围巾、手套、羊毛袜、雪花膏、香脂等冬令御寒商品。日用小百货、小五金制品和塑料制品也不少。
按照商业部的分配,这批商品将供应给辽宁、吉林、黑龙江、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和江西等八个省、自治区。上海各采购供应站曾经同这些地区的商业部门协商,了解各地需要,根据货源情况,力求供应的商品花色、规格符合需要。江西省需要大号缝衣针,这次增加调拨给江西的六千万支针,绝大部分是大规格的。对调给辽宁、吉林、黑龙江省的羊毛衫,上海针棉织品采购供应站特地陈列样品,邀请三省驻上海的商业人员看样选购。山西、甘肃等省需要一批质量较高的日记本、活页纸、抄本等纸制品,上海文化用品采购供应站还专为他们组织了生产。
今年由于上海许多日用工业品的产量有了增长,因此在继续按原定计划调运商品的同时,有可能适当增加对外地的供应数量。(附图片)
上海市金声制钟厂工人在成批生产农民喜爱的钻石牌挂表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多提几种方案
本报记者 宋琤
今年插秧时节,湖北江陵县天旱缺雨,堰塘里蓄水不多。插秧时要用水,插秧后每隔几天又要灌水一次,秧苗才能成活。要保住收成,以后稻田里还要灌水。要全部插上秧,蓄水就要用完,以后的一个短时期内如果不下雨,秧苗就无法成活。
是用完蓄水,全部插上秧,而后等雨,还是少插一部分秧,留下一些水备用呢?如果留水,究竟留多留少,这成了群众最焦心而又拿不定主意的事情。江陵县去年插秧时就干旱缺水,当时的办法是车干了蓄水插秧,尽量多插,插上以后等雨。而去年偏偏插秧后无雨,秧苗大部旱死,不得不改种旱田,结果秋收受了影响。去年吃了这个苦头,今年有些人就想反其道行之,尽量少插秧多留水,留的水要足够用到稻子成熟。
究竟怎么办好?江陵县委的领导同志来到裁缝公社城河二队,邀请老农研究插秧问题。参加座谈的老农根据各自的经验,提出了三种方案。有人主张仍然像去年那样,车干蓄水,能插多少就插多少;有人主张尽量多留水少插秧,留下的水要用到稻子成熟,做到保插保收;有人主张适当少插,留下足够保证秧苗成活的用水,做到保插保活。根据大家的分析,县委认为保插保活的方案比较妥当。因为,这一带历来6月份总是有雨的,只要留下秧苗成活期间的用水,保收的问题一般不大。但是,县委的同志并没有要求这个生产队一定采用保插保活的方案,而是分析了各种主张的利弊,把三个方案交给生产队的群众讨论,究竟采取哪种方案,由群众自己选择决定。
群众一讨论,多数人的意见和县委的想法是一致的,同意采用保插保活的方案。县委又把这三个方案交给各生产队干部参考讨论。分析了这三种方案的利弊以后,原来主张保插保收的人,有很多也改变了主意,同意采取保插保活的方案。结果大多数生产队决定保插保活,只有极少数的生产队采用了另外两种方案。江陵县委在向生产队提出建议和要求的时候,经常注意对一件事情提出几种方案,让群众有选择的余地。几种方案中有的是利多弊少,有的是利少弊多的,像前面谈到的插秧问题;有时候又是适应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比如夏收分配问题,县委根据上级指示确定了少扣多分的原则,至于分配和扣留的比例,则根据各个生产队收入不同的情况提出几种不同的比例,由生产队自己选择决定。棉产区的粮食奖售办法,县委也适应不同情况提出几种方案,让各公社和生产队自己选择。
有许多事情,党组织所以要向生产队和群众提建议,为的是避免向群众下命令,使群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愿望和要求,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如果在一件事情上,只向群众提出一种方案,群众就没有选择的余地,虽然只是建议,群众却很容易把它当成命令执行。因为,没有几种方案作比较,群众就无从看清这个方案的利弊;而且,即使是好的方案,它适合这些地方的情况,却不一定适合那些地方的情况,没有几种方案,就难收因地制宜之效。群众对党有无限信任,在不能有所比较选择的情况下,即使对建议并不完全满意,常常也还是照它办事。
多提几个方案让群众选择,会不会选择得不恰当呢?应当说,选择得适当比选择得不适当的可能更大,只要领导者把几种主张客观地加以分析,群众又能够认真地加以讨论,自然会选择出利多弊少,或者更为适合当地情况的办法来。
让群众和基层干部从几种方案中分析选择,对他们也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江陵县耀新公社一些生产队的干部就非常欢迎这种办法,比如今年夏收分配,他们说,每个队应当采取哪种比例,都是生产队的干部同群众一起认真分析本队的实际情况而后确定的。这样做,不仅使分配工作能够因地制宜,而且促使基层干部开动脑筋,遇事分析具体条件。养成这种好作风,对于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是重要的。
把各种不同的意见都提交群众讨论,也是发扬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一种好办法。像这样,对少数人的主张,就不只是倾听,不仅是让这些同志有充分的发表意见的机会,而且使这些意见有被群众讨论选择,以至在实践中进一步经受考验的机会。对领导者来说,这样做可以使自己更谨慎地对待不同意见,更周密地考虑一件事情的各个侧面;对下级来说,又有利于鼓励大家认真思考问题,积极反映情况提供建议。

中保友好人民公社举行晚会
庆祝保社会主义革命十八周年
新华社6日讯 北京中保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举行晚会,庆祝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八周年。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斯托耶夫等大使馆外交人员应邀参加了晚会。
晚会上,中保友好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周梦林代表全体社员向保加利亚人民祝贺节日。他在讲话中赞扬了保加利亚人民十八年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后说,中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保加利亚的葡萄在我们公社开花结果,连年增产,这也标志着中保人民友谊的发展。他在讲话后,把中保友好人民公社致索非亚东方红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祝贺信交给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斯托耶夫在讲话中介绍了保加利亚人民十八年来的建设成就,赞扬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保加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今后它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和加强。
会后放映了电影。

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离开北京赴各地访问
新华社6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国际部部长沙·第·哈纳菲率领下,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赴各地访问。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北京市青年联合会曾举行报告会,由代表团团长哈纳菲和团员、印度尼西亚西伊里安人民运动总书记赤安·托列介绍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青年反对帝国主义、解放西伊里安斗争的情况,受到首都青年的热烈欢迎。

朱光设宴招待瓦齐尔·阿齐兹
新华社6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朱光今晚设宴招待坦噶尼喀国会议员瓦齐尔·阿齐兹。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陈公琪、总干事吴青等。

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6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届会议的朝鲜科学技术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朝鲜组主席、朝鲜轻工业委员会副委员长田湖善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工部副部长张珍和中国组其他成员,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陈冰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等外交官员也到车站迎接。

全总访朝考察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6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生产部部长王家扬率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访朝考察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回京。

中国机械工会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6日讯 出席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阻止核战争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康永和及由他率领的中国机械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回京。

专栏:体育

全国无线电通讯多项测向锦标赛开始
解放军选手迟肇美和范如珍在女子多项比赛中赢得冠军
新华社6日讯 1962年全国无线电通讯多项、测向锦标赛,今天开始在北京西郊香山举行。今天进行的是女子无线电通讯多项比赛,结果解放军选手迟肇美和范如珍战胜了所有的对手,以1725分的总成绩(基本分1440分)赢得冠军。这项比赛共有二十组选手参加,获得第二名的是陕西选手刘龙第和刘招桂,她们的成绩也超过了基本分,达到了1489分。获得第三名到第六名的是:湖南(1302分)、江西(1221分)、湖北(1090分)和云南(1061分)的选手。
参加这项比赛的选手今天分七批由香山公园门口出发,每个单位由两名选手组成一组。她们按照比赛前三分钟才发给她们的路线图,分头向各自的终点跑去(终点同起点的直线距离约三公里),两人在中途还要用无线电报话机通话。当所有的选手都到达终点以后,才进行无线电快速收发报等项目的比赛。
解放军二十岁的迟肇美和二十六岁的范如珍今天在各个项目的比赛中,成绩都比较好,而且最先完成了快速收发报等项目的比赛,因而取得了冠军。
这次锦标赛明天将进行男子组的无线电通讯多项比赛。

专栏:体育

四单位自行车赛打破五项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讯 4日在北京举行的解放军、福建、北京、江苏四单位自行车友谊赛,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
解放军女选手刁桂兰,在女子五百米(行进出发)的比赛中,创造了35秒9的全国最高成绩(全国纪录是36秒2)。她在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的比赛中,也创造了全国最高成绩——1分17秒7。另一名解放军选手许霜彩也打破了这项全国纪录,成绩是1分20秒8。
福建选手徐惠根以32秒5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五百米(行进出发)32秒8的全国纪录。
另一福建选手陈国珊在女子一公里(原地出发)比赛中,以1分24秒9的成绩,打破了1分25秒7的全国纪录。
北京选手王平以1分14秒5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一公里(原地出发)1分15秒2的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常识

无线电通讯多项测向运动
无线电通讯多项运动和无线电测向运动,是国防体育运动中的两个比较新的项目。
无线电通讯多项运动在竞赛时,由两名运动员组成一组,进行七个项目的比赛。首先是开设电台,即同组两名运动员在起点沟通彼此的电台联络;其次是定向行军,即两名运动员背着电台,按地形图上规定的不同路线向各自的终点跑去;再次是在行军途中相互进行无线电通话;到达终点后,还必须抄收无线电讯号、抄收通播电报(都是抄收设在起点的总台发出的讯号和电报)和进行无线电专向通报(同组两名运动员之间相互收发电报);最后是撤收电台。
这项比赛要求十分严格,每个运动员如果能在规定时间(男子40分钟,女子45分钟)内跑完规定的行军路程(直线距离约三公里),而且能顺利并准确无误地完成一系列的无线电操作业务,就可得72 0分。但任务完成得特别好或者不够好,另外还规定要增减分数。这项比赛,每个单位都由男、女各两名运动员参加,他们的得分总和算作这个单位的团体总分。
无线电测向运动在竞赛时,是运动员携带着自制的测向机,在规定的时间(按竞赛距离的长短而定)内先后找出三部事先设在隐蔽地点的电台(女运动员找两个)。每部电台相距一至四公里。运动员就凭自己测听到的讯号,去寻找这些电台。男子找到三部电台可得300分,女子找到两部电台可得200分,但每少用或多用一分钟,也要增加或减少三分。这项比赛,每个单位的团体总分也是男、女各两名运动员的得分总和。(据新华社讯)

专栏:文化走廊

河南博物馆展出名贵碑帖
河南省博物馆最近展出了一百一十多份名贵碑刻的碑帖。
河南省地处祖国中原,自有碑刻以来,留存在这个地区的名碑很多,这次展览基本上集中了中州名碑的精华。其中有我国最早的经书碑刻——汉“嘉平石经”残石,有“袁安碑”,有传为三绝的魏“受禅碑”,有晋代的“辟雍颂碑”,有向被学书者推崇的“魏碑体”——龙门二十品和“元怀墓志”、“元兴墓志”。还有历代名书法家书写的碑帖,如颜真卿书写的“元结墓志”,欧阳通书写的“泉南生墓志”,褚遂良书写的“伊阙佛龛碑”。另外还有历代帝王书写的碑帖,如唐太宗的“嵩阳少林寺碑”,武则天的“升仙太子碑”等。

专栏:文化走廊

吉林博物馆展览古代书画
吉林省博物馆最近在长春市举办一次古代书画展览,展出唐、五代、宋、元、明、清历代著名的书画(包括部分复制品)四十多件。
展出的书画中有一幅“昭君出塞图”,是最近由长春市居民李玉琛献出的金代名画。这是一幅绢本设色画,纵长二十九厘米,横长一百二十七厘米。作者不拘泥于传统手法,舍弃任何背景,大胆而成功地通过画面上人物的表情和衣物的动态,来表现塞外环境气候和人物的精神面貌。
展出的书画中,还有三幅明代名画。一幅是明初写意花鸟画家林良的“禽鸟图”,在三丈多长的画幅上,画着一百多个姿态不同的飞鸟。另外两幅是明代中叶大画家沈周的“林壑幽深图”和“西山秋色图”。

专栏:文化走廊

秭归县发现古哺乳动物化石
湖北省秭归县不久前发现了一批古哺乳动物化石。
今年三月间,秭归县二甲公社的农民在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大批“龙骨”化石。经过县文化部门和省博物馆先后派人前往实地详细调查,已证明这批“龙骨”化石是古代的各种古哺乳动物的骨头和牙齿。化石堆积层上面还覆盖着三十到四十厘米厚的石钟乳层。据考察,这批动物中有鹿、羊、虎、熊、野猪、大熊猫、豪猪、巨獏、中国犀牛和东方剑齿象等十多种哺乳动物。调查工作人员认为这批动物化石的地质时代是属于第四纪更新世中期末或晚期初。

专栏:文化走廊

“湖南药物志”第一辑出版
湖南中医药研究所编写的“湖南药物志”第一辑已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这部书记载了全省药用植物四百一十七种。对每一种的学名、别名、科属、形态、生长环境、分布地区、主要产地、采集季节、加工炮制、性味功效等都作了系统的叙述,并绘有精细的插图。
(据新华社讯)

全国妇联举行招待会
欢迎古巴旅行团女团员
新华社6日讯 古巴旅行团的女团员今天下午在全国妇联举行的招待会上,受到首都各界妇女的热烈欢迎。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的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亲密友好的气氛中,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致词,热烈赞扬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古巴妇女,在保卫祖国、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表现的敢于革命、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她说,古巴姐妹们勤勤恳恳、忠于祖国、忠于革命的精神,是我们中国妇女学习的榜样,也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力量。
李德全在讲话中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炮轰哈瓦那的侵略罪行,她表示中国妇女永远和古巴人民和妇女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和妇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她在颂扬中古两国人民和妇女间的深厚友情时说,中古两国人民和妇女间的友谊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是牢不可破的。
古巴旅行团的女团员中有妇女工作者,保育工作者,也有教员、医生、演员、学生。她们在招待会上同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书记处书记郭建、吴全衡和首都各界妇女亲切交谈。
招待会上,两国艺术家们表演了许多精彩的节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古巴朋友们唱起了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这时,在座的中国主人也都合着节拍,一起唱起来。宾主还一起观看了幼儿园孩子们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