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外论摘要

拉丁美洲一片反美声浪
洪都拉斯公众示威游行
抗议美国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5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学生、工会组织和进步人士在首都举行示威游行和散发传单,愤怒地抗议美国纠集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军队在洪都拉斯举行军事演习。示威游行遭到了警察的残酷镇压,有四十多个人被逮捕。
据报道,洪都拉斯人民近来已经行动起来,开展各种抗议活动,反对外国军队侵犯洪都拉斯主权,谴责美国企图发动对古巴的侵略。
委内瑞拉议员和工人
反对美国侵略古巴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加拉加斯4日讯:委内瑞拉议员佩德罗·奥尔特加·迪亚斯说:“美帝国主义者所谓的古巴侵略拉丁美洲实际上是古巴的革命成了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榜样。”他说:“正是帝国主义垄断集团自己,攻击古巴政府和人民,烧毁甘蔗园,轰炸古巴城市,侵犯古巴领土,武装反革命分子,对古巴实行残暴的经济封锁,以至迫使屈从它的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政府敌视古巴。”
工人安东尼奥·阿维拉说,一旦发生新的侵略事件,不仅是古巴,而且是整个拉丁美洲,将要起来一劳永逸地结束帝国主义力图消灭现在已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的榜样的阴谋。
巴西布里佐拉州长
抨击美国大使干涉巴西内政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日电 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今天下午在这个州的电台发表广播演说时,抨击了美国大使林肯·戈登干涉巴西内政的行为。他说,戈登的所作所为“正在超越他的职能范围”。
布里佐拉还谴责了国外和国内集团对巴西人民进行的掠夺,并且指出,这些集团正在企图影响巴西定于10月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
哥斯达黎加青年报纸
指责美国进行文化侵略
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圣约瑟8月31日讯:哥斯达黎加社会党青年联盟机关报《特亚报》发表文章,抨击美国企图按照美国教科书的格式统一中美洲各国的教科书的计划。文章说,哥斯达黎加青年“对于违反我们尊严的传统和侮辱我们先辈的行为”决不能置若罔闻。
这家报纸指出,这个“如此荒唐的计划”实际上等于“承认帝国主义无耻干涉我们的教育”。
《特亚报》说,哥斯达黎加全国青年已经展开斗争,反对美国的阴谋。
玻利维亚议员在议会发言
抨击美国的倾销政策
据新华社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拉巴斯8月31日消息:玻利维亚众议员在议会就矿业部长关于美国倾销锡的报告提出质询时纷纷抨击美国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众议员阿耳西德斯·莫纳斯特里奥斯在发言中指出,仅仅在上半年,由于美国倾销锡,玻利维亚就损失六百万美元。他说:“事实证明,美国政府只不过是垄断集团的管理委员会而已。”

专栏:外论摘要

肯尼迪政府——
巴拉圭独裁政权的支柱
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八月间刊载的一篇发自乌拉圭首都的关于巴拉圭的通讯指出,标榜“代议制民主”的肯尼迪政府正是巴拉圭独裁政权的支柱。
这篇通讯写道,“今天,在拉丁美洲国家政府中,受五角大楼和国务院洋洋自得的老虎般的控制和支持的,以巴拉圭为最甚。”通讯援引驻在巴拉圭的一名美国外交官员的这样一句话:“目前,(巴拉圭独裁者)斯特罗斯纳是唯一能保证我们有一个友好和稳定的政府的人。”
这家美国周刊透露,五角大楼在巴拉圭建立了一个火箭基地,并且训练斯特罗斯纳的三万五千名士兵。它还说,巴拉圭“所有的将军必定同美国大使馆保持友好的关系。”
谈到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恐怖统治,通讯还说,“即使不算斯特罗斯纳的恐怖,美国支持的庄园制也使人几乎不能在巴拉圭活下去。”通讯最后谈到巴拉圭人民对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的日益高涨的反抗。它指出,在巴拉圭目前仍有反政府武装力量在活动。

苏联《红星报》谴责美国阴谋扼杀古巴
法意挪共产党报纸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红星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苏联人民以巨大的同情心注视着古巴朋友的英勇斗争,愤怒谴责竭力扼杀这个自由岛屿上的自由的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阴谋。
社论说,美国反动集团不满足于对古巴人民经常施展的阴谋,他们要求直接进攻古巴。最近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他不支持在目前入侵古巴的思想,然而,美国总统对待古巴革命的态度早就是众所周知的,正是他在当时允许雇佣匪徒在吉隆滩进行可耻的登陆。社论最后说,古巴满怀信心地注视着未来,全体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在古巴这一边。
据新华社4日讯 西欧一些国家的进步报纸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对古巴的挑衅和侵略。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今天发表文章强调指出,最近这些日子的一切迹象表明,“肯尼迪政府在竭力寻找对古巴发动直接进攻的借口。”
《人道报》呼吁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奋起支持古巴人民和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直接和间接的进攻。
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发表一篇题为《古巴决不是孤立的》的文章说,应该让帝国主义知道,如果他们进攻古巴,他们将必须同全世界一切有能力保卫自由的力量打交道。
挪威共产党的《自由报》在社论中写道,古巴的局势再一次变得危险了。美国政府的挑衅活动正在增多和加强。肯尼迪显然打算进行一次新的绝望的冒险。(附图片)
图为英勇的古巴炮兵正在紧张进行练习,随时准备痛击来犯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和革命的古巴不共戴天
肯尼迪叫嚷要用“一切手段”对付古巴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4日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来对付古巴。
肯尼迪在昨天下午召集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内阁负责官员和国会两党领袖开会,会后发表了上述声明。据白宫秘书塞林格宣布,这次会议讨论了“整个古巴局势”;肯尼迪向与会者提供了有关古巴从苏联获得军事援助的“最新情报”。
肯尼迪在声明中把古巴革命的胜利说成是什么“共产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对和平提出的挑战的一个组成部分”。他鼓吹必须从美国的全球反共战略以及从美国用来控制拉丁美洲的“泛美体系”的“特殊关系”来“处理”所谓古巴问题。
肯尼迪在声明中无法否认古巴为了抵御外来侵略而采取的一些措施是“防御性”的。他承认:“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在古巴手里或在苏联的指挥和指导下已经建立了具有重大影响的攻击能力。”但是他接着又气势汹汹地说,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来“阻止”古巴“采取行动反对西半球的任何部分”。

专栏:古巴通讯

祖国的眼睛和耳朵
——记古巴海防前线的一个观察站
辛桦
我们乘着吉普车,沿着在沿海沼泽地带丛林中开辟出来的崎岖小道向海岸前进,去访问海防前线的某观察站的古巴战士们。
当我们到达观察站的那些用棕榈叶复盖的营房时,观察站站长胡安·诺夫莱特和战士们像老朋友一样热烈地拥抱我们。他们个个晒得皮肤黧黑,军服都变了色,眼睛红红的,但是精神却非常饱满。他们带我们登上海边的了望台,几个战士正在用巨大的望远镜仔细地观察海面,监视美国军舰的活动。这时,一阵暴雨方过,海面上水雾迷漫。战士们不断地调整着望远镜,搜查海面上一切可疑的迹象。不论白天黑夜,也不论是在雷电交作的暴风雨中,还是在强烈的阳光下,战士们一分钟也没有停止过这种搜索。只要发现美国军舰的挑衅和威胁活动,他们就把它记在本子上,并且迅速通知武装部队的司令部。战士们笑着说:这是在给美国佬记账,这笔账早晚是要清算的。
在离观察站不远的地方,一队紧握冲锋枪的战士们正在海岸上巡逻,他们搜查着沙滩上每一个可疑的脚印,注意着丛林中每一个可疑的动静。用战士们的话说,他们对每条道路,每片丛林,每个沙滩都像对自己的手掌那样熟悉,任何美国特务分子的活动都逃不脱他们的巨掌。战士们告诉我们说,不久以前,有几个反革命分子在夜里摸到一位老渔民家里,要他送他们出海逃跑。这位老渔民借口要出去找船,立刻到观察站来报告。战士们随即把这批反革命分子一网打尽。观察站站长胡安·诺夫莱特对我们说:“我们每个人都以自己能够作为祖国的眼睛和耳朵而自豪,不管工作多么繁重,生活多么艰苦,我们决心把它做好。”
海防战士们的生活是十分紧张和艰苦的。他们每天要紧张地进行各种搜索,要应付突然的袭击,还要忍受瞬息变化的气候所带来的困难。可是,观察站站长对我们说:“我们每个战士都知道,我们少睡些觉,全国人民就可以多睡些觉。”这时,一个十七岁的战士插上来说:“我们连美国佬都不怕,还怕这些生活上的困难?”另外一位战士拍拍冲锋枪说:“如果美国佬胆敢上来,我们将首先代表古巴人民用这个家伙欢迎他们。”
在营房里,一些值勤归来的战士们聚在一起,有的在钻研海面观察的技术,有的在学文化。观察站站长告诉我们,这里许多战士过去给庄园主当过雇工,受过很多苦,也没有受过很多教育。他们刚来的时候,对观察技术不熟练。几个月来,在老战士的帮助下,他们进行了艰苦的学习,认真钻研观察技术。现在他们都已经成为胜任的出色的海防战士了。
傍晚的时候,营房里的文娱生活开始了,有些战士在下棋,棋子是用汽水瓶盖做的。有些战士在弹着从家乡带来的吉他,敲着用洋铁罐装了石子做成的“马拉加”。有些战士在唱:“我们过去都是一样的受苦人,今天为了一个理想一起斗争……”
战士们还带我们去看了他们养的猪和种的蔬菜,然后请我们喝咖啡。他们说,这种咖啡是全世界最好的,因为是从他们的家乡送来的。战士们围着我们热烈地交谈。有些人告诉我们,他们读过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有些看过《上甘岭》、《鸡毛信》等中国电影。他们对中国军队和人民都非常关心,要我们讲长征和在朝鲜消灭美国佬的故事。他们听得非常有兴趣,一个战士听完后站起来说,“我们古巴和中国人民站在一条共同的战线上反对共同的敌人,如果美国佬敢来侵犯,我们要像你们在朝鲜消灭他们一样地消灭入侵者。”
在我们访问这里的前两天,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视察了这个海防观察站。他称赞战士们不怕困难和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他说:“你们是真正的勇敢的战士。”战士们挺起胸膛回答说:“革命的士兵应该是这样的。”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法国工人罢工斗争规模扩大
意大利农业工人和西德造纸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厄瓜多尔工人的罢工斗争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
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政府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以来,法国工人阶级大大加强了争取自身权益的斗争,斗争的规模是1957年以来最巨大的。
从1962年1月1日到8月1日,罢工的日子合一百六十万个劳动日,而1961年同期为一百四十二万五千个劳动日。
上述数字还没有把公职人员的罢工计算在内。
在1961年整年中,罢工事件比1960年多一倍以上。
新华社4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南部的农业工人和分成佃农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产品的分配。
在西西里、撒丁岛和阿浦利亚,农业工人和分成佃农今天开始了四十八小时的罢工。特腊帕尼省的八千名农业工人、分成佃农和建筑工人昨天开始了三天的罢工。布林迪西的一千名分成佃农举行了游行。勒佐加拉勃利亚的成千的建筑工人、窑工和市政府的职工举行罢工和到街上游行。斐拉拉省的六万名农业工人昨天又开始举行六天的罢工。
新华社柏林电 波恩消息:西德下萨克森州、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和汉堡的一万名造纸工人3日开始罢工。
罢工的起因是:资方拒绝了工人们提出的每小时增加工资二十六芬尼的要求。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工人阶级的罢工斗争已经达到新的高潮。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遭到了重大的打击。关于这一点的最好证明之一便是:厄瓜多尔内阁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内,由于人民运动的高涨而被迫四次改组。
各行各业的工人进行了争取稳定工作和提高工资的坚决斗争,许多省如琴博拉索、奥罗和马纳比等,整个省参加了总罢工,许多庄园的农业工人如滕格耳、索莱达德和蒙塞拉特等长期坚持斗争,要求稳定工作和进行土地改革。一向站在工人运动之外的银行雇员在最近几个月中也动员起来,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并且冲破了企业当局的重重阻挠,成立了各银行的工会组织。
美国在厄瓜多尔的垄断组织如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和美英联合资本的英厄石油公司中的工人们也相继投入了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斗争。
这一切给予美帝国主义的垄断势力以及厄瓜多尔寡头势力以沉重打击。(附图片)
为争取改善待遇而举行游行示威的意大利巴利地方的建筑工人反抗警察的镇压,他们用自行车投掷坐在警车上的警察

戴高乐到西德进行活动
据新华社柏林4日电 波恩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到达波恩对西德作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
西德总统吕布克、总理阿登纳以及西德政府中几乎所有的部长们今天都到机场迎接戴高乐。
据透露,关于建立西欧六国“政治联盟”的问题,在戴高乐这次波恩之行中,将是双方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阿登纳昨天晚上在电视演说中说,戴高乐到西德来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他强调,法国同西德之间的“友谊”是“欧洲统一的前提”,双方要“继续为实现欧洲的统一”而“坚决地努力”。
戴高乐今天晚上在吕布克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谈到建立西欧政治联盟的问题时,流露了他对战后时期以来美国在西方集团内部发号施令、垄断一切的作法的不满。
他说,所以建立这个联盟是因为,“自由世界联盟只有在旧大陆(指西欧)上存在一个同美国在新大陆上建立的一样强大一样繁荣的堡垒时,才能得到保证”,只有法(西)德联盟才能成为这个堡垒的基础。
戴高乐还说,由于西欧六国集团内部的某些“偏见”和“某些外交的影响”,暂时地推迟了联盟的缔结。
阿登纳同戴高乐在这次会谈中还要讨论如何协调他们对英国要求加入共同市场的态度以及预定在10月间恢复的布鲁塞尔谈判中对付英国的策略。
据报道,阿登纳同戴高乐还将讨论西柏林问题和东西方关系问题。

各·国·灾·情
据新华社讯 最近,印度、法国、伊朗和意大利分别发生水灾、旱灾和地震。
印度水灾 七千多个村庄被淹
据“印度时报”八月二十八日报道,自从今年雨季开始以来,印度各邦有三百多万人口和约七千五百个村庄遭受水灾。这家报纸说,受灾的土地面积达三百多万英亩。报纸说,在北方邦,有一百多万人受到了洪水的影响。在旁遮普邦,有一万四千英亩的地区被洪水淹没了。
伊朗地震 二万多人遭到死伤
伊朗西部继一日发生大地震后,三日在哈马丹地区又发生了一次地震。损失情况没有宣布。
同一天,伊朗首相阿拉姆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在一日晚上伊朗西部地区发生的大地震中,已发现共有二万多人死伤。据伊朗官员们说,这是伊朗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
法国干旱 农业将减产五分之一
今年夏初以来,法国西南部整个地区,从夏郎德到下比利牛斯省,发生了旱灾,农业因而大大歉收。
据农业部门估计,玉米的收成至少要比一九六一年减少百分之三十五,这将是受灾最重的谷物。
干旱使得泥土龟裂。在夏郎德,已经不能翻耕和播种菜籽。杂草和饲料十分缺乏。人们估计,法国总的农业收成可能下降百分之二十。
意大利地震 百万多人露宿屋外
意大利南部八月二十一日发生两次大地震。十五人因此死亡,一百人受伤。由于担心继续发生大地震,意大利南部各城市有一百万人以上露宿在屋外。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美国一片叫喊侵略古巴的狂热中,英国《每日电讯报》向肯尼迪进忠言,说美国使用武力“只会使事情糟糕得多”,要肯尼迪“不应当放弃”为拉丁美洲提供“建设性的民主办法”的“政策”。
的确,所谓“建设性的民主办法”之类的漂亮话,肯尼迪不知说过多少,但从来也只是幌子而不是什么“政策”。现在,肯尼迪暴跳如雷,摆出一副凶神恶煞的本相,并不觉得需要再披上这些漂亮的伪装了。因此,英国人的忠告,无异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肯尼迪在美国钦定的“劳工节”(9月1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吹嘘美国是“幸福的国家”,“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美国那样……向自己的公民提供如此广阔的(就业)机会。”但是在同一项声明的另一段中,他自己就不能不承认美国今天还存在着占资本主义国家失业首位的“四百万没有职业的人”,而且每月还有“大约十万人领光了失业救济金而仍然找不到工作”。
对于这四百多万失业大军来说,肯尼迪提供的“广阔的(就业)机会”到哪里去了呢?他们的“幸福”又在哪里呢?肯尼迪连吹牛也并不高明。
美国“和平队”队长施里弗吹嘘“和平队”说:“这批美国‘后起之秀’使大多数‘老手’感到吃惊,使保守传统的人感到震惊。”
显然,施里弗是拿“和平队”来同美国在国外搞侵略活动的“老手”相比的。这些“老手”们,不论是有官衔的,没有官衔的,以至披着“专家”、“教授”、“神职人员”、“慈善家”、“顾问”等等形形色色外衣的人物,大多数已经面目暴露,成了难于施展诡计的“保守传统的人”,成了千夫所指的大小瘟神。因而,他们不免对“后起之秀”的新装和新手法“感到吃惊”吧。
但是,施里弗这样的吹嘘,不是把“和平队”的瘟神面目也揭露出来了吗?

“互相依靠”还是勾心斗角?
张振亚
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在核战略上的矛盾和斗争,自美国宣布由兰尼兹尔接替诺斯塔德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司令以来,更为尖锐化了。
尽管兰尼兹尔本来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的起草人之一,在美国军事“援助”西欧上出过大力,但是戴高乐听到他就任新职的消息后,却冷冷地说:“我不认识他”。波恩方面对这位新将军的到来虽然没有作出露骨的嘲讽,不过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拐弯抹角地表示:“我希望,兰尼兹尔将军接替诺斯塔德将军……并不是美国政策的改变”。在伦敦,官方一直保持沉默,可是英国《每日快报》却从旁指出,陆军出身的兰尼兹尔将军要求西欧多提供地面部队的主张是同英国的主张背道而驰的。
兰尼兹尔将军接替诺斯塔德将军为什么会引起了西欧“盟友”的不安,被认为不是“例行公事”呢?
实力迅速恢复的西欧国家反对美国的核垄断已经成为最近大西洋联盟内部冲突的焦点。这是尽人皆知的。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6月16日发表演说,提出了要西欧发展常规部队,并在核武器上完全依靠美国保护的建议以后,这种矛盾达到了顶点。为了缓和尖锐的矛盾,肯尼迪在美国独立纪念日故意改变声调,发表了强调同西欧互相依靠的宣言,表示他愿意考虑同西欧讨论“建立一支不像目前这样依靠美国的欧洲核力量”。他甚至还勉为其难地承认了法国的核大国地位。但是就在肯尼迪摆出要以新的态度同西欧“盟国”在核政策上
“合作”的时候,主张建立欧洲的核打击力量的诺斯塔德将军却因同美国总统意见不合被迫引退。同时,一向“主张美法在核(武器)方面合作”的美国驻巴黎大使加文也并非偶然地宣告辞职。这当然就不能不引起震动。尤其使美国的西欧“盟国”惊讶和不安的是,肯尼迪还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把一向主张欧洲应加强常规部队的泰勒将军委任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另外又把坚持西欧应多提供陆军的兰尼兹尔将军委派为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这一切都只能被认为是表明华盛顿当局并不准备同西欧建立什么“平等”的核伙伴关系,而是决心执行要西欧盟国多提供炮灰的政策。
不过,对于这次北大西洋集团统帅的易人,那些反对美国核垄断的西欧国家的反应是不尽相同的。在发展核武器上已经从美国讨得一点第二手“情报”的英国,由于对诺斯塔德的用核武器武装北大西洋集团的主张并不太热心,因此对他这次离职也就并不“特别感到遗憾”。英国所担心的只是新统帅上任后,是否会迫使英国放弃自己的核武器或完全交出自己的核武器从而丧失它“第二把交椅”的地位。
强调欧洲应当拥有独立的核军备的法国,对于肯尼迪提前撤换诺斯塔德和美国驻法大使加文一举,自然是大为不满。因为这两个人对美、法的“核合作”,一向主张采取比较灵活的态度。不过,戴高乐所追求的是:法国拥有自己的核武器和不把欧洲的核防务交给美国人,因此他对诺斯塔德和加文所主张的由美国通过提供核武器来笼络和控制西欧的主张,兴趣并不大。当然,比较起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新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连战术核武器也不肯向西欧放手提供,而是提出种种限制,那当然更不合他的胃口。
可是,对于一心想借助于发展北大西洋集团核军备而使自己染指核武器的西德,肯尼迪撤换了诺斯塔德,却无异是给了它不小的打击。
作为战败国的西德,由于受国际条约的限制,不能像法国那样公然要求独立的核军备力量,而只能利用它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地位,迂回曲折地达到拥有核武器的目的。长期以来,西德一面积极向北大西洋集团提供兵力,加强自己在其中的地位,另一方面竭力鼓吹应当用核武器装备北大西洋集团的军队。西德的这种主张得到作为北大西洋集团统帅的诺斯塔德将军的热心支持。他曾一再主张美国多向北大西洋集团的部队提供战术原子武器,并在西欧国家中多建立中程导弹基地,把北大西洋集团变成为“第四核力量”。这种主张显然都是十分符合波恩军事冒险家的心意的。但是,就在这当儿,看出了核武器在西欧的扩散对美国的领导地位有很大危险的华盛顿的新军事首脑们不但撤换了诺斯塔德,而且还对“大西洋战略方针”作了新的补充。他们先提出了西欧用常规部队就足以取胜的论据,并提出了一套北大西洋集团对付“侵略”的“四阶梯”战略计划。其内容是:一、北大西洋集团应首先使用强大的常规部队作战。二、到一定阶段再使用战术核武器。三、如果到时仍不能取胜,就用核战略武器毁掉对方的军事目标。四、最后,用热核武器轰击敌人的一切军事目标和非军事目标。
不用说,这套战略原则,就是强使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不要发展核武器,而接受美国的核“保护”,并多提供兵员。由于英国早已进入了 “核俱乐部”,法国不顾美国的反对在发展自己的核武器,受华盛顿当局这一新决定影响最大的就是西德了。
随着诺斯塔德的“辞职照准”,美国政府还向西德提出了要它把为北大西洋集团提供的军队数字,从目前的不到五十万人增加到七十五万人。波恩政府对扩充西德兵力,目前的确有一定困难,但是它对此并不是完全没有兴趣。这从它过去一贯热心于为北大西洋集团提供尽可能多的兵员就可以证明。可是,这次西德对美国要求增加兵员的表示却一反过去的态度,而同它发生了战后在军事政策上的第一次公开分裂。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从7月28日起连续发表了指责美国战略思想的谈话。为了将美国的军,在8月3日对《法兰克福汇报》军事记者的谈话中,他甚至把美国要求西德提供七十五万名士兵的要求说成是“以幻想为根据的计划”。站在西德这一边的不但有竭力反对肯尼迪的核政策的戴高乐,而且还有一向依赖美国但不愿向北大西洋集团提供更多兵员的英国。
由于华盛顿当局在这场争辩中地位越来越孤立,美国新上任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不得不发表声明说:美国主张使用常规武器并不意味着不应使用战术核武器,就像警察使用警棍并不意味着他不能使用手枪一样。可是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消释西欧盟国的疑虑和不满。
美国和它的西欧伙伴之间的争吵,目前已转化为对北大西洋核战略方针的激烈争论。这个争论主要集中在下列三个问题上:第一,西欧的常规部队究竟应当扩大到什么程度;第二,在全面核战争爆发前这些常规部队是否使用和何时使用战术核武器;第三,由谁来控制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武器库。由于这三个问题的解决,牵涉各国在控制核武器上的不同利益,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呈现了一片意见纷纭。最难解决的当然还是最后一个问题。肯尼迪政府坚决反对共同控制核武器,认为这是要北大西洋集团的十五个国家的“十五个指头同时扳扳机”,事实上行不通。但其他国家则坚决反对由美国的“一个指头”控制一切。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曾建议肯尼迪“进行一次外交冒险”:“同戴高乐总统、麦克米伦首相和阿登纳总理举行‘西方首脑会议’……坦率地讨论和探讨联盟的整个前途以及它的各种冲突和困难”,以便“在目前裂痕尚未进一步扩大和大家仍旧是朋友的时候”作好补救工作。可是,到现在为止,这样的谈判,还看不见影子;相反地,美国和西欧盟国之间,特别是和法国、西德之间的勾心斗角,正在方兴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