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蒙捷一片秋收繁忙景象
苏联加速收获工作并开始播种秋播作物
蒙古抽调人力支援国营农牧场收割谷物
捷农村麦收进入高潮城市职工纷纷下乡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苏联正加速收获,一些地区正播种秋播作物。
截至8月25日,苏联谷物和豆类已经收割了八千七百五十八万七千公顷,比去年同期多收割九百一十万公顷。哈萨克斯坦已经收割了三分之二,阿尔泰边疆区正在收割最后的一百万公顷小麦,新西伯利亚州已经收割了一半以上。到8月20日止,玉米收获了六百九十四万七千公顷。
在苏联南部有些地区已收获完毕,正在交售新粮。乌拉尔州完成了交售谷物的保证,交了五千二百二十万普特谷物,比计划多二千一百七十万普特。萨拉托夫州完成了交售谷物的保证,交了一亿四千多万普特谷物。新垦地边疆区交售了二千一百八十万普特谷物。南方的瓜田、果园和葡萄园一片丰收景象。
苏联一些地区正在播种秋播作物。截至8月25日,已播种了一千一百多万公顷,即秋播作物面积的四分之一。乌克兰已播种约一百万公顷秋播作物,共和国计划的播种面积为九百四十万公顷,比去年多五十万公顷。
新华社乌兰巴托5日电 蒙古国营农牧场已陆续开始收割谷物。
今年蒙古国营农牧场共种了二十九万多公顷谷物和蔬菜,其中小麦为二十六万公顷。蒙古国营农牧场管理局农业司司长巴达尔奇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今年由于风调雨顺,庄稼普遍生长良好,产量将超过原订计划。
现在,各国营农牧场职工已基本完成秋收准备工作。乌兰巴托市等地的大、中学校的七千多名学生,已陆续到各国营农牧场去帮助秋收。政府各部门还抽调了二千多辆汽车去帮助运输。在秋收进入高潮时,各地还将组织大批人力前往支援。
据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农村到9月3日为止,已收割了90%的麦子,麦子的收购任务已完成84%以上。啤酒花已收割了19%。
今春捷克斯洛伐克气候寒冷,麦子播种晚,麦收期推迟了二十天,加之现在又到了秋耕秋播时节,因此今年的麦收工作分外紧张。为了及时完成麦收,各地农村动员了一切人力物力,城市居民和职工也纷纷下乡支援。在南摩拉维亚州,每天有近三百辆货车和拖拉机下乡帮助收割。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各地差不多有十万人下乡参加啤酒花采集工作。
今年7、8月份,捷克斯洛伐克气候好转,据估计麦子的产量将比夏初时预料的要好些。

金日成首相致选民公开信
感谢提名他为议员候选人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给全国各选区的选民们写了一封公开信,表示衷心感谢选民们在全国各地最近为提名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候选人而举行的各种集会上提名他为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候选人。
信中说:“根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条例第五章第二十八条规定,每个候选人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我同意在为选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员而设立的第五十六降仙选区登记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候选人。”
金日成首相在信中表示,他将为朝鲜的和平统一、独立与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奋斗,以报答选民们对他的信任。他并祝选民们在今年夺取六个高地的劳动战斗中取得辉煌的胜利。

搜集培育国产药材 制造多种重要药品
越南医药部门取得良好成绩
据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医药部门积极搜集、培育各种国产药材,并制造了许多种重要药品。
据有关部门统计,仅在1960年到1961年期间,医药部门就已搜集、考察和研究了二百多种新的药用植物。目前,正在培育的药材达五百多种。1961年,仅地方制药厂的总产值就比1955年增长了五倍。这一年在制造的药品所用的原料中,国产原料所占的比重已增加到四分之三以上,而1955年有一半是采用进口原料。目前,各制药厂、医院所生产的医药品种已由1955年的六十一种增加到一百五十种。医药部门制造的药品中有许多是过去不能制造的重要药品。

专栏:波兰通讯

波罗的海上的大门——什切青港
本报记者 张家骥
6月的什切青是一座银妆玉扮的花城。无论是大街小巷、公园亭院,到处都盛开着状似玫瑰的洋槐花,散发出一股股浓郁的香气。纵眼一看,从碧绿的树叶里托出千百朵重瓣的乳白色的花朵,每一棵树都宛如一个大花球。其实,从4月起,“开花月”就降临到这座城市,白色和紫色的丁香开始散发出幽香,丁香还未残,茉莉花又开始争奇斗艳。接着就是洋槐、玫瑰……然而更吸引人的是,什切青海港的日益繁荣和港口上夜以继日的热情劳动。
我们在花儿开得正闹的6月,乘坐汽艇参观了这座波罗的海上最大的海港之一的什切青港。
汽艇徐徐地驶离美丽的临河大街的客运码头,往右一拐就驶进了这个位于奥得河上的波兰第一大港的航道。这条七十公里长的航道把港口码头经过什切青湾同出海口斯维诺维斯切连接起来。整个港口面积为一千四百六十公顷,水域为五百四十五公顷。航道水深十米,可以航行万吨级以上的大船。
汽艇划过静静的水面,缓缓地掠过海港码头。在这绵延十二公里半长的码头上,货轮栉比,起重机林立。在码头上、货轮上和水上,各式起重机摇动着长臂,装卸着各种货物。火车、载重汽车和拖船穿梭般地把各种货物运往货栈、仓库。然而在这蓬蓬勃勃的沸腾着的码头上只听到机器轰鸣,轮音辘辘,却很少看到工人。港口总经理科斯特热瓦告诉我们,这里拥有最现代化的港口和机器设备,装卸过程已全部机械化。他指着我们面前的一座高大的黑色建筑物说,这就是港口的谷物装卸栈。它深入地下四层,露出地面十四层。这座装卸栈可以同时蓄存五万吨谷物。装卸栈里设有强大的自动传送线和自动清干设备。这里有八十台各种固定起重机、七台百吨起重能力的水上浮游起重机和十七台岸上流动起重机。港口还有供装卸、拖运用的各种车辆一百八十部和十八只拖船。装卸大宗货物有专门自动传送设备,很多种货物的装卸过程自动化了。我们参观煤炭装卸码头时看到,这条煤炭装卸自动传送带一个小时就能装卸七百吨煤。在大宗货物码头上的四架强大的矿石装卸起重机每昼夜可以装卸一万吨矿石。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什切青港受到了很大的破坏,当时港口航运业务几乎陷入停顿状态。战前1938年,港口装卸量曾经达到八百二十四万六千吨,而1946年装卸量才仅仅达到九万八千吨,即只相当于战前的八十四分之一。波兰劳动人民除恢复了原有码头,重建了两公里半新码头,并且使二千二百米的旧码头现代化了。港口目前有七万三千二百平方米的各种仓库和二十二万七千五百平方米的露天货栈。1961年,港口装卸量已经超过一千万吨,比1946年增加了一百多倍。目前,什切青港的装卸量占波兰全部港口装卸量的41%。什切青港的转口量也在日益发展。1950年,它的转口量为六十三万八千吨,而1961年则已增加到三百多万吨。目前,什切青港的转口量已经占全波兰港口转口量的70%。
什切青港目前还正在大兴土木,进行扩建。扩建的重点为加深航道,使大型船只不需在斯维诺维斯切卸下一部分货物后再进入港口。新建码头的工程也正在加紧进行,现在正在建设的就有长达三公里的四个货运码头。冷藏仓库和水果蓄存仓库也正在动工兴建。科斯特热瓦告诉我们,港口的二十年远景计划已经制订。到1980年,什切青港的装卸量将达到二千二百万吨。它将成为波罗的海上装卸量最大的港口,并将成为海河万能港。
当汽艇驶过停着一排排公共汽车、载货卡车的码头时,港口总经理告诉我们,这是专供装运古巴物资的码头。美帝国主义企图用经济封锁来阻挠古巴人民前进的步伐,然而社会主义国家向它伸出了友谊之手,把大批物资赶运给古巴人民,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经过什切青港的“古巴码头”转运出去的。目前,什切青港除同古巴保持有定期航线外,还同斯堪的纳维亚、西欧、西非、中东、远东,其中包括中国、印度等地区保持有定期航线,并且同世界其它地区保持有不定期航线。目前,已有二十八个国家的船只同什切青港有航运联系。(附图片)
什切青港是波兰的重要海港之一。它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航运联系。图为什切青港码头一角

美国U—2间谍飞机再次侵犯苏联领空
苏联政府向美国提出抗议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政府向美国政府声明“坚决抗议美国U—2飞机再次粗暴地侵犯苏联领空。”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9月4日把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的抗议照会交给了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麦克斯维尼。照会中指出,根据核实的材料,今年8月30日十九时二十一分(莫斯科时间),一架美国U—2侦察飞机在远东南萨哈林斯克市以东六十五公里的地方侵入苏联领空,并在苏联领土和领水上空飞行了九分钟。
“苏联政府期待,美国政府严惩组织美国军事飞机这次飞行的犯罪者,并立即采取措施,防止今后对苏联领空的侵犯。”照会中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这样做,那么苏联政府将采取它认为在再发生侵犯时对保卫自己边界的安全所必要的措施。”
苏联政府保留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关于美国侵略行为问题的权利。
“美国侦察飞机对苏联国境这种粗暴的侵犯,具有明显的挑衅性质”。照会提请注意1960年5月由鲍尔士驾驶的U—2飞机的间谍飞行造成了多么严重的国际纠纷。
照会中说,最近不断获得的情报说明以其他国家为基地的美国U—2侦察飞机在苏联边界附近猖狂地进行活动,U—2飞机重新出现在英国的空军基地;在日本、土耳其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美国基地上驻有同样的U—2侦察飞机,它们从这些基地上进行飞行。
苏联政府再次重申它以前提出的严重警告,警告那些把自己的领土提供给美国军用飞机用来准备并入侵苏联疆界的国家的政府注意这种作法的极严重的后果。
苏联政府还声明,它过去作出的关于采取相应的对策、“直至使用来对付苏联的军事基地不能为害”的警告仍旧完全有效。

美国务院复照苏联
承认美机侵犯苏领空但又进行诡辩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4日在给苏联政府的一个复照里承认,美国空军一架飞机最近侵犯了苏联领空。
这个复照是对苏联政府4日就上述事件给美国政府的一个照会的答复。
国务院在它的复照里承认,在苏联照会中所指出的差不多时间,有一架美国空军指挥所的飞机侵入了苏联领空。但是复照却把这种侵犯行为说成是“无意的”。它说什么这架飞机在“夜间飞行时遇到了狂风,因此,可能无意地飞过了库页岛的南端”。

我广东杂技团离罗赴保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 中国广东杂技团在结束了在罗马尼亚的访问演出以后,5日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保加利亚。
杂技团在布加勒斯特共逗留了二十五天,先后演出了十九场,观众将近七万人。

老挝国王主持首次大臣会议
批准关于同要求建交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原则
新华社万象4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后的第一次大臣会议今天上午在琅勃拉邦王宫中举行。会议由国王主持。会议公报说,会议注意到民族团结政府在执行日内瓦协议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国王坚持全体老挝人应该继续努力,以便为了国家的最高利益,依据它的和平中立新政策来迅速而可靠地实现民族和睦,从而能致力于经济和财政的恢复工作。
另一方面,会议批准了内阁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同这样一些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原则,这些国家依据老挝在日内瓦会议上所作的中立声明中阐述的原则提出了建立外交关系的要求。
富马亲王在各部大臣的陪同下已于今天下午回到了万象。

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力和影响
印度尼西亚公众主张成立亚非体育组织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的公众在谴责亚运会联合会副主席、印度的桑迪破坏第四届亚运会的活动时,纷纷主张组织一个符合亚非精神的亚非体育组织,举行亚非运动会。
由曾经参加过印度尼西亚独立革命的人士组成的“1945年革命志士协商会”3日发表声明说,为了贯彻万隆会议的决议,如果把目前的亚运会变为亚非运动会,这是理所当然的必要的事情。这样,这个亚非体育组织将更加符合亚非国家人民独立精神的发展,并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力和影响。声明希望:下届亚运会能成为第一届亚非运动会,印度尼西亚能够发起这样的运动会。
印度尼西亚党也发表声明说,亚运会联合会的宗旨、基础和成员的组成都已过时了,目前的亚运会联合会并没有反映出目前亚非国家之间所存在的现实。声明要求成立一个能反映国际友谊与和平的亚非体育组织。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苏哈托在8月31日就印度的桑迪破坏这届亚运会而向政府机构发出的不要同印度发生新的贸易关系的指示中也曾表示,“最好我们设法在新兴的力量之间组织一次新的运动会”。
《人民日报》也发表社论,主张举行亚非运动会。社论说,当前的形势,使得有必要考虑这样一种可能性:举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运动会,或者作为第一个阶段,举行具有代表性和反殖民主义性质的亚非运动会。

尼赫鲁替桑迪辩解并攻击印度尼西亚和中国
印度尼西亚报纸驳斥尼赫鲁对中国的诬蔑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服务报》今天发表社论驳斥印度总理尼赫鲁诬蔑中国插手雅加达市民抗议印度人桑迪破坏亚洲运动会的示威的讲话。社论说,“这是令人遗憾的,因为尼赫鲁的这个谈话似乎要说,示威者是受中国人指使的。”
社论说,“要是尼赫鲁亲眼看到示威,他就会感到惊讶,因为参加示威的人不是中国人,而是在民族阵线中有其代表的各职业团体的印度尼西亚人。”
新华社5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4日在人民院为印度人桑迪破坏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行径辩解,并且对印度尼西亚和中国进行无端的攻击。
尼赫鲁在人民院就雅加达数万市民在印度大使馆前示威一事发表了谈话,并对议员所提问题作了答复。他说:“我并不认为在桑迪所说的话中有任何东西可以认为是对苏加诺总统的侮辱或不礼貌。”
尼赫鲁把印度尼西亚人民激于对桑迪的行动的正当愤慨到印度大使馆前进行示威的行动,说成是“某些人煽动另外一些人”。他还毫不掩饰地攻击印度尼西亚政府。他说,“在印度尼西亚,在没有政府的某种了解或许可的情况下,不能举行任何集会或游行。”他说,“以这种方式鼓励对印度大使馆进行攻击是非常令人苦恼和遗憾的,(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的声明,也是这样。”
尼赫鲁更毫无根据地诬蔑中国说,“可能他们参与发动了这件事”;并说中国人“正在设法把事情夸大”。
尼赫鲁竭力辩白印度政府同桑迪的破坏活动的关系。他说,印度政府“对于桑迪就运动会提出的问题的是非曲直并不关注,人们并没有与我们商量这个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也没有任何发言权。”但是,尼赫鲁又说,在桑迪的活动引起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愤懑”后,“我们把法律方面的情况通知了我们的大使们。我们还通知他们说,以前在1950、1954和1958年分别在德里、马尼拉和东京举行的亚洲运动会期间,福摩萨(指台湾蒋帮——编者)和以色列被邀请了。”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利用在印度的西藏叛匪反对中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8月30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利用在印度的西藏流亡分子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评论说,“(台湾)国民党特务是美国主子同西藏流亡分子之间最好的联络人员。”
评论说,在美国颠复政策的支持下,某些西藏叛乱头子在印度过着奢侈的生活,甚至开办了大企业。在那里他们同美国人员及(台湾)国民党特务举行会晤,美国领事馆人员经常访问在大吉岭的西藏流亡分子的寓所。在这些地方,他们策划对中国和尼泊尔边界的骚扰活动。

西非日记
杜宣
在加纳可可的故乡
3月3日
今天我们到距阿克拉二十九英里的玛恩朋。这是八十多年前第一个可可豆荚在加纳种植的地方。
可可占加纳全年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左右。加纳出口的可可约占全世界可可产量的二分之一。加纳是现今世界上出产可可最多的国家,也是输出可可最多的国家。在加纳依靠可可生活的人口,约占全国人口五分之二。因此加纳是单一的经济作物的国家。可可收成的好坏,国际市场上可可价格的涨落,直接影响加纳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加纳人民的生活。
可可的种植范围极大,影响着粮食作物的生产。加纳的土地肥沃,本来很可以种植各种粮食作物。由于英帝国主义强迫人民种植可可,因此造成加纳人民粮食不足,每年必须从外国进口大量粮食。
英帝国主义强迫加纳人民种植可可,是为了追逐高额利润。英国的垄断资本家过去用低价向加纳农民收购可可,然后以高价向国际市场出售。例如在1947年,加纳可可销售局以每吨六十七英镑的价格从非洲农民那里收购可可,而以一百七十七英镑的价格出售给美国的巧克力制造商。到1948年第二季,美国的市场价格更上涨到每吨二百三十七英镑。又以1954年为例,它购买的可可价格同样比国际市场的价格低60%—70%。就是在这样一转手之间,英国垄断资本家攫取了丰厚的利润,同时又赚得了英国所缺乏的美元。
加纳虽然是世界第一个可可出产的国家,但是加纳自己不会制造巧克力。在加纳要买巧克力,只有在阿克拉一些白种人开的大公司才买得到。那都是英国、美国或其它资本主义国家所制造的,价格昂贵得惊人。因此,用加纳的可可制成的糖果食品,虽然销行全世界,但加纳的人民却吃不起这种美味可口的东西。过去,加纳的可可农,有的种了一生可可,却不知道巧克力糖是什么样儿。
我是吃过不少巧克力的,但是不知道可可树是什么样儿,同时又想看看为英国垄断资本家造成亿万财富的第一棵可可树。所以今天一早我们就由阿克拉动身去玛恩朋。
由阿克拉到玛恩朋,有一条很好的柏油公路。公路两边都是蚂蚁山和灌木丛。走了十几英里,就进入了丘陵地带。过去这一带都是森林,由于英帝国主义的滥伐,已经毁坏不堪。我们经过一个大约有四五百米高的山丘,从这里可以看到阿克拉的全景。看到无边无际的大西洋,在强烈的阳光下,敞开了它那深蓝色的宽阔的胸怀。
玛恩朋是一个十分安静而美丽的城镇。全镇有八千人口。我们的汽车开到沿街的一座古老的楼房前停下。这是玛恩朋地区酋长兼地方议会主席萨丝拉古二世的住宅。
萨丝拉古二世的这所房子,看起来是相当古老的,沿街的大门已经封闭,进出都从宅右的一个小门。上两步石级,进到一个小天井,左边是一排矮屋,大约是酋长的随从和女仆居住的地方。天井中晒了一些衣服,正屋楼下是空荡荡的,大厅中除了宽大的楼梯外,什么也没有。
一上楼,我们被带进接待室,这是间长方形房子,两边放了几把古老的英国椅子和一张长沙发。靠近临街的窗口放了一张大书桌,上面杂乱的堆了一些文件和零零碎碎的东西。
我们稍稍坐了一会儿,萨丝拉古二世就从内室走了出来。他光着头,身材魁伟,穿了一件花布的加纳民族服装。其实这种民族服装,说穿是不准确的,应该说是披的。一块宽大的布,从左肩上披下,将身体裹了起来,右肩是赤袒着的。
因为非洲事务局昨天已经通知了他,所以萨丝拉古二世事先知道我们今天上午要来。他说这是他第二次接待中国朋友,不久前我国驻加纳的黄华大使也到这里来过。
彼此寒暄了一阵子,我们谈话自然的就落到本题——关于最早的一批可可树的问题上了。
他说,在1879年玛恩朋的一个人从大西洋上的斐南多岛带回来一些可可豆荚,就在这里附近种了起来。当然第一个种可可的人,他并不知道这几颗可可种子,会成为今天加纳的经济命脉。可可树,开头成长得比较慢,要种下去八年才会结果。后来经不断的改进,现在的可可树,一般都可以做到四年结果,缩短了一半的时间。可可一年有两收,1月间开花,6、7月间为小收,12月为大收。可可树比较容易种,不需要花太多人力去照看。采摘也很容易,站在树下,就可以摘得到。摘下的可可果实,把豆荚打开,取出里面的豆子,豆子有些像蚕豆,但要大些,将豆子堆成一堆一堆,盖上树叶,使它发酵,然后烘干,就可以包装出口了。
萨丝拉古二世正谈到这里的时候,忽然闯进了三个神色仓皇的人。走在前面的一个,披了一件蓝色丝绒的民族服装,手里拿了一根长杖。第二个人身上背了一个木制的神龛……萨丝拉古二世,一看到他们进来,立刻严肃的站了起来。正准备把他们让到隔壁房间去的时候,他忽然把他们叫住,回过头来对我说:“你们来看看”。他指着那个披着蓝色丝绒衣服的人,手里拿的一根手杖说:“这是权杖”。他又指着那根杖的上端系的一块红布说:“凡是发生了不祥的事情,才会系上红布的。我们一看见这块红布,就知道他们发生了不幸。”接着他又指着第二个背着木神龛的人说:“他背的是安静之神,这就是说,他们那里有人死了。好吧,请你们坐一会儿,我和他们到隔壁去谈谈。”萨丝拉古二世没等我们回答就领着这三个人到隔壁的房间去了。
他们走开之后,我们的英文翻译小李告诉我们,在非洲,红色当作是不吉利的。今天他们一提我倒想起了,例如加纳的国旗上面用的是黑星,我们住的星饭店,一切标志都是一颗黑星。我们初到非洲的人,刹时间感到有些异样。因为我们的民族习惯和他们刚刚相反,我们认为红色是吉利的,我们的民族最喜爱红色。
萨丝拉古二世和他们谈了几句话就又出来招呼我们,我感到主人家里既然发生了事情,应该告辞。于是提出请他派一个人带我们去参观一下最早的可可种植园。他立刻找了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子为我们作向导。我们向他道谢,告辞。他一直送我们走下楼,并在天井里和我们合拍了一张他带着酋长金冠的照片。
就在大街的后面,我们看到了这四棵最古老的可可树,大约一丈多高,枝叶依然茂盛。要不是经过指点,谁能够看出它来呢。
由第一棵可可树,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可产量最多的国家,多少英国可可商和其它的可可制造商因此成为巨富。现在,辛勤的加纳可可农,庆幸自己的国家正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前进。(附图片)
图为加纳农民在摘可可

美国乌鸦一般黑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