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2-09-04

1962-09-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歌唱延边

第6版()<br/>专栏:<br/><br/> 歌唱延边<br/> 昨天(9月3日)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十周年纪念日,我们特发表延边三位诗人的几首诗,以表示庆祝之意。<br/> 延边的声音(外一首)<br/> 〔朝鲜族〕金哲<br/> 森林的虎豹,<br/> 暴戾凶残不如蒋匪帮;<br/> 雪山的豺狼,<br/> 比不过嗜血成性的美国狼。<br/> 延边的人们,<br/> 没把虎狼的血债遗忘,<br/> 想起那苦难的年月,<br/> 谁不怒发三千丈?<br/> 幸福的果树亲手栽,<br/> 甜蜜的果实亲口尝,<br/> 延边人啊,<br/> 怎能让野兽再把血口张?<br/> 森林的猎手啊!<br/> 快骑起千里驹,<br/> 美好的岁月不容破坏,<br/> 枪口对准凶恶的虎狼。<br/> 高原的射手啊!<br/> 快把雕弓挽上,<br/> 丰收的青稞不容践踏,<br/> 神箭对准凶恶的虎狼!<br/> 延边人民的歌手啊,<br/> 把笙箫管笛吹得更响,<br/> 让每个音符,<br/> 都变成欢乐和力量。<br/> 青山司机<br/> 青山岭的绝崖峭壁,<br/> 有个胆大心细的司机。<br/> 山路九十九道急转弯,<br/> 像穿云破雾的飞燕。<br/> 忽而向右,<br/> 忽而左转弯,<br/> 峰回路转,山峦叠山峦,<br/> 汽车像流星穿万山。<br/> 上坡如苍鹰,<br/> 下岭似飞箭,<br/> 一道江水横眼前,<br/> 浪花飞溅车已到对岸,<br/> 折把鲜花插在车窗前,<br/> 推起调皮的遮阳帽,<br/> 嘘,打一声呼哨——<br/> 深山野鸟,老朋友,你好!<br/> 舟(外一首) 〔朝鲜族〕任晓远<br/> 白裙像帆片,<br/> 除草机如船首,<br/> 姑娘们驰骋稻海,<br/> 远看赛过叶叶扁舟。<br/> 畴连天,天连畴,<br/> 风掀稻浪涌不休,<br/> 叶叶扁舟破浪过,<br/> 浪色分外绿油油。<br/> 歌声冲天起,<br/> 似渔歌清幽,<br/> 唱罢公社新人新事,<br/> 丰收谣又上口。<br/> 抬木者<br/> 瑞雪初飘,<br/> 高山披起白袍。<br/> 嗨哟!<br/> 哎嗨哟!嗨哟!!<br/> 雄浑的号子声,<br/> 滚滚入云霄,<br/> 一片片茫茫林海,<br/> 被你们抬走了。<br/> 〔紫荆译〕<br/> 古城春浓(外一首)<br/> 周必忠<br/> 这儿再也听不到暮鼓晨钟,<br/> 跃进声中,看古城裹素披花,<br/> 一行行新栽的杨柳含芽欲吐,<br/> 松花江在冰层底下笑语喧哗。<br/> 旧墟上,闪光的农舍密如蛛网,<br/> 像停港的船队正扬帆待发,<br/> 马嘶,牛吼,鹅唱,鸡啼,<br/> 捧出了一天灿烂的红霞。<br/> 俱乐部敲打着喜庆的锣鼓,<br/> 光荣榜张贴出丰收的图画,<br/> 村头巷尾留下欢乐的笑声串串,<br/> 古城内外,焕发出青春的光华……<br/> 我想写一首诗,作一幅画,<br/> 来把这青春如火的古城赞夸,<br/> 用什么倾泻我满腔的豪情,<br/> 堤畔垂柳?圈头牛马?满树梨花?<br/> 石门新咏<br/> 是谁给了我们一把神奇的钥匙,<br/> 打开了这一座千年沉睡的石门?<br/> 双条铁轨像纽带从山谷蜿蜒而来,<br/> 社会主义列车披云戴雾驰向边境。<br/> 悬崖峭壁回应着拖拉机的吼声,<br/> 大地苏醒了,袒露出宽阔的胸襟,<br/> 沿着抗联披荆斩棘的脚步,<br/> 梯田像绿宝石嵌在翡翠色的青天。<br/> 鸡鸣流水在歌唱这幸福的山村,<br/> 炊烟下,露出一张张喜悦的笑脸,<br/> 乡村道上,疾走着队队牛马,<br/> 积肥送粪,社员们踏上新的征程。<br/> 社会主义列车披云戴雾飞向北京,<br/> 一车朝鲜族人的感激,一车盛情的支援,<br/> 啊,是党给了我们一把神奇的钥匙,<br/> 打开了这一座千年沉睡的石门。<br/> 〔注〕由长春通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的铁路从这险恶的石门经过。

延边果熟的季节(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延边果熟的季节(招贴画) 〔朝鲜族〕尹鹤柱

九月一日

第6版()<br/>专栏:<br/><br/> 九月一日<br/> 韩少华<br/> 没等闹钟叫他,小海就醒啦。一睁眼,嗬——满窗户好太阳。<br/> 下了床,上桌子,小海扯下一页日历:<br/> 9月1日<br/> 是不是印日历的叔叔也懂得小海盼着上学的心思?要不,又不是国庆、又不是五一,为什么把日子印成红字儿?不,这可不是印的。这页日历,是幼儿园老师们用红颜色一笔一笔画成的。<br/> 十几天以前,老师就挨个儿访问刚离开幼儿园、才考上一年级的小朋友。那天晚上,老师来了。小海爸爸妈妈都在。老师嘱咐小海不少话,又亲手把这页红字儿日历插在了“8月31日”后头,还跟妈妈要了把剪子,把纸边儿剪得齐齐的呢。<br/> “9月1日”,对于每个七岁的孩子到底有多么重要?也许只有老师才懂得。真的,妈妈就没想出个什么法子让小海总想着开学,总盼着开学。连妈妈都没想出来。<br/> 幼儿园老师还没走,小学老师也来啦。<br/> 小海坐在两位女老师中间,爸爸妈妈对面陪着,说话儿,说着说着,小海见爸爸从抽屉里拿出两本书,一模一样,放在手心里。<br/> 爸爸说:“您二位看看,我新买的。小海用得着吧?”<br/> 两位老师接过看了看,都说好;又说,小海用嘛,还早:五年级才学查字典呢。说着,把书递了回来。<br/> 妈妈笑着问:“一样的买两本儿干嘛?”<br/> 爸爸没吭声儿,可又觉得不接这话头儿不行,才很不好意思地朝着两位老师说:“一本儿给小海,一本,我用。我正上识字班呢。我们老师说,要学查字典。我就买去了。心想,也给小海买本儿吧。哦,就这么着。”<br/> 嗯?老师们听完爸爸的话,怎么不言语?老师们都瞧着爸爸那只粗硬的大手,瞧着手心上托着的两本小书,光瞧着,不言语。小海呢,只觉得两位老师简直是同时从两边挨近了他,轻轻摸着他的头……<br/> 这一小会儿的沉默里,爸爸想什么,妈妈想什么,老师又想什么,——小海,你可知道?<br/> 还是妈妈先说话了,她让老师看小海的文具,问还缺少什么;爸爸呢,站在那里,瞧瞧小海,瞧瞧老师,又瞧瞧塑料文具盒,花皮儿的小本子,光是一个劲儿地笑。他手里,还托着已经属于他们父子俩的那两本小书。……<br/> 这不,本子,文具盒,昨天晚上就装进书包里了,是小海自己整理的,自己装的。<br/> 昨天爸爸上夜班,临走,拉过小海,说:<br/> “明天就开学啦,小海。像咱们,能上学可真不易!二十年前……这你一时还难懂。反正先记住:听老师的话,就行啦。听老师的话要跟听爸爸的话一样。你还记得不,为什么应该听爸爸的话?”<br/> “爸爸听毛主席的话。”<br/> “那为什么也应该听老师的话?”<br/> “老师也听毛主席的话呀!”<br/> 爸爸不再问什么了,亲亲他,从妈妈手里接过挎包,走了。<br/> 现在,大清早儿,小海正走在绿森森的林荫路上。一路尽是上学的小朋友。嚯,戴红领巾的可真不少: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小海努力随上他们的脚步,并着排走。<br/> 多好哇,满街的好太阳。<br/> 该过大马路了。车真多。过?可别。妈妈说,车多就等一会儿。<br/> 一只大手,悄悄儿拉住了小海。这只手,粗硬粗硬的。小海差点儿喊出一声“爸爸”来。一抬头,不是,是一位不认识的叔叔;可准是上班去:那不也带着个跟爸爸的一样的挎包?<br/> 过了马路,叔叔问了问小海上哪个学校。这叔叔真有意思,他把小海一直送到了学校门口,往里一指,说:“是这儿?进去吧。”<br/> 两扇绿大门,敞开着;青石台阶,直伸到小海的脚下。小海,朝着那位叔叔招招手,跑上台阶,一步迈进了大门。<br/> 这孩子从9月1日开始的新生活,到底会有多么美好呢?想这个,他还太小。他只觉得,刚进来,就一下子爱上他的学校啦。<br/> 小海进了校园,一抬眼,——满院子的好太阳啊……

犰狳和狐狸——拉丁美洲民间故事

第6版()<br/>专栏:<br/><br/> 犰狳和狐狸<br/> ——拉丁美洲民间故事<br/> 一个二月下午,天热极了。犰狳[qiú-yú]和狐狸搭着伴走着。犰狳身上那层厚厚的硬甲压得他简直喘不上来气,汗水不停地流着,口渴得难受。这一切狐狸早看到了眼里。拐了个弯,它们看到前边不远有一架葡萄,颗颗闪着金光。狐狸向犰狳说:<br/> “你看,多好的葡萄!”<br/> “葡萄是真好!”犰狳赞同地说。<br/> “唉!哪怕是来一粒尝尝也好啊!”狐狸感叹着说:“可是……这葡萄架多高呀!”<br/> “这有什么难的。”犰狳自告奋勇地说:“我一下就能爬上去,摘下熟的枝条扔给你,等我下来咱们一块吃。”<br/> “噢,你真是个好朋友!”狐狸献媚地说。<br/> 犰狳用它的利爪只几下就攀到架上,把那些熟透了的葡萄折断,一串串地往下扔。<br/> 当它觉得差不多了,就跳了下来,可是狐狸却把葡萄都吃光了。<br/> 狐狸咽下最后一颗葡萄,眨着眼说:<br/> “朋友,我这不过是开个玩笑……”<br/> 它们继续向前走着,犰狳默默地不出一声。越走它越感到身上的硬甲的沉重,口渴得像冒烟一样。<br/> 正在这个时候,迎面来了一辆马车,拉着一大桶酒。<br/> 狐狸指着马车说:<br/> “要是再喝上一口酒,那多美呀!正好帮助我消化方才吃下去的葡萄。”<br/> “这太好办了。”犰狳回答着。<br/> 它一窜,就到了路中央,躺在那里。当马车轮子从它身上轧过,它一使劲,车就翻了。酒桶滚在地上摔裂了,酒溢着泡沫流在地上。<br/> 车夫一边骂着,一边跳下车,去找人帮忙。<br/> 狐狸就用这个机会喝了个够。<br/> 当车夫带了两个帮忙的赶来,他们看到狐狸已经喝醉了,直挺挺地躺在那里。于是一阵棍棒把它打死了。当赶车的那伙走远了,犰狳走到狐狸跟前说:<br/> “朋友,这不过是个玩笑……我摘下葡萄你吃,我弄来美酒你喝,还说咱们是朋友,去你的吧!”<br/> 说完,犰狳轻蔑地撇了一下嘴,向自己的路走去。<br/> 〔张铠译〕<br/> 南美气候,二月正值热天。<br/> 犰狳是南美一种身上长着很厚的甲的动物。

“迷”

第6版()<br/>专栏:<br/><br/> “迷”<br/> 王培<br/> 一天,和友人谈起话剧表演技艺的提高问题。他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严格来说,我们对待演戏还缺少一个字——‘迷’!”。<br/> 这句话讲得好,想得妙。说到“迷”:使我想起一位著名导演在排戏时,要求演员要“晕”进去。“晕”也罢,“迷”也罢,都是说要以“废寝忘食”的精神来进行艺术创造。苏联表演大师叶尔莫洛娃,把戏剧看成“生命中最珍贵的宝物”,她一生中都勤奋、刻苦地从事艺术劳动,以至于别人把她称做“苦行者”。但,可惜的是,不是我们所有的人都具备了这种“苦行者”的精神。我们有时只停留于一般地喜欢戏剧;一般地爱好演员工作;一般地努力;一般地完成创造任务。甚至,有的演员对演戏缺少兴趣,对做演员缺乏信心。有时候,我们常常强调生理条件不好。是的,生理条件对演员是有一定的限制和影响。但,问题是是否付出了劳动,想尽办法去弥补它了呢?梅兰芳同志年轻时,眼睛有些缺陷。为了弥补自己的弱点,他长年借养鸽子放鸽子来矫正它,这是人所共知的。再如,侯喜瑞老先生在《学戏和演戏》一书中,曾谈到他年青学戏时,为了弥补自己身量较矮的弱点,以“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多方摸索,终于找到了运用“神长”、“气长”、“腰长”等办法,来使自己的形体增高增大。这些,都是极好的范例。有时候,我们也常常感叹没有得到好机会。当然,好的实践机会,对演员提高表演水平有莫大关系。但是,如果日常不苦修、苦练、积累经验、充实修养,即或“良机”到来,也会束手无策。<br/> 问题很明显,做学问、做工作能否攀登高峰做出卓越成绩,因素之一在于是否热中地迷于自己的工作;是否肯付出巨大的劳动。演戏,道理亦同。这一点,前人已经为我们开拓了道路,树立了榜样。梅兰芳同志曾说过一段意味深远的话,他说:“我是个笨拙的学艺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我的学艺过程,与一般艺人并没有什么两样。我不知道取巧,我也不会抄近路。”这句话的含义,我们应细细咀嚼。像梅兰芳同志那种数十年如一日的艺术劳动与白石老人那种“涂黄抹绿再三看,岁岁寻常汗满颜”地挥笔作画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楷模。一切卓越的成就,永远属于那些坚持不懈、迷于自己工作的人。

日本谚语

第6版()<br/>专栏:<br/><br/> 日本谚语<br/> 自满是智慧的尽头。<br/> 弱敌不可轻,劲敌不可畏。<br/> 用不着挑拣房子,而应该挑选邻居。<br/> 不要割下自己身上的肉来充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