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力求符合业余进修特点 注意教好基础理论课程
北京宣武区红旗夜大学越办越好
一千九百多位学员,来自三百多个机关、工厂、医院、学校和商店,大多数是青年职工,还有老干部、老工人。四年来,单科结业学员达四千零九十一人次,有二百四十六人学完一项专业的全部课程
本报讯 北京市宣武区红旗夜大学已进入第五个学年了。这个学校在各方面的关怀和支持下,越办越好,逐渐成为一所深受人们欢迎的业余进修大学。它从1958年创办以来,单科结业的学员已有四千零九十一人次,并有二百四十六人学完一项专业的全部课程。
这个夜大学设有政治、中文、数学、俄语、英语、医疗和机械等专业,学员有一千九百多人。学员来自三百多个机关、工厂、医院、学校和商店,其中大多数是中等学校毕业的青年职工,也有一些原来文化水平较低、通过多年业余学习逐步达到中学程度的老干部、老工人。
这些迫切需要学习政治和文化科学知识的在职人员,在这个夜大学得到了深造。许多在基层单位担任负责工作的干部,在这里系统地学习了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党史等课程,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领导方法也有了改进。一些原来医学基础较差的医务人员,经过几年学习,现在有的已开始能独立行医。北京第二机床厂一批从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青年技术员,在这个夜大学学习了高等数学、机械原理和金属切削原理等八门课程,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其中许多人已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一些生产上的重要技术问题,有的成了车间里的优秀技术员。
这个夜大学在教学上力求符合学员进修的需要和业余学习的特点。各专业一般都参照全日制高等专科学校有关专业设置主要课程,其中特别注意加强基础课程的教学,为学员今后继续钻研本门专业打好理论基础。夜大学学员入学前,都要经过严格的考试,对于一些水平较差的,就先组织他们在这个区的一所业余中学补习一段时间,经过夜大学考试合格后再录取学习。夜大学还根据学员的不同情况,采取单科结业和多科毕业相结合的方法,使学员既可以在三年到五年时间内学完夜大学不同专业所规定的全部课程,也可以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只用一年或两、三年时间,学习一门或几门课程。这些做法都比较切合实际,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这个夜大学特别重视不断充实师资队伍。现在,他们已初步建立了一支由十名专职教师和一部分兼职教师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初办学时,没有一名专职教师;现在专职教师已有十名,他们大都是从高等学校陆续调来的讲师和助教。现有的一部分兼职教师,有的是高等学校的讲师和有经验的助教,有的是医院的科主任、主治大夫或工厂的技术人员。兼职教师担任了将近半数课程的讲课任务,他们一般侧重于讲授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如医疗班的临床课,都是由较有经验的大夫兼任的。专职教师除担任课堂教学外,较多地担任了补课、辅导和批改作业等教学工作。
这个夜大学还根据业余教育的特点,逐步建立了各种教学制度。学员都编入固定的自学小组,便于学员互相帮助和督促。对学员的出勤和学业成绩都严格进行考查,并定期向学员所在单位汇报,争取各单位的协助。同时,学校本着“细水长流”的精神,在多数学员工作较忙时,就主动由每周上两次课减为一次课,有时也适当增加一些上课或做实验的时间。
由于这个夜大学办得好,现在这个区的许多单位都把它看成是帮助本单位职工提高知识水平的一个好场所。各单位都尽量为学员创造学习条件,鼓励、督促学员好好学习。北京市宣武医院、北京第二机床厂等单位都经常为这个夜大学提供实验和实习的设备。中共北京市宣武区委十分重视办好这个夜大学,办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区委都进行过讨论。市、区有关领导部门,也经常帮助他们解决办学中的各种问题。(附图片)
原来从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北京第二机床厂青年技术员王崇禧(右)和吴光明(左),现在都是宣武区红旗夜大学机械班的优等生。图为他们在复习机械零件的课程 本报记者 傅军摄
宣武区红旗夜大学兼职教师、北京市宣武医院内科副主任靳怀建大夫,在指导医疗班的学员进行内科学课程的临床实习
本报记者 傅军摄

庆祝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延吉市各族各界五万多人举行集会
新华社延吉3日电 延吉市各族各界五万多人今天集会,热烈庆祝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今天,延吉市各条街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各机关、企业、学校、商店的大门前,都悬挂着鲜艳的标语。清晨,穿着各色节日服装的各族人民涌向大会会场。到处锣鼓喧天。
延吉市市长金铜山在庆祝大会上讲话后,一万多名各族各界群众、民兵、文艺工作者、运动员、少年儿童相继通过主席台,他们抬着巨幅标语,高呼“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队伍中一百多名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都是在自治州成立的那一年诞生的。五百多名穿着白色服装的老人队伍,由六十九岁的吉达守老大爷领头,载歌载舞通过主席台,他们是延吉市老人读报组成员组成的文艺队伍。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中央东北局和吉林省委、自治州党、政府和驻军部队的负责人,以及辽宁、黑龙江的负责同志和老人们同舞同欢。
这几天,自治州各地为了庆祝自治州成立十周年,分别举行了体育运动会和各种展览会。

循序渐进 持之以恒
——记青年技术员张肇庆坚持业余自学的事迹
王荣宣
青年技术员张肇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用了两千二百多个小时的业余时间,自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把自己由技术上的外行变成了内行。
这么多的业余学习时间是从哪儿来的呢?是什么力量促使他长期坚持自学呢?他又是怎样取得这些成绩的呢?我带着一系列的问题访问了他。
为党的事业求知
三年前,张肇庆从兰州大学毕业的时候,认为学的知识不少,懂得的道理也多,工作总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吧!可是,一旦踏上了工作岗位,问题就不像原来想的那么简单。学了的书本知识,在实际中不够应用,工作插不上手;开起会来,许多专用名词也听不懂,人家讲什么,自己还搞不清楚。由于这个实际感受,他深深感到知识还很不足,深深体会到:“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新的学习的开始。”
从此,张肇庆经常地在仪器旁苦心琢磨,结果从实践中得到启蒙:“要很好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首先要把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掌握起来,并且还要从技术理论上学通。”但到底从哪里学起呢?当时他只有一个想法:“干什么就应当学什么,求知不是贪图个人名利,而是为了做好工作。”一次,为了完成一项科学研究的任务,他找了十二本外国科学技术杂志来进行研究。但是,他需要了解的问题,杂志上面只有抽象的结论,没有阐述理论的具体推理过程。为了突破这一理论关键,他就凭着自己仅有的学识,穷思力索,一一进行推理判断。谜终于解开了。他还发现,那些理论的基本根据主要是两门学问——“电动力学”和“量子力学”。而这两门学问既是专业的理论,又是当前工作中基础的基础。要掌握专业知识,必须首先精通这两门。学习的方向解决了,他就订了一个学习的“五年计划”,决心在头两年里苦钻这两门学问。
学习、生活有规律
时间,这是保证学习的先决条件。张肇庆深深懂得这个道理。因此,他为自己安排了一套生活的秩序。这就是每天八小时工作,八小时睡眠,五个小时业余自学,其余三个小时用于休息、看报、体操、散步和处理日常生活琐事。
拂晓,每当时针指向五点的时候,他就起床了。几分钟后,他从盥[guàn] 洗室里走出来,出现在食堂门口水磨石的台阶上,用功半个小时;然后,吃罢早餐,赶到办公室,读书一个小时,上班的铃声还没有响哩!暮色苍茫中,他从田野里散步回来,又是手不释卷地读书,到熄灯铃响,足足读了三个半小时。除了假日以外,他总是按照这样的规律生活着。星期六,早上照例读书一个半小时,晚上不是和大家谈心,就是自己检查一周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他并不因为坚持学习而把自己“禁闭”起来,星期日对他来说,是富有意义的日子。在这一天里,除早晚两头读书看报和处理生活事务以外,他总是尽情愉快地玩。经过这一天,消除了一周来的疲劳。次日,他又精力充沛地学习。
不管春夏秋冬的季节有多么大的变化,每天五个小时的业余学习是始终不变的。有时偶尔因急事或开会占用了一点时间,他就在星期日把它补上。和他同寝室的王树恩在形容他严格遵守时间和有规律生活时说:“他简直像时钟一样的准确。”
朝夕勤勉,自强不息
张肇庆坚持业余学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心总是安不下来,坐也坐不住;读一会书就会打起瞌睡来。起初,他硬坐着坚持,眼皮阖起来时,拼命摇晃脑袋,以振奋精神。但是学习效果并不太好。一遇到这样的情况,他就冷静下来。他认识到这是自己的学习意志还不够坚强。于是,他就首先锻炼自己的学习意志。在盛夏季节,看书时蚊虫叮咬,就穿起长裤;天热头晕,就用凉水浇头。在冰封雪飘的冬晨,手足冻僵,鼻子淌水,人们还在暖被窝里酣睡时,他却早已在冰冷的洗衣房里修完了预定的课程。在学习中,常常碰到“拦路虎”挡道。他就学“武松在景阳岗打虎的精神”,不到懂时,决不罢手。有一次,为了解决一个最难懂的问题,他在北京跑了七家图书馆和书店,足足花了三天时间,终于使难题得到解决。他认为,只有经过独立思考获得的知识,才比较深刻和巩固。因此,对学习中的疑难问题,不轻易去问别人;但在经过努力自己解决不了时,他就去向周围同志和工人虚心求教。
学习和工作双丰收
在去年国庆节以前的一年时间里,张肇庆以一千二百小时的业余时间学完了“电动力学”,接着,又开始学“量子力学”,至今又已学了一千多小时。他同时进修了英文。在头两年的学习任务将要实现的时候,他又在计划未来三年中将要实现的新目标——学习“统计物理”、“无线电电子学”、俄文及专业技术理论等六门课程。
张肇庆经过业余自学,已经收到了显著的成效。开始书本上划的许许多多问号,现在随着问题得到解决而全部变成了叹号。学习中人家提到的有关问题他都能解答,演算习题已能运用自如;工作中看技术理论书和各种技术资料,也比过去容易多了。讲到什么问题,再也不糊涂了。他最近一年多来所学到的知识,为本行科学实验提供了大量的数据,突破了许多技术关键。党支部一位同志向我介绍说:“随着他对基础知识与专业技术理论的掌握,现在,在他所分工的范围内,叫他干什么都挺内行。”在过去的两年中,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优秀团员”的称号。
保持谦虚,永远学习
学习和工作上的丰收,并没有使他因此感到满足;相反,组织上的鼓励使他越发谦虚了。他说:“在改变祖国一穷二白面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过程中,党和国家对我们科学技术工作者寄予着殷切的期望。我的知识太少了,为了党的事业,还需要更加艰苦地努力学习。学习上的最大敌人是自己的满足,我要牢牢记住毛主席教导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真理。”随着自然科学水平的提高,他在今后的学习打算中,把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列为最重要的政治内容。
熟悉他的人都说:“张肇庆从来不喜欢夸耀自己,他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坚持刻苦自学,获得显著成绩,那是一年之后,党团组织表扬他的先进事迹时,大家才知道的。”现在,“要像张肇庆那样地学习”,这已成为他所在单位中的群众督促自己刻苦学习的常见的口头语了。

开学第一天
——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对新生的入学教育
新华社记者 张丽君
9月1日的早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像过节日一样,一百多个新入学的儿童一个个穿得洁净整齐,挎着书包,陆续到校了。他们要和在校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了解孩子
我跟着一一班的孩子进了教室,开始了第一天的课程。面对着这一班四十二个孩子,使我惊讶的是这个班的班主任汪秀玲教师竟不借助点名册,就能毫不犹豫地叫着一个个孩子的名字。她对每个孩子是那么熟悉,因而孩子们好像也和她一见如故,显得那么亲热、自然。
课后,我问她:这么多的孩子,怎么一下子都认识了呢?原来了解孩子的工作,她和同年级的几个教师在暑假里就开始做了。当录取新生的名单到手后,她们首先就做家庭访问。暑假中,汪秀玲从城北到城南,从城西到城东,几乎跑遍了全市的各个角落,和孩子们广泛接触,从中了解他们的整洁和健康状况,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事情,对入学的看法等等,还注意到了不少孩子的优缺点。当她把每个孩子的名字和特点联系在一起以后,就再也不容易忘掉了。开学前一天,她又把记熟的名单拿出来看一遍,按个儿回忆起孩子们的模样儿来,一个个又活现在她眼前了。
汪秀玲说,自然,仅仅通过一二十分钟的家庭访问来了解孩子是不够的。更主要的是在入学以后的课堂教学或课外活动中,让孩子们多动动嘴,动动手,动动身体,从多方面来了解孩子,才能在教育中做到有的放矢。
引导孩子
这一天上课,汪秀玲不时地提出一些问题启发孩子们说话。原来,她是通过谈话了解每个孩子的语言能力,培养他们听讲和准备发言的习惯呢!和孩子们交谈中,她又随时提醒他们:回答老师提问时要先举手,叫谁的名字谁回答,问什么说什么,说话时站的姿势要怎么样,声音和语调又怎么样,……这些,实际上是进行课堂常规教育。因为谈话进行得像聊天似的,很轻松,汪秀玲说话时的态度又是那么和蔼可亲,所以她提出的要求,孩子们自然而然地照着做了。
汪秀玲告诉我:这一班的孩子大多是从幼儿园来的。就是幼儿园来的孩子也会感到学校有显著的不同,在家里长大的孩子更不必说了。幼儿园是以生活辅导为主,以游戏为主,园里的布置处处表现了以活动为主的特点。小学恰相反,是以学习为主。一进学校门,就是“做毛主席的好学生”的标语牌,教室的座位是一人一座,处处符合以学习为主的特点。教师的责任就要善于引导孩子适应学校的环境,而不使他们感到吃力、乏味。汪秀玲和同年级的几个教师除了在教学态度、语言和教学内容的安排上慎重地作了研究外,对教室的布置也作了一番细致的考虑。因为孩子们是喜欢新颖的,教室既不能像幼儿园那样布置得花花草草,却又要能吸引孩子,要处处给以学习为主的启示。她们在教室里挂了一幅毛主席像和四幅儿童画。画的内容都是和第一天教师所要进行的“入学目的教育”有着联系。
教育孩子
开学典礼会上,老校长陶淑范像个慈祥的老母亲谆谆教导着她的孩子们:要做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也就是做一个学习好、品德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
要做一个好学生,从第一天起,教师就向孩子不断进行这种思想教育,加深孩子们的印象。
发新课本了,汪秀玲告诉孩子们:这本语文课本有拼音,有四百多个生字,学完这本书就可以看书,看报,还可以写信。然后她又讲算术课本:学算术的用处特别多,当工人,盖楼房要用多少砖?当农民,种一亩地要多少种子?当解放军,枪要打多远?反正都离不了算术。她启发着孩子们学习这些课程的兴趣,要求他们做个好学生,认真地学习。为了学好这些课,就得好好爱护这些课本。她由远及近,具体地对孩子们提出了一些爱护书本的办法。
而课堂常规教育更主要的是告诉孩子怎样上课,怎样专心听讲,贯彻耳、眼、脑并用。她一边讲一边就表演着给孩子们看。让孩子们闭着眼睛试试,问他们:老师在哪儿讲话知道吗?老师讲的时候还得比划着是高的,矮的,大的,小的,不用眼睛盯着行吗?老师要提问时,叫的是张梅还是张玉梅呢?不用耳朵听着行吗?所以要求他们:老师讲到哪儿,就得想到哪儿。
开学第一天过去了,我从孩子们的眼神里,可以看出教师为他们所精心安排的教学内容已经取得成效。每个孩子都那么聚精会神,认真地听着老师一句句的教导,好像在说:老师真好,我一定听她的话。
(本报略有删节)

越驻广州南宁昆明总领事、领事举行招待会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3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驻南宁领事和驻昆明领事昨晚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七周年。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尹林平、刘田夫,广州市长曾生,中越友好协会广东分会会长林锵云等出席了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武文享举行的招待会。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伍晋南,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莫乃群、卢绍武、傅雨田等应邀出席越南驻南宁领事黎光仁举行的招待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刘明辉,中越友好协会云南省分会副会长刘林元,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和昆明市市长潘朔端等出席了越南驻昆明领事黄锦鸿举行的招待会。
在这些招待会上,宾主共祝中越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桑给巴尔进步工联总书记阿密尔到京
新华社3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桑给巴尔进步工联总书记哈米斯·阿卜杜拉·阿密尔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等。

古巴旅行团离广州去武汉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1日在宴请古巴旅行团的宴会上讲话时,强烈谴责美国帝国主义最近炮轰哈瓦那海滨住宅区的卑鄙罪行,他说,广州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战友。
古巴客人们在广州参观访问的两天中,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每到一个地方参观,就听到“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中古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等战斗友谊的口号。
古巴客人们到达广州的当天下午,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并向烈士陵墓献花圈。他们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其他的名胜古迹。1日,八级台风带着阵雨侵袭广州地区,古巴客人仍然兴致勃勃地分批到南海县盐步人民公社、中山大学和佛山市参观访问。
古巴旅行团一行九十四人,在1日晚上乘车离开广州到武汉参观访问。

李亚农同志在上海逝世
新华社上海3日电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共产党党员李亚农,因长期患慢性风湿性心脏病,医治无效,于2日下午一时十五分在上海逝世,享年五十七岁。
李亚农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由柯庆施任主任,委员由陈毅、陈伯达、陆定一、郭沫若、周扬、康生、陈丕显、陈望道、王仲良、周仁、冯德培等四十人组成。治丧委员会订于5日下午三时在上海万国殡仪馆举行公祭。

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3日电 参加了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印度尼西亚青年代表团一行一百零四人在广州进行访问后,今天离开广州回国。前往欢送的有广东省、广州市青年联合会负责人以及广州市青年、学生二百多人。1日晚上,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会见了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同印度尼西亚青年们共进晚餐。
代表团部分团员曾到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参观访问。

解放军和北京选手破五项自行车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3日讯 解放军、北京、江苏、福建、湖北的自行车选手今天在北京市自行车赛车场举行了友谊比赛,并且打破了五项全国纪录。其中两项是女子的,三项是男子的。
在女子一公里(原地出发)的比赛中,解放军二十三岁的选手许霜彩创造了1分22秒9的全国最高成绩。这个成绩不仅打破了福建选手陈国珊保持的1分25秒7的全国纪录,而且超过了另一名解放军选手刁桂兰在今年8月18日创造的1分25秒2的全国新成绩。陈国珊今天也参加了这项比赛,成绩是1分25秒8,同全国纪录只相差0.1秒。
二十二岁的刁桂兰今天以36秒的成绩,打破了陈国珊保持的女子五百米(行进出发)36秒2的全国纪录。
解放军三十岁的选手孙世海今天以12秒2和32秒7的成绩,分别打破了男子二百米(行进出发)12秒3和男子五百米(行进出发)32秒8的全国纪录。
今天,北京选手王平在男子一公里(原地出发)的比赛中,以1分15秒的成绩打破了1分15秒2的全国纪录。

抗议蒋匪帮不让营业和增加捐税
台北台南三轮车工人集体请愿
新华社3日讯 台北消息:台北市和台南县三轮车工人在8月下旬连续请愿,抗议蒋介石匪帮不让他们营业和增加捐税。
据台湾报纸消息,台北市三轮车工人五百多人,8月24日集体前往伪“立法院”请愿。请愿的三轮车工人代表向人们诉说,他们的三轮车都是“以毕生血汗所得资财在本市合法购买”的,而当地警察局竟“奉命”不准车辆过户,不发给执照,不承认他们的所有权,因此无法营业,“迫使近万劳工及眷属生活陷于绝境”。8月25日,在台南县火车站前营业的三轮车工人,对蒋匪帮向他们征收“国防特别捐”表示强烈不满,联合向有关部门请愿。三轮车工人高昭明告诉候车的旅客,当地火车站根据“铁路局”规定,对每部三轮车每月坐地收租从八元提高到十一元台币之后,现在又向他们征收“国防特别捐”三成,“弄得三轮车工友个个叫苦连天”,每月收入不能养活家人。(附图片)
巴基斯坦新任驻中国大使纳瓦查达·阿格哈·穆罕默德·罗查,9月3日拜会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九月三日,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接见了伊拉克教育部体育司司长、伊拉克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阿克拉姆·法赫米(右一),和伊拉克教育部中等教育处处长纳伊姆·沙拉法(右三)。左一是法迪尔大使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