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妇女积极参加保卫祖国的斗争
埃斯平在首次全国妇代会上说古巴妇女将坚决反击美国侵略
巴西各界集会支持古巴人民 国际学联和柬埔寨报纸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古巴妇女联合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晚上在哈瓦那开幕。出席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千名代表,她们代表着妇女联合会的三十七万六千名会员。
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耳马·埃斯平在开幕式上作了关于古巴妇女联合会工作的中心报告。她说,妇女联合会也曾经受过宗派主义的危害。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对宗派主义所作的批评是非常恰当的。卡斯特罗同志指出在妇女联合会的组织中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真正的领导机构。
埃斯平接着谈到古巴妇女联合会在文化、教育、体育、幼儿园、卫生、志愿劳动、保卫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在这方面,她特别提到,在美国侵略威胁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妇女联合会的会员在五个月里为革命武装部准备了五十万个药包。有六万二千多名会员参加了四千三百个志愿劳动大队,协助收割甘蔗等工作。
比耳马·埃斯平说,古巴妇女们了解争取自己权利的斗争同争取各国人民自由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她指出,古巴妇女希望过和平生活,以便继续建设我们的新社会。但是,一旦古巴遭到战争贩子的侵略时,她们将坚决进行自卫,毫不动摇地进行抵抗。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郭建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在开幕会议上宣读了中国妇联给大会的贺信。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7日电 据此间出版的《新方针》周刊今天报道,巴西数以百计的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25日在里约热内卢举行支持古巴的集会,要求尊重人民自决权,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无耻干涉。
巴西工会领导人罗伯托·莫雷纳在会上说,巴西工人和古巴站在一起。他代表巴西工人总指挥部重申:巴西工人阶级决不允许人民自决权遭到破坏。
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卡尔戴拉·布朗特说,巴西学生在支持古巴的斗争中决不后退。
巴西支持古巴委员会主席莱特将军说,古巴军事力量并没有构成对帝国主义的威胁,而只是帝国主义害怕古巴建立的新社会。他说,巴西人民支持古巴,并且要求巴西政府坚持执行不干涉原则。
《新方针》周刊今天还刊载了由六百名巴西妇女签名的给古巴妇女联合会的一封信,抗议美国加紧准备入侵古巴,并且表示支持古巴妇女。
新华社布拉格27日电 国际学生联合会书记处在一项声明中号召各国学生们加强声援古巴学生和人民的行动,以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
声明强调指出,要加强战斗性的行动,声援古巴人民和学生的英勇斗争,以争取他们革命的胜利前进,维护他们的国家主权和完整,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利的原则。
声明还要求给美国总统肯尼迪发出抗议书,谴责美国进行新侵略的战争准备,要求停止执行矛头指向古巴的、使世界和平遭到迫在眉睫的危险的侵略政策。
据新华社金边27日电 柬埔寨《青年之友报》26日说: 全世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阴谋对古巴发动侵略战争。柬埔寨的青年和人民也坚决反对这一阴谋,因为他们懂得:如果今天允许美国随意破坏古巴人民的政权,那么它明天将煽动南越和泰国来颠覆中立的柬埔寨。
报纸说:“支持古巴就意味着保卫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事业。”
最近一期《民族主义者》周刊要求美国尊重古巴的主权,不要干涉古巴。这家周刊指出,美国最近采取的反对古巴的措施加剧了紧张局势。
(附图片)
古巴女民兵一面警惕地保卫祖国,准备痛击美国的任何侵犯,一面活跃在扫盲和生产战线上。图为古巴女民兵在欢庆她们在扫盲中取得的辉煌成果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古巴革命政府逮捕一批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古巴革命政府前几天在哈瓦那逮捕了一批同美国和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当局有直接联系的反革命分子。
消息说,被逮捕的豪尔赫·路易斯及其他四名反革命分子的主要活动是:企图将美帝国主义在古巴建立的各种反革命组织统一起来,进行统一指挥的反革命活动,并且对一伙蛆虫给予经济援助。在逮捕这批反革命分子的同时,还破获了大量的美国武器和军火库。各种证明美帝国主义组织对古巴进行破坏计划的文件也被缴获。

布隆迪举行独立庆典
新华社乌松布拉28日电历时三天的布隆迪独立庆典27日以纪念被殖民主义者谋杀的王储鲁瓦加索尔的庄严仪式开始。
布隆迪国王姆瓦姆布扎、王后和其他政府领导人在鲁瓦加索尔墓上献了花圈。千万人民在庆祝独立的时候怀着悲痛的心情哀悼他的逝世。鲁瓦加索尔是布隆迪的民族英雄,深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在去年由于人民的选举而担任布隆迪第一届自治政府的首相并宣布布隆迪要独立,在这之后不久就被殖民主义者杀害。
昨天下午在鲁瓦加索尔运动场举行了盛大的仪式和群众大会。这是独立节的主要节目。数万人民欢呼独立。
姆瓦姆布扎国王、国民议会议长塔德和副首相恩根丹杜姆韦向群众发表演说,宣告他们决心保卫在对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的长期斗争中得来非易的独立,并且要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巩固独立。
民族进步统一党领导的青年联盟和学生的游行队伍接受了国王和领袖们的检阅。一群鼓手头上顶着大鼓表演击鼓,还有中非著名的传统民族舞蹈的表演,舞蹈者的动作有力,充满着抖擞的自由精神,显示出他们对自己独立国家的热爱。
在这以前,市中心的独立纪念碑举行了揭幕典礼。纪念碑上刻有狮头和箭,象征国家的力量。雷鸣般的鼓声欢庆独立的胜利。
28日,在鲁瓦加索尔运动场举行了民族舞蹈表演和足球赛。 29日午夜将放焰火,宣告独立庆典的结束。

肯尼迪公开叫嚷准备使用“实力”
腊斯克加紧胁迫一些拉美和西欧国家充当反古巴帮凶
美国防副部长说要扩大“特种部队”镇压民族独立运动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7日在民主党的竞选集会上说,“不论是在加勒比地区,在柏林,或者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美国都准备使用“实力”。
肯尼迪竭力鼓吹美国执行“实力地位”政策。他说,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危险的世界——而对危险的唯一解毒剂是实力”。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28日在华盛顿恫吓说,美国将在“必要”时用核武器来维护西方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
麦克纳马拉刚刚去西德和西柏林视察了美国和它的盟国在那里的空军和地面部队,还挑衅地到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边界只有一百三十五米的一个前沿指挥所去“访问”。他在谈到此行时强调了西方军队的核力量,并且特别提到西德的战斗机部队在美国控制下装备了核导弹。
同时,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准备扩大它的“特种部队”。
大家知道,这种部队是专门训练来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和对其他国家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吉尔帕特里克说,陆军已经授权把这支部队从五千三百人扩充到六千六百五十人。他还说,国防部还在考虑把这支“反叛乱和空运攻击部队”的兵员增加得比这个数目多得多。
据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正在加紧活动,力图胁迫拉丁美洲国家和北大西洋成员国支持美国进一步侵略古巴的阴谋。
腊斯克在25日和26日分别召集了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部长举行了一连串会议。据合众国际社说,腊斯克是“在幕后进行努力”,以纠集更多的拉丁美洲国家支持美国加强对古巴的“经济压力和外交压力”。据透露,他在会议上兜售了美国准备向下星期在华盛顿召开的美洲国家外交部长会议提出的敌视古巴的新行动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又说,“腊斯克还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施压力”,企图阻止这些国家的船只载运社会主义国家的货物去古巴。因为据法新社说:“到目前为止,腊斯克的努力显然没有能够使盟国政府认为必须采取激烈的措施来阻止挂着盟国旗帜的船只载运某些货物去古巴。”
法新社在26日引用在美国的反古巴阴谋活动中心迈阿密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谈到美国国防部正在招募古巴流亡分子,这个行动具有“三重目标”:“训练一旦美国干涉古巴时可以率领常规军事部队的人”,提供一支在入侵古巴后用来镇压古巴人民的“警察部队”,并且妄想使这些人成为所谓“新的古巴陆军的核心”。

美帝国主义操纵反动派疯狂镇压民主力量
厄共号召人民反击亲美寡头势力
新华社瓜亚基尔27日电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最近就国内局势发表声明,号召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国家利益,国家利益受到了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寡头势力和地主的威胁。
声明说,在人民斗争日益高涨并且由于汽车司机的罢工而到达高潮的情况下,害怕失去自己特权的一切寡头势力正在联合起来利用镇压和宣传机器来向人民进行反扑。
声明谴责阿罗塞门纳总统背弃了推举他上台的人民。声明强调指出,国家正面对着绝大多数人遭受压迫的这一制度的最后危机。
声明说,唯一能够解决危机的是人民,他们保持着警惕,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并决心要在同农民和其他被压迫阶层结成紧密联盟的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来对厄瓜多尔进行改造。
声明号召加强斗争,争取实现土地改革和税收改革,同所有的国家进行贸易,使国家摆脱美帝国主义取得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工业化、发展文化、取得进步与和平。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27日电 厄瓜多尔前众议院议长、前内政部长和“人民行动运动”领导人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25日在基多被逮捕。他被指控为进行“反政府颠覆活动”和“暗藏军火”。
前些日子,厄瓜多尔共产党领导人埃利亚斯·穆尼奥斯、曼努埃尔·莱昂以及一些工会领导人也遭到逮捕,他们被捕是由于支持工人的罢工斗争。
最近几天,厄瓜多尔寡头势力还纠集厄瓜多尔其他反动力量,在瓜亚基尔等城市中举行反动的示威游行,叫嚷要打击人民的斗争。
厄瓜多尔的亲美反动势力是在民族民主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加紧活动的。最近几个月、特别是7月份以来,厄瓜多尔全国各地工人、教师、学生和农民的罢工、罢教、罢课和夺地斗争蓬勃发展,最近由瓜亚斯省扩大到其他许多省份的汽车司机的大罢工是群众运动中的一次新的高潮。
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主席维克托·苏尼加在最近对报界发表的谈话中,号召工人阶级保持团结,保卫受到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罪恶阴谋威胁的人民的利益。

阿联宣布成立总统委员会
并确定新的国家权力结构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阿联国务部长哈特姆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昨天由纳赛尔总统签署的关于成立总统委员会的总统法令和一项关于宪法的公告。
根据法令,总统委员会由十二个委员组成。
阿联总统纳赛尔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五名前副总统阿卜杜勒·拉蒂夫·巴格达迪、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查卡里亚·毛希丁、侯赛因·沙非和卡迈勒丁·侯赛因——也是这个委员会委员。另外六名委员是:新总理阿里·萨布里、前国民议会议长安瓦尔·萨达特、前阿联经济发展组织董事长哈桑·易卜拉欣、前劳工部部长卡迈勒·里法特、前公共工程部部长艾哈迈德·沙尔巴西和前阿联南部地区行政委员会主席努尔丁·塔拉夫。
关于宪法的公告说,在阿联通过永久性的宪法以前,国家权力的结构如下:
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并担任总统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并在国内和国外代表国家,总统任命和免除行政委员会的部长;总统委员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它批准国家在各方面的总方针,监督总方针的执行,并监督行政委员会的工作;行政委员会(内阁)是国家最高执行和行政权力机关,它向总统委员会负责。

波阿蒙柬老锡等国代表在联大发言
一致要求恢复中国合法席位
据新华社29日讯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 26日、 27日和28日继续举行一般性辩论。
波兰、阿尔巴尼亚和蒙古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时都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波兰代表腊帕茨基在谈到古巴局势时说,古巴人民有权选择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他指责美国不肯承认古巴是独立国家。
他重申了要求在中欧建立无核区的建议,并且要求缔结对德和约。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说,那些希望阻止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权利以及使占领台湾的局面永久化的人们所鼓吹的两个中国理论,不论在历史上、道义上或法律上都没有任何根据。这种阴谋注定要失败。什图拉说,在远东,美国正在执行一项公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敌的政策。美国占领了并以武力控制着台湾岛和中国的其他一些岛屿。它们形成了一个针对中国的实际包围圈,经常对中国采取敌对行动,利用蒋介石集团为它服务。最近,这些活动已变得严重了。
什图拉谴责美国U—2间谍飞机最近窜犯中国领空,他说,美国对这种严重的窜犯不能逃避责任。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重申他们在一切情况下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
什图拉在谈到其他国际问题时要求制止美国侵略古巴、缔结对德和约和在华沙条约国家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蒙古外长夏格达苏伦指责美国煽动对古巴的战争歇斯底里,他说,“这是对和平的严重威胁”。
夏格达苏伦表示要求从南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结束殖民主义。夏格达苏伦指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目前国际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之一。
柬埔寨代表胡森巴在发言中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指出,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是“不公正的、荒谬的和不明智的。”
胡森巴指责泰国和南越侵犯柬埔寨的领土。
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也要求,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应该尽快恢复。
他重申老挝决心维护独立和中立,并且要求外国不要干涉老挝内政。他说,大国负有特别的责任来督促遵守关于老挝中立的日内瓦协议。
在会上发言的锡兰、苏丹和丹麦的代表都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诬蔑中国“进犯”印度,他不顾印度军队深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却说什么印度“遭到了侵略”。
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也向大会发表了演说。

美国军用飞机连续侵犯古巴领空
新华社哈瓦那26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今天晚上宣布,美国军用飞机对古巴进行了新的挑衅:25日,一架美国飞机侵犯了古巴拉斯维利亚斯省和卡马圭省的领空;23日,两架美国飞机分别侵入奥连特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上空,另一架飞机在靠近努埃维塔斯湾的一艘商船上空进行挑衅性飞行;22日,又有一架美国飞机在停泊在古巴东部沿海的一艘军舰上空飞行。
此外,一架美国飞机8月30日对在距古巴卡马圭省海岸不远海面上的一艘古巴商船进行了挑衅。

澳海员要求取消美国U—2飞机基地
新华社29日讯 堪培拉消息: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和其他城市的海员和码头工人最近示威,要求取消美国在澳大利亚的U—2间谍飞机基地。墨尔本的海员在美国领事馆前集会,抗议美国U—2间谍飞机进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海员工会的书记伯特·诺兰在大会上讲话时说,抗议美国在澳大利亚建立U—2飞机及其他军事基地的运动正在发展,并且将继续发展,直到最后一个美国军人回家为止。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尼采说,今后十年内会有“若干国家”取得“核能力”,而“不幸的是”,中国“受到的束缚比过去为少”。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证实总统顾问邦迪的说法:如果北大西洋组织盟国希望建立一支同美国合并在一起的多边的欧洲核部队,美国不会反对。
这就再清楚不过,美国贩卖的“阻止核扩散”的货色,就是要束缚中国,限制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防力量,而使北大西洋集团加强在美国控制下的“核威慑力量”,并占据优势。但真正“不幸的是”,这种算盘未免打得太如意了。
肯尼迪叫嚷,现在的世界“仍然是一个危险的世界,对危险的唯一解毒剂是实力”。他不仅说美国准备在加勒比海、西柏林和“这个地球上的其他任何地方”,“使用这种实力”,而且公然提出极端狂妄的“目标”,说什么要“压倒和击败共产主义”。
肯尼迪如此公开露骨地丢掉橄榄枝,摇晃着箭,对于任何存有不切实际幻想的人,确是“唯一的解毒剂”。

扑灭核战争火种,争取祖国独立!
——记北海道人民反对建立美军基地的斗争
日共《赤旗报》记者 松本浩一郎
烟尘滚滚,一位年青的铁路工人传令员骑着摩托车,飞驰而来,直奔斗争本部。他口里喊着:“他们来啦!大约有六百个警察,坐着二十辆‘卡里埃尔’式中型美国军用卡车。搬运建筑器材的二十五辆卡车,预计几分钟以后也要赶到。”
紧接着,响起了一阵尖锐的哨子声,通知全体人员集合。顿时,在二十几座帐篷和纠察队的窝棚里待命的三百名行动队队员,一齐飞奔出来。他们在通往修建基地的预定地点的通路上,臂挽着臂,严阵以待。
“保卫民族的自由!奋起吧,祖国的工人……”队伍不约而同地唱起“民族独立行动队”之歌。歌声响彻北国秋天的晴空,回荡在开始披上红叶盛装的、优美的山峦之间。
9月18日,日本人民在北海道浦幌町掀起了反对美军建立新基地的斗争。这一天的下午一点半钟,在身着便于扭打的服装的六百个警察护送下,搬运建筑器材的一列“鹿岛建设”公司的卡车,开到了通往浦幌町十胜太的山间的三岔路口。这里是进入十胜太的门户,十胜太是美军在浦幌町选定的修建“洛蓝C”基地(“C”是长距离航行透导电波塔C局的意思)的现场。
由警察保镖的卡车,被行动队拦住去路。警察队长气势汹汹地嚷道:“让开路!让器材运进去。要是妨碍运输,可就要用实力解决了!”行动队队长、全北海道工会协议会政治部长越智喜代秋,义正严词地回答说:“绝不容许修建美军基地,它违反放弃了战争的日本宪法,它在为准备对苏联、中国和朝鲜的战争服务,它为在世界上挑起原子战争服务。我们要用自己的身体阻止运进建筑器材!”在充满紧张气氛的一刹那,“不容分辩!”的命令一下,六百个警察活像一群疯狗似地扑向拦在卡车前面的行动队。拳打、脚踢、摔推,简直什么招数都使出来了。他们行凶的地方,秋天的杂草全被踏烂,并且染上了鲜血。行动队队长越智喜代秋和十胜太地区基地对策委员会事务局长加濑谷敏男等八名干部,遭到逮捕。有两位煤矿工人身负重伤,还有二十多人负伤,他们都被送到医院去急救。
在警察队架起的一座人墙护持下,搬运建筑器材的卡车像脱逃一般赶紧朝预定修建基地的地点跑去。
目前,美军打算以日本列岛为轴,在远东地区修建三个电波塔基地。一个是在美军完全占领的冲绳,已经开始动工。第二个原来预定在东京都的伊豆诸岛的八丈岛修建,但因遭到当地居民的激烈反对,后改在美军占领下的硫黄岛。第三个电波塔基地,就是这个浦幌町十胜太。
去年10月,在根据日美“安全条约”成立的日美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根据美军方面的要求,确定在这里修建电波塔基地。日本政府的调达厅曾经谎称,这是“修建便于渔船和民用飞机航行的无线电塔”。浦幌町町议会也说什么“如果是美军用于和平目的的设施那就没有关系”,表示同意修建这个基地。但是,谎言很快就被揭穿了。北海道和平委员会立即进行追究。据已经弄清的事实,“洛蓝”这种电波塔共有A局和C局两种。前者电波的有效距离大约为一千公里;后者由于使用强力的长波,故有效距离日间可达二千七百公里,夜间可达五千公里。正在航行中的飞机、船舶可以用特殊的设备收到电波塔发出的电波,精确地判断出自己的位置。“洛蓝”电波塔的主要任务有三:①帮助载有“北极星”式核导弹的原子潜水艇测定自己在航行中的位置;②透导载有洲际导弹的B52式和B57式飞机;③透导配置在冲绳、南朝鲜的“马斯B”式等中程导弹。事情很清楚,在北海道修建的这种电波塔设施和在硫黄岛、冲绳的同样设施一起,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新配置的准备供核战争使用的电波武器。因为这种电波塔基地起有“眼目”作用,故日本人民把它叫做“核战争的眼睛”。
北海道和平委员会在弄清事实真相后,印刷了一万本题为《阻止“洛兰C”基地的修建,不容许有核战争的眼睛!》的文件,分发给北海道的各民主团体,就事态的严重性敲起了警钟。转眼之间,“绝不容许美军在北海道设立核战争基地!”的呼声响遍整个北海道。以共产党、社会党、全北海道工会协议会为中心、由工人、青年农民、妇女、学生及知识界人士等组成的北海道反对“安全条约”道民会议,很快就把反对建立电波塔基地作为斗争的中心任务。在现场的十胜太,该地区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也通过了反对修建电波塔基地的决议,并设立基地对策委员会,开始对农民进行工作。
早在今年4月1日,就有一千五百名北海道的和平工作者、各团体代表,在浦幌町召开了绝对反对设立电波塔基地的总奋起大会。5月初,北海道大学触媒研究所所长堀内寿郎教授等一百七十名有代表性的知识界人士,发表了反对设立电波塔基地的声明。7月21日,有二千名北海道和平工作者代表参加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北海道大会,通过了一项宣言,决定全力以赴地开展当前阻止修建电波塔基地的斗争。
尽管如此,修建电波塔基地的活动非但没有停止,反而在加速地进行。7月7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同意在浦幌町修建电波塔基地。8月13日,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公共事业部和“鹿岛建设”公司之间,签订了安装无线电中继站、一千瓩发电机等重要工程的合同(工程费一百零六万八千美元),并且宣布从9月1日起动工,预计到明年6月完成。
面对这种情况,以北海道反对“安全条约”道民会议为中心团结在一起的共产党、社会党,工会、青年、妇女各团体,以及知识界人士等爱国和平力量,围绕着美国在日本建立核战争基地的问题,针锋相对地跟美军、日本政府及同它们有关的大建筑公司进行对抗,燃起了用实力阻止电波塔基地建设的斗争烈火。
北海道反对“安全条约”道民会议,针对自9月1日起运进建筑器材开始动工的情况,在8月29日决定采取用实力加以阻止的方针,号召所有民主团体展开行动。到9月18日为止,每天都有二三百人(累计已达五千人)参加实力斗争。
据说,修建这个电波塔需要大约八千辆卡车的建筑器材。一到零下三十度的北海道的冬天,基础工程就无法进行。从现在起到冬天只剩下两个月了。到目前为止,在几百个警察护送下,“鹿岛建设”公司费了好大的力气,才运去了一百五十辆卡车的建筑器材。美日反动派已经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不允许在北海道建立美军的核战争基地,为争取世界和平和祖国独立而挺身奋起!”这样的呼声一天天在高涨。同时,整个北海道的斗争正在发展为整个日本人民的斗争。
(附图片)
反对在日本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的北海道人民组织了纠察队,臂挽着臂,挡住道路,不让运输基地建筑材料的卡车队进入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