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诞生
9月25日阿尔及利亚历史上第一届制宪国民议会庄严地宣布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正式任命了以本·贝拉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从此宣告诞生了。这个消息,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于亚洲、非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关心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事业的人们,都是一件大喜讯。我国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已分别向阿尔及利亚的国家领导人发出了贺电。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地庆祝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并祝贺受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所郑重委托的第一届阿尔及利亚民族政府的成立。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出现,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终于诞生,证明了一切被压迫民族只要向帝国主义和殖民压迫者进行坚决的斗争,是有力量,也有信心取得民族独立的,是能够战胜任何帝国主义的武装镇压的。同时,人们也有理由认为,一个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将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它的积极作用。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道,和全世界人民一道,齐声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而欢呼!
现在,阿尔及利亚已经正式成立了自己的政府,这标志着阿尔及利亚人民进入了建设自己新国家的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的艰巨斗争,特别是经过七年多的光荣的民族解放战争,终于取得了独立。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清楚地知道,赢得独立,仅仅是建设阿尔及利亚新国家的一个起点。为了巩固独立、创造自己美好的新生活和建设好自己的祖国,他们的面前还摆着许多艰巨和繁重的任务。法国殖民者为阿尔及利亚人民遗留下来的是一个满目疮痍、遍体鳞伤的国家,尽快地医治好这种创伤,是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而这项任务的完成,又是同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继续清除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分不开的。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成立,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完成革命和建国的任务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最近的形势表明,新老殖民主义者仍在虎视眈眈地伺机破坏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新老殖民主义竭力企图分裂阿尔及利亚爱国力量的团结,以便于从中取利。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喉舌之一《纽约先驱论坛报》已经在诅咒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前途黑暗”,污蔑阿尔及利亚人无能“解决迫切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新老殖民主义的种种阴谋活动,不能不引起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高度警惕。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是得来不易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已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爱国志士的鲜血,换来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的重大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无比地珍惜和爱护革命的胜利果实。他们完全合理地把巩固独立和保卫革命的果实,使之不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攫夺和破坏,视为自己当前头等重要的使命。正因为如此,阿尔及利亚人民特别深切地懂得在目前重要的时刻进一步加强团结的重要意义。在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战争中,阿尔及利亚人民主要依靠了全国爱国力量的坚强团结,才取得了现在的胜利;那么,今天要巩固和保卫革命果实,要建设自己的新国家,就更加需要不断地加强阿尔及利亚爱国力量的大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这是在各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中经过了千锤百炼的真理。
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坚强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从来都把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视为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同时也从来都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是对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种有力的支持和鼓舞。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中国人民祝愿并深信,站起来了的光荣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在今后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巩固和发展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祖国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参加今年国庆节观礼
解放军和武装警察代表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参加今年国庆节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代表,全部到达北京。
这些代表来自海防、边防和其它保卫祖国的岗位上。空军部队代表中,有英勇保卫祖国领空屡建功勋的指战员。海军部队代表中,有日夜巡逻在祖国海洋上,保卫祖国领海安全的英雄的水兵。在边防部队代表中,有来自边防哨卡和边防检查站的代表。
代表中还有一些是四好连队的代表和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其中有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荣获四好连队称号的“杨根思连”的代表赵振堂;有神枪手、五好战士雷凯。代表中还有一些是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人物。其中有在风雪草原坚持二百天,克服重重困难,自觉遵守纪律,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的战士沈兴全;有在烈火中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的人民武装警察谢安营;有一贯爱护车辆、年年超额完成任务、六年中安全行车五十一万公里的优秀驾驶员成守义等。
代表们在首都期间,除参加国庆节观礼外,将向驻京部队和北京市人民介绍他们的英雄模范事迹。

李德全欢宴朝中友协代表团
宾主共祝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内阁保健相崔昌锡率领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朝鲜人民的友谊使者在今晚的宴会上,受到李德全和魏传统、张致祥、曹瑛、钱信忠、李颉伯等各方面人士的亲切接待和热烈欢迎。宾主一再举杯,祝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德全在宴会上讲话说,朝鲜人民是我们亲密的战友,是志同道合的亲兄弟。朝鲜人民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你们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力支援。她说,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
李德全说,英勇勤劳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和共和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你们在建设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李德全说,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在今后的岁月里,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将永远地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崔昌锡在讲话中热情赞颂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发展。他说,在今后的任何风浪中,朝鲜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道,站在同一个队伍里,紧密携手,共同前进。
崔昌锡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高举切合中国实际的、为生活所验证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正在把自己的祖国迅速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强国。
崔昌锡说,我在这里还要特别说到,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共八届十中全会的公报,得悉中国今天在农业战线上的成就,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维护和巩固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强有力的因素。
崔昌锡表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如果无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警告,胆敢侵略中国,那么它必定像不久前侵犯中国领空的U—2间谍飞机的下场一样,遭到更加悲惨的失败。李德全和崔昌锡的讲话在宴会上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波友协会长沈雁冰举行宴会
欢迎波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迎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农业部副部长扬·克莱哈率领的波中友协代表团。
波兰的朋友们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受到沈雁冰以及蔡楚生、王维舟、王观澜、屈武、曹瑛、张修竹、孙承佩、余湛、黄洛峰等各方面人士的亲切接待和热烈欢迎。宾主在宴会上一再为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波兰驻中国大使克诺泰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沈雁冰在宴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同波兰人民的友谊,并将一如既往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地加强两国人民的团结,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他说,波兰朋友们的这次访问一定会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扬·克莱哈团长在讲话中转达了波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问候。他说,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斗争中,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是很重要的;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使这种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他说,波中友协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有利于波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加强。

叶季壮宴请伊兰加拉特尼
锡兰大使佩雷拉及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
新华社29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锡兰商业、贸易、粮食和航运部部长特·勃·伊兰加拉特尼和随行人员。
叶季壮在讲话中回顾了中锡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贸易经济合作关系。他说,锡兰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就曾勇敢地冲破了美帝国主义操纵的所谓“禁运”,同我国签订了贸易协定和大米、橡胶五年贸易协定。中国人民对这种友好的举动表示感谢。叶季壮说,中锡两国间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所以能不断巩固和发展,是由于这种关系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有益于两国各自的民族经济的发展。特·勃·伊兰加拉特尼部长也讲了话。他说,中国和锡兰在几个世纪以前就有着宗教上和经济上的联系。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两国人民得到解放以后有了很大的发展。他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有基础的。我们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因此使我们有可能做朋友,将继续做朋友,并不断增进我们的友谊。
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中锡友协会长张志让等。

日本社会党“安保会”访华议员团
拜会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
新华社29日讯 以藤原丰次郎为首的日本社会党“安保会”访华议员团一行九人,今天上午拜会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藤原丰次郎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他们访问中国并参加国庆节的庆祝活动。胡愈之副会长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热烈欢迎日本社会党“安保会”朋友们的来访。胡愈之说,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能巩固和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建立在浅沼精神基础上的战斗友谊。他祝日本朋友们在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藤原丰次郎说,美帝国主义指使日本右翼势力杀害了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但是在浅沼逝世后不久举行的1960年大选中,日本社会党二十六名新的候选人由于高举保卫浅沼精神、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旗帜,全部当选为众议院议员。这就最好地证明了浅沼精神得到日本人民的支持,并且仍然活在日本人民的心中。我们二十六名新议员就组织了“安保会”,坚持发扬浅沼精神,并且要彻底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藤原说:坚持和保卫浅沼精神,也就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新殖民主义政策。现在,美帝国主义变得更加狡猾,它正在用更加巧妙的手段欺骗人民群众,但我们决不受它的欺骗,我们要把美国军队从日本、从冲绳、小笠原赶出去,夺回美国军事基地;争取早日恢复日中邦交,同中国签订和约。藤原丰次郎说,各国人民所处的环境和情况不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方法和策略也可能有所不同,但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且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美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日中两国人民的联合力量,将成为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从亚洲赶走的巨大力量。

丁西林宴请两位阿富汗外宾
新华社29日讯 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阿富汗新闻总署首席顾问、阿富汗记者协会主席阿布杜尔·哈蜜德·马克穆尔和喀布尔大学教授胡拉姆·法鲁克·依脱玛蒂。
阿富汗驻我国大使米斯凯尼亚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上,宾主一再为中国阿富汗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举行集会
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在北京的全体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今天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阮文孝团长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其他负责人员,参加了集会。
在集会上,阮文孝团长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情况。他谈到的许多生动事例,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他着重地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创造性地把武装斗争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在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成就。
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的代表,在会上把一封祝贺信和一些礼物交给阮文孝团长,请他带给越南南方的同胞们。

西藏人民将同全国人民和驻军一起 坚决粉碎印度军队武装挑衅和侵略
拉萨各界追悼被越境印军杀害的我边防部队官兵大会通电
新华社拉萨29日电 拉萨市各界追悼被越境印军杀害的我边防部队官兵大会通电,全文如下:
拉萨市各界人民,今天举行大会,沉痛追悼在择绕桥西边防哨所,被印度军队杀害的五位烈士。
从今年9月20日以来,印度军队多次向我择绕桥西边防哨所攻击,打死打伤我边防官兵十人。对于印度军队的这种疯狂的武装挑衅行为,西藏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
扯冬地区和整个“麦克马洪线”以南到喜马拉雅山麓的广大地区一样,从来就是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从来就由原西藏地方政府行使管辖权利。扯冬是克节朗草场的许多个牧场中的一个。按照原西藏地方政府的规定,在克节朗草场放牧的群众,都以“卓冈”(即牧民的一顶帐篷)为单位,向原西藏地方政府纳税。这些充分证明了扯冬地区是我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印度侵略军得寸进尺,妄想以武力扩大对我国领土的占领;并且胆敢在我国神圣的领土上,明目张胆地杀害我们的边防战士。是可忍,孰不可忍!
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已经站起来的西藏人民,和祖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也是不可欺侮的。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9月21日向印度政府提出的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绝不能容许印度军队侵占我国的领土,绝不能坐视印度军队枪击我们的同胞,绝不能听任印度军队杀害我们的边防战士。如果印度军队胆敢继续进犯,西藏人民将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一起,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地区的边防部队在一起,坚决粉碎印度军队的武装挑衅和侵略,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完整,为保卫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为保卫西藏人民的革命胜利果实而斗争。
拉萨市各界人民追悼扯冬地区择绕桥西边防哨所被印军杀害的烈士大会 1962年9月28日

9月29日,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访华举行盛大招待会。图为陈子平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