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和夫人江青接见哈蒂妮·苏加诺夫人
新华社29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夫人江青今天下午接见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夫人邓颖超,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朱霖,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的夫人解梅。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和夫人也在座。
(附图片)
上图:毛主席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握手。中间是毛主席夫人江青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带着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兄弟友谊
我人大代表团启程访问越南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29日讯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的邀请,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北京,带着全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兄弟友谊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以及在北京的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也到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正在北京访问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黄国越,以及越南使馆其他负责人员。
越南驻华使馆参赞黎新,陪同代表团前往河内。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名单
团长 彭真
副团长 赛福鼎
团员 陈望道、蒋光鼐、王震、张苏、荣毅仁、许广平
秘书长 姚溱
(附图片)
彭真同志和前往机场送行的邓小平同志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政府组成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本·贝拉就任总理
朱委员长电贺阿巴斯议长,陈外长电贺赫米斯提外长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艾哈迈德·本·贝拉,热烈祝贺他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电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艾哈迈德·本·贝拉先生阁下:
欣闻阁下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请接受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以及我们个人对你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热烈的、亲切的祝贺。
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长期的武装斗争中,为自己的祖国和民族建立了伟大的业绩,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非洲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们相信在你的领导之下,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会团结一致地在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建设祖国,继续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侵略以及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神圣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阿两国人民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中发展和巩固起来的兄弟友谊,必将在新的基础上更加巩固,更加发展。
祝阿尔及利亚国家富强,阿尔及利亚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9月29日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打电报给费尔哈特·阿巴斯,祝贺他当选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制宪议会议长。电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制宪议会议长费尔哈特·阿巴斯先生阁下:
在你当选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制宪议会议长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和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确信在阿尔及利亚获得独立以后,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将与日俱增。
祝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1962年9月29日
新华社2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穆罕默德·赫米斯提,祝贺他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电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赫米斯提先生阁下:
我很高兴地得悉阁下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中取得成就。
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9月29日
新华社阿尔及尔29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政府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尔组成。参加制宪国民议会投票的一百七十九名议员中,一百五十九人赞成授权给政府。由制宪国民议会任命担任政府总理的本·贝拉,昨天晚间向议会提出了部长名单和政府施政纲领。议会通过的阿尔及利亚第一届政府由十九名成员组成。政府成员全部名单如下:
总理:本·贝拉 副总理:拉巴·比塔特 司法部长:阿马尔·本图米 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迈德什里 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 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赫米斯提 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弗朗西斯 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商业部长:穆罕默德·霍布齐 工业和动力部长:拉鲁西·哈利法 建设、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艾哈迈德·布门杰勒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巴希尔·布马扎 国民教育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本哈米达 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奈卡希 邮电部长:穆萨·哈萨尼 复员军人和战争受害者部长:穆罕默迪·赛义德 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宗教事务部长:艾哈迈德·陶菲克·迈达尼 新闻部长:穆罕默德·哈吉·哈穆。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招待我领导人和夫人
刘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总理和夫人邓颖超等赴宴
新华社29日讯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领导人和夫人,以及各方面人士。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充满了欢乐友好的气氛。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刘主席夫人王光美在讲话中,热情地称颂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在讲话中邀请刘主席夫人王光美访问印度尼西亚。王光美在她的答词中接受了这一邀请。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在宴会上首先讲话。她谈到访华的观感说,中国的一些城市,给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就,特别是在工艺、卫生、艺术、妇幼保健和对新的一代的教育等方面,所有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学习。她说,如果没有统一地和有领导地加以调动的群众组织,所有这些成就是不可能取得的。我们可以理解,人民公社的组织是调动人民力量的有力工具之一。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他们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今后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说,我们有机会晋谒了中国革命的先躯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这个陵墓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它体现着唤醒中国人民为推翻王朝、摆脱封建,迎接民主而斗争的英雄气概。
她说,目前印度尼西亚人民仍在为完成自己的革命进行着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也是如此。虽然我们两国的革命并不在同一时间开始,也不在同一条件下进行,但是显然其目标是一致的。因此,两国的人民互相支持,以消灭帝国主义残余。
在谈到不久将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时,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说,我们作为妇女,非常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并且希望这个会议获得成功。
她说,不论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都正在努力建设各自的国家。她强调说,建设只有在和平环境中才能取得成就。因此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目前奉行着和平政策。然而,只有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从大地上完全消除之后,和平才能实现。由于这种信念的推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争取新世界的实现,和各自国家建设的安宁。
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在宴会上讲话。她说,这次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印度尼西亚贵宾们的访问,对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王光美说,我十分感谢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对我国建设成就的赞扬,我也感谢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对于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所表示的崇高评价和尊敬。
她说,我们两国人民应该互相支持,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中国人民十分关心和全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收复西伊里安的光荣斗争,并且衷心祝贺你们在这一斗争中已经取得的重大成就。当你们今后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之下,继续挫败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一切阴谋诡计的时候,你们完全可以继续指望中国人民的全心全意的支持。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苏加诺总统领导下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于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反对“两个中国”阴谋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兄弟般的支持。她说,我深信,我们两国这种互相关怀、互相支持、友好合作的关系,必将大大加强亚非地区人民争取独立、自由和和平的力量。
王光美赞扬苏加诺总统对于第一次亚非会议的召开和取得圆满成就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她祝愿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积极推动的第二次亚非会议能胜利召开并取得成功。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和夫人郝治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的夫人张洁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和夫人郭明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和夫人许淑彬,包尔汉副主席和夫人拉希达,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和夫人洪希厚,傅作义副主席和夫人刘芸生,蔡廷锴副主席和夫人罗西欧,政府各部女部长、女副部长罗叔章、夏之栩、刘亚雄、钱正英、胡子婴,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张彦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黄镇和夫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和夫人,我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的夫人解梅,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刘清扬,首都各界妇女代表人物,北京市负责人以及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人士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夫人。
出席作陪的有,随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来我国访问的贵宾艾哈迈德·亚尼夫人,苏加诺·佐约内戈罗夫人,伊斯坎达夫人,穆罕默德·伊赫桑夫人等。印度尼西亚驻我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夫人,也出席作陪。
宴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应邀演出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民间歌舞。
据新华社29日讯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和随行的贵宾在刘少奇主席夫人王光美陪同下,结束了在南京、上海等地的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从杭州回到北京。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等。
(附图片)
9月29日,哈蒂妮·苏加诺夫人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领导人和夫人。图为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朝中友协代表团到达北京
李德全会长和韩益洙大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29日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内阁保健相崔昌锡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朝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朝友好协会会长、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等。
朝鲜驻我国大使韩益洙也到机场迎接。

愤怒抗议印度政府蚕食我国领土的疯狂军事挑衅
拉萨各界集会追悼被印军杀害的烈士
谭冠三、班禅额尔德尼和各界人士表示坚决保卫祖国领土
新华社拉萨29日电 拉萨市各族各界僧俗人民四千多人,28日下午庄严集会,沉痛追悼在我国扯冬地区择绕桥西被印军杀害的我国边防部队的五位烈士,愤怒抗议印度政府蚕食我国领土的疯狂的军事挑衅。参加大会的各民族各界代表在会上表示,解放了的一百二十万西藏人民,决心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为彻底粉碎印度政府的一切侵略阴谋,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而坚决斗争。
追悼大会在拉萨市人民体育场举行。参加追悼大会的人们戴着白花和黑纱,怀着悲愤的心情走进会场。灵堂正中悬挂着在择绕桥西被印军杀害的我边防部队军官刘道臣和士兵寇子夫、谢富田、崔道华、钟世民五位烈士的遗像。灵堂两边摆满了拉萨驻军、各机关和人民团体送来的挽联和花圈。中共西藏工委的挽联写道:为保卫祖国边防而惨遭印军杀害的边防战士们永垂不朽。西藏军区的挽联写道:“印度政府假谈真打,择绕桥头烈士血洒疆土难抑悲愤;全国人民同仇敌忾,边境地区官兵气壮河山誓保边疆。”
下午三时半,追悼大会在哀乐声中开始。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将军在追悼会上讲话。他对印度军队侵入我国领土,杀害我边防部队官兵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他说:“我们西藏人民和边防部队全体官兵,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对印度政府提出的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谭冠三将军列举事实揭露印度军队对我国领土的侵略罪行以后严正指出,现在,扯冬地区的战火还在进行,形势更加恶化。我西藏广大人民和边防部队全体官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对印度军队的侵犯,坚决实行自卫,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而斗争!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接着讲话。他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对印度军队侵占我国领土,向印度政府提出的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并且说:“印度政府不仅对中国的警告置若罔闻,反而变本加厉,对我边防部队进行猖狂的连续的武装进攻,使我边防部队的伤亡人数增加到五死五伤。所以,中印边境的情况十分险恶。对于印度这种疯狂的挑衅罪行,全西藏人民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
班禅额尔德尼强烈谴责印度政府蓄意侵占我国领土,把我国的克制和容忍当作软弱可欺,越来越猖狂地得寸进尺地在中印边境全线加剧紧张局势,妄想以武力来扩大对中国领土的占领。他严正指出:所谓麦克马洪线完全是非法的,从来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众所周知,从“麦克马洪线”以南到喜马拉雅山麓的广大地区,历来都是中国的领土,由西藏地方政府所管辖。目前印军企图以武力侵占的在“麦克马洪线”以北的扯冬与“麦克马洪线”以南的门达旺一样,历来就是中国西藏地方政府错那宗的一部分,由西藏地方政府委派的官员负责管理。西藏地方政府保存的许多诏书、封令、公文和户籍册足以作为充分的证明。早在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时期(公元1617—1682年),不仅是勒布地区,而且包括印度军队非法占领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整个门地区,就正式统一到中国的版图内。五世达赖喇嘛在藏历铁猴年(公元1680年)的诏书中规定:凡有关该区发扬政教之令示,均由宗本及委派之代表行之。藏历铁龙年(公元1940年)错那宗本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举行坐床典礼所造具的户口单中,也有勒布四部一百零八户的数字。
班禅额尔德尼在讲话中表示,西藏人民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加强团结,提高警惕,防止印度政府假谈真打的两手,坚决抗击印度军队的武装挑衅,保卫祖国的边疆。
在谭冠三和班禅额尔德尼讲话的时候,会场上高呼:坚决保卫祖国边疆!印度侵略军立即从扯冬地区撤出去!从我国领土上撤出去!
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朗顿·滚噶旺秋在追悼大会上用亲身经历的事实揭露印度蓄意侵占我国领土的卑劣行为。他说:“我以前在西藏地方政府任司伦时,曾几次任命过管理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门达旺地区的行政官员和税收机关人员。扯冬是在达旺以北属错那宗管辖的一个地方。错那宗的宗本我也曾亲自任命过,扯冬怎么会成为印度的领土呢!我要揭穿印度政府的这种蓄意侵略我国领土的卑劣行为。”
西藏各人民团体的代表、西藏青年联合会主席雪康·土登尼玛说:我们西藏人民都知道,扯冬是克节朗草场许多牧场之一,从来就由原西藏地方政府行使管辖权利。西藏地方政府分封给我家的勒布贡瑞溪卡就在克节朗草场附近,我这个溪卡里的百姓每到夏季便把牛羊赶到包括扯冬的克节朗草场上放牧,从我家这个溪卡到扯冬只有一天的路。按照西藏地方政府的规定,我们在克节朗草场放牧的牧民都以“卓冈”(一个“卓冈”即为一顶牧民的帐篷)为单位向原西藏地方政府纳税,每一个“卓冈”每年共缴酥油九克。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代表十八万解放了的拉萨市人民,愤怒抗议印度军队侵入我国领土的侵略行为。他说:为保卫祖国领土流尽自己鲜血的烈士们,他们永远活在西藏人民心里。拉萨市党、政、军、民一定要紧密团结,搞好生产,做好工作,全力支援边防部队,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而坚决斗争。
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和西藏军区战斗英雄丁永泰也在追悼会上讲了话。嘉措林活佛说,西藏全体爱国的宗教徒和全国六亿五千万各兄弟民族人民一起,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反对印度军队的武装进攻。
大会最后宣读了通电,还向扯冬地区边防部队的伤员和烈士家属发出了慰问电。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郭锡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帕巴拉·卓列朗杰、拉敏·益西楚臣、协绕顿珠,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副政治委员吕义山,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桑顶·多吉帕姆,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丁杰活佛,以及西藏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都参加了追悼大会。

印度侵略军又打伤我边防哨兵四人
新华社29日讯 根据中国西藏地区边防部队报告,非法侵入我国西藏地方的扯冬地区的印度侵略军,今天疯狂地向我边防部队进行严重的武装挑衅。
29日零时四十五分开始,一股印度侵略军向我扯冬地区择绕桥桥西的边防哨所进攻,用机枪、冲锋枪、步枪猛烈射击,并打炮十余发,打伤我守卫在该哨所的士兵四人。我边防部队被迫采取了坚决的自卫还击。
截至报告时止,射击仍在继续进行中。

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访华
越南驻华大使举行盛大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赴会,陈子平大使阮文孝团长郭沫若主席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为以阮文孝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陈子平大使、阮文孝团长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不断在会场上激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钧儒、黄炎培、李四光、陈叔通、包尔汉,以及中国各人民团体、各方面的负责人和各界著名人士,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驻华使节、访华外宾和在北京的和平人士。
陈子平大使在招待会上热情地称赞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同胞的愿望的真正代表,称赞他们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平、中立和越南统一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正义斗争,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人民,首先是中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东南亚各邻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大使表示:一千六百万越南北方同胞永远站在南方同胞爱国斗争的一边,对他们反对美吴集团的正义斗争表示深切同情和全力支持,直到赢得和平统一祖国的最后胜利。
阮文孝团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进行着一场极其残酷的侵略战争,惨杀越南南方人民。他说,越南南方的紧张局势是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引起的。
为着给解决越南南方问题创造条件,首先美帝国主义必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必须解散美国在西贡的军事司令部,撤销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战争武器和军事基地。
阮文孝再一次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并且感谢各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持。他还重申:越南南方人民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反对美吴集团侵犯柬埔寨领土和威胁柬埔寨与老挝的中立,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要求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热烈欢迎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召开。
郭沫若主席在讲话中兴奋地谈到了越南南方人民最近在抗击美吴集团的斗争中取得的一系列新胜利。他举例说,9月24日那一天,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在西贡附近的两次战斗中,把美吴强盗打得丢魂失魄。连美国通讯社也不得不哀伤地承认,美帝国主义所吹嘘的“反游击战”又遭到了失败。郭沫若预祝越南南方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并且再一次表示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站在越南南方人民这一边,站在全越南人民这一边,为彻底击败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奋斗。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中国各方面负责人,有廖承志、刘宁一、杨秀峰、沈雁冰、张奚若、李德全、史良、李烛尘、耿飚、蔡廷锴、吴德峰、许德珩、王绍鏊、万里、王照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