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外交部支持古巴人民保卫祖国斗争
美国公众抗议对古巴的挑衅 要求对古巴采取友好政策
阿联、加纳、意大利群众团体和知名人士声援古巴人民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准备再一次入侵古巴。声明中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兄弟的古巴人民为保卫自己的祖国而进行的艰巨光荣的斗争。”
声明回顾了美国对古巴一再进行的挑衅和军事行动。声明指出,由于对古巴革命所取得的日益巨大的成就感到惶恐,并且害怕古巴人民的斗争对拉丁美洲产生日益广泛的影响,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准备对古巴共和国发动一次新的进攻,企图再一次把美国的奴役和美国的傀儡强加于不可战胜的古巴人民。声明说:“这些行动是正千方百计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局势的美帝国主义的整个侵略政策和战争挑衅政策的一部分。”
据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消息:头脑清醒的美国人强烈抗议美国对古巴的冒险政策。
美国学生保卫和平联合会的一批会员23日在白宫外示威,抗议美国进行反对古巴的挑衅。学生们要求采取和平和同古巴友好的政策。
密执安大学教授夏皮罗为最近一期《民族》周刊撰写了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说,进攻古巴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他还说:“我认为,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对拉丁美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方的政策,显然不是维护国家的利益,而是维护屈指可数的几家公司的财产和利润。”
著名政论家华伯在《圣路易邮报》发表的一封信说,美国干涉古巴事务会得罪大多数拉丁美洲国家,并且会使美洲卷进一场牵连很广的冲突。
据新华社开罗25日电 阿联全国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威胁,支持古巴人民加强军事力量以保卫自己的祖国。
这项在9月20日发表的声明说,由于在美国指使下一再对古巴进行挑衅,并破坏古巴边境的和平,这就形成了紧张局势。声明指出,因为面临威胁,所以古巴人民不得不武装起来。
阿联全国和平委员会号召全体阿联人民站在古巴一边反对侵略,争取和平,并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据新华社阿克拉25日电加纳工会大会总书记特特加昨天向古巴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保证,在古巴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加纳工人将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
特特加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走狗们曾企图破坏加纳自独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他着重指出,加纳人不认为一个外国政府可以通过干涉别国的内政来替另一个政府作决定。
据新华社罗马25日电 意大利文化界著名人士发表呼吁书,声援受到帝国主义侵略威胁的古巴人民。这些著名人士包括一些世界知名的作家和艺术家以及其他人士。
呼吁书警告说:“古巴人民正再次面临严重的侵略威胁,这种威胁的方式对古巴的独立和世界和平来说较之去年更为使人担心”,呼吁书强调,为了保卫各国人民的独立原则和他们的自决权利,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迫切需要世界民主舆论采取行动。呼吁书宣布已成立声援古巴人民和同他们友好的委员会,并已开始吸收会员。

不同意干涉古巴 坚持不干涉原则
玻利维亚外长说不参加美洲国家外长会议
巴西总理利马宣布巴西将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
智利议员和哥斯达黎加工会反对屈从美国干涉古巴
新华社加拉加斯25日电 玻利维亚外交部长费耳曼·贝拉德在这里说,玻利维亚将不参加美国召集的定于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他还说,玻利维亚将不同意对古巴采取武装行动,因为玻利维亚坚持它的维护不干涉原则的立场。
玻利维亚外交部长是在离开委内瑞拉首都以前讲这番话的,他陪同玻利维亚总统帕斯·埃斯登索罗在委内瑞拉进行了国事访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5日电 据巴西报纸今天报道,巴西总理埃尔米斯·利马昨天在就任外交部长的兼职时说,巴西将坚持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他还说,巴西将继续致力寻求各国人民之间良好的谅解。
据报道,巴西政府决定,外交部长埃尔米斯·利马将不参加美国召集的预定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而将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5日电 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和基督教民主党的众议员们昨天在众议院会议上指出,美国企图在华盛顿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再次寻求拉丁美洲国家对它的侵略古巴的政策的支持。他们表示反对智利参加这次会议。
众议院议员、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塞萨·戈多伊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国务院的想法是在这次外长会议上取得一张侵略古巴和对拉丁美洲解放运动发动进攻的许可证。戈多伊指出,今天,美国的侵略政策正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面前受到反击,对古巴革命的坚决支持就证明了这一点。
新华社25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南太平洋沿岸工人统一联合会执行委员会领导人最近写信给哥斯达黎加外长丹尼尔·奥杜维尔·吉罗斯,抗议政府屈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命令,支持它侵略古巴的政策。抗议信指出,政府的这种态度是违反不干涉原则的。
这封抗议信说,古巴正在英勇地全力建设一个真正正义的、真正自由的和保证彻底民族独立的社会制度。

南罗得西亚人民是恐怖统治压服不了的
恩科莫重申决心继续进行斗争
全非工联和加纳非洲事务局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5日电 南罗得西亚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办事处在一项新闻公报中宣布,“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将继续进行斗争,不管它是否被取缔。”
新闻公报援引联盟主席恩科莫的谈话说,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将以我们决定的任何可取形式继续存在下去”。新闻公报说,“我们警告英国,它要对取缔(联盟)的一切后果负责。”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5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副书记穆哈赫勒拉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要清楚地说明,同帝国主义进行关于立宪问题的讨论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要按自己的方式为争取我们的解放而斗争。”
他说,今天,数以千计的人被监禁在埃德加监狱里,在他的政党被禁止之后,有三百多人被逮捕和限制活动,同时,当地的每幢房屋都毫无道理地遭到了搜查。他接着说,非洲人民决心摆脱英帝国主义的统治,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止他们。
他强调指出,我们不承认禁令,我们将继续在国内外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阿克拉25日电 全非工会联合会昨天由联合会第一书记约翰·特特加在这里发表的声明说,“全非工会联合会谴责残暴的、新法西斯主义的南罗得西亚(当局)取缔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对这个党的民族主义领袖和当地人民实行野蛮的恐怖统治。”
声明向南罗得西亚工人保证,联合会将始终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继续支持南罗得西亚工人,并加紧向南罗得西亚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作斗争。
据新华社阿克拉24日电 加纳非洲事务局今天在这里发表公报,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禁止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
公报说:“我们痛恨这个农业主集团疯狂地企图压制和束缚南罗得西亚土地的主人,南罗得西亚人民正在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自决的正当权利而进行着斗争。”
公报说,“整个非洲都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胜利必将属于他们。”

捷几缅代表要求恢复中国合法席位
联大把恢复我合法权利问题列入议程
新华社26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4和25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在发言中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而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的所有机构驱逐出去。他还指责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戴维揭露美国侵略古巴的政策。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像同古巴友好的其他国家一样,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几内亚外交部长贝阿沃吉也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排斥在联合国外,这是一件不正义的事情。贝阿沃吉还指责英国、葡萄牙和南非政府把数以百万计的非洲人置于殖民主义的桎梏之下。他要求以1963年10月24日作为彻底铲除殖民主义制度的期限。
缅甸外交部长吴蒂汉在发言中也指出,联合国没有中国的合法代表是不正常的。
在这两天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
全体会议在24日通过了总务委员会建议的大会议程,其中包括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合法权利的问题。

日和委会定十一月举行全国和平大会
据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25日确定,从11月21日起在大阪举行为期三天的“阻止核武装、撤销基地、粉碎日韩会谈、促进全面裁军——为争取亚洲和平的日本大会”。
这个大会将有全国各地两千五百名代表参加。

“泰晤士报”说美国无法使古巴屈服
反对限制英船对古巴的航运
据新华社伦敦25日电 伦敦《泰晤士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英国政府承认古巴政府,而且英国没有同古巴作战,因此,英国船只载运货物进出古巴——像它们一个时期以来一直在做的那样——是完全合法的。
这家报纸说,美国施压力要盟国的商船不同古巴贸易,这种做法“似乎受了极端错误思想支配”。
报纸说,美国想不让古巴获得商船运货,从而迫使古巴屈服,这种企图是“不明智的”,也是“不会成功的”。
《泰晤士报》说:“从各种观点考虑,欧洲人的利益是继续保持商船运输的商业性质。”

腊斯克再次叫嚷建立“世界大家庭”
扬言要在两个制度的斗争中“取胜”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24日在一篇电视演说中谈到美国外交政策的目标时重申了美国坚决敌视社会主义阵营、镇压民族独立运动以图建立自己一统天下的政策。他说,美国有一个“简单而卓越的目标”,“这就是建立一个由自由独立的国家组成的和平的世界大家庭”。
腊斯克强调,美国的这个“目标”是与共产党的目标“背道而驰的”。他说,这两个互不相容的制度和概念的斗争将继续下去,美国要争取自己的目标“在世界范围的胜利”。
腊斯克谈到力求实现上述“目标”的美国政策的五个主要组成部分,这就是:“通过实力求安全”,大大加强美国不管是进行核战争还是有限战争,抑或是对付“游击战术”的力量;在“通过伙伴关系求进步”的名义下进一步加强对它的盟国的控制;在“帮助”不发达国家的名目下加紧对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等的渗透;加紧利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性或地区性的组织,建立一个所谓世界“法治大家庭”;利用“通过坚韧努力赢得和平”的口号来迷惑人民,掩盖美国坚持推行扩军备战的政策和活动。
但是腊斯克也认为实现美国的这些“任务”是“不容易的”。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参议员斯马瑟斯叫嚷建立所谓泛美军事联盟来对古巴进行集体的武装干涉。《华盛顿邮报》则说,这样会“限制”美国的“行动自由”,还不如先由美国单干,“然后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加以接受”。
美国连对自己的工具——美洲国家组织,运用起来都如此不大好办,并不怎么顺手,其处境之难,可以想见。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美国纳税人对于“援”外越来越感到“恼火”和“紧张”,因为,每年的军费和“援”外拨款,使他们“每三元国民收入中就有一元被征税吏拿走,而且趋势在不断上升”。这对美国人民确是一种灾难。
不过,这家刊物不敢说出这个公开的秘密,即“援”外对美国垄断资本不仅不是什么负担,而是莫大的利益,它既扩张了市场,又扩大了投资。美国一些议员老爷们叫喊“无底洞”、使美国“毁灭”之类时的“恼火”,那是因为“援”外的侵略算盘太不如意了。

纽约股票行情再次普遍猛跌
美报说美国经济今后趋势仍然“令人失望”
据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股票行情在22日和24日连续剧烈下跌。
在这两天收盘时,道—琼斯三十种主要工业股票的价格指数分别下跌了十四点零六和十一点一三。股票持有者在这两天里一共抛出了大约一千万张股票。
这是今年夏天连遭暴跌的纽约股票市场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缓慢回升后,首次再度下跌。
据美联社报道24日纽约股票市场的交易的情况说,在上市交易的一千二百八十九种股票当中,九百五十二种的价格下跌;九十二种股票的价格甚至跌到了今年以来的最低点。钢铁、汽车、石油、化学、公用事业、航空、橡胶、铁路及其他主要工业部门的股票都普遍跌价。
消息指出,引起这次纽约股票市场再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活动越来越呆滞,企业消息令人失望。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8月份美国工业生产的指数为一百一十八点六(1957年为一百),比7月份下降了十分之一点。
从今年3月起就不断减产的钢铁工业在8月份仍无多大起色:产量虽比7月份略有上升,但绝对产量比去年同月仍低18%左右;钢铁工业的设备利用率迄今仍只达56%,而去年同期尚为69%。
在建筑工业部门,新开工的住宅建筑数量5月份曾一度达到最高峰,接着在6月份剧烈下降,7、8两个月接连滞留在6月份的水平上。私人住宅建筑不断减少;新签订的商业和工业建筑合同数量在6、7两月也连续下降。
汽车工业是产量较去年有较显著增长的唯一部门。但是8月份的产量也比7月份有所减低。
据官方宣布,8月份的失业比率由7月份占劳动力的5.3%上升到5.8%,达到了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数字;上升幅度也是二十个月来最大的一次。
《华尔街日报》9月10日在一篇展望美国经济今后趋势的文章中指出,企业活动趋势仍然是“令人失望的”。

政府不断加税 百姓怨声载道
美国人民不堪捐税负担
捐税已占国民收入三分之一,每人平均负担六百多美元
据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提前出版的9月24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明日”栏里刊登一篇文章,指出美国的苛捐杂税日益加重,人民怨声载道。
文章写道,“减税还只是一句诺言。增税却已是肯定的事。(已成为法律和即将成为法律的)增税数量将使已承诺的减税数量的全部或大部被抵销掉”;“人民对纳税负担日重十分恼火”。
文章谈到美国纳税负担年年加重的情况。它写道,从1929到1940的十一年里,按人口平均的纳税负担由八十一点九二美元增加到九十六点零三美元。在到1953年为止的十三年里,税收增加了446%,按人口平均的纳税负担上升到五百二十四点三二美元,从1953到1962的九年里,按人口平均的纳税负担增加到六百六十六点零二美元,即增加了27%。
文章透露了美国各级政府竞相搜刮民脂民膏的情况。它写道,“在过去的五年里,联邦政府的税收增加了17.6%,增加到八百二十一亿美元。州政府的税收增加了41.5%,增加到二百零六亿美元。地方政府的税收增加了47.7%,增加到二百十一亿美元。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1929年,捐税取走了国民收入的11.4%。目前捐税所取走的部分约占国民收入的30%。
文章指出,从明年元旦起,工资税将增加十九亿美元。一个收入四千八百美元的纳税人每年将再增付二十四美元的税。
(附图片)
美国按人口平均纳税负担上升情况
(单位:美元)

专栏:几内亚通讯

几内亚飘出了茶花香
张自忠
今年5月下旬,在几内亚塞雷杜区农业试验站,几内亚工人在中国茶业专家帮助下,自己制出了茶叶。这是几内亚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生产自己的茶叶。
5月21日,当几内亚的工人们制出第一批几内亚红茶时,他们的心情真是兴奋极了。几内亚工人迪亚吉等激动地拉着前来帮助发展茶叶生产的中国专家陈禹平等的手,高兴地说:“让我们大家用我们自己的茶叶泡一杯热茶吧。”当大家都高兴地喝下这具有清香色味的茶水时,工人迪亚吉面对着中国专家又激动地说:“十分感谢你们帮助我们制出了茶叶。这茶,是友谊之茶啊!”
“我们能自制茶叶了!”这一消息就像茶花的香气那样诱人。农业试验站周围的农民都高兴地跑来茶厂参观,并都抓一点茶叶放在嘴里尝尝,他们都笑咪咪地、有口皆碑地说:“味道真好!”正在这个区视察工作的几内亚政府农村经济部长巴里·索里也赶来祝贺几内亚工人第一次制出了茶叶,并感谢中国专家的帮助。
塞雷杜区在几内亚的森林区里,几内亚独立前法国殖民者曾在这个区的索勒得村建立了一个农业试验站,并在这个试验站试种了一个时期的茶叶。但殖民主义者并没有获得成功。因此,他们便欺骗几内亚人说:几内亚地势低,土壤不好,不适合栽培茶树。1958年,几内亚独立了,几内亚政府从法国殖民者手里接收了这个农业试验站。今年春天,几内亚政府邀请了中国茶叶专家来到这里,帮助发展茶叶生产。
中国茶叶专家自4月25日起来到这个农业试验站,向几内亚的农业工人传授中国种茶、植茶、茶园管理等技术经验。从来到的那一天起,中国专家就同几内亚工人生活和劳动在一起,他们好像生活和劳动在一个亲密的家庭里一样。在这些日子里,当地政府并为中国专家派来了服务员,每天都来专家住地服务。茶厂四周的农民也常来中国专家劳动的茶园表示问候。中国专家也是诚诚恳恳地在这里帮助几内亚人民建设。白天他们冒着非洲酷热的太阳,身上只穿一件背心,汗流不息地同几内亚工人在茶园扦插育苗。
这些日子里,中国专家和几内亚工人共同研究种茶的经验。中国专家发觉几内亚工人在扦插时,是先将茶枝从茶树上剪下,然后再插进苗床发根;发根时间需要五十多天,成活率只有18%左右。这样插法,速度慢,成活率也低。这时,中国专家就以中国扦插育苗的方法,扦插了两块地,做了一个示范。中国专家从树上剪下茶枝以后,直接插进了苗圃中去,比几内亚工人采用的方法,减少了一道工序。经过一个时期的试验,茶枝成活率比几内亚工人原来采用的方法高两倍多。采用这种新法既节省人工,发根也快。从此,几内亚工人也就采用了这种扦插育苗的方法。中国专家还给几内亚工人做栽培技术方法的示范表演,在茶园中耐心地讲解技术理论,使这里的工人都掌握茶园栽培的技术方法。几内亚工人常常被中国专家的这种勤恳、踏实的作风所感动,他们称中国专家为自己的好兄弟。工人们也经常邀请中国专家去他们家里做客。
为了帮助几内亚政府建立茶园场地,6月下旬中国专家又同几内亚工人一起,背上仪器,来到了几内亚东南靠近利比里亚边境的玛桑塔区。他们穿过茫茫草原,爬上高山峻岭,顶着烈日或风雨,勘察了茶园基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专家们跑遍了四十多公里的山区和草地,勘察了八块场地。最后根据地形、面积、土壤、交通等条件为几内亚选择了一块面积有六十多公顷的茶园基地,并向几内亚政府提出了一个详尽的勘察资料报告,从土壤、地形、面积等方面肯定了几内亚是具备了种植茶叶的条件的。勘察工作结束后,玛桑塔行政区区长热情地宴请了中国专家。区长说:中国同志教我们学会了制茶的方法,并且为我们找到了茶园场地,几内亚的茶叶生产从此将要发展起来。我们怎能不感谢中国同志呢?宴会充满了友好、真诚的气氛,大家一次又一次地举起杯来,衷心地祝愿中几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的发展;祝愿这种友谊就像茶树一样,根深叶茂,像茶花一样,香遍原野。
现在正当几内亚的第一枝茶花飘香之时,帮助几内亚人民建设水电站的中国专家也背上了仪器行囊,奔向几内亚的山区,去搜集水文资料。中国火柴、卷烟工业的专家也来到了科纳克里,将帮助几内亚人民建立起第一座火柴和香烟工厂。中国专家们的辛勤忘我的劳动,在几内亚人民的心中正在铭刻着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的丰碑。
(附图片)
独立前,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马路破烂不堪,每到雨季,经常泥水过膝,交通阻塞。独立后,城市主要交通干线翻修一新。图为即将翻修竣工的一条新马路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史蒂文森的伪善
陈有为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几天前在联大的发言中,又一次扮演了伪君子的角色。
面对着大会席位上将近总数一半的新独立国家的代表,他装出一副“同情”、“支持”民族独立的姿态,恭维这些国家反映了战后“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转变”,竭力表示对这些新成员国的“热烈欢迎”。他打着所谓“第一个从殖民主义下赢得自由”的美国独立历史的招牌,吹嘘什么美国不但“一直把帮助别的国家……实现自治……引以为荣”,而且认为没有比这种“帮助”“更重要的任务了”。
但是,他刚刚收起笑脸,就立刻鼻孔朝天,对那些新独立国家进行说教了。他说:要是它们在独立以后仍然“陷于混乱”,甚至重新“变成国际保护地”的话,那就只能使这种“伟大的历史转变丢脸”。在他看来,只有这些国家具有了“行政力量,经济力量”以及所谓“必要的道德纪律”之后,它们才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独立国家”。他还说什么美国的“兴趣并不在于仅仅是国家增多”,而在于这些国家“对重要的世界秩序作出贡献的力量”。
请看,这个自命为独立国家“朋友”的人,居然并不认为这些国家在联合国中拥有同美国一样的独立平等的地位,而只配听取和接受华盛顿老爷们的训示。你们虽然取得了独立,但还要按照华盛顿规定的标准,来衡量一下够不够格,以免往后“丢脸”呀。如果你们不能对肯尼迪所谓的“世界大家庭”的“法治秩序”“作出贡献”,那可是引不起美国的“兴趣”呀!至于新独立国家怎样才能不“丢脸”,才能“作出贡献”,当然只有依靠美国的“援助”了。史蒂文森就是这样公然给这些国家指出“发展”道路的。
可是,史蒂文森不敢说明,为什么美国有权在一百八十多年以前宣布独立,而一百多年以后的今天,别的国家却没有独立自主的地位和权利,而必须听凭美国的认可和指引呢?今天又是谁在干涉这些新兴国家的“行政”,掠夺它们的“经济”,使它们“陷于混乱”的呢?难道刚果的情况不正好说明恰恰是美国在那里制造了“混乱”,然后又打着联合国的旗帜,借着“恢复秩序”的名义,使它独立不久重又沦为美帝国主义的“国际保护地”吗?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里,无休止的政局动荡和军事政变,日益陷于破产和瘫痪的经济局面,又不是美国的干涉操纵、兴风作浪和巧取豪夺所造成的吗?不论在哪一个国家和哪一个地区,只要有美国插手,就必然凶多吉少,这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了。
凑巧的是,正当史蒂文森在联大把美国“援助”吹嘘得天花乱坠的时候,他的顶头上司肯尼迪和腊斯克却在反对美国参议院削减“援”外拨款的争吵中毫不掩饰地承认:美“援”目的非他,只是用来在南越进行罪恶滔天的“特种战争”,用来驱策一些仆从国家充当侵略古巴的帮凶,用来加强对拉丁美洲各国的控制,用来搜罗美国准备发动新战争的炮灰……。而这一切的目的,当然完全是要把这些国家“发展”到美国新殖民主义的轨道上去。腊斯克为了向参议院证明这笔拨款并非白白地付诸流水,甚至不惜撕去最后一块遮羞布而要那些议员先生相信,美“援”原来就是对美国“自身前途的一种投资”。难道腊斯克的这种坦率的供认,不比史蒂文森的花言巧语更可信和更有力吗?

许看不许摸 王兴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