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田野庄稼结实累累 社员满怀丰收喜悦
朝鲜北部开镰收割大秋作物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朝鲜北部广大农村,到处是一片片结实累累的庄稼,各农业社的社员们正怀着丰收的喜悦,开镰收割。
朝鲜北部主要产粮区——黄海南道的延白平原、那慕里平原、平安南道的十二三千里平原各农业社普遍开始收割大秋作物。那慕里平原上的五千余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稻田,经过两次测定,估计平均每町步可产稻五吨,最高的可产六点五吨以上。这块平原上产稻最多的海西农业社自18日起开始收稻后,三天内已收割了二十六町步。
位于十二三千里平原上的肃川郡各农业社,在郡农业社经营委员会周密组织和指挥下,依靠水利化、机械化的威力,战胜今年严重的旱灾和水灾,水稻、旱稻、玉米、大豆等各种农作物生长情况良好,目前也已开始收割。肃川郡仓洞里十二三千里农业社在今年春天土地一解冻就垒田、筑坝、变盐碱地为水田,全社50%的水田插上了用冷床育苗法培育的稻秧。
朝鲜今年试种的旱稻,生长情况也很良好。黄海南道信川郡新日农业社今年试种的三十六町步旱稻,估计每町步平均能收四吨。今年,黄海南道一共种了一千六百五十六町步的旱稻。
各地农业机械厂的工人正在大力生产各种秋收脱粒用的农业机械。安州牵引农业机械厂工人积极展开技术革新运动,保证在最近期间供应农村一千四百余台万能综合脱粒机。这种脱粒机每小时能脱稻粒一点五至二吨,脱玉米粒五至六吨。海州牵引农业机械厂职工准备在秋收期间供应农村二千台割稻机。

苏联延期取消职工工资税
工资税的税率也延期进一步降低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命令,延期取消职工的工资税。
命令说,1960年5月7日“关于取消职工赋税”法所规定的在1962年10月1日取消的职工工资税,在未发布特别公告之前,暂时延期进一步取消,工资税的税率也暂时延期进一步降低。命令说,所以采取这种措施,是因为目前苏联正在实行进一步提高工农业、增产日用品和扩大住宅建筑的重要措施,这些措施要求追加预算拨款,同时“还因为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它的侵略阴谋而有必要加强苏联的防御力量”。

罗马尼亚许多工矿企业提前完成头三季度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罗马尼亚的许多工矿企业已提前完成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生产计划,在节约原料和材料、改进产品质量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到目前为止,许多重要企业如加兰“胜利”工厂、罗曼钢管厂、石油和化学工业部所属地质勘探公司、孟代尼亚煤矿等都提前半个多月完成了前三季度的生产计划;巴纳特等三个州的地方工业企业也完成了头三个季度的总产值计划。
今年以来,罗马尼亚的工矿企业注意通过多种办法发掘内部生产潜力和全面完成各项生产指标。

蒙古青年积极参加农牧业生产
几年来作出良好成绩博得农牧民的好评
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蒙古青年积极参加农牧业劳动,并取得显著成绩。
现在,蒙古全国有十一万六千五百多名青年在牧业战线上劳动。他们在最近三年内,为牲畜修建了一万多个棚圈。后杭爱省“曙光”农牧业合作社的青年牧民阿尤尔扎纳,从1959年以来,每年都超额完成接羔计划,三年多来没有损失过一头羊。南戈壁省“文化”农牧业合作社的牧民阿尤尔,1954年初小(四年)毕业后,自愿回乡当牧民,几年来以出色的成绩博得了牧民的称赞。去年这个省发生了严重旱灾,她就把她所放牧的一百二十峰骆驼赶到巴彦洪格尔省去度过了严寒,使骆驼没有受到任何损失,而且每峰骆驼都是膘肥体壮。今年春季大风雪中,她放牧的骆驼也没有掉绒,并超额13%完成了上缴驼绒计划。
目前,蒙古全国有一万多名青年挤奶员,负责管理十万多头奶牛。扎布汗省“发展”农牧业合作社的女青年挤奶员嘎尔玛管理的十五头奶牛,每头每年挤奶一千二百公升。
近几年来,还有数以千计的青年走上农业战线,目前蒙古全国的拖拉机手和联合收割机手,几乎都是由青年们担任。

阿尔巴尼亚将举行阿苏友好月
新华社地拉那25日电 阿苏友好协会常务理事会24日在地拉那召开了会议,决定从10月7日至11月7日在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举行传统性的阿苏友好月。在友好月期间,将通过各种活动进一步向全国人民介绍苏联人民在经济、文教和科学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宣传十月革命的学说以及它在阿尔巴尼亚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影响。各地工厂、农村、学校将分别举行大会和以十月革命四十五周年与阿苏友谊为专题的座谈会、讨论会,同时还将举办苏联图片及图书杂志展览,放映苏联电影。
会议认为,阿苏友好月将表达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对苏联各族人民的热爱和感情,表明牢不可破的阿苏友谊把阿苏两国人民永远联结在一起。

扩大核子物理研究工作
德第二座原子反应堆即将完工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央核子物理研究所的第二座研究性的原子反应堆即将完工。
这座原子反应堆建成以后,将扩大这个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德累斯顿附近的中央核子物理研究所,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中心,目前正从事各种同位素的生产。
(附图片)
保加利亚普列文斯基地方的格拉季什特村的农业合作社社员种植烟草得到丰收。这是他们正忙着把烟叶装车准备卖给国家
保加利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三周年
朝鲜大安电机厂举行集会 阿尔巴尼亚举办的我国电影周开幕
据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朝鲜著名的大安电机厂25日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三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朝鲜机械工业省副相郑裕浩、大安电机厂厂长赵成大、朝鲜劳动党大安电机厂委员会委员长池章健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赵成大厂长和郝德青大使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赵成大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人民十三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赵成大说,中国人民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出来的、觉醒了的革命的人民,是克服无数困难、在艰苦的革命中取得了胜利的久经考验的人民,是能够经受任何考验、全力建设新社会的刚毅的、勤劳的英雄人民。
赵成大在讲话中还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击落美国U—2飞机的胜利。
郝德青大使在讲话中说,十三年来,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经受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创造了国民经济大跃进的丰富经验,积累了在严重自然灾害侵袭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现在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发奋图强,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更大的胜利而继续奋勇前进。
郝德青大使赞扬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还以具体事实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赵成大厂长和郝德青大使在讲话中,还一致赞扬了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三周年而举办的“中国电影周”,25日晚上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游击队电影院”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马马基,劳动党地拉那市委员会书记费·谢胡,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部长比塔,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纳赛、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等人以及地拉那文化艺术界人士。应邀来阿尔巴尼亚参加电影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专家和中国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主持。
“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厂长阿里斯蒂迪和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钱筱章分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片《回民支队》。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致函美方
强烈抗议美方打死和扣留朝中民警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张正桓少将今天写信给美方首席委员,强烈抗议美国在军事分界线所进行的严重挑衅,并要求立即送回被美方扣留的朝中方面的人员。
9月5日,美国方面在军事分界线上,对执行日常巡逻任务的朝中方面的民警,进行突然袭击,打死了其中一些人,并扣留了两人,直到现在。
张正桓要求严厉惩办所有参与这个挑衅事件的人员,并要求美方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止再发生类似的敌对行动。

缅甸《曼德勒时报》
谴责印度部队袭击中国边防哨所
据新华社仰光25日电 缅甸《曼德勒时报》23日发表社论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密切注视着印度入侵部队最近在扯冬地区袭击中国边防哨所造成伤亡的罪恶挑衅行为”。
社论指出:“自从中印边界纠纷开始发生以来,印度对中国所采取的很多行动和说的很多话都是有损于睦邻关系的。自称主张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和互不干涉的尼赫鲁在西藏问题上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他允许达赖喇嘛在印度进行政治活动,并对中国进行污蔑攻击。”社论说:“据说一向是谋求和平的尼赫鲁,正在叫嚷着要同中国作战,这确是很出人意外的事情。”
社论强调指出:“中印边界问题是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有成百年之久的悬而未决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以很大的耐心和以睦邻的方式来解决。

捏造消息 漏洞百出
印度所谓我军越过“麦克马洪线”说法自相矛盾
新华社2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官方和报纸连日散布捏造的中国军队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的消息,企图掩盖实际上是印度军队侵入“麦克马洪线”以北的扯冬地区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武装攻击的事实。但是,这些消息的捏造者连中国军队究竟在什么地方,既说不清楚,又自相矛盾。
印度总理尼赫鲁22日在巴黎说,越过他所说的“印度东北边界”的中国军队“没有深入,只有二百码左右”。印度外交部发言人21日却把扯冬地区说成是在“中印边界”以南二英里。
《印度斯坦时报》23日的说法是:中国军队“侵入印度境内大约一英里”;而同一天的《印度时报》却说是“最多没有超过一英里,也许只有几百码”。《印度教徒报》早在9月16日引述印度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的话说,“中国人已悄悄挺进到麦克马洪线以南印度境内大约五英里。”但是,《政治家报》23日说,印度当局对中国“渗入的程度”,“仍旧不公布确切的情况”。

我国木刻与绘画展览会在阿富汗首都开幕
新华社25日讯 喀布尔消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前夕,中国木刻与绘画展览会24日在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开幕。阿富汗的高级官员,艺术界和新闻界人士,以及各国驻阿富汗的外交使节们参观了展览会。他们对中国的作品的艺术水平与民族风格给予很高的评价。

蒙古举行中国电影周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由蒙中友好协会和蒙古电影发行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今天下午在乌兰巴托“青年宫”开幕。蒙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那楚克道尔吉在开幕式上致了开幕词。他说:中国电影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增进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以毛齐华为首的中蒙友协代表团、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也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中国电影周期间,将放映《红霞》、《战上海》等中国影片。

外援日益增多 财政更形恶化
印度大量借外债造成恶果
世界银行每年的贷款不超过印度还旧债的数目
据新华社2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对印度由于大量借外债而造成的财政负担表示忧虑。
《印度快报》在最近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说:“在包括本财政年度在内的今后四年中,单是为了支付外债的利息,印度就得支付总共十七亿卢比的外汇。”“在这个时期内,除了支付利息外,还要偿还十六亿卢比的本金。这就是说,在目前计划的四年内,单是为了归还贷款的本金以及支付利息,国家每年就需要筹借八亿卢比以上的外汇”。
文章在谈到印度目前的外汇储备状况时说,印度外汇储备额在截至本年9月7日为止的一个星期中,已减少到九亿三千七百九十万卢比。文章说,外汇储备情况没有留下任何可作进一步活动的余地。文章说:“在这种情况下,外债的还本和付息问题成了印度政府所面临的最棘手和伤脑筋的问题。”
据《经济周刊》援引印度官方的统计材料说,截至1961年12月为止,各方面批准给印度的外国贷款总数已超过二百九十七亿五千万卢比。其中二百零三亿九千万卢比来自美国和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其中包括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提供的用来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的一百一十一亿三千万卢比)。《印度斯坦旗报》最近刊载的文章说:“国家所得到的外援日益增多,偿还的义务自然也相应地增长,由于我们的出口状况多少有点停滞,这种情况造成了收支情况的恶化。”
《印度时报》13日的报道说:“印度现在已到了这样的地步:世界银行每年所提供的贷款数额不会超过归还旧债的数额。”

西贡附近的火焰
思升
9月24日,在西贡附近,美国吹嘘的“反游击战”,又遭到了失败。这一天,美国空军U—123型运输机和直升飞机,把一千名在美国“顾问”率领下的吴庭艳伪军,空投到西贡以北的苟知附近,对“越共据点进行搜索”,结果呢?合众国际社哀伤地说:“没有结果”。
同一天,南越人民武装进行的奇袭,却取得了胜利。美联社报道说,人民武装“悄悄到达西贡以南几英里的前哨据点新纳,于夜间二时四十五分发动袭击”,“夺占了这个军事据点”,毙伤俘吴伪军多人,“然后很快地在夜色中撤走了”,“住在西贡机场附近一座大厦里的美国军事顾问可以清楚看到炮火的火焰和(吴庭艳集团)守军在被击垮以前发出的求援信号火光”,当“西贡派出的一支增援部队”开到,“时间已经太迟了”。
在同一天发生的这两次战斗,是南越局势的又一个生动的缩影。一方面,只能依靠直升飞机和现代武器,从空中投入战斗的美吴军队,在南越人民斗争的大海里,如瞎子摸路,日益被动;另一方面,同人民打成一片的人民武装,得心应手地应用游击战术,主动地迎击和袭击敌人。
这次美吴集团在苟知附近进行的“扫荡”,是美国几天前大吹大擂过的所谓“机动空袭”的一次表演。根据设计这种战术的美国高级顾问布赖斯·登诺上校的吹嘘,这种“战术”的“重要的秘诀”是“打进去并且撤出来”,以“摧毁共产党(指人民武装)的营、团指挥所,使游击队不知所措”。的确,他们从空中“打进去”,并且“撤出来”了,可是,原来他们以为那里设有人民武装的“隐藏处和武器库”,却没有发现;而那里的“游击队分为小股消失在丛林中”,“这个地区的所有年青人都消失了”。他们所到之处,都“埋藏了许多炸弹,并挖了许多坑,底下插有削得很尖的竹子”。美吴“特种部队”的“伞兵”,“碰到埋藏的炸弹而受伤”。当然,美国记者是不敢报道受到损失的真实情况的。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采取的每一个所谓“新的战术”,都不是表现他们的任何“进展”,而是反映了他们在日益汹涌澎湃的南越人民武装斗争面前的窘迫。美联社的报道就说,新出笼的“机动空袭”战术,是由于人民武装“已经编成了营团一级的兵力”,并且“正在变得越来越精良、组织得越来越完备——这是个不祥之兆。”美吴集团企图用这种“战术”来“防止”南越人民武装“达到师一级的兵力的阶段”。可是,美联社又承认,这同什么“日出行动”啦,什么“山鹰”之役啦等,并无“新”处,“机动空袭”的部队也只能“在地面上停留几小时”,“他们不能在地面上停留过久,因为如果共产党援军开来的话”,这支“由直升飞机运来的打击力量就会被消灭掉”。
这两次战斗表明,南越人民斗争的浪潮,冲击着美吴集团的心脏地区。美联社就惊呼,南越人民武装的出击是“共产党游击队离西贡最近的一次”,从西贡“商业区的高楼中,几乎每天夜里都可以看到西贡周围稻田中发出零星的射击火光”。西贡附近闪耀的火光,照出了美吴集团的卑鄙凶残与惊惶不安。
(附图片)
南越人民抬着“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敬”的标语举行游行

苏发努冯亲王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他的夫人25日从北京乘飞机抵达莫斯科。苏发努冯亲王将和他一家人在苏联疗养。前往机场欢迎客人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伊格纳托夫、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等人。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阮文镜也到机场迎接。

“世界银行”在美国侵略亚洲中的作用
陈以新
被称为“世界银行”的由美国操纵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在8月初提出了它1961—1962年度的报告。根据报告,“世界银行”在从1946年到1962年6月30日为止的十六年中,一共向资本主义世界的许多国家提供了六十六亿七千二百八十万美元的贷款,其中亚洲地区占三分之一、即二十二亿三千六百一十万美元,远远超过对非洲、美洲、澳洲和欧洲等地区的贷款。在给予亚洲国家的贷款中,给予南亚和远东国家的共达十八亿九千三百一十万美元。其中印度得到的贷款达八亿四千六百一十万美元,几乎等于“世界银行”给予非洲各国的贷款的总和,是接受“世界银行”的贷款最多的国家。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是1944年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决议建立的,于1945年12月成立,1946年开始活动。到1962年6月30日为止,参加的有七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核定资本二百零四亿八千四百八十万美元。同它密切有关或附属于它的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金融公司”和“国际开发协会”。美国在“世界银行”的董事会中掌握了32%的表决权,因此它实际上操纵了银行的活动。“世界银行”行长一职,十六年来都由美国垄断资本的代表担任。从1949年以来,“世界银行”行长一直是布莱克。他是洛克菲勒财团的代表,曾经是洛克菲勒财团的“大通银行”的副行长。
“世界银行”向会员国提供长期贷款,并通过给予私人资本的贷款以保证的方式,增加私人资本对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其中主要是美国资本的投资。贷款的必要条件是对贷款的使用必须受银行的监督,并且接受银行提出的条件。贷款只能用于银行同意的项目。受“援”国还得向“世界银行”提出有关贷款使用情况的报告,以及关于本国经济和财政情况的一切可能的情报和统计资料。因此,“世界银行”的贷款就成为美国干涉别国内政、获取经济情报的一种手段。而且“世界银行”贷款的利率很高,有的达到年利6%,实际上是对受“援”国的严重剥削。
“世界银行”的贷款,几乎三分之二用于电力和运输,用于发展工业的为数极少。而电力和运输是同美国垄断资本在受“援”国的发展和接近原料产地,美国商品的输入,以及美国的军事战略目的密切有关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9月24日在电视节目中谈到美国外交政策时说,“世界银行”是美国建立所谓“世界大家庭”的一个工具。这是对“世界银行”的性质和任务的最露骨的说明。
从“世界银行”给予亚洲国家贷款的具体情况,也可以看出它给予贷款是为了美国的侵略利益,而不是为了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印度和泰国为例:
“世界银行”给予印度的贷款,是完全配合美国对印度的外交政策的。1958年以前,美国反对印度的和平中立政策。“世界银行”对印度的贷款也是不积极的。到印度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时为止,“世界银行”一共给了印度一千零五十万美元的贷款。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的时候,印度请求“世界银行”贷款五十五亿三千万卢比,相当于第二个五年计划估计需要的外国“援助”八十亿卢比的70%。根据这项请求,“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在1956年初派遣了一个使团到印度去研究印度的经济情况。这个使团在6月底向印度财政部长提出了一份关于印度经济问题和经济政策的备忘录。备忘录公开干涉印度的经济政策,要求印度削减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公营部分的支出,鼓励私人和外国资本,并允许外国私人资本不受限制地活动。备忘录要求印度政府“尽一切努力保证外国私人资本企业的技术合作和财政支持”。备忘录特别提到,如果印度政府参与对石油资源的开发,将会是一个错误,因为“这可能使得外国人不愿建立新的石油企业”。“世界银行”这个建议显而易见是为美国石油垄断资本的利益而提出的。
1956年9月5日,“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通知印度说,印度政府不能期望从银行获得资助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大宗贷款。他说,“我们将根据印度的经济状况和前景,并注意贵国政府的经济政策,随时审查我们在印度的贷款活动。”《印度斯坦时报》在1956年10月18日对此写道:“世界银行行长竟至于直接干涉我国内部经济事务和政府的对内政策。”
1956年底,印度政府派遣了一个代表团到华盛顿去同“世界银行”洽商,要求贷款十一亿六千万美元,指明贷款将用于发展铁路、海运、水电站、灌溉和印度大资本家塔塔资本的冶金企业之用。但是谈判结果,“世界银行”没有答应印度的要求,只保留了在以后年份中采取逐步决定的权利。
1958年以后,印度政府由于经济困难积极寻求美“援”,并且制造中印边界纠纷、掀起反华浪潮。从此,“世界银行”对印度的贷款也随着越来越多。
1958年底,“世界银行”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选定德里作为举行董事会年会的地点,讨论对不发达国家的投资政策。此后,“世界银行”参加了“援印俱乐部”,并且直接参加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关于印度河水使用问题的谈判。据统计,到1958年年中为止,“世界银行”给予印度的贷款一共只有六千七百万美元。而从1958年年中到1962年年中,四年之内,“世界银行”给予印度的贷款就达到七亿七千九百一十万美元。很明显,“世界银行”对印度的贷款的步调是同美国政府对印度的步调完全一致的。
在泰国,“世界银行”的贷款在美国资本侵入泰国中起着很大作用。到今年6月30日为止,泰国共从“世界银行”得到一亿二千八百八十万美元贷款。这些贷款主要用于有利美国经济、军事侵略的方面,而且条件非常苛刻。到1957年为止,泰国从“世界银行”共获得了一亿零六百八十万美元贷款,其中一千五百万美元用于发展和重建铁路,期限十二年,年利率3.75%—4 .62%;七百八十万美元用于扩建曼谷港,期限十二年,年利率4%;一千八百万美元用于水利灌溉建设,期限十五年,年利率3.75%;六千六百万美元用于修建阳西河水坝及水电站,期限二十五年,年利率达5.75%。
修建铁路和扩建曼谷港的贷款条件是,泰国政府必须把铁路管理局和曼谷港管理局从政府机构变成“独立机构”,以便美国私人资本投资。贷款的支出必须得到“世界银行”派驻泰国的代表的同意。而且泰国如果要向其他国家寻求贷款,还必须先得到“世界银行”的同意。建设阳西河水坝的六千六百万美元贷款,是在组成了独立的水电站建设机构以后才得以签订的。由于单是付利息就得七百万美元,泰国从这笔贷款实际得到的只有五千九百万美元。而且在阳西水坝的水力发电站建成以后,泰国还得把发电站交给私人公司经营,以便美国资本加以控制。实际上这是企图控制泰国的电力工业,因为按照计划,这个水电站将向曼谷和泰国七十一个府中的三十多个府供电。而在这个水电站供电范围内如果要建设新的电站,还必须得到这个水电站管理当局的同意。
阳西水电站的发电能力是十四万瓩。泰国政府曾经计划在猜纳修建一座五十六万瓩的水电站,但是由于“世界银行”拒绝贷款,这个计划未能实现。
最近美国加紧把泰国变成美国侵略东南亚的桥头堡,要求泰国大事修建战略公路。“世界银行”也参与了美国的这个计划。据泰国路政厅长朴那侬在今年7月宣布,“世界银行”将贷款给泰国修建七条战略公路,并已派代表到泰国去审查筑路计划。
“世界银行”对其他亚洲国家的贷款,情况也相似。这说明,“世界银行”已经为美国侵略亚洲的重要工具。
从9月17日到21日,“世界银行”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金融公司”、“国际开发协会”在华盛顿联合举行董事会的年会。“世界银行”行长布莱克在发言中承认,不发达国家在许多情况下,已经把它们将来的一部分出口收入作为抵押来偿付它们的“援助”债务,“这一部分之高已达到危险的程度”。同时,他又要求各资本主义国家“加紧提供外援,并且更多地在多边基础上提供援助”。可以预料,随着美国新殖民主义对不发达国家的加紧侵略,美国垄断资本将更进一步利用“世界银行”及其附属机构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经济上的侵略和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