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反对美吴集团的罪恶统治和残酷剥削
越南南方工人奋起斗争不断取胜
越《人民报》说美国进行武装干涉并不能扭转南越局势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南方广大工人为争取生存和民主、自由权利,反对美吴集团罪恶统治,不断展开斗争,并且取得了许多胜利。
据西贡《越南时报》透露,根据吴庭艳当局显然缩小了的数字统计,从1961年7月到今年6月底止,越南南方工人进行了三千六百二十一次斗争,要求改善生活、增加工资、反对解雇、反对剥削和迫害。吴庭艳当局还不得不承认,在这一年里,工人的斗争中有一百零七次是全厂性或全行业性的。平均每天发生十起工人斗争事件。
在过去一年中,南越工人的斗争的矛头有许多次是指向美吴集团经营的垄断资本的。今年2月间,西贡威美德斯纺织厂(美吴合资)全厂工人为要求资方修改劳动制度而展开斗争。尽管资方以解雇大批工人来威胁,并派出大批军警镇压、逮捕和开枪恐吓工人,但是,工人们并没有屈服。在工人斗争压力下,资方终于被迫宣布取消解雇工人的决定。
由于工人阶级的斗争和团结,吴庭艳当局和资方被迫作出让步。据《越南时报》报道,在过去一年中,南越资本家被迫接受了工人提出的二千一百三十次要求,共拨出四百五十万元南方币给工人增加工资和发给津贴费。
南越工人还联合南方各阶层人民进行了政治斗争。禄宁、平隆等地的橡胶园工人、美萩市的面包工人都曾经参加反对美吴集团的迫害政策的斗争。今年5月初协和糖厂数以千计的职工又开展斗争,坚决拒绝给吴庭艳的“重建总统府筹备委员会”“捐”款,从而使吴庭艳当局强迫每名工人“捐”款一百元到二百元重建“总统府”,并要求工人拿出一天工资来购买铁丝网建立糖厂外面的“战略村”的阴谋未能得逞。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越南南方人民奋起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爱国抗战十七周年。这篇题为《南越人民神圣的爱国斗争一定胜利》的社论说,八年来,南越人民继续发扬长期抗战的光荣传统,一个又一个地挫败了美国侵略者的恶毒阴谋。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对南越实行武装干涉,重新发动侵略战争,阴谋把南越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这一切努力,并不能把南越局势扭转过来。
社论说,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尽管今后仍会碰到许多巨大困难,但是,由于南越人民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决勇敢的斗争意志和正确的政治路线,并且全民团结一致,而在世界上又得到广泛的支持,因此,胜利一定属于南越人民。
(附图片)
图为南越定祥省人民举行示威反对吴庭艳集团的独裁统治

阿尔及利亚议会选举胜利结束
选民的95%选举民族解放阵线候选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22日电 据阿尔及尔电台广播,阿尔及利亚选民20日在投票选举国民制宪议会时,有95%的选民投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提出的一百九十六名候选人的票。
此间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投票的结果。
在投票选举国民制宪议会议员的同时,还就国民制宪议会的任期和任务进行了公民投票。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检查委员会21日晚间发表的数字表明,在六百多万选民中,有五百二十六万五千三百七十七人投票赞成关于国民制宪议会的任期和任务的规定。议会的任期规定为一年,它的任务是任命政府,立法,制订并通过宪法。

诺哈·冯沙万发表谈话
美国及其仆从军人必须全部撤出老挝
新华社川圹2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诺哈·冯沙万向这家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美国必须老老实实地把它和它的仆从的全部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必须停止对老挝内部事务的任何形式的干涉,必须撤销设在泰国和南越等地的美国军事基地,放弃利用这些基地来对老挝进行军事威胁。
诺哈着重指出,只有这样,美国才算表现出它的诚意,否则,美国如何装腔作势,也欺骗不了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诺哈·冯沙万指出,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是在今年7月23日签订的,但是,直到9月17日,美国才开始把它的极少一部分军事人员从老挝撤走。他揭露说,美国在开始“撤军”以前,已把大部分军事人员乔装成“侨民”或美国大使馆和经济文化机构的“文职人员”,以逃避撤退。有的美国军事人员干脆混进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里,继续指挥这些军队和土匪进行破坏活动。
诺哈指出,美国撤出极少部分军事人员,也只是故作姿态,掩人耳目。他们并没有回到他们的美国老家,而是被调到南越或泰国,也就是说,他们只是踏出了老挝的门槛,却仍站在门口,他们随时会卷土重来。实际上,这就等于没有撤走。
诺哈说,在美国的一些仆从军队中,除菲律宾撤走了一些军队装样子以外,泰国、南越的军队和蒋介石集团的残匪直到现在还无撤退的表示。
他还揭露说,美国仍在大力帮助老挝亲美集团扩充武装力量,并且把他们送到泰国、南越等地加以训练。他说,最近又有三千名寮松族青年被抓去送到泰国学习“游击战”。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离河内
胡志明主席等越南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苏加诺总统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和随行人员,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三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政府总理范文同、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外交部长雍文谦以及政府各部和群众团体负责人等到机场送行。
胡志明主席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分别在机场上讲了话。
胡志明主席说,哈蒂妮·苏加诺夫人虽然在越南只访问了三天,但是已经给越南人民带来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热情和友谊,对加强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哈蒂妮·苏加诺在告别辞中表示感谢越南人民的盛情接待,并祝贺越南人民在劳动中和实现自己的理想中取得更大胜利。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以及其他各国外交使节。
苏加诺总统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在越南访问期间,曾访问了海防、鸿广等地,游览了著名风景区下龙湾,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22日下午,胡志明主席赠给她一枚一级抗战勋章,并在主席府举行了隆重授勋仪式。

尼泊尔发表宫廷公报指出
尼反民族分子在印度得到帮助
大臣会议副主席吉里被任命为外交大臣
新华社加德满都22日电 尼泊尔今天下午就尼泊尔反民族分子得到印度庇护和尼泊尔同印度的关系问题发表了一项宫廷公报。
公报说,“自从1960年12月15日以来,那些好几代把自己的身家财产托庇于外国。乐于为外国利益效劳的分子不喜欢国家这种蓬蓬勃勃的前进”。公报说,他们惯于全副武装地从边境那边的基地进入尼泊尔境内,干那些放火、抢劫和杀人的惨无人道的勾当,然后又逃回他们在印度的安全庇护所。
公报说,尼泊尔曾一再通过正式的信件把所有这些事件通知了印度政府,并且通过个人的会晤来说明局势的严重性。然而,尽管如此,这种事件还是不断增加;反民族分子“在印度得到种种帮助、便利和合作。这就使得国内外所有爱国的尼泊尔人有必要很好地组织起来,有力地、警惕地对付这种局势。”
公报说,“住在印度领土上的破坏分子一直想破坏两国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亲切和友好关系。尼泊尔从来不对印度怀有恶意。但是为了尼泊尔的利益所作的努力决不能被理解为是在损害印度。印度应该对尼泊尔的进步和发展感到高兴,但是如果不顾我们在这方面所作的一切努力,反民族分子得到印度方面的合作,尼泊尔决不会对此感到高兴。有必要让我们全体同胞知道这件事。”
公报强调说,“尼泊尔人为了他们的主权和独立,能够牺牲自己。英勇的尼泊尔民族永远昂首不屈。”公报说,“尼泊尔不准备由于第五纵队和反民族分子策动的罪恶行动的威胁而作任何妥协。”
新华社加德满都22日电 据尼泊尔广播电台今天广播,尼泊尔大臣会议副主席吉里被任命为外交大臣,前外交大臣沙阿被任命为巡回大使。
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宫廷公报说,马亨德拉国王解除了外交大臣沙阿和司法大臣辛格的大臣会议成员的职务。

苏联照会美国政府
抗议波多黎各当局扣押苏联一批糖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22日照会美国政府,抗议波多黎各司法当局扣押属于苏联对外贸易机构的一批糖,这批糖是由英国“斯特腊森—希尔号”轮船从古巴载运往苏联的。
由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拉宾于22日交给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麦克斯威尼的这项抗议照会指出,“斯特腊森—希尔号”轮船为了进行必要的修理而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港靠岸。波多黎各司法当局扣押它上面载运的、属于苏联对外贸易机构的糖,是一种公开的横暴行为。在波多黎各行使司法权的美国应对这种非法行动负全部责任。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要求立即取消对苏联这批糖的扣押、赔偿损失并采取措施以便今后不再发生类似行动。

最虚伪和荒唐的文件之一
伊尔山
十年前,前任美国总统杜鲁门郑重其事地亲手把美国宪法的原稿埋藏在地下,并称之为“历史上最悲哀的葬仪”。这件事情曾被人们看成是美国宪法寿终正寝的象征。最近,现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的一纸文告,才提醒了人们,原来美国还有着宪法在。
肯尼迪在9月17日美国制定宪法一百七十五周年的纪念日,发表了一封庆祝的信件,为美国的宪法大大地吹嘘了一番,把它说成是“人类有史以来所颁布的最革命的文件之一”,说什么“它已给予世界广大人民以希望”,成为“其他国家的治国的榜样”。
其实,一百七十五年前发生在美国的“制宪运动”并不是什么光采的事情,它不过是美国资产阶级在镇压了著名的谢斯农民起义以后,为了确保他们的既得利益,建立压迫劳动人民的资产阶级专政而采取的一次行动。只要从当时制宪会议参加者的成分,也就可以看得出,参加制定美国宪法的是一些什么角色。参加者五十五人,其中搞土地投机的有十四人,放高利贷的有二十四人,当奴隶主的有十五人,持有公债券的有四十人,企业的代表有十一人。宪法起草人之一约翰·杰公然宣称:普通平民过于愚昧无知,不能享有政治权利;作坊师傅和工人的位置,就是在车床旁边,而农民的位置,就是在犁耙后面。国家的事务应该由有钱的和高尚的人们来管理。另外一个起草人埃姆德·兰德里夫则更是无耻地叫嚷:“美国的新宪法中,应当建立防止民主的坚强屏障”。俗话说得好“什么样的厨子做出什么样的菜”。当时制定出来的美国宪法,不过是一部保障剥削阶级利益的反动法律,其中连一项保障人权的条文都没有,关于起码的资产阶级“自由”,即言论、出版、集会、信仰等公民自由,只字未提。它甚至保存了奴隶制度。关于这个宪法,一位美国资产阶级历史学家曾经这样写道:“各种利益——商业、航业、种植场、土地和证券投机以及国家和私人的债权人——的广泛联合,这就是宪法产生的泉源”。后来,由于美国人民的激烈反对,加以法国革命的影响,资产阶级才稍稍让步,补充上了宪法前十项修正案,这就是“人权法案”。但是,这也并没有改变美国宪法作为资产阶级剥削和镇压劳动人民的武器的反动实质。难怪美国人给美国宪法起了“镀金的装璜”这样一个不恭敬的绰号。肯尼迪大言不惭地把美国宪法称作“人类有史以来所颁布的最革命的文件之一”,完全是信口雌黄。
肯尼迪的这篇官样文章之所以特别令人作呕,还不在于他对美国宪法的吹捧完全不符事实,而在于他在今天来吹嘘美国宪法,简直是对美国现实的一个大讽刺。
如果说,经过了修订的美国宪法在形式上还规定了一些资产阶级民主的原则,那末这些原则在今天的美国已被践踏得粉碎了。美国宪法实际上已经失去了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意义,它只有在美国总统就职宣誓的仪式上作为一件摆设的时候,才会被人想起。美国的统治集团为了加强反动统治,公然制定了形形色色的法西斯法案来代替原有的宪法,取消劳动人民的权利。美国宪法承认生存和自由是人的“必要权利”,规定“人民有保护人身、住宅、文件和财产不受无理搜查和逮捕的权利”,甚至规定“国会不得颁布限制言论自由、出版自由或人民和平集会权利……的法律。”但是,美国所颁行的什么“史密斯法”、“塔夫脱—哈特莱法”、“麦卡伦法”、“共产党管制法”等等,却粗暴地剥夺了人民的思想、言论、集会等基本权利。政府所设立的“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等反动组织,更是肆无忌惮地对人民进行迫害。美国宪法所谓保障“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规定,也同样完全成为虚文。正像法国作家法郎士所说的,法律上的平等实际上只剩下“百万富翁与贫民都不许在桥洞下睡觉”,就更不用说日益猖獗的种族歧视和种族迫害了。至于美国宪法所规定的,被标榜为美国“民主制度”的灵魂的所谓“三权分立”,则愈来愈显露出,美国的统治机器是一个行政、立法、司法三位一体的“三头怪物”。在美国今天的政治生活中,哪里还能找到多少美国宪法所标榜的“民主”、“法治”等的影子。
肯尼迪如果利用美国宪法制定一百七十五周年的日子,来为美国宪法招魂,倒还算是合适的。但是事情却并不是这样,肯尼迪借此机会鼓吹美国宪法的“革命”精神,拿来做他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张本。肯尼迪不仅要其他国家以美国宪法作为它们“治国的榜样”,也就是肯尼迪经常叫嚷的要世界所有的国家建立美国式的“民主制度”;而且要人相信,美国统治集团根据美国宪法,有权利和责任去使其他民族得到美国那样的“自由的幸福”。肯尼迪的这种借题发挥,也可谓是煞费苦心了。
但是,各国人民都看得很清楚,不但美国宪法并非什么“最革命的文件”,而且美国统治阶级由于早已抛弃了美国宪法所曾标榜的资产阶级民主自由这面旗帜,已经把美国变成为反革命的堡垒。因此,肯尼迪最近所发表的这一信件,实际上只能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所颁布的最虚伪和荒唐的文件之一”。
(附图片)
肯尼迪:请允许我介绍一下美国“伟大的民主和自由”传统……
江有生

尼赫鲁说目前不同中国谈判
竟然认为入侵印军打死打伤中国官兵是“小事件”
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22日在巴黎诬蔑中国“侵略”,并且再次表示,印度在目前情况下不能同中国谈判。
他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只有紧张局势缓和了(即要求中国从自己的大片领土上撤出),谈判才能产生结果。
同一天,尼赫鲁在法国外交记者协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最近的中印边境事件的问题时,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越过了他所说的“印度的东北边界”。他说,“越过边界”的中国军队“没有深入,只有二百码左右,可是还是越过了边界”。
尼赫鲁的这个说法,同印度外交部发言人21日在新德里叙述发生在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扯冬地区的印军进攻事件时的说法,构成了新的矛盾。按照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扯冬是在他所说的“中印边界”以南约二英里的地方。
尼赫鲁的这个说法还表明,印度政府现在所片面主张的东段中印边界线又比非法的麦克马洪线更向北推进了一大段距离。
尼赫鲁把入侵的印度军队打死打伤中国边防部队官兵的事件说成是“一些小事件”。他说,“可是事件有严重起来的危险”。
同一天,尼赫鲁还在法国广播电视公司的电视节目里发表谈话,诬蔑中国是富于“侵略性和扩张主义”的国家。

印度当局横蛮迫害和驱逐华侨
两年多来已有约二百名华侨被乱加罪名强迫离境
新华社23日讯 据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两年多来,印度当局已经无理驱逐了约二百名华侨离印。今年以来,印度当局迫害华侨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已有近六十名华侨被限令离境。
印度当局限令华侨离境时,从不讲任何理由,但印度政府却在议会一再任意诬蔑华侨从事“反印活动”、“间谍活动”等。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内政部国务部长达塔尔在议会宣布,从今年1月到6月共有五十六名中国侨民被驱逐出印度,说他们是由于从事“危害印度国家的活动而被驱逐的。”
今年被迫从印度噶伦堡回国的老华侨马铸材就是受害者之一。他年已七十二岁,身患重病。他被印方陷害,逮捕入狱,受尽各种折磨,几乎丧失生命。这位华侨老人在噶伦堡经商达四十一年,一贯安分守法,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1959年11月印度总理尼赫鲁宣称,印度政府对噶伦堡的某些中国商人今后将采取严厉措施。此后,在1960年9月,马铸材突然被印度地方当局逮捕,警方控告他指使人谋杀噶伦堡某一藏族喇嘛,并且指控他是“中国间谍头子”。印度报纸据此大事渲染,说什么印度破获了
“中国在噶伦堡的间谍中心”。为了达到诬蔑中国的目的,印度警方还编造了一个所谓有六十六人作证和长达八十二页的起诉书,企图以虚构的罪名陷害马铸材。
印度有关当局将马监禁了很久,并对他进行了种种折磨,但是凭空捏造的事件经不起事实的对证。经过我国政府的交涉以及马铸材本人在法庭上摆出铁的事实,坚决据理反驳,印度当局的无端陷害和诬告被驳得体无完肤,漏洞百出。最后不得不宣告将马铸材无罪释放。印度策划的以陷害马铸材来煽动反华宣传终于彻底失败。
今年2月,印度当局限令德里华侨小学教师黄权林在一个月之内离印。黄接令后即办理回国手续,由于等候轮船和申请香港过境签证不能按期离印。因此,他向印度有关当局申述理由要求延期离境。印度当局并未拒绝他的申请,却蛮横无理将他逮捕入狱。印方使各种手段,企图要他承认是“间谍”。由于中国方面对此无中生有的迫害事件进行了交涉,印度当局才不得不撤销控告。
印度当局除无理监禁和勒令华侨出境外,甚至还多次突然逮捕华侨,武装押解到中印边境而加以驱逐。仅今年以来,印度已七次采取了此种行动。
华侨学校和华侨报纸不断受到印度当局的无理迫害。侨校、侨报的很多负责人相继被勒令离印,当新的人员接替工作不久,印度又勒令他们出境,两年内很多学校的负责人已换了三、四批。德里、加尔各答和噶伦堡的一些学校已被迫停办,大批华侨学生失学。华侨报纸《中国新闻》的发行人由于印度政府勒令离境已四次易人。今年2月印度当局又纵容暴徒将该报社捣毁。显然,印度当局企图通过各种手段扼杀华侨的文化教育事业。
事实证明,不是华侨从事什么危害印度国家的活动,而是印度当局蓄意迫害华侨以图达到诬蔑中国、制造紧张气氛和煽动反华情绪的目的。

苏联外交部长和阿富汗外交大臣在联大发言
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葛罗米柯还对古巴局势、裁军问题、德国问题等表述意见
据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1日继续举行一般性辩论。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发言中要求立即从联合国中驱逐蒋介石僵尸,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葛罗米柯还说,美国继续占领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变南朝鲜为美国军事基地,这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他说,苏联政府曾经提出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外国军队的问题并建议在本届联大会议上讨论。
葛罗米柯指责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是侵略政策,国际掠夺政策。他说,这种政策的基础显然是从野蛮时代继承下来的概念:弱肉强食。
葛罗米柯说,美国总统肯尼迪9月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古巴问题的声明“流露一种健康的估计——美国政府与叫嚣立即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的美国好战集团当众划清界限。但是,定调的不是这些清醒的言论,而是粗暴的威胁。”他说,从肯尼迪的话可以看出,美国可以任意对古巴采取军事行动。
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发出警告,并敦请联合国会员国注意美国对古巴共和国所奉行的政策对和平事业带来的全部严重后果。
葛罗米柯还谈到了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等问题。
葛罗米柯要求把“关于谴责先发制人战争宣传”问题作为重要而紧急的问题列为大会的特别议程。他还把苏联政府“关于将裁军腾出来的资金和物力转用于和平需要的宣言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葛罗米柯还说,苏联政府把关于在1963年召开贸易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作为一项单独议程交联合国大会审查。
阿富汗外交大臣纳伊姆在发言中表示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
日本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在发言时追随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政策。他说什么中国席位问题包含“许多困难和复杂的因素。硬要作出匆促的结论是不明智的,甚至是危险的”。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访“古战场”
新华社记者 王纬 陆明珠
费鲁克湾是引起阿尔及利亚人民沉痛回忆的地方,也是他们永远引以自豪的地方。这是因为一百三十二年前法国侵略阿尔及利亚的第一批殖民军就在这里登陆,也就在这里,阿尔及利亚人民揭开了英勇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光荣的第一页。
从首都阿尔及尔到费鲁克湾,有一条弧形的海岸线,它们正好在一个半圆形地带的两端。沿途无边无际的地中海,显得特别妩媚。有时海水简直就在你的脚下,垂手可掬。放眼望去,除了蓝色的大海,就是浓绿色的葡萄园和柑桔林。在这样的景象面前,谁不赞叹阿尔及利亚的富饶美丽!可是就在这样富饶美丽的土地上,法国殖民主义者吮吸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血汗达一百三十多年!
到了费鲁克湾,我们就急切要访问西滩的“古战场”。我们决定向附近的阿尔及利亚驻军打听一下。战士们一听说是中国客人,马上领着我们前往。不一会,当地驻军的负责人阿卜杜勒营长也赶来了。
西滩就在我们眼前,地中海的水像一百三十二年前一样冲刷着西滩的海岸。虽然这里已经看不到当年鏖战的遗迹,然而最近炸毁的原来竖立在西滩滩头的法殖民军登陆“纪念碑”的碎片却仍然遍地皆是。这一天也是法国殖民主义者占领阿尔及尔一百三十二周年,就在阿尔及利亚国旗升起的同时,沮丧的法国殖民军也用地雷炸毁了这个“纪念碑”。一位阿尔及利亚军官接着说,殖民者的象征倒下去了,这很好。我们要在这里高高竖立起纪念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历史纪念碑,它将永垂不朽。
我们曾经在艾尔比埃见过一座古城堡,它俯临阿尔及尔全市。一位朋友对我们说,当年阿尔及利亚军队坚守这个城堡,保卫了整个阿尔及尔,使法国殖民军无法入侵。后来法国驻阿尔及利亚的一个领事向法国军队献策,从阿尔及尔西面的没有设防的费鲁克湾登陆。但是在滑铁卢惨败过的布蒙率领的三万多殖民军,从费鲁克湾到阿尔及尔二十六公里的行程,他率领的数万军队走了二十多天,丧师六千人,法王查理五世,也因此丢了王冠。
现在阿尔及利亚战士们警惕地守卫着这个荒凉的西滩。这里的法国军队还没有撤走。西滩两端的法军据点和阿尔及利亚驻军的岗哨遥遥相对。阿军岗哨上安放着一挺机枪,枪口对着法军的据点。和我们在一起的阿卜杜勒营长说,如果法军敢于挑衅的话,他们知道阿尔及利亚人是不会示弱的。
阿卜杜勒营长还对我们畅谈了他参加争取民族独立武装斗争的经过。他说,我们度过了艰苦的岁月,特别是1958年和1959年,那时缺乏弹药、武器、粮食甚至衣着。他说,我们开始的时候,和中国人民一样,只有刺刀和猎枪。但是我们从敌人手里夺取武器,壮大自己。因此尽管法国军队用燃烧弹、凝固汽油弹等绝灭人性的武器,但没有把我们消灭,胜利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阿尔及利亚终于获得了独立。
他亲切地说,毛泽东主席对我们的斗争给予最有力的支持。中国在各方面支援了我们的斗争。他说:“我多么希望有机会去访问中国啊!”
当我们告别费鲁克湾的时候,他满怀信心地说,“再过两年你们来到阿尔及利亚的时候,它将变得更加美丽。我们一定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